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游记|一个让你“扶墙出市”的美食之都

攻略   >  顺德旅游攻略   >  顺德游记|一个让你“扶墙出市”的美食之都

• 出发日期/2019/09/13

• 玩法/短途周末 中秋节

前言

中秋假期我又来到了顺德,主要还是陪没去过顺德的其他两位小伙伴一起来玩的,这是我2019年第三次还是第四次来顺德了,毕竟离深圳很近,很适合周末短途游,顺德美食多到吃不腻呢哈哈哈。

关于交通

1 高铁:福田站→广州南站 (约40分钟)

2同站换乘广珠城际铁路:广州南——容桂站,就到了顺德容桂

3 公交/滴滴:首先去的景点比较近,大多都可以公交前往。不过我们四个人用滴滴会更方便也不贵,因此这次大多靠滴滴。除了容桂往大良以及往禅城的公交会比较久,好在不会太麻烦,就一直坐到站就行。而且到了祖庙那边有广佛线,因此佛山交通还是很方便的。

4 地铁:祖庙→客村

5 汽车:客村→深圳(各回各家)

华轩里酒店佛山美的总部店

这次去佛山还是选择了华轩里酒店,酒店位于北滘,我们四个人从容桂站打车到酒店也不贵,本来打算租车的,但是考虑到现在是节假日,去景点停车肯定很困难,所以还是选择了打车或者公交出行。

酒店是新中式的装修风格,布置方面很注重细节,像大堂的灯具、中式摆设等都颇具艺术感。因为是去年才开业的,所以设施都很新。一楼大堂有书架,里面的书可供住客阅读,房间内也放了几本书,确实是很不错的小细节,充满诗意。

房间很大,且都在20几层,登高望远,可享无敌城景,床垫是我喜欢的欧美软,卫生间干湿分离,各种配置应有尽有,室内灯的开关很细心的被分为阅读模式/观影模式/全开模式,房内装饰古意满满!酒店的位置虽然在热闹的CBD,连接了几个大型商业区,周边有星巴克和胡桃里,但是隔音效果很好,并没有很烦人的噪音。

28楼除了行政酒廊和会议室外,还有可供所有住客使用的健身房和洗衣熨烫房,很适合长期在外出行的商务客人。

餐厅雅致、温馨,每一桌都有一瓶鲜花配备着,用餐的心情都会变得很美好。早餐品种多,有中式和西式的。味道也是一流的,好吃。我喜欢早上吃个煎蛋,配碗小米粥,水果,蔬菜等,这里的菜比想象中的还要丰盛,而且能吃的出来食材非常新鲜,水果都是当日刚切的,新鲜爽口。而且酒店员工的服务态度也很好,服务很周到,贴心。

华轩里酒店(佛山美的总部店)

地址:北滘镇怡福路2号国际财富中心5号楼

第1天

行程安排

红星煲仔饭——渔人码头——柴油机1959——欢记牛乳牛奶——民信老铺——细妹五香牛杂——清晖园

• 地址:容桂文海西路7号丽枫酒店底铺(华逸宾馆北,公交车站旁)
  • 简介:注重品质的煲仔厅,各式吃食用料颇丰

离容桂汽车站很近,于是到了容桂之后直接步行过来吃午饭了。这家店挺火的,人多时需要拼座。

白鳝煲仔饭听说是最好吃的,不过我们去得晚,竟然卖完了! 最后我们点了排骨滑鸡煲仔饭、窝蛋牛肉煲仔饭、黄鳝煲仔饭、均安鱼饼。

除了白鳝煲仔饭外,其他煲仔饭都分3个价位的,饭量都是一样的,就是肉的量不同而已。我们要的是中等价位的。

排骨滑鸡煲仔饭

鸡肉很嫩,还挺鲜的。饭是粒粒分明,可能也因为有点鸡油,饭吃起来一点都不硬,也不会很油。口感不错!

窝蛋牛肉煲仔饭

牛肉片很鲜滑,而且很厚(吃肉兽最爱!)虽然味道有点偏咸,可是还是忍不住连续吃了3块,鸡蛋是7成熟,可以拌一下。说到饭的话,当然没有滑鸡那份好吃,米饭收水比较腻害,且缺少“牛油”吧。下次可以试一下窝蛋牛肉肉饼饭,哈哈哈,牛肉肉饼听起来就很好吃。

黄鳝煲仔饭

黄鳝肉软硬适中,吃起来还是会有点腥味,不过拌着姜蓉和葱粒吃我觉得还是挺好的,起码腥味不会太明显。这个煲仔饭的饭控制的火候还是挺不错的,还有这个饭的锅巴最多!爱了!

渔人码头

渔人码头在容桂,所以上次去大良就没来这里。但是这里真的蛮好看的,值得一去~

要说的话可能比较像海上世界。在渔人码头可以看到大海和渔船之类的,临街就是很好拍照的涂鸦墙之类的,沿着那条街走整个人都感觉很peace。

这里已被赋予文艺的气质,每走进一个拐角,都能遇见不一样的惊喜。每到黄昏,落日熔金,分外浪漫,非常适合饭后散步、情侣约会~

柴油机1959

这是在渔人码头附近的一个拍照景点。貌似以前真的是柴油厂,非常社会主义风。

眼前这间布满涂鸦的零食店,就是小米星零食店,里面卖着各种进口零食,琳琅满目,当然还有最不能错过的芝麻街涂鸦墙,童趣满满,让人过目难忘。

喜欢壁画的朋友们千万不要错过这两个地方

欢记牛乳牛奶

顺德很有名的小吃之一双皮奶,基本哪里都有。这条街(金榜上街)就有很多家。这家店推荐的人比较多,但是藏匿在小巷里,需要找一下。

营业时间从早上7点到晚上6点,去的时候五点多了依旧非常多人,不过上的很快。

双皮奶的奶味很浓,入口即化,但不会过分甜腻,如果和我一样不怎么喜甜的小伙伴们,我相信你们也会很喜欢的。

水牛奶就是双皮奶的前身,很神奇的口感,比较像纯纯的不那么甜的甜牛奶...

民信老铺

从牛乳店可以直接走到大良步行街,不过还是有点距离的。沿途都是小巷子~

民信和仁信都很有名,但貌似民信的炸牛奶好评度更高些,于是这次仍然选择在民信吃甜品。大良步行街两家都有,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其他吃的。因为太饱吃不了其他店了,在这里也点了伦教糕一试。民信老铺是顺德双皮奶老字号,也是顺德最有名气的甜品店,还被入选为中华名小吃,因《寻味顺德》的播出而名声大噪。

红豆双皮奶:点了一份红豆双皮奶,其实就是原味双皮奶上面铺上满满的红豆沙。 因为双皮奶本身很甜,所以红豆沙就没有放什么糖,只有浓浓的红豆香味,入口绵软、顺滑细腻,但是太甜了,个人觉得有点腻,适合爱吃甜食的小伙伴(还是欢记的甜度比较适合我)!

姜撞奶:其实我一直特别好奇为什么姜汁倒入热牛奶静止10分钟就会凝结啊!姜撞奶完全就是布丁口感特别嫩滑,香甜里带点老姜的辛辣。不过鉴于我不太喜欢生姜的味道,所以一直都不爱吃姜撞奶,但能接受姜的小伙伴肯定会很喜欢这道甜品。

芒果西沟就是芒果西米露,比较解腻。炸牛奶里面牛奶嫩嫩甜甜的,但我还蛮喜欢的~不过伦教糕就有点偏甜了,黄金糕也中规中矩。个人认为欢姐伦教糕的会更好吃些。

细妹五香牛杂

佛山牛杂店很多,细妹这家店属于比较受欢迎的店,即使不是节假日都免不了要排长龙。

这是位于大良步行街尽头往清晖园方向的一个很小的铺面。牛杂很入味,也很软烂,最喜欢牛杂里面的萝卜,它的汁味道很香,作为牛杂热爱者,我强烈推荐这家店。

清晖园

清晖园位于大良步行街附近,是顺德挺有名的景点的。我们当时逛了两个多小时,感觉就是在逛假山公园,但是建筑还是很有特色,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绿树成荫,漫步其中,时光也仿佛被放慢了脚步。

最爱清晖园的各色精美门窗,窗外另有美景,门内别有洞天。园内古树众多,树龄百年以上的银杏、水松、龙眼、玉堂春、紫藤、沙柳等随处可见。如果在大良玩的话就可以来这里参观下啦。

黄均记陈村粉

顺德著名的小吃还有陈村粉。一般攻略都是黄但记陈村粉和黄均记陈村粉这两家。但是前者在陈村,后者大良就有,我上次吃过了黄但记,这次选择去黄均记试一下。

黄均记陈村粉数十年坚持传统制作手法,可以吃到正宗、地道的陈村粉。这里的陈村粉做法多样,包括清拌、蒸、煮、炒等,比如“清拌陈村粉”“炸酱清拌陈村粉”“牛腩清拌陈村粉”“排骨蒸陈村粉”“蒸斋粉”“炸酱蒸陈村粉”,各式各样,总有一款适合你的喜好。

不得不说陈村粉除了分量偏小其他都很nice。口感不会很油腻,做法也很多样化。而且煎芋头糕也很好吃~挺推荐的!

第二天

行程安排

祖庙博物馆——咀爽爽——岭南天地——陈仔凉茶

祖庙博物馆

祖庙也是佛山很有名的景点,因为玩两天时间较充足,就跑来禅城这边玩啦!

祖庙我之前来过一次,但是上次因为时间比较赶,只是进去走了半圈,并没有好好游览。这次很巧三个小伙伴都没去过祖庙,这才得以故地重游。

祖庙拜的是北帝,因此我们还买了祈福牌。除此之外,祖庙作为博物馆还有叶问堂、黄飞鸿纪念馆之类的佛山著名人物馆。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佛山历史的变迁,值得游览。

咀爽爽

出于对粥底火锅的执念,好不容易在祖庙附近找到一家好评很高的平价店。

大排档的环境,但是不会很脏乱。当地人和游客都挺多的。这次我们两人吃一个小火锅再点了白贝、菜心、牛展肉、油条。炒牛河还不错,性价比挺高的,唯一不足的是火锅最先加了白贝,导致后面的粥一直有种海鲜的腥味...有点小后悔,不过油条真是直接吃和放粥里都很好吃!

整体感觉不如杏坛平靓正,平靓正的粥底口感更好,还有自己的招牌菜式,但是平靓正的人也很多,无论什么时候去,都铁定要排队。

岭南天地

这里曾是明清时期佛山繁华的商业区,也是佛山保存最完整的清代街道。而如今,他们有了一个更“现代”,可能对大家来说也更熟悉的名字——岭南天地。

个人觉得岭南天地就是一个传统与现代相融而又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大型广场..既有很多网红店,又有传统建筑,还挺好逛的~

狭窄的走道、墙角的野草、青石板、水墨砖,一边漫步其中一边欣赏骑楼、镬耳屋,还有随处可见的雕花屋檐、蜿蜒街巷……抚摸着青色的墙砖,感受历史在这里留下的气息。

这里是旧时的繁华商业区,有佛山现存规模最大的民初中西合璧建筑简氏别墅,更有始建于清朝的文会里嫁娶屋,还有新晋的“网红拍照地”——佛山禅城区婚姻登记中心。

除此之外景点周边的旧屋也在经历修复之后,新装了不少绿化和装饰,更进驻了不少新锐餐饮、娱乐、文化店铺海鲜、音乐餐吧、茶餐厅、火锅,还有日料、泰国菜、粤菜、西式简餐,种类超级多,绝不会让吃货失望而归,我在这里只买了一杯奈雪,实在是太撑了,吃不下了。

陈仔凉茶馆

搜祖庙附近看到的这家很好评的凉茶店,这家店只有龟苓膏和葛菜水。

价格有点贵,但是量很足,是满满的一盅,最主要的特点是这个龟苓膏就是很纯的中草药味道,可以加红糖浆之类的。喝完感觉非常养生了

总结

佛山人真的很会吃,而且好玩的地方也挺多的。此外还有南海以及西樵山影城基地之类的景点还待打卡......总之是一个玩几天、玩几次都可以的地方。其实,好吃的店除了很有名的这些,也可以尝试一下其他的,因为火了的店有时候人是真的很多,可能排完长队却发现不如预期,反而很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