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北京—2019休假记(上)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圆梦北京—2019休假记(上)

• 出发日期/2019/07/27

• 玩法/第一次 暑假

前言

我是一名消防员,从当兵到现在,在消防队伍已经有16个春秋!儿子已经六岁半了,秋季开学就会成为一名小学生。而我的父母还有妻的父母,劳碌一生都未曾去过首都北京。所以趁我今年休假的时间带他们圆梦。走之前做了很多功课,因为并不打算报团旅行,而又适逢暑假出行高峰,所以定票的曲折自是不在话下。在这里特别要提示大家,计划好后一定要趁早买票,特别是火车票。准备工作:出发前先买好了来回的车票,7月25日出发27日上午九点五十火车抵达北京,7月31日下午四点乘火车离开北京,8月1日早晨在甘肃天水站下车,开车回老丈人的老家平凉地区;8月4日清晨返回天水坐火车到兰州,换乘到嘉峪关,再换乘回乌鲁木齐——因为返程行程有变,为了买到卧铺票,改签后只能分段换乘!重点回到北京之行;27日,颐和园;28日,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故宫;29日,北京大学,北京动物园、海洋馆,鼓楼,南铜锣巷,烟袋斜街,后海;30日,观看升旗,八达岭长城,鸟巢水立方;31日,天坛,国家军事博物馆。因为第二日碰到特殊情况,最终跟第四日调换了一下,具体后叙。住宿是在携程网订好的,两室一厅的民宿,在磁器口地铁站附近,出行很方便,离故宫天坛都很近。在北京,乘坐地铁出行非常方便快捷,主要的景点儿都能到达。

出发!老爸忙未能出行,票买晚了一些,只买到中铺。

北京地铁,四通八达,环环相扣。

DAY1:

• 门票价格:旺季:30元 淡季:20元;符合条件者享有免票或者优惠票福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6:30-18:0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7:00-17:00
  • 电话:010 62881144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
  • 简介: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参观园林,泛舟昆明湖。

7月27日上午九点五十准点到达北京西站。

北京火车西站自动售卡机

先给每人办一张市政交通一卡通,总体有两种,一种是面值100元,实用80元押金20元可退的;另一种是纪念卡,押金扣除卡不可退,如面值50元,实际只能使用30元。该买哪个视情自定。

老婆大人先出镜~~此天桥直通美食街,先填饱肚子再说。

活力宝宝

喂饱肚子,行李寄存,乘地铁前往颐和园。

颐和园正门——东宫门

颐和园总共有七个入口,所以售票处排队的人不是很多,可以在景区门口买票。

左起老婆、老丈人、丈母娘、儿子、老妈还有我。

背靠长寿石留张合影照,祝愿一家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进园之前租了一个电子讲解器,进来后有好多私人导游在揽活儿,为逛的明白花了一百五十大洋请了一位。

导游姐姐说夫妻两个同身后的神兽合影,可保儿女双全,不知灵验否?

老妈是第一次出远门!

望子成龙的心情,做父母的都能理解!

知春亭---每年开春,知春亭旁的柳树是北京最早发芽的,“知春亭”便由此而来,大家熟知的诗句:“春江水暖鸭先知”,便是描写的这里!

未知的小朋友闯了进来,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这个被封住的门???给囚禁的光绪皇帝送妃子的通道!

乐寿堂

长廊——全长728米,面对昆明湖坐在长廊下乘凉,是件很惬意的事!

看了“还珠格格”的都知道,香妃不住宫里,而是住这儿。

乘船游昆明湖

昆明湖、万寿山

十七孔桥

小朋友在桥上

颐和园太大,没有游览全部;出园是下午五点多,所以也没去圆明园,乘地铁返回西站,取上行李到已经订好的民宿。

房间卫生干净整洁,简单洗漱后下楼吃饭,从侧门出去饶了一圈,小区正门边上就有一家餐厅,很不错!

以后的几天,早、晚饭基本都是在这里吃的。

DAY2:

长城-十三陵-鸟巢、水立方(冰立方)

早晨吃过早饭,本打算坐地铁去故宫的,又一想这会儿还早,离广场近,路上还不拥堵,正好路边有待客的出租车,打车去。(重点来了,前面提到的特殊情况跟第四日对调)的哥很爽快,问了我们目的地,说把我们都带过去,然后说今天早上好像长安街戒严,故宫有外事活动,紧接着又在他们的“车队”群里询问,有司机回复的确戒严,再往前不远他又停车问了路边停靠的出租车司机,再次确认了此消息。这把我的计划打乱了,临机决断去长城。司机把我们拉到王府井附近的巷子,有个去长城的散团,随团行吧!在旅行社的大巴车上,赶紧退改买了30号故宫的票。后来得知故宫今天正常开放,是无良的的哥为了拿提成把我们骗到去长城的散团车上,还好买到了故宫的票,去长城也是早晚的事,价格都是透明的,差也就是差在品质上。

八达岭地面缆车

计划是坐空中缆车到北七坡,爬北八坡,到毛主席题词的地方看一看,导游说北边人太多,我们到的是南边。登上南边长城看北边,的确是人挤人,人挨人。

小汉子

酷酷的母子

南七楼往后还未开放

长城下来去往明十三陵,到景区内吃午饭,十人一桌,八菜一汤,味道真心不咋地。饭前先到玉石店游览,导游说这店属国有,东西保真,且买的东西摔坏可以寄回来换等价值的东西。十三陵内的貔貅雕塑很多,所以又有了烧香拜佛上五台山,请貔貅到十三陵一说。饭后没有立即走,而是逛卖北京特产的超市。之后游览的是长陵,因为是陵地,所以只拍了一张照片。出来后只能感叹皇家太有钱,单是那撑起大殿的金丝楠木就价值不菲,记得好像是十二根,有十多米高,直径得有一米了吧!

长陵大殿内-郑和下西洋“大宝船”模型

能看到半山腰的龙头吗?

出陵的路上,导游给指了这山壁上的龙头,说是自然形成的,曾经一直都吐水,直到1976年~~~

因为冬奥会的临近,“水立方“”也已改名“冰立方”。

慈颜常笑!很经典的一张照片!

现在游览长城的大巴车返回市区后,在奥林匹克公园会停,我们本来是要等到晚上看夜景的,天快黑时下起了雨,只好匆匆打车往回赶。还好还好,没多久就下起了瓢泼大雨!

DAY3:

早晨依旧在下雨,上午跟老婆带儿子去北大,正好让三位长辈修整一下。重点又来了,参观北大清华需要提前预约,且一人只可协行两人,因为行程安排,只约了北大。

北京大学-北京动物园、海洋馆-鼓楼-南铜锣巷-烟袋斜街-后海图片

北大东门过街天桥上

若有所思???

未完工的新图书馆

第一教学楼

古籍图书馆

是的,我们要去未名湖。

行至这里又下起了小雨,刚好旁边就到钟亭,进去避雨。

钟亭

融融未名湖、巍巍博雅塔

艺术学院

北京大学不愧是中国最顶尖的大学,软硬件设施一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校园内景色秀美

时间关系,也只是游览了一小部分!

中午接上三位长辈游玩北京动物园,海洋馆。

出门时雨停了,等到动物园时雨又下了起来~

风雨无阻——打卡!!!

我也是第一次见大熊猫,下雨天都在室内。

DAY4:

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故宫-大栅栏

昨晚回来就赶紧睡了,为了占据一个观看升旗的好位置,征求大家的意见后,决定凌晨一点半起床去广场。比较担心的是儿子,怕起不来,结果儿子很是肯定的对我说,他可以,事实也的确没有让我失望。

凌晨两点

到了这里才算是圆梦!

华表下的小男孩!

我们选择在天安门右边华表旁等待,贩卖床单的哥们说,这个位置是观看升旗最好的地方,平时这个点儿在天安门两侧已经有一两千号人了,有好多天黑以后就守在这里,这两天因为常下雨所以今天人少。广场我推测也就是升旗前半小时左右才开始放行,在天安门这边就可以看到对面乌拉拉的一片人往国旗杆跟前跑,都是为了抢到前面,几万人看升旗,靠后的的就只能看旗杆了!

黎明来临,激动人心的时刻即将到来!

正步通过长安街的三军仪仗队!

这两张照片是我从儿子拍摄的视频中截屏的。

为了让儿子看到三军仪仗队从出天安门到升旗返回的全过程,我让他骑在我的脖子上。

长安街地下通道,前往广场。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瞻仰缅怀毛主席的人真的很多,七点开馆十一点闭馆,不能带包,打火机,照相机等;因为要拿包,我没能进去,看着长长的队伍,我独自一人到前门,大栅栏逛了一圈,吃完早餐又打包了些回到广场外一直等到九点多。敬爱的毛主席,您的人民永远爱戴您!

正阳门前中国公路零起点!

吃过早餐,儿子已经瞌睡的不行了,儿子的表现真的出乎我的意料,可以说是超级棒!!!我是背着儿子走进的天安门,在国旗护卫队营区旁坐在树下长凳上休息,儿子睡到十一点半被叫醒,我们开始游览故宫。

小伙子又恢复了活力!

故宫的门票一定要提前买,来北京前在携程网买的是28号的,因当天遭遇小小骗局,退票后买到了今天。

这城墙够高的!

猜猜看,这缸有什么用途?

在故宫可以见到很多这样的大缸,盛水用来灭火;能够保存至今还要感谢和珅,偷工减料用铜铸缸,再镀一层金,八国联军侵入故宫时,发现非纯金的,就把上面的黄金刮走了。

是不是小皇子也会在墙根下,饶有兴趣看蚂蚁搬食物。

九龙壁

金嵌珍珠天球仪

金嵌珍珠宝石覆体式塔

金累丝万年如意

珍宝馆里的宝贝真是让人大开眼界,任何一件都是价值连城,这只是其中三件!我们买的是联票,因为人太多,钟表馆就没进去。

爱妃在御花园——是什么让你笑的如此开心?咦,肩膀上长出了两只小手!

神武门出来正对景山公园

终于从神武门走出了故宫。故宫的恢宏气势,不到其中是无法感受的。故宫太大,除了珍宝馆,其它地方都未游览,所以我们基本是沿中轴线走出来的。去故宫一定要带遮阳伞,除了御花园,其它地方树很少或是没树,诺大的故宫,为什么树很少?这个问题留给你猜。

神武门出来是没有地铁的,右转不远就到北长街,坐公交到前门站下车,品尝下网红烤鸭。

吃烤鸭!!!

没错,就是四季民福烤鸭。烤鸭要等一个多小时,我们先点了秘制酥皮虾,宫保鸡丁,巧拌豆苗,老北京炸酱面,酸梅汤,都是他家的网红菜,没拍照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上网了解。最后酥香嫩烤鸭上桌,鸭架没要上的鸭汤,可是把三位长辈心疼坏了,因为片完后鸭子还剩下好多,鸭汤却那么一点儿,一人一碗都不够,说句实话,鸭子的确好吃,鸭汤也的确好喝!吃过饭直接回去睡觉,太累了!

DAY5:

天坛-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

昨天回来一觉就睡了十几个小时,早晨九点多吃过早饭,坐地铁(需换乘共两站)到天坛东门站。我们从东门进入,游览了祈年殿、回音壁、圜丘三个天坛主要的景点。

游迹图-东门进东门出

天坛的作用

长廊

祈年殿-侧面没人

正面人就很多了

园里有很多古树,年龄可谓是老古董了。

皇穹宇

小伙子脚下踩得唤作“天心石”

天气很热,顺着墙根往回走吧!

从天坛出来就回去退房了,然后乘地铁到北京西站,两位老妈等着,我们去军事博物馆。

儿子超级喜欢这里,前几天照像总是不配合,还说我都把他照烦了,今天可好,生怕少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