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中有园,景外有景,囊山禅林

攻略   >  莆田旅游攻略   >  园中有园,景外有景,囊山禅林

• 出发日期/2019/10/30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莆田囊山慈寿寺

朱熹有诗曰:

晓发渔溪驿,暮宿囊山寺。

云海近苍茫,溪山拥清翠。

行役倦修程,投闲聊一憩。

不学塔中仙,前途定何事。

寂静园

囊山慈寿寺

门票

免费开放

开放时间

06:00—18:00

交通信息

莆田动车站:

(公交车)乘坐558路到白塘路换乘212(白班)到国欢桥头换乘213路到囊山牌坊[1小时40分]

(打车)囊山慈寿寺100元左右[预计半小时到达]

涵江动车站:

(打车)囊山慈寿寺25元[预计10分钟]

自驾车定位目的地:莆田囊山慈寿寺

市区公交:

202路(市政府)—(后林站)过马路沿着菩提大道直直往上走(10分钟)

3路公交🚌到国欢寺红交站对面马路坐213路—囊山牌坊。

探囊取物

年轻一代的莆田人基本不知道的这个地方,今天我带你们图文并貌遨游一番这座山脚下的园林寺院-囊山慈寿寺。

七座舍利塔处

寂静园

给你们介绍一下这座寺院的始建年代…

史记寺院创建于唐僖宗乾符三年(876年)初名“伏虎庵”,后改名“延福院”。僖宗光启二年(886年),闽王王审知皈依妙应法师,为祝其母亲寿诞,遂将寺院扩建,并奏请朝廷,赐名“慈寿禅寺”匾额,是福建省著名古刹,在东南亚佛教界也有一定影响。1983年,慈寿寺被国务院列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也就是说至今有一千多年历史,这中间经历过过种种困难,如今却成为了莆田最美的寺院,这与护持道场的出家师父的辛苦和坚定道心是分不开的。

一定要走一走的“礼佛菩提大道”,两旁都种植着菩提树,记得走人行道,中间是机动车道,安全第一,游玩才能顺心顺意。

礼佛菩提大道的尽头映入眼帘的就是这座“囊山禅林牌坊”,这会儿拿起手机不管是近拍还是远拍,随手都能拍出一张明星片了。“囊山禅林”是近代高僧大德传印长老为囊山寺题字的,具有一定的代表意义。最顶上的屋檐很有特色,慢工出细活,可以停留片刻观察一下。四个石柱两面都刻有对联,若能看懂,也是受益颇丰,这会儿可以拍下来发一发朋友圈,显摆一下文化底蕴。

濯心湖位于寺院山门前,意味着咱们离寺院越来越近了,濯心湖也可以称放生池。放生,大家再熟悉不过了,不管信佛不信佛都喜欢放生,延年益寿,消灾免难的事都喜欢做,湖中间立了个朝拜观世音菩萨的童子,两边建筑物和风景各不一,右边景物更丰富些,总之不管怎么走,条条大路通寺院…

“超凡入圣”此处必须拍照打卡,再往前即将步入圣贤境地了,不来个纪念到此一游说不过去。这四个字题字是寂晃法师,大德是囊山寺的住持之一,身职马来西亚佛教总会会长。

这就是山门也叫三门,山门是寺院的代称,佛教的核心精神,三门有智慧、慈悲、方便三解脱门表法意义。相应大门两侧八个大字“庄严国土,利乐有情”这里也能看到落名是传印长老。我对这八个字的理解是“自利利他”具体更深意的解说,还需每个人自己的信解…

二山门两边各立了两大金刚像,手持金刚杵。也是传说封神榜里的哼哈二将。

这两座高大耸立的经幢,右边刻着《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左边刻着《大悲咒》,可以顺时间绕塔三圈,功德是有的,但还是不要执着,心诚所至。

寺院结构和皇宫结构是一样的,中间三座主殿,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现在看到是第一座主殿,天王殿(兜率内院)正面供的是弥勒菩萨,背面是护发韦驮菩萨,两边各两个是护法金刚东、西、南、北(风调雨顺)

放生池是在天王殿进来就能看见,这里可以多停留一会儿,望望前方的青山绿翠,蓝天白云,晚上还能看见星星…

两侧有两座独立的塔,分别右边放着钟,左边放着鼓。“晨钟暮鼓惊醒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号唤回苦海梦迷人”

伏虎初兴慈寿寺

敲鱼重振古囊山

——  囊山慈寿寺大雄宝殿联

清光绪年间,寺院已破败不堪。通源和尚入主囊山,复兴戒规,重振山门。法师率领僧众,四处募化,一路上,手敲木鱼,同称佛号。一次,顶铺街的民宅商铺发生火灾,法师向着烈火念佛三拜,敲鱼持念,熊熊大火,骤然熄灭。众乡绅才知法师是有道高僧,远近民众有见闻者,无不深受感动,纷纷到寺院捐资应募,一时信施云集,香火骤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