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时节,遇见苏州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深秋时节,遇见苏州

• 出发日期/2019/11/14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世界是如此美好:有烈日骄阳就有花前月下,有疾风劲雨必有春风和煦。

第1天

• 地址:太湖大道999号文体中心图书馆一楼

苏州的秋天,从诺贝尔湖夜晚锻炼开始。觉得,夜色阑珊里的苏州,别有风韵。

月色皎洁,远山是大阳山国家森林公园。个中乾坤一定恢宏达观,而且,必然是一个晨练的好地方。

我和闺女讲,等我老了,有这么一个宽阔的场地让我锻炼就行。有山有水,有繁花琼枝,可以放浪形骸,恣意坐卧。自己知道,这是给她了她一个不停努力的任务。女儿好,我才好。

第2天

• 地址:太湖大道999号文体中心图书馆一楼

入住纽威丽筠酒店,干净整洁,满足小有洁癖的我。遗憾的是室友,抽烟喝酒打嗝,哈哈,还有虚恭。再加上不刷牙不洗澡不开着电视睡不着觉。逃离混沌的睡眠状态,酒店外面如此清风和畅,温润养人。

其实,在这里和家里没有什么区别。早晚锻炼,三餐,朝七晚五。心情一如的愉悦,有所见所感见景生情无限遐思。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大道北侧
  • 简介:看东方之门等高楼,坐摩天轮,乘船夜游,感受苏州现代化的一面。

五年前,携妻女同游,路过东方之门—俗称秋裤楼。今天重游,才知道金鸡湖是苏州人文荟萃之地,俨然如上海之外滩。在这里,不仅能够感受到大批现代建筑的艺术美。这里更是苏州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夜游金鸡湖,环湖灯光璀璨,清风明月,夜色阑珊。

漫步李公堤,不禁浮想联翩。为官一任一定要造福百姓,古往今来皆如是。只要你奉献了,老百姓就忘不了你。

秋风微拂,秋月澄澈,秋水微澜,苏州的秋天,温文儒雅,不愠不火,恰当其时。

第3天

• 地址:太湖大道999号文体中心图书馆一楼

喜欢上了这个小公园,每次晨练都会有别样收获。

• 开放时间:7:30—17:00
  •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灵天路
  • 简介:范仲淹先祖归葬地,走乱石路体验爬山乐趣,11月中下旬赏红枫。

宇内四大赏枫地之一:天平山。一座海拔221米的小山。山脚下是大儒范仲淹家族的墓园,各色古朴建筑里歌颂着范先生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昭示着一条真理:但凡伟大的人物,绝不会万丈高楼平地起。都是累经几代甚至十几代先人的血脉积淀。这里吗蕴含着很多道理,毋庸置疑,无需赘述。大秦王超历经五百年源远流长,才有了秦帝国的登峰造极大一统。

范氏家族也如此。这座山,埋葬着自范仲淹先前四世先祖到期后清王朝时期的荫孙。“生儿当如孙仲谋”!偌大的一座山被大宋皇帝赐予范家,男儿的无上荣耀。十七世孙子解甲归田,带回来380棵枫树种在这里,时至今日,剩下158棵枫树使这座“赐山”、“范范坟山”美艳无比,博得“吴中第一山”的美誉。“红枫甲天下”,实至名归,货真价实。

怎一个美字了得!

为了一睹香山红叶芳容,我曾五六次去涌入看香却山红叶的人流,但遗憾的是,一次有没有看到红叶漫山。以至于怀疑香山红叶浪得虚名。天平山赏枫,没有浓重期待,却得来全不费工夫。

交相辉映,我名之《郎情妾意》

•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高级中学附近苏州市天平山风景名胜区内

窗外,七彩斑斓的童话世界。屋内,或品读,或沉思。亦或三五好友谈经论道,沽酒品茗。古人的风韵儒雅是我等望尘莫及,仙人已去,人间俗不可耐。

天平山,小巧玲珑,有山的脊梁,有画的雅韵。而且,还能满足我爬山的欲望。一小时登顶,一览苏州众山小。

• 电话:0512-69163907,0512-66090240,0512-67200129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平江路
  • 简介:漫步保存完整的古街区,看小桥流水古宅,逛文艺小店,吃美食。

藕园,不是便植莲藕的意思,取意佳偶天成。古人的智慧,吾辈远不能比。

网红景点,《都挺好》拍摄地之小酒馆。

女儿喜欢的苏州糕点,现做现卖。遗憾的是没有办法打包带回,店家的理由是保质期24小时。

五年前去过山塘街,那里是农村古代水乡的缩影,平江路,则是古代城市水乡的景象。来苏州,一定要来一次平江路。看小桥流水,听评弹京昆,品苏中小吃。

第4天

• 地址:中国江苏苏州吴县穹窿山
  • 简介:茅蓬自然保护区(Maopeng Natural Reserves)位于吴县穹窿山茅蓬坞中,属于木渎风景区。 这里树高林密,环境清幽,密林深处有穹窿寺及“朱买臣读书室”等景物景观,为江苏省自然保护区。

太湖边,随处见景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藏书镇兵圣路
  • 简介:登苏州最大的山,在成片森林里深呼吸,寻访孙武等古代名人足迹。

穹窿山,乾隆皇帝六次登临之地。这里,也是苏州最高峰。

门口的枫树足以惊艳世界,和天平山的红枫比起来别有风韵。

喜欢这里,大片的竹林遮天蔽日。一个人的景区里,走走停停,耳机里交响乐《梁祝》、《黄河》回响,真的得道成仙了么?

乾隆御道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雨后一个人景区,好不享受,相信,也非凡夫俗子所能享受和感悟。

这会是关帝爷送我的丰硕成果吗?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雨后秋风咋起,没有苍凉,有的是清静修为,清心寡欲,清风黄花。

山中红叶,人间极品。苏州秋天,如痴如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