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来都来了,吃了饭再走吧~【本地热门餐厅点菜避雷指南】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成都,来都来了,吃了饭再走吧~【本地热门餐厅点菜避雷指南】

• 出发日期/2019/09/03

• 玩法/美食 夏季

前言

来成都,有一件事是必不可少的——吃饭。

物产丰富自给自足的成都,赋予了成都人与生俱来的“优越感”(这个词不是负面意思,请不要杠我),在成都人眼里,没有什么事儿是一顿饭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是因为你没吃到好吃的。

每次有外地小伙伴来成都,都会问“给我推荐一家好吃的吧”……你这是难为我胖虎……“一家???”

在开学的第一天,我决定好好分享一下这些大家最爱打卡的热门餐厅里,一定不会踩雷的菜品,你来成都一趟,不涨个3、5斤,对不起机票呀~

袁记串串香

这家每个月吃好几次的串串,我又㕛叒来了。

在成都生活久了,都有那么几家一定要定期去打卡的餐厅,不然就搜肠刮肚过不去……

这两天带朋友逛宽窄巷子打卡(外地朋友对宽窄巷子的蜜汁热情),走不动的时候,刚好发现袁记串串香!不说了,走,吃饭!

堂子敞亮干净,服务员也勤快,菜品种类多,还新鲜,吃起来心情舒畅~

老规矩,笋花、鸡脆骨、各种牛肉各来一大把!绝对不踩雷!

笋花很嫩,绝对不是那种老笋的口感,煮开了吃起来满嘴都是新鲜的味道,因为汤底不会特别辣,留给了笋花释放清香味的机会~

我平时不爱吃笋,因为处理不好,口感差,但袁记串串香的笋花细细嫩嫩,入口清爽,一大把分分钟就抢完了。

鸡脆骨也好好吃啊!以前喜欢掌中宝,觉得能吃到肉又有脆脆的口感,但是尝试了鸡脆骨一次就爱上,都不是“嘎嘣脆”,是“清脆”,小小一块,唇齿闭合后,轻轻蹦开,吃再多都吃不够的感觉!

袁记的牛肉相比其他家大坨多了,而且码料足,煮起来也很嫩,我们基本上以牛肉为主地拿,麻辣牛肉、五香牛肉、泡椒牛肉……连令我讨厌的折耳根,在牛肉的包裹下,也变得可以接受了~

脑花,请大起胆子尝一尝——虽然我也不咋敢吃,每次都是朋友点一份,我尝一小口,但是真的好吃~期待我能独自挑战一份的那天!

蟹肉棒我可太喜欢了,蟹肉棒很多是那种一根长条,煮开一丝一丝的,他家不是,煮开是网状,吃起来可太过瘾了~~~

草原毛肚也值得搞一搞,涮个8秒左右就能入口,脆脆嫩嫩。

还有魔芋,是烧魔芋鸭子时会用的那种带孔孔的雪魔芋!真的好吃!满足了我这种对火锅汤底有执念,又怕辣不敢尝试的人。

袁记有时候对本地人来说会不够辣,但是对喜欢香味胜过辣味,和想要尝尝成都串串味道的朋友,不妨一试~并没有很辣,但不失滋味。

袁记串串在成都算得上开得长久的品牌之一,似乎十几年前就有了吧?现在遍地开花,也专门对口味做了改良,汤底和料包都单独分开,干净卫生,还能直接买走,回家也能煮出同款味道,但最好吃的,肯定还是现场!

夏天到热不热的时候,吃点热气腾腾的串串出点毛毛汗,真的太舒服了。

地址:西安北路68号

停车:对面有一个地下停车场,2小时10元,吃顿串串够够的

大院河鲜

我爱吃鱼,是还在代老师肚子里时就养成的习惯。据说那个时候,还在老老实实上班的老刘,每天一下班就冲向 重庆 的大小河流水塘,钓上5、6条鱼,美滋滋地回家。而代老师,就负责替我吃……

加上在长江边长大,鱼成了我们家最常见的食材之一。

然而,我并没有学会任何一道鱼的做法,一个人生活的日子里,为了解馋,只能到处寻觅那一口细嫩白皙。

直到后来,朋友领我去了大院河鲜,一间仙气飘飘的鱼店。

距离九眼桥不远的大院河鲜藏在路边,不大的门头里纵深极宽阔。在老派 成都 人和新派 成都 人都喜欢的九眼桥,这家的鱼煮得也是风生水起。

△ 必点菜📝

在丧失了胃口的夏天,一叠开胃菜必不可少,凉粉。

红油和小米椒提味、佐以秘制调料,吃起来说不出多么惊艳,但能把锁紧的胃口给打开大半~

食肉动物若是不爱凉粉,还有椒麻鸡片在等待翻牌。鸡肉软嫩不柴,汤料入味,带一点点双椒的辣,刺激味蕾打开。

而对于正餐,三角峰是我的必选~酸辣汤底浸润透了细腻的鱼肉,只肖夹住鱼头,沿着鱼骨脊椎吮吸,即可完整地尝到其中美味。

煮鱼的时候放豆腐,似乎是所有人的共同爱好吧?

胆水豆腐在鱼汤里煮得咕噜咕噜直嚷嚷,沿着锅壁轻轻挑起,夹在豆腐空隙里的鱼汤跟着一起送进嘴里,豆香味和鱼香味在一起,美妙~

若是晚上饭点来,还能赶上古筝表演,在一汪雾气里,水秀盈盈,琴声绵长,而对于我这样一埋头吃就顾不得其他的人,还是把心思放在筷子上的这条鱼身上吧。

烤匠

除了煮鱼,烤也是一种让人着迷的烹饪方法。

烤匠这两年太火了,在 成都 人中间火,然后蔓延到了游客中间。

市中心最近的烤匠在IFS六楼,正对着网红大熊猫,这里常年堆积着两拨人,一拨等着跟熊猫合照,一拨等着烤匠叫号。

△ 必点菜📝

🔥麻辣烤鱼,当家经典,就像念书时,在校门外吃到的那一锅烤鱼一样,第一口一定是印象最深的,烤匠的这一锅麻辣烤鱼没有太多花样,老老实实做成了经典的味道。鱼皮嫩里带着一点脆,鱼肉爽滑,沾上汤汁,是一锅不会出错的味道。

🍋青柠酸辣味烤鱼,是开胃必备,光看菜名就口舌生津,加上青柠的香气和小番茄的一点点糖分,把咸辣味衬托得更是美妙。

🍢黑椒猪颈肉,是等待间隙一定要来一串的小食。猪颈肉紧实有嚼劲,不带一点脂肪,烤得刚刚好的时候,肉汁还被留在里头。

🍋黄金酸辣味烤鱼,是不能吃太辣的那几天里,解馋利器。粗看酸辣味就像看鸳鸯锅,“这有啥好吃的?”但每个质疑它的人,最后都真香了。

这一锅汤汁味道奇好,原本以为难以入味的酸汤,刚刚好地弱化了鱼身上那层油脂的存在。

🍮包浆豆腐,每天从 云南 空运过来的小豆腐,在 成都 的CBD成了抢手货,内里真情实感地包了浆,外皮也实实在在地挂上了料,包浆豆腐是停不下的小吃,请不要太早点上桌……

吃烤鱼的欢快,在于不用担心漏掉一口,整个盘子一点点被大家抢空,再翻找几遍,确认没有了才依依不舍放下筷子……想起来,跟一对恋人分手之后还挺像,只不过这个手是分不掉的,下一次,还得乖乖地回来,说一句“我又来了”。

锦城印象

火锅是 四川 人逃不掉的宿命,每周一次的火锅是我们家的必选项,为了不错过一家好吃的火锅,更是一条街一条街地打卡。

我的口味偏好很大众:不爱辣,更看重香。

耍都是像我们这些快要蹦不动迪的90后周末喜欢扎堆的地方之一,就因为好吃的多。特别是一到夏天,中年男人甩开光膀子,喝着冷淡杯、剥着花生,把一身潮气透过汗水排出。而稍微内敛一些的,就要梭进火锅店。

锦城印象的堂子很大,服务员的嗓门很大,菜盘子很大,肉片片也很大。

在这么个大地方吃火锅,点菜的胆子也要大。

吃火锅的必点菜,说起来千人千面,只要汤底好吃,就没有烫不出来的味道。

△ 必点菜📝

极品生抠仔鹅肠,不要看到“生抠”就忙不迭地觉得残忍,烫了才知道味道多巴适。一般叫做“生抠”的鹅肠,都是一整根,上桌后才会当着你的面给你剪断。下锅“7上8下”不过十余秒,就得赶紧入口,错过了这个时间,就没有“生抠”的精髓了。

松板肉是我almost最爱!油浸过的松板肉,每一丝肉都吸收了油脂,涮完清爽可口,细嫩不柴,一人一份是绝对不会剩下的。

锦城上上签是挑战味觉的存在,我从来没有一口气吃完过一整根,咬一点,立马口水狂涌,那一层厚厚的辣椒,绝对不是我这样的吃辣渣能挑战的。但奈不住辣椒里的肉太香了,加上烫过的辣椒面香气更甚,来都来了,不吃就可惜了~

其他诸如毛肚、腰花、雪花肥牛,烫火锅不点,还吃啥?

我对一个东西表达喜爱的方式就是为它充钱, 比如 王者里的小乔, 比如 火锅店~充了钱,哪怕有一天身无分文,也能开开心心地走进它,依旧是自己喜欢的生活。

张太婆老妈蹄花

我对蹄花汤的喜爱来自老刘,因为常年坐办公室,又爱吃,老刘有一段时间在三高的边缘疯狂试探。从体检报告拿回家的那一刻,就被代老师扼住了贪吃的咽喉。

而我,就成了他时不时嘴馋的借口——“我不想吃的,是幺儿要吃”。

蹄花汤就是我的“挡箭牌”时光里,培养起来的爱好。

还是那个原因,因为我“厨房一级保护废物”的称号,一家好吃的蹄花汤,是我很长一段时间不愿搬家离开CBD的原因。

在太古里背后,有一片叫“三圣街”的区域一直在默默地给各式各样的味道提供发光的场所。

张太婆老妈蹄花就是其中不起眼的一家。虽然地理位置好,但老板实在太朴实,别家都霓虹灯火烈鸟,什么网红来什么的时候,他家还是木条板凳木板桌,无比传统的 成都 馆子画风,老老实实熬自己的汤。

点菜的时候别问,问就显得不地道,只要喊出“来碗蹄花汤”,老板就默认你是懂的人了~

△ 必点菜📝

老规矩,开胃菜少不了。

鲫鱼平日里只有熬汤的份,一旦遇上好手艺的凉拌,就改变了命运。鱼肉鲜嫩入味,裹上香料叶们,鲜美爽口。

花甲夏季必备,甜辣味带一点蒜香非常爽口,分量足够让人吹下2瓶啤酒。

夫妻肺片做法地道(毕竟是老 成都 的菜了),微辣爽口,夏天极其开胃,带着油珠珠的菜一下胃,就像给机器抹了润滑油,立刻就有了工作的欲望。

至于回锅肉和凉面,每桌都在点,每次都在点……

当家花旦必定就是蹄花汤了。汤汁雪白、肥而不腻、软糯鲜美,更别说还有入口即化的芸豆了。

空口吃原味肉香,配上蘸料又别是滋味,最后再喝上一大口汤,完美。

蹄花这种没啥摆盘没啥情怀故事可说的菜,是 成都 人一年四季都不会刻意去“显摆”的菜,但又是怎样都少不了的。

看似肥腻的脂肪,在炖煮的过程中,把油脂分离给了汤汁、给了豆子,剩下的只有嫩滑的口感和吃到肚子里,给五脏六腑抹上一层油的畅快感觉。

二更森林探烤

有句话叫“世界那么大,你只去过 东南亚 ”,对于 成都 人来说, 东南亚 都快要算不上“世界那么大”的范畴了,每天N趟直飞各个城市的航班,把 东南亚 变成了 四川 话通用的西南后花园。

于是,越来越多的 东南亚 风情浸入了 成都 人的生活。

那是突发奇想到峨影厂看电影的一个下午,刚毕业时,几乎隔一个周末就要跑一趟峨影厂来参加一些观影活动的我,已经很久没有再来过这里,所以当偶然遇上偶然,才是惊喜吧。

在峨影厂的背后,有一块单独开辟出来的天地,在老气横秋的峨影厂里,吹起了一股带着海水咸味儿的风。

电影散场后,刚好是二更森林烧烤的香气弥散开的时候,饥肠辘辘的我们毫不迟疑就走进了这里。

怎么说呢,有一种 巴厘岛 文艺民宿的feel……

仙人掌、白砂石、秋千椅、星星夜灯、流苏毯……一切都是少女心无法抵挡的模样。来这里就餐的女生两两成组,你帮我拍完我帮你拍,折腾了小半个小时,都还没把花园的一半拍完。

△ 必点菜📝

原本,我以为 成都 本地的烧烤无非就是那几样菜品,在冰柜上粗粗一览,才发现这里还真是像 东南亚 ,各种海鲜水产,跟牛肉五花并驾齐驱,鲜活又馋人。

可惜的是,我是在饥饿中吃掉大把牛肉五花掌中宝之后,才留意到那些在呼喊我的海鲜,没能把你们都通通吃掉,真是对不起了……

猛火牛肉,对厨师的要求高,既要保证肉熟了,又不能一失神,过了火。肥瘦搭配烤出来,才能香气四溢。

蒜蓉生蚝则不一样,慢慢烤出来的生蚝,各个汁多肉肥,和烤虾一起,是店里“鲜美”味道的代言人。

除了食材新鲜,烧烤时撒的料和蘸碟一样出彩,吃烧烤,当食材都一样新鲜的时候,料就是各家独特的味道记忆了。

吃烧烤最怕不干净,拉肚子这事儿,总让人感觉不划算,一顿好吃又干净的烧烤,就格外值得。全开放的明厨,稍不注意就被抢光的菜品(别怀疑菜品不新鲜的,你怀疑的时候,别人都拿走了)……

以及从出炉到上桌不过2分钟的时间,怪不得那么多看起来跟烧烤不沾边的“矜持”男女,都成了座上客。

小清迈·麓棠

距离成都1.5hs,继续我的成都探寻之旅,闯进恍若清迈的小森林——

作为成都人后花园的泰国,今年看样子难得去成,但这不影响我们成都人,在身边发现全世界的美好。

从成都出发自驾1.5hs,我们在巍巍龙门山下的绵竹麓棠镇,发现了一处温泉,和温泉上,深藏小森林里的“秘密”度假酒店。

绿荫葱茏之下,东南亚风情的建筑和园艺设计让人很难不恍惚觉得自己回到了清迈。

浅浅的溪流上氤氲着一层雾气,飘向沉稳的建筑间,和独栋别墅里私汤蒸腾的热气汇聚一处。巨大的草坪上,可以撒丫子疯跑,也可以准备一场婚礼。

酒店的汤池和泳池依山而成,在泳池里肆意玩闹的小朋友,长大后都成了在汤池里养生的我们💔。

餐食有中餐,必然也有火锅,庭院里的火锅热气翻滚,但怕热的我们还是决定搞点中餐778~不仅有精致的虾蟹鱼鸡,还有超赞的钵钵鸡!

菜品的精致程度让我们当场就觉得值回票价,各种食材够健康也够新鲜,能吃出师傅心情不错的味道,原生态的川菜和新派的创意菜品都有,味觉确实很丰富~

酒足饭饱,回到房间歇息片刻,蹦进泳池和汤池,享受天然小苏打型温泉的宠爱。

麓棠的温泉是重碳酸钠型医疗热矿泉,仙女们喜欢的玫瑰泉、薰衣草泉、咖啡泉、牛奶泉等,各式各样新鲜的温泉。而且里面的偏硼酸和偏硅酸,还对人体有益。

我这个小寒腿用户本来不爱进山间的酒店,因为会不舒服,但泡上一泡,浑身通透。

我们入住的是亲子套房,嘻嘻,谁还不是个宝宝?除此之外还有独栋别墅、温泉套房,私汤入户让人随时都能享受热气腾腾的宠爱~

作为度假区,这里还有各种各样的活动,网球场、KTV、BBQ、登山;周边还有三溪寺、吉祥寺等值的探访的目的地。

如果不知何处去,不如试试麓棠温泉酒店的别样“小清迈”风情。

地址:绵竹麓棠镇

导航:成都出发,自驾导航“麓棠温泉”即可

未完待续……

在成都,吃饭是一件最简单不过的事情,但又是一件碰运气的事情。

每一次踏进一家店,都是一次冒险,好在这座城市的“挑剔”让这样的冒险越来越有趣,被各家的“秘籍”养“叼”了的 四川 舌头,是离不开这里的一方水土的。

愿每个人,都囤上自己心爱的那一斤肉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