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游记】一盏浊酒慰风尘,只仗微醺

攻略   >  昆山旅游攻略   >  【手绘游记】一盏浊酒慰风尘,只仗微醺

• 出发日期/2019/12/21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古镇 跨年 圣诞

前言

从生活的城市到另一座城市,短短的周末,经历了北方的刺骨寒冷,又与江南的阴雨不期而遇,“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当如是吧。

从北京坐高铁5个小时到昆山,还要再坐1个半小时的公交车才能抵达周庄古镇。一路乡村景色,唯有进入大桥路方有渐入江南水乡之感。

昆山133路发车时间

06:30,07:00,07:30,08:00,08:40,09:20,10:00,10:40,11:20,12:00,12:40,13:20,13:55,14:30,15:05,15:35,16:00,16:30,17:00,18:00,19:00

上车投币,可刷“昆山市民”APP

精彩预告

夜游古镇

夜游周庄古镇,体会别样精致

“寻宝”之旅

开启万三酒庄“寻宝”之旅,找找看镇庄之宝“状元及第”、“连中三元”的清朝初期花雕酒坛

手工体验

制作酒酿、手绘属于自己的花雕酒坛。。。

本图提供—麻小薯

轻食主义

临湖而坐,卸下大鱼大肉的负担,在酒庄体验轻食主义生活

周庄古镇

12月古镇里鲜少遇见行人,空气湿润却不见寒意,偶尔会有船只划过,船家会唱些当地的小调,很美好的样子!放下行李,慢慢闲逛起来,一些传统的手工艺小店都沿着街道开在两侧,小到门口的招牌,大到装修都各具特色。

古镇里桥桥相望,又因桥成路,当地人的生活从未离开过桥。既为古镇,自然是因镇内民居大多以明清建筑为主,砖雕门楼以及14座各具特色的古桥组成了这幅水乡画卷。

清晨镇上又是阴雨绵绵,这倒是很符合印象中的江南,狭窄巷弄里挤身而过的游人,对我来说,这里的一切,似乎都是和湿漉漉的气氛如影随形的,但又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源丰顺酒坊

穿过贞丰街,会看到一家酒坊,这是一家自酿黄酒的百年老字号作坊,这种古法酿造工艺现如今已经很少见了。前店后坊的格局,游人可以自由参观,周庄民风淳朴,也哺育出水乡人醇浓的酒风。

院落里陈列的石臼、石磨、榨酒石等,都是早先酿酒使用的工具,还可以参观古法酿酒工艺。老板热情的介绍说这里生产的“十月白”米酒很是出名,甜柔醇绵的口感实在是我的心头好,品尝了柜台上每种酒,味香,醇厚,买些当作伴手礼,有面儿!

在下万三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寒贞路16号

离开古镇,打车前往距离周庄古镇4公里处的万三酒庄,因为是黄酒产地不去实在有点对不起自己。天气微凉,又外加阴雨天,酒庄访客很少,才得以成全我细细品味。透光的落地玻璃窗与仿现代中式白墙黑瓦的建筑互相呼应,一边是旧的历史记忆,一边是新的现代趣味;还有田野,有草地,偶有水鸭游过的湖泊,还有酿造的各式黄酒。

花雕酒因酒坛外面精美的图案而得名,这种历史悠久的酒现如今也不再是老干部的专属了。酒庄将黄酒特调成鸡尾酒,入口冰凉清甜后又有酒香回甘。通过年轻人更易于接受的形式表达了对传统工艺的敬畏。

1. 线上购买门票票价:30元

2. 门票含手工DIY,四选一,超值哟!

酒厂的老煤炉

国潮快闪,当红不让!

感︱万物有灵

沉浸式的展厅,将视觉、嗅觉、听觉多种感官体验融入其中,将万三黄酒的故事娓娓道来。捏动气囊,味道均匀细密的喷出,凑近闻闻,果香真的蛮治愈的。

道︱酒的一生

博物馆陈列的是古老的历史,找找看这里还有一坛写着状元及第的清朝初期的花雕酒坛,而另一坛“连中三元”的酒坛先卖个关子,且往后看。

酒曲

锵锵~其中一件镇庄之宝,清朝初期花雕酒坛

酿︱原酿工坊

可以近距离观看酿酒工艺的地方,这里皆是由经验丰富的酿酒师傅操作,展示古法黄酒的十二道酿造流程。透过作坊大大的落地橱窗,体验黄酒充满仪式感的匠心工艺。

古法酿黄酒工序——开粑

用当地糯米制作的“十月白”米酒

学︱手头功夫

酒庄不止卖酒,还兼备匠心的育人情怀,我也亲手体验回做酒酿,手绘属于自己的花雕酒坛,单这几项就足以赚回票价。纯手工制作,不管它是否令人惊艳,但通过对老味道的品咂,才让我们这个时代有了回忆,有了留恋。

体验制作酒酿

当地甜酒曲质地超棒,经过3天的发酵(保持在25度左右),酒酿香甜,成功!!!

品︱有间青Par

开放的品酒空间,提供一些免费试喝的特调黄酒,这些用水果为原料,独创的清爽自然的新黄酒,用年轻化的口感来诠释黄酒的各种可能性。当天气回暖时坐在庭院中,视野开阔,亲近自然的品酒体验想必很惬意吧。

这里还有各种创意鸡尾酒,当预调酒原料邂逅黄酒,酸甜清爽的口味伴着淡淡酒香,带一点微醺的酒意,那种感觉非常奇妙,不浓不重,只是看万物会可爱很多。

窖︱地下有酒

深藏于地下的酒窖,好像对世间冷暖毫不知情,或许,正因如此成就了她神秘地守望感。屏气凝神,心里默念不要鲁莽,生怕打扰她们。

Tips:

另一镇庄之宝,上书“连中三元”的花雕酒坛便存于此处

市︱万里挑三

借助民间传说,设计出各式衍生品,小到手机挂坠,大到家居用品,应有尽有。酒庄在灯光和陈列上绝对是下足功夫的,如果对文化设计有兴趣的朋友,请一定留多时间,不要错过这里!

来到万三酒庄,不妨把自己沉浸在乡野田间,喝一盏小酒,体验这份跨越古今的自在闲情。

食•江南飨味

古镇美食

抵达古镇天色已晚,即便入住古镇内的民宿还是要购买门票,索性在新牌楼处找家小店歇歇脚,等到免票时间一到便可开拔。

印象小镇地理位置十分讨喜,在景区外,入座后老板会热情的送上一份当地特产袜底酥。万三蹄,这道江南巨富沈万三招待贵宾的菜式当地饭馆几乎都会烧制,一个人的旅行清闲自在,但美中不足便是这种美食不可一人独尝,有些可惜。结账时老板又打包一份特产让我带走,着实有点受宠若惊。

古镇的清晨静到只能听到雨水滴落在石板上的声音,更是衬出这个清晨的安静来。静入人心!恰好路过桃花源,以避雨为由头,其实只是想弥补没能吃到万三蹄的遗憾。深色汤头下却是寡淡的口感,蹄膀肉也不够酥烂,唯有窗前的景色可以欣赏一番。

酒庄美食

临湖而坐,卸下大鱼大肉的负担,不妨试试这里的三明治,全麦面包烤的焦脆,配上用当地新鲜蔬菜做的沙拉,素食也素心。

宿•隐江南水乡

夜宿在周庄香村•祁庄,说是民宿,更像是一个度假村,每栋房子就是一户人家,整座村子安静无比,用过晚餐打开房门我呆掉了,设施相当完善,一眼看去就是舒服的调调,有种家的感觉。

清晨带有一点儿未知的探寻,沿着小道闲逛着,周围风景很好,店家还是用心思的,湖面倒映着原生态江南村落,整齐有致的小菜园,营造出很有层次的小环境。住在这里大可不必早出晚归去看风景,民宿一样可以享受田园乐趣,也为我这趟清闲静修的旅行划上圆满句号。

早餐清粥小菜很是对胃口,不够还可以再加

结束语

当地的空气中都带有隐隐地醉意,这里酿酒也酿造生活方式,不经意间的相遇,早已注定在寂静中开始。生活在都市中的我们孤独又锋芒毕露,一旦回归田园陡然变得热情且善良,一盏浊酒慰风尘,只仗微醺,愿我们对过往不提,对未来不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