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函馆的72小时,谱一曲秋日枫叶色恋歌

攻略   >  函馆旅游攻略   >  北国函馆的72小时,谱一曲秋日枫叶色恋歌

• 出发日期/2019/10/29

• 玩法/深度游 美食 温泉 赏秋

前言

函馆 Hakodate,

北海道 西南部,

渡岛半岛南部,

临津轻海峡,

飞行5小时,中转一次,

抵达三天两夜,七十二小时,

深秋的 北海道 地区尚未银装素裹,但仍有枫叶,迎着阳光洒下时如蜂蜜般的甜蜜时光,沿着我和柯柯的脚步,秋日 函馆 ,依然值得细嚼慢咽…

我们的72小时

Day 1:

Cafe' LAMINAIRE——元町地区散步——金鱼茶屋——竹叶新叶亭(浴衣晚餐)

Day 2:

水无海浜温泉——恵山——HAKOYA——五稜郭公園——五稜郭塔——tea shop看夕阳——函館山——羊羊亭晚餐——香雪园

Day 3:

函馆 早市—— 函馆 浪漫馆——小丑 汉堡 ——换装+体验人力车—— 函馆 海滨地区——津轻海峡渡轮

不是第一次来 北海道 地区了,却是第一次在十月的秋季驻足 函馆 。不为冬雪,单是踏着秋日的暖阳,似乎脚步都轻快了许多。

说来并不算长的三天两夜,却也被我们结实安排地满满当当,充实但不匆忙。除了跟柯柯一起走过很多 函馆 小众浪漫之地、体验了很多当地的风土人情,很多时候我们没有急忙切换景点,而是选择在好风光里牵手散个步。作为吃货,我们更是预留了许多品尝美味的时间。所以这次的行程里可以看见我们安排了许多美食探店,文中我也会把一些值得推荐的店铺信息po给大家参考,方便你们种草哦。

所以啊, 北海道 不止有雪,跟我一起在 函馆 体验一把好吃好玩的惬意时光吧~

连接时光的机器

这注定是一场需要慢下来,感受惬意的时光。

有一种说法是说:来到 函馆 ,仿佛时光的流逝都变得缓慢了。

这一点尤其可以从 函馆 至今任流传的交通说起—— 函馆 有轨路面电车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了,很多地方早已没了它的踪迹,但在 函馆 时光中,我们好像穿越了一般,准确说应该是电车载着一车的旧时光,穿行在了时间的道路上,在这里依然稳健运行着,并且还是当地交通的一大主力,连接着 函馆 好些个主要的观光景点,并且深受当地人以及游客的喜爱。例如这次我们就尝试乘着它去到元町地区、惠山、 函馆 山…中转的路途也成了一种难能可贵的享受。

天气好的时候尤其适合搭乘路面有轨电车,慢悠悠地晒足秋日暖洋洋的 日光 浴,同时又把沿途的城市风光尽赏。

挑一个好位置观潮

抵达 函馆 后,我和柯柯正坐在一栋靠海边的玻璃房子里。已是中午时分,在提前做过功课后,我们决定在这家咖啡吧,解决我们的午饭问题。

Cafe' LAMINAIRE是 函馆 当地小众又独具特色的一家咖啡吧,融和简餐和饭后甜点,我和柯柯可以在这里品尝当地风味饱餐一顿,然后顺便喝点东西歇歇脚,最重要的是我们坐在一个视线通透的好位置,面前一大面干净的落地窗,沿岸是津軽海峡,只要稍微抬起头,这里简直就是最好的观景位置。

每当这种时候我总是忍不住感慨,最好的体验大概就是有美景下饭。在这里,只要挑到一个好位置就能观潮,此起彼伏,激起的雪 白水 花好像直接溅到我的心上,一点点拂去我们沿路的尘土和疲惫。“饭后如果能来点小酒就好了”,btw,这里还能提供酒水,饭后如果还能望着海天一色,小酌几口,别提会有多惬意。可惜我们接下来还有活动,酒量堪忧的我,保守一点还是下次再会吧!

函馆我们慢慢来

在咖啡馆稍作停留后,再次出发,我和柯柯的 函馆 之旅应该就正式拉开帷幕了。你以为我们会马不停蹄赶到某个景点打卡参观吗,那你一定是第一次看我的旅行游记。

从咖啡馆出来,我们重新回到 函馆 的街头,决定在元町地区牵个手散个步,就像我们的无数个往常一样。散步的好处就是,可以一步一点一滴越来越靠近一个地方,用最简单质朴的方式可以更直观和更深入地感受一个地区的风情。而我们把目标锁定在元町地区的好处就是,沿途我们可以经过当地著名的元町教会群、八幡坂、「十字街」…

因在幕府末期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一部分建筑物也在那时留下了时代的踪迹,「教会群」便是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衍生的产物。虽然我和柯柯没有正儿八经信仰过某个宗教,但是单从时代变迁、建筑美学的角度走近「教会群」,无论是静谧优雅的 日本 基督教团 函馆 教会、或是充满设计感的 函馆 圣约翰 教堂、还是哈利斯特斯东正教堂,留下了日俄交际时期的痕迹、还有元町 罗马 天主教堂内部的精雕细琢与富丽堂皇,都值得用双脚去细细丈量。

我们朝着大海的方向继续走下去,是「八幡坂」。与八幡坂直接相连的大海,在波浪起伏的坡道前若隐若现。我曾无数次在电影里看到的名场景,也曾无数次幻想和柯柯有一天像男女主角一样在这里散散步。两旁是林立的 大树 ,在这个季节已经呈现出美好的暖橘色,不知道走多久就会走到径直的海边,希望能一直这么走下去,仿佛没有尽头的路。对于情侣来说,这是不是有点浪漫?而彼时,我们就走在这样梦幻的道路上,两旁点缀的西式洋房,又弥漫着些许欧式风情。现实中的八幡坂,比我的想象更懂浪漫!

尝一口时光的味道

晚些时候我们去到了一家十分local的和风咖啡馆,这里虽然没有了大大的落地窗,在午后时分一眼就能望到的海峡风光。但是我想说,踏进这里,我们似乎就成了风光本身,成了光阴故事的一部分。

这家「金鱼茶屋」绝对有着浓郁的当地特色,不仅仅因为建筑是由100年历史的古民家改造而成,更有意思的是,坐落其间甚至能直观听到屋外电车经过的声音。就像很多次我们在动漫或者日剧里看到的那些细节一样。在这样有着传统风情的小店里歇脚喫茶,能让人瞬间忘了游客的身份,平添了几分生活的感觉。

看着店里人来人往,听着隔壁谈说着一些我听不懂的天,默数着已经有几趟列车呼啸而过了。不知不觉我和柯柯竟已在这里呆坐了小半天。

交付了大半的时光

在 函馆 的三天两夜里,有那么两个夜晚几乎要占据掉此次 函馆 之旅的大半时光。经过层层的比对和筛选,最终我和柯柯决定把这二分之一的时间都交付给「竹叶新叶亭(温泉旅馆)」。

为什么选这家旅馆呢?

大概是自上次和柯柯在三重县首次一起穿着浴衣吃怀石料理,我们俩都对此念念不忘。

而这家旅馆不仅有浴衣体验,晚餐依然可以尝到一想到就要流口水的怀石料理,而且还是最正宗的北方怀石料理。

这家店擅长料理海鲜,加上 函馆 本来又 临海 ,所以在这里我们还能吃到新鲜烹饪的海鲜大餐!除此之外,还配有室内外两个温泉池,整个满足了我们对日式旅馆的想象。于是对于选择酒店,就这样一拍即合了!

这里是传统的二层木质小楼,往来之间会缓缓飘来淡淡木香。工作人员也统一和服装束,热情亲切,体贴周到,入住真的十分的舒适。

晚上8点我和柯柯在旅馆check in,推开房门是已经备好了迎宾的和果子及抹茶的榻榻米房间。这个时候工作人员也已经帮我们准备好了浴衣。

虽然下午喫茶垫了肚子还并不饿,但是也兴奋不已赶紧在房间简单收拾,和柯柯换好浴衣准备去品尝我们的怀石晚餐!

对了,入住除了含有必吃的晚餐怀石料理之外,还包含了丰盛的一早,在7:00-8:30之间,只要提前告诉工作人员想什么时候用餐,第二天一早工作人员就会准时来房间帮忙收拾床铺和送早餐了,真的是十分周到了有没有!泡汤的话,一楼分有室内室外及男汤女汤,虽然汤泉并不算大,但因为这里环境清幽人不多,所以也特别值得去泡一泡放松。外汤还能一边泡在水里一边欣赏传统日式庭院的秋日风光,有一次这样的泡汤体验,我想也是难能可贵了。

藏在道南的野天秘汤

在 日本 大大小小的温泉不计其数,抛开常见的室内温泉,只要是修建在室外的大多可以称之为露天温泉,但是由于 日本 特殊的地貌特征,天然形成的室外甚至野外的野天温泉更是 日本 当地的一大特色,既然来到了这里,怎么说也要体验一次,才不枉负大自然的馈赠。

位于 函馆 惠山岬附近的「水无海浜温泉」,一处光是目之所及就令人叹为观止的天然温泉!一处之前从来没有想象过能跟大海直接相连的野外温泉!以岩石相区隔,每逢干潮时期,温泉水就会从岩石中涌出,是几乎与大海无缝衔接的百分百海景温泉。由于沿海地形的起伏,形成高低大小不等浴池,较低的浴池与大海承接的缘故,会有海水灌入,因此使得较低浴池的温度更加适度,也更适合长时间浸泡。

以前曾感叹过,住进一间海景房,能一边泡着温泉一边观赏无边的大海,那样的人生似乎就值得了。而这一次可以直接泡在这样的海之温泉里,恐怕只能感叹活着真是有太多的可能 和美 好了。

深秋的函馆有什么

函馆 有惠山,深秋的 函馆 有枫叶满山开遍的「惠山」

如果你把它列入你的 北海道 之行,那么你会收获:一座不需要门票的别样的活着的火山。一段非常有趣的徒步之路——秋天是红枫的主场,但除此之外,沿途植被非常多,杜鹃、越桔、满天星等600余种高山植物,将会在春季竞相绽放,乃至春秋两季是游览惠山最好的两个季节。

坐落在惠山道立公园内的惠山,海拔仅618米高,徒步约一小时登顶后,你可以看到由以前奔流的熔岩形成的奇特景观。甚至还可以再登上惠山展望台远眺,天气晴朗的时候,远处的羊蹄山、驹岳和 青森县 的下北半岛也能一览无余。包括一路上宽阔的无边海景,同时尽享坐拥山海之悦。

与我们一道同行的 函馆 人毛利说,比起最著名的 函馆 山,当地人更喜欢美丽的惠山。它是一座活火山,如今仍然冒着热气,我们去的时候正好遇见好几组地质科考队。远远望着,它就像月球一样,突兀在 函馆 的红枫之间——秋天的 函馆 还不到雪季,还没有被白茫茫的大雪笼盖成恍如隔世的人间仙境,但是恰巧是秋天来这里,才有幸体验到满山遍红的奇遇。当火红的枫叶长满在如月球表面的活火山之上,惠山才仿佛真正活过来了一样。

大碗吃肉才满足

下午的时候我们还准备到著名的五棱郭地区转一转,于是我们就在附近找了一家特色居酒屋解决我们的午餐。「HAKOYA」作为 函馆 当地的居酒屋,因为沿海的原因,是一家有着浓郁当地特色的海鲜居酒屋,不用专门做攻略,就能在一家小店里,一边体验生活日常一边把肥美的海鲜大口大口塞进嘴里,成就一顿十分接地气又大饱口福的日式午餐。

我和柯柯分别点了金枪鱼大碗饭和海胆饭,也是店里的特色之一。金枪鱼大碗饭,实物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分量给得相当足,端上桌的时候一边咽着口水,一边被满满堆成小山丘的金枪鱼肉惊喜到,甚至已经看不到垫底的米饭的踪迹。鱼肉被均匀切成豆腐块大小,每一块都肉质饱满,配以蘸碟先吃一块在口里细嚼,鱼肉鲜嫩紧实,甚至还带有一点弹牙的感觉,总之比我预想的口感还要好。之后每一口肉配一口米饭,鱼肉的鲜配上米饭的香,每一口都再满足不过了!海胆饭的海胆一整个去壳后被相当完整的铺在米饭上,佐以酥脆的海苔,搭配秘制蘸料,每一口都能感受到海胆的鲜香在口里绽放得淋漓尽致。总之这一顿饭,看似简简单单,但是吃起来却层次丰富,来 函馆 玩想吃到鲜美的海鲜饭,这种大口品尝的满足吃饭千万不要错过咯~

吃完饭我和柯柯随便逛了逛以便消消食,发现楼上还有一家超大的无印良品,又特别惊喜得逛了半天。在国内的时候只要路过无印良品,即便没什么要买的,也会不自觉进去逛一逛,就好像有某种魔力一样。而这里的物品种类就更加齐全了,有好多国内没有看到过的家居用品,实用又新奇,甚至有专属的读物区。如果你们也来吃HAKOYA,也一定要来逛一逛哦,说不定就能有意外的收获呢~

包括楼下一整条美食街,还有好多令人垂涎的美食,等你来发现:

星的历史与新的故事

「五棱郭公园」位于五棱郭地区处于 函馆 市的中心地带,是江户时期建造而成的星形要塞城郭。几经多次动乱及激战,而后只剩下城墙的外廓,经过漫长的岁月填补,终于1914年以全新的面貌作为公园诞生,面向大众。

作为特别的历史遗迹,公园内仍然保留了战争年代武士们所使用过的武器、甚至染血的战衣,以及旧时建筑的复原模型藏于箱馆奉行所内。看着眼前的祥和景象,很难想象许多年前是怎样的战火纷飞、昏天黑日,被如今的四季优美、晴空万里所替代。绕公园漫步,能感受的是历史与传承..

与此同时,强烈推荐大家一定登上位于公园西南边入口附近的「五棱郭塔」,登上展望台的票价为900日元/人,折合人民币也就55元左右,但是一旦登上90米高的展望台,就能将五棱郭公园的星形城郭景象完整得收录眼底,偌大的星形城郭,饱含岁月变迁后,如今又演变而成深受市民喜爱的休闲娱乐场地,以另一种形式为历史筑起一道天然屏障,为人们继续诉说着历史的变迁,续写着光阴的故事。

Golden time

秋日 北海道 的golden time是有复古滤镜的。

函馆 的这家「tea shop夕日」咖啡馆,前身是动物检疫局,是1885年间的建筑。每当夕阳光照进来,时间瞬间凝结住:复古家具,走路嘎嘎响的地板,美味的传统日式茶与茶点…看海上日落是它的最大卖点,运气好的时候,能看到大海上的红烧云…

我们去的时候是临近傍晚5点左右,正好一边喝茶迎接夕 阳西 下。店里的茶食,都是工作人员手工现做,有 北海道 特产牛奶搭配抹茶,闻起来就已经十分香醇,再来一份日式麻薯串,香甜软糯。人均大概700日元,胃口得以大大得满足。

但特别要说的是,咖啡馆专门设有一排面向大海的窗前座位,落日时分,夕阳恰好可以透过玻璃隔窗洒落进来,照的肌肤暖烘烘得特别舒服。如果你在埋头做事情,这时候也一定别忘记抬头,远处被点缀得波光粼粼的大海,在落日下也呈着金灿灿的灵动姿态。可以说是一天中的高光时刻。人多的时候,这排座位总是被抢占一空。推荐大家一定要在这个时间点来,才不负 函馆 的金秋十月。

真好呐,有这样一个地方,用温暖的绿茶和暖气收纳过路人的寒冷,也收纳难以复刻的记忆。

赏百万美元夜景

游玩 函馆 当地著名「 函馆 山」的行程,我们把它安排在了19:00左右,夜幕降临,正是 函馆 山精彩分层的时候。

函馆 山——一处位于市区西部的山地,与 香港 维多利亚 港、 意大利 那不勒斯 并誉为世界三大夜景之一,也享誉着“百万夜景”的称号。来到 函馆 ,不辜负夜色的选择大概就只能是赴一场 函馆 山之约。

夜景是这里最大的玩点,首先在索道口买票搭乘索道,我们购的是往返票1500日元/人。平稳匀速大概3分钟就可以通往山顶。但在这3分钟搭乘缆车的过程中,光阴也绝不会是虚度——上山途中所能够俯瞰的各条坂道和两侧的洋楼是 函馆 最有代表的风景,随着缆车缓缓越升越高,街灯辉映,屋室通明, 函馆 的样貌才刚刚要显现出来。唯一美中不足的大概是,闻名而来 函馆 山的游客相对比较多一点,大家上车后在注意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尽量往旁边站一点,以便可以更好得在这个过程中欣赏夜色中的 函馆 。

抵达山顶的过程中会经过三层,一层可以在室内俯瞰 函馆 夜景、二层会有纪念品商店及餐厅、三层就是景点拍照的地方。深秋的 函馆 已是寒风凛冽,尤其是伴随海风吹拂的夜晚,一路上寒意袭来,大家事先注意保暖。但是由于在室内就能俯瞰夜景,视线也极其通透,所以即使登 上海 拔334米的高空欣赏夜景也完全不用担心。一步步靠近窗边,整个 函馆 海湾被斑斓的夜灯点缀着映入眼帘的时候,一切都是值得的。

意料之外的函馆风味

此前没有想过饱览夜景后从山上下来,这时候再去吃一顿热乎的羊肉暖暖身子,是一件多么惬意满足的事情,是身心的双丰收。

谁实话,在此之前并没有多期待到 函馆 吃这一顿羊肉烧烤,但是在阴差阳错中却成了流连忘返的记忆。当地口碑很好的「成吉思汗羊羊亭」,位置很好找, 函馆 运河旁的一条美食街上,关键是离 函馆 山就很近,非常适合看完夜景,消耗体能后来补充能量。从 函馆 山下来,来到室外有几分饥寒交迫的意思,这时候想象着围着回炉的场景,暖意就袭上心头,加上可以大口吃肉,馋出的口水就在喉头上下翻滚。

一家可以吃到传统日式烤肉和汤咖喱的烤肉店,店里牛肉、猪肉,作为吃烤肉必备的选择,食材和口感上均不输以往吃过的大大小小的烤肉店,但尤为值得一尝的当然还是招牌羊肉。我想大概很多人跟我一样会因为羊肉自带的一股浓烈的膻味,惯性排斥它,但作为本也不爱吃羊肉的我来说,现在我也要举双手推荐你们,一定要点羊肉。羊肉经过了前期细心的处理,又码上秘制调料,入口那一瞬间真的是一种又惊又喜的交叠之感。不仅没有一点膻味,而且每一块肉材都分量充足、汁水饱满,还在烤盘上的时候,汁水就从肉缝间急不可耐得挤出头来。等到一大块肉都烤熟成金黄色(牛羊肉都不建议长时间烧烤,焦了反而影响原香口感哦),放入嘴里的时候肉内的汁水流出来,满口都是羊肉的鲜香,嚼起来肉质十分细嫩,等不着反复细嚼,就已经迫不及待下肚啦!

日式庭院赏秋夜晚枫

虽然秋天的枫叶正是 北海道 函馆 的一大看点,大小场所都不难赏到。但是早听说有一处「香雪园」是 函馆 赏枫叶的著名圣地,趁着酒足饭饱后,再到美景里去散散步,绝对是不可多得的别样体验。

香雪园位于 函馆 市见晴公园内,是典型的日式庭院风光,相传早前还是某位富豪的私家庭院。园子不大,但是沿路满是葱茏的观赏植树,以枫树为主,光是枫树就有红叶、黄枫、五色枫等数种,另还有常青树及苔藓衬在期间,相得益彰。其中大约有百米长的红叶大道,虽说当下是暮色沉沉的夜晚,但园内巧妙得配以灯光相辅,层层叠叠得望过去,深浅不一,红叶借着灯光在漆黑的晚风中招摇,红得仿佛比平日里、比 日光 下都还要艳丽。红叶大道虽然仅百米,但是一路踩在铺满枫叶的小道上,脚步不自觉变得轻缓,才真的也就有了身心都放松下来的散步滋味。

早起的鸟儿有海鲜吃

函馆 的六七点,天还蒙蒙亮,迎着初升的 朝阳 ,好像万物都才刚刚揉着惺忪的眼睛,殊不知有一个地方早已经生机活现——「 函馆 朝市」从清晨六点开始就热火朝天地忙活开来,为各路吃货的到来做足准备。

函馆 短暂三天两夜旅程,至此迎来了仅剩的不到12小时,房间清晨的闹钟不仅唤醒了我和柯柯,更唤醒了我们作为吃货的身份。一早出发,我们将前往 北海道 最热闹的集贸市场之一的 函馆 朝市,等待唤醒熟睡了一整夜的味蕾。

原以为我们来的算早的,事实上等我们抵达时朝市早已是人满为患,大大小小有几百家店铺,放眼望去每一家门前都拥挤着往来的运货师傅和熙熙攘攘挑选食材的食客,其中不间断得混杂着各间老板的叫卖声。路过商铺遇到热情好客的老板,还会邀请我们试吃店里的蟹脚。

我和柯柯逛了一圈,林林总总新鲜的水产和水果,每一家卖的大致差不太多,我们挑选了一些的蟹脚和海胆,在海鲜餐厅就能坐下来等待享用加工好的美味。朝市所有的海鲜全部都是当日清晨新鲜打捞上岸,看得见的新鲜肥美,尤其是鲜美多汁的海胆,只需要简单剖成两半,直接沾酱油配芥末生吃下肚,是品尝当地生海胆最好的方式。除此之外、鱿鱼、乌贼、帝王蟹、鲑鱼统统值得一试…如果这样都没吃够,市场还准备了昆布、干贝等水产品打包带回家哦~

在 函馆 朝市,除了觅食,还可以尝到自给自足的乐趣。体验亲自掉海鲜, 成功 钓上一只鲜活的鱿鱼,交给工作人员几分钟后,鱿鱼圈就乘放在银色的小碟子里,与晶莹剔透的肉质完美契合,简单的轻加工让鱿鱼原汁原味的鲜香得以保留,这样吃鱿鱼真是让人眼前一亮哦~

Ps:朝市的店铺只营业到中午,所以想要吃到新鲜的水产品一定要趁早来!

把美好心事收入囊中

曾经听人说过, 北海道 是个有着浪漫情怀的地方,初来时的漫漫冬雪让我才有体会,这次和柯柯一起再游 函馆 ,登烟雾缭绕的活火山、望夕阳下波光粼粼的大海、看红叶在秋风里纷飞,牵着柯柯的手在好风景里散步,整颗心就彻底像 函馆 的秋天被红枫点燃一般炽热。

来 函馆 这两天,我和柯柯忙着吃喝玩乐,老实说都没有怎么逛街购物。虽说一起游历过的记忆都是再好不过的馈赠,但怎么看这些都是真实经历过的同时又美好得像幻影。于是我们专门预留出足够的时间,决定逛一逛当地出名的「 函馆 浪漫馆」,这里有琳琅满目的小物件非常适合当手信不说,各色八音盒、玻璃制品,统统唤起滞留在心底的少女心事,就连柯柯一个大男孩,也被许多新奇的小玩意吸引地目不转睛。重要的是,旅至一个令人依依不舍的地方,一些小玩意更像是有一种魔力,可以让人把美好的心事寄托,然后一一收进囊中。

好玩的是,馆内还有亲手制蜡烛体验,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可以制作一个独一无二的蜡烛,前后大概45分钟,建议可以先体验做蜡烛,之后再馆内购物的间隙蜡烛就冷却好了。

出室外就临近一条运河,我和柯柯立在秋风,看水面荡起稳而有序的涟漪,远处就是一个港口,邮轮船只靠岸久久停驻,眼前的一事一物又为此情此景增添了不少意境。

Lucky Pierrot

如果说来 函馆 ,除了海鲜、日式烤肉、怀石料理、寿司这些可以想见的必吃美食,那么从现在开始,你可以考虑把 汉堡 也列入你的出游榜单里了。要知道「幸运小丑 汉堡 」可不是在哪里都可以吃到的!

这家快餐店,是在 函馆 的一间连锁店,由于环境不同,每间店都会有属于自己店的区域特色,而不像大多传统印象中的连锁店一样千篇一律,让人觉得去哪一家都一样。像我们这次就近选择的bay area本店,沿海岸,因为饭点客人不少,幸运的话还能抢到靠窗的景观位,可以一边大饱口福一边欣赏无边海景。推荐它当然不仅仅因为不错的用餐环境,我和柯柯首次尝试了招牌炸鸡 汉堡 ,搭配薯条,如果原本就对 汉堡 无感,也可以像我们一样再点一份咖喱炸鸡饭。

但是 汉堡 不愧是招牌,入口着实令人惊喜。两片面包被烤得十分香甜,单吃面包还能感受到小麦和芝麻融合的香意缠在唇齿之间,而夹在中间的炸鸡分量十足不说,炸的外酥里嫩,鸡肉饱满多汁,裹着浓郁的酱汁,一口咬下去口感十分丰富。如果在 函馆 的行程不止步于今天,我想小丑 汉堡 应该会成为我们大多数时候填饱肚子的首选了。

海湾时光的别样玩法

吃饱喝足,接下来我和柯柯就要去体验老早就期待的项目:换和服+体验人力车。

津轻海峡作为 函馆 重要地标,沿海峡周围多有出色的景点值得我们一探究竟。然而提前做景点功课、或者查找路线都是身为游客比较头疼的问题。这次换上和服坐上人力车,绕津轻海峡一圈,是我们get到的既轻松又有趣的景点游览方式。

我和柯柯一人挑选一套喜欢的和服换上,在工作人员熟练的装扮下,很快我们就摇身一变成了当地人。之后就可以坐上一辆人力拉车,沿着 函馆 湾绕圈,一边眺望津轻海峡不同角度的风貌,一边盘点 函馆 大大小小有名的景点,从金森红砖仓库出发,摇摇晃晃大概30分钟,沿途会经过:新島襄海外渡航地碑→基坂下坡风景→相馬株式会社社屋→旧金森洋物店→ 日本 最古老的混个凝土電柱,最后再回到金森红砖仓库。

一辆人力拉车可以坐下两个人,我和柯柯坐一辆,因为秋天 函馆 的温度就明显低下来,又迎着海风吹过来,体验人力车,会很贴心的为客人准备一张绒毯盖在腿上,用来暖和手脚。

之后我们顺便就在海滨地区散步,沿途一些感兴趣的景点,我们可以接着去好好逛上一番:

「金森红砖仓库」早期作为 日本 首批国际贸易港开放,如今已成为当地最为繁荣热闹的购物街区。一排排夺目的红砖外观,也使得这里成为整个 函馆 湾最标志性的建筑之一。尤其是穿上一身和服,复古的红背景,又衬些许秋日的枫叶,拍照十分好看。

「 函馆 明治馆」售卖一些十分好看的玻璃制品和八音盒等小礼品,十分值得闲庭信步地好好逛一逛,说不定就能挑到独特又心仪的礼物。另外换装体验也在这里,除了传统的和服,甚至还有一些奇特的装束。

写在最后不为结束

到这儿我们这趟 函馆 之行,也就接近尾声了。紧接着我们就要赶赴机场搭乘回国的航班。

我和柯柯最后又依依不舍地到津轻海峡的附近走了走,附近有个码头,短途旅行的游客可以在这儿搭乘轮渡往来青森和大間。如果还有更多的时间,我大概会选择和柯柯踏上一班轮渡,待津轻海峡的海水带我们驶向更远的地方。

但有时候留下一些遗憾或许是好事~搭乘轮渡的地方,有一个巨大的心型雕塑,我让柯柯在这儿给我拍了张照。把 函馆 标志性的津轻海峡作为背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海域,或许就像我和柯柯预见不了的旅途和人生,继续充满未知与可能。最后我们过去一起摇动手中的长绳,敲响了寓意美好的“幸福之钟”。钟声在半空中久久回荡…

三天两夜的旅途到此结束,实际上一个转身就是继续上路。

对了!函馆正确打开方式

营业时间:

函馆 哈里斯特斯东正教堂

营业时间10:00am - 5:00pm

周六10:00- 16:00/周日13:00 - 16:00

日本 基督教团 函馆 教会:

9:00~17:00(星期二至五)10:30~11:45(星期日)周六休馆

函馆 圣约翰 教堂:

11月4日~4月30日休馆

元町 罗马 天主教堂:

10:00~16:00(周一—周五)12:00~16:00(星期六日)

12月30日~1月5日休馆

▷八幡坂

地址: 函馆 市末广町八幡坂

营业时间:全天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消费参考:免费

亮点:电视剧、电影取景地

▷金鱼茶屋

地址: 北海道 函館市末広町20-18

亮点:和风咖啡店, 日本 传统风味

▷竹叶新叶亭

地址: 北海道 函馆 市汤川町2-6-22

营业时间:15:00 - 19:00(入住),11:00之前(离店)

消费参考:人均500人民币

亮点:可以品尝到最新鲜的 函馆 海鲜以及最正宗的北方怀石料理

▷水无海浜温泉

地址: 北海道 函馆 市惠山岬町

亮点:与大海相接的野天温泉

▷惠山

地址: 北海道 函馆 柏野町惠山町

营业时间:全天(11月下旬到4月上旬期间惠山的登山道车辆禁止通行)

亮点:景观独特的活火山公园

▷HAKOYA

地址: 北海道 函馆 市五棱郭町30-10

营业时间:11:00-14:00;18:00-23:00(周一至周六)

亮点:当地特色海鲜居酒屋

▷五棱郭公园

地址: 北海道 函馆 市五稜郭町44

营业时间:5:00-18:00(1-3、12月)5:00-19:00(4-10月)

消费参考:人均55人民币

亮点:新旧交替的休闲胜地

▷五棱郭塔

地址: 北海道 函馆 市五棱郭町43-9

营业时间: 8:00-19:00(4月21日-10月20日),9:00-18:00(10月21日-次年4月20日),6:00-19:00(1月1日),冬季五棱星之梦亮灯活动期间9:00-19:00,详情可查询官网。

消费参考:人均约55人民币

▷tea shop夕日

地址: 北海道 函馆 市船见町25-18

营业时间:10:00-日落(周四店休)

消费参考:人均约45人民币

亮点:夕阳特别美,可以看到火烧云

▷ 函馆 山

地址: 北海道 函馆 市 函馆 山

营业时间:全天

消费参考:索道票(往返):成人1500日元/儿童700日元

亮点:可以看当地最美夜景

▷成吉思汗羊羊亭

地址: 北海道 函馆 市丰川町12-8

营业时间:11:30-15:00,17:00-22:00(周五店休)

消费参考:人均180人民币

▷香雪园

地址: 北海道 函馆 市見晴町56

营业时间:全年

消费参考:免费

亮点:10月下旬—11月上旬(赏枫最佳)

▷ 函馆 早市

地址: 北海道 函馆 市若松町9-18

营业时间:07:00-15:00

消费参考:视购买情况而定

亮点:吃到当地最物美价廉的海鲜

▷ 函馆 浪漫馆

地址: 北海道 函馆 市末广町14-16 Hakodate History Plaza

营业时间:9:30-19:00

消费参考:视购买情况而定

▷幸运小丑 汉堡

地址: 北海道 函馆 市末广町23-18

营业时间:10:00-0:30(周一-周五,周日)10:00-1:30(周六)

消费参考:人均50人民币

▷金森红砖仓库

地址: 北海道 函馆 市末广町14-12

营业时间: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09:30-19:00(商店)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五11:30-22:00( 函馆 啤酒城平日) ,1月1日-12月31日 节假日11:00-22:00( 函馆 啤酒城节假日)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五11:30-21:30(港之森平日) ,1月1日-12月31日 节假日11:00-21:30(港之森节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