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海口逛这条300多年的老街,吃这顿瓦片烤肉就够了

攻略   >  海口旅游攻略   >   来海口逛这条300多年的老街,吃这顿瓦片烤肉就够了

• 出发日期/2019/09/10

• 玩法/穷游 夏季

海口骑楼老街

海口文化之旅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是海口老街,一条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南洋建筑风格的老街,有着十大“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著称的老街,来海口,你没理由错过一睹她曾经的繁华!骑楼老街区,与钟楼(康熙年间建立),海甸溪形成了海口最美的文化街区。

海口钟楼

钟楼对面就是海口最老的老街——骑楼老街

这里有条特色的老街,已形成了海口独特的风景:骑楼老街中山路,建于康熙1662年,至今有300多年的历史,现已形成了吃喝玩乐的一条街。

■ 中山老街

海口骑楼主要汇聚于胜沙路、中山路、博爱路、新华路、解放路、长堤路,形成了海口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中山路老街,文化最为浓厚!

中山路骑楼老街已改造完成,现成了知名的旅游文化街。在这里,可以看到曾经的繁华,也可以品尝到海口地道的美食。

20个世纪30年代,海口那些老字号,如“梁安记”、“云旭记”、“远东公司”和“广德堂”等等商铺。著名旅店或综合性娱乐场所有“五层楼”、“大亚旅店”等等。

这些老字号,依旧保存完好,见证了海口曾经的繁华,也记录了老海口的发展历程,是老海口的一座活的历史博物馆。

中山街上,每隔几米,就有栩栩如生的雕像,讲述着那时代人的赶海故事。

还有些展现当年老街浓浓市井味的雕像,老爸茶,黄包车,砍椰子,小憩等。

中山路上还有一座妈祖庙——天后宫。据记载,中山路天后宫始建于元代,占地约1400平方米。海南历史文物保护单位。

海口老街美食

水巷口

骑楼老街区,是历史名街,也是海口古早味的聚集地,在这里可以吃到些百年的传统美食:辣汤饭,糖水甜品,老爸茶,瓦片烤肉等特色美食。

而最吸引我的,应该是水巷口老街里的这瓦片烤肉了!

这“瓦片烤肉”不知道源头来自哪里,无法追溯。有的说是海南土著人所创,也有人说,在越南见过,也有人说在云南见过,也有人说小时候他们就是这么吃的。但不管从哪里来已不重要,我看到的是海口现在很流行这样的吃法。而做得比较火的,还是水巷口的这家“海椰庄瓦片烤肉”。

破旧的老房子,矮桌矮凳全部都是用的实木,像回到小时候,近距离的坐下来一起品尝美食,每一处都年代感十足。

他家的食材,每天进货,都是新鲜的。且都是当地很有特色的食材。牛肉,定安仙沟小黄牛;猪肉,农家大黑猪;海鲜:野生大鱿鱼,大白虾,圣子螺,湛江肥蚝,鲍鱼,鳗鱼等。

这里烤肉用的油,都是好的花生油。这花生油,看起来浅黄色,清明透亮,且没有沉淀物。端起来,就能闻到一股浓郁纯正的花生油香味!

定安仙沟小黄,在海南是很有特色食材,当地吃货都知道,要吃牛肉,就吃定安仙沟的。这里吃的就是正宗的定安仙沟小黄牛肉。店家切得薄薄的,很适合在瓦片上烤,看起来肉质紧致,肉色还有深入浅。

牛肉包着生菜吃,增加口感,一口醇香的牛肉,伴着一口清香的蔬菜汁很爽口;五花肉包着生菜吃,可以去油腻,还增加一点蔬菜的芳香味;海鲜包着生菜吃,蔬菜的香汁,可以掩盖掉海鲜的腥味。

农家黑猪肉。取自黑猪身上的五花肉,肥瘦相间。

烤的时候,记得烤久些,五花肉越烤久,肉越香,尤其是烤的外面焦黄焦黄的时候,吃起来很爽口。

野生大鱿鱼,据说这鱿鱼,来自文昌冯坡海的大鱿鱼,有手掌那么大。

这鱿鱼,由于太大,店家切成小块,这样烤出来的肉质也是紧而脆口,鲜嫩可口。烤出来的鱿鱼,无烟渍味道,口感柔嫩!

瓦片烤鱿鱼

大白虾,烤熟的大白虾,一撕开,花生油散发出的香味,掩盖了虾的腥味,吃起来鲜嫩滑口,肉质紧致鲜香!

鲍鱼,这鲍鱼看起来很肥嫩,放到瓦片上烤,很土的烤法,却能吃到不一样的鲜美鲍鱼味。

鲜嫩饱满的鲍鱼,在瓦片上,烤得爆汁滋滋作响!让人按耐不住。

这竹节螺,也是很大只。跟我们成年人的中指那么长。这就是传说中的"海里的人参",很肥大圆润!

壳质薄脆,没烤多久,那壳就掉了。肉质脆嫩滑软,味道鲜美,真是上好极品鲜味啊~

生蚝,肉质鲜嫩,肥美多汁,这也是瓦片烤海鲜必不可少的一道食材。

生蚝,在瓦片上烤个大约十几分钟后,慢慢的变得丰硕,汁水与花生油相融

扇贝

这扇贝,肉质还算饱满,肉味也鲜美!店家事先调料好并撒上葱花,上桌放上去烤,就散发出一丝丝葱香味。

这扇贝还是新鲜的,冰冻扇贝肉,烤好后,肉质比较松散,并且看不到明显的扇贝柱。这扇贝柱,吃起来还有一种紧实感。

鳗鱼,据说夏冬两季最为肥美可口,看着肉质鲜嫩的,就来一份爽下。鳗鱼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具有清凉解暑、滋补强身的作用。要会吃才会点啊!

怕有腥味的,那就蘸酱吃吃,也是超级嫩滑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