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内蒙静美的秋韵

攻略   >  额尔古纳旅游攻略   >  寻找内蒙静美的秋韵

• 出发日期/2019/09/26

• 玩法/自驾 国庆

内蒙介绍

一直都觊觎着内蒙的辽阔之美,想过夏日青青草原,骑马驰骋,也想过秋日的静美私语,两难中最终还是选择深秋的内蒙,因为我更爱秋,萧瑟中却又是丰收的季节,金黄的叶子萧萧而下,铺满着大地,将生机掩藏到土里,待来年展露新生。

内蒙古自治区地处欧亚大陆内部,东西直线距离2400公里,南北跨度1700公里,土地国境线长4200公里,横跨东北、华北、西北地区,接邻八个省区,与蒙古国和俄罗斯联邦接壤,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  内蒙古自治区的地貌以蒙古高原为主体,具有复杂多样的形态,由呼伦贝尔高平原、锡林郭勒高平原、巴彦淖尔--阿拉善及鄂尔多斯等高平原组成,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内蒙古高原西端分布有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库布其、毛乌素等沙漠,而在东部却是草原与丘陵,在大兴安岭的东麓、阴山脚下和黄河岸边,有嫩江西岸平原、西辽河平原、土默川平原、河套平原及黄河南岸平原。内蒙的交通因为跨度大的问题,从呼和浩特作为省会城市,发往全国各地的航班比较多,而作为连接东西的火车枢纽来说也是比较方便的,因为其每个城市下辖的城镇多且分散,如此般城市乘坐交通就显得不那么方便,但道路发达适合自驾前行。

作为内蒙的第一印象,蒙古包、祭敖包、手扒羊肉,应该是大家对内蒙的一贯认知,而当地最具特色的莫过于体验草原晚会、烤全羊,事实上经过游玩也确实是如此般,牛羊肉在此处将它们的味美发挥到极致,各类的肉食是在别处吃不到的味道,这点在接下来的具体行程再作介绍;而她的自然风景资源归纳为五类,一是辽阔的大草原;而是广阔的林场,有白桦林、松树林以及其他阔叶木种;三是九曲十八弯的清澈河流,静静的在草原上流淌,如同一条蓝色的玉带;四是沿着河流遍布的美丽湿地;五十是深山之中静谧的湖泊。

出行准备

对于内蒙来说,因为所处的纬度高,草原风沙大,所需准备的东西也比较多,就拿我此次自驾而言,准备的东西有如下:钱包,身份证,银行卡,换洗衣服(内蒙秋天不算很冷,夜晚温差大,建议带件薄羽绒服),伞(雨衣),手机、相机配套充电器,车载电源转换器,U盘(听歌),硬盘,洗漱用品,洗面奶,唇膏,面霜,闪光灯,三脚架,因为要涉及夜晚拍星空以及日出做好露宿就准备睡袋,大保温瓶,手电筒,为预防因为水土不服的问题也要备着一些感冒药、胃药药品,例如:众生丸,头孢,腹可安,雪梨膏,整肠丸等消炎,治疗胃之类的,加上一些创可贴,当然很多都可以在当地购买。其实对于自驾来说最关键的就是出行前对当地的租车情况进行了解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车辆,而内蒙的道路其实是很不错的,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可以选择轿车,这个季节150元左右一辆;其次就是规划好自己的驾驶路线,不至于过多的耽误行程。对于住宿而言,此时的内蒙已进入淡季,很多的好酒店都已降到非常低的价格,100左右就已非常不错,在后续会发图佐证。最后就是自己确定在9月20日之前买好机票,越早特价机票的概率也多。

行走路线:DAY1:呼伦贝尔—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湿地,DAY2:额尔古纳湿地—根河—莫尔道嘎—室韦,DAY3:室韦—室韦口岸—卡线—黑山头,DAY4:黑山头—卡线—满洲里,DAY5:满洲里—呼伦湖—贝尔湖,DAY6:贝尔湖—203省道—阿尔山,DAY7:阿尔山—柴河镇—313县道—海呼伦贝尔,DAY8:呼伦贝尔—呼和浩特—巴彦淖尔(临河),DAY9:巴彦淖尔(临河)—G7高速—额济纳旗,DAY11:额济纳胡杨林,DAY12:额济纳旗—G7高速—巴彦淖尔(临河),DAY13:巴彦淖尔(临河)—黄河大桥—沿黄公路—库布其沙漠—巴彦淖尔(临河),DAY14:巴彦淖尔(临河)—银川。

第一天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空港大道

今日花费:飞机:1020元,因队友临时决定时间,机票比预期贵300的样子,交通(机场至市区):18元,饮食:138元/3人,住宿:40元

凌晨起床收拾好行李告别了我的狗,它却如同明白我要走,我一起身它就拼命往外跑,半骗着把它哄进房间才踏实的上路。也许是过了中秋的缘故,今晚的月亮特别圆且亮,皎洁的月光洒落下来,给这宁静的夜添上些许韵味,不经想起“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喜欢夜,喜欢静,喜欢享受一个人在路上的思索。到达白云机场一路畅通,与伙伴汇合后便登机,天气很好,白云如皑皑白雪,更让我对内蒙之行满怀期待,想要的星空都不在话下了!飞机航行了一个多小时,云层下若隐若现的山脉,像是一条条潜泳的鱼,大概是山脉长的缘故,很久都能看见它的身影,像是跟随着飞机前行一般,广州至呼伦贝尔跨越了2000多公里,照这个推断应该是到了秦岭这块,算是进入到北方地界,因坐在机翼位置也无法将其这美妙拍下。

到达呼和浩特,还没下飞机就已经从窗户玻璃的凉感受到温度的骤降,但16度的温度刚刚好,在机场内穿短袖也不会觉得冷,也许是进入北方的缘故,嘴唇已经出现干燥,所以唇膏还是有必要带的。作为一个省会城市来说,呼和浩特机场就显得规模小,与之相比的海拉尔都有过之。

候机的中转餐虽说简单了一点,但还是可以接受。

从空中看呼和浩特的绝大多数房屋像排兵布阵一般,一排排规划,而离开市区一路上都是茫茫黄土与草地的交杂组合。

临近海拉尔上空时可以看到地上蜿蜒的河流,河水倒映着蓝天,呈现出碧蓝色,河岸上成片的生长着树,秋叶黄,搭配的如此美丽,一下子就喜欢了这种感觉。

海拉尔的机场虽说不大,但配套设施以及机场建设确实非常的不错。

店家将大厅改造成蒙古特色,四处摆放着各类饰品,此时人少显得格外清静。

因为刚到海拉尔还是一顿迷糊,也不知道在哪里住下吃住、租车比较方便,就打的跟师傅说放到相对比较好的地方。机场到达市区并不是很远,费用大致20元,而路上可以看到海拉尔区作为旅游城市的中心建设的非常的不错,道路宽,高楼大夏也不少,尤其是伊敏河两边更是美。因为急着找住与租车,都未曾去记录下眼中的海拉尔。的士师傅将我们放到比较方便的古城北街附近,因为太多行李,就近找了一家青旅,装修还不错,40元一位的大通铺,因为淡季我一个人住,倒也没觉得什么,毕竟逗留一晚,明天就正是踏上旅程。

因为距离一公里也就选择了走路,此刻大致晚8点,天微微凉,路上行人就已很少,离开主干道的原因,灯光也就不多。

行李放下就急匆匆到附近寻找汽车租赁公司,基本的价格跟租车软件的差不多,神州平常198元,国庆期间245元,不加保险,到了市区在古城区问了一下,基本180元,无意间问了另一家只要150元/天,国庆期间也不加价,当即详谈了租车各反面事项便预定了下来,老板也大致跟我们介绍了游玩的路线,跟我预期的计划也差不多,随后也推荐了一家不错的蒙餐饭店。

阿妈奶茶

饭店里简易的装扮成蒙古特色,吃饭的人已不多,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一侧的蒙古包里的客人,在里面大口喝酒,载歌载舞,早就听闻蒙古的酒场文化,今日亲眼看到还真感到热闹。

三个人看着菜单也不知道该点什么,索性让老板帮我们点了一下特色,白切羊肉配合着不同的蘸料将羊肉原始的口感体现出来、至于血肠对于我来说倒觉得一般,跟猪血差不多,只是做法比较新颖,本来还想多点些特色,但实在是又便宜份量且大,实力根本不允许。

无意中看你到的牛蹄髈让我有买一个一啃味道的感觉,实在吃不下也就放弃了。

吃完饭出门穿的短袖加薄外套还是非常冷,此时街上已经没什么人,本想去超市买东西,可是大超市9点就关门了,可想这边的生活是多么的慢。进到旅馆,洗漱完毕重新具体规划了自驾路线,很快就入睡了。

第二天

呼伦贝尔郊区

今日花费:加油260元/3人,额尔古纳湿地门票:65元,景区观光车:15元,吃饭210元/3人,住宿:80元/间,租车1050元/7天

海拉尔6点就已经很亮了,此刻出门还是有点凉,古城区吃饭还算方便,因为在修缮道路也没怎么游逛,内蒙的肉包味道挺不错的,馅多面皮有蓬松,吃完还不忘打包路上享用。在店铺取的车是一辆朗逸,对于三个人来说已经够用,沿途的路况特别好也就没有考虑SUV,在附近的商店添置了路上所需的干粮与水就立刻出发,内蒙自驾之旅正式开始。刚出市区路过一个不知名的建筑,也许是刚进入内蒙如此普通的景色都让我对内蒙的秋着迷。

初入内蒙一切都在探索,当回过头来才发现错过了美丽的伊敏河两岸风光,要说九曲十八弯并不仅仅是莫日格勒河,伊敏河相比之有过之,从地图上可以看出伊敏河也是蜿蜒奔向远方,较之莫日格勒河的单调,他的两岸有许多成片的树木,航拍的情况下更具美感,当然也可以下车深入他的腹地取景。

莫日格勒河

莫日格勒河位于金帐汗的方向,导航金帐汗就可以了,进入金帐汗是一条双向小道,虽然路窄但此时鲜有车辆行驶,道路的两边是牧场。

很多人觉得到达金帐汗是观看莫日格勒河最好的地方,其实最好的是位于金帐汗再往前大概20公里的云顶牧场,有些牧场写着莫日格勒河观看点,不过也是拉拢生意用,什么都看不到。到了金帐汗再往前就变成了正在维修的一段烂路,继续往前走了一段路车已经走不下去了,都准备返回放弃莫日格勒河,但从地图上看这条路是可以一直往前开到达根河的,正在考虑怎么走的时候,有一队车队从旁边的草地行驶绕过阻断的路,既然有人走我想应该前方有路,便立刻调小头跟上他们。

在坑洼的土路上行驶了半小时后终于到达一个不错的制高点,看到莫日格勒河的第一眼还是非常惊喜的,只见一条蜿蜒的玉带飘扬在黄色的土地上,虽不时刮起的风沙看着朦胧,也丝毫不影响远观起九曲十八弯的壮阔。莫日格勒河被作家老舍称谓天下第一曲水,虽然带有夸张性质,但站在这里,看着这如诗的婉约韵律,如画的飘逸线条,如歌的跳跃音符,如书法的酣畅墨意,纯粹的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虽然刮起的风沙让相机拍摄的照片非常的模糊,拍摄的角度也有许多重复的,但总是觉得下一个角度会更好,却不知莫日格勒河的壮阔需要航拍才能将其最佳纪录。

本想试试下到河边看看是否能拍摄到河的清晰全景,由于角度低怎么拍都感觉不如意,只好作罢回到高处。

回到高处本想就此结束,但突然感觉到右边的山坡下好像有什么东西,就试着沿山坡走下去看看有什么新发现没有,果然没有让我失望,这里的角度刚刚好,有一段曲折的河湾,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这种感觉相机却怎么也不能完美呈现。一大片羊群正在吃草,本来并没有多么出奇的景象,突然整个羊群沿着河边快速的奔跑,实在是壮观,只可惜镜头更换不及时没有抓拍到。

本想下到河边去拍弯道,可不曾想牧民用铁丝网隔绝了,不得不放弃。

拍摄莫日格勒河最好的时间应该是夏季,青青草原与散发着波光的蓝色丝带相得益彰,而航拍才更能将它的壮阔表现出来,而一张好的照片也更需要更大的精力去抓取。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金鹊街与迎春街交叉口
  • 简介:有“亚洲第一湿地”的美誉,壮观的景象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到达额尔古纳湿地已经将近六点,此时天色已暗,想着夕阳下昏黄的光线湿地应该更美丽,马上购买景区票进入。额尔古纳湿地景区位于额尔古纳市郊,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这里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

景区价格相对来说不是很值,在没进入之前我以为是可以深入到湿地中去观赏拍照,进去之后才发现湿地位于山下,是不能进去的,只是沿着山修建的栈道沿途远望,相对后面黑山头的湿地来说,那里可以走路进入湿地,唯一的就是没有额尔古纳湿地的河流曲线的壮美,但只是如此般远望价格着实有些贵。

在山顶的观光平台可以看到湿地中河流冲击行程的天然河湾,景区中对于各个河湾都会有一个命名,最出名的应该是马蹄岛。

靠近右侧的小岛就是马蹄岛,成吉思汗的母亲诃额仑是额尔古纳这一片的人,有一次成吉思汗回额尔古纳寻根祭祖,行至山脚下时从树林里突然蹿出一只老虎,坐骑一声嘶鸣狠狠的踏在老虎身上,将其踩在沼泽中,马蹄踩下的位置就行程了如今的马蹄岛。

走在木栈道,虽已落尽许多的叶子,初见白桦林树还是觉得挺美的,心中仿佛因为朴树的《白桦林》一直都有着一种偏爱,白色挺直的树干与地上铺满的落叶,人走在期间,感受着属于秋的静美。

沿着栈道走一个小时基本就看完了湿地,怎么说呢,这里只适合远观吧,相机再好也无法到达人眼的识别力,利用航拍视频或许可以更好的记录。

景区大门位于山坡下,大门附近建了许多的商铺,附近也有许多的民居可以住宿,而到达山顶有大致2公里,路上没有什么景色,精华都在山的另一侧。

额尔古纳市

额尔古纳市就一条主干道,基本的酒店都在这里,建筑灯光基本也集中在这里,最好看的就是核心区的国际酒店,一个俄式建筑,在灯光的照射下引人夺目。

七八点的时候此额尔古纳除了主干道有灯光外,其他地方基本黑的,开业的商铺也不是很多,在美团上找了半天才有一家比较近的,还都是绕了很长的路进入的一片蒙古包,进去后也就只有我们几个人,可以选择的东西不多,此时饥肠辘辘有的吃已经非常满足了。听老板的意思,这里的饭店基本也都是夏季才营业,那时候是爆满的,当地人一般有自己的牧场,出租给外地的人做商用,他们一家算是走的晚的,等过段时间天一冷也就关门走了。

晚饭结束想逛都没的逛了,温度骤降,乖乖的订了房间睡觉。额尔古纳市除了几个高档的在三四百外,很多好的酒店并不是很贵,这间80元的标间我个人已经觉得非常的值了,此外很多附近居民自家的套间也会出租,价格也不贵。

第三天

今日花费:早餐47元,饮食238元,水果25元。

早上在街上随意的找了一家看起来人多的早餐店,价格不贵,选择的式样也比较多,基本是以面食与凉菜为主,这倒是挺符合北方的饮食习惯,味道也是非常的不错,饭后买了一些饼跟水果补给就出发前往莫尔道嘎。

对于额尔古纳来说可以说是一个节点,从这里到达室韦可以从根河绕道转莫尔道嘎,也可以直接一条路线经过恩和白桦林景区直接捷径到达室韦,两者的区别就在于经过的景区不一样。路上的车辆并不多,从这三天的行驶来说,遇到的车辆不超过50辆的样子,随便要说的就是内蒙从呼伦贝尔到达根河这一段是按城市段收费的,限速在100以内,道路特别宽,十几二十元一个城市,加起来也就几十元,对于路上发现好的景致可以毫无顾忌的停车拍照。

刚出额尔古纳就在道路上发现一片湿地,从远处看特别的好看,按我一贯的作风既然看到了就要想办法进入。车子沿着泥泞的道路缓慢行驶,时刻还在担心底盘不高的轿车是否可以驶入,还好道路都是碎石子铺成的农用路,车子安全驶入。

在里面走了一个小时,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美丽,只是在遍地落叶的弯曲道路,打量着周着的一切,耳边传来风的呼啸,落叶飞舞,散落在无波的水面,泛起阵阵涟漪,很享受那种在期间寻觅的滋味,手中的相机也不经意间按下了诸多快门。

一路上走走停停,虽天气不是很理想,风特别大,扬起的沙尘让远方看起来灰蒙蒙的,但是一点都不影响行驶在路上的感觉,黝黑的沥青路,两侧金黄的叶片,远处高山的白桦林,景致看起来大致雷同,可每时每刻的心情似乎都是不一样的,总想着停下来拍几张拿不出手的照片。

根河市并不是很大,本来是想去冷极以及看看驯鹿的,但是到达山口却提示已经封山,不好进入,就选择直接穿越莫尔道嘎去室韦。

在根河市郊看到一片不大的湖,与山上的松树搭配的特别好看,开车许久腿脚也累了,此时已是下午四点,一路欣赏着美景也不是特别的累,反而在每次的新发现中越来越感受到自驾的乐趣,

从根河出来一直到莫尔道嘎是成片的松树林,一条宁静的沥青路在原始森林蜿蜒前行,大风吹落的松针在道路上起舞,将漆黑的道路洒满金色。可以想象,在空中俯视着四野无人的莫尔道嘎,一辆车,一条路,就这样如此安静的行驶着,过往的车辆少之又少,这样的场景我想只有无人机才能记录下如此美妙的旅程吧

莫尔道嘎
  • 地址:额尔古纳市莫尔道嘎镇
  • 简介:<p><br></p><table class="table table-striped" id="tb_sightimage"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width: 1627px; font-family: &quot;Open S

进入内蒙北部已经感受到温度的下降,一路开景色都是一样的,但心情却从不曾感到厌倦,路上基本每隔一段距离就有防火检查站,为了森林的安全,三两个人守在这荒山野岭着实挺辛苦的,所以进入林区为了各方面的安全勿带火种。路上极少的能看到聚集居住的农垦队,很多已经荒废,只有少数地段较好的才能看到一个村落,我想这里的人们应该是过着艰苦但与世无争的日子吧,多了份清贫,少了份交杂。

经过不久的路程可以到达莫尔道嘎镇,作为这片原始森林中难得的城镇,从各家门前的外观看这里应该属于一个木材加工地,生活在这里的人并不是很多,也许此刻很多人为了避寒开始去往别处。这里的配套设施不算完整,可以居住的宾馆不多,卖山货的远比吃饭住宿要来的多,路上看到为数不多的自驾者基本也都在这里稍作停留后继续前行。

内蒙的天黑的晚,今日的路程也是相当的长,在内蒙的北部绕了大半个圈,倒不是很担心安全问题,一路上车辆一如既往的少,不知道是路太好的缘故还是车省油,开了 这么久油箱还剩余不少。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的内蒙古大兴安岭首家国家森林公园,占地面积45.5万公顷,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为93.3%,公园的宣传口号是"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里面某段道路难以行走,内部景色却是不可多得的,因为朋友已经安排好了室韦的住宿,加之车辆不敢贸然前行,天色也已暗淡,还是选择放弃。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室韦镇团结街西侧
  • 简介:隔着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相望的边境小镇,华俄后裔生活于此。

室韦又叫吉拉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的北端,它依山傍水,镶嵌在大兴安岭北麓,额尔古纳河畔,与俄罗斯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室韦在2005年被CCTV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入选的理由有两个,一个是这里是蒙古族的发祥地,另一个是这里是我国屈指可数的俄罗斯族民族乡,在这里可以居住极具当地特色的小木屋。

夜晚来到室韦,黑夜中只见几栋别具特色的酒店闪耀着光芒,其他的房屋显得黯淡无光,这里作为一个与俄罗斯对接的旅游点,相对于其他地方来说配套设施就多了,此时淡季房价并不是很贵,只有几家大的在开放,价格在200多左右,贵呢也是因为这几家确实是很不错,朋友安排的酒店是属于室韦广场边的小木屋,方便夜晚看夜景。放下行李,想找些特色小吃,本就淡季的室韦此时街上更是人影全无,只有几盏街灯,唯一开着的就是旁边的饭店。菜品并不多,烤羊蹄成了最想吃的了,虽然肉不是很多,啃着骨头上的薄肉,撕扯嚼动着掺杂调料香味的羊筋,味道真是一个字“香”。

夜晚十点应该在内蒙来说基本算很晚了,更不要说靠近俄罗斯的室韦,广场的灯光还是依亮着,与对面俄罗斯的小镇行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也有就是旅游所带来的经济效应。

第四天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室韦俄罗斯民族乡
  • 简介:室韦村是室韦俄罗斯民族乡所在地,位于内蒙古最北,中俄边陲,也是去室韦俄罗斯民族乡观光的主要景点和大本营。

今日花费:吃饭219元/3人,零食80元,加油300元/3人。

居住的小木屋酒店让人感到温馨,夜晚温度低却没有感到寒冷,楼下的饭厅摆放着木质餐桌,居住的除了偶尔的几个人其他基本都空着。

早上一大早起来想看看日出了,可我仿佛是选错了地方,一出门就冷的抖索,脚下的草已然打上霜,远处的野地还飘散着雾气,已经可以听到对面奥罗奇小镇公鸡打鸣、狗吠的声音,旁边极具特色的小木屋在清晨显现出来,温暖的阳光洒落在小木屋感觉是如此美妙,好像突然就进入从没到过的地带,这里也许并不是很美,但这里却让人感到另一种魅力。

站在广场的观景台,河对面的建筑一览无余,山上行驶的农用车,屋顶炊烟吹起,就这样,太阳慢慢升起,雾慢慢散去,一天的生活又开始了。

河道的平地上村民已经牵出供游客骑行的马以及卡丁车,对于他们来说虽是淡季,但还是不愿放过最后一点收入的尾巴,在这个什么都干不了的时候,勤快点总是会增加一点家庭的收入。太阳也慢慢将温度升高,屋顶的冰霜也开始在消散,这里,一片祥和宁静,没有过多的行人,绝大多数的本地人怕是也不愿起来看他们已经看腻的地方吧。

骑马呢也不是很贵,50元一个人,人多还可以讲价,沿着边境线绕行一段路也就是最简单的模式,也不枉我第一次如此近的走到祖国的边境线上,更远的距离就需要多加破费。

真要对室韦的景致说些赞美的词我也想不到,普普通通的但又让人感到安静,尤其是清晨,迎着阳光走在观景路上。

与俄罗斯的分界就是额尔古纳河,所以也称之为“界河”,河的两边双发都拉上了铁丝网防止人员偷渡,河道也有艇不时的巡逻只有在旺季的时候为了旅游效应才会打开一片区域隔着河在舞台上观看双方的表演。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室韦镇西南0.5公里
  • 简介:室韦口岸,位于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中游东端,在室韦镇的西南0.5公里处,南距额尔古纳市在地拉布达林镇168公里,西隔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奥洛契口岸相对。

室韦口岸是作为与俄罗斯货物运输的口岸,正常情况下游客不能从此进入俄罗斯,景致并没有什么,只是对于我忍不住第一次看到界碑的激动。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
  • 简介:堪称“中国最美道路”,边防公路一眼两世界,不同的风情,最原始的风光。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

接下来也可以说是内蒙北部最精华的一段公路,被人称之为“边防公路”,其实它就是一条由满洲里一直通到室韦的904县道,全长140多公里,途中经过室韦、九卡、七卡、五卡、黑山头,因为其中的地名也会被人叫做“卡线。”这条呼伦贝尔草原上最美边防公路,沿途有辽阔的大草原,有界河湿地风光,白桦林区,路的两边一边是俄罗斯,一边是中国,道路沿着额尔古纳河蜿蜒,时而起伏,时而曲折,与额尔古纳河湛蓝的河水打造成靓丽的风景线成为无数摄影爱好者的青睐。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县西北郊黑山头镇
  • 简介:黑山头湿地位于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县西北郊黑山头镇,是我国北部纬度最高的鹤类候鸟春夏繁殖栖息地。

黑山头镇作为中俄边界的重要城镇,聚集的人口较多,对于偶然经过的人来说无非就是一片湿地,好像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殊不知它的美需要爬上湿地的山坡,爬上湿地边不高的山坡你会发现不一样的美,成片的灌木林游荡着诸多小河,根河在这里与额尔古纳河分道扬镳,最负盛名的还是站在山头观看日落。当落日的余晖洒落在蜿蜒的河面上,寻找合适的角度可以看到几个落日的倒影,所以很多人称此山头为"日落山”。

到达黑山头已近快落日了,路边停放下车子带上装备就飞快的的奔跑上山,山不是很高坡度却挺长,旁边也有极少数的人一同在追赶着,当然山下是有牧民的摩托车送你上山的,好的越野车也可以开上山头。奔跑着十几分钟才到达,此刻气踹嘘嘘,各个山头都站了少许的摄影爱好者。看着落日一点点的变红,山下的小镇渐渐朦胧起来,远处也能看到俄罗斯的小镇,晚霞映红了天际,也浸染了河水,旁边的单反咔咔咔响动着,一幅幅静态美就这样记录下来。落日消失的很快,约摸着持续半小时,期间云层也遮住了不少,一个完整的落日岂是如此简单,我算是幸运儿吧,刚刚好碰到,旁边的几个爱好者等这一刻都已等待了几天。

• 地址:额尔古纳黑山头镇中央大街南侧近省道 301
  • 简介:神飞庄园坐落于额尔古纳市黑山头镇,环境宜人,交通便利,是您商务出行、休闲旅游、聚朋会友的首选之地。是一家集住宿、餐饮、娱乐、会议为一体的豪华庄园。 全部按国家星级标准设计建造,主楼占地2800多平方米,其

这么多天终于是正常的吃上一顿饭,在内蒙最适合吃的就是牛羊肉,得益于自然环境放养,牛羊肉口感非常的不错,价格不贵,肉的占比挺大的,三个人三个菜搓搓有余。黑山头镇虽然不大,相对的饭店、酒店、超市还是比较好的,晚上九点还是有不少饭店营业。

居住的酒店是朋友早就预定好的,价格在300元左右,其配套自然不用多说,无论从舒适度还是装饰风格都耳目一新,至于黑山头其他的标配的酒店倒也不是很贵,也在100多元左右。

第五天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县西北郊黑山头镇

今日花费:早餐50元,晚餐火锅210元,青旅个人50元。

早早起床前往黑山头看日出,来往的人也不少,很多位置都已经占据了,大概此处地势的缘故,日出并不是特别的理想,没有太多的惊喜,唯一的就是看着山下的湿地在逐渐的显现。

日出将山下的湿地照亮,阳光和煦,本就金黄的树叶越加的绚烂多彩,河面闪着莹莹蓝光,一切是如此的和谐,较之昨日傍晚的灰蒙,今晨就让人越加喜爱。

美丽的黑山头虽说不大,但是为了从各个角度取景,上上下下的走路还是让人挺累的,本以为此处角度不错,但走下去发现,这里好像也不错,竟也忘了饥饿。好的光线也就在日出后两小时,太早太晚都不好,加上秋天的内蒙风大,地势平坦,风一起,尘土起来,本就一片黄的湿地看起来就是带点灰。

美景好,心里总也不知道去说些什么赞美之词,就多发几张图让大家自己去感受,有空了找好时间去寻秋。

黑山头下的湿地是可以走路深入其中的,拍拍人像还是不错的,但要拍些好照片对我来说还是有些欠缺,角度低,加上光线的原因拍出来平平无奇,不如在高出来的层次感强烈。

回到宾馆,收拾行装出发前往满洲里,一路上都是平坦的公路,过往的车辆少之又少,敞开着车窗,放大车内许巍的歌曲,飞驰在内蒙的原野。

骑行的旅者一直都是我钦佩的对象,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尝试不同的旅行方式,挑战自己的毅力。

途中经过的小山包,经介绍是为电影黄渤和陈坤主演的《寻龙诀之鬼吹灯》的取景地,并无多大的印象,匆匆一眼而过。

满洲里是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满洲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旺盛的泉水”,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俄语名“满洲里亚”,音译成汉语变成了“满洲里”。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

作为旅游城市以及中国最重要的陆运口岸,一进入她的范围你就可以从她的道路以及其他的细节发现她比之其他地方的发达。

很早就听说套娃酒店,今天一看确实是很有特色,从外观看并不大,但进到里面才知其蕴含的内涵。整个主楼俄式风格,金碧辉煌,有如皇宫一般,楼层的设计也是别具匠心。淡季套娃酒店价格最低有400元左右的标间,含带两人的套娃酒店门票以及早餐,算算确实是比较值得,而主楼因为其档次以及观看风景角度好就比较贵,达到800元每晚,有经济实力的真的可以尝试居住一晚。

追逐日落,想爬上山坡去拍摄,误打误撞经过一个小旅游区,也不知道建筑物得含义,但大致也是讲述一段感人得爱情故事吧。

来到山坡下以为可以上山得,没想到已经到了边境线上,上坡得路被封得无路可去,值得山下随拍几张驱车回去。

满洲里早期城市发展受到沙俄殖民者影响,加之对俄口岸的性质,俄罗斯文化影响较深,建筑类型偏俄罗斯风情,而他得主街就两条,夜晚灯光可谓是金碧辉煌,跟城堡一样,很难相信再北方得边陲竟有如此魅力得城市。

满洲里吃住还是比较方便,在美团选了一家火锅店,210多元,满满得一桌肉,桌子都摆放不下,每一份份量都很多,味道暂且不说,光是这吃前得感观就已经物超太所值,店家自作得酸奶也是特别的好喝。体会多的还是店家服务阿姨的热情,基本淡季不会有太多的人,而她一个人一直守着我们,从她身上看到了劳动人民朴实无华的一面。通过聊天了解到她是从扎兰屯来到这边打工,满洲里作为比较成熟的旅游城市工资算是比较高的,而这里的房价也是较低,3000左右一方,相对来说每个人都能买得起,不过一般本地人都有自己的地建房子。

驾驶车辆根据方位寻找了半天才在一个工业区的道路边找到一个比较不错的位置,虽然只是远距离拍摄,还好角度还算可以,夕阳下得国门感觉挺不错。

第六天

• 开放时间:旺季(07月01日-08月25日):09:00-22:30; 淡季(08月26日-次年06月30日):09:00-17:30
  • 地址: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华埠大街23号
  • 简介:全国唯一的以“套娃”为主题的休闲景区,广场上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

今日花费:吃饭177元,买干粮80.5,住宿个人50元。

在青旅找到的一张图,虽只是简略图,但还是挺有特色的,能让人大致明白途径的景区。

一大早起来对于陌生的地方也不知道去哪吃早餐,随意的走进一家装修还不错的店面,看着菜单似乎没什么可吃的,价格呢还有点贵,不知点什么就来了一份大众化的羊肉饺子以及一杯奶茶,未曾想饺子特好吃,皮很有劲道,肉质也鲜美,奶茶清香可口,30元还是值了。

在满洲里见到俄罗斯人以及车辆已经不是什么新奇的事了,很多的酒店下都随意的能看到,车辆的设计还是跟我们的不一样。

套娃景区是全国唯一以俄罗斯传统工艺品--套娃形象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旅游度假景区,园区拥有以莫斯科红场为建筑元素的景区入口和游客中心,以圣彼得堡喋血大教堂为外观的俄罗斯民俗体验馆、以伊萨吉普大教堂为建筑形象的中俄友谊展览馆,以及将俄罗斯特色建筑按原比例建设的俄罗斯玉石加工直营店、俄罗斯紫金珠宝直营店、俄罗斯香肠加工直营店、俄罗斯画舫、俄蒙食品超市、套娃体验店、俄罗斯皇家琥珀宫。对于这些来说,个人觉得还是属于套路一级,虽琳琅满目,让人眼前一亮,但事实上很多也并非俄罗斯纯正打造,至于买,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只要喜欢就好。

套娃酒店的门票并不是很贵,基本就是一个俄罗斯风情的游乐场,相对广东的游乐园来说便宜的很多,而最佳的莫非于居住酒店然后免费从酒店内部随意进入。

• 开放时间:09:00-17:30 (01月01日-04月25日 周一-周日); 08:30-17:30 (04月26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满洲里市五道街
  • 简介:气势雄伟,有从简陋到雄伟的历代国门模型,登上国门可以眺望俄罗斯的国门及风景。

满洲里国门景区,位于满洲里市区西九公里处,建成于1989年6月25日。建筑面积714.5平方米,高12.8米,宽24.45米,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包括国门、41号界碑、和平之门主体雕塑和满洲里历史浮雕、满洲里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址、红色旅游展厅、火车头广场等,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绝佳基地。

火车头广场位于大门的左侧,说是广场仅仅是一节老式的蒸汽火车头,并不是很有可玩性,匆匆一过即可。

远处的哨所不用进入也能从它的造型感受到它的庄严神圣,国门第一哨得益于它所处的特殊位置。

最后来到的41号界碑,第二次看到已经不像室韦那般激动了,游客照留念。

国门景区虽说大,核心也就国门片,其他的地方属于配套设施,尤其是出国门还不能从正门走,必须绕道经过商业区,这点就让我很不喜欢了。

进入的时间刚刚好,正巧遇到火车驶入国门,这个场景也是许多摄影者抓拍的素材,行驶的火车与屹立的国门,湛蓝的天空,好一个国门一景。

• 地址: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呼伦湖旅游景区
  • 简介:内蒙古第一大湖,八大美景、水天一色,避暑胜地和摄影天堂。

呼伦湖当地牧人称它为达赉诺尔又名达赉湖、呼伦池。其90%的水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西部的新巴尔虎右旗境内,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蓄水量第三大淡水湖、东北第一大湖 ,与贝尔湖为姊妹湖。

从满洲里导航到呼伦湖的道路属于沥青省道,道路宽,车辆少,沿途有许多交叉路通往各个旗,所以限速在80-100之间,路上时有超速监控倒也开的顺畅,一路上的景点并没有什么,下午两点从满洲里出发沿着203行驶大致五六点到达入口。景区并不收费,大门也是很简单,就位于省道一侧,寻找比较简单。

最惊喜的莫过于在路边发现的野生狐狸,或许是见多了人,下车离它十来米也并不惧怕,随身携带的零食用来引诱它也容易上钩,把吃的挖坑埋在土里又被我挖出来,看着它又怕又馋也真是笑死人,不过玩归玩我还是有点怕它突然蹿过来,拍的同时时刻不忘保持安全距离。

有时候它像一只较小的猫咪,蹲坐或匍匐于地上,有时候它的眼神盯着你仿佛透露着一丝狡黠,有时候慢慢靠近你的警惕又像是一个狩猎者,每一个动作都是一种语言,狐狸真不愧有狡猾一说。

呼伦湖很大,湖面在风的吹拂下荡起阵阵涟漪,阳光照射,波光粼粼,站在湖边,一望无际的呼伦湖如同大海般神秘莫测,其中蕴含着丰富的资源,草原明珠、金海岸,可见其在内蒙人心中的神圣地位。

此处的呼伦湖配套设施几乎没有,漫步湖边,吹吹清风,调整长途的疲惫,沿着湖边行驶重回203省道。

离开呼伦湖进入到一个村庄附近看到一座气派的寺庙,黄色的草原上红色的寺庙显得格外的鲜艳,时间已晚也无心进入,搜索资料才知叫达喜达日扎楞庙,目前也在修缮维护当中。

还未到达贝尔湖,在新巴尔虎右旗休息吃点东西的时间天色已经暗淡下来,此刻的草原霞光弥漫天际,地平线与太阳是如此般贴近,下车站在茫茫草原,就这样安静的看着落日缓缓隐藏,天际由金黄变成似火燃烧。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在内蒙的草原,突然想起此句,与茫茫草原,与耳边冷风,与山河万物,我想更懂得了诗句中的含义。

夜晚继续行驶前往贝尔湖的附近的贝尔苏木乡,前后不着村落,路上已经没了其他车辆,路上不时看到一些狐狸的尸体,想来也是赶路的车辆所致。在行驶近两小时终于是看见了灯光,此时油箱只剩下一格多油量,这么漆黑的夜晚三个人怕是在往前走都怕了,心中如抓住救命稻草。贝尔苏木乡只有少数几家灯光亮着,道路也都是夯实的泥巴路,让开车的我都摸不到道路,好不容易找到加油站却告知已经没有油了,只得等待明天或者后天补充油库。索性也就不想了,找了附近一家还在营业的小餐馆吃饭,因为基本都是当地人或者来此的建筑工人,价格不贵。此处的旅店基本都是商店或是餐馆的兼职经营,基本属于加建的样板房,可就算如此很多都给来建筑的工人长期承包,最后在一家稍大的超市找到还算不错的住所,带热水50元一个人,在此偏僻之处还不算太差。也询问了大致前往阿尔山的道路,一条最近的就是沿着贝尔湖经过陆军的一个卡口直接到达新巴尔虎左旗的加油站,距离六七十公里,但是有时会封闭不让经过;另一条就是返回到新巴尔虎右旗绕路多行驶两百公里,几番思索下还是选择跟边防连队打个招呼走最近的路。

第七天

贝尔湖
  • 地址: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西南部边缘
  • 简介:<p>贝尔湖坐落于呼伦贝尔高原的西南部边缘,是哈拉哈河和乌尔逊河的吞吐湖,为中蒙两国共有的湖泊。湖呈椭圆状,长40公里,宽20公里,面积628.78平方公里,其中大部分在蒙古国境内,仅西北部40.26平方公里为我

今日花费:加油300元,吃饭185元

贝尔湖是中蒙两国共有的湖泊,在中国境内只有十五分之一左右,湖水清澈,为沙砾河床,是天然渔场。

早上起床油站还是没有油,也就只能走最近的道路前往阿尔山。通往贝尔湖的道路说是乡道,可基本都被草地所覆盖,只能隐隐约约的看到车辆行驶的痕迹,还好道路没错半小时左右就走上贝尔湖边的泥泞道路。因为属于中蒙界湖,基本都被铁丝网围住,只有当地的渔民在内捕捞,因为大脑的一时抽搐,猛然间就沿着道路开进类似渔场队驻地,才在湖边拍了这张照片。贝尔湖说景点它并没有什么,诺大的湖一望无际,湖面上只有少许的渔船在捕捞两岸向两边延伸看不到头。可它给人的感觉比呼伦湖来的舒畅,湖水也更加的清澈,太阳在湖面形成一道银白的光带,远方,湖水绵延不绝与天在地平线交会,形成一色。

回程的时候看到湖边的一排树突然就好像发现新大陆,本来一望无际的草原多了这一排叫不出名字的树,就像一排战士抵御着边界的风沙。

贝尔湖最出名的还是湖边的集装箱酒店,因为是边界线上,开放的时间只有7-9月,物以稀为贵,价格相对来说还是挺贵的,这里的乐趣在于,炎热的夏季,漫步于沙滩之上,海鸥飞舞,夜晚一场篝火晚会,浩瀚星空,这一切都集中在内蒙的边陲之乡。

沿着贝尔湖经过边境线到达新巴尔虎左旗确实是一条很快的路线,路上会经过两个卡口,第一个卡口的一个小战士让我第一次觉得自己的舒适生活,看他的军衔是义务兵,十八九岁的样子,一个山东的小伙子,来到这里后脸上已经红彤彤的一片,风沙让他的脸皲裂开来,虽然曾经是他们的一员但还是让我动容不少,安宁,始终还是有那么一个不为当代年轻人所知的群体。

第二个卡口是一座桥,到达的时候对面已经有很多的车辆被拦截不给通行,此处属于界湖的军事浮桥,出示了证件说明了来意也就简单的让我通过了,通过此处基本按个小时就到达左旗,节约了许多的路程。

路上经过的二战纪念地并没有什么特殊,因为就在路边下车休息了片刻便继续上路。

阿尔山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
  • 简介:<p class="inset-p">阿尔山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是一座边境旅游疗养小镇。它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被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草原、蒙古草原和科尔沁草原环抱其中,是一座植被茂密的天然氧吧,也是电

下午两点的样子到达阿尔山玫瑰峰景区,一片奇形怪状的石头并没有多少引起我的注意,蹲坐在路边休息的时候,几位骑行的勇士倒是给玫瑰峰增添了不少风景,也不仅仅是这里,在许多的地方拥有许多诸如此类的爱好者,无时无刻不在坚持自己的梦想,采取不同的方式挑战自我,寻得突破!

阿尔山景区位于阿尔山市的郊区路口,一条普通的道路,简单的大门后竟是醉人的秋。

进入阿尔山之前的一段道路就已经让我拿起手中的单反抓拍起来,河水清澈倒映蓝天的影子,远处山坡上的松树披上金黄的外衣,沿着山体依势而上,错落有致,有别于一整片的壮美,这里已经跟内蒙的北边不同,这里以川、河、谷地为主,气候也较之变化更多,来时同学已说九月底已经下了一场雪,让我看好日子。正是由于独特的山体走势行成了阿尔山独具特色的醉人秋景,更是让他成为中国秋景的入围之地。

从大门口还有经过很长的一条道路才能到达天池服务区,路上会经过许多大同小异的景致,虽然基本都差不多,可在如此寂美的自然中无时无刻不在陶冶着人的审美,还是那句话,夸一万句都不如亲身感受来的实在,所谓经过文字的描述,用感同身受形容我觉得是不合理的,因为每个人到来的感觉不同自然感受到的就会不同。

深秋枯黄的斜坡,游走吃草的牧马,正好阳光带些朦胧,让这景象变得让人舒心。

进入天池服务区先到达的就是“不冻河”,三九严寒,滴水成冰,市境内所有大河小溪皆封冻,唯有此段河水热气腾腾,流水淙淙,多少年来从未结冰,令人称奇,不冻河现象的产生,是由于该河段附近有大量的地热存在的原故。冬季游人来到这里,可以欣赏到这一奇特的地质景观。

到达天池服务区,找到同学订好的宾馆还是有点费工夫,阿尔山景区除了一家不冻河谷上的木屋酒店是比较正统,价格很贵,其他的基本都是当地村民搭建的板房类型的宾馆,虽是如此,此时属于阿尔山的旺季价格也都是在300左右,并且预定晚了还不一定有房间,他们的分布也比较零散,基本是哪里有平地建造在哪里,道路也是土路进去,基本也是他们最后营业的时段,过了十一温度骤降大雪基本将这里覆盖。很多人都会选择白天游玩,晚上下山住,条件好,吃住方便,而且重新上山的路程也不贵,因为我没买票,具体票是几天基本可以第一天在前半段,第二天直接游玩后半段进入柴河至扎兰屯区域。

阿尔山景区分布基本是沿着一条穿山道路分布,驾车并不是很复杂,景区大门建在山脚外围,可以买套票进入,因为景区的道路是通往扎兰屯市的穿山道,所以也可以不买票开车进入,说不进景区直接去扎兰屯或者住山上酒店就可以放行,很多的景点基本在路边就可以看到,如果要进入就得在各个小景区口买票了,具体不买票的观景我将一步步讲明。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门票价格分旺季和淡季执行不同票价,每年6月1日至10月15日执行旅游旺季门票价格180元/人•次;10月16日至下年度5月31日执行旅游淡季门票价格140元/人•次。景区观光车车票价格70元/人。景区门票及观光车票均两日有效,景区门票与观光车票实行捆绑销售。

阿尔山市处于特殊的地理环境,海拔高度由西南向东北逐渐升高,全年主要受东南海洋暖湿气流与西北干寒气流影响,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又处于大陆型高山气候区,地方小气候特征明显,全年气温较低,无霜期短,气温日差较大。由于地质年代第四纪的多次火山喷发,形成了阿尔山以火山遗迹为主的奇异地形地貌,是天然的火山博物馆。中科院和中国地质大学专家在科考活动中认定,阿尔山有近十座高位火山口湖、百余火山堰塞湖、600平方公里熔岩台地,是目前亚洲保持最完整、面积最大的火山地貌景观。其中最有价值的是四座活火山及其形成的熔岩台地,地貌清晰,基本上没有风化,具有极高的科普观赏价值。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蒙古、锡林郭勒、科尔沁、呼伦贝尔四大草原交汇处
  • 简介:乌苏浪子湖为火山喷发的熔岩流在流动过程中堵塞哈拉哈河形成的湖泊,原名49号泡子,四面环山,水面如镜,水质肥美,盛产鲤鱼、白鱼等冷水鱼。

乌苏浪子湖可以说是阿尔山景区比较不错的大众景点,属于火山喷发时的火山口湖,湖不大,在群山环绕中,四周都是金黄的松树林,与之水天一色形成鲜明的对比。对于它来说属于道路旁的湖泊,自然没法收费,也成为了许多路过的人停留驻足的地方。

它相比于其他湖泊最好的一点就是湖边有许多的硬地可以让你贴近湖边,成片水烛、湖边朽木、水中倒影等每一个局部都是一副值得拍下的画面,尤其是日落时分本就金黄的植被在夕阳下变的越加和煦,给人特别安静的氛围,看着就是美,更不要说用单反记录了。

另外值得一说的是湖边的水烛,成片的生长着,一个个挺立在湖边,如同待放的花骨朵,轻轻一碰,分散成许多飞舞的精灵,在柔和的夕阳下甚是好看。

阿尔山的饭店没几家,此时的价格也是挺贵的,基本是山下翻倍的价格,虽如此因为旅游团的缘故也都是爆满的,味道也不如山下。

夜晚到了十二点的时候,天上的星星已经出现了很多,银心也很明显,驱车到几公里外的荒野观看银河,因为三脚架的云台在黑山头掉了,简单的做了支撑拍下几张星空图,月亮很亮,爬出的银心也并不完美,看着满天星空,寒冷也是值得的。

第八天

阿尔山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

今日花费:早餐20元/人,加油200元,晚上烧烤174元,住宿100元/间

对于乌苏浪子湖的美感始终一次远远不够的,看了落日时分,怎能错失日出时分,通过软件计算好了日出时分,早早的起床穿上衣服就出发,远处已经出现鱼肚白,温度也是感觉到很冷,外面的枯草打上厚厚的一层霜,车窗已经结上许多冰花,第一次感受到了北方的寒是什么概念,发动机预热几分钟才正常的行驶。

冷却了一晚的湖水在阳光的照射下升起阵阵晨雾,烟波袅袅,此刻的乌苏浪子湖一改昨日的温和,轻纱拂面,清冷神秘。

清晨人并不是很多,在这不被打扰的地方走在湖边看这平静的湖面本身就是一种享受,更别说用单反记录,但问题却又来了,记录的也只是冰山一角,感觉始终还需自己亲身经历。

晨雾散去,少数来到的摄影爱好者都已离去,而我还在等待,等待也并没有让我失望,此刻的湖面清澈无比,山的倒影在湖面清晰可见,水中的山比之原物更多了一分美。

收拾行李完行李在宾馆吃了简餐就出发了(20元一位稀饭、小菜、鸡蛋、馒头还是不错的),太阳升起温度高了很多,打开车窗吹着凉风继续前行。

阿尔山这一点是比较好的,景点的分布正好是自驾回海拉尔的方向,路程虽然更绕但未知的风景还在等你。道路很好,山间的双向水泥路,虽是景区车辆不多,行至路上已经可以看到阿尔山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熔岩地貌,以及一些遗留遗留下来的小湖,因为没有买票,也没进路上的景区,走到哪看到什么都是自己的,其实也并不是为了省钱,其中一个原因也是因为驼峰岭天池、杜鹃湖都属于类似的高山火山湖泊,而杜鹃湖跟石塘林、大峡谷都在路上,可以直接看到。

• 门票价格:包含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门票内,旺季180元,淡季150元
  • 电话:0482-7155555,4000-151-757,0482-8222968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X407

阿尔山的石塘林景区我个人是没什么可说的,一片火山岩沉积下来的地貌,并没有什么经验支出,不过此地算是一个比较大的停车休息区,可以作为自驾缓冲休息之地。

• 电话:4000-151-757,0482-3993911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温泉街东北92公里的阿尔山林业局兴安林场境内

石塘林往前走就到了杜鹃湖,就位于道路的左侧,一个火山喷发期由于熔岩壅塞河谷切断河流形成的堰塞湖,爬山山坡从高处看景色自然别具一格,有无人机的朋友肯定有福了。观察了一下地形,从景区门口不远处沿着熔岩堆走大致十几分钟可以到达湖边,虽不能进入中心区域,但从我后面的感受来看还是很值得的。

虽然没有进入景区,但是我个人觉得这个位置还是很不错的,正好处于杜鹃湖的弯道位置,而核心位置有如乌苏浪子湖一样看到一片广阔的湖水,此处正好有不同造型。拍摄了许久,不知道是景区内风景一般还是如何,一群摄影爱好者居然沿着湖边从景区来到我的位置,让我的逃票小聪明有些窃窃自喜。此处不怕走熔岩坑坑洼洼的旅者还是可以一试的,贴近湖边可以拍摄几张不错的照片,但想要把杜鹃湖的美我想非无人机不可了。

杜鹃湖继续往前走,道路的右边就是大峡谷,基本算结束了阿尔山的景点。大峡谷顾名思义就是火山岩浆流动形成的峡谷,走在其中应该怎么样都有时光的沉淀感吧。不过此段有点着实让人觉得管理人员的态度恶劣,因为路边十米就是大峡谷的高处,有些自驾者在路边停靠就会得来呵斥,个人觉得如何为了不造成道路事故完成可以好好说而不应该呵斥,影响景区的好感。对于我看到此种情况就让队友开着车往前慢慢走了,而我下到峡谷边打卡了几张,也能见到不少摄影爱好者在草地上留下的足迹。

大峡谷悠长深邃,说美景他是称不上的,但他有的是一份人们对过去地球地质变化的了解,他有他文化的意义,进到峡谷底层以及峡谷边各有各的感觉,但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峡谷比较长,从一头下去就需要从另一头出来,这就需要有人在另一头接应了。

离开阿尔山景区进入到柴河源门区,道路的两侧并无多大的新奇,蜿蜒的水泥道路依山而行,过往的车辆已是极少,在行驶至一段平缓的道路发现了一片整齐的松树林,只觉得眼前一亮便下车观赏,停留的车辆只有两三辆。

地上已散落厚厚的一层松针,踩在上面略带弹性,空气中散发着阵阵松木清香,风穿梭在枝叶间唱着特有的乐章,猝不及防的一脚便是一场松针细雨,金黄的松针飘落着,抬头望去,笔直的松树在天际围成一个圈,阳光透过松枝的间隙送来一道美丽的光影。

•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柴河月亮小镇

月亮小镇因其河道如月牙而得名,站在高处俯瞰,此处背靠山,前有河流环绕,在群山环绕中尽得一片宁静,属于度假休闲的不错之地。柴河镇到达海拉尔有两条路,一左一右,右边为直接上高速往扎兰屯市方向绕一圈高速回到海拉尔,左边属于林间县道,沿着绰尔河途径绰河源镇到达海拉尔,此时道路有一段在维修,考虑到时间上差不多,林间也许可以看到不一样的景致便选择了难走的小路。

林间道路还是比较狭窄,虽然车不多但因为弯弯曲曲有树遮挡视线还是需要谨慎驾驶。因为已经属于林场的核心区域,秋天干燥路上会遇到防火护林站,应该是需要办理防火镇才能进入的,具体要不要也没有多问,因为出示了工作证知道我属于可信任的职业也就没有多加询问直接放行,其他自驾的游客还是需要在柴河镇询问当地或者在海拉尔林业局问问路途上需要经过的林地是否需要办证。值得一说的是这些护林员还是挺辛苦的,几个人轮流在护林站看护,工资收入在3000元左右,夏秋季还好,但是严寒的冬季着实让人难以体会到那种艰辛,所以出门在外一定要规范自己的出行。

路上的风景其实大同小异,有点像莫尔道嘎,一路走来视觉已经些许疲劳,只有几处不同的景致让我有了停车观看的雅致,加之处在林间,没有无人机高空的角度也很难看到景色。

维修的道路对于轿车来说还是很吃力,加上道路不熟走到绰尔河镇天色已经渐渐黑去,原本打算从绰尔河镇转313县道沿着伊敏河下游北上到达海拉尔的,就怕时间不够夜晚危险系数增加,改道离开县道从最近的博克图镇上高速赶回海拉尔。路上开的很慢但在星空下,行驶在荒无人迹的森林也是一种难得的经历,途中遇到一只走上道路的野生鹿,透着绿色的眼睛,让了吓了一跳的同时也很幸运遇到一只象征幸运的鹿。

海拉尔老焖头烧烤

回到海拉尔已是晚上10点,在美团订了一家酒店,100元的房,按档次来说应该怎么都属于3星级了,环境卫生都不错,住在高层可以打量海拉尔不错的夜景,淡季出行这点就是优势。

稍微收拾了一下,问下前台他们本地人常去的店就到了老焖头。门口很普通,进去里面环境还是很不错,品种很全,价格还可以,味道自然不必多说,似乎北方的烧烤因为地域的原因更让我觉得那一份撸串的惬意,总结那么一句,撸串还是北方好。

第九天

今日花费:机票660元,火车票54.5元,早餐29元,打车呼伦贝尔机场30元,打车呼和浩特机场至火车站120元,火车站快餐55元/3人,住宿98元。

宾馆的酒店的环境,所处的位置不错,窗外就是伊敏河的秋景,若不是有了既定行程要赶早机真想多待一两天看看伊敏河两岸风景。

因为机票是临时定的价格就贵了一点,不过时间上还是比较可以。

从呼和哈特机场到车站的路程并不远,滴滴50多元,但是由于下机场的时候忘了拿三脚架导致往返了一趟,以及重新买了一个三脚架云台去快递点取件费用才多了许多,午饭时间也就只能打包快餐在车站简单解决一下。

从呼和浩特有直达额济纳的火车,在额济纳最美的时候都会增加班次,基本可以在车站看到一批批的旅游团。而这一趟列车可以说也是一场视觉享受的火车,在十几个小时的行驶中,路上经过沙漠与胡杨林,更幸运的话可以在茫茫戈壁上看到火红的日出升起,天空由黑夜到火红到蔚然。火车返回的时间也是在晚上,所以适合很多游客,因为考虑到没有卧铺以及国庆期间高速免费,相关来回费用的综合比较,我选择的是在半路比较好租车的临河下车自驾前往。

第十天

今日花费:租车972元/4天,超市采购物资227元,路上加油310元,路上快餐58元。

租车是选择的是在携程网订的,跟去哪儿等其他网站价钱差不多,因为携程给了我优惠所以就订了,运气比较好,开了8000公里的新车,这点就不必担心在路上发生维修的隐患,但还是要检查轮胎纹路深浅、发动机是否漏油、水箱以及刹车之类的,一般的话我还是推荐在去哪儿、神州、携程等网站订车,价格比较合理。

我想我对狗这种忠诚的动物是与神俱来的怜悯,看到流浪的忍不住贡献早餐。

观望着窗外游荡的骆驼,贫瘠的土地上稀松的草垛渐渐枯萎,冬天即将来临,骆驼找寻着仅有的食物补充过冬的能量,远处,偌大味道山脉隔绝着这一片生命。

内蒙到额济纳全程高速,所走的是著名的G7高速,这一条贯通北京到乌鲁木齐的绝美公路,有人说高速沿途风光堪比美国66号公路,这一路你将途经10种风光,草原、河流、森林、沙漠、戈壁、湖泊、冰川、高山、村庄、城市,这一路,你将遇见9种色彩,草原青、戈壁灰、沙漠黄、夕阳红、胡杨金、湖泊蓝、林海绿、冰川白、幻彩湖粉。因为路途较远,各个服务区相距也远,最好是看着油量在服务区加满再走,越往西越靠近新疆哈密地区,道路全程飞奔,若不是假期不够真想一口气杀入新疆。

这条高速的建设力度应该是我目前看到最好的了,就单从卫生环境来说,过往的人少,但是设施却好的太多。

服务区可以看到不少的自驾爱好者组队游玩,锅碗瓢盆都带在车上,一起来动手准备一顿简餐也是旅途不错的乐趣。

第十一天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
  • 简介:额济纳神树位于达来呼布镇北二十八公里,树高27米,直径约4米。三百年前土尔扈特人初来额济纳,胡杨林木密集,其中“神树”巍然耸立挺拔,枝叶繁茂。

今日花费:吃饭125元(一天内都在景区内吃干粮)

额济纳旗是隶属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的一个旗,地处中国北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境内多为无人居住的沙漠区域,被国外一些历史研究专家称为匈奴最早的首都。额济纳河两岸,分布着中国最为壮观的胡杨林,集沙漠、戈壁、草原、湖泊、胡杨林于一体,拥有神奇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堪称大漠的一颗绿色明珠。每年9、10月,当第一场秋霜,大片的胡杨树叶由绿变黄,一眼望去,阳光下金色的树叶衬着湛蓝的天空于风中婆娑起舞,那强烈的反差,鲜明的影调,亮丽的色彩,足以令任何语言文字显得苍白无力。

临河到额济纳路程680公里,一路上走走停停到达额济纳胡杨林景区已经是晚上八九点。从邻近额济纳就已看到灯火通明,进入城镇遍布着大大小小的酒店,一改沙漠的荒芜,有如一个不夜城,霓虹闪烁,宽广的沥青道路,这样的改变当然是归功于旅游产业的效益。考虑到属于旺季,进入景区人比较多,也就没有找住的地方,车上凑合了几个小时凌晨4点吃了干粮便进入景区,但此时各大旅游团也开始聚拢起来,所以建议游玩的旅客还是需要打好提前量。

早早的进入观看日出的河道早已被摄影爱好者占据,此时的河流已进入枯水期,倒映的日出并不尽人意,在寒冷中等候了许久也未拍出满意的照片。但随着太阳的升起,夜晚不可见的胡杨慢慢的展露出来,此刻才开始看到一直被人评价极高的胡杨林。

胡杨是生长在沙漠的唯一乔木树种,且十分珍贵,可以和有“植物活化石”之称的银杏树相提并论,它的生长总是和凤凰与鲜血紧密相连,这也是一个多变的树种,春夏为绿色,深秋为黄色,冬天为红色。它曾经广泛分布于中国西部的温带暖温带地区,新疆库车千佛洞、甘肃敦煌铁匠沟、山西平隆等地;如今,除了柴达木盆地、河西走廊、内蒙古阿拉善一些流入沙漠的河流两岸还可见到少量的胡杨,但要数最为美丽,最为壮观,就是额济纳旗胡杨林了。

广阔的沙地上,一棵棵胡杨成了这里唯一的树木,贫瘠的土地上因为胡杨的点缀变得神奇,每当深秋季节,胡杨树叶变得一片金黄,形成胡杨秋色,金韵斑斓,奇妙绝伦,赏心悦目,漫步在浓郁的胡杨林中仿佛进入神话般的仙境。

行走胡杨林中,打量着茂密的胡杨,千奇百怪,神态万般,怪异的似苍龙腾越,虬蟠狂舞,秋的精美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穿着汉服的美女与胡杨成了最佳拍档,若隐若现的余光在枝叶间闪烁,树影婆娑。

二道桥的怪树林景致一般,枯树败枝分布的很散,也没有那么的形态各异,也不必前往观看。

胡杨的精华之处还是在二道桥与三道桥,胡杨密集,造型独特,在河流的两侧倒影更美,这样的景色一段视频更具表现力。

四道桥虽说是电影《英雄》的取景地,拥有更多年代更久的胡杨,但其给人的视觉较之二、三道桥少了一些枝叶间的意境,看着平平无奇。

七道桥是最后一片胡杨林,兜兜转转来到此处已是四五点,这里的特色是观看随水中胡杨,曲折的木栈道平铺在水上,每一个拐角都与胡杨倒影形成不错的影像。

第十二天

黑城遗址
  • 地址: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西南约26公里处的戈壁上
  • 简介:<p class="inset-p">黑城·弱水胡杨风景区是弱水金沙湾、黑城·怪树林两个景区合并而成,由弱水胡杨游览区、怪树林游览区、黑水古城游览区以及弱水河风光带联合组成,总占地面积为35平方公里。现已

今日花费:加油170元,吃饭158元,住宿100元

本想进入黑城遗址,可到了景区门口看到价格基本放弃了,一个与胡杨林一样的景区再花大价格感觉总是没有必要了,怪树林在路边已经可以看到,也没有给我太多的惊喜,只是这一大片的沙地枯树在告知人们若干年前这里的生态景象。

告别怪树林折道回临河途径的一段河流,停留的车辆还是挺多的,荒芜的土地上,几棵茂盛的胡杨装点着这里,一种说不出的广阔。

回到临河美团找了一家火锅,158元的套餐除了赞还是赞,环境与菜品都是非常好的,太晚的缘故,吃饭的没有几桌,这一餐可以说是这两天丰盛的大餐了,真的有点乡巴佬进城的吃货样。

东西太多吃了许久,差不多十点了,对于北方来说也是很晚了吧,旁边的阿姨在等着回家,我们也加快了速度,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个人还是很不好意思的,生活不易,每一个人都值得善待。

夜晚的住宿也是美团订的,100元以下,对于穷游还是满意。

第十三天

临河黄河大桥

今日花费:加油225元,吃饭126元,火车38.5元,住宿100元。

人生的旅途就是如此般的美妙,路过额济纳的黑城遗址,错过居延海的日出与日落,但多余的时间让我重新认识到了不在计划内的景色。夜晚休息的时间从地图上看到临河有一座黄河大桥,过了桥就是著名的羊绒产地—鄂尔多斯,这里拥有许多不一样的景点,响沙湾、成吉思汗陵、库布齐沙漠等。

清晨带着干粮便来到黄河边,因为安全的问题,路边拉着围栏,此时天际已泛红,远处的黄河大桥横跨黄河之上,一个个孔洞延绵到尽头,第一次看到如此壮阔的景象内心的激动自不言而喻。深秋的黄河边,芦苇泛黄,顶上的花絮似乎不想离开母亲的怀抱,凉风袭来,还在摇曳着身姿,吹的人的脸颊开始干裂;天际翱翔的孤雁在寻找自己的队伍,开始了自己的下一段旅途,此情此景,虽不是日落时分,但也不经想起落霞与孤鹜的诗句。

• 门票价格:120
  • 地址: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
  • 简介:起伏绵延的沙山好似波澜壮阔的波涛,一眼望不到边际。

过了桥便是鄂尔多斯,时间的原因我们并不打算游玩太远,选择了沿着黄河边的阳巴线去最近的库布齐沙漠,路上也能感受当地的文化。

刚驶入鄂尔多斯境内看到的并不是羊,而是一片片的葵花籽地,一个个成熟的花盘被农民砍下插在枝干上自然风干,各个饱满如圆盘,如同一片向日葵王国,偌大的瓜子地无人管辖,我想在这里瓜子也不是什么稀罕物,农民也不怕过往的路人采摘一二吧,摘下一朵里面的瓜子饱满,自然风干的瓜子有一种清香,有别于翻炒后的脆香。再到居民区,每家每户门前堆满了打落好的瓜子,诧异的同时百度了一番,原来此地是中国有名的葵花籽之乡,让我从鄂尔多斯的羊毛产地又多了一层认识,待到盛夏时节,这里必将是一片花海王国。旅行的意义也在于此,它有别于旅游的侧重游玩,旅行更多的在于旅途中对过程的思考与挑战,体验不同于固定的生活模式,细细品味观察,乃至感悟。

行至一处不知名的路段,看到道路边的一处沙漠,没有多想就停下车带好装备前去攀登。这里的沙漠比起额济纳的沙漠更多了一份宁静,没有多余的游客打扰,沙质干净,风在沙丘上留下一道道足迹,站在沙丘之上,此起彼伏的沙丘如海浪般,一条条沙脊在沙丘上蜿蜒,呼啸的风带来沙的鸣唱。

在干净的沙地留下一串串只有我自己的脚印,这样的感觉实在是太美妙了。

干燥的气候无多时已让双手变得干涸,沙漠拥有它独特的欢迎模式,即便如此也丝毫不能阻挡我们玩耍的心情。

再回头看着刚刚爬山的沙丘,沙脊的脚印慢慢的消失在视线中,瀚海浮沉,大自然就是如此,它有它的法则,只要我们不去肆意改造,悄悄的经过,我们留下的足迹终究会吞没在其中,它还是它,我们还是我们不增不减。

因为到了库布齐沙漠要收费,玩过了沙漠的我们也就没有再进去,回城的路上遇到放羊的大爷,一个人蹲坐在路边看养着一大群羊,初以为是家里几百头羊的隐形土豪,详聊下才知只是一位拿着很低工资的牧羊人,电视剧中凛冽的寒风中头戴雷锋帽,身披棉袄,双手揣衣袖中的朴素中国农民形象出现在我的面前。秋去春来,在茫茫的草原驱赶着羊儿寻找一片片草地,羊从羊羔长成了壮羊,牧羊人的鬓角的白发多了,草原的风在他的脸上烙上记忆。

回来的路上我们还是很无聊的,无聊到跟着一辆装满葵花籽花盘的农用车时而行驶在公路,时而进入乡村小道,最后来到他们的晾晒地与瓜子初步筛选厂,虽是无聊的顽童心,却也认知到了另一番见地。

回到大队下午三点,饭店没有几家,临近找了一家,没有什么可吃的了,点了一大份羊肉豆腐煲跟青菜,不知是太饿还是本身好吃,总之它是非常好吃的,羊肉蘸上油汁不油腻反而有种香口,豆腐是老豆腐,有些嚼劲带着羊肉的香味。

等着上菜的闲余走至店家的后面,普通的土坯墙与夯实的泥巴路让我觉着一股北方独有的气息,在无人行走时的宁静泛发古朴的乡土色彩。

吃罢上路看到采摘葵花籽盘的一对夫妻,不由停下车程加入到他们的农业生产中,他们没有其他的收入来源,种植葵花籽成了一年的主要劳作,家里的孩子还在读书,偌大的农地仅有他们两个,他们在重复着单调的生活,而我们三个路人却在享受此时的乐趣。人很好的一对夫妻,任由我们玩闹,男人黝黑的肤色,一笑,脸上的皱纹越发明显,或许我们的到来也给他们枯燥的一天带来了新意。作为短暂的情谊,他们给了我们许多的葵花籽盘,携带的不便也就带走了几个,不值钱的东西却蕴含着农民的单纯与朴实。

回到黄河大桥差不多五点,想找机会从桥底的泥路开车到河边看落日的,尝试了好久终因车辆无法通行放弃,再次行使到桥上太阳已慢慢下山,望着窗外的黄河水面,夕阳拉长了身影,向后移动的一个个柱子,仿佛时间都慢下来了。因为在桥上无法停下来观看,便开到桥头下车跑到桥上,落日的余晖印染着天空,渐入夜幕前的城市总是与白天的熙熙囔囔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秋日的夕阳较之其他季节总是大如圆盘,难怪会有“我言秋日胜春朝”的诗句。

回到临河归还了车辆乘坐火车前往银川,将近四小时的路程倒也不是很长,到达银川已是十一点了,初到银川对这西北的城市不免感到惊讶,惊的是城市的建设让你很难与印象中条件恶劣的西北联系在一起,也许我们就是这样总是活在自己心里觉得的那样,却不曾身处其间去真实感受一番。

住宿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一家,并不是很贵,多比较几家,100元左右一间的房间还是可以的,唯一需要提醒的还是打的这块,能滴滴尽量滴滴,公开透明,比较好的监督制度,银川夜晚的的士还是存在宰客一说。

第十四天

银川镇北堡西部影城

今日花费:早餐23元,滴滴63元,机票800元

今日基本算是各自散伙前的打卡之行,游玩镇北堡影视城大家就各奔西东,而我即将前往喜爱的重庆与友人再玩几日。

宾馆附近的早餐店还挺多,价格跟分量都挺好,边吃边等同学来接去影视城。趁着等待的时间也打量了一下这座城市的建设,各类设施相对来说很完善,道路整洁,该有的大型商场遍布挺多,因为只是初观也就不多介绍。

迄今为止,这里已拍摄了获得国际国内大奖的《牧马人》、《红高梁》、《黄河谣》、《老人与狗》以及《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绝地苍狼》等百余部影视作品,因这里走出的明星最多、拍摄的影片最多、获得国内、外大奖的影片最多、最具荒凉、原始、粗犷的自然原始风貌、最适合拍摄西部题材影片,所以被称为"中国一绝"。

进入影视城首当其冲的是用土夯起来的城墙,二、三百米长倒是给人西北城镇应有的味道,清晰可见的土层,一层层顺势而上,历史沉淀在这里,这里有着中国的历史记忆。

宁夏镇北堡西部影城(现通称西部影视城),被誉为"东方好莱坞",地处宁夏银川西郊镇北堡,原址为明清时代的边防城堡。在中国众多的影视城中,西部影城以其古朴、原始、粗犷、荒凉、民间化为特色,是中国三大影视城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唯一著名影视城。

镇北堡影视城分为明、清二城,明城较之清城更有简单,而清城内的屋舍更具规模,有赌坊、茶馆、客栈等,更像一个涵盖所有设施的集镇。

来到此地更多的人我想更多的是来追寻年少时《大话西游》的记忆吧,那一句感人至深的承诺,站在城门下,望着城门上的假人,剑客与爱人的对话,以及一只远去的猴子。

至尊宝、紫霞仙子、牛魔王红墙、桃花,熟悉的场景仿佛历历在目,却又是那么的陌生,再也找不到年少时的感觉,虽然你还是背得出那一句经典的台词“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明城内最具价值的还是其中的一座博物馆,里面收藏了许多珍贵的旧物件,反映了西北当时的一些生活境况,有些可以说是价值不菲。

对于旧物件我是一点都不懂,但是博物馆中间的民俗墙引起了我不少的兴趣,狭长的玻璃柜内形象的再现了西北人民那时的生活环境,窑洞、地井、磨坊等,看着这些加之自己的想象仿佛一切都活过来了。

明城相对清城建筑就简单的许多了,其中比较有特点的就是拍摄《红高粱》、《牧马人》、《龙门客栈》这三部经典电影的取景地,说好玩的或者什么的对我来说真的就是打卡,毕竟清城跟他无二。

镇北堡影视城一个上午的时间可以走遍,虽不是什么好的景点,但也算是圆了自己《大话西游》的场景梦,对于中转来说也是个不错的选择点,一呢宁夏是西夏的中心区域它有一些不错的景点可以游玩,二呢作为自驾去额济纳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经过腾格里沙漠,到达额济纳胡杨林,而且银川租车便宜,回来时去往呼和浩特的机票也便宜。

结语

此次总共花费大致为6000元,虽然有几次同学安排住宿但预算还是不是太多,还算精致。

兜兜转转按照原计划曲折前行,感受了内蒙的风土人情,第一次纯自驾之旅,更加让我体会了不一样的乐趣,获得更多经验。旅行就是这样,在有别于常规季节、路线,我们会因此错过很多东西,但也有可能发现不一样的美景。

每次相逢与离别都是人生中的不完美的未完待遇,当我们徘徊不前,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坚持自己的理想,走过你的世界,他的世界,有时候等待是乏味的,但是在我们的旅途中,等待是我们最应该学会的课题,学会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