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假日

• 出发日期/2019/10/14

• 玩法/第一次 赏秋

前言

小朋友还没上学,趁着时间自由想多带他出去走走,而我是超爱旅行的人,每次旅程都会自行计划安排!三月陪他去看了烟雨江南,七月带他去北戴河玩沙戏水,十月,结合时间,温度等多种因素,我选择了最美的海滨城市—青岛!

孩儿爸没时间,我调休了年假,决定一个人带他出门!只所以敢一个人带他出门,第一:小朋友乖巧听话,我足有信心应对他旅途中的各种情况。第二:工作压力有点大,想给自己放个空,而旅行是最好的调解剂!

出行前十天定了机票,因为自己的时间固定,自然机票价格不会太便宜,小朋友不支持特价票,往返机票比我还要贵一些!提前定了两天广西路上的如家商旅,查了地图,周边比较繁华且出行吃饭方便,离海边又近!

出门次数多,自然有自己的收纳方法,取舍明确,简单明了。一个行李箱和随身小包一个,搞定!

第1天

长春龙嘉机场—青岛双流机场—广西路如家商旅—浙江路天主教堂—栈桥

选择了早上8:45的飞机,觉得这个时间段符合小朋友的作息,同时也不浪费时间。五点起床,六点出发,提前一天已跟小朋友打好招呼早起赶飞机,所以一叫就起了!七点到达机场,各种等待!长春十月的早上还是很冷的,一楼的候机厅冻的我瑟瑟发抖,还好给小朋友穿了轻薄款棉服!两小时的飞程,碰到了气流,飞机颠簸,小朋友有点不舒服,嚷着耳朵疼,安抚了一阵又一阵,结果最后二十分中睡着了。小朋友的身高还不需要买票乘车,但习惯每次都给他买坐位,这样彼此都舒服些,出了机场天气晴朗,温度适宜,跟长春一比这里真的要温暖许多!青岛的海岸线真的长,机场大巴途径的路未进市区前差不多都能看到海,还有长长的跨海大桥,让小朋友很是惊讶,感叹:如果爸爸来就好了,可以开车带我去上面!

提前预订的酒店,离栈桥和中山路都近,也许不是旺季,价格便宜。机场大巴中山路有站,按照导航步行大概十分钟顺利到达,房间有点小,但我和孩子两个人也不错,还算干净!

在中山路上看到这家馄饨店,人很多,简单休息后跟小朋友来这里觅食,鲜肉和虾的都不错,主要这个地点价格着实挺便宜,口味跟上海吃的差不多,当然高估了我俩的食量,吃了也就一半!

下机场大巴的时候就看到了浙江路天主教堂,吃过饭就过来逛了逛,地标性建筑,拍婚纱照的超级多,没有进去里面,小朋友对这样的古建筑都不感没兴趣,就比如故宫对他面言吸引力最大的可能莫过于在里面吃的那根烤香肠而矣。在外面拍了些照片,小朋友心情美丽各种凹造型!然后按照导航出发去海边——栈桥!真的超级近,走走就到了,青岛的海是真的蓝,风景如画,小朋友对沙滩的热爱是狂热的,光着小脚丫玩的不亦乐乎!栈桥上人来人往,可沙滩上人却不多,坐在旁边晒着太阳,暖暖的看着他玩,觉得岁月静好!

大众点评网必吃榜第一家:民国海鲜饺子楼!很巧,找宾馆的路上看到了门口贴的海报,小朋友大声喊到:彩虹饺子,我要吃!回头看了一眼门面装的古色古香。当时没注意而网上一搜发现却是一家,人超级多,很多都是游客慕名而来,人多自然服务欠缺,想来杯原浆,结果因为要的顾客太多根本打不过来,服务员劝我要了瓶青岛优质,说都是一样的。菜品觉的一般,可能我喜欢热食,总觉得上来以后菜已经凉凉了,饺子五种馅料,有两三种还是比较符合口味,酒足饭饱往回溜达。经过百盛购物中心,小朋友嚷着要进去看看,知道他的小心思儿,一定认为里面会有儿童乐园,结果拉着我从一楼走到五楼,外观高大上的商场里面的品牌却寥寥无几,找下楼的电梯时着实给我俩吓了一跳,空无一人漆黑一片,不过对我们而言这也算旅途中的乐趣吧!买了点水果,回宾馆休息,必竞起早赶的飞机。

第2天

一觉醒来,精神饱满,天气超给力,心情立马开始飞扬。早餐KFC简单解决,出门经常性会选择快餐,口味统一简单干净。吃过早饭,开始走走走的模式,每到一个城市,喜欢的就是随意的走走,穿过一条条小巷,观察每一栋建筑的不同,体会不同的当地风情!

出了KFC向上一走就是浙江路天主教堂,依然人很多,拍照片的,写生的……穿过教堂,选择了一条跟昨天去海边不一样的路,继续走,街道狭窄但很干净,两边的树叶虽已有些泛黄,但透过阳光打在旁边的建筑上,白砖红瓦色彩斑斓,如此安静如此惬意!和小朋友一路拉着手,一边观看美景一边蹦蹦跳跳前行,当然还是借助了导航的力量,到达信号山公园!

上山,山不高但有点陡,我们一路奔跑,一口气到了半山的平台,阳光热烈,海风扑面,美景尽收眼底,小朋友兴奋不已,大声欢呼。趁着平台无人,我们开始各种摆拍,慢慢人多了起来我们继续爬,山顶有个小小的旋转观景平台,可以360度观看青岛全景,只不过几圈下来我就觉得自已有了昏船的感觉,而小朋友更关心的是这个房子为什么会转的问题。有个后上来的小妹妹想坐在椅子上,小朋友便让给了她,我们出发下山。

出了信号山,我们向德国总督旧址出发,普通的一条小路也美的像幅画,很近,在信号山脚下买了一盒冰淇淋正好拿到总督府的院子里来吃。吃过冰淇淋,总督府里面依然走马观花一下,因为小朋友兴趣点完全不在这,而院子里的一大块草坪,却成了我俩撒欢的乐园,各种奔跑,各种玩耍。

与大学路是不期而遇的,想着从总督府出来就去第一海水浴场玩沙,但走着走着就到了大学路,各种小文艺小清新,拍照打卡胜地,我比较喜欢的调调。这次旅行来之前是想约次旅拍的,最先想到拍照的地方就是大学路,因为各种攻略都提到这里拍出来的东西很有感觉,到了之后真的喜欢,虽然很小的一条巷子,但每一处取景效果都会很好。本来想放在最后一天来拍,但是联系了之前关注的照相馆档期已经排满,之后又联系了一家,可是后两天玩的累了,也怕小朋友不太配合,就放弃了,现在想想有些后悔,其实拍一组留做纪念还是不错的。大学路与鱼山路这个网红打卡处,满满的年轻人,我这个带着孩子的老阿姨也不太好意思去凑热闹,拍张照片就略过了!

浙江路天主教堂—信号山公园—德国总督旧址—大学路—第一海水浴场图片

第一海水浴场,继续买小桶和铲子,因为不方便携带,所以昨天买过的在宾馆放着,今天只好再买,阳光热烈,小朋友光着脚丫又开始了挖沙子的节奏,而我就是晒太阳,超喜欢大太阳,各种晒晒晒!

我是一个喜欢喝咖啡的人,特别是到一个陌生的城市,玩到下午三点,带着小朋友打车去了福山支路的网红打卡咖啡馆August house(八月小馆),在一个小旧的楼里,上了楼梯各种入口,我居然还走错了路,跑到了一个破烂的楼道里。小小的门面,进去却宽敞明亮,小朋友想吃华夫饼却没有,这一点随了我,不爱吃蛋糕,特别是带奶油的那种,只好出来打算换一家。顺着坡路往下走,道路两边全是咖啡馆,但一个小小的门面却吸引了我:春风十里咖啡馆,也许是喜欢这个名字,我和小朋友决定去这里,打开门,真的好小好小,小的只能放下三张桌子,一个清瘦的女孩子柔柔的声音欢迎着我们,点了一杯喜欢的美式,和一份鲜果松饼,现煎的松饼和新鲜的水果让小朋友吃的很是满足,安静的午后时光。小朋友有了明显困意,午睡的习惯一直还是有的,决定打车回宾馆补觉。

小朋友一觉醒来,外面天色已黑,决定不出去了,住的离海边近,晚上风大温度也有点低,而且今天路走的多有点累了。不饿,但想小喝一杯,带着小朋友出去喝酒那绝对不可以,所以在点评网选了家口碑好的点了外卖,配上青岛原浆,还是不错的,当然外卖的口味就不能太有要求了!我喝酒他游戏,然后睡觉,愉快的一天结束了!

第3天

八大关—万象城—栈桥—劈材院—良友书坊(塔楼1901店)

本打算在老城区和新城区一边住2天,但感觉住的不错,食住行都方便,所以又加了2天。早上我们睡到自然醒,然后再出门,早餐依然KFC解决,还有每天必到24小时便利店购买的酸奶工坊,小朋友超级爱喝,长春之前是没有的。KFC的二楼正好对着中山路和邂逅美宿,景色不错,但天气不太给力,阴天。

八大关—万象城—栈桥—劈材院—良友书坊(塔楼1901店)图片

按照导航往青岛火车站地铁站出发,小朋友超喜欢坐地铁,而我只要条件允许每去一个城市都会选择带他做公共交通。去地铁站的路上,看到旁边很多楼房都贴上了“政府征收”的告示,人去楼空,如果再来青岛不知道这些楼房还会不会存在。中山公园站下车,我俩又开启了走走走的模式。八大关的景色真的美,是秀丽与大气的结合,整个青岛拍照的人是真多,走到哪里都可以看到。但对于小朋友来说,再美也不如沙子,一门心思拉我到海边,又开始各种玩水玩沙子玩石头,天气阴沉又有点湿冷,相比前一天的温度感觉降了不少,一不小心鞋袜湿透,我只好脱下自已的袜子给他穿上。拖着他去了花石楼,又去了公主楼,但他心思根本不在上面,只有公主楼外面有个小跑道他还蛮感兴趣玩了一会,旅游淡季,有些设施自然不完善,但好在人少,因为小朋友和我都是不喜欢热闹的人。本是买的联票,但小朋友说啥不溜达了,这就是带小朋友出门的不确定性,不能按照计划来,所以我也不勉强,而且因为怕湿了的鞋袜会让他感冒,果断放弃另觅他处。决定打车去万象城,一是想给他买双鞋子换上,二是解决午饭:船鱼歌水饺。

从八大关到万象城很快,兴好来了这里,下车时天已经开始下毛毛细雨,商场很大,想先去给小朋友买鞋,结果一下电梯对着电玩城,小朋友撒了欢一样,虽然不会玩,但这里坐坐那里看看,好不容易叫走,结果也没找到哪里卖童鞋,摸下鞋子已经干的差不多,决定吃饭去。问了好几个人,终于找到了一楼的船鱼歌水饺,因为有了第一天民国的经验,说真的不太有信心,到了点餐台,真不知吃什么,可能真的不符合我俩的口味。小朋友说啥也不吃,非拉着我去吃门口的必胜客,我也借机跟出来,披萨、意面、牛排点了一堆,吃饱喝得就想睡觉,本想在这边逛到晚上然后直接去五四广场看灯光秀的,果断打车回去睡觉,对我而言旅行不应该是各项安排而是要随心所欲,怎么舒服怎么来。打车回来车费二十出头,青岛走起来还是挺方便的,所以没有换地方住还是挺明智,相比新城区我更喜欢旧城区的感觉。

一觉醒来,和小朋友带着玩具又去栈桥边玩沙,我是一个方向感比较强的人,周边的路已经比较熟悉,穿过地下通道就到了海边,一直玩到华灯初上,有点冷了才离开。回到宾馆放下玩具加了件衣服,我俩便延着中山路去了劈柴院溜达,说真的小小的一条美食街,人很少,各地商业街都可以见到的各色小吃,个人对这种地方是不感冒的。于是和小朋友商量可不可以陪我去喝杯咖啡,小朋友欣然接受,和宾馆一条马路之隔就是青岛邮电博物馆,而它旁边就是良友书坊,有点晚楼上已经关闭,点杯美式,我们各自划拉手机,偶尔有人进来转一圈打个卡,不点餐是不可以小憩的。想着白天一定是人来人往,而我恰恰喜欢现在这份安静!想着这两天找时间再过去邮电博物馆转转,据说楼上两家是通的,最后一天真的来了,结果赶上限员也没进去,华丽丽的错过了!时间差不多,和小朋友返回酒店,跟他商量第二天的行程,其实想带他去崂山,但有点担心他的体力和耐性,所以崂山与海洋馆让他自已选择,不出所料选择了海洋馆。

第4天

极地海洋馆—老城区—栈桥

早餐改变了下:永和豆浆,每天从门口路过吃的人很多,小朋友点了一碗云吞面,一杯豆浆,一根油条,结果豆浆太热一口没喝,因为要坐地铁也不好携带,全部浪费掉了!

海洋馆选择的极地海洋馆,提前在去哪儿网定了四馆连票,然后选择地铁出行,下了车还需要走一段路,小朋友耍赖不走,考虑到这几天他也辛苦,就叫了滴滴,结果因为错过了一个路口,本是一条直线的路程司机师傅居然绕了一个圈,不过出门在外也无所谓的。先选择了极地馆,淡季的好处就是去哪里都不用排队,刷二维码直接入园,小朋友对所有活生生的小动物们完全视而不见,只对那些小摆件小设计感兴趣,我也是醉了!买了一份小鱼去喂海豹,小朋友我俩玩的不亦乐乎,逛了一圈到了动物表演时间,确实很精彩,坐在第一排,小朋友很兴奋,表演结束还要求和小海豚合了影,原以为可以抚摸一下,结果是要保持距离的。

出了极地馆,小朋友又看到了大海,一路狂奔,岸边全是岩石,拉着我的手爬上爬下,美其名曰为探险。岩石上有很多绿苔,不小心滑倒,弄的裤子上都是,还美的不行。买了吹泡泡儿的小玩具,所兴我俩就在这里疯玩了起来,天高海蓝,对我们而言属实比里面有意思的多,那几个馆也就算了!随身带了些零食,午餐就算解决,玩够了,决定去奥帆中心,想带着我的小亲人去情人坝坐一坐。

小朋友想坐旅游巴士去,可刚一上车就睡着了,果断坐到终点,一路睡的香甜,结果好不容易给他抱下车就自然醒了。站点对面就是宾馆,回去暂短休整一下,下楼开始觅食,KFC的鸡腿饭不错的选择。然后我俩又开始走走走的模式,没有目标,没有方向,随意的走随意的看。路边的房子都好漂亮,上面有些还会备注上建筑的名字和历史,我都会一一读给他听,哪怕他还听不太懂。走到了一处居民的休闲广场,老人们唠着家常,几个孩子把台阶边上的地方当成滑梯玩的正欢,小朋友也高兴的加入进去,快乐的傍晚时光。

天色渐黑,人们也陆续散处,我们也开始继续向前,老城区感觉好多已被政府征收,所以有些建筑晚上都是没有半点灯光,但有些门市依然灯火通明,即使顾客很少。这几日青岛给我最大的惊喜就是一条随意的小径也会与大海不期而遇,所以我们又走到了海边,夜色下的栈桥,依然人来人往。青岛的最后一夜,还是想小酌一下,不是好酒之人,但喜欢微醺的感觉。换了一家点的外卖,但原浆却要三斤起送,所以迫不得已我提前实现了喝一半倒一半的奢侈生活。

第5天

晚上十点的飞机,想着上午再去玩会沙,回来冲洗下再退房,带着铲子和小桶直接奔赴沙滩,继续玩耍。早餐依然选择了KFC,找了个大型商超买了些特产带回家。回宾馆打包行李,退房,寄存一气呵成,买了晚上七点的机场大巴车票,接下来七小时是我们在青岛的最后潇洒时光。

小鱼山公园—大学路—老舍故局—栈桥—青岛双流机场—长春龙嘉机场图片

小朋友跟我说还想去信号山,我建议去小鱼山,愉快的出发了,小鱼山很小,但最后的观景楼着实有点难爬,但景色依然很美,小鱼山和信号山一个在前,一个在后,遥遥相望。带了泡泡儿上来,乐此不疲的游戏,有个美女还帮我们拍了照片,这就是一个人带小朋友出来的不便之外,我的、我和他的照片少之又少,有的差不多都是自拍,而且懒得拍,天天放在包里的自拍杆只用了一次,后来果断放在宾馆,懒得背了。

下了小鱼山又经过了春风十里咖啡馆,小朋友一下子就指了出来。重新走了一遍大学路,今天网红墙人少一些,给小朋友拍了几张照片,又去了老舍故居,本想选个地方吃午饭,但真的没什么可吃。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时间就这样悄然而逝。

晚饭小朋友还想吃必胜客,选择了就近的火车站店,其实我一直排斥在火车站周边吃东西,但想着连锁店而且时间也不太允许只能就近了,但一进去就有些后悔,很明显卫生不太过关,点了常吃的几样,结果不出所料吃坏了肚子,还好小朋友没什么事。还有些时间,于是我们又开始了快乐的挖沙子游戏,看着栈桥上的人来人往,来了青岛五天,我们居然都没有去栈桥上走一走,每次提议小朋友都闲上面人多而拒绝了,而我兴趣也不大,权当留个念想吧!

出发机场,一路顺利,但遇到了航空管制,航班无限延后,看着候机大厅的人一拨拨离开,最后连所有商店也已关门停业,零点过后我们终于可以登机起飞,同来时一样,最后二十分钟小朋友睡着了,好不容易叫醒,也不哭闹,迷糊的跟着我下飞机取行李,爸爸抱到车上就开始酣睡一直到楼上,一觉天亮!

旅程就是这样,总会有些意料之外,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欣然接受依会发现快乐之源,同与做人!再见,青岛,期待与你的下一次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