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浙江最美小城,风景秀丽还是名人故里

攻略   >  文成旅游攻略   >  旅游浙江最美小城,风景秀丽还是名人故里

• 出发日期/2019/10/29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摄影

前言

浙江,是我国著名的旅游之地,境内拥有众多秀丽的山水美景和人文典故,这片旅游之地不仅有繁华的城市建筑,也有世外桃源般的名山大川,总会有一处适合你的风景所在。

在浙江南部有一座繁华的城市叫做【温州】,在来温州深度旅游之前,我也与大家一样,提起此地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皮革厂”;但当我真正走完了温州之旅的时候,才明白此地的景色竟然如此之美,游玩景区竟然如此之多,不愧是“山水浙江”的开幕式所在,难怪能吸引这么多国际旅客前来。

文成县,是本次温州之旅的行程所在地,常言道:“浙南多山”,文成这座美丽的小县城便是这句话的最好体现,山地面积占到了文成全县总面积的82.5%,所以自古以来文成便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说法。

复杂的山地环境或许不适合耕种,但却绝对是旅游资源的保证,铜铃山森林公园、飞云湖景区、百丈漈三级大瀑布、九溪漂流、月老山等一大堆风景区汇聚在了文成县里,短短的三天小游却让我畅享了一场山水与文化的深度体验。

【山水文成,伯温故里】这样的一个好地方,怎么能不分享给大家呢?

美景预告

行程路线

文成县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虽然境内的面积在全国来说都算是比较小的一个地区,但自然景区和人文故里的数量却是罕见丰富,三、四天时间想要把文成县的所有景点都游览一遍,其实会非常非常的赶时间;所以,本次我的文成之旅路线便安排在了北部地区,没有去文成县南的地方打卡,留在了下一次再来的计划之中。

D1、西安——温州龙湾机场——文成城南车站——龙麒源景区——安福寺——入住民宿。

D2、让川村——畲族落长桌宴——百丈漈——刘基庙——刘伯温故里——武阳书院——隐居阁民宿。

D3、铜铃山国家森林公园——猴王谷——天鹅小镇酒店。

D4、文成——瑞安——温州——西安。

本次旅行的大致路线图,大家过来的时候从文成县城车站可以坐车直接到达各个景区,而景区与景区之间也有巴士、公交相连接,无论是自驾游还是搭车游都非常方便。

1、防寒衣物:作为避暑养生的胜地,文成在夏季最高温时也不过二十几度,进入11月的文成已经开始冷起来了,特别是早晚的时候更是需要厚衣物才能御寒。

2、登山装备:文成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地城市,风景大多位于群山之中,上山下河跨越峡谷,没有一套装备会很吃亏,建议穿着以休闲运动为主。

3、防蚊药品:这一条主要是针对春夏秋过来的旅客,文成多山林,蚊虫种类多、威力大,盯着一口还是比较难受的事情。

4、摄影设备:文成境内基本没有禁飞区,如果有条件的话带上航拍器会有不一样的美景收获;广角镜头与长焦镜头也是尽量备上,一路拍风景很好用。

5、携带现金:文成境内有畲族这个传统的民族,大山之中的老人不会使用支付宝微信,如果想买土特产的话建议带点现金应急。

龙麒源:山水风景美如画

• 电话:0577-67751888,
  • 地址:温州市文成县西坑畲族镇梧溪境内

大半个月没有出门,每天闷头工作带来的是一身的疲惫,趁着月底工作清闲,来温州文成县走一次休闲之旅。从县城坐车到达【龙麒源】景区的时候,光看门口还觉得此地略微普通,进入正门的第一个景色就让我非常满意:“原来此地的风景竟然如此之美,完全不输南方各大名山。”

龙麒源景区入口处有一座江南最大的索桥,这里也是进入龙麒源核心景区的必经之地,全长500多米的铁索桥连接了景区入口与桃源洞,横跨整个马蹄形的大峡谷,景色非常漂亮,特别是航拍下的上帝视角,看着更是震撼。

虽然这座索桥特别的稳,但走在上面还是有点小害怕,中途偶遇了几个外国游客,一边拍照一边不断的赞美此地风景,可见文成的大好山水让国际旅人也喜欢!

看过了那么多山水风光,依旧为龙麒源的美景而着迷,特别是此地的水质真心不错,站在步道上看底下的溪水,鱼儿游来游去尽收眼底,不愧是温州最好的水源基地。这样的风景,对于在钢筋水泥中待久了的人来说,每一刻都是幸福~

畲族部落

作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龙麒源的亮点可不仅仅是山水风光。此地不仅有文成县保存最完好的生态林,在其景区核心区域的山窝里,还有一群与世无争的少数民族【畲族】

畲族,分布于东部沿海几个省份的游耕民族,一千多年来一直过着与世无争的山林幽居生活;因为远离外界的生活,所以畲族的文化传承很完整,如今过来依旧可以欣赏到畲族传统的歌舞表演,也可以参观畲族人民的生活环境与习惯,作为龙麒源山水风景的人文补充,算是其中的点睛之笔了。

在欣赏歌舞表演的同时,游客也可以直接参与其中与当地居民共乐,也是一次非常不错的体验,景区里的外国游客对于这些貌似特别感兴趣,所有的项目基本上都去体验了一遍,玩得也是很开心的样子,哈哈!

安福寺:深山有古刹,三宝名华夏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322国道观音阁西北侧520米

深山有古刹,名曰“安福”

作为文成乃至整个浙江最古老的寺庙,这座深山之中的安静之所,已经有1200年的历史;在漫长的岁月之中,前后有二十几位高僧来安福寺住持道场,堪称是佛家的一方福地。

熟悉寺庙的旅游爱好者都知道,在我国有四个非常著名的佛教名山,也就是四大菩萨的道场,他们分别是峨眉山、九华山、普陀山和五台山,安福寺所在之地虽然没有名山存在,其地位却并不比四大道场低,为何?

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第一,安福寺乃是东方药师佛的道场,作为保佑众生不生疾病、为众生消灾免难的佛,地位之高可见一斑;第二,安福寺乃是温州佛学院所在之地,是整个浙江省内排名靠前的佛学圣地。

安福寺的景色非常漂亮,众多建筑分布于山谷之间,航拍下来的视角看上去很是震撼。行走其中,一定不可错过庙内闻名全国大三宝:1为进口的【金丝木】圆柱,2为价值上亿的【树化玉】,3为清世祖顺治帝亲笔御书的【大雄宝殿】匾额;这些宝物随便拿出一个都是价值连城,而游客却可以随意拍照,可见景区对于大家的包容程度之高。

让川村:乡村旅游典范,避暑养生胜地

让川村

近年来,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了大都市人民逃离生活压力的一个好方式,一家几口找个周边乡村,住几晚民宿吃几顿农家菜,看看乡间风景岂不美哉?

作为浙江山水风景最好的文成县,乡村旅游的发展更是走在了全国前列,特别是西坑畲族镇的【让川村】,更是让我大开眼界,这座小村子夏季最炎热的时候也不会超过30度,所以村里的房子基本上都没有安装空调;加上此地林木众多,负氧离子高达每立方厘米9800个,堪称是一处“避暑养生的胜地”。

让川村距离镇政府仅有3公里路程,公共交通却非常方便,县城、镇上都有公交车直通村口;自驾过来的游客也可以免费停车。

让川是一个畲族人聚集的村落,所以走在村子里可以看到许多带有畲族文化的地方;当然,少数民族的规矩也要比我们多了一些,比如进村还得先对歌,几首歌曲对完了才放你进村,所以各位麦霸们赶快去一展歌喉吧~

让川村是一座历史悠久的人文古村,至今村里还保存着明清时期的祠堂、牌坊,这个畲族文化浓郁的小乡村,会给到你一种不同的感动;走进让川村,就如同走进了一处创作的艺术殿堂,石头筑成的墙、青石板铺成的路、空心的千年古树、百年的老祠堂和当地人的民俗民风,拍不完的素材看不完的美景,这就是让川。

让川村中有一棵神奇的古树是大家不可错过的景点,具体位置在村子的最上方,长桌宴的左手边位置。这棵古樟树已经生长了1024年,或许在全国范围来说谈不上“古”木,但其惊奇的地方在于“树干基本空心”,内部可以容纳十个人站立,外围仅剩一圈薄薄的树干连接土壤生存,

这样的情况下,大树不仅没有枯死,反而开枝散叶长势一片大好,不由得让人感叹生命的神奇。

百丈漈:华夏第一高瀑布,景色震撼人心

刘伯温故里旅游景区-百丈漈

作为刘伯温故里旅游景区大范围内的招牌,【百丈漈】绝对是大家来温州旅游必打卡的一处美景。百丈漈飞瀑距离文成县城有4公里左右的路程,可以在县城客运站坐景区直达车过来;整个百丈漈景区的面积非常大,其间大小景点数十个,最为代表的就是峡谷之间的这条大瀑布,这条瀑布是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中国第一高瀑布”,落差达到了353米,虽然分成三级瀑布呈现,但三级瀑布合起来的高度也达到了272米,堪称是真正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站在底下的时候仰望瀑布顶,真的是非常震撼,也很治疗颈椎病,哈哈!

瀑布的巨大落差来源于山峰的陡峭,水流撞击潭底之后会产生巨大的水雾,所以整个谷中大多数时间都是雾蒙蒙的一个状态,石板路上也是覆盖了一层水汽,走路特别容易滑倒,大家下山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沿途站稳了再拍照。

当然,好处就是瀑布底下很容易出现彩虹,基本上太阳光一照射过来便开始不断的出现彩虹,游客可以大饱眼福。

刚好【第14届浙江山水旅游文化节】在文成县举办,开幕式就选在了百丈漈谷底,不得不说文成县的主办方真心是有创意,把舞台搭在了瀑布下的水潭之上,观众一面欣赏节目一边看瀑布,独一无二的风光~

蹭了一波山水旅游文化节的好处,免费欣赏到了这场精彩的达瓦孜表演,这种维吾尔族中的古老杂技表演艺术,当真是看得人特别的激动,也忍不住为演员捏了一把汗,因为演员从峡谷顶上走过去的时候,旁边的瀑布声音可以说是震耳欲聋,对于他保持平衡有很大的干扰,何况演员还要在中途做各种表演动作,真的是神奇~

刘基庙:文成的文化底蕴所在

“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

想必喜欢历史的朋友都有听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作为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开国谋士,诸葛亮被称为千古忠臣,以一己之力支撑了后蜀汉时代二十年太平,也辅佐刘备从贩卖草鞋之徒到三分天下之君;而刘伯温的才能可以说是不输诸葛亮一分,他辅佐朱元璋统一天下,建立了最后一个汉人王朝,后期全身而退归隐田园,修书传承久远。

作为“伯温故里,山水名城”,文成县的旅游景点基本上都是围绕着刘伯温故里来展开,所以到了文成一定要去刘基庙走走;除了庙宇本身的文化底蕴所在,其所处的南田镇也是到家72福地中排名第六,风景迷人气候温和,是一处不可错过的风水宝地。

刘基庙主要分为了三个板块,进门之后穿过中央园区,到达的就是中央广场,广场上竖立一个巨大的刘伯温雕塑,背后有四个大字“通天地人”,可见在古人心中刘伯温已经是通天地的活神仙了。

旁边的两个纪念馆则是介绍了其生平故事,这些在网上都可以查到,所以便不再累述。但其中有一点需要给大家强调的就是:在纪念馆中有很多牌匾,大家一定要好好观赏一下;因为这些牌匾都是历朝历代的大臣、文人所撰写,很有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

刘伯温故里:世外桃源般的小乡村

• 地址:温州市文成县

刘伯温故里是整个文成旅游的核心区域,所以我也是选择在其故里【武阳古村】居住了一晚,好好去了解这位历史上最伟大的谋士所生平。如今在武阳古村里面,还保留有刘伯温的故居和他当年上学的书院,距离居住的民宿所在地仅有不到三百米的距离,整个游玩体验非常方便。

时间过去千年,武阳书院与刘基故里一起成为了文成县•文化之旅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来文成旅游的游客必打卡的地方;在书院正堂前是一个荷花池,表明了刘基出淤泥而不染的为人态度;展厅内则是刘基的生平故事,花上点时间仔细看看,会有很多的收获。

以前身边的人是拼命往城里挤,但随着整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乡村的条件变得越来越好,很多人也开始向往乡下的生活,特别是北京、上海这种超级大都市的精英白领,更是喜欢在周末去乡村感受一下农家乐的生活,亲近大自然的同时也放松了心情。武阳古村作为浙江乡村旅游的典范,无疑是一个山清水秀的世外桃源,对于放松心情、欣赏美景、了解文化的人来说,都是一个好去处~

走进武阳村中,第一感觉就是环境真好,丰富的森林资源带来的是凉爽的气候和每立方厘米高达九千多个负氧离子的优良空气,城市里炎热的夏季让人难受,但你过来之后却会发现村里仅有二十几度,空调都不需要,当真是一片避暑养生的好地方。为了更好的发展乡村旅游,村里在刘伯温故居外面的田里种下了一百多亩向日葵和菊花,金秋十月正是菊花盛开之时,走进村里便是一片金黄色的海洋在迎接我们,配上远处秀丽的高山与近处漂亮的农家小院,一幅山水画卷供给大家欣赏~

刚好这次过来旅游的时候看到有几个外国游客在,上去交流的时候得知他们来自位于欧洲的捷克,大家都知道捷克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特别是他们的一些乡村风情更是迷人。所以我便问他们:“你们觉得这里的乡村怎么样?”他们的回答是“没想到竟然如此干净,而且风景还如此的美,真是太让人意外了!”

可见武阳村的风景是真心很棒哟~

铜铃山:世界罕见的壶穴奇观,让人大开眼界

• 门票价格:55元/人
  • 地址:温州市文成县百丈祭风景名胜区西部

【铜岭山】位于文成县叶胜林场境内,为浙江南部地区保存最好的原始森林,风景秀丽空气清新,是一处避暑养生的好地方。

景区的最美景观就是这条长达5公里的峡谷,在峡谷中可以看到神奇的“壶穴奇观”,这种因亿万年激流旋冲而成的美景,被称为【华夏一绝】,全世界目前被发现的也不到十处,而铜铃山这处景观可以排进前五,无论是面积还是景色、水质都属上乘,大家过来看完之后便会觉得对得起专门走一趟了~

我们常说:“水清则无鱼”,但在铜铃山中却恰好相反,因为此地生长着一种独特的石搬鱼,这种长于溪水中的小鱼对水质要求特别高,必须要清澈干净的溪水才能存活。

虽然说作为游客不能下水享受捞鱼的乐趣,但晚上去找个农家乐、饭馆点上一份品尝下鲜美的味道也是极好,不过价格也要贵上许多,卖到了80元一斤。

除了壶穴景观之外,铜铃山也是一处欣赏山间风景的好地方,木栈道就地取材,将林间的杂木整理出来做成了步道路面,走在上面很有感觉。加上过河的石敦、悬崖上的栈道、林间的小路等等,一路走下来沿途的风景还真是不少。

当北方已经荒凉的时候,此地依旧林木葱葱,一片山水美景~

猴王谷: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 地址:温州市文成县石垟林场猴王谷景区

大家小时候是否有去看马戏团表演的心愿呢?

在马戏团的众多动物当中,最聪明的应该就是猴子了,当其他动物只能表演顶皮球这些简单的项目之时,猴子却能给你带来空翻、倒立、算术、骑自行车等各种惊喜,往往能引的小孩子们欢笑声一片。但是,动物表演是一件残忍的事情,剥夺了动物们的自由,所以我们才要抵制马戏的存在。

那么,看猴子去哪儿呢?

我给你推荐浙江温州文成县猴王谷景区。

在文成县【猴王谷】景区里面,生活着一群特殊的“原住民”,吸引了无数的游客专程为他们而来,这群不打人、不抢东西的文明猴,比峨眉山上可是要好上许多。

猴王谷目前有上百只猴子,过来的时候恰逢下雨,所以猴子都在广场这一圈没有出去山林之中觅食,也让我们看到了一场盛大的“群猴乱斗“,特别是管理员忍食物给它们吃的时候,几十只猴子围成一圈抢食,打得热火朝天,让人无语,刚夸完它们灵性、文明,结果一到饭点就原形毕露,哈哈!

但好在猴王谷的猴子不会攻击人类,如果你有吃的给它还能让你近距离拍一些照片视频,也算是一个劳务交易吧!

除了看猴子,猴王谷景区内的自然风景也是非常的不错,特别是下雨后的烟雾缭绕,美如仙境;沿着玻璃栈道一直往下走,底下还有一片巨大的山谷花海,听说有人还在这里看到了课本中学到过的“蜂鸟”,大家可以去碰碰运气,说不定下一个就是你呢~

住宿:乡村民宿更贴近生活

文成

文成县的乡村民宿发展得非常好,无论是环境还是服务都让人感觉满意,所以这一路来都选择在乡村民宿入住,价格的话也不算贵,每晚房费在250元—300元左右,都是环境很美的乡村旅游所在地,出门就是风景、下楼就是店里自己做的美食,说实话农家菜的味道我是真的很喜欢哟~

美食:山间美味让人难以忘怀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诚意路202-216号

来文成旅游,关于吃美食的这个环节,最期待的便是“伯温家宴”,作为大明王朝开国功臣刘伯温的故乡,伯温家宴结合了当地的历史典故与传统文化,给每道菜都赋予了独特的含义,比如作为招牌菜的伯温烧饼,便是为了纪念当年刘伯温与朱元璋所做的《烧饼歌》,在用餐过程中也会有刘氏宗族的老人在台上讲解当地文化,吃一顿品尝美食、了解历史的大餐,绝对会感觉到划算~

让川村畲族长桌宴

温州文成,不仅是旅游大县,也是一个美食丰富的地方。

在文成的几天吃到了很多美食,其中让人印象深刻的除了伯温家宴,就得数让川村的“畲族长桌宴”了,一条长桌宴可以坐下数十上百人同时用餐,每四个人一张簸箕,里面摆满了各色菜品,山间小菜营养丰富且味道上佳,吃着口感非常不错。

吃到一半还有当地的畲族民族歌舞表演,看完之后不由得感叹一句“他们真的是多才多艺,吹拉弹唱样样精通”,节目表演非常精彩

用餐的食客大都不认识,反正找到空位就坐,一起吃喝一起嗨,好吃又好玩~

门票交通

文成毕竟只是个县城,消费方面还是非常的实惠,几天的行程下来总花费并不多,人均消费2000左右即可玩好、吃好、住好。

其中门票价格为:铜铃山森林公园——70元

猴王谷——70元

刘基庙——10元

百丈漈——65元,其余景点免费游玩,没有额外花费。

交通:温州有一个机场和一个高铁站,所以看大家是选择怎样的方式过来,我这次是飞机落地【温州龙湾机场】,然后在机场长途车站坐直达【文成县】的班车,然后在县客运站就可以开始坐旅游巴士和乡村公交去往各个地方,整体来说非常方便。

不知何时能再来,但这次旅行真的很棒

文成是个好地方,山美、水美、人美,物价便宜、饭菜好吃、交通方便、民风淳朴,旅游体验在国内的这么多城市当中都属于比较好的一类,虽然终究要到说再见的时候,但我希望下次能够再来,毕竟文成的美景我还没有看遍,也算是给自己留下了一个“再次出发的借口”。

喜欢旅行,不愿安稳的生活让我变得无趣。

祝愿大家都能有梦为马,随时可以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