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沪自驾游小众宝藏地,山水桐庐等你来

攻略   >  桐庐旅游攻略   >  江浙沪自驾游小众宝藏地,山水桐庐等你来

• 出发日期/2019/12/27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前言

听到 桐庐 这个名字的时候,其实我很陌生,全然不知这个地方到底在哪里,会有什么好玩的地方。所以这次出行,只算是机缘巧合,有个许久未见的朋友约着我非要去 桐庐 打卡,还愣是帮我买好了景点门票啥的让我实在不好意思拒绝,于是就看看这样一个陌生的小城会有怎样的惊喜。

其实说实话, 桐庐 是个非常适合长三角的朋友们自驾游玩的好去处,季节我建议是夏秋,冬季其实不太好因为有些景点会玩不尽兴,很多水上项目夏季才开放,不过游客少不扎堆很让我喜欢。

地下暗河,游船探秘溶洞

这里是垂云通天河,是地下第一河的所在地,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垂云通天湖、地下暗河和地下大峡谷,受大自然影响形成了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以前都是步行探索溶洞,这坐船游玩还是头一遭,让游玩变得更有趣。

一大早的就到了,山林里的雾气还未散去,看见远处的玻璃天桥更显迷幻。

在垂云通天湖的码头上船,进入长达千米的地下暗河,内部宽度刚好可以行船,在这个溶洞你可以看到观音洞、石佛洞、九霄宫这样奇特的精华景点,也可以看到时光隧道、海底世界这样经过人工修饰过的新奇景点。全程泛舟河上,清澈的水和奇特的石总能让你发出赞叹。

观音洞是垂云通天河精华景点之一,在陡峭的石壁中安然端坐,石像身旁金光四射,加上佛字灯光的点缀,更是叹为观止,希望每一个有缘人都能健康如意,合家美满,幸福一生。

走出观音洞又会看到一个壮观的钟乳石景观,恰好佛字印洞中。

一个弧形的宫洞左有一头雄狮,右有大象一样的鼻子,形随意动,栩栩如生。

洞穴里的河道大部分都很窄,只可一艘船通过,所以来往都有游船就得等一会,如果是旺季估计都要堵船了吧,没见对面的船划过来就先听见水流声,真的是很安静啊。

前一段看过了溶洞精华景象,之后还有更多景区特别设计的,由灯光和洞穴本身组合而成的景色。这里就像是进入海底世界般,悬挂着的白色灯具犹如发光微生物或水母一样,远处还有个屏幕放这鲨鱼游来的画面,不注意还挺吓人的。

更特别的是有个时光隧道,这是一个升船装置,将游客连人带船升至8米高差的二级河道,不仅有趣嗨很刺激。游船探溶洞已经很神奇了,还有个升船装置,这应该是国内首创了。

游船体验过后其实还有一段需要步行探秘的溶洞,就是地下大峡谷了。不过近期处于关闭状态,应该到夏季会重新开放了吧,可惜没有看到更多神奇的自然景象。

而在之间交汇休息的地方有个太子 石林 ,是一处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 石林 景观,经过亿万年的风雨剥蚀和流水的侵蚀,形成各异的奇峰怪石傲然屹立,有的似刀削斧砍,千仞壁立,有的像元宝月台。

因为地下大峡谷暂时关闭,溶洞探秘的过程就此结束,就顺着指示往出口走了,最后一段出去的路算是稍微辛苦的一段爬楼过程,洞穴楼梯因为灯光的效果倒是有种穿越感。

因为溶洞是恒温的,相比外面的气温是非常暖和的,所以到了洞口发现冷热气的碰撞形成的飘渺的雾,很玄幻。一出洞口,就立马感受到了寒冷的气温。

悬空之上,踏凌云天桥

游玩了垂云通天河最主要的景点,其实还不算结束,这里还有些人造网红打卡点值得一玩。刚进入进去你就会看到这个!而且现在很多山林间的景点都会建造这样一个特别的景点,让传统游玩更加有趣。

这个玻璃天桥可高了哟,胆小恐高者慎入!玻璃天桥又称 凌云 天桥,这是垂云通天河人工打造的网红核心景观之一。玻璃桥长300余米,展现了现代工程和大自然景观的完美融合。当你踏走在 凌云 天桥上的时候,可以饱览垂云通天河以及远处的景色。

趁着桥上没人,真的是玩了很久拍了很多照片。而且我还肆无忌惮的跳了起来,落下的那一刻感觉到了桥在晃动,吓得不敢动弹。

恰逢夕 阳西 下,看到日落西山下,是如此静谧的一幅画面啊。

最后再来航拍一组吧,在这里飞航拍还是得小心,因为是绳索桥,而且因为有高度风有些大,不远处还有天线,我有几次差点就碰到了,好在有惊无险。

景区里还有一个非常显眼的游玩项目,就是玻璃漂流。玻璃漂流是垂云通天河的最新项目,目前是浙西最长玻璃水滑道,全长1350米,首尾高度落差可达120米,整个游玩过程非常刺激但很安全,胆子小的可不要轻易尝试哦。不过冬季不开放,所以建议夏天前往。

网红打卡,趣游山林间

玻璃栈桥入口处不远,有个拍照点天使之翼,就是用玻璃做了一个观景墙面,墙面上涂鸦上了彩色翅膀,这个翅膀我记得好像是哪里的招牌来着?

从垂云湖往玻璃天桥的路程上还有一些小景,如果不特意跟你说可能你就忽略了。 比如 这个网红鸟巢,是个非常适合拍照的地方,不过还是女孩子适合凹姿势吧,我不甘示弱的摆了摆应该还可以吧。

其实我比较喜欢在景区里散步的感觉,感受山林自然,走在人工木质栈道上很舒适,冬季晒着暖阳,呼吸新鲜空气,是城市里所不能体会到的惬意。

走累了还有座椅可以好好休息,别看景区小,还真是能玩很久。

天使长廊倒是个适合美女或是情侣拍照的地方,由此延伸的栈道就是走去玻璃天桥的。

最后离开景区前,再玩个好玩的吧。这里可以喊出你的不快,也可以喊出你的所爱,这就是喊泉!对着湖面呐喊的时候,湖中央会瞬间喷出一条水柱,只要你喊的越响越持久,这个水柱越会高,是个非常有趣的免费体验项目。

景区攻略信息

交通:

若不是自驾的话可以选择以下两种方式前往:

1、从高铁打车前往,单程100元;

2、 桐庐 县大巴-分水线,再从分水做小客车、公交到达,总计约20元左右。

门票:

成人票价98元,亲子票(1大1小)138元,家庭票(2大1小)198元,包含景点门票和游船票。

其他打卡点需单独购票,玻璃栈桥,玻璃漂流68元/位

还有另一个套票,除了垂云通天河还有浪石金滩门票+漂流票,127元。

景点开放时间:

08:00-16:30 (6月1日-10月1日 周一-周日)

08:30-16:00 (10月2日-次年5月31日 周一-周日)

随波逐流,慢漂流体验

我也不知道朋友怎么想的,买了一个垂云通天河和浪石金滩漂流的套票,可能真的想跟我好好玩一次么,哈哈。

浪石金滩是距离垂云通天河12分钟车程的超小众景点,朋友开车所以方便很多。感觉到了景区只有我俩,承包一个景点还是太爽了吧。这个景区其实是个适合公司团建、家庭出游的一个地方,景区里有烧烤、钓鱼等一些团队娱乐项目,夏天来的话还有一些水上项目可以游玩。

冬天的话估计也就是漂流了吧,浪石金滩本来原名桐溪漂流。不过没想到从入口这里看到的几座古楼倒让人有点喜欢。

我看我们漂流的地方还有好几搜龙舟,原来这里还有龙舟风情游,估计是团队游客们可以来一场赛龙舟吧,那是很有趣了,可惜就我俩人只能坐这个筏子漂流了。

整条河道大部分都是慢悠悠的,没有什么湍急的河流,偶尔一两个遇上了会有浪花溅起,建议不要做第一排,很容易就淋湿了。全程下来大概半小时,如果是结束这次旅途最后一个享受还是很不错的。

哦对了,如果你是自驾的话,游玩这个景点有个不方便的就是漂流结束就已经是距离景区入口比较远的地方了,除非有个人不玩漂流,开着车在下游等着,有停车场。从这里也可以直接坐公交车返回 桐庐 市区。

浪石金滩

景点地址: 浙江 省 杭州 市 桐庐 县横村镇浪石村

营业时间:8:00-16:30

门票:浪石金滩门票+漂流票成人票在网上预定是60元/人,单门票的话是40/人

粉墙黛瓦,深澳村

对于 江南 水乡,我最爱的一定是那些粉墙黛瓦的古村落,没想到 桐庐 竟然有几个这样的村子,荻浦村、深澳村和环溪村,好像最广为流传的是荻浦村吧,因为有荻浦花田?不过比较下来我最喜欢的是深澳村,然后就是环溪村。每一个村子免费参观,也都比较小,走不了多久就会走出村子。

深澳村其实是 桐庐 最大的一个古村庄了,地处丘陵,南高北低,村落前迎璇山,后拥狮岩。最有名的应该就是村头的这篇湖水,走过街边的牌坊就能看到这样一个怡然自得的生活画面,倒是让我想起 宏村 的月沼,不过比月沼更广阔看得见一方天地。

从地图看深澳村,是显长方形的,一定要用脚步去探索这座古村,村子里有各种老街道,有些事卵石铺面很有感觉。穿梭在这些老街和弄堂里,都不知道自己下一个拐角会看见什么,鲜有游客,偶尔碰上当地居民出门晒太阳或是洗衣干活什么的,很舒服。

其实深澳村算是稍微经过商业化的,虽然大部分的老宅子都是大门紧闭,不过偶尔还是能看到一些特色店铺。

深澳古村是申屠家族的血缘村落,凭借其古老的文化,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独特的地理环境,源远留存的文物古迹,成为 桐庐 著名的 江南 古村。村中有40多幢堂楼屋,系明清古建筑。

断壁残垣,环溪村

环溪村三面环水一面靠山,村由此而得名。从深澳村走去环溪村也就十几分钟吧,环溪村是比深澳村更为清冷的村落。如果你想在周边住一晚,深澳村里的民宿是挺高级也挺贵的,环溪村里的很便宜但就是更接地气了。

走在环溪村里,与深澳村不同的是,这里除了粉墙黛瓦的古建筑,很多的都已经是断壁残垣无人问津的一种破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反倒更爱这些更显真实的废墟。这里本来也比深澳村人烟稀少,就连本地人都没怎么见到,所以有种探访无人村落的隐秘感。

环溪村最热闹最精华的地点,应该是爱莲堂周边了吧,这里像是个小公园一样,一口泉水被古建筑包围着,居民们生活休息聊天都会聚在这附近。除了爱莲堂,还有 尚志 堂、安澜桥、保安桥等众多古建筑。村口还有一株千年古银杏,被誉为“夫妻树”,成为该村的一大景观。

哦对了,如果你怕狗的话,建议不要来环溪村,这里大部分人家都散养着家犬,完全不拴着,随便走几步都能看到。尤其大晚上的,此起彼伏的狗吠声倒是有点吓人。

桐庐 行程建议:

江浙沪的朋友们其实只要周末时间自驾来游玩即可,周六早出发住一晚,周日晚回程。当然如果你想走访 桐庐 更多的地方就再多待一天即可。

以上景点安排行程的话就这样。

DAY1:出发城市- 桐庐 -深澳村-环溪村-宿环溪村or市区

DAY2: 桐庐 -垂云通天河-浪石金滩漂流-回程

然后也有个遗憾就是, 桐庐 这里好像有个特别很有名很网红的民宿,在山区里,名字不太记得了,希望下次再来补上,好好的过一次隐居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