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双城,偷得浮生半日闲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漫步双城,偷得浮生半日闲

• 出发日期/2019/10/25

前言

​​还没到云南游玩时,对云南的认识,只有古色古香、小桥流水、鸟语花香这几个简单的词汇,这些词构成了我对云南的初印象,像是朦胧的身影,想让人到实地一探究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云南之旅。此次旅行,我选择了云南最具特色的双城—最美古城丽江与月光之城独克宗。

刚到丽江,最让我心心念念的不是在古城中悠闲漫步,不是到纳西族民居建筑中观赏特色建筑,不是在客栈中烤烤太阳,而是想要快些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到一个地方就要先尝尝当地的美食,这是来着吃货的执念。

第1天

大研花巷➡️丽江之眼➡️民谣广场

一开始,打算在大研花巷里先好好逛逛再去吃东西的,但是我没忍住,看到标有马帮菜的饭店,就想进去了,吃饱喝足才有力气继续逛花巷嘛~

进去之后,没有让我失望,餐厅的名字叫遇见 马帮菜,店面的装修风格也是带有马帮特色。我们到的时候有点早,离饭点还有一段时间,所以餐厅内没什么人。

早有耳闻的腊排骨煲是绝对不能少的,奶白色的汤底十分鲜美,作为灵魂角色的腊排骨,和新鲜排骨不一样,腊排骨是煮得越久就越好吃的。

排骨蘸上调配好的酱料,味道绝了。店里提供调料区,可以按自己的口味来调配酱料。

吃完继续出来逛花巷~整个大研花巷依然保持着丽江纳西建筑风格,都说云南是花做的,大研花巷就更是如此了,随处可见的花朵迎着微风轻轻晃动。时光易逝,但在这里,时光放慢了脚步,让人可以细细欣赏风景,发现花巷中美的细节。

在这里,随处可以感受到最地道的风土人情,有人说, 丽江,最不值钱的是时间,最不值钱也最值钱的是阳光。任何时候你都能看到有人在懒懒地晒着太阳。斟一杯茶,捧一杯咖啡,就这么看书或欣赏风景,就能赶走内心浮躁,偷得浮生半日闲。

花巷中有个叫“丽江之眼”的观景台,登上景台,古城的壮丽景色都尽收眼底。

独具纳西族特色的建筑,错落有致。

夜幕降临,民谣广场就在丽江之眼附近,我特地晚上来逛,因为华灯初上,比起白天,曼妙的古巷多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在这里一边聆听民谣,感受不同的歌手带来的精彩表演,一边走走停停,为这个旅程增加一些bgm,日后再听起这些歌时,旅行的记忆也会浮现与脑海里,倍感温暖。虽说是歌手们在街边表演,但是也有鲜花装饰的精致舞台,有种在看户外演唱会的感觉。

好歌有了,好酒当然也不能少。来到丽江必须要点上一瓶遇见丽江精酿啤酒,雪山柑橘的味道,给我带来前所未有的味觉享受。清新的柑橘味配合上啤酒竟然如此的融洽。在这里,我听着歌,喝着小酒,轻松快活。

第2天

拉市海湿地公园

拉市海虽然有个海字,但却不是海,而是一片静谧清澈的湖泊,倒映着蓝天白云,与真正的大海相比,有一份飘渺之美,世外桃源一般。

天空之镜的名称果然名不虚传,这里的天空仿佛加了滤镜,配上棉花糖般柔软轻盈的云彩,随手一拍,就是一张ins风的风景照。

这里还有很多候鸟飞来,在湖上缓缓飞落,荡起一片涟漪。

这里也是网红打卡之地,优美的景色加上精致的拍照道具,随便一张都是刷爆朋友圈的美照。

拉市海实在太美,玩了一下午还是有些恋恋不舍,回到古城,肚子也饿得咕咕叫了,决定去打卡网红餐厅隔壁老王餐厅,这个名字起的很有趣,让人忍俊不禁,去到却发现跟想象中的不一样,这个店居然走的是文艺风格。

风格独特又精致。

豆腐软糯入味,有鲜甜的豆味。

虽然有红辣椒和麻椒,但是没有看起来这么辣,反而有些辣味,更有食欲,鱼的肉质很嫩滑,裹着满满的酱汁,配饭吃可以吃多两碗饭~

“水性杨花”其实是海花菜的茎部,用蒜泥炒制,吃起来很清爽,口感跟空心菜很像。

第3天

老君山➡️香格里拉

到了老君山,先上乘第一条索道后直至山顶的一段(老君山有两条连乘索道到山顶),下了第一索道后,开始沿着盘旋步道爬山至山顶,刚开始爬的时候,还干劲十足,想要快点到山顶,爬着爬着就累了,不过沿途的风景很美,累并快乐着。

到了山顶道观外的观景台,观赏云海,有种烟雾缭绕的感觉,仿佛置身仙境。如果时间比较紧凑的话,可以选择坐缆车,俯视的景色别有一番风味。

从老君山回来后,收拾收拾,转移阵地,出发去香格里拉。从丽江汽车站那便有直达车可以坐,很方便,四个小时便可到达香格里拉。

到了香格里拉后,迫不及待的想要放下行李,休息一下。我在出发前就订了第5颗陨石·光年酒店。打车到酒店后,发现与一般的大众酒店不同,这个酒店处处细节都体现了藏式风情,从一入门的大堂里,随处可以看到转经筒、金刚结等藏文化里寓意吉祥的幸运之物,到入住的房间里,木雕、摆件、家具、挂饰等也都是独具匠心的藏文化元素。

入住的房间里还配备具有雪域高原特色的纪念物,离开时也是可以带走的,这份小惊喜,让初来乍到的我们感到十分暖心。

特别的是这个酒店取名为第五颗陨石,是因为代表着幸运的那颗陨石就保管在这里,选择入住这里,希望自己也能获得一份小幸运~而且,这个酒店最妙的地方在于供氧系统,对于我们这些不常造访高原的游客来说,这个设计实在是太适合不过了。

因为到酒店的时候临近饭点了,刚坐完四小时的车,实在有些累了,就近在酒店里面吃了。陨石餐厅是挺地道的餐厅,而且味道还不错,不仅有当地特色的菜,还有一些融合其他菜系的创新菜,很适合喜欢不同口味的人,而且份量也很足,点的不多,也够吃了。

第4天

独克宗古城➡️花巷

酒店地理位置很不错,出门不远就是独克宗古城和花巷了。平时走惯了平整的路,在这里,走着起伏不平的石板路,感觉很新鲜,板砖上来留着深深的马蹄印,看着脚下这些因岁月变迁而留下的痕迹,感受这条古巷的历史文化。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在学生时期向往的悠然自得的感觉,在这里,随处都可以感受到。

不经意间的一抬头,会发现不一样的风景。

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高高耸立在龟山公园的大佛寺,世界之最这个点很吸引我,想要亲眼去见识一番。彩色的经幡迎风飞舞,发出哗啦啦的声响,宛如一首悦耳动听的歌谣。

推着它顺时针转动三圈,算是不枉此行了,不过不愧是世界之最,转经筒总共重量达到60吨,没有十几个人一起推的话,真的很费劲。

在这里可以看到古城全景,新旧城市错落穿插,形成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下山之后,时间也不早了,我们决定回去独克宗花巷。晚上,吃饱后打算散散步、消消食。走着走着,逛到了非遗集市,这里有可以亲身体验非遗文化的活动。对香气情有独钟的我打算试试制作藏香。藏香的制作工艺十分复杂,我们体验的是将发酵好的香泥填入带有小孔的牛角里,并进行挤压。挤压的过程比较简单,但是要挤出好看的直条形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教的师傅跟我们说,想要挤出直条形,主要在于用力上的讲究,可惜我没掌握到精髓,做的都是有些歪歪扭扭的。做完之后,还会有一份藏香作为纪念品赠予我们,好期待它燃起来的香气是什么味的。

第5天

纳帕海➡️归家

在香格里拉的最后一天,决定到香格里拉的眼泪—纳帕海游玩,它的汉语意为“森林背后的湖”,但它其实是高原季节性湖沼,不同季节有不同的美。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首诗虽然是描述内蒙古大草原的,但是对于我这个第一次见到草原的人来说,这个草原风景已经很震撼人心了。无边的绿色草原与天空在遥远的地方相接,中间点缀着点点的黑色,那是在悠闲吃草的牛羊马,身处于此,满足了我对草原的想象。

细细的流水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在这里能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完美结合,和谐相处。在这里骑着马,喂喂草,几个小时就过去了。悠闲、轻松。让我紧凑的工作生活中得到了放松。

历时5天的云南之旅结束了。至此,我对于云南的印象已经不再是影视剧上的缥缈,而是多了一份实切之感。漫步双城,沐浴暖暖的阳光,享受这份城市喧哗外的宁静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