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青苗破嫩芽,三亚椰林舞风芭

攻略   >  三亚旅游攻略   >  北国青苗破嫩芽,三亚椰林舞风芭

• 出发日期/2019/10/27

• 玩法/美食 海滨海岛 国庆

前言

这并不是我与三亚的第一次邂逅。看惯了抬眼皆是山的北国风光,三亚,这个海洋的世界便成了我心头的白月光,在三亚,思维插上想象的翅膀,如梦如幻,我的身心便可以得到极致的释放。

大文豪苏轼吟到:“北国青苗破嫩芽,三亚椰林舞风芭。”北方有北方的独到可爱,三亚也有三亚的轻柔梦幻,热带气候与温带气候孕育出的几乎完全不同景致带给我们强烈的冲击与享受。苏轼纵然一生仕途坎坷,多次被贬,却也不忘欣赏三亚的好风光!

出来游玩,最重要的就是愉悦身心,呼吸了热带气息,双目饱览了三亚风情,张开双臂迎接那带着丝丝水汽的海风,放飞思维,如此便愉悦了身心。只是这样还不够,愉悦身心,必然还要愉悦自己的胃,没有什么比美食更能使自己快乐了。

三亚的美食风格自然与北方美食是有着极大差异的,每次到三亚,三亚的海鲜、水果、椰子鸡都是必不可少的,这次也不例外。它们的味道似乎已经烙在我心上了,轻易难挥去,甚至于每次想起来三亚,最先想到的竟不是三亚的自然景致,而是萦绕在心头的美食的香气。

美食推荐

还是记忆中熟悉的地方,也还是记忆中熟悉的味道。生蚝五元一个,这样的字眼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目光,这么大个儿的牡蛎只要五元一个,不吃些实在不好意思啊!

白芍虾也选用最大个的,一大圈虾围放在蘸料旁边,这也太令人心动了吧!

与之对应的蟹大块到似乎要独霸天下。

海胆蒸蛋是我的最爱,我实在认为海胆与蛋的结合简直再完美不过,黑色的海胆正中是嫩黄色的蒸蛋,不加雕饰就已如此可爱,一口下去,鲜嫩可口。

椒盐皮皮虾被摞在盘里,撒上最迷人的小葱花,散发最迷人的气息。

被清蒸过的石斑鱼张着大嘴,显得有些呆萌可爱。

圣子螺香辣炒、香辣芒果螺和蟹香辣炒最是开胃,可能开胃就是辣子生来带着的使命吧!摆盘无一例外的精致,味道亦是无一例外的可口。

蒜蓉粉丝扇贝和蒜蓉生蚝都是夹心托举式,扇贝托举着粉丝,生蚝托举着蒜蓉,夹心的体验不要太妙!

清爽可口的蒜蓉四季度可以很好地均衡营养,调节口味。

饭后甜点必不可少,海南正宗椰子饭软软糯糯的,糯米、椰肉和椰汁一起烹煮,烹饪出的椰子饭清甜不腻,老少皆宜。

嗲嗲的椰子鸡——大东海店也是极其受游客欢迎,三三两两的人群安然地坐在桌边吃着椰子鸡,光是看着就已经很幸福了。

嗲嗲最爱的极品雪花肥牛肉、凤尾虾、椰子冻等依然是每次必点的,我们这次选择的是竹荪木瓜椰子鸡,竹荪自古就被列为“草八珍”之一,真真是果蔬搭配,营养丰富。

看着椰汁锅底烧开,我把滚圆的嗲嗲牛肉丸下锅里,看着小锅咕嘟咕嘟冒泡,又下雪花肥牛肉,薄薄的肉片裹住丸子,好不可爱!

凤尾虾摆成爱心的形状,倒也平添了几分浪漫。虾肉洁白,肉质松软,仿佛入口即化。

吃过黑猪肉粽之后总是念念不忘这荤素兼备的粽子,这次又点了它,肉粽剥开后,先是闻到粽叶和糯米的清香,再闻到肉蛋诱人的气息,实在美味。

酸辣无骨黑鸡爪也不可错过,沾上秘制蘸料,爽口自是不必多说。

香煎马鲛鱼饼我几乎把它当作零食来吃了,外表酥脆,肉质绵密,欲罢不能。饱餐后再来个椰子冻,甜而不腻,可以快速提升幸福感。

琼香阁,是一个很雅致的名字,相信没有人会不喜欢这样的名字。到琼香阁,

我们没有过多的点海鲜,更多地倾向当地特产和各类肉食。这里环境清新优美,适合进餐,菜品也是意料之内的精致。

阿婆手工豆腐最先出锅,热气腾腾的豆腐被摆成花盛开的模样,再均匀地淋上秘制酱料,很好地让人胃口大开。

富碘山药熘猪颈肉色彩倒没有多么繁复,但对人体所需矿物质和营养的把控却是一点儿也不含糊。

干烧五指山小黄牛,这又是一个有趣的名字,里面有我最爱的腐竹,感染了小黄牛的香醇,实在可口。

最可爱的是海南春花墨鱼饼,小巧的饼被摆在呈螺旋上升的圆台上,可能是寓意着节节高升吧。

南乳黑猪排骨的摆放是绝对的别致,来三亚吃了不少黑猪制品,这黑猪排骨让我对黑猪的爱更浓了几分。

琼乡吉祥三宝和招牌海南粉当然是必点的了,三宝被并排摆在盘子里,尝了尝,嗯!确实对得起招牌的称谓。

滋补东山羊汤,喝一口,浑身都暖暖的了,感觉是被幸福包围着。

被椰海包围着的酒店

海棠湾喜来登酒店是我们这几天的住处,酒店久负盛名,此次来,必是要好好享受一番。

海棠湾喜来登酒店位于海棠湾的中心地带,且临近沙滩海洋,椰林更是无处不见。酒店外景宽阔,内景豪华,诚然是度假享受的最佳选择。

酒店整体呈弧形,为了房客能有最宽广的视野。酒店拥有足足五百间宽敞明亮的客房和套房,均是面朝海景或园景,赏心悦目自是不必说。

酒店大堂着实阔大,宽阔的空间搭配金碧辉煌的建筑风格,阳光斜射下来,带来温暖,带给客人极度奢华的体验。

海棠湾喜来登酒店果真不辜负热带好风情!置身于被椰海包围着的酒店,海风携带者微微的水汽迎面而来,便忍不住张开双臂去迎接这份舒适的美好。站在酒店的任意高处,都可以欣赏得到郁郁葱葱的椰林和不远处的沙滩海洋,光是看着时不时向岸边推进的海和沙滩上或躺或站或嬉闹的人群便感觉到难以言喻的美好。

我们选了泳池房,这也是酒店最令人心动之处了,品尝过最鲜的海味后回到房间,即可跃进泳池,肆意畅游。三亚最不缺的就是阳光,暖暖的阳光打在身上,抬眼是碧蓝的天,翠绿的林,酒店便是如此与自然亲密结合。

房间很宽敞,很安逸,尤其是那洁白的大床选用的是最舒适的床垫和最合适的枕头,躺下去简直就是被幸福团团围住,不舍得起身,洗完澡躺在床上,消解掉一天的疲惫,进入梦乡。

海棠湾喜来登酒店有着三个餐厅,各有各的特色。我们在采悦轩用了晚餐,跟我头差不多一样大的椰子被印上酒店的名字,这使得椰子更像一只有灵魂的椰子了,椰子也是当天现采的,身处三亚,喝椰汁吃海味完全不用担心地道不地道的问题,绝对是最地道的!

八仙过海被盛在精致的碗里,讲究的摆放使得这道菜非常诱人,八仙过海顾名思义的有八种海鲜,这八种海鲜结合在一起的味道简直令人欲罢不能。

红彤彤的是歌手山辣子鸡丁,辣椒似乎抢了鸡丁的风头,一口下去,爽到嗨起!

黑蒜干煸小黄牛分量虽小,却胜在美味,肉香扑鼻而来,在三亚吃到小黄牛可着实不容易!感觉自己赚到了。

饭后暖胃竹荪鲜菌养生汤,在迷人的陶瓷罐子里盛着,喝下去整个人都暖暖的。

盛宴餐厅主攻中餐,但也有部分西餐。比如嫩牛排、扒挪威三文鱼、那不列斯番茄酱意大利面和维也纳猪排等,皆是精巧美味。牛排静静的躺在蔬菜旁边,刀叉摆放在旁,看着很不错。

两块挺大块的三文鱼扒得恰到好处,蘸着秘制酱料,感受鱼肉带来的满足。

意面是最经典的,面上铺有特质酱料,为意面添了不少独特的味道。

维也纳猪排有很大的两块,依然伴有秘制酱料,蘸着酱料可以大口吃猪排。

我对热腾腾的,最好还滋滋作响的中餐简直没有一点抵抗力,烩茄子装在石锅里,热气悠悠然往上冒,颇有些家里的味道,我太爱烩茄子了!

香料烤文昌鸡自然也不错,怎么也吃不够。

新鲜蔬菜沙拉配千岛汁里有几样我叫不上名字的蔬菜,倒也别有一番风味。

椰子南瓜汤和水果沙拉是餐后的好选择。

亚萃海边自助餐厅当然是在室外的,亲密接触沙滩、海洋与椰林,可别提有多惬意啦!

闲闲地坐在椅子上环顾四周,看着葱郁的椰林,看着服务员们都在井井有条地忙碌,摆放食物、收拾桌台、翻烤海鲜……忙碌而不紊乱,与餐厅里的侍者闲聊几句,这才是真真切切的人间烟火气嘛!

不由地再次感叹餐厅也太会选址了。室外餐厅甜点、烧烤、海味、料理、寿司等应有尽有,想吃什么便拿什么。

餐厅最有特色的当属晚上餐厅的S秀表演了,型男美女着特色服饰登台表演,巨大的头饰顶在头上,一下子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乐器声声极富感染力,边吃边看表演,不知不觉又吃了不少。

海棠湾喜来登酒店可不止是环境和餐厅诱人,酒店福利也很是诱人,住酒店可以免费送水稻公园门票,这实在可以算得上是意外之喜了。

水稻公园不只有水稻,还有恐龙!

拿着海棠湾喜来登酒店送的水稻公园的门票,我们怀着好奇的心来到水稻公园。

说实话,刚开始因为没有提前做过攻略,我对水稻公园是不以为意的,甚至还在心里犯嘀咕:水稻公园有什么好玩的呢?难道就是让我们欣赏欣赏水稻?了解了解水稻发展过程?会不会无聊?到了水稻公园才知道我原来的想法有多浅陋!

水稻公园里当然不止有水稻,最吸引游客的是那1:1复制的远古恐龙,足足有277种,巨大逼真的恐龙就在你身边。

更神奇的是这些恐龙会叫,会动,亲眼看见这庞然大物咆叫着走过千亩稻海,内心的震撼是难以言喻的,就仿佛是恐龙穿越万年来到你身边,又仿佛是你穿越回万年前的恐龙世界,与这些神兽进行亲密的对话。

因为恐龙数量极多,复制精准,这里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户外恐龙博览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这里简直就是孩子们的天堂。孩子们在摄入知识时或多或少都会接触到恐龙,随之就会对恐龙产生好奇。

水稻公园就可以满足孩子们的求知欲,激发他们学习的乐趣,毕竟寓教于乐总是最好的学习方法。我小时候就读意大利作家罗伯特马修斯的著作《侏罗纪恐龙》,对里面的庞大又神秘的恐龙世界充满好奇和向往,如今来水稻公园看如此大型“真龙秀”,算是满足了童年的求知欲。

在稻海中穿梭,感受生命蓬勃发展的力量,我的心也激动起来。“大跃进”时期水稻亩产千斤是个哄骗上级的浮夸口号,而如今,袁隆平团队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平均亩产高达1046.3公斤,比“大跃进”时期浮夸的产量还要多一倍,使不可能成为可能,这些都是袁隆平夜以继日辛勤劳作的成果啊!怀着崇敬的心情,我们又了解了水稻的发展历程和成长过程,丰富了知识储量。三亚与北方因为气候完全不同,种出的水稻也有一定差异。

大片大片的绿最容易放松心情,我们在稻海间奔跑、呼喊、嬉闹……像一伙儿孩子一样,播种希望,收获快乐。

三个椰子一锅汤

吃了不少酒店的大餐,实在是想换换口味,三亚的友人告诉我们有家椰子鸡今天正好开张营业,就在喜来登酒店旁边,过去非常的方便。

刚刚走到店门口就看到一只嗲嗲的鸡,又萌又嗲,活脱脱一只披着椰子外壳的大圆鸡,我忍不住过去逗逗它。嗲嗲鸡旁边是一个面积不算小的砍椰亭,里面摆放着椰子,有几个工作人员在里面忙碌着,这些椰子都是客人点餐之后现砍送过去的,保证能让顾客品尝到最新鲜的椰汁。

进店后看到一个有趣的牌子“三十秒椰子水挑战赛”,只要三十秒内喝完一个椰子水,就可享受8.8折优惠,喝不完也没关系,分享活动内容就可以得到餐厅美食。显然这是新店开业给顾客的福利。我也挑战了下,挑战失败,不过却喝到了鲜美椰汁,得到了无骨鸡爪,这也不错!

点餐时服务员过来把刚刚砍开的三个椰子整个倒进火锅里,然后还加入了一瓶依云矿泉水,最后盖上锅盖等待煮沸,还没有往火锅里放食材,便闻到甘美的味道,口水已经开始咽了。文昌鸡与椰汁的神仙组合完美地彰显出食物最本真的鲜香。

文昌鸡肉质鲜嫩,只需下入椰汁中稍煮片刻便可出锅,用这种最朴质简单的烹饪方法,就可以得到饱满多汁的鸡肉,舀一勺椰汁锅底浇在肉上,居然可以吃出鸡肉的层次质感。

火锅的精髓就在于万物皆可煮,我们毫不手软地点了雪花肥牛肉、手打的马鲛鱼滑、凤尾虾和必点的“万菌之王”绣球菌等。

这里的食材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因此我们确实没有可以挑剔的。

干干巴巴的绣球菌在锅里烫过之后仿佛复活了,得意地甩着裙摆在锅里飘来飘去,好不美丽!忍不又放了几朵。手打的马鲛鱼滑是招牌菜,只需放在锅边烹煮片刻便可食用,鲜嫩Q弹又清甜甘冽,果真不负招牌菜的名声。

我这个北方人就觉得粽子该是甜的,品尝了这里的海南黑猪肉粽才对粽子有所改观,原来肉粽也可以这么好吃!

心灵的分界线

“心灵的分界线”,说的就是分界洲岛,没错,分界洲岛海南南北气候的分界线,更是调换心情的分界线。

广阔的海洋可以包容一切,心情不美丽的时候看看这造物者的赏赐,面对这圣洁的地方,心头便释然,觉得没有什么放不下的。

“美人岛”、“睡佛岛”、“马鞍岭”……这些都是分界洲岛的美誉,从这些美誉里我们也能对分界洲岛窥见一二。

微风拂过海面,引起海浪微微的涌动,阳光毫不吝啬地洒在由绿渐蓝的海面上,射出宛若钻石的光芒,人间绝境也不过如此吧!

岛上有巨石阵,给这仙岛蒙上了几分神秘的面纱。大饱眼福后我们开启了娱乐之旅,潜水、摩托艇、降落伞、……无论是温和一点的项目还是极限运动,通通都体验了个遍,身体得到极度舒展。

奥特莱斯吃!吃!吃!

来了这么多次三亚,奥特莱斯还是第一次来,走到里面发现居然还有各种美食,作为吃货的我们便迫不及待的逛吃起来了。

以往来三亚都是认准了这一家,没想到在这里还开了一家分店,看上去应该是新开不久的,便想着去体验一番,看看新开的这家店烹饪出来的美食是不是我记忆中的味道。

最鲜嫩的莫过于海胆蒸蛋,小小的一个精致可爱,极其诱人。

圣子螺香辣炒和香辣芒果螺摆盘赏心悦目,又鲜又香又辣,几口下去鲜辣充斥口腔,很好地打开了食欲,越吃越嗨。

波士顿龙虾是很大只的,肉质紧实细腻,一口下去,满足至极。

吃海味,鱼类当然必不可少。清蒸石斑鱼绝对能满足你,上一刻还活跃着的石斑鱼此刻已举着“小翅膀”躺在盘里诱惑你。

还点了蒜蓉粉丝扇贝,一口下去,棉柔美味。

蟹香辣炒(和乐蟹)选用最大块海南特有的和乐蟹烹饪,大只大只的蟹光看着就满足。

吃了不少海味,还需要蒜蓉四季度这种绿色蔬菜来调节一下,以便均衡摄入营养。

对于一个北方人来说,一餐就算吃得再多再好,没有主食也是不行的,于是我们又叫了一份菠萝饭,细长饱满的米粒一部分在菠萝壳里,溢出来的一部分散在盘里,那半只菠萝壳绝对是这道菜的加分项。

海南当地美食当然也要尝一尝啦!清甜软糯的椰子饭亲切到让你觉得你就是个三亚人。

海鲜卖场也是不得不提,各类海味被划分好放在干净整洁的玻璃缸里,蓝色的灯光柔柔地打在上面,海味尚在活蹦乱跳,果真是海洋的感觉,海洋的味道。卖场里的海鲜应有尽有,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海鲜都是当天打捞再经过处理,卖的都是最新鲜干净的海鲜,在卖场提了亲自挑选的海鲜进行加工,不一会儿就可品尝到美味,当然最幸福不过。

北纬18度的热带季雨林

我们又来到向往很久的呀诺达热带雨林,将自己置身于自然深处。呀诺达热带雨林是中国唯一一处地处北纬18度的热带季雨林,堪称中国钻石级雨林景区。

不得不提的是,近年来游客破坏自然景观的新闻层出不穷,“唯一”就代表着“有且仅有”,希望来雨林或者去任何景区的朋友们理智观赏,不要破坏自然,让这些美永存。

呀诺达热带雨林的景观可不同于沙滩海洋,各种各样葱绿的热带植物能让我们大开眼界。

大片大片的叶子,盘根错节的树根,大块长满青苔的石,甚至还有一颗老树离开泥土,顽强地生长在石头上,这些都引得我们无数次发出对造物者的感叹,怪不得老话常说大自然鬼斧神工,果真不假!

穿过友谊门,通往幸福天道,桥上挂着琳琅满目的木牌风铃,我们仔细拿起来瞧。

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

下一站我们来到了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这里有着中国古典亭台建筑,甚至有荷花荷叶铺满池塘,这在三亚可并不多见。

站在高处,仿佛与大朵的云肩并肩,俯瞰或远眺,都有着最开阔的视野,三亚美景一览无余。

通往山顶的路是很长的玻璃桥,玻璃桥最大的好处就是透明,美观,站在玻璃桥上,完全不影响视线,对脚下的景色也可以欣赏个够,又刺激又可大饱眼福。

站在巨大的玻璃圆桥上观景,视线长度可达几十里,向云朵招手,向碧海眺望,如梦如幻。脑子里思绪飞旋,感触颇多,好像可以立刻写出一部记录心里历程的小说来。

千里水天一色

若问哪里最悠闲,最浪漫,西岛绝对可以拥有姓名。西岛位于三亚湾国家自然保护区内,与三亚主城隔海相望,好像是在远处默默地守望着三亚。

西岛也叫玳瑁岛,是个美丽又复杂的名字,符合中国古人的起名习惯。

古诗中的“千里水天一色”或许就是形容这里的吧!碧蓝的天,碧蓝的水,朵朵白云倒映在海面上,意境便有了。沙滩上摆放着的大爱心和岛上广阔雅致的建筑其实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婚姻的殿堂。

在沙滩上追逐跳跃,深呼吸岛上清新怡人的空气,走到浅水区掬一把海水互相泼闹,再或者把手张成喇叭状大声喊出“大海!我爱你!”,我们就用这样最简单也是最直接的方式表达了对大海的爱与向往。牵手在椰林下走过,感受海风带来的缠绵的温柔,阳光懒懒地洒在身上,心里便只想着“一生一世一双人”。我们还乘坐了快艇,可以享受海上飘摇的快感,当然也可以垂掉,颇有些世外高人的感觉。

西岛还有个四百年“最美渔村”,既然有缘至此,自然要进去好好观赏一番。

牌子上有题诗一首“珊瑚巷口揽清风,院里网具鱼味浓。伶娃戏水浅滩中,渔船晚归晚霞红。”意境很美,又不失趣味,一下子便吸引了我们。

走进村里,扑面而来的是满满的当地风情。村里的主要景点有四个:珊瑚老屋、海上书房、女民兵展览馆和西岛文创。

给我感触最深的当属女民兵阅览管了,正值人生中最美好的年纪,八姐妹却“不爱红裘爱武装”,勇敢地扛起爱岛建岛的责任,着实让人心生敬佩。

结语

三亚之旅就这样美满愉快地结束了,每次到三亚,都会消解我的负面情绪,都会有新的强烈的感触,仿佛无论我身在哪里,灵魂一直是属于三亚的,因此我说三亚是我的心头白月光,心里总有一块最圣洁的领土是属于三亚的。

三亚买海鲜水果注意事项

【海鲜篇】

1、吃海鲜时,适量喝点白酒和米醋,但吃海鲜不宜喝啤酒,因为食用海鲜时饮用大量啤酒会产生过多的尿酸从而引发痛风。

2、吃海鲜后,一小时内不要食用冷饮、西瓜等食品,且不要马上去游泳。

3、海鲜富含高蛋白,容易对蛋白质过敏的人请不要贪食。

4、椰子和海鲜不宜同食。

5、买海鲜的时候记得把袋子底部戳穿排水。

【水果篇】

1、自带小称。缺斤短两是小商贩们最惯用的伎俩,而我们也应该同样细心一些,撑一撑所购买的物品到底多重。(先谈价钱再亮秤)

2、去正规的水果市场(如第一市场、鸿港水果批发市),店铺多,能便宜。

3、如果当地有熟人,可以让他带你去购买。

4、这样往往所购买的水果新鲜又便宜。

5、检查打包的箱子是否掺了水泥、沙子等杂物,然后要注意水果的摆放,以免在数日的快递或飞行途中,水果被闷坏或是撞坏。

6、水果价格,在市场内每日均有价格名目公布,购买前可关注,这样就不怕买贵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