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  山西,与秋撞怀

攻略   >  浑源旅游攻略   >  KK 山西,与秋撞怀

KK 山西,与秋撞怀

• 出发日期/2019/11/14

• 玩法/徒步 摄影 赏秋

前言

这是2019年最后一次旅行,自是好好规划。

这次搭档,小伙伴~张同学

行前(●°u°●)​ 」多次计划(没错,就是多次!

第一选择:神农架~武当山;第二选择:普陀山~东极岛;第三选择:九华山~天柱山~备选天堂寨;还考虑过婺源,三清山,龙虎山龟峰一带;山西之行,算是意料之外。

临出发前15天,每天查这些备选路线天气,天气预报不尽准确,还是有参考性的。最后结果,计划a.b.c全军覆没。山西,七月已经做了出来,当时是安排九天行程,当时作为带爹娘出去玩一圈的一个备选地点,当时安排以自驾为主。这次,在原基础上,一再压缩,好啦,反复琢磨,嗯,最后结果,基本相当于将原先九天行程压缩成5天。

行程安排:

1.广州~太原~乔家大院~平遥古城,宿平遥古城

2.王家大院~绵山~(介休站)火车~五台山站,宿五台山站附近

3.五台山,宿五台山站附近(此行最最最失策的事)

4.五台山站(砂河汽车站)~应县~浑源~恒山~悬空寺~太原柳巷,宿太原武宿机场附近

5.榆次老城~常家庄园

山西景区基本从11月1日开始算淡季票了,而好些地方,一年中仅1、2个月时间算淡季。

上前菜

行前计划(详细行程安排,可略过)

山西5天行程安排:

大致路线:

方式一:乔家大院——平遥古城——绵山(王家大院)——大同——悬空寺、恒山——云冈石窟(选择性)——五台山——太原

方式二:乔家大院——平遥古城——绵山(王家大院)——五台山——大同——悬空寺、恒山——云冈石窟(选择性)——太原

11月14日  周四   广州——太原——乔家大院——平遥古城

太原机场——乔家大院:(门票138元,大约游玩2小时)

方式一:嘀嗒顺风车2人大约71元,耗时1小时,行李寄存在乔家大院

方式二:(太原——乔家大院)

太原机场——建南汽车站   坐201公交,13个站,大概需要48分钟

建南汽车站坐“太原——祁县”的班车,在乔家大院下车,7:00——19:00每半小时一趟,23元/人。(大概1-1.5小时)

方式三:(太原——乔家大院)

一号线:

机场——广场——火车站   16元/人;

去程时间:早8:30——当日航班结束,单程40min,每隔30min循环发车。

回程地点:五一广场三晋国际饭店正门东侧

回程时间:早6:00、7:00、8:00、9:00每小时发一班,9:30-20:30每半小时发一次

站点:机场——太原南站——山西大学——长风街东口——建南汽车站路口——大营盘——煤炭宾馆——五一广场——火车站

三号线(如果是一号线,那是16元):

机场——太原南站   8元/人

去程:9:30-20:00,单程15min,间隔15min

回程:需拨打13333514264预约

太原机场——太原南站    大概35-40分钟

太原机场——太原站    大概1小时

太原南站——太谷西站   大概耗费19分钟。(10:35-10:54、11:16——11:35,14.5元)

太谷西站——乔家大院  大概13公里,需要打车。

乔家大院——平遥古城(宿平遥古城(北门附近),门票125元,也有说法古城免费,古城内部分景点收费,可购买通票)大概下午2点从乔家大院过去平遥古城

方式一:顺风车(大概50min,独享价75元)

方式二:在乔家大院门口的公路上坐太原到平遥的车,招手即停,坐车大约40分钟到平遥汽车站下车。在平遥汽车站到平遥古城走路大约15分钟

11月15日  周五  (绵山、王家大院选择性,王家大院是选择中的选择)

平遥古城——绵山(淡季门票80元,景区大巴50元)

平遥站——介休站,火车,耗时25分钟,硬座9元。(5:54——6:19、9:12——9:37、9:34——9:59)

介休站坐景区大巴大约半小时到绵山,票价10元。

绵山:龙头寺☞大罗宫☞水涛沟☞古藤谷☞栖贤谷☞云峰寺☞天桥,主要是坐景区巴士游览。

绵山——王家大院:普通坐车是转回介休再坐车的,耗时1.5小时。最好拼车前往,拼车只是10公里。

平遥汽车站——王家大院,只有每天早晨9点这一趟,如果错过,坐火车或者汽车到介休,再到王家大院。(王家大院选择性,淡季门票35,游玩2小时)

王家大院——介休站(火车站)  公交介休11路、303路,票价5元,9个站,耗时1小时。

王家大院——灵石东站(高铁站)  公交灵石1路转灵石7路,耗时40分钟;直接灵石7路,耗时45分钟。

王家大院——灵石站(火车站)公交灵石1路转灵石7路,耗时1小时。

!如果坐高铁,选择灵石东站;坐火车,选择介休站。

!!介休站——五台山站  16:56——22:50,历时6小时,(硬卧99.5元,软卧152.5元,硬座53.5元)

11月16日  周六

灵石东站——太原南站(只能到达太原南站)大约1小时,票价40.5元;(8:23——9:14、10:26——11:26......18:56——19:47、19:51——20:33、21:15——22:05)

介休站——太原站 大约2小时,票价18.5元(3:35——5:38、7:55——9:50、8:46——10:50......20:16——22:25、20:58——22:58)

介休站——大同站  耗时7.5小时(7:55——15:40、12:33——20:12、14:52——21:45、20:58——04:34)软卧175.5元、硬卧115.5元、硬座64.5元;

灵石站——太原站  大约要2.5小时,票价21.5元;

太原南站——太原站,11公里,公交大约55分钟

太原站——大同站 (慢的要5.5小时,快的3小时)(①5:22——9:07,耗时3h45min;②9:05——13:16,耗时4h11min;③10:00——15:40,耗时5h40min;④11:40——14:51,耗时3h11min;.......⑤17:58——20:40,耗时2h42min;⑥23:11——04:34,耗时5h23min;⑦23:47——05:29,耗时5h42min)

悬空寺游玩2.5小时,恒山如果全程徒步大约5小时

悬空寺门票125,恒山47; 大同到悬空寺25元,悬空寺到恒山景区大约10-20元,恒山景区到大同40元

在大同火车站坐前往悬空寺的车,花费25元,(6:30——17:30,循环发车)经过浑源县城,换其他车到悬空寺。悬空寺出入口在同一个地方,从悬空寺拼车到恒山景区南门(正门),单人大约10-20一个人,爬上恒山后,需要原路返回,在南门坐车。如果翻过山顶,从北门出的话,北门的车很少。恒山到大同,大约40元

悬空寺125+恒山47=172元;

恒山大致游览线路为:大字湾-虎风口-舍身崖-飞石窟-恒宗殿-天峰岭山顶,爬山大概3-4小时便可往返。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天峰岭山顶开放时间不定,许多时候只能走到恒宗殿。恒宗殿是恒山庙群区的最大看点。恒山上不可过夜,一般会住在大同市区当日往返。

1、大同市内汽车客运站乘大同-浑源的大巴车至【浑源】下车,下车后乘坐中巴、出租或公交车到达恒山前线(望岳亭停车场)或后线(北岳行宫);

2、大同市内汽车客运站乘大同-恒山景区的直达车至恒山景区下车。

11月17日、11月18日  周日、周一   大同——云冈石窟——五台山(!坐14:00从客运东站到五台山)、云台山——太原

云冈石窟淡季门票(100元),游玩4小时——1天  (云冈石窟,选择性。)

大同站——云冈石窟  坐快速旅游603路,1小时13分钟到达云冈石窟。

大同汽车客运东站——云冈石窟  坐38路再转快速旅游603路,大约1.5小时到达云冈石窟。

大同站——大同汽车客运东站,做66路、70路,大约需要40分钟。

云冈石窟景区分为景观区和石窟群,其中,石窟群无疑是最大的看点。整个石窟群自东而西依自然山势分为东、中、西三区,目前对外开放的洞窟大约40个。

传统的参观路线:从东部的第1窟开始,依次往西直到第45窟结束。若参观时间在两小时左右,一般主要游览第5、6窟,五华洞(第9-13窟)和昙曜五窟(第16-20窟)。

五台山:(住宿台怀镇,台怀镇被五台山包围着)

五台山站(火车站)——换乘客车前往五台山,大约50公里,耗时1小时,票价25元,车次较少;去五台山的话下了火车后坐上沙河到五台山的大巴,中巴即可到达五台山。

太原站——五台山站 (7:08——12:47,耗时5.5小时,硬座15.5元;19:30——22:55,耗时3小时20分钟,硬座37.5元;21:55——01:44,耗时3小时49分钟)

太原东客站——五台山,票价82元,冬季8:50——18:20,每2小时一班,大约3.5小时;另有说法7:00、8:00、9:40、11:25、11:40、14:40、15:30

(太原客运东站——五台山:7:40、9:00,票价82元,这是在陕西省道路客运联网售票那里查到的,公众号)

大同火车站附近的汽车站(汽车北站)有直达五台山的车,票价62元。

大同汽车客运东站——五台山,7:30,票价95元;大同新南公路客运站——五台山,14:30,票价75元。——这是在陕西省道路客运联网售票那里查到的,公众号。

另查到大同汽车站(大同汽车客运东站)——五台山7:30、14:00;

大同汽车站=大同汽车客运东站

五台山一日游路线:五台山(文殊菩萨道场)——菩萨顶(小布达拉宫)——殊像寺,大约耗时6小时。

五台山——太原:57元,6时到15时每隔1小时发一次;

五台山——定州:52元,下午14时发一次;

五台山——大同:60元,7时、9时、12时30分、14时各发一次。

太原东客站——太原机场,坐619路转201路,大约需要1小时20分钟。

实际情况跟这有出入,云冈石窟、晋祠没有去,多了常家庄园、榆次老城!(希望能帮到一些朋友、国庆过后进入淡季,相应的车次会减少甚至取消。)

此行,过而不去的是应县木塔,此外还有想去的点是:芦芽山、云冈石窟、雁门关、渠家大院、晋祠。(而多年以后,有些可惜,可惜没有去应县木塔)

第1天

• 地址:晋中市祁县东观镇乔家堡村
  • 简介:《乔家大院》、《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多部影视作品的取景地,砖雕、彩绘、牌匾是最大看点。

山西历史底蕴丰厚,这天我是穿着汉服过来的,如今我能自在穿汉服走动而不尴尬。

早上九点到达太原机场,下机、取行李花费了20分钟

小伙伴是九点半下机

而我t1航站楼,她t2航站楼

而我当时能预约的最早的顺风车是10:30的,跟师傅沟通后,我去t2跟小伙伴汇合

前一天还穿着短袖,这才出客舱,羽绒就得套上。羽绒每年只有秋冬出来玩的时候才能派上用场。自以为蛮厚实的羽绒,这次山西之行,我的羽绒仍不够保暖,尤其最后两天,那是瑟瑟发抖,此是后话。

小插曲:

我问一个机场工作的靓女,怎么去t2。她看了看我说,走路🚶去呀?那充满着怀疑,稍带点不可置信的语气让我懵圈了。心思回笼的瞬间,有些火星。大喘气似的,她说,上去过天桥。

依照指示,果然是走路🚶过去,两三分钟。这是个小误会,因为先入为主的观念。我问的时候,以为两者相聚较远,想知道哪里有接驳车之类的过去。

今年,我俩第一次一起出发,久违的搭档,久违的组合,没错,就是久违。

在T2等她出来,汇合的那一刻,心情澎湃。毕竟我们一个在广东、一个在上海,出来玩一次也是也是不容易。

一个人也能玩,有伴最好,尤其是小伙伴这样的老搭档,我喜欢和她一起出门玩,一起爬山。

顺风车师傅听说我们的行程,一边吐槽说乔家大院也就名气大,他们本地人根本不去那里,推荐我们去榆次老城、常家庄园、王家大院、渠家大院那些地方。

后来,我们在平遥古城里头住宿的老板也建议我们去一去王家大院,本来王家大院只是我们去绵山的补充路程。因为这,我们决定挤一挤,挤出去王家大院的时间。

乔家大院~~我们来啦~~

乔家大院:

乔家大院分为6个大院,内套20个小院,313间房屋,三面临街,四周是高达10余米的全封闭青砖墙,大门为城门式洞式,是一座具有北方传统民居建筑风格的古宅。

乔家大院陈展文物中集中反映了以山西晋中一带为主的民情风俗;陈列有农俗、人生仪礼、岁时节令、衣食住行、商俗、民间工艺;还设立有乔家史料、乔家珍宝、影视专题等的陈列。

一下子,被震撼到,富丽堂皇。

来到乔家大院~最最直观的感受:这是有钱人家。

小伙伴牵马的照片蛮有意思的,比较形象,之后再遇到这样的马🐴,她都会牵着拍照。

充满童趣的一张照片:小小的人,在玩鞭炮的场景。关键,小伙伴跟这场景融合得蛮好,和谐

精美的雕刻技艺,部分颜色褪去,不难想象清朝年间,这里是何等瑰丽

马车应该是按照当年原形打造的,跟我想象的不一样,原本的想象通过影视电影中了解。感觉厢体较小,车轱辘比较大

来到这种大户人家,一时间感慨万千。想到最近看到的一个冷笑话:“现在的工作在古代叫什么?我觉得我应该叫奴才”-_-||

大院里头的园林景观

为了拍照,我也是蛮拼的~~

后来,基本我的手机小伙伴在用,她的我在用。

观影院,屏幕播放着影视剧——乔家大院,在乔家大院看乔家大院,还是别有韵味。

挂着的一把把油纸伞,想将一把放在手里头把玩

对繁体字一知半解的我们,这几个人竟不知道怎么读~~

每每遇到这些,内容是直接略过不看,大多,大多字都不认识。

̄□ ̄||

大红灯笼高高挂

柿子树,在蓝天映衬下,像一个个小小的红灯笼

后来我们去超市买了一盒柿饼,大概8个吧,吃了4个,2个都是涩口的

捡枣子,上头是颗枣树,掉了不少枣子下来,挑挑拣拣,拿了6颗,后来尝了下,感觉不太好吃,扔掉了。这是我第一次看枣树,想拿个棍子将枣子都给打下来,打枣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
  • 简介:平遥古城位列世界文化遗产,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

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始建于周宣王时期,明洪武三年(1370年)扩建,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还较为完好地保留着明清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是中国汉民族地区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平遥是“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

平遥古城,曾经心心念念想要到的地方,而这几年下来,心思稍微淡了下来。平遥古城本身是不需要门票的,而古城里头有各种大大小小的景点20多个,套票100多。我们只是打算在这待小半天,第二天一早(4点多的火车,从平遥——介休),前往绵山、王家大院。

古城主要街道有:东大街、南大街、西大街、北大街、政府街、城隍庙街

这是住宿地的露台,就在房间外头,因为天冷我们并没有在这里逗留。本来我还想着买上一些东西回来,在房间的“炕”上小桌吃东西。这晚,我们订的是双人炕,中间摆放一个小桌子。而这家店,还是临时起意,登封青旅的涛哥推荐的,我们稍微看了下,知道它在北门附近就加了老板微信定下来。

又来划重点了,第二天我们从这出发去王家大院。它距离平遥火车站1点多2公里,古城嘛,地面少不得不太平坦,天寒地冻地,勇气如我们,迈出坚实的步伐,凌晨拖着两行李箱往火车站走。然而,准备上火车的时候,火车太长了,地面也有点坑,而且地面没有标识牌,感觉又走了有1公里的路才到。而第二天在那头下了火车又是下楼梯上楼梯走了不短的距离,反正下车的人中,我们是最迟下去的。这一翻折腾,右手臂疼得厉害。

因为是淡季,好些店铺都关门,有点生意惨淡,少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少了人头攒动的热闹场景,这样子的古城更显静谧,也更有韵味。在古城里,沿着几条主街,我们挨个走了一圈,有的还走了2遍,整个下来,从4点出门,一直到8点多才回来。

从4点的灿烂阳光、夕阳西下到花灯初上,古城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受。似乎,我没见识过白雪皑皑的古城,大概因为这样子,曾向往雪乡,想看一看“童话世界”是怎样的?

在这里,买到一杯不错的奶茶,很好。

在乔家大院那里,奔波了半天,头发都没重新拾掇就一直玩,被老妈说我披头散发地狂风乱舞。这不,到了民宿,把我新鲜热辣的双十一战果之一的古风发卡别上了。

你好,平遥古城

古城里,这张照片,我最最喜欢。

这家店叫——胡记老铺

这小店并不是位于主干道,到这,纯属偶然,因为厕所就在这附近,在外头粗略一看,菜单上的价格比别处都要便宜不少。小伙伴首先进去,点她心心念念的碗秃,我去厕所。出去旅行,厕所,那是时时刻刻都有在找,基本见一个去一次。

这儿的碗秃5块一碗,别的地方大多是8块、个别是6块。另外还有栲栳栳、牛肉、油糕、油茶、香干等吃食。

我刚进来那会,老板给我们送上一杯热茶,很难得在外头还有茶喝,一次性的纸杯,我握着杯缘捏着喝,一个不小心,杯子扁了,茶水撒在桌子上,我对老板说对不起。老板说没关系,之后还说了其它话,具体的内容我不记得了,感觉老板是个蛮佛系的人。

后来还点了一盘牛肉,35元一盘,蘸酱有醋、蔬菜汁,往常不爱蘸酱的我这次每一口都要蘸酱,味道不错,主要牛肉味道清淡,很合口味。在老板的推荐下,我们还点了一碗油茶(八宝甜、杏仁咸),5块一碗,估计超过500毫升,我俩对半分。后来,老板还送我们一小碟干馍片。

进这小店前,我们每人喝了一杯甜腻的奶茶,这次悠闲的用餐,应该有40分钟,最后都要扶墙走,实力推荐这家小店。小店里头装饰一般,最吸引我的是小店的外墙,再有就是佛系的老板,老板年纪大约40上下。进去的时候,还是傍晚,出来已经是夜晚,灯光亮起,昏黄的灯光下,古城的小店像是渡上一层金光。

它让我想到“成都”这首歌,“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对于行程较多且紧张的我们来说,在这个秋夜,有这样一段悠闲的时光,在这样一家“平遥味”十足的质朴小店李吃东西、聊聊天,颇有种“把酒话桑麻”的感觉。

曾经,我蛮喜欢古城里的清吧,小店装修的比较有意思,店里响起涤荡心灵的音乐,一点吃食、一杯饮料,就那般静坐着就很好。现在,却有些避之唯恐不及,古城里有点清吧、也有酒吧,在门口就有揽客的,也有一些说饮料畅饮,38或者48元一位的,只是曾经带给我的感觉似乎消逝,那样的地方,也仅仅只是门口看一看,或者在建筑外观拍个照片。

至今回味无穷,回来,依旧会响起这家店,回味那种感觉,带给心灵的宁静,倒真真是岁月静好。

小伙伴换了薄一点的羽绒,嗯,月色越浓,秋寒乍起,渐渐降温冷了。并没有怎样特意避开人群,实在是,游人并不多。

这是古城里其中一家酒吧,不得不说,好些店都有些有意思的名字,不同的装饰、不同的风格。

曾幻想过,自己是一家小店的老板,留一地、守一城、迎来送往,看天上云卷云舒。

后来,我知道,那是理想状态的东西,现实会有太多的阻碍。而我,也做不到这样,现在蛮好的,平日里工作,偶尔攒假期,攒着攒着,来一场旅行,见识不一样的风花雪月,感受不同地方的世态世事,开拓眼界,这才是我想要。没有物质基础作为保障,一切都是空话。

古城里其中一个城门,不同色彩的灯光照射着,独独绿色是最好看的,所以,摆上来了。

近一年的防晒措施,小伙伴白了不少,不再如以前那般,在夜晚,穿着黑色的衣服与夜色融为一体。嗯,成果显著o( ̄▽ ̄)d

这这旅行前2个礼拜,我们还有704另外3个伙伴们,我们在广州相聚,几年时间,很难得,相遇时的相谈甚欢,没有隔阂,没有距离感,这是最为感动的,有了那次的相聚,那次聚会大本营的确定,下一次,不会太久,未来,更不会久。

良辰美景

古城一盏红灯,照亮前行的路

以这张照片作为平遥古城的结束

最后,我们从城隍庙街往民宿(北门附近)走回去,将近2公里的路。

一家店的宣传语,投影照射在地上,我是被这句文字所吸引。偶尔我也会穿亚麻类的衣服,外形上感觉比较佛系、比较田园。再看到这句话,似乎,我懂得了自己为什么会喜欢穿亚麻那类的衣服了。

第2天

• 开放时间:夏季: 8:00—19:00 ;冬季8:00—17:00
  •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静升镇静升村王家大院
  • 简介:历经300余年修建而成的晋商宅院,大院里几乎处处都有雕刻,装饰颇为讲究,值得细细品味。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大小院落35座,房屋342间,主院敦厚宅和凝瑞居皆为三进四合院,每院除有高高在上的祭祖堂和两旁的绣楼外,又都有各自的厨院、家塾院,并有共用的书院、花院、长工院、围院。周边堡墙紧围,四门择地而设。大小院落既珠联璧合,上下左右相通的门多达65道,又独立成章。

目前王家大院开放的面积不足四分一,相比乔家大院经过整治降价后115元的门票,王家大院的门票仅仅只是35元,堪称良心价。再者,“王家归来不看院”在看过之后有了更深的体会。多次,走在王家大院以及常家庄园,庆幸先去的是乔家大院,不然,有这般珠玉在侧,乔家大院未免有些相形见绌了。

实际交通:

平遥站——(火车)——介休站、介休站(公交)——王家大院(车次较多,7点左右就有车)、王家大院——(包车)——绵山、绵山(公交)——介休站

行李寄存在介休站附近,走路几百米到达介休站这边的公交站,没有具体的公交车次标示出来。从这里到王家大院、绵山都有公交直达,距离大概都在20公里左右,而绵山到王家大院大概是10公里,却没有直达的车(绵山、王家大院分属不同的地方管辖,在这方面,像是竖起一道壁垒。在武宿机场的时候就有这个感觉,机场大巴到市区,然后再换乘其它的交通方式到其它一些景区。这在后头,我们想从常家庄园到晋祠也比较明显),而公交车次很少,最后我们是跟去王家大院的公交师傅拿到一个号码,30块将我们从王家大院车去绵山。

而国庆过后,进入淡季,车次少了不少,这种,不止使用于公交还有大巴车,有的甚至已经取消,上个月去河南遇过几次,干扰我的计划,这次,也不例外,国庆后出发,最好在当地车站问清楚。

介休站——绵山(302路):

1月1日——4月30日、10月8日——12月31日,每天四趟:8:00、10:00、14:00、16:00;

5月1日——10月7日,7:00、8:00、9:00、10:00、11:00、13:00、14:00、15:00、16:00、17:00

绵山——介休站

1月1日——4月30日、10月8日——12月31日,每天四趟:9:00、11:00、15:00、17:00;

5月1日——10月7日,8:00、9:00、10:00、11:00、12:00、14:00、15:00、16:00、17:00、18:00

准备走进乔家大院

我们在王家大院外头吃了早餐才进来的,8点过后进来,这个时候,已经来了不少旅行团。

王家大院更像是依山而建,一路都在往上走,走上坡路

这是孔中窥院?

雄伟的城墙

绵山
  • 地址:山西省介休市汾河以东

大约10点,我们从王家大院出来,前往绵山

绵山最高海拔2560米,是太岳山的一条支脉。绵山起源于春秋时晋国介子推携母隐居被焚在山上,所以绵山又名介山。在绵山绵山风景名胜区建筑群体中宗教建筑有殿庙、宫观;园林建筑有亭、台、楼、阁、轩、廊、榭、牌楼;古留遗迹建筑有古营门、城池、营寨等,可为古建筑博物院(园)。绵山风景名胜区有14个大景点,360余个小景点:人文景观:龙头寺、龙脊岭、李姑岩、蜂房泉、大罗宫、天桥、一斗泉、朱家凹、云峰寺、正果寺、介公岭;自然景观:栖贤谷、古藤谷、水涛沟。

绵山淡季票80,外加50元的景区交通,景区交通是必买的,从售票处到最近一个大景点龙头寺间隔5.8公里的盘山公路,到最远的景点水涛沟,累计超过10公里。

观光车行进路线:换乘站——龙头寺——大罗宫——天桥——一斗泉——朱家凹——云峰寺——正果寺——栖贤谷——水涛沟

因是淡季,观光车30分钟才走一趟,而这次最后我们从龙头寺往换乘站走,从在龙头寺那里,从车来到我们上车就花了30分钟,师傅说,只有我们2个人,让我们等等,这一等,就是30分钟。

这里,可以理解这种做法,但给我的感官比较差,但说好的30分钟走一趟呢?电子显示屏都这样标注出来,而我们坐前一趟车在龙头寺下来,我们走了20分钟左右,提前10分钟左右等车,车来了,我们还等了30分钟。我们计划着赶着下午3点的车去介休站,坐5点的火车,将近6小时的火车到五台山站。预留给绵山的时间不到5小时,就这般,前后等车时间,超过1小时。难道飞机在约定起飞的时间,看到只有2个客人就要再多等一段时间吗?

好啦,不将这插曲带入接下来的行程中。

我们坐到最后一站,水涛沟,单是坐车耗费了将近30分钟,一路过去,结合先前的安排,我们只挑几个点玩:水涛沟、云峰寺、大罗宫、龙头寺,一路往回走。

水涛沟这边,气温明显比别的地方气温要低上不少,池子里的水已经解冻,用棍子戳都戳不动

水涛沟,走了一小段路我们就没有往前走,听回来的人说,往返需要2-3小时

确实像平遥古城那边的老板说的,山上光秃秃的。有了一点心理准备,我们毅然前往,实际,比想象的要好上很多,尤其有了上年济南红叶谷作对比,我们,很是淡然。

时间再往前走一个月,金秋时节的绵山,又会是怎样呢?

这里是云峰寺

小瀑布已经结冻

云峰寺徒步前往正果寺的栈道

如果

耶,这里是绵山

大罗宫

这个俯瞰视角~~辽阔

龙头寺

第3天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台怀镇
  • 简介: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文殊菩萨的道场。 拜访山中古刹,在香火最旺的五爷庙上香,为亲友祈福。 登顶五台俯瞰连绵的山脉,在东台看云海日出,非常壮观。

五台山:

称号摆出来:世界文化遗产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中华十大名山之一,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

伦景色,毫无疑问,它让我们感到惊喜,而说到其它的“隐藏东西”,只得说需要谨慎、小心加警惕,幸亏这次并没发生什么出格的事情。

我们是前一晚11点到达五台山站,就住在火车站大院这里,很近。这是火车站,五台山站位于砂河,距离五台山景区将近50公里,车程1小时。在五台山站这边有红色的大巴车每天发往五台山的。最早一趟是早上4:30,之后的,比较随便。而从五台山景区到五台山站的车,淡季,基本是12点、13点有,最后一趟车是15:00。

再次,不长记性,对五台山抱有较大的期望,因为时间只安排一天时间,我们还打听到,从火车站这边的砂河汽车站每天早上7:20还有中午有发往恒山所在地的浑源的车,因为这个,我们选择在这里连续住2晚,搞得我们去五台山的这一天我们行李直接留在房间,而不是全都收拾好寄存在前台,再视情况决定是否续住。岂料,这次我们这次行程最大的失误。

因为,五台山,我们没打算将东南西北中台,这5个山顶走一圈,只打算来个小环线,去黛螺顶、菩萨顶跟周围一些庙宇而已。我们居然再12点多很悠闲的完成了行程,即便坐1点车道五台山站也只是2点而已。主要是,我们去到砂河汽车站实地了解车次信息,被告知。7点多从砂河到浑源的车次取消了,已经取消1个多月,大概是国庆前取消的。这让我们措手不及,最后我们是从砂河到应县再到浑源的,走了个三角形。

早晨6点前往五台山,途遇朝霞

穿插这个照片,前一晚将近6小时的火车,我们买的卧铺票,双十一战品——80cm的隔脏睡袋

天亮了~~朱红的墙体

这就是菩萨顶,被称为“小布达拉宫”的菩萨顶

在进入菩萨顶之前,我们误打误撞,跟着一堆人进入一个庙宇,里面的场景(⊙o⊙)…

有僧人装扮的人跟我们说了一通,总结起来,就是你们是祈福许愿的?有这些产品什么的,当即,我们离开了。那年在厦门,我们被坑掉的10块“口水费”

菩萨顶这一带,庙宇比较集中,而五台山上,大大小小的庙宇遍布

喜欢这庙宇上钩类似风铃的东西,让我有印象,是曾经看过西安古观音禅寺的银杏推广照片中,其中有一张就有这样一个风铃。

初初见到远处的“雪山”我们激动得嗷嗷叫,各种摆拍

我们从菩萨顶另一个出口出来准备前往黛螺顶,可是咧,我们不走回头路地想要从其它地方走下去,来回倒腾大半小时都没找到下去的步行小道,最后我们是沿着似乎看不到“希望”的盘山公路往下走。嗯,我们沿着菩萨顶兜了一大圈,估计怎么都有2公里的路,兜出来了。

雪山似乎近在眼前

羽毛形状的云彩划过

盘山公路,一路上的风景不错

鸟儿从天空飞过蔚蓝的天空~~

小伙伴拍我拍得超级无敌巨黑,手动美白、手动磨皮都拯救不了脸黑,嗯,迟些在电脑用PS试一试

第4天

砂河——应县 景观

转车,坐最早的一趟7点的车,从砂河前往应县,耗时80分钟左右。

砂河——应县  景观图片

路途景观,黄土高坡~~这是WO不曾见过的

因是在车上拍摄的,隔着一层玻璃,且车一直在行走,并不稳定。我跟小伙伴盯着窗外的风景,像个好奇的孩子,乐此不疲地瞧着。之后,我俩分坐在窗口两旁,手机时刻准备着,不想错过幕幕精彩的画面。

也是从这天,降温了,基本全天保持在零度以下,而这天,又是天气最不好的时候,大阴天。沉闷的低温天气,我们的兴致缺缺。

砂河——应县  景观图片

在防风固土这方面做得还算挺好的,基本都种上了植被,这个时节,大多已经枯黄

因为没亲眼见过,沿边景色、山、路、树、房这一切都让我们感到新鲜、新奇

沿着车行的方向,两旁景色也在不断变换。这样的路段,遇到冰雪天气或者下雨天,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冰雪天容易车辆打滑,而雨天,两旁的山容易滑坡。

即便是省道,这也只是双向2车道而已。基本都是盘山公路,车上只有10人左右,大概尚早,一路都没有上下车的乘客,倒是畅行无阻。

砂河——应县  景观图片

平坦的田地,掺杂着些许树木。地里种的基本是玉米,村庄上可以看到好多好多干玉米,满坑满谷

• 地址:大同市浑源县东南郊恒山脚下
  • 简介:“五岳”中的北岳,登上主峰天峰岭俯瞰群山,豁然开朗。 手脚并用爬上恒宗殿前的103级陡阶,体验恒山的人文魅力。

恒山是我“新三山五岳行”最后一站,完成打卡,开心。

天气作怪,恒山并不太喜欢。三山五岳在我心中,恒山大概倒数第一。而排行一、二的自然是黄山、华山,这是毋容置疑的。

因为8:40有应县到浑源的车,为了坐这趟车,我们略过应县木塔,直奔浑源。浑源汽车站无论世道悬空寺还是恒山,都没有公交过去,仅仅只是几公里到10公里的路程,即便是淡季,这旅游配套,跟不上,快车估计也悬,出租车也就三三两两几辆而已而这时,已经是早上10点了。

吸取前一天的教训,我们将到应县、到太原、应县到太原的时刻表都记下来才前往恒山。

出租车过去,起先只是说20块将我们送去悬空寺,只是这个师傅大叔,真真经典,一路上不停地说,还时不时地问听明白了没有,口音比较重,一半听一半靠猜。

大概意思就是说悬空寺大概就只能玩半小时,先去花时间更多一点的恒山。车我们到恒山的话,就一共80。等到了恒山,然后又说,缆车往返要100多,而让他开车直接送到平台那上头,可以少走很多路,最后他在恒山那里等我们再回来,这样子就2人160。反正最后,我们给160,在恒山半山腰下车的时候,他让我给他转100过去,剩下的60块等我下了车再还。有意思的是,他让我们将他的身份证做信物带上山,让我小心点不要搞丢。等上车的时候再还他,留了联系方式,让我们提前半小时联系他。质朴,能这么说吧,在副驾的抽屉里去处一个普通的塑料袋,装着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等证件,递给我们的时候,内心是五味杂陈的。

当下的第一反应是不可置信,还能有这波操作?然后就是感到了大叔的淳朴,虽然我跟小伙伴是真的感觉他很啰嗦,一路过来跟听和尚念经似的,而且说话一点都不痛快,尤其当我闻到车我们过去恒山半山腰多少钱的时候,反复问了有5次吧,一直说东说西,大意就是去半山腰这样的好处如此种种。

身份证我们没有拿上,拍了张照片意思下。大叔是当地人,59年,年过60。身份证,没有拿的必要。

“惨淡”的天空,呼呼乱吹的狂风,零下的低温,没错,对我们来说已经是低温了,零下,真的好痛苦,出门都是勇气,何况这还是山上。

要景没景,我们打卡式地上恒山。要说优点,嗯,便宜,门票就43块。

当天的装备,衣服的帽子,那是一点点都不敢摘下

“旋转、跳跃、不停歇”恒山起跳完成,任务完成。没什么想法,准备下山。最后的最后,我们从半山腰往返也就1.5小时。我们计划赶上末班车14:00的从浑源到太原的车,车程大约4小时。

恒宗殿

恒山,不好意思,如无必要,不想再来了。

哦,吐槽一个就是卫生间......

这个庙,大叔千叮咛万嘱咐,最好不要进去,即便进去也不要烧香什么的,说是价格昂贵还是私人的,跟其他点不一样。经过五台山那个,自然是躲避开喽。

门前这颗大树,蛮有特色的。

恒山合照,也是我们这次出来,唯一的全身合照。其实,我是带了自拍杆过来的,在书包带了1天,之后就一直在行李箱压着。新买的,双十一买的,刚好出发前到货。

“我们白着呢”

• 地址:大同市浑源县东南郊恒山脚下
  • 简介:悬在峭壁上的千年古寺,走走寺内悬空的木栈道,感受悬空寺神奇的建筑魅力。

悬空寺,不仅是浑源,也是山西一张赫赫有名的名片。

悬空寺是因为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上,在汉语中,“悬”与“玄”同音,因此得名。建成于公元491年,是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悬空寺”建筑极具特色,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

淡季门票125元,外观看了看,我们并没有进去,总感觉性价比不高。

就这样,前后3小时左右的时间,我们算是将恒山、悬空寺看了。这里对我们,尤其对我来说,简直就是鸡肋,不来不行,来了还有些后悔的地方。出门在外,天气、气温真的很重要。经过这次,我感觉,我大概是很难有勇气在冬天,不,11月还算是秋天,去北方。尤其是哈尔滨的冰雕、北极村的极光、雪乡的雪、喀纳斯的冬。这最冷才零下10℃,恒山这天最冷好像是-14℃,真的受不了,贴了暖宝宝在身。手套带上,手脚跟冰疙瘩一样。上年的衡山我就已经冻傻了。仅仅来到这样的地方我就已经受不了了,而那些在高原高寒地带驻守、扎根的“可爱、可敬”的人,对他们,有的只是敬佩、敬仰。

这天的行程,感觉比较奇奇怪怪,单是这一天坐车大概就有9小时。尤其到太原这4小时的车程,睡了1个多小时,在服务区吃了点东西,剩下的几个小时就是百无聊赖。看手机头晕、听歌,也不想。下载了喜马拉雅,听读者,听那些主播将故事。听了一个又一个心灵鸡汤或是发人深省的故事,这让剩下的2个小时旅途不再那么单调。真的好久好久没有看过读者,没有看过杂志了。大学那会还偶尔又看。而初中那会是看的最多的,读者、意林、青年文摘那些,3元、5元一本,经常看。现在再听,感觉却又不同。

• 地址:太原市迎泽区柳巷商圈大濮村
  • 简介:太原最悠久、最繁华的商业街,拥有众多的老字号与购物中心。

下午2点的大巴车,将近6点到太原汽车站。我们找了5、6家店才找到一个寄存的,而且只是寄存1个多小时,一个行李箱10块钱。

从太原汽车站坐公交过去柳巷,只是2、3公里的路程。

柳巷是太原市历史最悠久、最繁华的商业街,是个购物的街区,是太原的“王府井”、“铜锣湾”式的商业步行街,也是太原市一条历史悠久最繁华的商业老街,具有三百多年的商业历史。

我们沿着叫“柳巷”的街道纵横走,卖东西的、卖东西的,我们没有找到网上看到的颇有历史印记的古街道,转悠了1小时我们就前往住宿地——武宿机场附近,让我们最后一天不用拖着行李箱到处去玩。

在柳巷那里,买了一个捕梦网,写到这里,我才记起来我还买了这个东西,还在行李箱里头咧。

找到的稍微有点特色的老店了(⊙﹏⊙)

我们刚到车站的时候,太冷了,加之住宿没定,我们就近在一家店吃了云吞、喝了豆浆,搞得,在柳巷这里看到蛮多吃的,都吃不下。

第5天

• 地址:晋中市俞家街榆次老城
  • 简介:逛逛古县衙、古城墙,在一千四百年的古城中,体验历史的沧桑感。 在古城中欣赏众多的民俗表演,如社火、县太爷升堂、锣鼓等。 这里是《乔家大院》、《狼毒花》等影片的拍摄地,遇到大腕明星的概率很大哦。

赶在上班高峰期前坐车到榆次老城,最后在榆次区这里还是塞车了。榆次老城跟平遥古城差不多的,进去不用门票,而里头的小景点需要门票。

榆次老城迄今1400年,老城占地一百万平方米,古建筑群和园林建筑面积六十万平方米,景区建筑气势雄伟,造型优美,色彩绚丽,构造精巧,是一处优秀的以古建艺术为载体的中国城市文化、政治文化、宗教文化、商业文化和民居文化的集结地。

阳光是温暖的,这在严冬深刻地理解这一点。

这会子,-9℃。每隔一段时间,小伙伴播报——现在我们熬到多少度了,真真是熬

我们向往着阳光,一直往阳光的地方走。

我们穿得还算厚实,而一些晨练的大叔大婶穿得并不多,零下的天气,还在广场上跳舞、晨运,实力。

城隍庙前一群鸽子

可惜,背光了

前一秒冷成狗,缩成一团,一道拍照,没错,牙齿露出来——笑。

半瓶子的护手霜,这5天,用了半瓶。

为了不像前些天母亲大人说的头发迎风舞动,特意,用簪子盘起来,这样一来,耳朵少了头发的遮挡,成了冷疙瘩

这是打卤面

逛完老城,9点多,我们在路边的餐馆吃上一碗打卤面,小伙伴吃的是羊杂面。餐馆里头暖呼呼的,暖和得我们都不想走,门外的世界好冷。

餐桌旁有生大蒜。

• 开放时间:8:00—18:30
  • 电话:0354-2756789,0354-2756906,400-0354-800
  • 地址:晋中市榆次区东阳镇车辋村
  • 简介:经过了200多年的修筑,北方庭院中充满了南国园林的秀色。

榆次老城过去常家庄园还是公交,这一天真的好省钱,将近1小时的车程。

如果说王家大院将乔家大院给秒了,那常家庄园又是将王家大院给秒了。常家庄园,真真是不虚此行

黄叶~~秋天的味道

撑着头,这是在思考什么呢?

想象一下,自己就是这家的主人~~

秋天来报道~~

最最喜欢就是常家庄园这儿的园林,秋意浓

湖面上结了薄薄一层冰

返程

飞机俯瞰,一饱眼福

早上7点的飞机返程,5点坐酒店的车到机场,虽然只是1.6公里的路。4点半起床,到单位是中午1点半,从起床到回来花费9小时,真真是跨越大半个中国。即便这样,每次出行还都是兴致高昂。前一晚、候机时、飞机上,没有闭目养神,而是在疯狂地用美图秀秀修图,选择照片、加个水印或者加个滤镜。

像连轴转的机器不带停歇的,1点半到单位,继续修图大业,然后直接2点半开始上班。休息几天,工作积累了不少,头昏脑涨地忙碌着。下了班,继续将应该搞的一些照片都搞出来,数了数,不到250张,越往后,尤其是最后2天的照片,直接加个水印了事。

刚起飞的时候俯瞰看到的太原街道

云层之上,这次我记得开放值机的时候就选了座位,因为是白天当然是选择靠窗的座位啦,可以看看美景。这是真正的蓝天白云。棉絮一样白云。

到这里,云层只是薄薄的一层

后来因为阳光刺眼,我拉下遮光板,专心修图,突然想的,打开遮光板,看都这样的景色。这个早晨,天气格外好,能见度很高,几千米的高空,能直直地望到底下,蓝天之下是连绵的群山。眼睛见到的比这拍出来的还要震撼,这机票钱,太值了。

平常喜欢爬山,想去看看风景,很大程度就是喜欢看这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后序

结语

5天的山西行结束,又是一场“修行”

印象最深的就是常家庄园和五台山

2019年,再争取一次3天的短途旅~~

追逐旅行的步伐

❤在远方    ❤在路上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