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八百里洞庭日月今安在

攻略   >  长沙旅游攻略   >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八百里洞庭日月今安在

• 出发日期/2019/03/26

• 玩法/第一次 穷游 踏春

前言

回来又懒惰了,过了一周才能提起一笔,哈哈

这次碰巧妈可以休假,我们两人出发了,剔除她到处喜欢拍照发小视频其实没人看在浪费流量和时间之外,有个人一起聊聊天也算是没这么无聊了吧,其实我一直信奉的信念就是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z一样的队友……

这次是清掉去年剩下的几天年假,不想去太远,之前想过三清山那些只是单程交通都要7小时,何必呢囧,翻开图书馆的旅游书,正好就看到湖南距离适中,还有马王堆汉墓,历史人文都有,何乐而不为?事不宜迟,提前准备一个月之后,出发~我会告诉你上班在偷偷的看攻略么,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哈哈哈

广州-长沙高铁

Day1

广州-岳阳-岳阳楼-汴河街

高铁三小时左右到岳阳,现在高铁很先进很稳,已经达到国际的水平,应该为我们自己骄傲了。从岳阳高铁站出来,马不停蹄的沿着一条路走到底,外面是公交停车场,上车给了现金之后才发现人家有二维码扫码乘车还有优惠呢,一部手机中国的感觉真好,省去了带一大堆零钱。半小时左右来到岳阳火车站附近的如家,订了比较优惠的二层,因为靠近马路所以比较便宜,我们决定试一试一晚效果如何,结果原来的房间没有座机线路坏了等原因,帮我换到走廊尽头更安静了,更好。

虽然花了点时间找到酒店,中午在附近吃盖码饭,湖南这边好像挺流行的,在我看来不就是盖浇饭,哈哈。幸亏可以选择不辣,吃完出门就有公交站直达岳阳楼了。看了时间还来得及,再说天气预报第二天可能有雨看天吃饭的我,只能今天先去岳阳楼了。

登斯楼也,原来范仲淹没来过岳阳,只是想象中的情景,至少现在不觉得很宏伟,洞庭湖确实挺大的,但是岳阳楼重修了很多次,现在三层的建筑觉得比较拥挤,楼层也不够开阔吧,但是也难得来看看,周边还有小乔幕,岳阳门,想象以前古人练兵点将的地方也有点意思,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楼下一对学生在朗诵,好不壮观呢!

汴河街比较萧条,反而外面洞庭湖变的堤坝看别人钓鱼比较有意思,巴陵广场的后羿射日像也不错。看到有超市但也没什么特产买,买了早餐早点回去休息咯。

印象路边都是樱花太灿烂了,不用去武汉,这里也很美的

园中有不同朝代的岳阳楼模型,栩栩如生

看得出来提词人了么

楼红有两幅岳阳楼记,一幅真迹,一幅高仿价值也不低了

登楼远眺洞庭湖

登楼后周边景色

看得出来毛体么

走到岳阳楼背面也很好看

当年的洞庭湖可比现在壮观乎?

巴陵广场的雕像特别有意思

Day2

君山岛-君山公园-南湖广场

昨天已可以隔湖眺望的君山岛,今天来了。从酒店到公园坐车约1小时呢,因为要绕到岛上,听说涨潮的时候还不能坐公交,只能按贵的轮渡了。

岛上都是绿化,有湘妃竹,承载着娥皇、女英的传说故事,才知道二妃是两个人名来的。行行走走,还来到了一个柳毅传书,有一口井。走到堤坝,还能从另一个角度看洞庭湖,也是看不到岸的,桃花梅花开得正旺呢,还有不少鸟类,休闲半天还算不错的,门票有点小贵吧。

出来的时候才三点多,不上不下如果去长沙又太晚了,于是去了之前backup的南湖广场,另一个看南湖的市民广场,听说晚上夜景不错,我们就看日景吧,也是很多花,最厉害的是我终于找到可以有油菜花的地方,希望能移植成功吧,一路南下回去,坚强哦~(实验亲测,广州种不了,太潮湿,最后都死光了┭┮﹏┭┮)

君山岛上的花太多太美了

看这湘妃祠

柳毅传书的典故特别感人

来洞庭湖尝尝鱼儿们,黄骨鱼滋补养颜美容,滑

Day3

岳阳-长沙-橘子洲步行游览-火宫殿

岳阳两天这么快就结束了,这边的如家就在火车站边上,经过了这次,我发现首选指定如家(入住次数多了之后会员升级,黄金可以有免费一份早餐,钻石有两份,n倍积分。而且可以提前订免预付的也很优惠),如果在美团看到有性价比高的再考虑,因为其他地方没有保障啊,怕怕了。

早到的火车站一切顺利,上火车,一路风景油菜花不错,遗憾是前面可能因为是普快,让车了延误到站快一小时了,导致上午行程基本泡汤,下次要考虑这个普通列车的问题(建议同样价格情况下优先考虑动车组,即G,D字头的列车),到了长沙对比了七天比较旧,还是去了如家加盟店,在五一广场地铁站步行十来分钟,方便的地方都是一分钱一分货的了。

中午到附近居然也看到盖码饭,这店里的老板好像涵哥一样很喜欢研究语言,长沙人民或多或少都会几句粤语滴,厉害了,他们很多人以前都去过广东打工。还有和一个东北的大叔一起讨论说,其实东北话才是标准的普通话,北京话都不标准,厉害了,第一次听。他说有本粤汉大字典,里面除了粤语发音还有词语典故,挺不错的。

一路下去地铁站,长沙地铁站目前还没开通扫码过闸功能,只能先用手机扫码在换票机上买好票,再入站,未来很快就会普及的啦。

湘江北去,趁着好天气,赶紧来橘子洲头,因为以前也没来过,一个岛类似沙面,不过花草树木比建筑多,听说以前把居民都赶出去了,主打绿道。走到腿软单程大概40分钟,才走到橘子洲头,没有漫山红遍,但是毛爷爷的头像还是大大的迎接你,应该是青年毛泽东的雕像,他的下面是个画像博物馆,都是画他的画,纪念品买了个勋章,上面写着韶山之作,算是给爸不能来的手信弥补吧,其他东西都老贵了

回程还得继续脚残,沿着湘江走绿道到处都有樱花?桃花?梅花?又傻傻分不清楚了,就是花多。

天都快黑了,赶紧沿着指示到了火宫殿,遇上戏台有表演,不错哦,我们来了一楼点餐,不知道二楼有自助价格一样的,姐妹团子啊,臭豆腐必点,糯米的多,算起来还算饱吧,步行街也别指望能吃什么了,累啊,早点回去休息

层林尽染,看漫山红遍

漫步橘子洲头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橘子洲头远眺

长沙美景尽收眼底

火宫殿内有一座金身毛爷爷像: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这句经典的话就是来自这里啦

黄兴路步行街的由来,黄兴

Day4

看上面的清单好像去了很多地方?哈哈,都是误会,其实都是附近的景点

湖南省博物馆重新开馆后,上了国家宝藏,镇馆之宝的辛追夫人我觉得比起不腐的湿尸,墓的本身更有震撼力,不腐的棺木你能想象距离地面有多深吗?十几层楼!而且当年那个年代都是靠知识分子挖的,这样的条件挖开后能保存下来的很多都很难,其实印象深刻是当年挖出来有些种子还有水分新鲜的,挖出来没几个小时就干枯了。再次侧面印证了秦始皇陵为什么不挖,没有技术还真的不要破坏,不挖还好好的,地震都没事囧

来到听了志愿者老师老伯伯的讲解很精彩,果然有人讲学到很多知识:西汉直裾素纱襌衣,这个dan字有人读成禅。还有上了国家宝藏的西汉T形帛画,老师说那只是方便人们记忆,真正应该记住的是“非衣”:似衣而非衣,非衣实为画,因为它的实际作用是招魂幡。上面的图案人物精彩绝伦,大家去百度解释吧,老师说坚持强调最上面的不是所谓学者认为的烛龙神,而应该是女娲:古人认为天上的主宰是天帝,人首蛇身,十分怪异。多数学者认为这位天帝便是女娲。 从人的起源到最后人的死亡这样的非衣才能更好的体现它的意义和作用。下面还有个图案是飞黄腾达里面的飞黄,哈哈,原来人家是神兽,失敬失敬了

最精彩的这个历史馆就是按攻略从上到下逛下来,半天左右的时间,纪念品倒是想买个辛追夫人配方的枕头,养生的话睡上去会不会阴阴凉凉的?奸笑

本来打算去天心阁,但贾谊故居还没打卡,明天要去岳麓山都不顺路,所以天心阁不得不放弃,留给下次机会吧。

所以公交车回到黄兴路步行街那边走过去,凭身份证免费换票,没想到就是一个小小的房子,剩下的也没什么看,有点失望,倒是喝了杯不喝等于没来过长沙的茶颜悦色,到处都是而且很多都可以试饮的。我个人觉得和贡茶那些差不多吧,咋这么火想不懂

文和友龙虾馆(海信广场店)一直步行到湘江边,这里是旧长沙的缩影,现实保存版,还有还珠格格海报,黑白电视机,穿越时空的感觉。类似于南京博物院民国馆,但是除了拍照,你还可以在这里吃小龙虾,人家毕竟是一间饭店,只是财大气粗的包了好几层楼改造为就是建筑而已囧不要忘记了他的真实本意,要你掏钱。当然进去是免费的,特别是很多人都去拍“长沙”两个红字,小阳台都快挤爆了

今天基本上步行了好几个地铁站,步数又占领封面不想动咯

湖南省博物馆-太平老街-贾谊故居-文和友龙虾馆(海信广场店)-黄图片

素纱襌衣,超薄,后来天天向上说现在突破了技术,做了一件比她更轻的。主要是以前能吐这种蚕丝的蚕已经死了囧

就是最右边中间白色的,说是女娲

十几层的墓穴,拍不出来,请务必亲自来见证

贾谊故居,名声在外……

IFS国际金融中心(好像头顶有很大的熊雕像)楼顶有不少雕像可以拍照

文和友龙虾馆(海信广场店近坡子街,看旧长沙)就是很多人拍长沙这两个字

Day5

湖南大学-东方红广场-爱晚亭-岳麓山

坐车到湖南大学这边公交车比较方便,攻略教的:湖南大学南大门上山-山顶长沙全景-东门下山,可以不走回头路。

爱晚亭早些年来湖南的时候已经来过了,当时下雨看不清,这次算是故地重游,也算是参观下著名的湖南大学,东方红广场上的主席像很有寓意的:塑像像身的高度为7.1米,象征中国共产党七一建党日;总高度为12.26米,象征毛泽东生日12月26日。主席穿着风衣背着双手目光远视刻画得栩栩如生。雕像后面是《沁园春•长沙》诗词墙,五星红旗猎猎飘扬。

沿着路牌,顺着人群来到岳麓书院门口,攻略说如果对书院感兴趣的可以去,不感兴趣的话可以继续往爱晚亭的方向走,绕过山边,亭子的名气很大,毕竟有亲笔题词,但说实话无论怎么四大名亭,始终只是一个亭子而已,不要有太大期望了囧

沿着山路可以上山,这边有一段阶梯,一度以为爬不到顶,机器人的精神鼓舞了我还是爬上去有平地了,一路上去其实和白云山差不多,也不是很高,一个上午多一点的时间可以ok的,不行的话随处都有电瓶车,缆车,任君选择。

来到最高处,当然要打卡啦,这里有海拔最高点的休息处,整顿自己后,继续做下山运动,长沙最后一个景点

地铁高铁接驳还算顺利,在久违的高铁站几小时的奔波回到了广州,虽然保护好了油菜花,但实际上现在5月了,熬了两个月的花开过,但是现在已经整棵都干枯了,4棵苗子都枯萎了,为什么┭┮﹏┭┮话说之前有一天38摄氏度,我的铁线蕨都大半盆枯萎了,幸亏救了回来,距离第六次灭绝估计真的不远了,大家真的要爱护地球啊,几十亿的时间生命不止,下一次大爆发还会不会有幸存者呢,只有天知道了。

再见咯,长沙,感谢好心人一路相助。愿下次来时,海棠依旧……

毛爷爷注视着我们

江南四大名亭之一——爱晚亭,里面有不少毛爷爷的诗词,真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