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夏特古道  这个地球上最美的地带

攻略   >  昭苏旅游攻略   >  穿越夏特古道 这个地球上最美的地带

穿越夏特古道 这个地球上最美的地带

• 出发日期/2018/10/03

• 玩法/自驾 徒步 探险

前言

夏特古道

新疆有很多人迹罕至的绝美风景,但每一个绝美风景的背后也有着丰富的故事。

夏特古道、乌孙古道和狼塔c线是新疆徒步穿越的三条经典线路,其中夏特古道虽然相对于其他两条路难度不是最大的,沿路风景也是最佳的,但是因承载了太多厚重的历史最令人向往。

此条路线是连接天山南北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通道,它北起昭苏的夏特牧场,南到阿克苏地区的破城子,贯穿整个南北,全程120余公里,是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的一条著名的古隘道。

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就是这里,前面说过因为封山,最终没有去成,这次就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

夏特古道

夏特古道中不仅有草甸、森林、雪山、河流、湖泊、冰川等自然景观,还有石人、岩画、古墓群等历史文化遗迹,它们历经沧桑见证了夏特古道的繁华与落寞。

2010年,夏特古道被称为“中国最美古道”,作家张承志也称它为“地球上最美的地带”。

历史

夏特古道

2000年前,秦汉的和亲公主踏入这片土地,从此远托异国。

1300年前,唐玄奘为求取真经,曾驻足此地。

清代的平叛大军也曾踏上这条绝美之路去完成各自的使命

20世纪初,芬兰探险家马达汉,历经千难万险穿越夏特古道,归国后成功竞选芬兰共和国总统。

天气

夏特古道

由于夏特古道跨越了天上南北两个气候带,所以存在多种天气环境。

天山北坡,湿润、多雨;天山南坡,干燥、气温高会导致冰川融化,引起山洪。早晚温差大,且因高原紫外线也很强。

夏特古道,1月最冷,盛夏时期由于高温使冰川融化,河水暴涨,切断古道,致使无法通行,冬季由于积雪,不太适合穿越,也有成功案例,所以出行时间的挑选就显得很重要,一般可以选在5-6月或者9-11月。

路线

一般夏特古道路线是:阿克苏—破城子—玉石矿—冰河—木扎尔特冰川—哈达木孜达坂—夏特乡温泉。

夏特古道过去曾是伊犁到阿克苏的交通驿站,完全是由探险家和商旅人踩出来的一条路,从远古而来的木扎特冰川静静守候在那里,笑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这是一条美丽与危险并存的古道,不仅仅是因为有如仙境般的风景,还因为有攻击性的野生动物出没,古道的原始性保留的很好,所以也要接受它附带的那一丝丝野蛮。

由于独库公路贯穿天山南北后,夏特古道就鲜少有人光临。

温馨小提示!

夏特古道

夏特古道因为地势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但也阻止不了徒步爱好者的脚步,每年都有不少故事以及事故。

如果没有徒步穿越的经验和专业向导指导的情况下,还是最好不要去冒险,美景再好,但生命可贵。

夏特古道穿越千年走来本身就是传奇,它既充满魅力又充满危险。

喜欢新疆旅游、自驾游等等的朋友,可以一起探讨交流:1869988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