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囧途,岁月静好——东京、北海道9日游

攻略   >  函馆旅游攻略   >  人在囧途,岁月静好——东京、北海道9日游

• 出发日期/2019/09/27

• 玩法/国庆

Intro

从新年的愿望说起

2019年开始的时候,我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就是今年内带着妈妈去旅行一次。这个愿望终于在国庆假期里实!现!啦!

虽然时隔久远,但是我还记得小时候妈妈带着我去看昆虫展览、艺术团演出、尽力让我看到更大的世界的样子。那么现在,就轮到我带着妈妈去看更大的世界咯~

第1天

东京成田机场

本来预想的是第一天到机场之后赶在JR售票处营业时间换好JR PASS同时预定好北上的新干线车票的,没承想航班直接晚点一个小时。

原计划机场巴士转地铁,保险起见最终还是选择了Access特急转地铁的方案。

深夜的电车上时不时弥漫着酒气,不过当时的我有我的焦虑和疲惫,已经无暇顾及了。

• 地址:Nihonbashi Kayaba-cho 2-13-5,东京都
  • 简介:坐落于东京站/日本桥,不论您是商务出差还是休闲旅游东京日本桥微笑酒店都是理想的下榻之处。从酒店出发,至JR八丁堀站仅有600m远。附近很多景点,包括Shoichii Sumiko Inari Shrine、霊岸橋和智泉院都离酒店不远。

到酒店已是零点之后。虽然房间略显狭窄,但对彼时舟车劳顿的我已经足够。查好转天的行程,尽快休息才是正经事~

第2天

• 地址:东京都千代田区丸之内

东京站出入口多、旅客多、游客服务窗口多、店铺多、车次更多……每选择走一个方向仿佛进行一次人生抉择。

换好JR PASS,一并订了中午去往函馆的车次,一切顺利。这次终于可以体验新干线和车站便当啦~

駅弁屋门口的车站便当展示橱窗。店里摩肩接踵,从没想到自己有一天挑盒饭能挑得这么上头ORZ

从冰柜的产品标签上可以一眼看到便当的价格和成分,可以很快选择到营养更加均衡的便当或者不含某种成分的便当。

• 地址:Wakamatsu-Cho 30-19,北海道
  • 简介:北海道函馆和平饭店酒店是一家商务酒店,设有停车场,距离函馆站有4分钟的步行路程。距函馆站前的函馆早市仅几步之遥,五棱郭塔和汤之川温泉距离酒店约15分钟车程。繁华区“ Daimon Yokocho”也位于酒店周围,是商务

原本以为北上的长距离车程会有点折磨,不过新干线的座位意外地舒适。座位间距宽敞、靠背上的头枕可以调节高低,后调椅背的时候座椅也会像躺椅一样向前移动。就这样,吃完便当再补补眠,四个小时转瞬即逝。在新干线的终点站新函馆北斗换乘特急列车,十几分钟就可到达函馆。

北海道的天气不如东京明媚,小小地担心晚上是否可以顺利看到函馆山夜景。酒店就在距离函馆站步行几分钟的地方,小小的前台竟然放着一架钢琴。

• 电话:+81 138-27-5530
  • 地址:函馆市末广町14-12
  • 简介: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在极富时代特色的老建筑中大快朵颐,畅快购物。

昔日的繁华港口变成了今天热闹的购物城。红砖仓库沉淀着历史的风采,见证着这里的变迁。

虽然天气远没有想象中的凉,但是砖墙上的爬山虎已经随着时令逐渐变红,也在提醒着我北海道的秋天已经开始。

• 电话:+81-138-226799
  • 地址:040-0000 北海道函館市 函館山
  • 简介:函馆标志性景点,可俯瞰闪耀迷人的都市夜景及优雅海岸线。

虽然天一直没有放晴,但能见度很好,山顶的气温也只是凉爽而不寒冷。上山的缆车满载游客的期待,缓缓爬升。

函馆山夜景之于我,其实没有如对太平山夜景一般的情怀满满,但亲眼看过,也觉得能被成为“世界三大夜景”的景色绝非浪得虚名。独特的城市轮廓在漆黑的海面中勾勒出优美的弧线,夜幕下明灭闪烁的灯光足以让人陶醉。

第3天

船魂神社

一上午的大雨,好在气温倒不算太凉。在函馆市内各处沿街走走看看。

沿着路上的标识走向船魂神社的方向,这个北海道最古老的神社,顾名思义,祈祷船只和交通安全,御守上也是很有特色的船舵的图案。

能够看到海的坡道,晴天中会更美的。

元町
  • 电话:+81-45-6411557
  • 地址:北海道函館市元町
  • 简介:<p class="inset-p">元町是函馆山下的一片历史街区,林立着早期的西洋政府机构、东正教堂、天主教堂等欧式建筑。这一带不仅有着唯美复古的街景,站在高处还能眺望到海面的风光。</p><p cla

元町,是我有机会还想再认真走一走的街区。在这里,不同的宗教互不打扰,不同国家的气息却相互交融。这就是开放的趣味所在吧。

如果此时是晴天多好啊~

因为行人稀少而显得宽阔的函馆街道。和札幌、小樽相比,函馆好像没有那么热闹,但是此时安静的氛围我却很满足。

雨过天晴,花楸树的果实上还还挂着未干的雨水,背后的天空已经是澄澈的蓝。

沿路回到金森仓库边的游船码头,看看海天一色的蓝。

• 电话:+81 138-23-5185
  • 地址:函馆市若松町9-19
  • 简介:逛逛北海道最具代表性的海鲜市场,感受市井气息,品尝生猛海鲜。

即将暂别函馆,最终还是决定到朝市解决午饭。海鲜丼、蜜瓜、咖啡和盐拉面都是这里最特色的味道。

“三色丼”,鱼籽咸鲜,咬碎的瞬间就将大海的味道包裹在了米饭上。海胆入口即化,没有丝毫腥味。相比之下,蟹肉反而显得有些粗糙了。

下一站往新千岁机场进发~迎接半途赶到与我会合的妈妈,开启此次旅途的高光时刻。

第4天

• 开放时间:8:45-18:00。休息日为12月29日-次年1月3日。
  • 电话:+81 11-231-4111
  • 地址:札幌市中央区北3条西6丁目
  • 简介:北海道旧政府大楼,红砖绿瓦的外观极具复古风情,是札幌的一大地标。

天气大好,准备出酒店在札幌市区随便逛逛,消磨下去洞爷湖之前的时间。沿途看到了红砖绿瓦的旧道厅,进来看看。

通往道厅大楼的地砖上用可爱的笔触写着各道町的名字。

一楼二楼都在开放,里面有各式常设展览,北海道情况的概览、这座建筑的变迁等等。

• 电话:+81-142-752446
  • 地址:日本北海道
  • 简介:一年四季景色宜人,乘船游湖、观赏梅花鹿,还能泡泡露天温泉。

从札幌乘坐2个小时的JR后,我终于到了我的本命景点:水边了。我是真的很喜欢看海看湖啊……

和贝加尔湖的地质成因有些相似,洞爷湖是因火山爆发而形成的火山口湖。

下午的时间,沿着湖边慢慢走走就很好。看着随着天色变化而变幻的湖水,晴空中的蓝、云层下的灰、夕阳中的粉、夜幕中的靛……各有各的魅力。

湖中岛和远处云雾缭绕的羊蹄山。

• 地址:Onsen 33,北海道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洞爷观光酒店都能让您的洞爷湖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昭和新山仅需4km 。旅客们会发现洞爷湖温泉、洞爷湖圆形雕刻公园和洞爷湖游览船距离酒店都不远。酒店占尽地

第一次日式温泉酒店体验开始~

从洞爷站坐道南bus(不能刷IC卡,但是部分站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到「桜町」下车即是。不要跟着人群从洞爷湖温泉站下车哦~

洞爷观光酒店(Toya Kanko Hotel)图片

酒店后身就是洞爷湖。在房间里就可以饱览湖景和晚上的花火,天气好还可以看见远处的羊蹄山。

房间内的晚餐。

距离和前台人员预约的晚餐时间还有一会儿,工作人员已经把沉甸甸的餐盘陆续端了进来。

主食、菜品和砂锅被井井有条地摆放好,简直是强迫症福音。

洞爷观光酒店(Toya Kanko Hotel)图片

超满足的晚餐结束之后,工作人员再次出场收拾残局。然后用让我和妈妈惊讶的速度给我们铺好了床垫和被子。

餐厅到卧室变装完成~

此处感谢nobunobu的美食情报~

secoma便利店9月底才上市的新品果酒,添加了美瑛产的蓝靛果莓汁。一边喝着酸酸的果酒,一边调暗屋里的灯,等待四月到十月间每晚20:45~21:05的花火。

洞爷观光酒店(Toya Kanko Hotel)图片

花火鉴赏船即将出发。

花火鉴赏船已经行至湖心,烟火即将开始。

小时候我喜欢看魔术,长大后越来越喜欢看花火。其实想想,它们都是能够将人们的期待变成现实的美好存在。

一枚枚花火升空时的期待,星幕下花火爆裂绽放的绚丽,虽然转瞬即逝,但值得用双眸定格,用心去记住。可能多年以后,我会忘了当天看到的花火是什么颜色,但是却不会忘了,花火闪耀时,身边人的侧脸。

洞爷观光酒店(Toya Kanko Hotel)图片

第5天

• 电话:+81-142-752446
  • 地址:日本北海道

早餐后,再来到湖边。晴朗的清晨,洞爷湖用这样的景色来款待我们。

好多朋友(包括俺娘)初次看到这张图的第一反应都是吐槽我调色过度了orz

其实我只是在这张照片里加入了我当时的心情好不好,晴空下的洞爷湖,真是太美好了T.T能看到此景的我,真是太幸福了>,<

• 电话:0142-76-2088
  • 地址:54 Aobachō, Toyako, Abuta District, Hokkaido 049-5601日本

前一天在去酒店的巴士等红灯的时间,妈妈正巧看到这个醒目又气派的鸟居,于是此次洞爷湖之行临时加了一站:虻田神社。

朱红色的鸟居,很容易让人联想起闻名远近的京都伏见稻荷大社,而这里也确实是京都伏见稻荷大社的分社。

神社并不大,签分为男女两种,金色和纸花样打个大大的结,漂亮又大气。御朱印写得精美细致,值得收藏。

神社后方是蕴藏“龙脉”的小山,想着反正距离下趟JR到站还要一个小时,索性上去看看。

上山途中先后遇到两个正下山的本地人,都和善地向我们问候着早上好,简单的问候中透露着不同于都市感的淳朴和亲切。

沿着之字小路上山,沿路遍地都是橡果。安静的密林里不时能听到“啪、啪”的动静,是橡果掉在地上的声音。不知道会不会也有龙猫在守护着这里呢?

到达龙脉所在地,确实是俯瞰洞爷湖町的好地方。目光掠过近处低矮简单的小城市,一眼就能望到远方的洞爷湖。

• 门票价格:1050日元
  • 电话:+81 134-22-1108
  • 地址:小樽市住吉町4-1
  • 简介:欣赏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盒,尤其珍贵的古董八音盒极具观赏性。

从洞爷返回札幌放下行李,下午决定来小樽看看。

记得很小的时候,从《正大综艺》节目里知道了小樽这个城市和这个八音盒的童话世界。

实际到了这里,一楼是完完全全的大卖场既视感。即使周遭清脆的旋律此起彼伏,音乐盒上的装饰或可爱或精美,但都是流水线的加工品,仿佛缺了那么一些纯净和美好。

踩着吱呀作响的木质阶梯上楼,二层就是音乐盒里的“高嶺の花”了,可远观而不可亵玩。只看价格标签就能引发我对旋律的无限畅想。

值得一提的是二楼有一处音乐盒试听角,游客们在这里可以听到顶级的音乐盒演奏出的旋律。我和妈妈有幸在试听小屋里体验了一下。试听小屋的门隔绝了屋外的吵闹,音乐盒演奏即将开始,我仿佛回到了小时候第一次扭动音乐盒发条的时候,充满期待地等待着奇迹的发声。一曲卡农圆润饱满,余音绕梁,静了我的呼吸,红了妈妈的眼眶。这大概就是音乐的魅力吧。

• 电话:+81 134-31-1733
  • 地址:日本北海道小樽市047-0007
  • 简介:小樽的代表性景观,运河沿岸的砖造仓库及煤油路灯极具复古风情。

沿着商店街一路走着,没一会儿就到了小樽运河。和盛极一时的其他大运河一样,小樽运河也经历着作为交通枢纽时的繁盛到落寞和现在作为历史文物重新热闹起来的过程。

小樽街头,抬头望见上弦月。

第6天

• 开放时间:6:00~17:00(根据季节有所变化)
  • 电话:+81 11-611-0261
  • 地址:札幌市中央区宫之丘474
  • 简介:北海道开拓时期的守护神宫,春季时院内樱花盛开尤为美丽。

上午把妈妈送到机场,下午回到札幌继续我的神宫之旅。北海道神宫堪称是北海道地位第一的神宫,有不输东京明治神宫的气派。

没想到离开札幌时还能经历这么一次欲哭无泪有惊无险的スーパー北斗体验。

本想能早点到酒店休息,所以特意提前了一些,没坐末班车去新函馆北斗。结果在路上,我坐的这班スーパー北斗临时停车,原因是……撞上鹿了。北海道的生态环境是真的好啊T.T我相信那些“熊出没注意”了,真的。

前后两个多小时走走停停的挣扎最后以全车人换乘后一班车作为终结。这大概就叫“起大早赶晚集”吧(微笑脸)

第7天

• 电话:+81-138-315505
  • 地址:44, Goryokakucho, Hakodate, Hokkaido
  • 简介:俯瞰星形花海,夜樱胜地。

由法国军事工程师Vauban元帅创立的“星之堡垒”,被19世纪70年代的德川幕府学了个十成九。

今年恰逢戊辰战争150周年,如今的五棱郭已看不到当年战争的惨烈。登上五棱郭塔,饱览的是这座星型建筑四季不同颜色的美。

在五棱郭塔的五岛轩给自己安排个咖喱饭。这家可算是真的百年老店了,价格本质味道也传统,比日式咖喱稍辣一点,中规中矩的感觉吧。

临行前在新函馆北斗站停留了一阵,无意中发现北斗市的吉祥物的原型是北极贝寿司,北极贝寿司是好的,不过这个吉祥物就……emmmm,激发了我的密集恐惧???(慈悲为怀我就不放图了,好奇宝宝可以去搜索“ずーしーほっきー”。)

因为车程时间和票价的原因,像我一样坐满はやぶさ号全程的人实在不多。2030年好像还要开通从东京到札幌的新干线,不知道到时候的はやぶさ号是会变得更热闹还是更冷清呢?总之先期待一下吧。

此行中最后的北海道味道——

蜜瓜果酒:香甜的蜜瓜味儿,一点点酒精度数,好喝。

美铃咖啡:应该算是函馆人很自豪的咖啡老店,函馆几乎每家卖咖啡的小铺都会宣传自己用的是美铃的咖啡豆。临走前在便利店买了一杯,本来说实话没抱太大希望,喝完第一口就觉得真香。香气浓郁但不咄咄逼人,入口顺滑不酸不涩,我为什么没有买几盒带走!!!

玉米茶:不爱喝白开水的我的福音。玉米味的0卡日常饮料,喝起来毫无负罪感。

第8天

最后一天借着补货的由头去了涩谷、新宿和池袋,都是一样的忙碌和繁华。当天的气温也是反常的炎热,相较于北海道的秋意,东京好像还没送走它的夏天。而我和我的夏天,应该在洞爷湖的花火落幕的时候,就算真正结束了吧。

浅草夜景。

Outro

干货时间——本次行程资料来源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网站:

住宿:

jalan

booking

交通:

Yahoo!路線情報:https://transit.yahoo.co.jp/

札幌市交通局:http://www.city.sapporo.jp/st/

函馆旅游信息官方网站:https://www.hakodate.travel/chs/information/city-traffic.html

JR在线预订:https://www.eki-net.com/pc/jreast-shinkansen-reservation/Sc/wb/common/Menu/Menu.aspx?src=pcbp

御朱印攻略(special thanks to Rei~):https://omairi.club/

努力飞得更高,看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