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西宁青海湖小环线国庆游

攻略   >  西宁旅游攻略   >  兰州西宁青海湖小环线国庆游

• 出发日期/2019/10/01

• 玩法/第一次 自驾 环游 国庆

前言

初识茶卡盐湖,小火车上观景

一直向往广袤的大西北但从未涉足,从攻略中选取了n个西北环线的地图,却因时间有限,最后只走了最小的一个环线,兰州 -- 西宁 -- 青海湖转湖一周,虽有点遗憾,但毕竟最好的风景在路上,出行即是快乐。

最全的环线集锦

青海湖周边景区分布图,只是未含塔尔寺

含塔尔寺,互相补充吧

第一阶段:定计划

一个暑假没有外出,八月末已盯上了国庆的七天小长假,鉴于去年国庆成都附近的旅游体验,将目光投向大西北,广袤的大西北之前交通不便,我从未踏足,国庆应该是大西北旅游季的小尾巴,搜寻了国庆期间兰州西宁·的酒店房价,相比暑假期间便宜很多,说明游客不会太多,这是线路一。为保国庆出游万无一失,湖南衡山 -- 岳阳 -- 武汉 一线作为备选线路,和老公商量九月二号抢国庆的高铁票,抢到哪去哪。

第二阶段:抢票

郑州到兰州通高铁,兰州西宁之间只有动车。

下午一点开抢,原谅我一直用抢这个字眼,节假日买票确实很难,本以为兰州方向的车次少,不好抢,衡阳在京广线上,车多票多,大不了去湖南转转。不成想兰州的票顺利抢到,衡阳没票!几天后毫无悬念的抢到回程的票。

小意外还是有一点点的,兰州到西宁的动车票买不到!兰州西宁之间车次相当多,搞不明白为什么买不到,好在两个城市之间两百多公里,开车也还方便

第三阶段:定行程

七天长假,六天往返,一天休息整理。

线路:兰州 -- 西宁 -- 青海湖小环线。计划赶不上变化,老公单位的假期值班排定,又将行程缩短一天,无奈......

出行方式:高铁加自驾

可能是出行时间短,此次花费账目极其清晰

行程

第一天: 郑州 -- 兰州 -- 西宁                        西宁昆仑希尔顿欢朋酒店

第二天:塔尔寺 -- 拉脊山 -- 日月山 -- 茶卡盐湖,          茶卡镇盐立方酒店

第三天:橡皮山--青海湖--鸟岛--刚察县--原子城--西宁东关清真大寺     西宁伊尔顿国际酒店

第四天:北禅寺 -- 南禅寺 -- 兰州中山桥               兰州陇鑫大酒店

第五天:兰州 -- 郑州

花费(元):7400

往返高铁票:1650

住宿(四晚):1670(三晚含双早)

租车:2000

加油:500

餐费:730

门票及小交通:470

其余:400

第一天:西宁昆仑希尔顿欢朋酒店

此行住宿比较满意,因为行程不能确定,只提前定了第一晚西宁的酒店,之所以选择昆仑希尔顿欢朋酒店 ,是因为它不在市中心,住宿一宿,距离G109较近,出行方便。提前关注了一段时间,大约出行前两周发现酒店价格下降,马上预定,418元,舒适大床房,含双早,国庆期间这个价格应该是不错了。

:西宁昆仑希尔顿欢朋酒店

舒适大床房,含早

房间干净

干湿分离

早餐自助

第二天:茶卡镇盐立方酒店

看完茶卡的落日,车子排队出来天色已晚,茶卡镇比较热闹的路段也没什么选择了,还算干净,关键是酒店旁吃饭方便。428元一晚,不含早,景区就是这样吧。

标间,没有什么选择,还算干净

第三天:西宁伊尔顿国际酒店

转湖一圈再次回到西宁,计划晚上打卡西宁东关清真大寺,选择了伊尔顿国际酒店,距离东关清真大寺几分钟的路程,酒店重新装修过,设施较新,还算不错。可能是酒店管理严格了,比之前酒店服务人员热情多了。328元一晚,双早,感觉赚到了。

商务标间,含早

卫生间略简陋

早餐丰富,牛奶醇香

第四天:兰州龙鑫大酒店

感觉兰州很难选到满意的酒店,这家距离中山桥不算远,离小吃街近一些,新开的酒店,从网上看有人说房间有味道,犹豫了一下才定的,酒店服务不错,房间基本上没什么味道,493元一晚,双早,自助早餐也不错。

送了水果

装修简洁

干湿分离

早餐自助

就餐环境好

注意事项

这个叫旅游心得似乎更恰当:

1、西宁环青海湖沿线卫生间不多且大多是旱厕,有人收费的干净些,无人收费的看你的忍受程度了。一次收费两元,可以微信支付,还算方便。

对策:酒店、景点、加油站的卫生间不能错过

2、兰州西宁一线收费站不少,目前为了推广ETC,国庆期间虽然高速免费,ETC窗口杆并没有打开,只留下一个货车人工窗口,若干小轿车和货车挤一个窗口,造成人为的拥堵。我们这些租车的用户只能排队等候,浪费了不少时间。返程时情况略有改进。

对策:给自己的车装上ETC

3、黑马河乡到茶卡盐湖的自驾游客,由黑马河乡翻越橡皮山,新手确实不宜,天气不佳时更是如此,建议绕路,当然胆大的除外

4、西宁的南北禅寺、东关清真大寺,兰州的中山桥都不收费

5、西宁的瓜果特别甜,可以多吃点

第1天 郑州 -- 兰州 -- 西宁

兰州到西宁的高速公路上

八点多的高铁,一大早出发,打个车到高铁站,高铁站车流量大,人头攒动,看来七天小长假出行的人确实不少。时间充足,在二楼德克士吃了早餐,等候上车。郑州到兰州近六个小时(稍短点的没抢到),看部下好的电影,聊聊天也就到了。

出站后和神州租车通了电话,按要求上到高铁二楼出发层,神州的车就过来接了,和另外五个人一起乘车到租车点提车,红色的宝沃SUV,两个人足够了。

近三点了,开到西宁估计要三个小时,先去填饱肚子,导航到磨沟沿老字号牛肉面,正好赶上人家下班,没办法去了旁边的小店锦馥醇牛肉面,要了两碗加肉的面,31元,好吃。

兰州到 西宁二百多公里,导航显示需要三个小时,上路高速后发现车很多,出兰州有一大堆隧道走,限速,再加上收费站ETC 口我们租的车不能过,只能和大货车挤在一起排队耽误了不少时间,到达西宁酒店时天已擦黑,办理入住。晚上在外面吃了炮仗、羊肉串和酸奶,特别强调:酸奶好喝 .....

出发

早上不到八点的高铁站,人头攒动

时间还早,二楼德克士吃早餐

打发时间

西安北站

杨凌南站,之前从未到过的地方

天水南站

到兰州了

二楼出发层,看一眼兰州

门口等神州的车来接

提车出发

正好关门休息了,没赶上

兰州牛肉面

这就是 --- 炮仗

相当的实惠

饭后走回酒店

第2天 塔尔寺--拉脊山--茶卡盐湖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塔尔寺一景

可能是西宁海拔较高的原因,休息得并不好,也可以说是相当差,六点多起来洗漱,七点就到酒店一楼吃早餐,酒店早餐还算可口·,八点就退房出发,按计划去塔尔寺。路上的车并不多,给人一种假象,接近景区时开始堵车,路旁有当地居民挥手示意停车,嫌远,加上时间还早,我们硬着头皮向前开,路口有交警执勤,可能是还在景区接待能力之内,我们被放行,开车进到距离景区中心较近的一个单位院内停车,收费30元。

塔尔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 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省会西宁市26公里。塔尔寺是青海省藏传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原名塔儿寺,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整座寺依山叠砌、蜿蜒起伏、错落有致、气势磅礴,寺内古树参天,佛塔林立,景色壮丽非凡。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塔尔寺建于明嘉靖年间,初建时只有一座圣塔,后几经扩建,目前共有大金瓦寺、小金瓦寺、花寺、大经堂、九间殿、大拉浪、如意塔、太平塔、菩提塔、过门塔等大小建筑共1000多座院落,4500多间殿宇僧舍,规模宏大,宫殿、佛堂、习经堂、寝宫、喇嘛居住的扎厦以及庭院交相辉映,浑然一体,自古以来即为黄教中心及佛教圣地。寺庙的建筑涵盖了汉宫殿与藏族平顶的风格,独具匠心地把汉式三檐歇山式与藏族檐下巧砌鞭麻墙、中镶金刚时轮梵文咒和铜镜、底层镶砖的形式融为一体,和谐完美地组成一座汉藏艺术风格相结合的建筑群。塔尔寺不仅是中国的喇嘛教圣地,而且是造就大批藏族知识分子的高级学府之一,寺内设有显宗、密宗、天文、医学四大学院。此外,它还以酥油花、壁画和堆绣闻名于世,号称"塔尔寺三绝"。

塔尔寺的大金瓦殿、小金瓦殿、九间殿等建筑相比中原寺庙,殿内面积较小,我们当时的游客流量不算大,已经拥挤不动,几乎是进去看一眼就被挤出,参观体验不是很好,纵然如此,还是被大金瓦殿和大经堂殿前长拜者给震撼到了,据说要长拜一万次。

黎明时分的西宁

西宁的大气压低,气鼓鼓的

又是隧道

车不多

景区已排长队

早起的人们

八宝如意塔

佛塔

小金瓦殿(护法神殿)

游客众多

转经

大金瓦殿外壁墙面遍贴绿琉璃砖,间以黄琉璃花饰

九间殿

大经堂

整座寺依山叠砌、蜿蜒起伏、错落有致、气势磅礴

大经堂墙外打卡的美女

转完,下一站日月山

拉脊山

拉脊山风景

从塔尔寺出来,下一站是日月山,经过拉脊山,风景在路上,拉脊山不需要爬山的,车子开上去,近处可见山脚下的牛羊,远处可见山顶的积雪,在路旁的观景平台看着盘山公路,蓝天,白云,经幡,雪山,随处都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来。

进入拉脊山

沿途风光

走错了一小段,怕个照片纪念一下吧

拉脊山观景台,远处山顶有雪

山脚下的草垛

放牧的牛羊

有点戈壁滩的感觉

塔里木盆地

经幡

拉脊山买的牦牛骨手串

与黑牦牛不期而遇

日月山

看了一眼,并没有进去

接近·青海湖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湖西侧的乌兰县茶卡镇境内,是一座3000多年的盐场,茶卡盐湖的湖水面积,水深明显受季节影响,雨季湖水面积可达104平方公里,相当于杭州西湖的十几倍。茶卡盐湖的湖水含盐量很大,会自然结晶成为一片白色的湖面,恍若一面天然明镜,将天空、云朵和对岸的山都倒映在湖里非常漂亮,因其旅游资源禀赋可与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相媲美,享有中国"天空之镜"之美称,是"青海四大景"之一,是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选的"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我们大约下午五点左右到达,景区停车场很大,停好车走到景区售票口也就几分钟的路程,景区的游客不少,路的两侧走着方向相反的游客,络绎不绝。

茶卡盐湖景区国庆1--3 日门票半价,两个人60元搞定,想一起把小火车的票买了,被告知要进去才能买,售票员非常尽职,告诉我们小火车最晚一班七点,但景区十一点关门,再三致谢后进了景区。

小火车火爆,排了有十分钟才买到,费用是单程50/人,好在景区接待能力还行,小火车一辆接一辆,并不需要长时间等待,茶卡盐湖确实不小,伴随着一声鸣笛——“嘟嘟”,小火车缓缓使出站台,火车的车速不快,在火车上拍照很方便。坐小火车进景区深处,拍照之后再沿步道一路边玩边回,单程步行时间在40分钟左右,这样玩下来,我们出景区时已经七点半左右,那时是一个返程高峰,车子排队有点无序,大约有半个小时才开出景区。

因为行程不能完全确定,这一晚没有预订酒店,只是有几个备选,车子排队时给茶卡的如家打了电话,说有房间,标间599元一晚,想着不论怎样也是一个大的品牌,开车过去发现位置有点偏,吃饭不方便,又开回茶卡镇热闹地带,携程上订了个酒店,不巧赶上携程出了大bug,扣了房费又显示订单无效,无奈直接在酒店看了房,订了最后一间标间,还算干净,安置好已经九点多了,赶紧下楼吃饭,手把肉、羊肉串、羊杂面还有雷打不动的酸奶。

柴达木盆地

茶卡盐湖,名不虚传

盐雕

进入湖区

步道上的人们,应该是返程了

下湖湿湿脚

人有点多

自娱自乐呢

夕阳西下

茶卡的落日

夕阳下的小火车

茶卡落日

第3天 青海胡--刚察--原子城--西宁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 侧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雨中翻越橡皮山,并没有拍出惊险的路况

茶卡镇海拔三千多一点,虽然很累,休息得并不好,六点多醒来,老公下去侦查了,回来说楼下饭店已经开始供应早餐,想着一天的路程并不轻松,立即起身下楼吃饭。一碗羊肉拉面、一碗小米粥、油条一根、小笼包一笼。出门时遇到一个本地人推小车买黑枸杞、红花什么的,黑枸杞80元一斤,不知道为什么,收拾物品退房后忘记买了。

离开茶卡镇前给车加满油,减少后顾之忧。车开不久,雨淅淅沥沥的下起来了,眼看对面车道的车一辆挨着一辆的疾驰而过,应该是从黑马河乡过来的,开进山中,山路路况还好,雨越下越大,看见路旁有一片带卫生间的停车场,急忙停下来想休息一下,避避雨。没有人管理收费的旱厕看了一眼退了出来,哎......

也就十几分钟的时间,雨小了一些,我们上车开了几百米,路旁有一小片可以停车的空地,有一辆车停在那里,当时没在意,主要是刚刚休息过,不想随即模模糊糊得看到了橡皮山,海拔3817m的路牌(下图是后来网上下的),更没有想到的是过了此牌,山路一下变得陡峭,感觉有45度角,急弯连连,阴雨中对面来车一辆接着一辆,因为是上陡坡,轰着油门,速度稍快的会超过中心线,心提到嗓子眼,手忙脚乱的拍了一些照片和视频,下山后发现完全没有拍出效果。连续下了不少的陡坡,雨也越来越小,在黑马河乡休息了一下,主要是拍拍照,感觉黑马河乡的住宿条件要比茶卡镇差不少,心中有点小庆幸。

过了黑马河乡,青海湖环湖路就好多了,路上有不少的骑行者转湖,全副武装,三三两两的,虽然环湖路上顺时针方向不让货车通行(平时不知道怎样,国庆期间路口确实有人管理),还是替她们担心,安全不太有保障。

沿着环湖西路前行,路旁时不时地有牧民招手示意,应该是到他的领地欣赏青海湖美景的意思,我们随意选了一家,一辆车收费二十元,就直接沿着坑洼不平的小路开到了湖边。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因为是阴天,湖面阴沉沉的,风大,很冷,套上了鸭绒袄,下车赏景拍照,虽然没有湛蓝的天空和青色的海面,汹涌的波浪是另一种景致。

从网上盗的图

天阴沉沉的

远处的风车田

下雨了

雨越下越大,下面的车道没有拍出来山路的陡峭

到了平坦路段

黑马河乡

环湖路上,牧民的家和放牧的牛羊

最接近青海湖的路段

青海湖边

有点青色的意思

只管拍照

环湖路上经常需要停车让行

让行中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东大街刚察县民族中学

刚察草原

刚察草原在金银滩草原的西面、青海湖北侧,特点是广阔。顺路去了一趟鸟岛,2018年5月14日,为维护周边生态系统,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鸟岛景区和沙岛景区在旅游旺季继续停止对外营业,还是不死心拐进鸟岛看了一眼,打个卡。

美丽的青海湖

出刚察

骑行者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银滩草原
  • 简介:参观原子城纪念馆,了解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研制时的历史故事。

原子城

原子城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银滩草原,总面积1100多平方公里。它是我国建设的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在这里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原子城建于1958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均诞生于此,故称为"原子城"。"原子城"是原"青海221厂"所在地 。1995年5月15日退役,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西海镇,现为海北州府所在地。2001年,青海原子城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11月,原子城被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原子城内的建筑

景致不错

青海原子城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游客不少

回西宁

收费站

又是一个收费站

• 开放时间:冬季8:00-18:00 夏季8:00-20:00
  •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东关大街34号
  • 简介:汉、藏、伊斯兰风格融合,建筑漂亮恢宏,宗教氛围浓厚。

夜幕降临,清真寺的外面亮起灯光,整个清真寺美丽奇幻

到达酒店办理入住,天色还早,休息一下,去完成今天的最后一个任务:东关清真大寺

东关清真大寺是青海省最大的清真寺,位于西宁东关大街,由几座建筑组成的一个院落。这座清真寺建筑雄伟,融合了汉、藏、伊斯兰几种风格,是游客在市内的热门去处。

这里现在的建筑建于1913年,刚站在寺外便可以看到一座宏伟的伊斯兰风格圆拱形建筑,这便是清真寺的门楼,两旁是两座宣礼塔,也是典型的伊斯兰建筑。进入后可以参观各个建筑,其中礼拜大殿不允许游客进入,但可从门口向内观看和拍摄。我们进去时正好赶上礼拜,大堂内人数众多规模盛大,但是场面却十分的虔诚安静,有浓厚的宗教氛围。

礼拜大堂

从寺内向外看是这样的

这个碗小,喝了两碗

地皮菜炒鸡蛋

韭菜豆干

酒店夜景

第 4 天 西宁 -- 兰州

• 地址:西宁市城北区祁连路西38号(近湟水北土楼山峭崖)
  • 简介:参观珍贵精巧的历史古迹,拍摄陡峭奇幻的独特山势。

北禅寺(土楼观)

在酒店吃了早餐,收拾一下退房开拔。市内有几个想去打卡的地方:莫家街、马步芳公馆、南北禅寺。前两个一带而过,北禅寺有点小惊喜。

北禅寺,位于西宁市北湟水之滨海拔2400多米的北山上,俗称"北山寺",又名永兴寺。因北山山崖层叠,远眺似土台楼阁高高矗立,故又名土楼山,北禅寺也因此又叫土楼观。北禅寺早先为佛教寺庙,是青海境内最早的宗教建筑,初建于北魏明帝时期(公元106年),距今已有一千九百多年。以后由于道教盛行而成为道教寺庙。整个建筑背倚北山,基本上是依山腰中的红砂岩天然断层由西向东依次而建,上载危岩,下临深谷,楼阁悬立,结构奇巧,寺院错落有序,蔚为奇观。据说,"北山烟雨"是"西宁八景"之一。硬岩层向外凸起,犹如屋檐,庙宇殿堂建在其上,殿宇高悬,栈道回廊将殿宇楼阁与洞穴群相连,使殿中有洞,洞内套洞,洞中藏佛,栈道回廊紧靠悬崖,甚至悬空架设,因此有"中国第二大悬空寺"之称。可惜,上面维修不开放,只是看了山脚下的城隍殿、王母殿和灵宫殿。

早餐

服务热情

老街道

新华书店

马忠食府

莫家街

马步芳公馆

去北禅寺

镶嵌在陡峭的半山腰,依山贴壁,引人注目的古洞,可惜不能一观

大门

城隍殿

依稀可见后山

• 地址:西宁市城中区南山路79号
  • 简介:青海最古老的汉传佛教寺院之一,建筑恢宏有序,香火旺盛。

车子是下了个陡坡,依次从法幢寺、南禅寺门前经过

打卡南禅寺时停车是个难题,我们沿着一条长长的坡道上到一个平台,发现平台很小且停满了车(也就四辆),旁边卖香火的很热情,要我们停到上面去,我已下车,招呼着向上开,我的天呢!上面有一大片地,前提是要从法幢寺门前略宽于车子的小径通过,小径的另一侧是数十米高的台阶!惊心动魄!老公说比橡皮山刺激多了......

法幢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南山公园南禅寺旁边,是青海省最大的汉传佛教比丘尼寺。法幢寺始建于1943年,原来位于西宁市城西区园树庄。2003年为给西塔(西宁--塔尔寺)高速公路建设让路,该寺从园树庄搬迁到这里,这里原是"南山文苑"旧址。

南禅寺又叫南山寺,位于西宁市西南侧的南山山麓,始建于北宋,属净土宗,是青海最早的汉传佛教寺院之一。南禅寺历史上香火就非常旺盛,是青海重要的佛教活动场所,所以来这里的香客很多。寺院在历史上曾经因为战火、自然灾害被破坏,现在的建筑大多是在清代重修,但也算是西宁最珍贵的古建筑群之一了。整个寺院以关帝庙为中心,按照中国古典建筑的布局,严谨有序,在众多藏族寺院散布的青海地区显得别具一格。

远远地看见

拐弯

这个坡不算什么

再见,西宁

休息区买的水果,极甜

这个味道一般

中山桥
  • 地址:九龙江边滨江公园内

中山公园、白塔、中山桥夜景

四号的京藏高速车不多,可能是经历了拉脊山、橡皮山的锻炼,胆子壮了不少,我没有前两天的心惊肉跳,休息区休息时还买了一些新鲜的瓜果。

进入兰州,车辆明显增多且不讲规矩,先到读者出版社打个卡,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到订的酒店办理入住,休息一下,出门还车。没车的我们打了个出租去中山桥,兰州的出租车服务还是可以的。

中山桥,是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的一座跨黄河铁桥,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初名"兰州黄河铁桥",后改称"中山桥"。全部建桥材料于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从德国走海运到天津,再由甘肃洋务总局从天津转运至兰州。建桥的工程师是美国人满宝本和德国人德罗,施工负责人为天津人刘永起。施工人员以德商聘来的69名洋工华匠为主。历时3年建成。造价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

我们到达中山桥时已是下午五点多了,桥头人头攒动,拥挤不堪,硬着头皮从人缝中挤过去,拍了几张桥的照片就被人流裹挟着上了桥。

陪伴我们若干年的《读者》杂志社

黄色的山体景观灯光将山和桥衬托得格外显眼

正宁街附近的兰州菜馆

三炮台盖碗茶

清炒百合和啤酒,不开车了

牛奶醪糟,不太喝的惯

兰州糟肉,服务员推荐的当地特色菜

步行回酒店,路过正宁街

第 5 天 兰州 -- 郑州

行程即将结束,吃了早饭退房回家

酒店就餐环境不错

宝鸡南站下车的游客

下车·遛遛

车厢中拍的华山,没有勇气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