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7日6夜之必玩景点干货满满,深度品味自然山水之美

攻略   >  贵阳旅游攻略   >  贵州7日6夜之必玩景点干货满满,深度品味自然山水之美

• 出发日期/2019/10/01

• 玩法/深度游 美食 古镇 国庆

前言

梵净山、荔波大小七孔、黄果树景区、西江千户苗寨

今年10.1原计划携父母公婆的港澳游由于某些原因搁浅,为了不让老人们失望,又重新计划了此次贵州之行,共用时7天6晚,把贵州境内较为有代表性的景点都游览了一遍,写篇游记攻略供大家参考,干货满满哦~

以前对贵州的印象大多是贫困山区、喀斯特地貌、少数民族和留守儿童,因为贵州对比国内其他省份,大力开发旅游业的时间较短,也不算是热门目的地。它的优势在于,景点大多属于自然景观,不走某邻省那样过度商业化包装、渲染情怀的路线,虽然旅游业会令商业化无可避免,但贵州的大多景点中仍保留了原汁原味大自然雕琢的成分,可以给长期生活在钢铁水泥森林里的我们带来亲近自然的放松时刻,总体这次旅行还是给了我和家人不少惊喜。

梵净山、荔波大小七孔、黄果树景区、西江千户苗寨图片

行程是这样的~

Day1. 乘高铁到达贵阳,入住贵阳的酒店;

Day2. 乘大巴至荔波,游览大七孔、小七孔景区,晚上入住大七孔景区附近酒店;

Day3. 乘大巴至西江千户苗寨,晚上入住苗寨客栈;

Day4. 乘大巴至黄果树景区,白天游览景区,晚上入住安顺的酒店;

Day5. 乘大巴至青岩古镇,逛吃逛吃,下午返回贵阳入住酒店;

Day6. 上午在贵阳市内游览,中午乘高铁至铜仁,后转大巴至梵净山,晚上入住梵净山下的客栈;

Day7. 游览梵净山,下午大巴返回铜仁,晚上飞机回家。

整体安排的很紧凑,因为考虑到带4位老人太操心,旅行前几天是跟的地接旅游团走的,超累~好在每个景点导游给的时间充足,够把景区玩个遍。后2天是自由行,提前半个月就订了高铁票、门票、酒店,放慢速度,更好地享受休闲游~

下面为看官们呈上出行详解以及小攻略,整篇图量不大,因为更多的美景要留给各位亲自去感受~~

第1天

贵阳

一家6口乘高铁抵达贵阳东站,接站和住宿都是旅行社安排的。我个人不太喜欢跟团游,平时和老公旅行基本都是自由行,但带着父母公婆就不一样了,前几天为了让他们适应旅行节奏就报了个品质好点的旅游团,有导游管着自己能少操好多心,而且他们可听导游的话了,也没有平时那么多自己的想法……所以我理解为什么很多导游更愿意带老年团了 ……

10.1火车站人爆多,出行感差评,从成都坐高铁约4个小时,到贵阳时太阳已经快落山了,到酒店后就先去吃了晚饭。贵州菜偏酸辣,喜食豆豉,在附近找了家干净的饭店,味道令我们赞不绝口,之后我想买酸汤鱼的调料带回来,找了好几家超市都没得卖……这是什么禁止外流的独省秘方?吃完饭打车去永辉超市溜达了一圈,发现贵阳物价不高,买了些当地的茶叶和特产,遵义红茶和贵州毛尖毛峰的口感都不错~之后回酒店睡觉~

小贴士:导游电话提醒尽量不要喝贵州的自来水,说水质较硬,喝多了容易得结石……于是我们之后的几天都是买矿泉水度日的。

第二天

荔波大小七孔景区

早上6点就接到叫醒电话了,6点半吃早餐,7点酒店楼下集合签到,7点20发车赶往荔波,这比上班时起的还早,之后的每天早上我和老公都是挣扎好几遍才能起床,但是老人们很开心,5点就起来了,一到6点就分拨来敲门,生怕我们睡过头……

从贵阳到荔波约4个小时车程,一路都是大山,我们长期居住在长三角地区,平时很少见这么高的山,但是在贵州的这几天里也见惯不怪了。盘山高速修得很漂亮,彰显了阿中哥哥世界顶级的基建能力。同时导游介绍,贵州现在还有3、4百万的人口没有脱贫,还有全国最多的留守儿童,再看着满眼的大山和一些零散的山屋,心里感慨良多。这里处在很多江河的中游,发展工业会污染下游的水源,再综合其地貌等原因,导致它至今仍属于较贫困落后的省份。近几年国家和地方政府才通过大力开发旅游业来带动贵州的经济发展,因此它相较于云南等邻近省份在名气上并不占优势。望不到尽头的大山,让我这个懒人也产生了写游记为它做宣传的念头。但是看官们请放心,贵州的山水景观品质是够硬的,一定属于值得到此一游的地方。

切入正题,大小七孔景区是本次旅途中我的最爱,因为我个人比较喜欢水,多年前去九寨就觉得似天堂,但是九寨这两年地震后还未完全修缮好。如果你跟我一样喜欢水景,那么大小七孔你一定会觉得超美,不容错过哦~

大七孔的水碧绿清透,鱼儿游动时闪耀发光,天蓝,云淡,阳艳,山绿,水碧,乘一舟竹筏摇曳在山水之间,想象着周围是否有几个世外高人在隐居修仙,好吧,我承认是修真小说看多了,但一方山水的美激发了人的想象力可不假~

小七孔比大七孔的名气大点儿,水质清澈见底,有各式各样的小瀑布,每处小景都有个富有诗意的名字。景区很大,乘观光车加步行也要3个多小时才能走个单程,平时缺乏锻炼的俩年轻人还走不过四位老人……景区中间有专门留出的一潭清池供游客嬉水玩耍,其他地方都有专人看管不允许随意下水。大大小小的鱼儿成群结队在水中穿梭,这里的鱼一定很好吃~ 一路赏景过来,印象最深刻的是卧龙潭,静静的水面呈现出透亮的蓝色,好像真的有神秘高级生物栖息在水下似的~

小贴士:1.  景色很美,但用来命名景区的大小七孔两座桥却很普通,也许就像你我名字里的字都很普通,但是人却很有内涵一样~

2.  景点之间的观光车通票票价约20元,大七孔乘竹筏20元,如果不是体力特好或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建议买张观光车票哦~

3. 游玩时间:大七孔:约2小时;小七孔:约3.5小时。

第三天

西江千户苗寨地处黔东南片区,是国内最大的苗族聚居地,导游说近几年中国最有经商头脑的浙江人投资了超20亿进行援建改造,由此升级为贵州的又一地标性旅游景点。整个苗寨从视觉上还是挺震撼的,房屋依山而建,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建筑风格既保留了原始苗寨固有的木质吊脚楼结构,又融入了一些适应现代居住的元素,总体看来很有民族风格特色,夜景效果更佳。

如果你想体验完全原始的苗寨生活,那么这里可能会让你有点失望,毕竟经过了商业化的开发,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至少度假时你想要的食宿玩乐,这里一应俱全,安保和卫生工作也相对完善,苗族的生活气息比较浓郁,空地处会有穿民族服装的姑娘小伙的歌舞表演。寨子里吃的东西挺多,除了装修古朴的各种当地饭店之外,小吃也不少:有长相奇特的像酸黄瓜味的火参果,10元一个,卖家会帮你淋上蜂蜜搅拌一下,口感还不错;当地人做的小吃主要集中在4号桥附近,我觉得毛豆腐和腊肉挺好吃的,价格大多是10元一份,喜欢的朋友可以买点尝尝~

苗寨里客栈非常多,想要欣赏夜景的朋友可以在去哪儿网上提前预定房间,如果时间不是很赶,建议住一宿,傍晚泡个音乐酒吧,逛逛街赏赏夜景,也是很不错的体验~

小贴士:墙裂建议避开黄金周,人多到严重影响出游体验,我们在大太阳下排长长的队坐车去苗寨,至少被晒黑了2个色号。

第四天

黄果树景区

黄果树瀑布景区07年我和爸妈来过一次,当时正逢雨季,水量超大,不禁感叹太壮观了吧~这次主要是带公公婆婆来看看,可能因为当天人太多,加之是第二次见新鲜感不再,我是没有第一次来时那么兴奋,但公婆还是很激动的……作为贵州常年排名第一的热门景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初次来玩的朋友一定要来这里打卡哦~

黄果树景区共有三个主要景点,分别是大瀑布、陡坡塘和七星桥。一般导游带都会告诉你七星桥一点都不好玩,其实主要因为这个景区最远,而且路窄耗时多,所以不太受导游们的青睐。至于好不好玩这个事就是智者见智了,如果你时间和体力都充足,还是建议去一下的,第一景色确实不错,当地人比较喜欢,第二既然已经买了大门通票,不去看也浪费~由于黄金周的特殊性,我们这次没去七星桥,有点小遗憾。

第一站陡坡塘,拍86版西游记的地方,想象唐僧师徒30多年前就来过这么美的地方拍戏,我们只在电视上见过,居然有点羡慕取经之路呢,看着这里耳边就不自觉地响起了那魔性的主题曲,也许经典之间也是相互成就的~陡坡塘瀑布很宽,但是不高,水量大,铺开的水花很美,中规中矩的感觉吧,主要是被西游记打响了名气。

第二站大瀑布,10月气温适宜水量适中,唯一美中不足就是人太多了,一张照片里有好多脸……当天太阳挺大,排队时看见了好几次彩虹,很漂亮,只可惜没见到传说中的双道彩虹~水帘洞本来是很不错的,喀斯特地貌导致大瀑布后方天然形成了一个窄洞,里面滴水的钟乳石怪模怪样的挺可爱,可以感受溶洞的乐趣,但当天我们仅排队进水帘洞,就用了1.5小时+,进洞后也没有心情驻足停留,后面的人流滚滚……大瀑布是我们这次10.1出行人最多的景点,我们玩完出来已是下午5点了,还看见有源源不断的人流往里进……

仔细点可以看到彩虹哦🌈

小贴士:大瀑布景区里有个大扶梯,往返50元一人,如果不是腿脚不方便建议不买或只买回来上坡的单程是30元一人,因为走下去并不是很费力,大扶梯其实不长,价格有点坑……

第五天

青岩古镇

跟团游的最后一天行程,上午大部分时间在购物店……中午到青岩古镇,个人觉得这个古镇特色不够鲜明,如果你是自由行,镇远古镇其实是更好的选择;如果你时间充裕,来这玩玩也可以,反正门票便宜,离贵阳也不远。

这里曾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可惜经过这么多年的风雨洗礼,直观可见的古迹已依稀,更多的只能通过思想去感受~现在的古镇是经过翻新的,现代工艺的痕迹明显,镇子里的商业和其他古镇几乎一样,消费还算公道,记忆点只有两处:一、镇子边沿的“小长城”----登高观景;二、街上卖的卤猪脚----软糯可口~

小贴士:1. 贵州省内居民免门票,外地居民门票10元一人。

2. 这次我们跟团游的住宿蛮好,餐食也还行,老人们挺满意,但是购物是比较费时的,共有3处购物点,无强制购物,购买与否看个人喜好。有关于购物和报团的相关内容在此不做任何叙述,因为本人仅是普通游客一枚,本篇游记也仅专注于游玩体验的介绍。

第六天

贵阳市

导游推荐的贵阳市区可以玩的地方:1. 黔灵山公园赏景逗猴子、2.赏白宫夜景并在附近吃小吃。本来上午想去黔灵山耍的,但无奈一觉睡到8点半,酒店用完早餐在周边转了转就要去贵阳北站赶去铜仁的高铁了,所以这俩景点没去成也不妄作评价。如果有想在贵阳玩的朋友,可以考虑去哈~贵阳市建设的不错,毕竟是省会级城市,且气候宜人,最好的就是经常下雨且80%的雨都下在晚上,白天天气多半都不错,忍不住吐槽一下我们江南的梅雨季节……

这一天基本都在路上,铜仁出火车站对面不远就是汽车客运站,可以买去梵净山的大巴,由于已经不是黄金周的最高峰期了,车票挺好买的。我不熟悉路程,就提前在手机买好了14点50分开车的旅游大巴,和高铁的到站时间完美衔接~另外在网上看梵净山是限流的,一天8000人,且需分时段入场,于是提前在“梵净山生态旅游景区”的官方公众号上买好了7号早上7:00---7:59的入园票,担心旺季买不到票的朋友也可提前网上订哦~

小贴士: 1. 贵阳----铜仁高铁票价249元一人,全程1小时59分;

2. 关注“铜仁全通”微信公众号,可提前手机订票,铜仁----梵净山大巴车33元一人,车程约1.5小时;

3. 关注“梵净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微信公众号,可提前6天预定景区门票,门票+观光车+往返索道260元一人。

4. 如果购票入园的时间段很早,前一天晚上最好住在山里,不然早上的时间会很紧张,山里很多村民都开了客栈,比较干净卫生,价格也还行。

第七天

梵净山景区

这两年梵净山在央视广告打得很响,老人家都知道这里,于是我将它作为本次出游的终点站。因为实在惧怕排队,我订了7号早上第一批入园的门票。6点45这里的天才蒙蒙亮,我们一家六口就出门了。前一晚住的客栈离景区步行约10分钟,路上有几家卖早餐的,吃了碗粉就匆匆往景区赶。

只要买好票了进门、坐车、坐索道时刷身份证就可以了,非常方便。坐车盘山一路直上,感叹司机师傅的驾驶水平绝对过关,不宽的路一边是河沟一边是山石,那么多观光车都游刃有余车地穿梭在此。车里会放一些当地歌手唱的歌颂梵净山的民歌,很好听呢,不知不觉就到索道口了。沿途的亮点是从山顶蜿蜒99道流下的山泉水,很难想象世间会有如此清透净澈的水流,回忆起昨晚在客栈里喝了好几杯老板娘用山泉水泡的茶,口感甘甜~

当天上山太早又是阴天,山里雾气很大,很多景色都被掩藏在云里雾里了,所以建议想来的你,最好等天气晴好且太阳出来以后再上山,一定能看见更美的山水~乘索道观山还挺刺激的,景色超美,感觉自己身处仙境之中。登山爱好者就不用买往返的索道票了(往返索道140元,单程70元),只买门票和车票还便宜些(门票100元+车票20元),自己带点吃的喝的,慢慢爬别有一番滋味呢~爬山真是超级挑战体力,沿途的每个人都累的喘粗气,果然好走的路只有下坡路~

上红云金顶和老金顶的山路很陡峭,有些地方必须手脚并用,尤其是红云金顶,因此强烈建议有恐高症、四肢活动不便、孕妇和抱小孩的游客们不要挑战这两个地方,虽然攀登的到顶颇有成就感,但是过程还真是蛮危险的,毕竟出游安全才是最重要的~而且即使不去这两处,梵净山的其他风景也很美,且其他登山步道更平整安全哦~

梵净山是传说中的弥勒道场,从佛寺门口向对面看去,山景似一尊巨大的卧佛,故有人曰其为:“山即是佛,佛即是山也。”至于其他的拜佛等事项就此略过。

我们早上7点10分入景区,下午2点出景区,因为下午还要返回铜仁,所以玩得囫囵,如果不着急慢慢玩,你能在里面泡上一整天~另外景区出口我们发现有两条美食街和工艺品街可以逛,之前还抱怨这里没什么吃的呢,原来是自己没找到~

小贴士:1. 梵净山返回铜仁的大巴34元一人,最晚到下午5点,建议提前去旅游客运站问清楚返程事宜;

2. 时间充裕也可以住在江口县城,江口到梵净山有公交车,车程约30至40分钟。

总体感受:贵州大规模旅游开发的晚也有好处,晚就代表设施更新、服务更健全,比如高速公路沿途的服务区都很漂亮,大部分各景点的卫生间等也都比较干净(黄果树除外),有些里面甚至都准备了卫生纸,这可是国内景点少有的待遇呢~

这趟出行我们全家人都充分领略了自然之美,我和老公长期受蓝光摧残的眼睛也得到了大自然的净化。如果你想找一个地方放松自己,亲近自然,感受祖国山水的壮丽秀美,那么来贵州吧~ 不要总是望而却步,旅行就是换个地方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其实生活归根结底不就是一场体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