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 夜微凉 一秋诗意寻色尼山

攻略   >  曲阜旅游攻略   >  秋风起 夜微凉 一秋诗意寻色尼山

• 出发日期/2019/10/03

前言

一秋诗意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这是纳兰性德眼中的秋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这是刘禹锡眼中的秋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这是苏东坡眼中的秋

诗人眼中的秋有橙黄橘绿

而我想寻的秋 不止有诗意 更应有万般风雅

登高之乐.礼乐之雅.夜游之乐.食宿之雅

这些.我在尼山寻到了

春秋《管子·幼官》:“九和时节,君服白色,味辛味,听商音。”着白衣,听商音,食辛辣味,便是古人打开秋天的方式。只身访尼山,不如遵循古人之法,过个诗意雅乐之秋。岂不妙哉?

登高之乐

秋天,是登高怀古的季节。百忙之中的我,决定收拾行囊,择一日出发,许自己一个特别的假期。游遍大江南北的我,在旅行的选择上愈来愈在意文化的体验,而作为孔子故里,儒家文化发源地的曲阜尼山,便成了我的不二选择。一是离家不远,从济南自驾两个多小时就能到,二是文化底蕴深厚,且远离城市喧嚣,养心静心最佳。于是,一场酝酿已久的诗意寻秋之旅,第一站,就从尼山孔庙出发。

来到观川亭,这里是孔子曾经发出对时间感慨的地方,看着身旁秋叶簌簌,想着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我也不禁低头沉思起来。

漫步在孔庙里,望着千年的古木盘根错节,抚摸着树干粗糙的表面,回想着这里数不清的年月。

风是静的,草在微光中摇摆。坐在台阶上放空自己,静静感受这里古朴的时光。

眼前的夫子洞,便是一代圣人孔子出生之地,读着眼前带着神话色彩的出生故事,我怔怔的看了许久,从未有此刻与他这么近,但也那么远。只有一米之距,感觉却隔了千年。

礼乐之雅

领略了圣人故里,再访尼山圣境大学堂。全球最高72米的孔子像此刻就在眼前,右侧宏伟的大学堂建筑群第一眼就把我震撼到。步入大学堂,去学习中国传统文化里的礼乐之雅,带着满满的诚心与恭敬心,从心温故至圣先师的教诲。

步入大学堂,第一眼便看到了大学之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跟随身着古装的礼赞官,学习礼仪的知识,听着悠长洪亮的引导声,步步遵循君子之道,心也愈发的恭敬起来,最终抵达仲尼之门,止于至善境界。

大学之道

时间:11:00、13:30、14:30

地点:大学堂负一楼集贤厅

说到孔子,一定离不开“仁”,大学堂里最大的仁厅便是围绕这个思想展开。在这里,每天都会上演震撼人心的天下归仁灯光秀,精心设计的声光电,在这个面积达到三千平米巨形的“课堂”里发挥的淋漓尽致。随着音乐声渐渐停下,大厅里的灯光也逐次亮起,掌声经久不息,仿佛完成了一次心灵的洗礼。

四周墙壁被无数的儒家典籍装饰满,伴随着精彩的灯光秀明暗变化。

看完演出。还可以体验手读论语。低头伏案,一边听着大厅里高雅的古琴曲,一边抄写着论语,瞬间心就静了下来。

天下归仁

时间:10:00、11:00、12:00、13:00、14:00、17:00、17:30、18:00、18:30、19:00、19:30、20:00、20:30、21:00

地点:大学堂仁厅

手读论语

时间:9:30——15:30

“义、礼、智、信”四个厅围绕在仁厅四周,同时也代表着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个方位,或是壁画,或是屋顶,或是雕塑,每一处的设计无不体现着孔子思想的内容。

穿上美美的古装,游走在每一个大厅里,镜头换上大广角,各式各样的色彩怎么拍照都好看。

穿越仁厅,来到七十二贤廊,观赏一场鼓瑟吹笙的表演,优雅的古乐让思绪一下子就回到了千年前。瑟指的是中国传统弹弦乐器,笙指的是中国传统古老的吹奏乐器。这是一种很高的礼数,用于表达婚配的喜庆或对客人的尊重。听者这般雅乐,漫步长廊,看着圣人们的雕塑,仿佛自己也成为了其中的一员,能够和他们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