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食+珠海长隆漫游记

攻略   >  广州旅游攻略   >  广州美食+珠海长隆漫游记

• 出发日期/2019/08/28

前言

这是一篇“坑”游记,写的过程中,很多照片被误删了,时间一久,就更没有写完的动力了,只写了广州部分,不介意的亲们可以将就看看

为什么是“漫游记”呢?因为这不是浪漫的“漫”,而是“漫无目的”的“漫”。时间短、无计划、无攻略,漫无目的,想到哪儿,走到哪儿,除了确定了要去广州这个城市和珠海长隆这个大目标外,一切行程均临时起意。哈哈,我觉得自己越来越懒了,由“无攻略不出门”变成了一个“到时再说啦”。

第1天

广州酒家

整个行程5天,但来回路途占了2天,实际玩耍的只有3个整天而已。第1天,大部分时间是在动车+地铁上度过。

我们计划是在广州呆一天,主题是“吃”,但又想有点小小的景点可以满足一下,所以预定了距离上下九不远的沙面的住宿。到达广州南站后,根据指示路引,我们很容易就找到了2号线,经过约1小时的2号线转6号线,下车后在浓浓的中药材味道中穿过一个中药批发市场和一个小小的石桥,总共步行约10分钟后来到了预定的酒店,此时已是下午4点半左右了。

放下行李,稍作整顿后,觅食3人组开始出发,第一站上下九步行街。

上下九在广州的老城区荔湾区,跟着导航,在一片老城居民区中穿梭(有些房子看起来真的很老,也很亲切,让你有种瞬间回到80年代的感觉,也让你瞬间想起“包租婆,没水了……”,哈哈哈哈……),步行约15分钟左右到达了目的地。本来我们对于上下九的认识只是吃、吃、吃,但具体怎么吃,全无概念,但威武的导航,直接把我们导到了广州美食排名首位的广州酒家,OK,盼望已久的广州美食就从这里开始。

5点过几分的广州酒店门外已经开始排队

此时5点过几分,但大门紧闭,门外只有排队的人群,既然有人排队,那么我们也懵懂的加入的排队的人群。不了解广州文化的我还觉得很是奇怪,饭店不应该都是开门做生意吗,难道他傲娇得只是下午营业,又或是只是为了制造一个排队效果的从众心理?在无聊排队时的四处乱瞅中发现门口有个告示,上前一看原来是早、午、晚茶的开市时间,哦,原来人家一直有时间开门的,晚茶时间是下午5点半开始,还有10多分钟,不算久,咱继续排吧。话说再往后一看,哇噻,一会会时间就排了大约二十米远了,看来我们还是来巧了,还算排在前面。

5点半一到,有人来开门,呃~~~~~~~,完全没反应过来,人群都开始往前冲,进门后四处奔散,奔向一楼的人们瞬间拐个弯后不见了人影,有些人则是直接冲向了二楼,我们当时真的在原地愣了几愣,面面相觑,分不清是啥情况,抢座位???好吧,我们也冲,找不到路,没关系,顺着大家都跑的地方准没错。一楼拐弯过来,果然另有一番天地,外面看起来小小的毫不起眼的门厅,里面却别有洞天。整个店堂是传统的中式布局,大厅中间还有一方水池,水池里放置了一些荷叶与荷花,餐桌围池而坐,如果不是喧杂的人群,你定会以为自己不小心穿越了一般。

寻了一个四人位的餐桌坐下,不一会儿就有一位服务员上前招呼,递上菜谱后,手中边麻利的摆弄着茶具,边口中介绍着各种价位的茶水。或许是她们已经重复了千百遍的台词,念得如同摆弄手中的茶具般娴熟、快速,念完后就冷眼看着我们,等待我们的回复。对于从未接触过茶点文化的我们来说,听她念完,又是一阵茫然,稍微的冷场后,我们想请她再介绍一下她刚才说的那些茶水,可换来一句“刚不是跟你们说过了?”然后……然后就没了下文,继续冷眼等着我们的回复,……(此处省略万字代表我当时的心情),深吸一口气,好,就来最便宜的那种。对方噼里啪啦又是几个茶名从嘴中冒出来,还未等她念完,我直接来句,就菊花茶,两份。“你家小孩难道没1米2?1米2就要算一位!”又是一顿抢白。我忍……好,三份菊花茶。傲娇服务员拿来三份小包成品菊花茶,撕开其中一袋,迅速的泡好,一言不发的离开……

不能因此影响了美食的心情,我们打开菜谱,开始点菜,看着各式各样的美味,是这也想吃,那也想尝,这时过来了另一位服务员,主动询问是否需要点菜,在她的建议下,我们点了几份颇具广州特色的美食,美食之行正式开启。

古法灌汁烧鹅

四宝炒牛奶

瑶柱鱼籽干蒸烧卖

鲜味虾饺皇

强烈推荐虾饺和烧卖。

虾饺整个呈半透明状,皮薄而软,里面有整只独虾,吃起来爽滑清鲜,据说广州酒店的虾饺是整个虾饺界的典范(不知真假)。

烧卖,吃了之后,我简直怀疑我之前吃的都只是叫做“烧卖”的假烧卖而已,以前我吃的皮较硬,里面包裹的都是糥米。广州酒家的烧卖皮薄馅多,每只烧卖馅内都含有一只虾,面上撒有一层鱼籽,美味可口。

用餐过程中环顾四周,发现店内不少本地人,或三五老友,或一家亲朋。特别是我们对面,临池而坐的一桌,是四位老人,其中一位女士化着淡妆、穿着旗袍,一位男士头发是染成了淡黄色,不时传来他们的粤语谈话声,此种装扮、此种音调,顿时让我有种置身于TVB港剧中的感觉。

上下九步行街

漫步于上下九,怀着一颗“吃、吃、吃”的赤诚之心寻探着各家美味。步行街两旁都是骑楼,感觉和之前过去的北海老街很像,不过比之更真实点,穿行于其中,看着带着浓浓沿海广东气息的招牌,莲香楼、大戏院、平安居……如果不是时不时穿插的以纯、361……估计更让人有带入感,于是在这种怀旧风的街景中,我们觅食三人组一路“逛吃逛吃”……

无意中路过一间店面并不起眼的小吃店,店门很小,不注意很容易被忽略,当时只是感觉门口好多人,伸头一望,里面好多好多人,这是什么?退后仰头一看,哇,传说中的南信双皮奶,一定得尝尝!不过,里面已经没位置了,还好还好,店门口有一小摊,专门提供打包外卖服务。看着柜里的十余个品类,只知道双皮奶出名,但还想尝尝其他的,犹豫不决之间,看着好几个说着本地话的游客都要了双皮奶和杨枝甘露,所以我们也买了同款,再另选了一样(名字忘记了,只记得里面有芋头),这里强烈推荐杨枝甘露,超好吃,个人觉得比他的招牌双皮奶更好吃。带着南信外卖,三人心满意足的悠哉悠哉的往酒店方回去。

店内人满为患

广州娱果酒店

回到沙面的酒店,是在去哪儿网上定的广州娱果酒店,在广州闷热的天气里,躺在酒店的沙发上,吹着空调,吃着冰冰的甜点,看着影音效果极佳的投影电视,那感觉棒极了!

酒店一角,服务员都是阳光帅气、漂亮温柔的小哥哥和小姐姐,服务态度也很好。

估计是到店时间晚,办理入住时订的房型没有了,给免费升级了套间,还赠送了免费的水果。上图为套间客厅一角。

房间内没有电视,和客厅一样都是投影设备,影音效果特别棒。

房间一角

其实这家酒店让我住得很得纠结,为啥呢?酒店新、干净,服务好,影视设施棒,整个酒店装修是满满的清新文艺风,除了不是传统的正式酒店外,好像看起来好像一切都挺好。但是——我不建议这段时间入住,因为坏就坏在他的“新”上,虽然服务员已经说已经晾晒了好几个月,但不可避免的,房间、过道里仍有一股装修的味道。于是我们第二天并没有办理续住,转到了旁边的胜利宾馆。

第2天

银记肠粉

第二天自然醒之后,先是直接退房来到旁边的胜利宾馆办理了入住登记,接着就开始今日全天的广州乱逛一日行。

照例来到美食圣地上下九,白天的上下九和傍晚时的上下九看起来完全不同,在清晨阳光的照射下,没有多少游人的上下九像一个充满朝气的青年,已整装待发,准备迎接各地的游客。

在导航的指引下,东转西转,终于来到了传说中的银记肠粉店。店面很小,一楼除了后厨,店面内大约只有5、6张桌子,据说还有二楼,上面情况咋样不太清楚。店内好多都是慕名来吃的游客,还有许多是直接拖着行李箱来的,估计是附近酒店退了房,来这里吃了早餐后准备直接转战下一个地方的游客。

艇仔粥。在广州,我才真正理解了什么是“喝粥”,因为他们的粥真的很细很细,直接喝即可,我们这里的都只能称为“稀饭”。

银记肠粉

陈家祠

吃完早饭,三人漫无目的,随意百度了一下,选择距离比较近的下一景点——陈家祠,景点微信购票,10元/张。

原来以为就是一普通的家族祠堂,经后期改造后作为一景点而已,结果购票进入后,令我大吃一惊,其建筑之美,简直让人惊艳。

陈家祠外墙。刚检票进入,当时并没细看,只是觉得建筑风格古朴。

陈家祠,原建于清末时期,据说是一位陈氏族人为本族各地读书人赴广州赶考而提供的住处。

跨过祠堂大门,绕过面前的屏风,整个祠堂是一个几进的院落,看着面前的景像,原本词汇匮乏的脑中也不禁冒出”雕梁画栋“这个词来。整个建筑不同于江南的秀美,也不同于北方的雄厚,建个祠堂建筑既有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有岭南风韵的活力。最让人称叹的是各处的屋脊上雕刻图案,各个房间、走廊上的图案众多,但都形态各异,各不相同。

聚贤堂应该是整个祠堂中轴线上的一个主殿堂

有重大活动时,几进院落的屏风大门会全部打开,从祠堂大门直抵最后祭祀的地方。

祠堂的侧廊,第一眼有种“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感觉

几进院落的屏风门房,每扇屏风上都是不同的雕刻,或是警世故事 ,或是神话传说,或是花鸟风景

不经意间抬头,就连侧廊背面的墙壁上也会有精美的发现

漂亮的雕刻无处不在

祠堂后花园的人像雕塑

在后花园的围墙外,发现了一幢古老而神奇的房屋

祠堂房间内栩栩如生的人物蜡像

祠堂也是一个小小的展览馆,里面我觉得最让人称奇的是微型雕刻,小小一方天地,刻画得如此形象生动。

在这艘龙船上不仅每个房间里都有一、两个形态、表情、穿着不一的人,而且各层走廊上站着的游人都形态各异,其工匠手艺之精湛,令人叹为观止。手机拍照效果太差,实在无法体现。

想像一下用着这方砚台磨墨写字,更添一分诗意

出得门来,再回头看看大门围墙上一处处的雕刻,与刚进门时不以为然的心态截然相反。

整个祠堂不仅装饰精巧,而且富丽堂皇,即有大型粗矿的石刻制作,也有精制小巧艺术工艺品,各种雕刻相辅相成,风格独具,简直美不胜收!

整个祠堂细细游览下来大约需要3-4小时,如果只是粗略一览,大约1-2小时。建议大家进入祠堂后先到左边的服务处,那里除了纪念品售卖,还有一个电视观看处,播放的是关于陈家祠的纪录片,在看完纪录片后再慢慢参观,相信更有一番体会。当然,也可以聘请一个导游,好像是100元/2小时。

点都德

从陈家祠出来,步行约10分钟,到达广州老字号茶楼点都德。我们到达时正是饭点,等候的人已经排到了人行道上,三三两两坐在塑料凳上等候,在门口拿了号后,我们仨也加入了等候大军。百无聊赖的等候过程中四处张望,发现原来可以在他微信公众号里预约,预约后还可以随时查询排队进度,唉,这就是没做攻略的下场,早知道就可以先预约,再踏着点来了。

大约等了一个小时后,终于轮到我们了,服务员把我们带到二楼一个卡座坐下,照例是上茶水,这次我们不再像前一晚那样茫然,点了三份铁观音后看起菜单来。点都德的小吃比广州酒家的更多,价格也更加亲民,再加上三人已经饥肠辘辘,更是觉得每份菜品都是那样的诱人。

此时的楼下大厅仍然有那么多等候的食客

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当时只顾着吃,好几样菜品都忘记先拍照,现在翻翻相册,还仅有这5种小吃了。

右上的红米肠虽说是店里的特色,但个人觉得太甜,吃一个就好,多吃就有点腻人了

左上的虾皇,比昨天广州酒家的稍逊,不过也是很美味可口

凤爪,我们就点了两份,一份酱蒸,一份豉油,相比之下,我们三人都一致认为酱蒸的更好吃一点

还有叉烧包、牛肉球、流沙包、蒸排骨……

嘿嘿,边吃边在手机上不停的下单,我们好像比旁边桌4人还吃得多,还好服务员收碟比较快,我们桌上才不至于摞起高高的一叠空笼子。

点都德确实比较亲民,再加上正好遇到店里的活动,这顿吃下来人均约60元左右,简直吃得心满意足,肚子撑得多喝口水都嫌涨的地步了,哈哈哈。

广州胜利宾馆

既然是休闲漫游之旅,我们决定回到酒店休整(广州交通很方便,在支付宝里搜索一个羊城通公交乘车码,就可以使用了)。

回到酒店取回早上暂存的行李,在大厅细细看他四周的装饰画才发现这家宾馆很有来历。

照片上写着“上世纪30年代的维多利亚酒店(现广东胜利宾馆东楼)”,而这个东楼,正在我现在所站的地方,而且照片上的这部分酒店外观,和我现在看到的几乎是原汁原味,没有什么变化!好吧,我承认这宾馆看起来是有点旧,但我万万没想到,他会有如此大的岁数!

了解了酒店的深厚历史,好像也明白为什么酒店的大堂里会有这些摆设了

酒店东楼位于沙面的入口处,过了沙面西桥就是,他还有一个西楼,东、西楼是分开的,不在一处。西楼位于沙面里面,是以前的汇丰银行改建,如果想要更加清静,可以选择西楼,如果想到方便,可以选择东楼,因为酒店大堂与茶餐厅(在广州茶点里也是能排上号的,酒店住客可享八折优惠)都在东楼。

说实话,如果不是为了从旁边“新”酒店转过来方便,只看去哪儿上大家对胜利宾馆的评论,我是不会住这里的,但住了一个晚上,中肯的评价,宾馆其实还是不错的,没得想像那样糟糕,服务态度好,清洁卫生,地理位置好,但真的旧、很旧!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
  • 简介:众多欧陆风情的建筑,超级适合拍照的地方,也十分适合漫步其间。

在宾馆里美美的睡了一个午觉,躲过广州阳光灿烂的午后,在4点多钟,我们仨又开始外出漫游,这个漫游当然就是游游我们正处于的地方——当初的英法租界沙面了。

整个沙面不大,但是环境非常优美,绿树成萌,整个岛上布满了欧陆风情的建筑,非常适合文艺青年们凹造型、打卡。在这里,你会发现,所有的建筑,经由岁月的洗礼后,更是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沧桑味道,让你慢慢寻味。游览其中,你仿佛看到了历史,听到了过往。

沙面街上,甚至路旁的行道树,全是这种参天大树,看看树上的挂牌,随便一棵都有上百年的历史,有几棵甚至有两、三百年。这些古树,屹立在这里数百年,他们静静的看着一个朝代的结束,又静静的看着一个时代的昌盛,他们历经战火,又迎来繁华。

很多建筑都有贴牌,默默地向人们诉说着他的前世,他们有些是领事馆,有些是商行,有些是教堂,有些是……这幢建筑应该是已经整修完毕,看起来已经有了入住的痕迹,但因为铁门紧锁,我们此次也无法探寻他的今生。

此幢建筑正是属于整修之一,隔着建筑档板,远远望着空洞的门窗与房间,也只有让人们想像一下当年他的荣耀。

旁边蓝色的房屋,修葺一新的他现在已经是一家咖啡馆。

这幢建筑像极了胜利宾馆介绍的西楼(原香港汇丰银行总部),但一楼门口进去是一家卖怀旧物件的杂货铺,二、三楼怎么上没找到,也许是另有通道,也许根本是我们认错了地方。

绿荫下的欧式建筑,等待着重新复苏

在沙面,还有两个现代比如出名的地方,一个是侨美酒家,他的出名是因为乳鸽,据说在广州当地是家喻户晓;二是地理位置优越及装修设计独特的五星级白天鹅酒店。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去试试。

第3天

珠海长隆

暑假期间也正是长隆的旺季,住宿和门票不仅贵,而且俏,出发前订票时在我磨叽的性格下,几个性价比相对来说较划算的套票就没了,最后我们在官网上订的3天2晚珠海长隆迎海酒店公寓,可2日内无限次进出园的3天2晚家庭双园游套票,虽然较游乐园较远,但好在有穿梭巴士接送,但也不还方便。

关于珠海长隆旗下的主题4个主题酒店,各有优劣。

就方便程度而言,企鹅酒店最方便,就在海洋王国旁边。但个人而言并不是很喜欢,因为游客进出海洋王国都得穿过这个酒店,显得太嘈杂,感觉像一个大集市一样;迎海公寓距离海洋王国最远,需要酒店的穿梭巴士接送,真的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更像公寓或者快捷酒店的装修,但胜在清净,房费里一般都含有早餐,价格是4个主题酒店里最低的;马戏酒店应该是相对性价比最高的,离海洋王国近,离看龙秀的地方也近,但听说里面相对比较旧;横琴湾酒店价格最贵,但贵也有贵的道理,离两个园区虽较企鹅和马戏远,但也在步行能接受范围内,而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