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天,走马观花看北疆

攻略   >  北疆旅游攻略   >  十六天,走马观花看北疆

• 出发日期/2019/12/02

前言

一直想到新疆旅游,看看传说中的喀纳斯,中国最美的湖泊。曾一位同事策划先飞到乌鲁木齐,然后租车或借车到喀纳斯。然而,一位多年一起户外旅游的老兄,老陆,邀我今年一起自驾去新疆。看了看时间我正好方便,欣然同意。

于是老陆请我做路书,我按照以前的策划,网上搜别人游记,查地图,拼凑出了一份路书,然而保存后不见了,瞬间崩溃。又连夜做了一份新的出来,给一起去的同伴发了去。

这次同行的同伴除了老陆谁也不认识,但路越远,心越近,不妨碍我们的交流,老陆是个热心人,他的朋友也不会错,这我放心。

出行前几天,利用下班后的时间,把我的大切的车顶行李箱装上,所有救援装备也装车,户外的东西只要能用得上,都放到了车里,一看,满满当当,这还有四个人的行李呢......

首先,将在网上找到的各种图片展示一下,感谢各位先行者的贡献!

第1天:出发,夜宿巴彦淖尔

因为头天值班,所以准备第一天的五点半从单位出发,结果睡过了,六点才出发,六点二十正好接上老陆等三人,约好六点四十五在霍寨高速口见面,然后重新分配车辆。然而,老陆同志的笔记本包忘了装,被人捡走,耽误了十分钟,在老陆破财免灾的念叨中,我们出发了。

这个淖字很生僻,以前一直念zhuo,这次做路书才发现读nao音。

巴彦淖尔市境内有河套平原,有小江南之称,是我们这次出行京新高速的起始地,京新高速沙漠段开始于此处,结束于哈密市,中间比较大的地方是额济纳旗,计划第二天就住到那里。

天黑后才到预定宾馆,大吃一顿后睡觉,昏迷一般瞬间入睡。这成了以后每天传统,天黑住店,然后大吃大喝,12点睡觉。总结为北京时间起床,新疆时间吃饭睡觉。

第二天:哈密

早晨出来还没上高速,就发现一个淖子,河北话就是大坑,晨辉中水面平静,水中芦苇摇荡,景色很美。

拍了几张照片,抓紧时间上高速。但是,高速开始不久,两侧开始只见黄土、小灌木,沙漠化严重,高速两侧被塑料制作的巨大网格覆盖,用于固沙,惊奇的是高速路面始终是干净的,没见有多少沙子,不会影响开车。

京新高速天鹅湖服务区附近,途中最好看的沙丘

这时候我们原来担心的事情发生了,服务区大多没有使用,到中午准备午餐时停到了一个服务区,竟然没水,只有加油站有工作人员,服务大厅没人没水!我们幸亏带了点水,我带了炉子、桌子、椅子、套锅,老陆带了两套炉子,开始煮面、还有各种小菜,酱,总之很丰盛,吃的还很撑。

到了太阳低垂的时候,在一个服务区休息,一个过路的司机教唆老陆,说整个高速没有区间测速,车也少,为什么不一路干到哈密,中间只有额济纳,条件也不好,不如到哈密住宿!老陆心动了,开始游说我,大家都接受了他的想法,踏上艰苦的旅程--哈密!

一路疾驰,到了十一点才到哈密,老陆订的宾馆还挺远,办完手续大概12点多了,大多数人不想吃饭了,早点休息。我们几位酒友开始大吃大喝,回去睡觉将近4点。

第三天:五彩湾

因为第二天赶出了一天的路,所以今天也不太着急,慢慢上路,出哈密市就11点了,下午三四点的时候到了奇台县,在奇台县城里面找了一个小餐馆,一人一碗面,原打算就这这里休息,找个小景点玩玩,跟饭馆刚回来的小老板聊了聊,他建议我们住到吉木萨尔县,说那里便宜,再往前走的五彩湾比较贵。我用携程搜了一下五彩湾,有几家很便宜且评价比较高的宾馆,于是我们重新上路,开向五彩湾。、

据说这里盛产石油,新兴的石油城。太阳刚要落的时候我们下了高速,停在路边,西面是火红的晚霞。我和老陆奔向远处一个小土坡,干燥的地面一踩就陷进去,也顾不上许多,其实才发现,这里没有前景和中景,远方的晚霞固是好看,但没有衬托拍不出什么来。虽然名字好听,可是我们真没发现好看的景色。

这里是去程高速的结束了,直到喀纳斯没有高速。

在这里开始严格的安检,宾馆设置了安检门和小型x光机,虽小但效果不错。

安顿好后旁边有两家饭店,一家烧烤,一家本地菜,我们选择了本地菜,椒麻鸡,好吃,但巨辣,没吃多少。这是出门第一顿比较稳当的晚餐,比较开心。

经过商议,决定将赶出来的一天时间给了可可托海,然后继续行程。

第四天:富蕴,可可托海

这是实际意义上的第一天的游玩,重点:风景在路上,在路上除了沙漠、戈壁,还有很多的绿色,只要有河流,就有景色。就是在戈壁沙漠,也有数不清的野马、骆驼。

可可托海,哈萨克语的意思为"绿色的丛林"。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河湾"。这里是全国第二冷极,富蕴的水电部门测出了零下60℃的数据,但未被认可。而在此期间,黑龙江的漠河气象站也测出零下60℃的低温,于是漠河便被定为中国第一寒冷区,而富蕴就只有屈居第二了。景点位于额尔齐斯大峡谷里面。

笔直的公路,颇有西部片的意思。

卖石头的大妈

野马,搞笑的构图。

到达可可托海前的一个小湖泊,停下活动一下。

马上到可可托海了,景色有了变化,处处是风景。

走到去富蕴县城的岔口后向东,便是可可托海方向,先是经过警察安检,路便不好走了,很多地方在维修,到了可可托海景区已经比较晚了,赶紧买票进去,这里和偏远的自然景点一样,先坐区间车,几十公里后才到主景区,其实路上已经很好看,但不能停车观看。

主景区道路7公里,比较好走,主要就是一条额尔齐斯大峡谷,额尔齐斯河奔腾而下,河两岸是挺拔的西伯利亚落叶松,还有其它树种,有的泛黄有的微红,显示我们来的稍早了点。谷中景色极美,神钟山像一口大钟,矗立岸边,里面有很多形似动物的巨石,因为时间问题还有体力问题,走了一半就折返,其中另外主要原因是相机没电了。等尼康850降价就把这俩相机全都打入冷宫!

神钟山

额尔齐斯河

两只乌龟

景区附近住宿条件据说不好,还很贵,决定到富蕴县城去住,同行的朋友虽不愿意开夜车却也无可奈何,几十公里的山路确实挺费劲。县城的住宿也不太好,终于找到了一个能把我们全容下的旅馆,两个三人间,两个双人间,三人间没卫生间。倒是便宜,一人50.

晚间又是大吃大喝一场。

第五天:禾木

富蕴县城的早晨还是很冷的,穿上了抓绒衣,吃了早餐,出发前往禾木。

原计划是先到喀纳斯,然后去禾木,后来讨论了一下,发现禾木只是看早晨的晨雾,傍晚到达禾木不影响第二天的游玩,第二天游完后马上赶往喀纳斯,比较节省时间。这样我们先到了禾木。

路边的海子

凤凰

随处可见的美景

禾木也是大门口很远,需要坐区间车走很远到达景区,住宿在景区的村内,景区内有区间车穿梭拉客,出行比较方便。因为住宿比较紧张,我们一行12人分成两伙,我们一行是6个男的,住在很偏的一户人家,老板派伙计到车站去接我们,行李也用电动三轮拉了回去。黑灯瞎火的到了住的地方,不说别的,先吃饭,后住宿。又把那一伙的田哥喊了过来一起喝酒,这个地方的菜价不低,青菜最低40,大盘鸡或者红烧羊肉啥的就得180。酒足饭饱后来到住宿的地方,八人间,每人106元,好在有暖气,被子也厚实。

八人间,四张铺,关键是有暖气!外表是古老的样式,木头做成,中间缝隙用苔藓密封,隔热保温。里面用木条贴面,原始不失现代还保温。

重点:禾木住宿地少,一定要提前在网上定好,到了目的地也有,但以防万一吧。上区间车前一定和旅馆联系好问清从哪站下车,最好来人来接。早晨起早点看日出,一是占好地形,二是日出之前的天光也不错。下山从东边下,不要原路返回,沿着河边走,风景不错。

早晨七点起来去看日出,犯懒睡了个回笼觉,七点过了才起,来不及洗漱赶紧背包上山,这才发现人流从村庄的各处涌往村北侧的观景台,所谓观景台是一个小山包,山包顶上十分平坦,能看到整个村子全貌,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气喘吁吁抄近路爬到山顶,发现满是长枪短炮,我只好往下走了几步,才不会被别人乱入我镜头。晨雾漂浮在村子上空,东边的太阳慢慢升起,景色美极了。看完晨雾,我们慢慢下山,山顶的栈道结了厚厚的白霜,不小心就会滑到人,这点喀纳斯这就比较周到,在栈道上上订了一层铁网,防滑效果不错。边走边拍,我们竟然集齐了大部分人,流经村里的河流竟然是昨天可可托海的额尔齐斯河,这是中国唯一一条流入北冰洋的河流,河流湍急,清澈。顺着河,我们回到村内,这时涌来大批游客,不知道他们能看到什么。

喝完小酒出来拍张夜空

凌晨起来看日出

禾木晨雾

这个美女估计是累了,也许是陶醉在这美好的画面里。

观景台背面小山

禾木村边

村边小河

河边林地

民宿屋边

第六天:禾木日出,喀纳斯

收拾东西继续出发,终于来到了喀纳斯景区入口:贾登峪生活区,从这里我们坐上区间车(公交车样式),到了景区大门,又换乘景区区间车(大巴样式)走了几十公里,来到喀纳斯村换乘站,在这里换乘景区内区间车(公交车样式)来到喀纳斯老村,找到我们的民宿,照样是八人一间,每人106元,菜价比在禾木便宜,每个菜便宜2元钱,青菜38元,红烧羊肉168元。老板是个美女,开始挺庆幸,以为会比较周到,比较好打交道,结果发现完全相反,晚餐菜量很少,也就是盖上了盘子底。后来听厨师说,这是美女老板特地交代的。

中午到的景区,下午开始游览,按照美女老板的推荐,我们下午到了喀纳斯湖边上转了转,湖水是翡翠色,据说每个月的颜色也是不同,湖水从喀纳斯河奔流直下,和布尔津河一起汇入额尔齐斯河。

第七天:喀纳斯

我和老陆起了大早,去了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看三湾晨雾,神仙湾是一块湿地,冷空气往下压,造成雾气蒸腾,雾大的什么也看不见,我们又乘车往下走到了月亮湾,这里有从神仙湾飘来的一缕缕雾气,飘在半空,颇有仙气。这是旅店那边传来消息,说大家都起床了。于是我们去白哈巴村,因为过一个节日,免门票,但是有80元往返区间车票,20元古村落保护费。白哈巴村号称西北第一村,真的在鸡尾巴尖上,原来有个界碑景点,现在景点取消,不得进入。在村西的观景台看了看村子全貌,这个村子也是早晨晨雾比较好看。在区间车站,我们吃到了此行最好吃的羊肉串,老陆同志还从村民手里买到了马奶酒。

白哈巴往西南方向有一条公路,可以到布尔津县城,但是不太好走,白哈巴和喀纳斯之间的道路因为作为景区道路也是封闭的,汽车进入要交3500元钱,但是到了十月份景区处于半停业状态后可以随意进出了,这样景区区间车可能会停驶。到第二年5月7日景区才会重新开放,工作人员才会配齐。从十月到第二年5月来的人只是冲着雪景来的。

白哈巴的烤肉串

白哈巴村景

从白哈巴回来后,我们又在换乘站乘坐去观鱼台的区间车,爬了1068个台阶后,来到观鱼台看喀纳斯湖的全貌,说是全貌,其实这里能看到三道湾,喀纳斯湖一共九道湾,最北面到了俄罗斯境内的友谊峰。这个地方是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四国交界的地方。

喀纳斯观鱼台看喀纳斯湖

山景

这是我们住的地方,不经意间发现一个小亮点。

从观鱼台下来,鉴于昨晚的饭菜太坑爹,晚饭大家想自己做,正好碰上一个菜店,大家买了点青菜,买了点下酒菜,回去自己洗菜准备借店家的厨房做菜,结果那位美女老板不借,经过交涉,终于还是给了50元使用费,让厨师小伙子给做了一个大锅菜。接着我们又是大吃大喝一顿

顺序错误

重点:在这里我们犯了个小错误,游玩顺序有点混乱。正确的应该是:第一天从禾木出发,中午到喀纳斯,进入景区换乘站后马上买票到白哈巴村,住白哈巴村,第二天拍早晨的白哈巴村,下山去观鱼台,看喀纳斯湖全貌,下山可以到湖边走一走,再有时间可以到下面三湾去看看,第二天一早到月亮湾拍晨雾,然后到卧龙湾,最后到神仙湾。一天早晨可能拍三湾时间不够,我两天都没拍好。需要徒步的话可以从喀纳斯湖徒步到三湾,直到卧龙湾,景色都是极美的,但是有点长,胜在安全,没野兽。胆子大点可以徒步到向东到禾木,也可以向北到白湖,需要胆量、勇气、时间!

第八天:喀纳斯晨雾,五彩滩

早晨又是大早,接着去看三湾。因为等老陆,我到旅店后边的山上去看看有啥好景色,正在拿取景器左看右看,身边不是什么东西窜了过去,回头一看,是村里的一只大黑狗,昨天傍晚我们回来时这只狗挡在一个陆巡前面左窜右跳,被车撞到了后腿,变成一瘸一拐的,今天早晨又恢复了原样,在我身边蹦来蹦去,我看着它,它跑来乖乖的站在我身边,看着我,我摸了摸它的头,开始往山上爬,走到一条小渠边,我蹲在水边取景,这只狗估计是想表达亲昵,顶了我一下,差点把我顶沟里去,我大声喊了这狗一句,估计是被我吓到了,看到一个牧民骑马上山,又跑去在那马身边跑来跑去,不理我了。

出发,再看一眼喀纳斯

下山等到老陆,又乘车到三湾,直接到了卧龙湾,水边有几棵树红了,小心走到水边栈道,顺着湖边走了一圈,不得赞叹天工造物,这个湾拿到河北,肯定是火热景点。

游完卧龙湾,再回上面两湾,已经没有雾气,我们于是再次出发,看时间已到中午,乘区间车到站下车,怎么也找不到我的车了,背着沉重的行李转了一大圈,也想不出车在哪里。问了保安,说这里有7个停车场,瞬间崩溃。

我突然想起进景区时换过一次车,才发现离我的停车场应该还要坐一次公交车样式的短途区间车!赶紧招呼大家去乘坐区间车。

今天下午从贾登峪出发时已经3点多,我们赶紧向五彩滩出发,到了景区一看人满为患,纳闷为什么这么偏远的景点这么多人,时至下午7点多,落日时间8点半左右,我们抓紧时间游览,在落日之前我走到了最西侧的观景台,在落日的低色温光照下,雅丹地貌的岩石呈现出各种迷人色彩,远处的吊桥在额尔齐斯河上,在落日的映照下呈现剪影的画面。

从五彩滩出发,我们住在了布尔津县城,晚餐在宾馆附近的一个小吃街上吃的,中份大盘鸡巨大无比,超级好吃,这是出来后最好吃的一顿饭。

第九天:独库公路,夜宿那拉提

独库公路,是由国务院、中央军委1974年下令修建的战备国防公路。该路段全长562.25公里,北起独山子,南至库车,由解放军工程某部用了9年时间修建而成。并将其列入国家重点项目,直接归中央军委管辖。经过9年艰苦奋斗,工程于1983年9月建成通车。

在长达9年的公路建设中,有上百名解放军战士因雪崩、泥石流等原因而长眠于乔尔玛烈士陵园。他们年龄最大的31岁,最小的16岁。后人在独库公路上修建了乔尔玛纪念碑,这是为了缅怀那些为独库公路建设而献身的有名字的和没有名字的官兵们,这是人们永远不能忘却的纪念!

曲折壮观的独库公路沿途穿过天山海拔3700米的“铁里买提达坂”。海拔3390米的哈希勒根达坂隧道,曾经是中国海拔最高的隧道。公路上还修有百米的防雪长廊,可使悬崖上的崩雪翻落到公路旁深沟中去,不失为独特的一景。

在独库公路开凿之前,连接新疆南北疆的公路只有一条,从独山子到库车,需要绕道乌鲁木齐走1000多公里,而独库公路省去近一半的路程。独库公路超过一半以上的地段都在崇山峻岭、深川峡谷中通过,很多地方要面临“猿猱欲度悉愁攀援”的危险地段。

很多人也许会问:一条公路,为何会成为一个“最美的地方”的参选者?答案只有走过这条路的人才会真正明白。这不是一条平凡的路。如果从库车出发走独库公路,人们将经历一个“从火焰到海水”的心理历程。

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后来回程时我遇见了一个开房车自驾的小两口,跟小伙子聊天自驾的经过时,聊到独库公路,他说:独库公路真美啊,没想到中国有这么美的地方,我眼泪都流出来了!

我们从布尔津出发,到达奎屯市独山子区,开始了独库公路(217)之旅。从独山子到217、218交口这一段禁止七座以上客车和货车通行,所以,要想到这里游玩,必须自驾前往。路上边走边玩,边走边拍,独库公路周围很多雪山,正值太阳落下,余晖照在雪山顶上,金光灿烂。

路况不错,很多发卡弯,走到多一半天就黑了,路上很少有车,奇怪的是竟然有一辆SUV追上了我,车技真高!可惜的是后边几十公里的景色没有很好欣赏。

第十天:那拉提大草原

没来新疆之前根本不知道这个那拉提草原,所以也不知道周边有什么好玩的,经过攻略和实地游玩,总结如下:

1、盘龙谷道值得一去,路上有六个景点,就是说停车六次,每次十分钟到半个小时不等,景色确实优美,区间车司机师傅说愿意玩多长时间就玩多长时间,反正我是赶紧拍,赶紧看,免得耽误大家行程。

2、空中草原一般,但是景区边上是牧民的牧场,有不少牧民招徕生意骑马,20元骑一圈,150元可以骑到雪山脚下再回来,估计不错。

3、其他景点没时间去了,景区内自驾开车游览300元每人,但是只能到空中草原,盘龙谷道那边有小亭子,里面保安就会拦住个人车辆。

4、景区外侧就是河流,河两岸是胡杨林,可以观看,但很多地方是被铁丝网围住,进不去的。我们向西走了几公里,找了个离218公路比较近的河道,在水边玩了会,水量很大,岸边全是鹅卵石,大家都在岸边找“宝石”。

5、晚上找了个当地人开的饭店,羊肉炖的好吃,烤肉也凑合,青菜炒的那叫一个难吃。

重点:风景依旧在路上!上山多带衣服,带点吃的,晚点去,日落前一个小时赶到,想在最高点拍日落就一定要在日落前提前等,占据有利地形,去晚了什么也看不见,看看你能不能拍到九个太阳!据说蚊子超多超大,但我们上去是大风,吹跑了蚊子。

今天的目的地是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一路上独库公路景色依旧迷人,只是路上多了大货车,更要注意安全。快到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时有一段河流景色极美,大批游客到河边去玩,我们也下去拍了不少照片,老陆竟然想不进景区,直接在这里看日落,让我严厉批评了他这种行为,什么都看了下次还怎么来新疆!、

第十一天: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百度百科:它是天山山脉中段的高山间盆地,四周为雪山环抱,海拔约2500米,面积23835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二大草原,仅次于内蒙古额尔多斯草原。巴音布鲁克 蒙古语意为丰泉——“丰富的泉水”,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那里不但有雪山环抱下的世外桃源,有“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更有优雅迷人的天鹅湖。

据某些攻略上说,这里的景点是三个,一是移动寺庙,二是天鹅湖,三是开都河九曲十八弯。但是移动寺庙因为不是正日子,区间车没有停,天鹅湖里只有四五只天鹅,据说是受伤飞不了的,离得很远,只见它们在那里把头扎进水里埋头苦吃,见不到优雅的样子。最后到了终点,这里又是区间车,20元往返,路程是3公里。我选择了步行上山,沿途是几个小山包,最后是最高的一个,每个山顶都是观景平台,开都河蜿蜒曲折,在小山西面更是形成很多折弯。到达最后的小山顶才五点半,离太阳下山还有3个小时。

离开酒店时问前台服务生,穿一件抓绒冷不冷,他笑着说有点少,我到车里拿了一件优衣库的薄羽绒服,到了山顶才知道,这里有多冷!穿着羽绒服一会就觉得后腰发冷,风吹透了羽绒服,才知道小服务生所言非虚。转了一圈,发现山顶有块描述当地七个英雄的矮碑,碑底坐了一排人,全在背风,等了好一会等走一个,赶紧跑过去坐底下,暖和暖和。

云层越来越厚,晚霞几成奢望,不得已下山,谁知道快到山底时西边出现了火烧云,越来越红,上山没有时间,只好拍几张安慰自己。

像不像老鹰?

想象一下,把下面的火烧云放在这张的河流上面,那是什么景色!

下山后的云彩!

第十二天:库车大峡谷、塔里木胡杨林

今天的目的地是库车大峡谷和塔里木胡杨林公园。但是在路上就发现这里的山独具一格。

路上有交警开限速路条,但因为要到的库车大峡谷在中途,所以不怕超速。看大峡谷在中午12点,看胡杨林是在晚上7点以后,所以时间正好错开,互不影响。胡杨林蚊子超多超大超可怕!

号称中国的羚羊谷。

百度百科:天山大峡谷为景区名,新疆境内有两个天山大峡谷,一个位于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北部,一般称为库车大峡谷或克孜利亚大峡谷,为国家级地质公园;一个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南山旅游区内,为国家AAAAA级景区。

我们去的是库车这个。这里据说有奇怪的声音和现象,我们没看见,但是外面土质干燥,里面地表有水流动,沿途有各种安全岛,似乎是为了突然地水流涌来设置。这个峡谷的光影类似美国的羚羊谷,但不如羚羊谷石质细腻,颜色丰富多彩。这里游玩时间最好是中午12点到下午两点,这时光线直射,射到峡谷当中,光影颜色最好。这里人不多,因为塌方,游览路线也不长,不大一会就出来了。

因为路上有限速路条(第一次发),我们到这里玩了会,正好把限速时间避过。下个地方是塔里木胡杨林公园,预计傍晚到达,正好是夕阳西下,观看胡杨林的最好时机。走到轮台县境内,塔里木油田的机构越来越多,走到导航提示的沙漠公路起始点,没想到被交警拦住,让我们绕道2公里,后来分析塔里木沙漠公路是塔里木油田修建,导航指的路是油田内部道路,不让外埠车辆进入。沙漠公路两侧大多是固沙植物,可以看到一棵植物的根系聚拢了很大一坨沙子,看得出当地为了荒漠治理下了很大功夫。公路两侧是石油管道,而且还有新的正在施工,只要有建筑物,基本上都是石油公司的建筑。

到了目的地,才发现塔里木胡杨林公园没有开放,正在施工,我们只好到公路西侧的一片胡杨林去看了看,其实觉得胡杨林都一样,只是看哪个更怪、更奇。

这里蚊子真是叫穷凶极恶,我看了攻略,特地备了驱蚊脂,这是世界上最强大、最安全的驱蚊药,把手上,脸上、脖子上都喷上了,裤子上也喷了点,谁知道他们在我上身开始叮咬,一会肩膀、腰部就被咬了几下。真是服了。

沙漠里的河流:塔里木河

看地图这里离塔里木河不远,来的路上也有一个小河,我们兵分三路,被咬坏的一路去轮台县城去找饭店,一路去来的时候的小河边看日落,我们则去看塔里木河日落。因为据日落时间很近,我们一路飞奔,结果塔里木河大桥维修施工单向通行,看着桥下的塔里木河沐浴在夕阳里不能停车,过了塔里木河大桥当地一位大哥给我们指了个路,又跑了十几分钟才到,爬上河边的泵房,看着落日余晖,塔里木河静静流淌,觉得这趟挺值。

第十三天:夜宿吐鲁番

从轮台县到吐鲁番市,一路无话。到吐鲁番还早,赶紧趁集市还未关门,买点新疆土特产。

重点:买东西找个当地人问问,最好能买到当地人没有处理过的葡萄干,不要到超市、商场买,贵。

第十四天:额济纳胡杨林

从吐鲁番经哈密,又开始了新修建的京新高速沙漠段,来的时候到哈密已经半夜,这次趁天亮好好看了看大戈壁。

京新高速服务区不完善,注意见加油站就加好油,我一箱油还能跑400多公里,以为总能加上油,结果油表灯都亮了才见到服务区有加油站,高德地图提醒我还有160km到下一个服务区!

到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天已经黑了,想不到这个小城十分干净美丽。

晚上都不想吃烧烤或大盘鸡,改吃了涮肉,不错。

第十五天:夜宿鄂尔多斯

额济纳有好几个胡杨林公园,问清去哪一个,好像最大的要玩3个小时,门票230,有很多怪树、奇树,我们没去,给新疆之行留点遗憾吧,下次再去。

早晨约好看日出,昨天晚上老陆已经让房东带着去探了路,我们就直接通过一条未竣工的小桥进了胡杨林,走着走着,看到几个人带着长枪短炮在河边拍摄,我们也赶紧下车,和他们一起拍日出。他们有一个当地人给带路,我们也就跟着拍了水系胡杨。

拍完出门,有人跟我们要票,我们一脸茫然,工作人员挥手让我们走了,后来问了问,省了80元门票。

回去收拾行李,出门赶往鄂尔多斯。

今天是老陆同志生日,到了后我赶紧定了个大蛋糕,另外两位同伴也定了个蛋糕,总之晚上快乐的给老路庆了生,大家都喝的不少。

第十六天:石家庄

从美丽的鄂尔多斯小城回到石家庄,心情立马郁闷,灰蒙蒙的天空马上把心情变得灰蒙蒙的。

好吧,收拾心情,准备上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