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家坝 | 把少年的你留在我身边。

攻略   >  苏家坝 | 把少年的你留在我身边。

• 出发日期/2019/10/28

前言

第1天

《少年的你》在十月的尾巴终于上映,给进入深秋的重庆带来丝丝寒意又裹着一些温暖。很庆幸我们足够普通,未曾经历过小北和陈念的痛苦,也很庆幸,电影里的他们足够坚强和勇敢。

电影里小北的家在苏家坝立交下,一个低矮的棚户。尽管电影结束了,小北和陈念并排而坐抬头仰望的镜头始终难以忘怀。就像王尔德所说,“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

🌟 铜元局轻轨站人行天桥(3号线)

电影中,小北穿着卫衣戴帽插兜走过的恍若迷宫,就是铜元局站出口往菜园坝长江大桥向上的天桥。

光绪三十一年三月癸未,光绪同意创办川汉铁路公司,并在重庆试造银元,而清朝厂名大多以“局”命名。所以苏家坝因建厂用于铸造铜元而被称为“铜元局”。

这个轻轨站建在山崖上、长江边。整个轻轨站因为地形需要被分为上中下三个部分:往上走到菜园坝长江大桥;往中走是江苑路;往下走就到了铜元局街道。正因为如此,才有了般若迷宫的人行天桥。

(这里也曾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燕子和猪头相遇的地方。)

🌟 菜园坝长江大桥

从铜元局站出口,沿着人行天桥往上便到了引桥桥面,若你从东侧而上,便能面临长江,能够清楚的看到渝中半岛方向的风景。

在重庆生活,永远离不开桥和台阶。步行菜园坝大桥一定是一个不会让人失望的体验。它的人行步道最宽处达到6米,是重庆主城桥梁中人行配置最高的,就像是一个巨型长条状的城市江景观望平台,魅力完全不亚于南山一棵树和瞰胜楼。

找一个悠闲的晚上,穿着舒服的鞋,和恋人一起来吹吹江边的晚风吧。

🌟 苏家坝立交

连接菜园坝大桥北桥头的就是苏家坝立交。作为全国城市最高的匝道,高度72米,意味着公路修在了24楼的高度上。同时,它还是一个360度的转桥。

苏家坝立交的建设主要是为了解决菜园坝大桥和海铜路之间30米的高差,远远望去,薄薄的梁体,高耸的桥墩,犹如游乐园的过山车。当汽车从上面旋转而过,重庆交通的疯狂就这么印在了脑子里。

在重庆主城,最高处鹅岭,最低处朝天门沙嘴。无数未曾了解过的人生在这座立体的城市汇聚。这座城分外迷人,城里的人也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