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江南秋色与千古不变的情怀

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杭州|江南秋色与千古不变的情怀

• 出发日期/2019/10/10

• 玩法/摄影

写在前面的话

“Would you die for me?”

“Yes.”

“That’s too easy.”

“Would you live for me?”

“你愿意为我而死吗?”

“我愿意。”

“这个太简单了,你愿意为我而活吗?”

哈莉比小丑更疯狂,更无畏,我喜欢她,当然也喜欢她的爱情。我幻想自己成为了她,我要摆脱束缚,在我不能停止的旅途中,享受疯狂的自由。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

我没有幻想坐上电影里的直升机

这次的旅行目的地是杭州,如果哈莉来到杭州,她会去享受临安的美景吗?她会好奇地把玩中国的青花瓷吗?不不不,这是杭州,她应该会换上最鲜艳的丝绸!

我没有遇到小丑,所以我没能坐上直升机,带上机关枪,也没有性感艳丽的妆容,而是乖乖披着我可爱的皮卡丘,搭上了早晨的第一趟航班。

杭州是我非常喜欢的城市,喜欢她的美丽、优雅、文艺、时尚、美食......

杭州的长桥塔影、湖滨水乐、河坊霓光、钱塘追月、日月同辉、山阁览辉、湘湖夏梦、西溪渔火、运河流影、最忆杭州等,让你领略到什么是美的心旷神怡,什么是美的如歌如颂,什么是美的如醉如痴。

秋|我要疯狂自由的金色年华

帘外芭蕉惹骤雨门环惹铜绿,而我路过那江南小镇惹了你。

打开秋天的窗口,清风徐徐,时光脉脉,一眸丰色,已在眉弯处停泊。浅浅回眸,爱情的执念,一直印于山水之间,无边的萦思,早已覆盖了流逝的岁月。踏入杭州,梦里梦外,秋天的色彩。

洗尽浮生铅华,静守红尘岁月。我在时光的长河,等待你从秋思的海岸走来,将我心中的深念旖旎地淹没。遇见的故事,是从彼时的烟条雨叶中开头,此刻,又在秋之风韵里婉转地回首。

于季节一隅,守一段清幽的时光,蘸一寸思念的笔墨,途经春天的鸟语花香,路过苍翠荫荫的夏色,那些至美的风景,全部在清诗素词中定格。秋,你在诗中游,我从画中过,所有的深情,都将被美好挽留。

天有涯,地有角,思无垠,情难绝。那片片飞叶,曾提笔生死契阔。之前依附在心藤上的孤意,正带离一份从不轻言的寂寞。一份情,因为两颗心的靠近,才写就一首缠绵悱恻的凉凉情歌;一份爱,因为彼此心灵的契合,才会格外期待重逢时那份欢喜和愉悦;我期待遇见我的小丑,他不一定非要绿色的头发,我只想狠狠地爱着他。

我不需要手枪和武器,我要疯狂和自由,跟秋天一样拥有金色年华。

不要宋朝千古情|我要吃辣椒变狂野

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

这是哪里?这些人好奇怪,好像他们觉得我也很奇怪......算了,不管了,我可是无惧无畏的哈莉小姐姐。

❤️画卷上的宋城

来到宋城,门口“给我一天,还你千年”的宣传语,引起我深深的期待。杭州宋城景区,是中国人气最旺的主题公园。宋城以南宋历史人文为背景而建造,一街一楼车水马龙,还原了宋代都市风貌。

当一脚迈进宋城,恍然如梦。眼前的建筑古香古色,依旧是江南特色的青瓦白墙,却少了城市车水马龙的喧嚣。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仿宋的建筑物,刻画于眼前。走到宋河桥下,亭台水榭与酒肆歌楼上挂满了红色的灯笼,有了红灯的装饰,那宋河上恍若有一条条红色美人鱼妖娆浮起,显示出宋城洋洋洒洒的魅力。

江南水乡,我仰慕于你小桥流水下从远方摇来的那只乌篷船,我倾心于你粉墙黛瓦上升向天空中的那缕缕炊烟,我流连于你悠悠古巷中的花灯与油纸伞。

杭州西湖动人的传说在宋城中演绎出活色生香的美丽精髓,宋城这座年轻的主题公园沐浴着西湖动人的传说而誉满神州大地。景区内除了有《市井街》等代表宋代民俗的古街感受旧日市井烟火气,还有《彩楼抛绣球》、《步步惊心鬼屋》、《穿越快闪秀》等备受追捧的体验项目。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是宋城一绝。

在这里,你会感觉穿越到了宋朝,在这杭州古城本应想起梁山伯与祝英台,但不知为何,我竟浮现出了水浒里梁山好汉的剧情与画面。可能因为我是哈莉,心里充满了玩闹任性的欲望吧~

❤️辣椒让我妩媚动人

辣椒属茄科,原产南美洲热带,明代传入我国。印度人称辣椒为“红色牛排”,墨西哥人将辣椒视为国食。在我国许多地区辣椒都是非常重要的调味品,甚至没有它就无法下饭,可见人们对它的钟爱。

有关辣椒的逸闻趣事,我也听说过不少。在巴西,每年秋天都要举行吃辣椒比赛。简直不可思议,比赛时有一位勇士,在十分钟之内竟然吃下一百二十五只被称为“辣魔”的尖椒,一举夺得了当年赛事的冠军。在坦桑尼亚,有庆祝辣椒节的传统。节日里,少女们以红红绿绿的辣椒作装饰,载歌载舞,喧嚣热闹;而节日里的少男们,则以献辣椒来表达爱情。

没想到在这宋城,居然赶上了辣椒节。大多女孩子应该都爱吃辣椒吧,我也不例外,不过我并没有去参加吃辣椒比赛,因为我要保持美美的我,像哈莉一样妩媚动人就好了。

关于辣椒的小百科(辣椒节上学习到的哟,分享给大家):

1. 辣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控制心脏病及冠状动脉硬化,降低胆固醇;

2. 辣椒含有较多抗氧化物质,可预防癌症及其他慢性疾病;

3. 吃饭不香、饭量减少时,在菜里放上一些辣椒就能改善食欲、增加饭量;

4. 辣椒具有强烈的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可以改善怕冷、冻伤、血管性头痛等症状;

5. 辣椒含有一种特殊物质,能加速新陈代谢,这种物质还可以促进荷尔蒙分泌,对皮肤有很好的美容保健作用,是女性的“补品”呢。

❤️西街的文艺清新

宋城的西街和花街,这里没有喧嚣,拥有的是文艺小清新之风,艺术气息和文艺范随时随地会扑面而来。

如果我没有遇见你,我会不会像熏衣草一样寂寞的等待。孤寂的身影贪婪地想念爱情,直到在忧郁中枯萎。如果我没有遇见你,我会不会依然独自一个人寻着风的痕迹浪迹天涯,去我想去的所有地方,遗留下我最孤独的灵魂。

西街的花巷,清新优雅,到处是花草花灯的装饰,到处是可以赏风赏月的座椅,你可以和心爱的人在这里谈论天长地久。我不一样,因为哈莉和小丑不是清新范儿,而是狂野派。

风景如画|爱恨分明

冉冉檀香透过窗心事我了然,宣纸上走笔至此搁一半。

哪有那么多故事,爱就爱了,恨就恨了,干脆利落才是我。嚼个泡泡糖,去看看大自然吧~

❤️漫步漫村

与春、夏、科其它三个季节相比,我总觉得秋天似乎更特别一些,总在潜意识里认为秋天的每个特征每个变化都赋予它一种独一无二的韵致和美感。甚至包括“秋“这个字眼,都给人一种诗情画意的联想。

一半翠绿,一半火红;一半生动,一半沉静;一半青春,一半成熟。这样一个绚烂的季节,绝不属于单一与清淡,它拥有的不仅是春的生动和夏的热烈,还有冬的沉静。

有人曾说,秋是一个色彩饱和度很高的时节。也有人说,秋天是被打翻了的调色盘。漫步于漫村,享受秋色与客栈的清幽。

❤️记忆与现实之间的西湖

西湖,我来过很多次了。在记忆中,那一泓碧水的无边风月,宛若一幅清新淡雅的水墨画。

在我人生真实的画面里,诗意江南就是杭州西湖。那湖烟、塔影、小桥、回廊、亭台楼阁......西湖的四周没一个角落不使游客觉得美丽出奇而感到荡气回肠的,晴天也好,雨中也罢。

我没有见到打着油纸伞走在石板巷里的旗袍女子,没有见到堤岸上有多少裸露的泥土与泥水交融青草萋萋的芬芳。我没有见到断桥残雪,因为我实在没有能力去从一个盛夏穿越到它的隆冬。可是,我遇见过生机盎然的西湖,我还遇见盈盈水波之上,花瓣飘落的美境。

杭州,素有“人间天堂”之美誉。它给人的第一印是:美。来到杭州,你会被它的人文景观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所折服,还会被它的都市气息所深深眷恋,流连忘返。那些草绿花鲜的西湖画面是我曾经的记忆,我时常会用镜头去记录。

而如今在秋季,山色空蒙雨亦奇,空气泛着甜润的味道,波色潋滟的湖面笼罩着一层薄薄的水汽,宛若轻柔的面纱般,朦胧了西湖国色天香的美丽容颜。

夕阳终于赶在暮色蔓延之前挣出云层,在湖面洒下一片斑驳。湖畔的垂柳掩映着在夕阳下浮光跃金的湖水。如烟般的绿色与夕阳的金色交相辉映,晕得如梦一般。杭州的秋天,虽然惆怅满怀,寂寞宁静,但,这正是文人墨客诗意黯然的季节。

不知有多少人喜欢秋天,也不知道有多少人用诗情画意的文字,来描写秋天的韵味和感概。深秋,细雨,落叶,风去,霜来,不知掩盖了多少人悲欢的故事。将心事熬成经久淡雅的芬芳,悠然在夕阳底下安坐。

扫街|我来到你的城市

色白花青的锦鲤跃然于碗底,临摹宋体落款时却惦记着你。

我要去扫街了,我的X特遣队友哪去了?我的棒球棍呢?

❤️水乡之城的路边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也因此成为天下人的杭州,座落缈茫水乡的现时代里的大都市。这里的马路很大,街道很宽,甚至有的地方走上好长一段都看不见店铺。几年前,我就曾在那样的街道上,为了找上一家合适的住处,就戴了墨镜穿了短衫顶着艳阳,拖着行李箱走了一个多小时。

杭州很多亭台楼阁都是雕栏玉砌,满是江南人的风情万种,落在秋色里更是别有一番风味。走在马路边,走在长廊中,一停便是诗情画意,从此在你心上便有了一座有故事的城。

杭州染在了秋色里,你只要稍稍动一下身子,抬一下手便可感受风光无限,记录那一刻的江南记忆。

❤️梦游河坊街

最喜欢逛古镇,古街,漫步在这样的小街上,会感觉很惬意,很舒服。

有人说,杭州的精髓,不在别处,就在那一条条的老街上。如果去老街,首推河坊街。位于吴山脚下的河坊街,是清河坊的一部分,是杭州老城区一条有名的复古街道,可以说是最能体现杭州历史文化风貌的街道。

橙黄色的瓦片、青白色的骑墙、明晃锃亮的牌楼,夜晚的清河坊历史街区在冷暖相宜的光照下显得愈加韵味十足。人纷纷驻足观看并不时发出赞叹,灯光如此精致,人们在被勾勒出的古建筑的线条中徜徉,仿佛回到了明清时代。

清河坊,俗称河坊街。曾经是南宋都城杭州的皇城根儿,是南宋时的文化中心和经贸中心,这里有许多著名百年老店和名人故居,各式建筑也荟萃于此。清河坊历史街,保留区内有著名的胡庆余堂、张小泉、太极茶道、萬隆等中华老字号。

清河坊历史街区历代以来都是游览及经商之地,商家经营古玩、字画、旅游纪念品、工艺品、杭州及浙江各地名土特产等,更有吸引女性的杭州特色丝巾。由此,让它拥有了不同寻常的文化底蕴和文脉传承。

学问&美术&工艺|记录美

在泼墨山水画里,你从墨色深处被隐去。

喝一杯咖啡,品读着记录在杭州的美~

❤️浙江大学的学问

浙大之江校区处于秦望山上,南对钱塘江,北依月轮山,东邻六和塔,西接九溪。浙江大学之江校区历史悠久,前身是美国教会创办的之江大学,1961年划归浙江大学,是基督教美北长老会和美南长老会在中国杭州联合创办的一所教会大学,也是中国的十三所基督教大学之一。浙大之江校区还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有“保存相当完整的近代学府建筑群”,曾荣获世界近代学府建筑完整保护建筑第二名呢。

之江校区依山傍水,错落有致。每个建筑独立看,都有各自的风格与魅力。基督教的虔诚和真诚态度体现在了这些建筑上,能从中感受到那种庄重与神圣。

钟楼是之江校区的代表,进入校园后就能看到最美的百年钟楼,钟楼又名同怀堂。钟楼左右对称,线条简洁,风格严谨,高耸的钟楼部分使得整座建筑呈山字形。楼上安放着一巨大的罗马字时钟,庄重典雅,充满浓郁的西方风格。因为钟楼是校园中最高的建筑,又因其红色比慎思堂等建筑的红色更鲜艳,所以特别吸引人们的眼球,成为了学校的标志性建筑。

校园中心,是一个几何形的花园,布局有些象美国大学的风格。花园正北,是红色的三层主楼慎思堂,屋顶是简洁的四坡顶,下面有圆拱形窗户,底层是多立克石柱的门厅。

小礼堂原名育英堂、都克堂,窗户上的尖券使其哥特复兴式的建筑风格十分明显,此建筑采用石料结合水泥,从用材到风格,在当时都是属于比较现代的建筑。小礼堂的墙面爬满爬山虎、常春藤等藤本植物,更显沧桑感。

上红房原名北太平洋楼,上红房和下红房的建筑是意大利风格,清水砖外墙、圆拱门廊、拱券外廊、雕花柱子和涡卷形浮雕具有古罗马遗风,透露出了西方在华早期教会建筑的气息与痕迹。

然环境和人在建筑上留下各自的痕迹,经过岁月的沉淀和发酵,让没有生命的建筑,与校园的灵魂碰撞交融。

除了建筑,校区的花草树木披着秋色,让我感觉走进了电影里和歌词里的校园。故事的小黄花,从出生那年就飘着。童年的荡秋千,随记忆一直晃到现在。吹着前奏,望着天空,我想起花瓣试着掉落。为你翘课的那一天,花落的那一天,教室的那一间......

从校舍过去,有一汪碧水和一座桥,称为“情人谷”和“情人桥”,这里堪比“小七孔”、“小九寨”呢。。那桥下从前涧泉幽咽,蓄成了一汪碧水,周边林木疯长,杂花生树,景致幽美。我第一眼看到真的惊呆了,湖水怎么会这么蓝?没有滤镜的修饰,湖水真的就是超级艳丽醒目,幽暗的池水全是蓝绿色,就好似宝石一样。

阳光洋洋洒洒散进校园,透过树木细叶,形成光斑落在建筑上、地面上、行人上。情人湖,静静的躺在那儿,幽幽绿绿,等待一人、一人又一人。校园内植物也很多,几乎每一座建筑都是被树木所环绕,曲径深幽。来到这里,自然而然的会安静下来,走走停停。

暂别钱塘|旅行小攻略

❤️摄影穿搭

🖤器材

单反Canon EOS 5D Mark IV和微单Canon M6。

至于摄影技巧,网上教学课程太多了,喜欢拍照的在平时可以多多练习。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足够美丽自信的你自己。

🖤穿搭

杭州景美人美,有很多风景胜地,也有很多网红打卡点,更有很多漂亮的小姐姐!

秋天的杭州,里面可以穿长裤+T恤,也可以穿美美的裙子,然后带一件外套,去拍出属于你的江南风韵吧~

我这次穿得比较随意,因为我是哈莉,我要的是任性和自由,当然如果能有哈莉的美艳动人就更好了呢。

❤️美食

杭州被誉为“天堂美食之都”。杭帮菜选料时鲜,制作精细,原汁原味,清淡适口,讲究色、香、味、形,令无数游人吃客为之口痒。传统杭帮菜品种繁多,多伴有动人的典故和传说,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吃在杭百味

来西湖玩的时候打卡的,虽然在景区,但是还是很实惠的,口感也不错,环境更是好,一共吃了两次,菜品都不错。

茶香虾:虾肉中浸入了茶的香味,酱的香味,一口虾仁一口茶叶,茶叶微涩使得Q弹紧致虾仁的鲜味更加浓郁,在口中复合香味令人陶醉,嘴巴根本停不下来。

酱椒鱼头:鱼上的黄豆,被煮得恰到好处,不烂也不生,口感刚刚好。

老鹅:盐卤煮的上心,卤出的鹅肉自然也是不差,盐卤味和脂肪香味完全渗入鹅肉中,紧实的口感一丝一丝超级上瘾。

一张小桌,四五把藤椅,顶上一抹树荫,再品上一顿精致的杭式佳肴,颇有种一眼望尽西湖的风起云涌时的万种豪情。美食的态度是舒适和自由的,在西湖边感受杭州的一百种味道,我想,人生的欢愉大抵不过如此吧。

🖤吃在新周记

店内环境:整体上比较干净整洁,就在河坊街附近,平均等位时间半小时,生意火爆,店内因此相对嘈杂。

服务态度:上菜速度很快,服务态度很好。需要什么餐具说一声马上提供,免费茶水需要自己去倒。

菜品口味:因为吃的次数比较多,所以好吃的和一般的都有过,整体还是很不错,嘻嘻,我就来安利一下招牌菜吧~两个人点了以上,食量大概就是这么多了,不多赘述,直奔主题说一下吃的吧。

豆制品类:超级推荐!不管是鱼头还是其他菌菇汤,只要有豆腐类出场就一定很好吃,吃一口就能知道是煮了很久的火候,非常入味,豆腐本身的品质也非常棒呀。

极品醉香螺:味道较爽口,一整碗都被我解决,因为有人不吃这些“生物”类的东西,螺的肉很嫩,也处理得很干净,应该先白灼,然后放入调好的料水里,所以吃起来感觉特别的嫩,也没有腥味,不错。

老杭州东坡肉:像我这种食肉动物,而且不排斥肥肉的人来说,这道菜我给,一小碗一块肉,很精致,不愧是南方人,做红烧肉就是很专业的,肥而不腻,肉也选的很好,猪皮的厚度也刚刚好,但是一定要趁热吃,不然凉了就感觉皮皮的不好咬,喜欢吃红绕肉的一定要尝试一下。

特色红糖麻糍:这道菜怎么说呢,就是觉得超级好吃,推荐ing。

芝士焗南瓜:喜欢甜食的人应该很喜欢,南瓜吃起来不够绵,有一些老南瓜的瓜肉感觉,但是喜欢吃芝士的感觉可以试一下。

招牌豉油虾:这里的招牌菜,虾大大小小都有,虾炸过,挺酥的,虾头其实也可以吃,吃虾肉的时候可以沾点他那个汁吃会更有味道一些,总之就是南方菜都带甜味。

🖤吃在侠客

住在银泰附近,逛街时候实在不知道吃什么就去了侠饭,居然没踩雷,吃了超多,味道环境都不错,比较适合年轻人,性价比也蛮高的。

寿喜锅:点了小火锅还有其他吃的,小火锅很赞。主要是肥牛真的好多喔,主要是味道不错,难得一家日料店消费不高,还吃的撑死。

炙烤三文鱼:一盘三文鱼肉很多,第一点半价能够保证量,第二点三文鱼很新鲜,表层熟内层生,搭配蔬菜沙拉,口感丰富。

鹅肝牛舌手握:吃完好久了,没记错的话上面那片是牛舌,牛舌的味道我可能需要从冬季在潮汕吃的火锅回忆,因为最先感受味蕾的是芒果汁和嫩鹅肝相互交融,芒果是个万金油,跟谁一起都能蹦发出美妙的味道。

手握拼盘:我能说点的太多桌子太小,吃的太快忘记味道了。芒果的挺好吃的,一起吃饭的朋友是三文鱼死忠粉,不管什么看到三文鱼就点。

甜虾,后切三文鱼刺身:甜虾略失望,因为我吃到的没有多少甜味的,拿出来有点久了的感受,失去虾身该有的弹力,一口下去只剩油脂感,三文鱼新鲜,新鲜,新鲜,厚,厚,厚。

烤鲭鱼:就是类似秋刀鱼这一类的特有的腥气,我个人挺喜欢的,从小就喜欢秋刀鱼,因为就是盐烤,吃的是鱼本身的味道,这个好不好吃就因人而异。

❤️住宿

终于不用每天在钢铁牢狱之中,清冷无趣了~

🖤住在千古情

宋城千古情主题酒店毗邻宋城,距离中国美术学院1公里,是杭城大型的旅游度假型酒店,距离西湖7公里,绕城高速、之江大桥近在咫尺,是游客进入杭州的门户。

关于我

除了帅,别的没有了。

后记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月色被打捞起,晕开了结局。

我不想让你错过整个世界的美丽,也不想让你找到另一个我。

“Let’s go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