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川西之阿坝 | 带老爸探秘莲宝叶则

攻略   >  阿坝旅游攻略   >  暴走川西之阿坝 | 带老爸探秘莲宝叶则

• 出发日期/2019/08/06

写在前面的话

这里是超凡脱俗的仙境,这里是充满幻想的意境,这里是简单纯粹的人间。

游走在人世间的旅途,很多时候,总有一些地方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也许会有一座神山,雄伟壮美;也许会有一片湖泊,澄净清澈;也许会有漫天花海,美好动人;也许......

我心中充满好奇,带老爸离开了小金,想去探索这些神秘的地方。在四川与青海交界的阿坝县,有一片纯净之地,它就是莲宝叶则。城市快节奏的生活和高人口密度让人疲倦,这一次,让我和老爸放松我们的心灵。

享受湛蓝的天空,享受纯净的白云,享受无际的绿浪花海,享受奇彩绚丽的高原湖泊,享受奇丽灿烂的石头群峰。还有神奇动人的传说,仙境太遥远,意境在每个人的心中,而那纯朴的民俗风情,就是这里一尘不染的人间,无遮无拦,堪比世外桃源。

我心里的神话情结

莲宝叶则神山是藏族天堂仙界神圣的神山,挺拨的千刃石峰是其雄伟的风骨,晶莹闪亮的湖泊是她宝石般多情的眼睛。在神奇美丽的圣境天气变幻莫测,在晴空万里艳阳高挂的的时候,如果你躁动不安,就可能招来电闪雷鸣暴雨倾盆,甚至风雪弥温雹雨交加。当你即将心有余悸,转瞬太阳又从雨空雪雾中控头钻出,画出一幅彩虹罩空的美景。

你是不是已经感觉这里充满了仙气与神奇?在我心里,莲宝叶则给予了我神话情结。我们去的路上还是阴雨天气,等到莲宝叶则景区的时候已经是晴空万里了。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一位英俊潇洒的少年英雄从西藏阿里来到此山,帮助鄂不错贡玛的白牦牛战胜了鄂不错安玛的灰牦牛怪。莲宝山神为感谢少年英雄的奋力相助,将自己的三女儿让麦朵许配给他做了妻子。少年英雄与漂亮娴淑的妻子相亲相爱,辛勤放牧,并生下了三个聪明的孩子,成为了这里的先民。

莲宝叶则神山是格萨尔王东征作战的古战场,《莲宝叶则神山志》和《莲宝叶则神山颂词》颂扬着它许多不灭的传奇故事。庞大的神山城堡到处留下有格萨尔王神奇的遗迹,逼真的格萨尔王铸剑台,斩杀魔王的断头台,神剑劈开的天堑,神驹留下的蹄印,驻军的营盘、点将点,以大将名字命名的山峰湖泊,更有格萨尔王的爱妃不慎打碎的宝镜变成的众多五彩的湖泊和她留下的银腰带、奶钩等饰品,以及众多温泉中他们休浴的格萨尔王温泉、朱姆温泉、超同温泉、甲则温泉。极为深厚的格萨尔王文化内涵广泛的分布在年波也则神山里,流溢在五彩的湖群和清澈的溪流山泉中,传颂在老人孩子童的口碑故事里,铭刻在座座雄伟的石峰上。

庞大的神山城堡到处留有格萨尔王神奇的遗迹,围绕莲宝叶则神山四周蜿蜒蛇行赤裸的雄奇石峰,犹如一座雄伟的石头城堡,条条溪流穿过石头缝隙,在石头城堡下汇成条条银光闪闪的小河,一路欢腾着投入长江、黄河的怀抱。

为啥要和老爸一起旅行

以前也有有很多旅行是和老爸一起去的,这次我一个月没有回家了很想家,于是强烈要求老爸跟我一起来到了川西。

每次旅行我们都会有吵有闹有欢乐,这次的旅行,我们一起游览小金县、探访阿坝州。其实这不只是旅行,还是和老爸最好的交流。单独和老爸的交流很少;单独和老爸的旅行,可能你一生都没有一次。于是有些话,有些事,有些深情和感动,只有在旅行中才能被发现被感受。

每年不知道会有有多少摄影师和旅游爱好者都会去一趟莲宝叶则,感受这湛蓝的天空、圣神的雪山、纯净的湖泊。我带着老爸在这仙境,享受自己独有的意境,感受最简单的人间。

阿坝州府马尔康

“马尔康”藏语意为火苗旺盛的地方。马尔康镇系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府、马尔康市府驻地,是全州政治、文化、金融、信息中心,为川西北交通、贸易中心,同时还是藏族聚居区。

马尔康镇是嘉绒藏族聚居地,是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这里山青水秀,人杰地灵,独特的民族、宗教、服饰、建筑文化及婚嫁、丧葬习俗等,显得既神秘古老又现代时尚。辖区内有唐朝保宁都护府遗址——婆陵甲萨,而且还有马尔康寺、昌列圣山景区、嶂口山等自然景观。整个市区长度几公里,宽度仅仅几百米,几乎瘦成一道闪电——它紧紧偎依着梭磨河两岸而建,几万人居住在河两岸,背靠青藏高原南麓连绵不断的群山。

马尔康高原地区的天气也是琢磨不定,在短短的一天内四季气候反复交替。雨云飘过的地方降水强烈,风雨刺骨,从远处看如一副灰色的雨幕从乌黑的天上垂落到绿色的地面。而没有雨云的地方,则阳光明媚,蓝天白云,空气舒爽宜人。这也造就了马尔康高原地区对比强烈,层次丰富的自然景观,出的片子犹如油画般的色彩突出,明暗对比强烈,凸显出一种原始自然粗犷的美。

马尔康市中心横跨梭磨河的大桥,桥面很宽,这里,也就成了马尔康市区的广场,是市民散步、休闲的一个最佳地方。大桥连接的河对岸,是阿坝州人民医院,也是整个阿坝州最好的医院。如果患者在这里有啥病弄不好,唯一的途径就是送成都。夜晚,马尔康市区梭磨河两岸都是彩灯,市区除了那座可以通汽车的大桥之外,还有N座铁索桥连接两岸,方便市民出行。俺看它的夜景走了两座铁索桥,风巨大,桥头桥尾,都有藏人不畏寒冷坐在那里手摇铃铛和拨鼓,不断高声念经,韵律感超强,成为马尔康的另类风景。

来或走,没有谁关心,行人安静的内心如地上的落叶,风吹雨淋,没有声音。低头、弯腰、前行,路沙沙呻吟,穿过东南西北的街道,发现城市睁开惺忪的眼睛,看见了你模糊的背影。

我和老爸在马尔康独具嘉绒特色的酒店,享受了惬意的时光,当然作为一名摄影师,到了陌生的地方,我还是会带着老爸去扫街的,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吧。铺着青石板的小路把各家各户紧紧连成一片,走在青石板小路上,恐音在高耸的石壁间回响,在细长的小道中延展,给人一种曲径通幽的瑕想。这些线条分明,棱角突出的石头建筑,与周围险峻的山峰,陡峭的崖石形成和谐的整体,鲜艳的图腾,房顶红色的瓦片,飘动的经幡,别具一格的石头建筑,给这里增添了几分神秘。嘉绒石碉建筑,是嘉绒民族意识,信仰,自然条件和历史变迁的集中体现。

很多建筑基本都是依山而建,远看是层层叠叠、紧密相连的敞间和晒台,形成了视觉丰富的景观。由于大量的重复和尺度变换而形成的韵律,从而产生了视觉上的震撼力。在强烈的阳光下,敞间所形成的阴影区,塑造了一系列深邃的空间效果和明暗对比后的硬朗效果,强化了建筑的体量和檐部的轮廓线。

小街小巷都很宁静,与几十米外繁荣喧哗的主干道完全不同,偶有穿着汉装的孩童出现在走廊上,跳着、奔着,一下又跑进了屋子里。主干道上种着行行高原红柳,小街小巷种着棵棵绿色的树,在高原猛烈的阳光下显得格外的苍劲。

再次想起马尔康的藏语含义为"酥油灯点亮的地方",就想地图中那个如油灯闪闪般的坐标。

酒店藏服体验

乘坐汽车,从小金一路颠沛流离,因为难免有山路,从来的都是帅气的我,这次显得各位外柔弱(可能是为了和老爸撒娇吧,嘘,不能说),甚至会晕车了呢。

来到马尔康,我只想找一家舒服的酒店赶紧舒服的休息。没想到,在酒店我收获了意外惊喜,除了酒店的美惊艳到了我,还进行了酒店藏服体验。(哪有人不爱美美的自己呢)

阿坝素有“安多藏族服饰之都”之称,由于独特的区域位置和多样文化的汇聚,再加上商业市场的发育,阿坝藏族服饰文化发展迅速。多年以来,安多藏族服饰高贵气韵,华美之风,是人们欣赏藏族民间服饰、感受民间艺术氛围的胜地。这次在阿坝的马尔康,获得了美丽的藏服帽,哈哈~

马尔康去阿坝的路上

路过马尔康后,继续前往阿坝的路程。这边属于高原地区,最高点海拔直奔4k多,穿越过山丘便是最美的景色。

行走高原,风景好不好,照片美不美,天其实天气是重要的因素呢。能看这到蓝天白云,就觉得够了,那就是高远和自由。

马尔康,有着独一无二的魅力。它像是裂开的一道空间之门,等着你闯进去。有人说过。最幸福的事,莫过于你读过一本令你动容的书。而后,还能走进这本书描绘的地方,那种强烈的同感,让我心驰神往。与马尔康道别的同时,我又在期待着前方的路。

到了阿坝县城

在一个远离繁华都市的地方有这么个地方叫做阿坝县,这里位于三省交界处(川,青,甘)人们常把美丽的地方比做天堂,我不知道天堂是否真的存在,但如果存在那应该就是和阿坝的风景一样吧。

阿坝是个神奇的地方,位于四川的西北部,这里有着无数美景,比如名扬中外的神奇九寨,也有着很多不被人知的世外桃源,有着高耸如云的羌寨碉楼,更有着壮观的土司藏寨,还有着关于格萨王的传奇故事!

古老的阿坝草原孕育了丰富的民族和宗教文化,唐卡、壁画、酥油花、藏戏、神话故事、歌谣、藏医等都是民族文化的瑰宝。“扎崇”节是县境独具特色的地方传统性商贸节日。

阿坝县历史文化悠久,人口以藏族人民为主,因此阿坝县以藏羌文化为文化主流。藏羌文化是世界文化的瑰宝。在丰富的传统文化中,有被认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古代建筑,有历史悠久的藏语言文字,有浩如烟海的宗教典籍,有医理独特的藏医藏药,有美仑美奂的壁画、唐卡、金铜造像,有丰富多彩的民俗节日、民间歌舞,还有大量至今仍在人们口头流传的史诗、歌谣、谚语。

道路两边全是山,山后面是山,再后面也是山,与红原大草原形成有趣的对比。快到阿坝县时,土路变成柏油路,车速快了起来。我觉得最好的道路是马尔康至红原,一路的柏油路,道路笔直。远远看见阿坝县城,城里尘雾弥漫,就想起泰戈尔的一首诗(大路和尘土飞扬)。确实是这样,我们来得不是时候,县城主干道正在挖路重修,路两侧也挖出深沟铺设管道,到处搭着长长的木板,木板连着商铺。

这里的天,那么蓝。蓝得彻底,蓝得敞亮,蓝得没有一丝云彩,狂妄无忌的蓝,蓝得透骨透心,蓝得滴落,有时蓝得使人心慌,使人意乱。这就是离太阳最近的风景,奇妙无比,惬意盈盈。

这里的草原,涌动草的梦想,涌动花的心愿。夏日的心情是草原最美的风景。绿,随心所欲的铺展,在天际豪放的流淌。花,兴高采烈的怒放,在绿茵草毯奔放的自由。俄尔多甩出的牧歌,激情飞扬,飞跃雪山的纯净,飞过草原的苍茫,飞翔在心灵斑斓的星空。牛头琴的情声,随风飘洒在草原的胸襟,盛产的牛羊壮美如歌。牧归的吆喝,苍劲有力。一道响亮的策马鞭影,收藏了萧萧的草原沧桑。

这里吹生的故事和传说流光溢彩。阿可顿巴的故事,在草原上传唱千年,伴随草原茁壮成长。草原的童年童话般美丽,梦中充满了美妙的霞光和天真的快感。格萨尔的传说,在高原上流淌千年,养育苍茫的雪域。

这是一片古老的土地。这里有美仑美奂、似真似幻的天上藏寨,千百座具有上千年建筑历史的平顶藏式民居,奇妙地点缀在绿草、鲜花与麦浪编织的图画里,形成了青藏高原上难得一见的藏式建筑艺术大观。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在这里交融并存,勤劳的藏族人民,创造出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独具风味的饮食文化、高贵典雅的服饰文化,孕育出大度包容的人文精神。

这里还有连宝叶则无尽的梦幻。雪原腹地,洪荒漫过远古,无法辨析生命最终的遗迹。平原上冒失出的风景,高耸入天,和蓝天比蓝,和白云比柔。似蓝宝石镶嵌在巴颜额拉山的胸襟,放射万丈霞光,靓丽川西北天际的地平线。石头城堡的故事,雄踞石山的云端,聪颖千年的历史。

一到炎炎夏季,就想到凉快的地方呆着,如果选择的旅行目的地是四川阿坝州,这里阳光明媚,空气清新,虽然是盛夏时节,平均温度却不足摄氏25度,完全是秋天的感觉,有时候还需要穿外套。选择在这个时候到这里游玩,真的会刚好避过暑气。这里是天然的拍照背景板,除了画面的大气、唯美,还拥有了人物的鲜活感。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的摄影,现在也走上了旅行拍摄的路。扫街一直是我的最爱,还记得刚买相机那会儿,就喜欢背着相机走街串巷。慢慢的,扫遍周围大大小小的地方,再去到另一个地方。生活中不乏美的事物,风景,人和事。我也喜欢意境的东西,它丰富我们的生活,让世界灵动,这也是摄影的魅力。

正宗的阿坝人大多认为自己是西藏阿里古格王朝的后裔,当年因为战乱从阿里迁来大量移民,这些移民自称为“阿里娃”,简称“阿娃”,被用做地名,汉文译做“阿坝”。阿坝大草原、红原大草原、诺尔盖大草原共同组成川西北著名的三大草原。

很早以前看过阿坝的图片,阳光斜斜地照着白色的房,斑斓的原野,鎏金的寺院,系鲜艳头巾的可爱藏族女孩很美。从红原到阿坝,要返回红军纪念碑,到涮马路口时,向右转,就是阿坝县境。道路转弯后即开始爬山,爬到山腰时,与到红原的公路几乎平行行驶,只是一条静静地卧在山脚下的草地,一条绕山而上行。阳光温暖明媚,遥望山下的道路和小溪,看着自己曾经走过的路越来越小,最后变得像一条彩带铺在绿色的大地上,心里不禁百感交集,千般感慨、万般滋味只有自己体验。旅游的、本城的、来自四面八方的藏人,摩肩接踵,熙熙攘攘。街上有很多商店,中西药店、代售车票点、美容护理店、书店等等,一间挨着一间,非常热闹,街上穿梭着颜色不一的三轮摩托,贴着车身一晃而过,给这个高原古城增添了节奏感。我和老爸,不停的逛逛逛,拍拍拍。

县城车站旁边有一些当地人开的旅馆、风格随意而舒适,二楼的平台上设有露天的茶座,藏族老板还可以帮游人联系车辆、设计旅行线路等,很受自游人的欢迎。这里古树参天,鸟语花香,与县城的尘土飞扬相比,仿佛进入一个美丽的新境界。

街头摄影最美妙的地方是,你能捕捉到生活的真实片段而且将它们永远定格。不仅如此,街头摄影还对所有人开放。捕捉“决定性瞬间”你并不需要高档的相机和昂贵的镜头,你所需要的是激情和对日常生活的好奇心。

阿坝县里的格尔登寺

在莲宝叶则这个让人充满幻想的奇异世界除了自然风光,这里还聚集着藏传佛教五大教派的大寺,和莲宝叶则相隔不远的各莫寺以及阿坝县城内的格尔登寺就是其中两大寺庙。

这里寺庙层叠,僧人众多,且不被外界所打扰。凡人所到之处,都呈现出隐逸安宁的田园意象。

天色微明,细雨纷飞。未灭的街灯照在冷清的街上和湿漉漉的地面,光影斑斓。然,莫道君行早,自有早行人。此刻已有三三两两的藏族群众出来了,他们捡起地上的石块丢上了路旁的嘛呢堆,然后进了白塔旁边,围绕寺庙的转经夹墙的门里,在夹墙里边走边转动着经轮。

相对于人山人海,有在乌云中围绕格尔登寺舞蹈的白鸽之身影,有在转经长廊里佝偻却虔诚的老者们之背影,还有在夕阳间歇光中各莫寺小喇嘛快乐之剪影。

格尔登寺,位于郎木寺镇白龙江南岸的四川省境内。格尔登寺创建于1413年(明永乐十一年),创始人是格尔登寺第一世活佛、黄教创始人宗喀巴的七大亲传弟子之一,最初修建的是僧伽静修庵。1756年(清乾隆二十一年),第五世格尔登活佛建立第一座学院、并开始扩建寺院,由于第一世格尔登活佛诞生在今天四川马尔康一带一个叫格尔登的地方,所以人们将这座修建在达仓朗木的寺院称之为格尔登寺。

格尔登寺目前有僧侣千余名,寺院有闻思、续部、时轮、医学、印经院等五大扎仓,也就是五大学院,是一座在川西高原知名度非常高的格鲁派寺院,在安多藏传佛教历史上占有一席之地,距今已经有六百多年历史了。

格尔登寺具有120多年的历史,是阿坝县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就我们所见,寺内修行僧人众多,没有游客,是修行难得的清静场所。

在寺院的外围边走边看,将高原纯净的空气吸入肺里,不时听得见一阵阵乌鸦的叫声。穿过一些小街巷,不知不觉间就进到了寺里。

来到宽阔空旷的经堂,经堂外燃煨了一小堆的柏枝正散发出淡淡的清香,经堂里传来雄浑的抑扬顿错的颂经声,当真使人心生肃穆。

一路驰骋,双眼看见诗和远方,回到起点,便要仔细收起轻狂,挥动翅膀,向着下一次晴朗。

神山圣水:莲宝叶则

带着美艳和圣洁,带着铿锵与神秘,或许悄然靠近,或许渐行渐远。在云卷云舒之中,我们驾着车驶过广阔的草原,大地正上演着魔法秀,将一片片碧绿转变为澄黄。远远的,便看到天际处高耸着奇异的峰丛。登高眺望,只见前方黑云翻涌,嶙峋怪石组成的铿锵山体锐利地刺向苍穹,而周围辽阔的草原、蜿蜒的溪流与之融合,构成了眼前神秘莫测却魅力无穷的——莲宝叶则。

青藏高原东南部,四川省的阿坝县和青海省久治县、班玛县之间坐落着藏族人心中雄伟的神山——莲宝叶则。莲宝叶则,意为尊严的玉石之山,当地的藏族人唤它“叶尔精扎拉”。

来之前我对这个地方充满了幻想与期待,我猜想,或许是高原雪山又或是寺庙藏民,而这一路走下来也真的惊喜连连,虽然旅途遥远辛苦,但是这是一场洗涤心灵,净化灵魂的旅途。

这里山势雄奇峻伟,充满阳刚之气;山体规模宏大,绵延不绝;湖泊星罗棋布,银瀑飞悬,是雄伟的奇峰异石的世界和艺术圣殿,如果你有闲暇,愿意听当地的老人唠叨,你或许还能收获许多的神话与故事。

站在这山峰面前,才能发觉人类是多么渺小。一片花海一汪湖,一尊神山一抹雾,映入眼眸的那一刻便挥之不去。

在神山的怀抱里,看流云辽阔,感受清风洗礼,呼吸大自然最清新的味道,最美的时刻就是现在。

深厚和内涵丰富的格萨尔王文化广泛分布于莲宝叶则神山里,流溢在五彩的湖群和清澈的溪流山泉中,传颂在老人孩子们的口碑故事里,镌刻在座座雄伟的石峰之上。

冰川的侵蚀作用使之形成冰蚀洼地,加之常年积雪和冰川融化,造就了莲宝玉则秀美的湖泊。它的四周落云措、扎尕尔措、珠姆措几个湖泊相互依偎。落云措湖水宁静幽深,秀巧清纯;扎尕尔措山峰雄奇诱人,沿途峰峦奇特;扎尕尔措融柔美、刚毅和雄险、秀丽于一体;珠姆措湖水清澈,湖泊面积辽阔。被众多高峻的山峰环绕,有着众星拱月般地位的蓝色湖泊是西方油画里的贵族小姐,低调内敛仍止遮掩不住高贵优雅的气质。

群山环抱着众多冰碛湖、海子。此刻,就连湖水也变得神秘莫测起来,那些迷离的倒影,幻色的波浪,都带给我前所未有的独特感受,使莲宝叶则在我心中变成了独立于世间的一处所在,形象立体而鲜明。

龙尕措拉玛;面积最为宽广博大,清澈的湖水将天空与雄伟的山岩尽收湖中;落云措:一抹清秀的湖水湛蓝幽深;珠姆措:东面雪山茫茫西面怪石嶙嶙;扎尕尔措:则集雄险、悲壮、秀丽于一身。每一个,都有无与伦比的美。

扎尕尔措湖是四个著名湖泊中海拔最高的湖泊,湖口东侧是雄浑的石峰,西侧有一座一大二小的尖利石峰直刺天空,象是扎尕尔措的门将和锐利的宝剑。当春暖花开,夏至将至,圣湖的冰凌完全消融,野花盛开在漫山遍野,庄严的石峰伫立在天边,仿佛来到了年宝玉则仙女湖畔。

神秘中包含圣洁高雅,神秘中带有冰冷微寒,神秘中刻画肃穆冷峻,神秘中绽放璀璨夺目。云开雾散去,间歇光将湖面打磨成冷峻峭壁包围中的绝世宝石,而我们在其间体验;薄雾徐徐来,轻纱薄幔又将湖面与群山变成少女般的梦幻粉色系,而我们在其间徜徉。在扎尕尔之湄,心情同水一样变幻着色彩,妙不可言。

湖水碧绿,清澈的可见湖底。雪峰的倒映和几块冒尖的石块为湖泊进行了点缀,让清冷的景致增添了几分别样的可爱。峰顶云雾氤氲,若袅袅炊烟,随风飘散,隐约露出附在峰体上浅浅的一角绿色。山脚下,湖水清澈,水波荡漾。

整个阿坝甚至是四川都是被从莲宝叶则奔涌而出的一脉水系所滋养,弯弯曲曲的阿曲河就像喝醉了酒的藏人歪歪倒倒,同霞光浮影相拥相搀,一路向前奔向大海,灌溉着川西。

此时也还处于花开时节,湖边芳草萋萋,野花成片,烂漫不已,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致。花色缤纷,或白或黄、或橙或紫,艳丽夺目,连成一片,绵延至湖措边,自成一番景色。

圣湖边,山脚下,蓝天、白云、绿草浑然一体。夏日的风一吹,莲宝叶则的花儿就忍不住地盛开。绿草如茵,繁花点点,如同不谙世事的少女,纯洁而美好。

华丽无比的各莫寺

莲宝叶则聚集着许多寺庙。囊括了藏传佛教五大教派:格尔登寺、郎依寺、赛格寺、德格寺、各莫寺、尼姑庙等。

红色的信仰让心田平静,庄严的圣殿让灵魂安宁,宽广的草原让执念清零,这里就是各莫寺。谢谢白菜老师拍的我,至今为止相机是唯一拿得起放不下的东西,也算追逐信仰,不断前行了,希望各莫寺转过的经筒,可以给我带来好运。

殿塔林立,僧人众多;原始古朴的藏传寺庙,风情独具。“清亮斑驳,众心所向”大概就是藏族寺庙给人的感受了。

飞橼出檐,四角起翘,明快轻盈,熠熠生辉的大金顶上缠着五色的经幡,牵至四角寺檐,班驳灿烂地的小旗随风起舞,在蓝色天空的映衬下尤为肃穆宁静。藏族的庙宇很是精致,屋顶、檐、门、窗、柱上皆是繁杂多彩的雕琢与纹饰。很难想象,前人修建一座这样的建筑耗费了多长的时间。

除了庙宇,你或许还能在莲宝叶则的湖边草地上看见穿着红色僧衣的藏民,或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或一个人悠闲漫步,他们始终保持着对自然的向往与对宗教的虔诚。

其实,不仅是寺里的僧人,藏族居民都是如此。藏族人的佛教信仰始终让他们保持着丰富、平静、坦然、自在的内心世界。

一路朝拜,他们唱着民歌:“黑色的大地是我用身体量过来的,白色的云彩是我用手指数过来的,陡峭的山崖我像爬梯子一样攀上,平坦的草原我像读经书一样掀过……”善良、淳朴的藏族人一生都怀着一颗虔诚的心,继承祖传的既定目标,子子孙孙都在走着一条朝拜的路。

这里,是最纯粹的人间。心怀信仰,就知敬畏,才懂生活的真谛。或许有人会不赞成藏族朝圣的形式,但他们对世界、对自然、对宗教的虔诚、忠诚的信仰,是无论如何都无法否定的。只愿你我都能用朝圣的心去过好自己的每一天。

通阳顶的日落

快要日落的时候来到这里,连绵的山丘中,有座山丘顶上有座房子,四周都是鲜花,这里就是我们的目的地,我们将在这里看阿坝县最美的夕阳,吃最地道的藏餐。

无论我们去哪里旅游,除了欣赏不同的风景之外,还会品尝当地的美食,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特色,藏区因海拔高、气候寒冷、空气稀薄、风速大、紫外线强烈等严酷的气候条件,以及生产生活方式,决定了藏区人独特的饮食习惯。

通阳顶是“高原上的帐篷”,这里不仅是能够体验藏族餐饮的地方,还能感受更多的藏地文化。通阳顶选在阿坝县境内风景最佳的地域,四周围绕着青山,到处都是格桑花以及薰衣草,在附近还有两大寺院。

在阿坝县寻觅最地道的藏家特色美食,糌粑、酸奶、松茸炖鸡等等。藏民平时所吃的主食比较单调,吃藏餐之前不要有特别的期待,因为一般人是吃不惯正宗的藏餐的,说的直白点,在藏区,就是“视觉在天堂,味蕾在地狱”,在这里,细细品味的并不是食物本身的味道,而是感受透过食物所领略到的另外一种风情。所以说,最正宗的藏餐,一辈子体验一次也就够了,然而说再体验第二次,估计没有人会愿意了吧。

准备工作

1、莲宝叶则属高原地区,预防高反,可以提前一星期服用防高反药物;

2、昼夜温差较大,准备一件外套,怕冷的朋友可以备一件薄羽绒服;

3、注意防晒,高原上紫外线太强,不涂防晒霜的我都被晒脱皮了,尤其是爱美的小姐姐们;

4、高原上尽量不要洗头洗澡,不然会感冒的哦~

5、关于服装搭配,这里是超级美的自然风光神仙圣境,小姐姐们可以仙仙的,我就遇到了很多穿古装和藏服的,超级美。

摄影器材

单反EOS5DMarkIV和微单M6

摄影技巧

1、靠的更近

著名的街头摄影师马格南的创始人之一罗伯特•卡帕曾经说过:“如果你的照片不够好,那是你靠得不够近”。当你拍街头摄影时,接近你的拍摄对象是必要的。这能使你拍出更亲近的照片,这样你就成为一个积极的参与者而不是一个偷窥者。

虽然第一次靠近人可能会有些恐惧,但是在实践和决心中,这种恐惧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失。然而,不要单纯为了靠近而靠近人。即使你靠近了,也一定要将背景整合到场景中,让观者能获得一个完整的图像——将人与环境很好地整合在一起。

2、通常去拍摄人们的正面

虽然有许多伟大的街道摄影是从背后拍摄的,但我一般会说,拍摄人们的正面照片会更好。人的面孔绝对令人着迷,因为没有两副看起来完全一样的面孔。不仅如此,人们的脸还常常能讲述故事。因此,要避免拍摄人们的背影,努力争取拍摄正面的照片。如果你从背后看到一个有趣的人,请快速超过到他们的前面拍摄照片。

3、重点在于讲述故事

无论你什么时候到街上拍摄街头照片,总是要想到你正在试图讲述故事。不要只是拍摄没有任何叙事内容的人或场景的照片。寻找彼此互动的人,或某些衣着能讲述他们性格故事的人。

4、不要请求别人的许可

当你刚开始从事街头摄影、胆怯地拍摄陌生人照片的时候,从请求别人同意开始是一个好方法。然而,街头摄影的定义是拍摄自然的照片,而且未经许可。因此,如果你过多依赖于请求许可的拍摄方式,它会削弱你的表现力。为什么你不应该请求别人的许可?根据我的经验,我发现,每当你请求别人同意再拍摄这个人的照片时,往往会失去街头摄影的自然天成的感觉。

大多数人总是面带相同的微笑、或者在相机前摆着做作而不自然的姿势。当你不请求别人许可而拍摄这个人的照片时,您可以捕捉到处在自然状态下的他们,从而能抓住他们灵魂真实的部分。

5、用广角拍摄

帮助我大大提高街头摄影的最具挑战性的一件事情就是用广角定焦镜头拍摄。当我刚开始拍摄街头照片时,我用的是APS画幅机身配50mm镜头(换算后大约是85mm镜头),这允许我与我的拍摄对象保持距离。虽然我会拍到相当不错的照片,但是个人感觉上它们都还不够。

后来我升级到全画幅相机,并开始用35mm镜头,这给予我更广的透视角度。这使我不仅仅关注于人,而且还关注于背景。此外,用广角定焦镜头拍摄,你给予别人一种视角,使他们感觉他们就处在你的位置,直接地观察着该场景。目前我一直用更广的24mm镜头拍摄,它给予我更多的挑战,使我与我的拍摄对象变得更加亲密。

6、尝试各种角度

照片中95%都是眼平视角拍摄的,由于这样一个事实——我们习惯这个视角。大多数采取这种方式拍摄的照片不能获得有趣的视角。相反,尝试从其它角度拍摄照片,试试在非常低的角度拍摄,要么蹲下来,或者把你的相机靠近地面向上拍摄。这将使你的拍摄对象看起来比实际的人大,更有可能给你的街头摄影增添艺术价值。

还可以试试倾斜你的相机,它可以给予你的拍摄对象更有动感的样子。爬到高楼顶上以高的视角拍摄,尝试拍摄人们有趣投影的照片。始终以不同的视角从事你的街头摄影。

7、研究大师的作品

没有研究街头摄影大师的作品,是很难辨别出什么是“好的街头照片”的。购买大量关于街头摄影的书籍,学习构图、取景和美学理论可能是训练你的眼睛的最佳途径。

关于景区简介

阿坝县莲宝叶则风景区是一个规模较大、气势雄浑、奇峰异石变幻莫测、深奥无限、水奇湖秀、瀑布飞扬、温泉蒸腾的奇峰异石的艺术殿堂,是一座雄伟的石头城堡;地处川、甘、青三省结合部,紧靠大九寨核心区,具有明显区位优势,核心景区据阿坝县城仅60余公里,面积达300余平方公里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风格独特、品位很高、可塑性很强,在阿坝州现有的景区中具有不可替代性和较高的建设开发价值。

风景区内各景点景区要素各有所长,相互映衬,对整个景区开发十分有利,是开展观光、摄影、探险、科考、登山特色生态旅游的最佳目的地。阿坝县莲宝叶则山风景区各景点各具特色:珠姆措是集雄、奇、险、秀于一身,融湖泊、奇山异石、丰富的格萨尔王文化内涵于一体的充满雄伟、雄浑、粗犷、豪放、刚毅的阳刚之气的一个十分优秀的景区。这些奇峰异石变幻莫测,富于无限幻想,可作为观赏奇山异石,探寻格萨尔王文化,体验感受雄浑、粗犷、阳刚之气的摄影、观光、探险、科考、徒步考察的旅游目的地进行开发建设。且其四周有三四个小湖依偎,北侧有特色相近的达尔中沟奇峰异石景区相邻,景点丰富,配置齐全、完整、合理;落云措湖水宁静幽深,像一面巨大的镜子,湖中游鱼穿梭,湖岸瀑布飞扬,牛心石清秀圆润。

整个落云措景区景色秀丽,秀巧清纯,山水相衬。可开展摄影、观光、环湖徒步考察、探险等特种旅游项目;扎尕尔措山峰雄奇诱人,沿途峰峦奇特,峰谷、山溪、异石吸引物众多,变幻丰富。扎尕尔措四周峰峦、石笋、绝壁城墙和湖泊雄伟深沉、悲壮,融柔美、刚毅和雄险、秀丽于一体,具有开展摄影、观光、探险、科考等特种旅游项目的丰富资源;措拉玛是以措拉玛湖为主的景区,湖泊面积辽阔,湖水清澈,湖岸地势开阔,有松软的细沙,湖口有辽阔的草地长满野花,四周也有雄伟的花岗岩山峰和高矗的石峰。该景区可开展环湖徒步考察、探险、摄影、科考等特种旅游项目。

飞来石:莲宝叶则在远古时期由于冰川作用、寒冻风化作用等不停地在山坡上和冰川底床搬运松散的岩块,山坡上的岩块在重力作用下也会滚落到冰川上,通过冰川的移动和消融,巨大的岩石沉落下来,形成这一大自然的奇观。

神箭林:藏语称“纳不则”,在藏区寨前、庙后,山垭、神山顶,都可以看见高矗天际的神箭林和上面飘拂的五彩飘带,那里就是护法神、山神、寨神居住的地方。

“U”型谷:扎尕河的南岸,景区路的对面一座山谷怪异横在眼前,沟谷口低矮平缓,沟谷两侧则岩石陡峭、直入云天,远看酷似英文字母“U”,因而取名“U”型谷。

白塔(玛尼群):洁白的白塔屹立在宽阔景区路的左侧,扎尕河畔的翠绿草坡上,耀眼而瑞祥。白塔边是玛尼石群,六字真言闪耀奇丽的光芒。

高山杜鹃林:沿曲曲弯弯的栈道向前,只见右边高耸的山崖下缓坡上生出一片片的高山杜鹃林,姹紫嫣红,分外妖娆,把坚硬冰冷的石头上装扮的柔情而多彩。

高原湖泊:这其中扎尕湖最为美艳,犹如一块精美的碧玉,镶嵌在人间天堂。

扎尕群峰:圣湖的周边逶迤绵延的扎尕群峰,独具特色奇异梦幻的横亘在天边,那么苍茫,那么恢弘,那么气度不凡,让人心灵极大的震撼。

诵经石:扎嘎湖的东山顶上就是诵经石。一座山峰耸入云天,突兀的奇异象形,犹如年老的僧人正在天幕下坐禅诵经,普度万物生灵,离苦得乐。

关于美食&住宿

餐饮:阿坝县城和马尔康市内各种档次、类型的餐馆应有尽有。其中川菜、藏餐、甚至清真食物都有,普遍性价比较高,可任你选择。大块吃肉是什么感觉?而且当地的藏族朋友相当的好客,一直给我们夹菜,害怕我们吃不饱。这边的牦牛肉和羊肉是真的好吃。话不多说,这个真是需要你们自己去感受一下。

莲宝叶则景区内没有固定居住人家,餐饮住宿都不方便,仅2号营地处有售卖盒饭的点。

住宿:阿坝县城和马尔康市内各种档次住宿应有尽有,8月去并不需要提前预定。

关于自驾游(路线攻略)

莲宝叶则景区目前还在开发中,扎尕尔措的一条路线是景区的常规观光路线。

目前游人较少,在游客中心购票后,自驾车能驶入景区,行驶大约20公里后,到达终点2点营地,再徒步约1.5公里到达扎尕尔措。

需要注意的有几点:

A.进入景区之后,海拔均在4200米以上,需要减少不必要运动,注意高原反应的发生。扎尕尔措所在地为景区高点(也是景区内海拔最高的湖泊),海拔在4600米左右。因此景区在到扎尕尔措之前,设立了医疗救助点,已经产生高原反应的游客,可以在此处吸氧以及得到其他简单医疗帮助。

B.从游客中心至2号营地中间的20公里,景色也非常好,途中还会经过一个冰碛湖,和一个无名的海子,特别推荐这个无名的海子,几乎不会有人停留的地方,风光独好,位于道路左侧。

C.到扎尕尔措后,可以环湖!我们去的时候,游客虽不多,但大都不知道环湖路是完全通的,就在边儿上看一会儿,或者拍两张照就离开了。环湖路全程大约3公里,路况不算好,都是碎石路和土路,环湖时要注意安全。由于高原天气多变,建议提前准备雨衣,我们就是没有提前做好万全准备,所以衣服啊、照相器材等等全部湿透,你懂的。

D.珠姆措和措拉玛目前并未开发,但在景区内主干道上能看到明确标识,到这两个湖的路均以碎石路为主。

其中珠姆措所在地距主干公路约5.5公里;措拉玛(又称龙尕措拉玛湖)海拔3995米,面积约1.5平方公里,距主干公路终点约7公里,是景区内最大的湖泊。

除地图上标识之外,尚有一处落云措,湖泊所在地海拔4150米,面积约0.5平方公里,距主干公路5公里,但景区内无任何标识,也看不到通往落云措的土路。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到达这些湖泊全都需要驾车行驶一段碎石路,然后再徒步一段时间,方能到达。

由于我们时间与准备都不够充足,驾驶的又是轿车(这几处湖泊最好越野车驾驶),所以本次遗憾未能探险成功。而且景区关于这几个湖泊的情况信息很少,建议探险之前,先咨询工作人员,做好万全准备再出发。

关于我

除了帅,没有别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