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凉山旅游攻略   >  【神雕侠旅】五年之约,一场追逐暖阳的冬日自驾之旅(四川南部自驾线路推荐)

• 出发日期/2019/12/21

• 玩法/自驾 美食 温泉 冬季

前言

五年前,拿到属于我们的第一台老车,连常规检查都没做,收起行李,从成都直奔泸沽湖;那一次有惊无险的旅程,是我和小强在一起的第一段自驾之旅。

绝美的湖光山色在脑海里未曾散去,我们相互约定将来有机会还会再来这里!

12月的成都,终日阴霾,没有太阳的眷顾,就连情绪都变得低落;小强微笑着对我说:“走吧!我们去过一个暖冬!”

回首不忘初心,携手重温美,在年末凛冽的寒冬里,我们终于启程奔赴朝思暮想的旅行地!

从成都出发前去往泸沽湖,往返1500公里6天行程。

经过一日四季,冰雪梦幻、草原苍凉、森林神秘的——孟获城。

探访游客稀少的小众高原湖泊——彝海。

感受一边是浪漫的冰川雪景,一边是雪山下的温泉瀑布——螺髻山景区。

最终抵达那个让我一直魂牵梦绕,宁静悠扬的向往之地——泸沽湖。

在山水之间感受大自然最曼妙的样子,Get冬日最佳约会线路!

我是一蕊,这是我和小强在一起的第五年,同为摄影师的我们,已经一起走过180个城市。

生活需要仪式感,偶尔在繁重的工作间隙,为生活找一个出逃的理由。

这一次,我们要做真正的“神雕侠旅”,一路向南纵情江湖;

开启一段治愈人心、追逐暖阳的自驾自驾之旅!

原创内容来自作者本人,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私信联系作者,感谢您的观看!

【自驾行程规划】

成都——孟获城——彝海——西昌——螺髻山九十九里温瀑布——螺髻山风景区——泸沽湖

一日四季,神山下的大草原——孟获城

•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乡孟获新村

连续的降温,夜里听见落雪的声音,次日清晨推开窗,浓雾缭绕的孟获彝家村寨,已然成为了雪国世界,松枝上挂满了白雪,一颗颗圣诞树耸立在山脚。

打开车门奔向这无暇的幻境,没有一丝尘埃,置身其中,仿佛来到一座梦幻森林。

阳光悄无声息穿透雾霭,树稍上精灵般的雪花儿,在阳光地抚摸下纷飞、飘落。

落在脸上的是轻盈、柔和,与记忆中寒冰般的雪完全不同。

小强说:“逆光下的你真好看! ”于是抬起相机记录下这无声无息的瞬间,有《情书》女主角的感觉,好喜欢!

此刻如果不打伞一直走,是不是我们就可以一路到白头吖!

高原气候瞬息万变,刚才还是大雪纷飞,云烟氤氲的样子,转瞬间云卷云舒晴空万里。

驱车沿着拖乌山盘旋而上,沿途美景如画,阳光下萧瑟寒冬是层次分明的金黄。

说起孟获城,听名字以为是古城楼或城池,然而都不是,它其实是石棉县与冕宁县交界处高山上的大草原,平均海拔在2600米左右。

孟获城名字的由来,源自三国时期军事奇才诸葛亮和少数民族的首领孟获在此进行的军事交锋,最终“七擒七纵”让桀骜不驯的孟获彻底拜倒在诸葛亮的羽扇之下,也让当地百姓心服口服。

据说孟获藏了很多财宝在这里,于是有了“打开孟获城,世上无穷人”的传说。

但对于我们而言,吸引我的是它四季宜人的气候,全年平均气温在17度左右;以及未经雕琢的自然之美,如今这里还是野生大熊猫的放归地,生态环境非常原始了。

乘坐观光车进入景区,顺着蜿蜒的栈道步步皆是美景,错峰出行的我们承包了一整个山头。

蓝的一丝不染的天空下,高原草甸上牛羊马儿正在享受美食,给大地增加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换一个视角,羊群在无人机的轰鸣声下,跑出了非洲大草原动物迁徙的即视感。

一颗在草原上遗世孤立的树,翩若惊鸿,仿佛是孤独的人,幻化成一棵树的姿态在等待着下一个春天的绽放!

栈道尽头,传说中的孟获城早已消逝在历史长河里,在遗址上新建起关隘与烽火台似乎向人们证明着那口耳相传的战事。

不知道当年孟获在被诸葛亮释放后,率领残余军队来到这里安营扎寨时,心情究竟如何?

临近正午烈日当空,烽火台上视野无敌,遥望远方雪山巍峨,站在群峰之间,孟获城的冬,淡入了画,写入了诗,美得深沉!

这片中国西南最大的万亩高山草甸,拥有无数的别称,“川西肯尼亚”“小瑞士”等等,而在我们眼中,它就是自己,是最独一无二的孟获城!

景区里没有配套设施,自带干粮准备野营的我们在景区门口寻到一片暮光森林。

魔幻、迷离,仙境、童话!脑海里找不到一个适合的词汇去描述此刻眼前的景象。

高大的红豆衫有序地撑起巨大的绿色天幕,阳光透过树梢倾泻而下,光影斑驳里是厚厚的苔藓覆盖的草地;冰霜正在逐渐融化,满世界都是翠绿欲滴的模样。

挂在树梢上的松萝随风飘动,放松身心,深吸一口气,闻到的全都是清香纯净的空气。

聆听着鸟鸣和沙沙作响的枝叶声,大自然正在演奏最美好的乐章!

恍若误入仙境,我们屏气凝神!生怕惊扰了这里住着的精灵!

从后备箱里取出餐垫和食物,不知哪家的卡斯罗寻着味道跑来凑热闹,接下来这只聪明又贪吃的小煤球就赖上我们了。

一台车+一只狗+两个人。

在这片仙境,享受着对森林难以言喻的喜爱,这不就是我心中生活最美好的模样吗!

有多久没有面对面的交谈?有多久没有依偎在你身边感受时光的流逝?

重拾起恋爱最初的感受,彼此眼中都是最放松、最温柔的模样!

小众秘境,高原明珠—彝海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城以北40公里羊坪山上

由于附近的冶勒湖目前封闭施工打造景区,暂时不能入内,在朋友的推荐下,去往距离孟获城30公里,鲜为人知的小众景点——冕宁县彝海。

顺着国道108盘旋而上,远方的雪山在茂密的松林后若影若现,哈弗H6搭载着我们一路畅行,一直都是SUV控,因为有了它,没有到不了的远方。

“谁画出这天地又画下我和你,让我们的世界绚丽多彩!”车里应景得放着许巍的《旅行》。

许巍说:“旅行是经历种种景色的地理意义上的跋涉,人生也是如此需要这样一场经历风雨的旅行!”感谢在旅行路上有你相伴左右,从此不再孤单!

之前每次经过雅西高速,都会被彝海的路标所吸引,它带着神秘又有趣的彝文翻译,这个海拔2280米的高原湖泊,因盛产细鳞鱼得名,又称鱼海。

老一辈人对彝海的记忆存在于红军长征过彝区,刘伯承与彝族首领小叶丹歃血结盟的故事,直到现在这里依然是红色旅游景点。

这座规模不大的人造湖,两岸风光旖旎,没有浩瀚的气势,只有波光粼粼;但对来自城市的我们也是相当的惊喜。

穿过随山势起伏,逶迤苍翠的林间,驶入这充满灵气的世界,嗅到空气中弥漫的水气,突然眼前视野开阔。

阳光下水面闪耀着星光点点的波光,岸边亦是光阴斑斓,海子边那些不知年代的老树,压低身姿向湖面伸展,仿佛断桥独引,钓台凌空!

沉浸在此时此刻,忘却一切凡尘杂扰,心情就像彝海的海面一样,波澜不惊。

海子边是大片的森林和草地,从高处望向远方的雪山之巅,呼喊着你的名字。

环湖一周,这天地间玲珑一池,早已深深的住进我心底,爱上了这个悠然、安静的美好之地。

【彝海旅行小贴士】

1.彝海距离成都335公里,距离西昌117公里,距离孟获城30公里,可以一天内游览完。

2.彝海门票20元/人,开放时间 8:30—18:00。

世界上最大的温泉瀑布—螺髻山九十九里

螺髻山九十九里

某天小强突然跟我说:“走,我带你去世界上最大的温泉瀑布!”

没有概念的我问到:“哪个国家?”

“西昌! ”“啊?! ”

作为一个老司机,说来惭愧几,无数次路过西昌,完全不知道在西昌东南方向70公里处,有一座全世界最大的天然温泉瀑布群!

抱着强烈的好奇心,带上美美的泳衣,毫不犹豫就出发啦!

听说最近这个螺髻山九十九里温泉瀑布挺火,为了避免温泉人从众,雾霭缭绕的清晨我们就踏上了旅程

背离琼海,顺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迎着初升的阳光,一路上都是晴朗好心情。

这段路是我在开,小强担心我车技不行,我说你看看前面的急弯,我也能一把过去,无非就是一脚油的事,给力。

薄雾在群山之间跌宕起伏,远山下的田野和村落时隐时现,牛铃声、鸡鸣声,都比不上发动机在旷野上的轰鸣声,来的振奋人心!

村里土路路况虽然差,但毕竟我们开的是SUV,扬尘而去,直奔向那心心念念的温泉!

刚入景区,远远就望见一股股升腾的雾气从瀑布方向飘出,水声在山谷中回荡!

走进它,40多度的温泉水从半山的悬崖上飞泻而下,水流浩荡中是大自然最原始的粗旷之美。

瀑布常有而难恒温,温泉也常有而不成瀑,这里简直是个奇迹!

冲进瀑布里,和温暖的山泉水来一次亲密无间的接触吧!

螺髻山温泉没有任何的硫磺味,属于是氡温泉,水温虽然不高,泡入池中还是相当享受的。

况且这里既能泡汤又能赏景,还可以在溶洞里探秘!

景区河滩中心,人工修建的圆形温泉池星罗棋布,这里的水池一半冷,一半热,如冰火两重天,所以夏季也非常适合到这里来泡汤呢!

人少的上午,小小的鸳鸯池可以泡私汤,几乎就是情侣VIP专场啦!

秀美的山水之间,恍如仙境;仙气缭绕中,拥抱着彼此,养眼又洗肺,环境好到没话说。

嘘!私汤的温泉,闲人勿扰啦!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泉水可以直接饮用,水中富含氡元素和偏硅酸,是弱碳酸型天然矿泉水,入口无任何异味。

临近中午,当阳光终于从高山之巅探出头,一身的疲惫都被驱走,这治愈的神汤温泉,我还想和你泡上N+1次。

感谢大自然源源不断的馈赠,才让我们能在寒冷的季节,拥有这般美好的温暖记忆!

【螺髻山九十九里温泉小贴士】

1.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景区配套设施都非常糟糕,建议自带厚实的浴巾或浴衣,景区提供的不干净,且提前备好手机防水袋,或是带上相机的防水壳哦!

2.螺髻山九十九里温泉水温不高,常规池大概40度左右,冬季可以选择高温池或室内。

3.景区接待能力有限,请错峰出行,周末可选择上午泡汤。

4.在泡汤过程中,会蒸发大量的汗液,为防止脱水,请随时补充水分。

5.泡汤时间不易过长,适当的休息对身体有益。

童话里的冰雪世界——螺髻山

• 地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螺髻山镇螺髻山大道
  • 简介:魅力的高原山峰,赏花、观景、拍照的绝佳去处。

头一天泡过温泉,活力满满的我们,今日要去挑战螺髻山的冰雪世界。

抵达景区前,沿途风景宜人,偶然路过一大片原始松林,光影斑驳中,密林深处异常好看。

果断靠边倒车,一直习惯用后视镜的我,在铺装路面和土路复杂的路况环境中犯了难,结果在H6 360度倒车影像的协助下,不需要小强指挥,也顺利将车停入了树林里。

哇!女司机的福音!

下车,脚边全是硕大的松果,踩在厚厚的松针叶上,就像踩着席梦思,软软绵绵的。

放眼望去,是看不到尽头的绿色树海,山风吹过松林呜呜作响,鸟儿不时在枝头鸣叫,偶尔会看见小动物的踪影,小强用相机在寻找,而我更愿意去聆听!

抬头望向松林后的阳光,原来人与树可以如此从容与亲近,那一刻感觉时光放的特别缓慢,在办公桌前你有多久没有感受过这样的轻松舒适了!

好奇在车上,向自带的百度智能语音助手的智能系统提问,螺髻山名字的由来?

“峨眉山似女人蚕蛾之眉,螺髻似少女头上青螺状之发髻” 原来我们大四川的山名都是在形容女人美丽的风姿!

相比名扬天下的峨眉,螺髻山是我国比较罕见的保持完整的第四纪古冰川天然博物馆,希望它不要让我们失望哟!

进入景区,乘坐索道直达云端,在十分钟的行程里,将壮美的山河一览无余!

走出索道,仿佛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大门,沿着青石板台阶拾级而上,深深浅浅的积雪,覆盖着大地。

路边的冷杉像一棵棵圣诞树,迎接着我们的到来,银装素裹之下,每一处都美得如梦如幻,魔幻森林,不似人间。

这皑皑白雪的螺髻山果然如冰晶玉洁的美人,眉如墨点,眸如星辰,让人怦然心动。

作为很少见到雪的成都人,置身在冰雪世界里,天性瞬间被释放了!

踩着厚厚的积雪,咯吱咯吱宛若动听的配乐,伴随我开心的在雪中欢呼、跳跃。

回想起早晨在停车场取车时,凝结起冰霜,漂亮的雪花图案点缀着车身和圆角多边形的尾灯组,异常好看!那梦幻的形状,无不让人钦佩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创造力!

偶遇路边的瀑布,在冬天幻化成一条白龙,垂落而下。

冰封的水流变成冰瀑挂在悬崖峭壁上,冰瀑变成了冰雕,冰挂从奇石下突兀而出,晶莹剔透!

掰下一根咬在嘴里,纯天然的冰棍没错了!

背阴的森林里偶有雪花从树枝坠落,漫天飞舞,就算是被冻得瑟瑟发抖,也让人忍不住想要和雪精灵来一场亲密的接触,你瞧,甚至我们还发现了森林之心的秘密呢!

登上第一个高点,一池墨水映入眼帘,湖边杜鹃环绕,冷杉密布,这里就是景区最有名的景点黑龙潭。

换一个角度,黝黑的池水就会被天空染成了湛蓝色,如宝石镶嵌在大山里。

顺着陡峭的栈道,继续上行,翻过阿鲁崖,你还会遇见各式各样的大小冰川、湖泊和溪流石滩。

这32个沿主山脊分布的海子,星罗棋布在莽莽原始森林之中,等着人们慢慢去发现它们的美!

水草湖中金黄色的水草顺着水流舒展着身姿,湖面烟波浩渺,湖中心有一座植被丰茂的小岛,传说这座岛是彝族美女甘嫫阿妞和英雄支格阿鲁分别的地方,而湖水是分别时留下的眼泪幻化而成。

此刻看起来冰冷无情的湖面,待到明年春天,岛上杜鹃盛放,又会是另一番模样吧!

披着厚重的披肩,坐在草海边听林啸、晒太阳,是最惬意的时光。

当你面对着这旷古的宁静,越靠近大山,越能清晰看见螺髻山古冰川的痕迹,感受到大地沧海桑田的变化。

关于螺髻山的传说还有很多,各种彝族凄美绝伦的爱情故事,在这仙境圣景中娓娓道来,每一个都让人难以忘怀。

唯一的遗憾是没能登上海拔四千米左右螺髻山的主峰,高山呼啸而来的风让我有点高反,于是返程。

期待来年春天,漫山遍野杜鹃盛放时,能再次和你抵达这里,登上山巅!

【螺髻山旅行小贴士】

1.螺髻山的门票价格非常贵,景区门票+摆渡车票90元,索道130元。

开放时间:每天8:30-18:00,索道运行时间8:30-16:30。

2. 景区配套设施非常的差,建议自带干粮。

3.景区内工作人员的态度很冷漠,也不负责,建议大家做好心理准备。

暖冬泸沽湖,给你不一样的惊艳!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有人说,世界上的每一片湖泊,都是上帝洒落在人间的眼泪。

泸沽湖算不上最美的那一滴,但也很特别!

它是四川与云南,两个绚丽多彩之地,共同孕育出的美丽杰作。

【西昌到泸沽湖交通状况】

成都到西昌,雅西高速一路畅行,然而从西昌驶向泸沽湖,沿途260公里6小时车程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不怎么愉快的经历。

毕竟省道307一路上全是在千沟万壑里开凿出来的盘山公路。

五年前,小强刚拿到驾照,让他试开两公里之后,我和朋友果断命令让他下车。

五年后这位技术炉火纯青的老司机,挑起了重任,6小时不休息,开着国民神车一路火花带闪电,各种超车不松油;看他那一脸的自信紧握方向盘的样子,满屏幕都是大写的“稳!”字。

【泸沽湖环湖自驾行程安排】

达祖码头—情人湾—卢源涯观景台—里格半岛—大洛水—山南—走婚桥—草海—洛洼码头—女神湾—洼夸码头。

环湖自驾一直是亲近泸沽湖最轻松的方式,我们花了一整天时间去回味沿途无限的风光,从不同时间不同角度去观赏不一样的泸沽湖,细细品味她的美好。

每年十月过后,泸沽湖就告别了雨季,迎来了日照时间漫长的旱季。

冬季的泸沽湖美不胜收,正是湖水最清澈纯净的时候,它如蓝宝石一般坐卧在群山之间。

从达祖码头出发,逆时针绕湖,金黄的柏杨与湛蓝的湖水,上演着冬日恋歌,窗外湖景美不胜收,恍然若梦镜!

穿过岸边萧瑟的树木,第一站抵达四川境内的情人滩。

举起小鱼干,迎来了可爱的人间小精灵,来自遥远西伯利亚的红嘴鸥。

海鸥围绕着我们翩翩起舞,如同蓝天里的音符,谱写下欢快的乐曲。

朝里格方向前行,偶遇一处悬崖边的空地,将车停下,湛蓝的湖水波光凌凌,你举起相机,将我和这美景一同如画。

不远处的卢源涯上,挂满了迎风飘荡的五彩经幡,浓郁的藏文化气息,满含着摩梭人对佛教的崇尚。

悬崖边是俯瞰泸沽湖的最佳的观景台,看着此时宁静的湖面,心情也跟着被打开!

从停满大巴车里格半岛观景台路过,丽江来的旅行团都只停靠于此,看着人头攒动的景点,只拍了张照,就果断离开。老司机的自驾游,从来都只寻找那些人少景美的景点,从来不担心人多。

打开全景天窗,让暖阳照进车内,在哈弗智能生活云Hi-Life系统里,点开酷我音乐,海量的音乐资源里挑一首应景的歌,坐在副驾的我开始高声歌唱,移动KTV上线!

说来奇怪,平时很少进KTV,也不是麦霸,唯独钟爱在车里唱歌,幸好小强不嫌我吵,说我是旅途中属于他最佳电台,开心!

泸沽湖最有名气的里格半岛,也叫“桃心岛”,是座深入湖中央,三面环水的小岛,这是泸沽湖最美的地方,关于泸沽湖的大多数的宣传片也都在这里取景。

下到湖边,五颜六色的猪槽船的漂浮在湖面,湖水映衬着蓝天,分外妖娆。

这种小船是泸沽湖特有的交通工具,无论到哪儿去都得靠它,当一叶叶小船划过水面,海鸥会环绕着它远去。

身后是巍峨的格姆女神山,她温情的望着远方的后龙山,相传两个恋人每年七夕会在情人滩相会;风带走他们的情话,也带走我们的。

继续绕湖而行,云南的情人海早也被一大波的游客占据,人比海鸥多,再度感慨自驾游带给我们的无限好处。

记得第一次来泸沽湖时,住在大洛水村旁,那台手动挡老车,吃力的爬坡,费劲的超车,胆战心惊得路过那些陡峭的山崖上的发卡弯、回头弯。

如今自信满满的我,不仅车技提升了,车辆配置也好了太多太多,并线辅助系统、车道偏离预警和车道保持,科技改变生活,女司机开山路都得心应手!

当我们回到四川境内时,惊讶的发现很多岸边的客栈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拆除。

原来泸沽湖目前重拳整改,沿湖80米生态红线范围内的违规搭建一律推平,目的是为了保一湖清水,永恒不变!

不远处,一首动人的歌谣穿过湖畔传来,一位黑衣红裙的摩梭姑娘哼唱着古老的摩梭歌谣,带着游人返回岸边。

听说当地的摩梭人对大自然一直保持着敬畏之心,由衷的希望泸沽湖保留着最原始的模样!别辜负我们多年来的喜爱啊!

日落前驶入草海景区,15000亩草海,像是镶嵌在泸沽湖东面的黄宝石,与湛蓝的湖水相比,这里因长年泥沙淤积,湖水较浅,因此生长着茂密的芦苇丛。

穿过承载着恋人们最美好心愿的走婚桥,万亩蒹葭生长在水面,珍禽异鸟生活在其间,阳光下伏倒的片片金黄芦苇如海浪翻滚,令人陶醉。

而此刻,平静的湖面如同镜子一般,反射着天地!

小木船载着游人泛舟在芦苇构建的高墙之中,时隐时现,逆光下的湖畔波光粼粼,真的太美了!

如何拍出称霸朋友圈的自驾旅行照片?!

旅行中如何拍出美美的照片?

如何记录旅行中最美的对方?

如何运用好你身边的摄影器材?

如何利用身边的道具拍大片?

或许你会很羡慕我们这样专业的摄影师,因为每一次出行,都会产出超美的照片!

是因为设备好吗?有一定关系,但手机也能拍大片!

是因为技术好吗?有一定关系,但拍摄技巧都是可以学习和模仿的!

是因为创意好吗?没错,拥有无限想象力和脑洞,善于观察你周围的世界,是拍出美丽旅行照片的终极秘诀!

从业余爱好者到职业摄影师,旅行一直都是我们对摄影不离不弃的催化剂。

来,跟随我们的镜头,感受如何记录一次旅程吧!

【关于器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良好的器材准备是拍出美照的关键。那么看看我们这次带了那些器材吧!

单反相机:虽然现在智能手机宣称各项参数都很高了,但是真正拍摄的质量,单反相机拍摄出来的效果肯定更赞。

镜头:我们带了超广角镜头、长焦镜头、大光圈定焦镜头。

三脚架:三脚架是风光摄影与自拍的重要工具,虽然很重,但是自驾放在车里随时都可以取用。

稳定器:短小轻便的稳定器,可以有助于拍摄更唯美流畅的视频画面。

无人机:看腻了普通的平行视觉,换一个上帝视觉来自拍,会有更多惊喜。

【镜头运用】

不同的镜头焦段,会为画面带来不同的效果,每种镜头都有它的优势和劣势,不管你有什么样的镜头,把它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就能拍出好看的照片。

1、广角镜头

视野广阔的广角镜头,可以囊括更多的元素进入画面,在风景壮丽的地方或是近距离的拍摄点,都非常实用。

对于姑娘而言,不仅可以拍出广阔大气的效果,更能无需后期,给自己拍出一米八的大长腿!

广角镜头的缺点:

第一:镜头边缘变形比较严重,在拍摄环境人物时,最好时拍摄全身,不适合拍人物特写,同时建议把人物放在画面中间偏下的位置。

第二:广角镜头会收录很多杂乱的环境,在选景时需要考虑到环境的纯净程度,避免画面杂乱。

(广角镜头拍摄车头稍微变形)

(适当调整角度,后期进行裁剪,变形被克服)

2、长焦镜头

与广角相反,长焦镜头的画面更窄,视野更远;

同时,长焦镜头可以压缩出美丽的虚化效果,拍人物也是非常漂亮的,给画面做减法!

3、定焦镜头

大光圈定焦镜头,这类镜头的视野与人眼差不多,拍摄出来的照片更有亲和力。

大光圈还可以将环境虚化,拍摄照片选景时可以巧妙的利用一些颜色好看的前景,为照片增加氛围感、层次感和颜色哟!

同时精良的画质和超大的光圈,为在弱光环境拍摄也提供了良好的便利性。

总之,拍唯美的人像照片,大光圈定焦镜头是必不可少的!

【光线的运用】

光线的运用是图片是否成功的标准之一,不同的光线、色彩、角度和强度,会为画面呈现不同的效果。

1.如何定义好的光线

清晨的光线和傍晚的光线是拍摄风光以及人物最好的光线,这时候的光线强度更低,更富色彩层次。

所以摄影师都是起的比鸡早!不过日落也有同样的效果,只要合理避开人潮就行!

正午时分阳光太烈,阳光下会有很强的阴影,这时可以选择在树荫下进行拍摄。

一束束阳光透过树叶照到人的脸上,不仅不刺眼,更多了一丝神秘感。

当光线变低时,适合逆光拍摄,适当增强曝光,拍出来的照片梦幻又通透,会让你爱不释手!

另外一种方式是降低曝光量,当太阳落下后,出现晚霞和火烧云时,剪影也会很出彩。

此刻推荐使用手动测光模式,对人物背后的天空进行测光,人物自然就是一道漂亮的剪影啦!

记得在拍摄时尽量侧面对着镜头,这样才能拍出具有立体感的轮廓。

【构图的小秘诀】

1、中央重点构图

把主体放在中央进行构图,适用于使用广角镜头的时候。

这样不仅视觉中心更能集中到主体上,更具冲击力,而且也不会受到镜头边缘变形的影响,实属一举两得。

若画面中本身具有“引导线”更是一举两得!

2、井字法构图

这是王牌构图法,也叫黄金分割点构图。

上下左右三分画面,交叉的四个点就叫做黄金分割点。

将画面的主体放置在这几个重要的点位上,就会得到舒适和谐的画面。

3、寻找前景

合适的前景可以让画面更有层次感。

在自驾过程中,车窗一直是很好的前景,可以在构图上为画面提供一个框架。

4、对角线构图

利用画面中天然的线条,比如公路,或者色彩搭配、光影明暗等效果,不论上下还是左右,画面都会很出彩。

构图的方式还有很多,大家有兴趣可以慢慢研究。

【拍摄创意和摆姿大推荐】

其实拍照就是一个比脑洞的事情,比你技术好的,不一定有你的表现力;表现力好的,不一定会玩,会玩的不一定会拍!总之告别剪刀手,在镜头面前不要拘谨, 自然状态下的抓拍,往往效果是最棒的!

1、以往的自驾,我们都是三脚架各种合影自拍,这次两个摄影师开启了新的拍摄计划:“彼此镜头里的对方!”

这样的组图可以一直拍下去,多年后将会变为我们的财富,同时还是督促大家进步的好方法呢!

2、记录下旅行中最真实最自然的互动,牵手、拥抱、亲吻,这样的旅行照堪比情侣写真!

拍摄时不要傻站着,动起来!

对着广阔天地,你难道不想和世界Say Hi吗!

【自拍方式】

找到自己相机上的定时拍摄功能或延时拍摄功能,或者买一个遥控快门,就可以轻松实现自拍啦!

1:使用三脚架

使用三脚架固定相机,建议一个人先进入画面中进行构图,调整好固定机位后再开始拍摄。

如果没有三脚架,也可以借助周边地势地貌,或者够好图让路人帮忙拍摄。

2:使用无人机

最轻松的自拍方式,要注意高海拔及风大区域的飞行安全。

【服装和道具】

服装道具的搭配也是很重要的,颜色相近的服装,会让情侣照更有整体感。

【西昌美食,那些年你吃过的烧烤!】

“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烧烤解决不了的,如果有,就两顿!”

每次自驾去凉山彝族自治州旅行,不论去哪儿,西昌肯定是第一站,看重的,不仅是它在四川省西南部的首府地理位置和繁华程度;以及它隐藏多年,烧烤天堂地位!

在烧烤的江湖里,辈分最高的要数西昌火盆烧烤了。

仔细去追究它的起源,大概是因为以前凉山的人很穷,寒冷的冬天夜晚,大家就喜欢围坐在火盆边,一边烤火、一边将土豆、玉米、坨坨肉等放入火盆里烘烤,聊着天,喝着包谷酒。

这样粗犷简朴的饮食方式,虽然很“陋”,但有助于人与人之间维系感情。于是90年代初期,当生活变好时,西昌的街头才慢慢进化出了可以配合大家聊天吃饭的“火盆烧烤”。

西昌本地的朋友安利了一家店,位置很好找,就在菜市场外面。

火盆烧烤看起来没有任何的科技含量,一张中间挖空的矮方桌,桌下放置一个简易火盆,桌面盖一张铁丝网,所有的食材都放在铁丝网上烤,最多加个抽烟的罩子。

烹饪方式也很简单,烧旺炭火,各种食材就可以下网子了!

所以火盆烧烤究竟吃什么?好的食材才是它的灵魂!

第一道“主角” 漆黑的二师兄重磅登场!

大凉山里纯天然养殖的跑山小黑猪,这种号称是猪中的战斗机的家伙,一般生活在2000米以上的山野之间,喜欢在自然里撒欢的跑。

在去泸沽湖的路上,车行一半,还真的看见过一只。

偶遇几个大哥满头大汗在抓猪,这欢乐的场面让人忍俊不禁!一只体型不大,四肢粗壮,毛发黢黑的猪,正准备越狱!

这家伙力气不小,奔跑能力可观,一看腿臀发达,猜到它的猪腿肉肯定是又紧实又有嚼劲!

这些在野外生活的跑地小黑猪,吃的是杂粮,喝的是山泉,和我们在路上遇见的另一群圆润肥胖的家猪相比,大凉山小黑猪简直就是猪界健美选手!哈哈。

在火上烤的已经滋滋冒油的小黑猪色泽喜人,香气扑鼻,可以开吃啦!它皮脆肉嫩富有弹性,脂肪香而不腻,入口软糯。好吃!

第二个“主角”是小强最爱吃的五花肉,鲜红的肉色,漂亮均匀的纹理,这种厚薄合适的状态,最适合用来烤了!

上网烤,不出3分钟五花肉就缩卷到一起,开始滋滋作响,这销魂的声音让人愉悦,一般等到猪肉烤至金黄焦香时,就可以吃啦!

特别推荐一位重要的“配角”,一个牛逼哄哄的蘸碟,干辣椒面+豆面。

当烤好的五花肉蘸上蘸碟,包进生菜头,一口下去,Q弹和焦香在嘴里爆炸,全是满足感,巴适得板。

第三个“主角”,是让人又爱又恨的猪小肠!真的不明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喜欢吃,明明都嚼不动啊?!

但是每次吃后都啪啪打脸,“真香”!

盘龙小肠真的味道不错,一定要烤到爆油啊!

除了美味又娇气的包浆豆腐,还有不吃悔终生系列之凉山州的土豆也是必点哦!

最后来一碗地道的西昌酸菜汤,瞬间解腻!

其实西昌火盆烧烤并不是什么精致的烹饪料理,无非就是一个朋友聚在一起聊天、烤肉、喝酒的聚会场。

热闹的氛围才是最重要的哟!

“醉醉香火盆烧烤”

地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健康路与一环路交汇处西  营业时间:16:00-03:00

【什么?铜鼎也转行做起铁板烧啦!】

这家“鼎呱呱”也是西昌当地的朋友推荐的,听说开了快20年了。

进店一看,每个圆桌中空的部分放的真是鼎!

用古代最原始的“鼎”作为锅,恕我孤陋寡闻,长这么大,也是第一次见呢!

这鼎中藏着炭火,鼎上是一圈铁板,把食材放在铁板上慢慢烤熟,吃饭就像在炼丹!

没有火盆油烟环绕,吃饭的环境好了太多。

提前腌制好的食材中,强力推荐凉山州里的黄牛肉,肉质细腻,用菜叶包着吃,一点都不腻!

搭配青椒、洋葱和泡菜的小郡肝和鸡皮,超入味!

包浆豆乳,粘上店里秘制的五香豆粉,入口化渣!

他们家还有一个特色是锅顶放着一砂锅装的锅萝卜丝汤,香甜可口,很解腻呢!老板考虑的很周到!

当然我最爱的还是点上一瓶凉山特色,沙棘汁,这种生长在高原的植物虽然看起来不温柔,但其实是维C之王,营养超丰富。

这家店的味道真心可以,老板服务特别周到,亲自帮我们烤,诚意推荐!

“鼎呱呱铁板烧”

地址:西昌市健康路与一环路交汇处

营业时间:16:00-01:00

【和鱼有关的传说】

“在泸沽湖不吃鱼等于白来!”

作为中国第三深的淡水湖,泸沽湖的水产资源可以说是超级丰富了,所以很多去泸沽湖旅行的好吃嘴,也是冲着“吃鱼”去的!

点开泸沽湖的大众点评,放眼望去,就像进了“鱼乐圈”,几乎每个村都有自己的当家鱼料理!

下图中这烟雾升腾的,不是在蒸馒头,这是泸沽湖最近几年很火的一种吃法,叫石锅蒸气鱼。

鱼是现杀的活鱼,选了一条刺少的裸斑,把生鱼一剖两半洗净,现场与高汤直接放进石锅里。

接着盖上云南十八怪之一:草帽当锅盖。

可别小看这个不怕水的草帽,大有来头呢!原材料取自泸沽湖里的芦苇,自带清香,还能反复过水不坏!

尾声

五年,我们从相识、相知、到相爱、相伴!

谢谢一直坐在主驾的你,是你带着我,勇敢踏出第一步,看遍这大千世界的美好!

我希望永远做你副驾上的那个她,跟随着你驶入更加精彩的未来!

2020年,希望我们可以驶向更远更精彩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