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老妈去旅行2(五岳之行——泰山、嵩山)

攻略   >  泰山旅游攻略   >  带着老妈去旅行2(五岳之行——泰山、嵩山)

• 出发日期/2019/09/26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徒步 穷游 国庆

前言

唱三山五岳,一曲千回,一梦千秋

旅行,其实是需要具有一些流浪精神的,这种精神使人能在旅行中和大自然更加接近,悠然享受和大自然融合之乐。旅行,有一种苍凉,“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孑然一身,隐入苍茫自然,自有一种孤独的意味;旅行,更有一种逍遥,浑然忘我,与大自然交融的境界令人心弛神往。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有了想要爬便三山五岳的想法,虽然祖国名山大川数不胜数,但走遍三山五岳共计8个地方,应该还是可以实现的

PS:51的时候,自己去湖南游览了一圈,没带老妈,这次国庆出行,老妈知道要去爬山,提前1个月就开始了锻炼,也是蛮拼的O(∩_∩)O~

小遗憾

自古便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说法,感觉还是有道理的,爬过黄山后再爬五岳,感觉东岳泰山、中岳嵩山、南岳衡山的景色都没有黄山秀丽,但是相对的,五岳的人文文化更胜于黄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还没爬)

这次出去,爬了五岳中的东岳泰山与中岳嵩山,但是嵩山的精华三皇寨并没有机会游览,有点小遗憾。但是和老妈一起出行,增加了以后更多的回忆性,也算有失有得吧。

个人建议

泰山:1.国庆期间,攀登泰山,白天爬山,早上去看日出,并不会特别的冷,卫衣就足够了,至于山顶租军大衣(20-30块),不一定是必须的

2.爬泰山时间,按照正常情况,平时有锻炼的话,基本上4.5-5小时,完全没问题,所以对那些夜爬的驴友,可以参考下,要不晚上8 9点钟开始夜爬,就要在山顶吹很久的寒风了

3.爬山的一路上,小的飞虫非常的多,多到你烦的那种,穿衣颜色上还是建议蓝色、黑色那种,会好一点

4.泰山消费还算可以,水都是2-3块,山顶5块左右,山顶拉面15左右,炒菜30

嵩山:1.嵩山风景多集中在少室山的三皇寨,少林寺并未有太多景色可看

2.嵩山风景区没有24小时售票,所以售票时间之前进入景区是不需要购买门票的

3.太室山一路上售卖点相对比较少,食物与水源建议自己备足

行程计划

这次出行,又有老妈一起,所以还是花费了点时间去考虑行程计划,还好以前带过她去玩,有了经验,所以一切都还算得心应手。

准备物品

以前都是带上我那75L户外包,潇洒的背包出行,由于这次有计划要回辽宁老家几天,带了点茶叶,加之国庆期间南北方温度相差还是蛮大的,带了点长袖衣服,所以这次75L户外包只能在家中哭泣,换成了标准的旅行箱

保暖物品:长袖卫衣,长裤(国庆期间泰山山顶没想象的那么冷,要是顶不住,可以到山顶租大衣)

拍照物品:三脚架、索尼ILCE-5100微单、手机

饮用食品:水、登山时巧克力等能量补给品

其他物品:一次性雨衣、充沛的体能

开销情况

住宿、景区、交通明细

还是老规矩吧,直接列个清单出来,简单粗暴,清晰可见

关于景区门票情况,有些小的优惠手段,还有住宿与饮食,正所谓出行在外,丰俭由人,每个人的消费能力不同,仅供参考而已

因为国庆期间回北方家里,还有老妈提前回山东老家,所以总体上交通费用这次比较多

泰山

泰山行程

泰山被古人视为“直通帝座”的天堂,成为百姓崇拜,帝王告祭的神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自秦始皇开始到清代,先后有13代帝王引次亲登泰山封禅或祭祀,另外有24代帝王遣官祭祀72次。

登泰山线路,红门-中天门-南天门一线,皇帝登山也走这条路(和古代帝王走同一条路,有点小激动#^.^#),是泰山的精华所在,古迹众多,传统文化韵味浓郁。

我带着老妈,全程徒步,边玩边照顾老妈的身体状况,用时7小时,根据楼主自己爬南岳衡山的经验,还有与年轻登山者聊天了解的情况,应该3.5-4个小时差不多(平时有运动的哈)。

如果体力不理想,可以成巴士到中天门,然后中天门改成缆车抵达南天门,这样虽可登顶,但感觉登山的乐趣少了很多。

Day1-抵达泰山

状态满满出发

由于白天还要工作上班,国庆提前跑路,所以有很多事情要提前处理,上午还在办公室做事,下午火急火燎的赶往机场飞往济南,但这所有的折腾,在假期出游面前,都是浮云,是浮云,浮云,云~~~~~

济南机场前往前往济南火车站(机场大巴要1个半钟头左),济南到泰山,不同的车次,会有不同的起始站点,济南站,济南西站,泰山站(普通铁路),泰安站(高铁站),乘坐火车过去的话,还是要留意清楚

住的地方就在泰山脚下,放下东西,就去逛了一下,话说夜爬泰山的人是真心的多,本来我也打算夜爬的,无奈带着老妈,只能白天爬山,然后住宿一晚,o(╯□╰)o

泰山石敢当,算是一种文化吧

住宿—泰安万能青年旅店(泰村10号)

抵达泰山脚下的时候,已经蛮晚的了,还好之前网上提前预定的青旅就在山脚下,还算方便。根据以前出游的经验,假期前,青旅基本没人,所以这次出发前就预定了这家青旅的床位。果然只有自己一个人住

青旅环境还算可以吧,价格比较实惠,公共卫浴的地方在外面,感觉如果是冬天的话,可能洗过澡出来会比较凉。

庭院环境还算可以

房间比较整洁

公共卫浴的洗漱区,里面有4个洗澡的房间,夏天还好,感觉冬天会比较难受

房前屋后都种着果树,金秋10月,收货季节,柿子

房后挂满石榴的果树

Day2-挑战东岳泰山

登山挑战开始

昨天修整一晚,早上吃过早饭,8点钟准备出发攀爬泰山,开始一天的挑战之旅

关于泰山的游记,路线介绍,网上有很多,因为走的是景点线路,也没什么好担心的,抱着一条路走到黑的心,见到景点就进去逛逛就行了。

关帝庙_一天门_孔子登临处_红门宫

泰山脚下,关帝庙前的标识,算是开始登山的起点

关帝庙里面的汉柏第一,传为汉武帝封禅泰山时所植

一天门,爆一张老妈的照片,快半年没见到她了,比春节之前带她去黄山婺源的时候胖了好多O(∩_∩)O

至于我,讨厌防晒,经常在外面玩,加之运动控制饮食,就瘦了很多,用老妈的话说,没有我这个又黑又瘦的儿子

斗母宫_三官廟_壶天阁_中天门

泰山一路爬过来,感觉还算比较平缓,可能平时有运动加之带着老妈,并没有爬的特别快,所以没有感觉到累,陪着老妈慢慢走,开开玩笑,看看摩崖石刻与风景,也蛮有另外一番乐趣。

当你和长辈在一起的时候,不要觉得他们行动缓慢,反应不灵敏,毕竟年龄摆在那里,时间是任何人都无法跨越的鸿沟。

今年的国庆节是建国70周年,记住,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烈用生命换来的。。。

此时所处的地方并不算高,所以景色没有特别漂亮

三官廟里面也有一株千年的树木,感觉没有几个年头久远的植株,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历史久远的名山大川了,o(* ̄︶ ̄*)o

壶天为仙境之意,门洞上镶石匾额“壶天阁”,是乾隆皇帝登泰山时所题。过了这里,后面有一段比较难攀爬的路段,不多对我来说,都是小意思(臭屁一下)

中天门,应该算是爬一半了吧,如果体力不济的话,可以在此处去乘坐缆车抵达南天门

远处中间的地方,就是南天门,下面那一段是十八盘,算是泰山比较难爬的一段吧

云步桥_十八盘_南天门_天街

泰山文化中,感觉人文部分大于自然景色,每一处的摩崖石刻,都有着属于它自己的一段记忆

飞来石,感觉和黄山的那块差距蛮大的,(* ̄rǒ ̄)

泰山十八盘,上达南天门,全长800米,垂直高度400+米,1600+台阶,泰山标志景观,也算是最难的一段登山路。对于平时有跑步运动的我来说,即使后面老妈觉得累的时候,直接两个背包加身,依然能够健步如飞哦~~~

泰山天街,基本算是爬山重点了,泰山山上住宿基本都集中在这里,多数人会选择在这里吃饭,住宿,修整,等着明天的日出,如果还有体力的话,可以继续去玉皇顶逛逛,不过老妈觉得累了,也就没去,反正第二天日出也会去

俯瞰十八盘路线,此时爬山后的那种舒畅感,才会迸发出来

住宿—泰安白云居宾馆

山顶住宿无需多言,条件就不要那么高了,没有很特别,反正感觉没有黄山上面的好,不过距离玉皇顶、观日峰还是比较近,楼下就是店面,吃饭也算方便

抵达住宿的地方,整理下东西,冲个凉,休息下就跑出去看日落,也许是选的位置不好,反正感觉日落就一般般,没有很好看

晚上晚饭过后,天街闲逛,可以俯瞰泰安的夜景

Day3-日出与岱庙

日出

不记得这是今年第几次看日出了,山顶、海岛,如果要我选择的话,还是感觉海岛看日出是最棒。

凌晨4点半起床,开始洗漱,差不多5点钟出发,从住宿的地方到观日峰,差不多要30分钟,一路上都是去看日出的队伍,感觉夜爬军是主力。

抵达看日出位置的时候,都挤满了人,很多人都裹着厚厚的军大衣,不过我到没有觉得特别冷,正常T恤+卫衣就好了

蒙蒙亮的天空,

留下一张看日出的照片,以后可以慢慢回忆这次的泰山之行,弥补之前带着老妈,在黄山上面,因为天气不好,而错过的日出。。。

观日峰_玉皇顶_碧霞祠

日出后,带着老妈,继续逛下看下泰山之巅的其他景色

只有云海两个字刻,没有见到云海,毕竟日出与云海同时出现的概率小的可怜

相比日出,最能打动人的景色,是老妈的笑容O(∩_∩)O~

5元人民币背景,其实感觉这个才是泰山的地标,五岳独尊

100(人民大会堂)、50(布达拉宫)、20(桂林)、10(长江三峡)、5(泰山)、1块(杭州西湖),人民币背景之旅中还残存50+10+1没去过,有待后续完成

其实我觉得老妈的笑容,有一部分应该是我这个娆逗逼儿子带来的,(~ ̄▽ ̄)~

这个身姿算妖娆么,不算的话,我再想想办法~~~

下山前,再次看下风景。

岱庙

泰山下来总用时3个小时,不过前2个钟头带着老妈,从南天门下到中天门比较缓慢,后面送老妈乘坐巴士下山,我自己徒步从中天门至山下仅用时1小时。

岱庙的主体建筑天贶殿,为东岳大帝的神宫。庙内存有秦朝李斯篆书的泰山刻石。岱庙与北京故宫、山东曲阜三孔、承德避暑山庄的外八庙,并称中国四大古建筑群。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还是建议去逛逛,毕竟已经包含在泰山门票里面了

从红门到岱庙,差不多要2KM吧,可以乘坐公交车,也可以直接打车,起步价而已,还算方便

铁塔,明嘉靖十二年锻造

天贶殿,里面还是挺气派的,墙上的壁画值得慢慢观赏

里面各种时期修缮的碑文,还有乾隆皇帝到泰山时候的行宫,建议1-2个钟头慢慢闲逛

由于老妈下山后觉的累了,本打算从泰山返程去济南,逛下趵突泉,然后乘坐晚上火车前往郑州,结果老妈嫌弃太累,而且刚好那班火车要经过泰山站,所以就没过多折腾,直接在泰山休息到晚上,直接乘坐卧铺前往郑州。

嵩山

嵩山行程

嵩山,古称“外方”,夏商时称“崇高”、“崇山”,西周时成称为 “岳山”,以嵩山为中央左岱(泰山)右华(华山),定嵩山为中岳,始称“中岳嵩山”

嵩山分为少室山与太室山2个区域,需要分2天进行游览,由于老妈的身体情况,原计划行程中三皇寨并没去,有点小遗憾。

少室山:三皇寨--好汉坡--南天门--三皇寨禅院--三皇殿--悬天洞--一线天--石门--过崖吊桥--连天峡谷--悬空栈道--索道--少林寺区域

太室山: 嵩阳书院--申半坡--老姆洞--安阳宫--逍遥亭--乐善洞(观音阁)--峻极宫--中岳行宫--三皇口--封禅台--峻极峰--气象站(2.7公里)--一线天--吊桥--卢崖瀑布--滑草场(出口)

此图为Download的,更好的说明嵩山景区情况

Day4-嵩山_少室山

前往嵩山

我们抵达郑州的时候是早上6点50左右,出车站直接步行道郑州汽车站,乘坐大巴前往登封。还好郑州到登封的大巴半小时一班,不过车程要2个钟头。这些交通上的事情都可以接受,不过要吐槽下郑州的汽车站的管理,也许是我目前见过管理最混乱的汽车站了。

住宿-嵩山客栈(登封颖河路店)

一番舟车劳顿后,抵达预定的酒店都已经10点了,还好这里位置不错,位于文化城内,周边吃饭买东西都很方便,而且逛超市的时候才发觉,这里的物价水平真的是亲民,呦吼吼,不错~~~

住宿-嵩山客栈(登封颖河路店) 图片
嵩山少林寺

少室山通票是包含三皇寨区域的,本来也是打算从三皇寨一路游览到少林寺回来的,但是老妈出现了水土不服,身体不适,最后只好直接打车前往少林寺逛逛,毕竟来了嵩山,少林寺还是要走走的

这次之后,老妈说以后出去,凡是爬山都不和我去了,不过这话她之前和我爬黄山的时候也说过,o(╯□╰)o

有人说嵩山无趣,我倒觉得这里比较适合,慢悠悠的浏览这座古刹,浏览这里的碑文,倾听它的历史故事

武僧练武常年累积的凹陷

塔林,少林寺高僧安放处

缆车上拍到的塔林与少林寺全景,感觉还是有点震撼的

酸甜苦辣四口井水,是可以取水喝的,但是怕肠胃出现问题,没敢喝,我怂了。。。

一圈晃悠下来的时候,也已经接近傍晚,日落余晖,带着点点的倦意返回住宿的地方,好好休息,第二天还有一个太室山等着我去爬

Day5-太室山

再次的登山挑战

今天是一个人的登山之旅,没有带老妈,所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怎么走都可以。早上5点30分起床,6点出门,本来计划打车前往嵩阳书院的,后面根据司机师傅的建议,直接前往卢崖瀑布,从这里登山,也就是按照之前路线反向行程,实际证明这是非常正确的

抵达售票处的时候也才6点30左右,根本没有游客,售票时间是早上8点开始,所以这个时间点之前自由出入哦,我只能提示这么多了,o(* ̄︶ ̄*)o

卢崖瀑布_一线天_气象站_峻极峰

清晨登山,空气还是不错的,没有其他游客,仅自己,还有有点虚啊。

山林中的扫地老人,按照金庸武侠作品里面的设定的话,也许是个高人~~~

枯水期,瀑布什么的都不要想了,基本都断流了,卢崖瀑布也就只有一点点水滴

~~~~

卢崖瀑布

老妈没来,只能自己拍照了,这种吊桥,只允许2个人同时经过,走上面会摇晃,不过没恐高,小意思。

这个一线天是不敢恭维啊,路还是蛮宽的,和之前那种要侧身才能勉强通过的一线天还是有差距

从卢崖瀑布爬,一路都算比较平坦,而且气象站到峻极峰的一路都很平缓,只有最后快登顶的时候才有一段难爬的路段台阶比较多,感觉就想一般的森林公园那种。

峻极峰,卢崖瀑布上山,用时3小时,三山五岳的第四个征服点,\(^o^)/

三皇口_中岳行宫_峻极宫_嵩阳书院

下山的道路就沿着另外一条路走就好了,也仅仅耗时2小时就下来了,总体还算比较轻松,相对于登山路,这条下山路还是偏陡一点。

嵩阳书院,中国古代著名的高等学府,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门票30块,里面就是以前的书院,没有特别的,既然来了,就用点时间进去逛逛吧,提升下素养么。

大唐碑

返程郑州

嵩山下来回到客栈的时候,已经下午1点了,由于第二天要乘坐早上7点多的火车返回辽宁,为了避免国庆当天高速堵车,去美食广场吃个饭,就和老妈去车站乘车返回郑州,在郑州火车站附近随便找了家快捷酒店入住,至此算是结束了本次出行,国庆假期就可以安心在家里吃吃喝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