坐火车去吧~日本九州九日游

攻略   >  福冈旅游攻略   >  坐火车去吧~日本九州九日游

• 出发日期/2018/06/26

• 玩法/深度游

前言

提到九州,可能在大陆知道或者了解的人并不是很多,但是九州却拥有全日本最丰富最漂亮的各式列车(个人认为),以及拥有类似于“浦岛太郎”这样的民间传说。可能由于日本被台湾占领的原因,在九州这几天里遇到的台湾人远多于大陆游客,而且他们对日本浦岛太郎的传说也都很熟悉。

“由布院之森”号

交通方式:去日本买的春秋航空往返的机票,因为是廉航,所以往返才1600+人民币,之前一直听说廉航对行李重量控制的很严格,导致我在去机场之前还扔了很多东西,到了机场才发现春秋航空对于行李重量放的很宽,只要不是严重超重,基本都没问题。在九州的交通主要当然是做新干线和小火车啦,可以直接在某宝买好周游券。九州周游券分为北九州、南九州、和整个九州地区通用券,看你个人需求,因为我基本是环九州岛,所以买的是整个九州通用的周游券(七日周游券2万日元一个人)。去之前一定要在网上查号线路以及选好要做的列车型号、车次、时间,下飞机第一件事就是去把之后几天的要坐的列车车票换好,当时我换了厚厚的一沓,因为很多特色列车十分受欢迎,当天的话基本上很难买到,只能做普通列车了。不管是不是列车迷,都强烈推荐做特色火车游览九州,因为每一驾列车都有不同的特点和火车便当~

九州新干线有14种观光列车,强烈推荐不管外部颜值还是内部装饰都很棒的‘由布院之森’号和“指宿玉手箱号”。

由布院之森外观,一路都穿梭于大山、林海之中。

由布院之森内部

指宿玉手箱外观,黑的部分会朝向山区,白色的部分会面向大海。犹如浦岛太郎的宝箱般喷发出白雾的知名列车。以传遍萨摩半岛的龙官传说为主题的“指宿玉手箱”。大胆的黑白车体与使用大量天然木的彩色内装 可让您尽情享受铁路之旅。

指宿玉手箱内部,记得不要错过限定布丁哦。

详细图片与介绍可以去九州新干线官网了解,上面介绍的十分详细。

关于住宿:由于日本酒店价格普遍较高而且房间普遍较小,所以我一半的住宿是在国际连锁酒店如希尔顿或者洲际集团入住,因为有高级会员,所以可以升级到相对面积更大的房间以及免费的早餐,剩下了不少钱,而且还有很多积分,真的心疼那些在各OTA平台订这种国际连锁酒店的人,少了很多的积分。(高级会员有很多免费的方法可以获得,具体获得方法可以百度)

第1天

• 门票价格:不同场所收费不一样
  • 电话:+81 92-431-3003
  • 地址:日本福冈市 810-0801Nakasu Hakata-ku
  • 简介:中洲坐落在纳卡河沙洲。是武士小镇福冈和商家镇博多之间的古老的“娱乐区”。

行程:烟台-福冈 交通工具:春秋航空、大巴

下了飞机后,可以凭借JCB白金信用卡免费乘大巴坐到福冈的中心博多站(顺便可以把返程的票也领了),当时由于太兴奋下车的时候把行李箱落在大巴上了,等到出了车站去换观光列车票的时候才想起来,赶紧回去找,通过值班的老爷爷打了博多车站求助电话,服务特别好,支持日、英、中三国语言,经过询问后才知道司机让工作人员把我的行李放到了车站顶楼的服务台处。不得不佩服和感谢司机,竟然能知道哪个是我的行李,因为博多站并不是终点站。

换火车票的地方也有会讲中文的工作人员,我就是提前没有规划好火车的具体时间而导致其中有一趟行程时间冲突没有换到火车票,所以最好在国内就上网查询时刻表,选好要坐的火车时间,另外九州新干线的官网有中文,非常方便,选好要坐的火车时间。

由于到达福冈已经是傍晚了,并且第二天还要一早赶往嬉野温泉,所以就住在车站附近的一个小旅馆里,地方真的很小,加上卫生间也就6平方米左右,如果两个人来的话推荐还是住好一点的酒店。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看过日剧孤独的美食家,对我来说每到日本第一地方第一件事就是去找有没有孤独的美食家里五郎吃过的餐馆。果不其然,福冈就有一家五郎刚刚吃过博多特色饭店【一富料理】,就在中州的人形小路中,可惜由于当天不开业,只好等回来的时候再来品尝了。

这条街被命名为人形小路

往里面走就是啦

【一富】,确实很有博多特色的料理

提到福冈的美食就必须提福冈的屋台一条街(小推车一条街),随着天色渐渐变暗,店铺开到越来越多,来吃饭的人也越来越多,来这里吃饭的本地人很多,可以来体验一下本地人下班后的生活。

屋台就在沿着河的一条街上

烤猪肉,稍微有点焦糊味

猪骨拉面,味道一般。来这里稍微体验下就可以了,味道真的没有网上说的好,也可能我没找到好吃的摊位,因为很多摊位都坐满了人。

一兰拉面在博多有两家很大的店,一家是福冈总店,一家是一兰的发源店,在屋台不远就有一家,一整栋楼都是拉面店,不得不感叹日本人真的爱吃拉面。

一兰拉面大楼

说实话尝不出这里的一兰拉面和京都的一兰拉面有什么区别

当天晚上发生一件令我很难忘的事情,从中州吃完一兰拉面,看看地图距离我住的酒店也不远,便打算走路回去,正好欣赏下福冈的夜景。回来的途中经过一个神社,好奇进去看看,到处拍拍照,但是当拍到一个亭子的时候相机瞬间自动切换成了人像模式。。。当时没有在意,拍了照便返回酒店睡觉,也不知道是因为太兴奋还是什么原因,一直到凌晨三点都睡不着,一直是迷迷糊糊的状态,这时想到了那张照片,赶紧把照片删了,果然没过几分钟就如睡着了,细思极恐TNT。因为我第三次到日本自由行了,而且平时由于工作原因也经常在外面住酒店旅馆之类的,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第二天

• 电话:+81-954-233131
  • 地址:佐贺县武雄市武雄町武雄4100
  • 简介:赏花赏红叶之地,夏季举办纳凉竹灯活动,四季都有如画般美景。

行程:福冈-御船山乐园-嬉野温泉  交通工具:九州新干线

从福刚到嬉野温泉正好路过武雄市,可以充分的逛下御船山乐园,晚上去泡温泉抛去一天的劳累。

第二天起来精神状态还不错,酒店提供了早餐,虽然很丰富,但是味道比较一般。

真的很喜欢日本的天空

从武雄市火车站出来坐公交就可以到达御船山乐园,门口有卖特产的商店,出售茶叶、点心等,另外看店的老奶奶很和蔼,和她说下可以把行李暂时寄存在她那里。

在春天的时候,这正面崖壁都会开满五颜六色的鲜花,春天的时候路过一定要去一趟。

虽然没有漫山遍野的鲜花,却是绣球花的花期。

会日语的可以试着唱一下。

回到车站已是中午时分,武雄市的车站外面正好有家便当店,这里的便当好像是连续三年被评为日本前三的便当。

可以选择带走或者堂食

牛肉便当,幸福满满~不愧是佐贺牛肉,可惜没能去佐贺市里面吃一顿牛肉大餐,不过牛肉便当就当吃过佐贺牛了。

火车坐到嬉野后,需要做公交车才能到嬉野小镇。这里到处都是温泉旅馆,可以在旅馆购买温泉通票,有了这张票之后就可以把每家温泉都泡一遍,喜欢泡温泉的可以尝试下,如果嫌麻烦的话在旅馆自己的温泉泡一泡就好。不得不说这里的温泉水真的很好,泡完之后明显感觉皮肤光滑了很多,另外记得泡完温泉后喝一杯出口自动售货机售卖的冰牛奶,那感觉真的很爽。

温泉酒店的自助晚餐,种类非常多,味道也很好,来嬉野的日本人很多,不过大多都是老爷爷老奶奶。

小镇不大,除了泡温泉真的没什么可玩的了,出去转了一圈,有的地方晚上都没有路灯。

西瓜在日本可是土豪吃的食物,酒店的水果基本没有提供西瓜的。

正常家庭都是这么买西瓜的

作为一个烟台人,不得不感叹苹果的物价太贵了,基本和肉一个价钱。

大阪王将的食物挺好吃的,路过实体店强烈进去尝一尝,点一碗天津没有的天津饭。

第三天

• 门票价格:2000日元
  • 开放时间:9:00 - 22:00
  • 电话:+81 570-064110
  • 地址:859-3292 长崎县佐世保市惠氏豪斯登堡
  • 简介:亚洲最大休闲度假主题乐园,重现了17世纪的荷兰街景,充满浓郁的欧洲风情。

豪斯登堡一开始以为是坐城堡,后来才知道是个主题乐园。先坐车坐到佐贺,再从佐贺坐观光列车【豪斯登堡号】直达。

嬉野站,很小的一站

当天天气阴天,正好去游乐园不会很热

到达豪斯登堡车站后,出门过一座桥能看到豪斯登堡了,车站可以存行李。

整个城堡就是一座酒店,预算宽裕的话可以住在里面。

在门口第一次见到了水陆两用的汽车,不过价格劝退。进门之前还有个猫头鹰宠物体验店,可以买票进去撸会飞的猫,里面的猫头鹰都挺乖的,可惜不能拍照。

豪斯登堡很适合情侣一起来,没有过山车那种游乐设施,但是有很多的鬼屋和各种3D体验式的游乐项目。

风景很好,仿佛置身荷兰,就是阴天,照片拍不出来效果

超大型扭蛋机,果断扭了一个

仿佛看到了台场的高达

超大盒“巧克力”

这里的绣球花也开了

第一次看到这种颜色的绣球花

这座建筑可以登上俯瞰全园

很美的主题公园

之前听说这里停的是路飞的阳光桑普号,可惜后来换掉了

夜晚的豪斯登堡显得幽静神秘

由于预算不足,晚上到达长崎,在长崎皇冠假日住了一晚,虽然白金卡升了一级,不过跟国内比还是很小。

沿着教堂往上走就是因【蝴蝶夫人】而出名的哥拉巴公园,可惜当天因为台风闭园。

由于公园不开门,虽然天上已经开始下雨,到了长崎什么也没看到感觉不甘心,还是冒着大雨感到了长崎港口

雨太大了,顶不住,回去之后鞋全湿了,还好是夏天

第四天

今天的重点项目就是去见部长大人,作为熊本的代言人,熊本熊可是火遍全球,尤其是活跃与表情包届。

直接乘坐新干线从长崎到熊本是最快速方便的选择,跟国内高铁比感觉可能更干净点。

从雄本站一下车就看到部长在迎接

因为部长出场时间是下午,所以趁着时间还早,赶紧去安抚一下五脏庙。胜烈亭的炸猪排很有名,猪排吃起来鲜嫩多汁,而且这里距离部长办公室也很近,肉食动物强烈推荐。

部长办公室位于鹤屋百货商场,注意鹤屋百货商场分为ab楼,一定要找对。而且由于部长太受欢迎,吃完午饭一定要早点去排队,去晚了可能就不让进了。

部长办公室外部,里面都是部长的周边

上面甚至还惊现熊本熊版的ofo小火车,怀念我的99块钱押金,不知道有生之年还能退回来吗

今天是雨衣boy

见面会结束后,每个人还可以在部长办公室和部长合影,记得出来后选点纪念品带走哦,如果这里没有满意度,去楼上还有更大的熊本熊周边店等你去发掘。

由于因为之前地震,熊本城被毁,到现在还没修完(修好时间遥遥无期)(再括弧,现在是2022年,熊本城已经修好了,大家疫情结束后可以进去了),可以去旁边的樱之马场 城彩苑转转,里面都是卖当地特产的。

还算完好的熊本城一角

熊本名将“加藤清正”,在当地很受尊敬,喜欢战国历史的同学不要错过这里。

晚上入住熊本皇冠假日,门口停着熊本熊的商务车

熊本的晚餐,基本上每样都很喜欢

进了酒店后也到处是熊本熊的元素

第五天

今天的目的地是日本本土最南端的城市-指宿市再回鹿儿岛参观活火山。

一大早早早起床先从熊本坐车去鹿儿岛,然后在鹿儿岛车站换成特色观光列车指宿玉手箱号到指宿。

有名的小火车“指宿玉手箱”,路线是鹿儿岛——指宿,沿线风景绝美,就是车头看着有点小脏。

在经过鹿儿岛车站的时候看到商店卖各种各样便当,每种都想尝试,可惜早上已经在酒店用过早餐。

很有海岛风情的座位

列车上遇到了一个台湾大叔,和我讲了浦岛太郎的故事

这是专门用来看海景的座位,不过好像是指定席

列车墙上的装饰画

列车发动后的第一件事,买个布丁来拍照,基本上每个列车的布丁都是宣称限定的

很美的天气,可惜当时没有带相机

每一个观光列车都可以拿一个纪念乘车证,后面可以盖章

打卡打卡

一出站 首先映入眼帘的九州另一个著名历史人物西乡隆盛,明治维新的重要人物。

西乡隆盛的13条狗,其中就有萨摩犬,到了这里才知道原来萨摩犬的发源地是九州

回头来拍指宿站,很小,毕竟在日本也算是乡下了。当天天气全程阴天,我就大意了没有涂防晒霜,结果晚上居然被晒伤了!大家来指宿游玩一定要记得多涂防晒霜。

非常喜欢这样的日式小镇

沿途还遇到了日式纯木质结构的房子正在建造,嗯,安全第一。

附近有一个小岛,只有在落潮的时候才能露出一条路供人登岛,千万要算准涨潮的时间,注意安全。

紫外线的一上午结束

用一瓶冰冰凉凉小饮料冷静下

回城的路上排到了樱岛火山,樱岛火山是世界上最活跃的活火山之一,每4-24小时会发生一次喷发哦,有幸见到过一次,与其说是喷发,更像是喷烟。

下午去爬火山,不过一路上都有大巴,每个站点停10-20分钟不等的时间供游客游览

远处就是火山口,不清楚下面这些圆柱是干什么的,大巴上一直有介绍,不过日语不太好,没听懂

晚上去鹿儿岛的屋台村觅食,说是村,其实是几条餐饮街,有很多小酒馆和当地美食,号称贩卖人情味的屋台村。不过当晚在吃饭的时候确实感受到了当地人的热情,隔壁桌的日本大哥和我聊得很欢,一直在说有一个中国朋友了,抛弃纷争与偏见,普通老百姓活得都很单纯。

第六天

由布院站

今天的日程是鹿儿岛-福冈-由布院市-别府。

另一辆颜值巅峰的观光列车:由布院之森号。

里面有很多明信片供人自取

bing,打卡

观光列车的好处之一-可以从车头欣赏美景。

乘务员来验票了

日本很的田园风光,和国内很像

中午到了饭点,必须来一份由布院之森限定便当,便当盒慢慢的仪式感

いただきます

这样的涉及爱了,而且还环保,但是实话实说味道比较淡,口轻的应该很喜欢,毕竟是冷的便当

这是便当里面的菜单

吃完饭不久就到了由布院站,也是小小的车站

出了车站一直沿着路直行就到注明的金鳞湖

金鳞湖是位于日本大分县由布市汤布院町地区由布院温泉旁的一个水池,是由布院地区代表性的观光景点之一,坐落在由布岳山脚下,原名岳下池,后来一位儒学者看到夕阳下的湖面有如鱼鳞般闪烁,从此改称金鳞湖。

与其说是金鳞湖,不如说是金鳞池,真的恨小很小,可能在日本算是大的了吧

沿途有很多手办、玩具店

结束后没有留在由布院感受当地的一泊二食的日式温泉酒店,而是坐车到了别府,等待第二天的“地狱温泉”之旅。

别府站门口的雕像是油家熊八,熊八于1863年(江户时代末期)出生在伊予宇和岛(现在的爱媛县宇和岛市),长大后前往大阪,靠贩卖大米积累了财富,但在甲午战争后(1895年)生意失败,失去了全部财产。此后曾一度赴美,历经了一番曲折之后,搬回到了妻子生活的城市别府,这期间他准备东山再起,其从事的事业主体便是温泉。当时别府随着1870年代(明治时代)的文明开化运动,开通了别府港,推进了以温泉为主的城市建设。熊八从大正时代(1912~1926年)开始推动别府作为温泉城市的发展,为别府成为今天的国际观光都市奠定了基础,因此对别府来说他是这座城市恩人中的恩人。

一出站就有个温泉,可以用来泡脚,也彰显着温泉之城

晚餐在附近连锁日料店点单吃了点,这么一份套餐才1000多一点日元,比东京便宜很多。

第七天

今天的日程是别府-地狱温泉-福冈。

早上在酒店吃的定食,居然还有小火锅,虽然只有可怜的两片肉,不过总的还是挺丰盛的

别府地区温泉众多,基本都打着地狱的名头,其中最有名的是别府九大地狱温泉,分别为:海地狱、鬼石坊主地狱、山地狱、灶地狱、鬼山地狱、白池地狱、血之池地狱(血池地狱)、龙卷地狱、金龙地狱。

这八个地狱温泉也是别府地狱通票所可以参观浏览的。

各式各样的地狱温泉,感觉这个最好看

这是一直在喷发的温泉,水温接近100°

晚上住在福冈希尔顿,有钻卡加持的话还是很合适,定的基础房升级到了海景套房,欢迎礼也很精致。

晚餐终于吃到之前心心念念的【一富料理】,大部分都很好吃,不过需要吐槽的是这个生鱼肉料理真的吃不惯,差点吃吐了,不过在老板期盼的眼神中还是努力的吃完了。

小店很小,基本上都是本地人来吃,老板和老板娘都很热情,合影的时候像是把我架起来了。

第八天

今天的日程主要是趁着最后一天带点特产和帮朋友带点化妆品回去,结果没想到遇到了意外让我留了下来。

福冈希尔顿的餐厅很大,钻卡会员也可以选择在楼上的酒廊上吃

白天去商场买cpb的时候柜员和我说卖完了,整个福冈都找不到了,我还不太相信,结构这时旁边来了个日本大妈,也要买cpb,然后柜员就和她说全都被中国人买光了。

下午要去机场时候天气突变,遇到了台风过境,接到航空公司的通知飞机取消的消息,只能在福冈再的商场再逛吃一天。

福冈注明的猪大肠锅(もつ鍋),去了好几家店都不让一个吃,我就纳闷了,我吃不是的完关他们什么事,后来总算找到一家点可以吃,和旁边人聊天的时候他们说本地人也不是都喜欢吃,不喜欢的人觉得这个锅很臭。作为一个北京长大表示很像,和里面的韭菜也很配。

第九天

福冈

第九天,天气终于转好,赶快改签,踏上回程飞机,最后放几张图结尾,希望疫情尽早结束,下次再来九州。

环九州火车之旅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