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以西四小时,发现浙北秘境,避世天堂阿丽拉

攻略   >  安吉旅游攻略   >   上海以西四小时,发现浙北秘境,避世天堂阿丽拉

• 出发日期/2019/10/29

前言

第1天

【美——自然之美】

世界荒芜了很久

忽而

在秋日光景里

遇见那些竹影斑驳

像诗一般打开

安吉进入我的视野,源于多年前那部奥斯卡大片《卧虎藏龙》,其经典的“竹林斗剑”片段的拍摄地就在安吉大竹海;还有人说,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的源头也在安吉竹海,若真是如此,涓涓竹海山泉能让黄浦江的水喝起来甘甜吧?

不管怎样,我第一次来安吉是因为那个有水、有竹、有趣的酒店——阿丽拉!

一路里无人无车,只有我的小车兀自前行,正当我开始怀疑导航出了问题的时候,一片竹海隐匿下的白墙灰瓦在眼前铺开。“山穷水尽”与“柳暗花明”就在一瞬间,而见到阿丽拉安吉的那一刻,我的心是澎湃的。

阿丽拉安吉,我觉得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美、味、享、乐。

酒店就像是一个大型生态保护区,私家车只能停在门口,进入酒店需要乘坐环保电瓶摆渡车;来门口迎接我们的是一辆特别萌萌哒的熊猫小车,2岁多的小侄子开心得手舞足蹈。

阿丽拉总是让人意想不到。。。

坐在电瓶车上不知道又过了多少弯弯曲曲,像走迷宫一样,我们被带到大堂。

一到大堂,来不及四顾,落地窗外的美景就吸引了我的眼球。

峦山秀水的清丽

万顷竹林的韵味

黛瓦白墙的错落

眼前,是阿丽拉安吉最美的风景

大堂露台的楼梯是通往别墅的捷径,往下走左边是2楼平台,平台有点像悬在半空中、又像是在水边、在林里... 那里可以用作露天瑜伽或者清晨打个太极。

​开了4个小时,从钢筋水泥的上海抵达这世外桃源般的阿丽拉安吉

走在这样的楼梯上,我只想到四个字“远离喧嚣”

湖景别墅,我有点迫不及待地想见到它!

后来才知道,考虑到70多岁的爸妈腿脚不便,酒店特地帮我们安排的是201和202的两套湖景别墅,因为那里离大堂和餐厅最近;阿丽拉的服务我从阿丽拉阳朔就感受到,他们总是在细节处让人温暖。

比如,我们一进房门,就看见玄关玻璃上很温暖地写着“Dear Annie's Family, Welcome to Alila Anji".

​进门的右边是线条明快、设计感十足的客厅。竹子是阿丽拉安吉最重要的设计元素,从大堂到房间,或清新写意或朦胧印象,竹子竹影无处不在。“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说的就是阿丽拉安吉。

​别墅的卧室更是惊艳,16:9的窗帘缓缓拉开,窗外曼妙的山水猝不及防地扑进眼帘。每天用你能想到的最奢侈的方式打开清晨,让身心于碧水遨游、于竹海听涛。

采用大量的竹子、木材等软装,用最原始自然的安吉元素,酒店的74间典雅别墅和特色房间在山湖与秋风之间,尽显温馨考究的乡村生活格调。

若兴趣所致,你还可以拿起画笔,描绘这眼前无以伦比的美景。细节,阿丽拉安吉都为你考虑周全。

喜欢把自己浸泡在这样的浴缸里,在竹影婆娑里,用Alila Living的舒爽沐浴乳放松身体。。。

房间外面的大露台,氤氲着梅子湾天赋湖水的美妙秋色。逃离都市的我们,呼吸着高含负氧离子的林间空气,在边的绿色山峦之间,忘忧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带着爸妈的旅行,轻松惬意的舒服最重要。

【味——食物原味】

撷取自然的风味,从竹林到餐桌

去阿丽拉安吉的“望湖餐厅”一隅,让心绪宁静,享用一顿纯美的早餐吧!

在餐厅里,熊猫、竹子、木头都是设计元素,最重要的是早餐的风味中,当地的板栗、玉米、红薯、山药、花生、鲜鱼、鲜虾等,乡土气息浓郁的味道,才是城里人最爱的美食。

四面通透的落地玻璃,让你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欣赏窗外的美。。。

在用早餐的时候,碰到了服务员小红,四十岁光景,看起来和蔼可亲的。对于小侄子的“无理”要求总是不厌其烦的满足,对客人的服务堪称无微不至。我发现阿丽拉安吉有很多这样可亲的大姐、大哥们,他们其实都是和村当地的村民,有的在酒店开业之初从临时工干到现在,早已把酒店视为自己的家了。

和很多奢华酒店喜欢用颜值高的年轻人不一样,在阿丽拉安吉不光是餐厅,酒店前台、健身中心、客房服务很多地方都用的可亲的当地人,他们或许没有特别高的颜值和样貌,甚至没有受过很高的教育,但是经过严苛的培训,他们也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得很出色;并一心一意为酒店,这里可能就是他们一辈子工作的地方。

“老马家”以酒店业主马老先生的姓氏得名,距离酒店大门步行仅需15-20分钟,途经蜿蜒山路,两侧青翠竹林、板栗树密布。“老马家”既可享受波光粼粼的天赋湖美景,也撷取来自周围白茶园的自然之风,“采菊东南下”的悠然慢生活,说的就是这里吧!

在老马家,你可以发现废弃的酒瓶、竹筐等都重新排上用场,家具和家具用品也是旧物,让“老马家”成为一个外观与本地山野环境互相融合,内在焕然一新的就餐场所。

农家手剥笋、野生石耳榛蘑炖土鸡汤、红烧水库杂锅鱼、海鲜拼盘、竹筒糯米杂粮饭等,原味的农家餐食,品味食物最本真的滋味...

在这里,和家人一起赏湖景、在秋风轻拂里享用室内包房或露天午餐,之后还能去附近的白茶山漫步,参观阿丽拉自己种植的草本香料;喜欢涂鸦的小侄子,还拿起画笔在免费提供的素描板上描绘眼前美妙的湖光山色。

沐浴在秋日斜阳里,在天赋湖畔,我为爸妈点了名叫“盒中精灵”的歌帝梵下午茶。想让绵密细腻的巧克力甜品与精心手作的本地口味茶点,细数他们共同走过的无数春秋...

“盒中精灵”下午茶精心组合10款咸甜搭配的茶点,其中4款源自歌帝梵的完美呈现;另外6款则由本地食材灵感启发的地产菠菜笋干饼、本地手工麻糍和安吉高山绿茶酥点等。。

爸爸喜欢甜食,巧克力是最爱,妈妈则偏爱本地酥点,看着他们吃得开心、喝得满意,那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了。

对于美食,如果我们总是着眼于无可挑剔的食物本身,那未免有些单薄了,创意精美的呈盘方式也同样是美食家对餐厅对环境对艺术的苛求。

大大吸睛的裸眼3D动画晚餐早在去年就风靡魔都餐厅,没想到的是在安吉郊外竹林下的阿丽拉,也同样也能看到吃到“小厨师奇遇记美食之旅”带来的感官和味蕾的惊喜。

用3D演绎的小厨师做菜经历栩栩如生,让你在等餐的间歇心随眼动,在奇妙影像和悦耳音效间回味美食。

其间,还偶遇邻座的女士过生日,看到服务生在她的甜品布丁上点上生日蜡烛,然后大家齐声为她唱生日歌祝福,她很诧异更多的是激动,连眼眶也润湿了。。。阿丽拉安吉,就是这样贴心。

【享——山野逸趣】

山景湖景,茶苑芬芳,哪里都是满满的负氧离子。

享受山野逸趣,你可以选择在阳台或者空中瑜伽房做一个恢复元气的瑜伽、或者去斑驳的竹林里伸个懒腰。我喜欢在小道上漫步,看看曾经忽略的身边的野花和小草。

往大堂走的路上有个小山坡,登上几十级台阶,就是一个小小的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天赋湖和阿丽拉安吉的全貌。木头做的凉亭里,有个白色的吊床,躺在上面望天、发呆是最好不过。如果和喜欢的人在那里聊天喝茶,促膝长谈,也是甚好。

​住在阿丽拉安吉,每天都可以给自己安排新鲜有趣的事儿... 趁着上午的时光,吹着微凉适宜的秋风,可以和家人一起从别墅走到大门口各自借辆自行车,沿着酒店设计好的3公里沿湖小路骑行...

如果孩子还小,那就带他走一段,让他在这青山绿水之间欢快撒野。

​途中,有个草地靶场,有兴趣的话可以和朋友们一试身手。

每次和爸妈亲人们在一起的时间总是有限,我们把时间浪费在这郊野的欢愉之中,我只希望时光能慢一点、再慢一点。

陶醉在沿途的竹林、白茶山、绿野仙踪之中,连呼吸也变得甘甜,避世忘忧就那么简单。经过老马家,徒步道的尽头是一段弯曲微陡的竹径山路,如果你喜欢就这样把自己扔进自然的怀抱,徒步这段有点小挑战的山路是不错的选择。

【乐——健康童趣】

一家人出门,老老小小的感受和玩法都需要顾及。不到三岁的小侄子,除了爱和我们在山林小径里探索之外,他最喜欢的肯定是儿童乐园了。

我们在201别墅阳台,就可以远远看见属于小朋友的五彩乐园。带着侄子到这里,一看到门口的滑梯和蹦蹦床他就开始自顾自地玩开了。

​儿童乐园里的一切都精心为孩子们设计,小桌椅、积木、画板、书籍等,基本上从2-10岁的孩子都可以在里面玩得不亦乐乎。小侄子最喜欢的还是彩色泡泡球池,我也跟着他在里面玩,仿佛自己也回到了那回不去的孩提时代。

大人的健康休闲的玩法也是足够多:主楼一层私密区域有氛围轻松、并带有影音播放设备的雪茄酒廊;旁边还有图书馆、台球室、乒乓室、游泳、健身、Spa等,林林总总的休闲娱乐活动只嫌你的时间不够吧!

阿丽拉安吉度假酒店旅游tips:

- 酒店地址:浙江安吉梅子湾赋石水库旁

- 交通:自驾。从上海开过去近4小时,杭州过去也要2个半小时左右。建议导航的话,先导“安吉杭垓镇和村”,然后再导酒店,这个比较不容易出错。因为最后15KM的乡村小道,特别考验驾驶技术哦!

- 宠物:酒店允许带宠物,但是酒店主楼及公共区域不能让宠物进入,而且带萌宠的客人只能住在别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