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深处——巴拉格宗:行一步圣域清净,窥一眼十相自在

攻略   >  香格里拉旅游攻略   >  秘境深处——巴拉格宗:行一步圣域清净,窥一眼十相自在

• 出发日期/2019/12/15

那一年 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信徒》

早些年文青们不爱北漂爱藏漂,把情歌,故事写在歌里,诗里,从连绵雪山写到日升月落,从磕长头朝圣写到经筒轮转,从相见相识写到离别相忘。藏域本身就是一首诗,镌刻在山脉里,石碓上,那里的每时每刻都在发生隽永的故事,中二时期的我恰逢这一溜儿的博客,文学作品盛行,不知不觉在心中种下了对藏域幻想的种子。世界上最高的一片区域,抬头是苍穹鹰隼,低头是低语呢喃。加上当时在年轻朋友间流行传颂的最美的仓央嘉措情诗的加持,对那里的好奇便扎根越来越深。

风起时想着梵宫妙音,荼蘼时想着信手拈花。

巴拉 格宗位于川滇交界, 香格里拉 深处,是一个古老又年轻的景区。

这里有雪山,有湖泊,有峡谷,有村庄。说它古老是因为 巴拉 人的祖先很多年前就在此隐居,说它年轻则是因为多年与外界的天然交通隔阂,让这里与世隔绝,直到2007年, 香格里拉 到这里的公路才正式通车。且这个古老的神秘圣域,至今也未全然揭开自己的面纱。

浅渊:峡谷里的足迹

从家里到 巴拉 格宗交通是有点复杂的, 南宁 没有直达的飞机,有的城市就有直达航班,直接到 香格里拉 迪庆 机场,而我则需要从 南宁 乘坐飞机前往 昆明 ,再从 昆明 转机到达 香格里拉 迪庆 机场。从机场驱车大约1.5小时到达景区。

从早晨到日落,看的是家里的清晨,去到的是他乡的落日,日头陪我们走了一天。

巴拉 格宗集雪山、峡谷、冰川、河流、高原湖泊、原始森林于一体。区内最高海拔 巴拉 格宗雪山是 香格里拉 市第一高峰,海拔最低点是与 四川 省接壤处的水庄,河谷平均海拔约2650米,年平均温度约14.8摄氏度,属 北亚 热带气候——《百度百科》

从 香格里拉 城里有专线车到达景区,也可以自驾去到景区,古城专线车每天9:15发车,每天只此一班。到了景区以后有专门接送旅客去游览的观光车,旅客需要事先在一些旅游网站平台定好游览套餐,景区 会安 排每天的成团(马蜂窝里就有产品噢)包含观光车接送和景区门票,游览项目等。有一日团和两日团,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购买。另外还有徒步的形式,但是这是属于专业的徒步驴友进行的活动,没有经验的游客还是不要轻易尝试,听说徒步爱好者的徒步路线和普通观光路线也是不同的,加上这里地势比较复杂,又是高原地带,所以不建议普通游客进行无指导的徒步。

巴拉 格宗景区是一个很大的综合性景区,类似 张家界 那样,好几个大型的景点构成。在重要的景点都有五星酒店,方便游客舒适的游览。我们则是下榻在景区门前的 巴拉 格宗藏式生态大酒店。背靠高山,面前就是河流。

酒店的装潢还是很有藏族风格的。

我们的房间

我带去的大叔泡澡猥琐茶杯,可惜回来的时候给打碎了_(:з」∠)_

经过一天的旅途劳顿,泡上一杯茶缓解精神的疲惫真的再好不过了。明知道明天一大早就要去游览,但是到了一个新的地方我还是习惯性的晚睡。就着窗外淙淙的流水声,喝着茶坐了很久。

第二天起来吃早餐,酒店提供的早餐还是很丰盛的,基本不存在口味不对,吃不惯的问题,粗粮米线粥奶包子馒头都有。天 南海 北四海八荒的游客都可以适应

酒店对面是这里没通路前 巴拉 人祖辈修建的栈道,过去的马帮就靠着这条狭窄险峻的路与外界进行沟通和交易。

山巅:转山转水转佛塔

结束了第一天的峡谷之旅,今天要去的好几个景点都是不同风格不同项目的地方。依然还是乘坐观光车,到达第一个景点“佛塔”。

这里山势险峻,已然修好的山路虽然平稳看着却险要,皆因山势太高,海拔落差太大,盘桓的山路一重又一重,一直在转弯,走着已觉复杂,何况是修路前的勘探,更何况是真正把路修起来的时候呢,听说这路,修了许多年。

一路上风光无限,快门一直摁住不放就对了。

半山腰的一处观景台,视野还是比较开阔的,脚下是环绕的山路,背后是巍巍群山。在这里拍照确实爽,为了拍出潇洒大气的效果转圈甩起了裙摆,没转两圈已经开始喘了。我们此行是一路往高处走,一直走到那座 巴拉 人心中神圣的“佛塔”。所以海拔会越来越高。

车停在了海拔4250米的一片草甸前。这是今天的第一个景点“佛塔”

无限开阔的风光和无限高原的天际,让人一下车就想迎着风奔跑,但是高原地区确实不太能完成这样的动作。

理论 上海 拔4000米以上就会产生高原反应。但是相对来说比较轻微,出现的情况也就是做剧烈运动很容易大喘气和头晕,基本不要走太快或者奔跑就没事了,反正我们此行是没有人出现明显的高原反应,听说之前的游客也没有过。

这里是 巴拉 人心目中神圣的秘境,千年前 巴拉 人的祖先为躲避战乱迁徙至此,当时部落首领的妻子救了一位盲眼僧侣,盲眼僧侣得到佛托梦,他就带领整个部落,寻找神谕中所说的仙境。直到他们找到了这个地方,有丰富的草甸,有悠远的河水,有茂密的丛林,还有一座天然的“佛塔”。

下图中靠左的那座高山,形似藏传佛教里的白塔,便被 巴拉 人当成世代信仰的神山,神山庇佑了一代又一代的 巴拉 人在这里自给自足的生活,传承。阳光正烈,但是再这片游客稀少,开阔无边的草地上,你会抓不住你撒欢的心,甚至想张开怀抱,深深拥抱路过的风

披巾是去之前特地买的,高冷的高原永远适合浓烈的红色

五彩的经幡上写满了经文,把美好的寓意和祝福,随着风带到每一处远方

云端:高原上有个国内最高的玻璃栈道

今天的第二个景点,下车后需要走一段普通的栈道到达最后的玻璃栈道观景台。途中的索道是新开发的项目,现在还在调试中,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正式开放,不过应该不久了,我想了想觉得自己大概是不太敢玩的。

在海拔那么高的地方体验这个滑索,大概就是飞跃云端和山巅的感觉了吧。只不过你有心也不一定有胆罢了。

天气实在太好,天都是薄荷蓝色的

这个栈道边走边做休息调整大概需要40分钟时间,爬坡有但是不多,一路上可以欣赏许多美景,非常惬意

在高处可以看见昨天我们游览过的峡谷河流

今天河水的颜色明显比昨天绿了很多吧

远处的平台就是玻璃观景台,是不是又刺激又壮观呢

深处:巴拉人的梦幻家园

今天的第三站,又到了我最喜欢的午餐时间。忘记提醒没吃饭的朋友谨慎观看本文

乘车往山下走,就到了 巴拉 人世世代代居住的家园—— 巴拉 村。今天的午餐就在村里解决,还是丰盛的肉肉肉肉肉——藏式火锅,而且是特别新鲜,特别香嫩的各种本地家畜,牦牛啊,香猪这些,又是美好的一天

一人一锅,用小火煨着,相当有格调

吃饱喝足后从餐厅里走出来,才得以仔细观赏 巴拉 村。千年来 巴拉 人居住在这里与世隔绝,只有马帮进出带来外面的东西,可以说是真正的世外 桃源 了。但是随着外面世界的风云变幻,这里也渴望与外界沟通,人们也想看看外面的世界。一些人奋力的探究外面五光十色的新天地,一些人也就想过上更现代更富足的生活而离开了家园,时至今日,村里只剩三十多户人家了。

当阻隔外界的天然屏障被打开,天堑变通途后,这里的人出去了,,外面的事物也进来了。开始发展旅游的 巴拉 村,在各方面尽力跟上外面的世界, 比如 这个超宽阔的大阳台,远山和花田的风景尽收眼底,喝着下午茶,看着美景,心中无限激荡最终也归于平静

餐厅下面一个藏族风格的门,觉得很好看,抓住一切拍照的机会

这个吊椅真来劲,就想赖着不走

净土:山中须弥座

今天景点的最后一站,曾经的寺庙改建成的藏文化博物馆。

在门前可以遥望不远处的村庄

许多年前是一座寺庙,而今改造成了藏文化博物馆,实际上也还是寺庙的性质,内有宝相庄严,油灯长明。藏式装饰织物都是手工制成,用以金线和矿物颜料,一穿一引都是虔诚的心

出于敬畏, 菩萨 造像我就不拍了,扎西德勒。

这些都是藏文化典藏,用自己的语言和梵文写成,内有佛法无量,弥足珍贵。

尾声:尘外

结束了最后一个景点,还有闲暇时间,就去了山中另一座酒店,同样是五星酒店,这座酒店却是置身于山林之中,远远可以遥望 巴拉 村,院子外就是风景。

推开窗,与 巴拉 村相望

酒店内有瑜伽室,瑜伽室的露台又是一个绝佳的观景台

最后又是我最爱的晚饭时间啦,今天的鸡汤是我喝过最浓郁的鸡汤,好几只鸡炖一锅鸡汤,满满一锅都是肉,舀汤还需要躲着鸡肉,鲜美香浓但不油腻,因为用的都是小鸡,没有过多的脂肪。喝完晚上就能美美的睡上一觉。

清香但不冲的 香格里拉 啤酒,很有特色。享用完这顿晚餐,枕着奔流的江水入眠,这一段秘境之旅就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