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双城记”,最美古城和月光之城,一场关于风花雪月的故事

攻略   >  广州旅游攻略   >  云南“双城记”,最美古城和月光之城,一场关于风花雪月的故事

• 出发日期/2019/09/21

• 玩法/深度游 赏秋

前言

对于云南的喜爱从还未去过云南就开始了,而自从几年前第一次去了云南后,对云南的印象更是从喜欢变成了执念。今年9月再次踏上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开启一段新的精彩旅程 。

旅行中那些闪光的时刻

大妍花巷的许愿墙

晴天的丽江

丽江全景

香格里拉

丽江的大水车

相机电池、充电器、充电宝、披肩或者厚外套、防晒霜、还有雨伞。

服饰搭配

想要在旅途中拍出美美的照片,对于旅行的穿搭非常讲究,这次去丽江,我选择了两套服装第一套,是波希米亚风一条印花长裙,一条民族风的披肩再加上耳环头饰项链等就已经可以打造出浓浓的波西米亚风格。

拍照非常上镜的波西米亚风格

另外一条我选择了红色的长裙,这条裙子在拉市海天空之镜,那里排出了好美的效果,拉市海的商家也同样有服装出租的服务,大约50元可以租一套服装,那里提供很多款式的红色长裙,还有汉服、白色纱裙等服装。

红色的裙子拍出来很漂亮

妥妥的女神照啊,哈哈哈

刷爆朋友圈的照片了

天气冷的时候还可以混搭,拍照也非常好看。

在香格里拉我选择了一条蓝色民族风的长裙外加一条红色的羊绒保暖披肩。还有一顶帽子,这顶帽子喂整体的服饰搭配增色了不少。连炮车负责送我们去景区的藏族大叔都问我这顶帽子在哪里买的,带上这个帽子特别像藏族本地人。

在酒店中的自拍

这一套衣服和香格里拉也非常搭配

行程

9月21日                       珠海飞丽江

9月22号——23号         丽江

9月24号——25号        香格里拉

9月25号晚                   香格里拉飞广州

丽江,别来无恙

怀着激动的心情第二次来到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城市。回到客栈,放下行李便迫不及待的想要出去逛逛。来之前就在攻略中看到丽江古城里新建了一个大研花巷。不仅巷子的建筑风格很有特色,并且配套设施很齐全,吃住玩都可以在里面解决。于是踏上熟悉的石板路,第一站向大研花巷出发。

这次住的客栈

丽江就是这样永远都可以给你惊喜。花巷的两边布满了各式各样的鲜花,一,傲娇的姿态开到荼靡,花巷内得商铺装修精致又特别。花巷的每一个角落都是一个网红点,每一个转角都别有洞天,或小桥流水,或繁花似锦,让你拍照拍到根本停不下来。

丽江的花花世界

花巷一角

雨后的花巷

首先打卡的地方就是花巷的地标丽江之眼,这个是继大水车、四方街之外丽江最新的地标,在这里可以看到古城的全景。我去的时候因为当天一直下着小雨,所以天气不是太好,没有看到心目中的落日余晖,有一点小遗憾。

观景台下的景色

看完古城全景,顺着楼梯下来在花巷里随意逛逛,开始享受丽江的慢生活。途中路过一家叫做匠人集合馆的精致馆场。这里集合了丽江本土民族特色服装、木雕、银器、茶叶等艺术作品,把丽江本土的美学与民族艺术表现得淋漓尽致。

馆中的场景

舟车劳顿加上逛了这么长时间,我们已经饥肠辘辘,来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就查到,于是我们决定选择感受地道的马帮菜。马帮菜来源于茶马古道的马帮文化,马帮文化在丽江,甚至在整个滇西北都是影响非常深远的,上次来丽江错过了,所以这次决定一定要好好的品尝一下。吃饭的餐厅叫遇见马帮菜馆,就在花巷里位置非常好找。去的时候,由于还未到饭点,所以店里只有我们一桌客人。所以点完菜以后马上又开启了拍拍拍的模式。

承包了整个餐厅,哈哈哈

餐厅一角

拍照拍起来

腊排骨纳西烤鱼芹菜炒鸡蛋这些具有马帮特色的菜逐渐被端上了餐桌。外酥里嫩的鱼肉醇香的排骨还有爽口的青菜,每一道菜都被我们彻底光盘。

腊排骨

纳西烤鱼

青菜

拉市海,寻一场梦中的天空之镜

第二天睡个自然醒,睡醒以后去研味坊吃个地道的丽江式早餐。丽江粑粑,鸡豆凉粉,热气腾腾的铜火锅,各种美食让人眼花缭乱,恨不得每样来一口,哈哈。最后一帆纠结后最重选择了一碗热乎乎的土鸡米线,在清晨温暖的朝阳下唤醒了古城记忆。

研味坊

土鸡米线

吃完早餐在古城里闲逛,恰巧遇上“丽江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绿色食品推荐活动”好不热闹,各种有地方特色的表演,还有一大堆美食可以试吃,吃到了长这么大吃过的最好吃的桃子,一口下去满嘴清甜,满满的水分,如果不是因为太重不好拿,真恨不得买几个带回家。

巨好吃的桃子,一定要试试

大水车

无敌艳阳天

花花世界

到处都是国庆的喜悦气氛

一颗开花的树

街角的秋千

木府

小桥流水

吃完午饭天已放晴,于是决定去拉市海逛逛。拉市海离古城很近,打车大约20元钱就到了。前一次来拉市海的时候是去的那里骑马,所以这次决定来最新的网红点天空之镜来这里打卡。因为正值雨季,所以看不到什么草原,现在基本上都被湖泊覆盖了。湖蓝色的湖水与湛蓝的天空在远处相遇,这样的景色实在太美。偶有候鸟在湖面停泊引起了一圈一圈的涟漪。

香格里拉,你是我心中的白月光

下午从老君山回来以后便退房起身前往香格里拉,在丽江汽车站就有班车直达,四个小时就可以到达香格里拉。

格桑花

香格里拉全景

香格里拉县平均海拔3280米,比丽江的2600米高了不少,不少人已经会出现高原反应。尤其是老人、孩子,一定要留意观察是否出现高原反应。可以购买一罐氧气筒备着。高原上尤其提醒孩子不要奔跑蹦跳,要慢慢走。初上高原不能洗澡。

独克宗古城

草原

香格里拉住的地方选择了第五颗陨石光年酒店。来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就在很多小伙伴的攻略中看到推荐这个酒店,所以这次打算尝试一下。除了酒店环境优美,最让我看重的一点就是这个酒店,可以全天供氧。对于第一次到达高海拔的我们来说,怕发生太多不确定的事情,所以便提前预定了这间有供氧大酒店。酒店位于独克宗花巷内,距离周边的景点都非常方便。关于这个酒店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传说香格里拉有五颗陨石,其中四颗被 当地名门望族保存所有,分别代表着勇气、智慧、爱心和健康,而最神秘的第五颗幸运陨石, 在主人公康维飞机失事的地方偶然遇见。香格里拉的长者们说,凡见过这颗陨石并在它面前 虔诚祈福的人,都将获得神灵护佑,从此家人平安健康,爱情幸福美满,遇事逢凶化吉。遗 憾的是,自那之后,陨石就下落不明,再无人见过它的踪影。而在时隔 87 年之后的今天, 象征着“幸运”的第五颗陨石,也再次重现人间。这颗神秘陨石就安放在酒店的大厅,为每位来到花巷的“有缘人”带来幸运。

第五颗陨石

酒店餐厅

陨石餐厅

酒店的房间很大,设施非常齐全,房间的风格也是以藏式风格为主。红蓝相间的配色非常舒服。这让我惊喜的是这里的每个房间都还配有一个飘窗。闲暇的时候可以在这里喝茶看书,还有就是拍照了。

藏式风格的房间设计

还有一个飘窗

藏式风格

全程相机自拍

与我的服装颜色太配了

随便拍都好看

岁月静好

第二天在酒店用完早餐便决定去独克宗古城逛逛。独克宗古城历来都是香格里拉的文化中心,这里拥有以藏族为主体,囊括26个民族的多民族文化,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提到独克宗,相信很多人还记得2014年的那一场大火将香格里拉的三分之二的商铺全部烧毁。来之前也怀着疑惑的心情想要看一看独克宗古城现在到底被重建成什么样?

松赞林寺,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途中与你相

本来由于天气不好,打算放弃去松赞林寺,但是在最后要离开的这天,却意外的艳阳高照。于是,我们便马不停蹄的打车前往松赞林寺。松赞林寺门票每人90元,观赏时间大约半天。松赞林寺离古城很近,打车大约20元就可以到达。

松赞林寺我来了

松赞林寺又被称为小布达拉宫,坐在车上远远望去,在宽阔的草原尽头,群山之间,有座集镇规模的建筑群,及高处的屋顶有金铜瓦熠放光,夺人眼目,这片近乎古堡群似的建筑,就是松赞林寺!

初见松赞林寺,我激动得忘记了高反,跑步向他而去。想要登顶需要先攀爬104节的陡峭台阶。楼梯虽然不多,但是海拔跨度非常大。所以每上几节台阶就要停下来稍作休息防止发生高反。每次上的一个小的平台,就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登顶以后迎接我的便是绝美的高原风光。茂密的树木和清脆的草原在蓝天和白云的映衬下美的那么不真实。强烈的高原阳光虽然照的人快要睁不开眼睛,但我仍然舍不得眼前的美景,不愿离去。

上山途中的风景

黄色的墙面

来到主殿前的广场,越发觉得他的宏伟壮观,金碧辉煌。松赞林寺又被称为藏族文化博物馆,寺內唐卡壁画等非常精美。由于殿内不能拍照,所以这些难能一见的画面只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转一轮转经筒,祈求来年身体健康,心想事成!站在广场上看山下络绎不绝前来的人流。想起仓央嘉措的那首诗,那一年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途中与你相遇。

主殿

广场

又快要下雨的天气

从松赞林寺回来的时候已经是中午,在酒店的陨石餐厅吃上一顿丰盛的午餐补充因爬山而消耗的体能。温暖的阳光穿过酒店屋顶的玻璃撒在身上,配上可口的饭菜,简直不要太幸福。

餐厅摆设

餐厅

很好喝的汤,名字忘了

退完房,由于离航班起飞的时间还有很早,所以我们便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的前台,前往独克宗花巷观景台去看风景,在观景台上可以看到都会中花香的门楼楼下的花香,还有远处的龟山公园和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的转经筒。坐在椅子上晒着太阳看着眼前的美景,真的很不舍得离开。

临走的这天出了很大的太阳

观景台上一角

高原真正的样子

远处的龟山公园

这套衣服真的很香格里拉

五天的行程就在这样既惊喜又有一点遗憾的时光中度过了,即重温了丽江的温情又见到了我心中的乌托邦香格里拉。云南再见,希望很快可以和你再次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