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京自驾一路向北,周末嗨翻中国马镇

攻略   >  丰宁旅游攻略   >  出京自驾一路向北,周末嗨翻中国马镇

• 出发日期/2020/01/15

• 玩法/滑雪 寒假

前言

中国 马镇位于 河北 丰宁坝上 草原北部,主要有舞马世界主题乐园、满韵骑风奇幻秀剧场、烤羊美食街、蒙藏特色酒店群四大主题项目。关于马镇的历史由来,据记载春秋战国时期就是燕国的重要牧场之一。坝上草原一直被誉为“ 北京 后花园”,所以趁着这个冬天的周末,跟我一起来马镇嗨起来吧。

游玩线路

Day1 北京 出发—— 中国 马镇——入住梦马酒店——午餐后进入舞马世界,体验各种雪上娱乐项目及观看满韵骑风——晚上品尝最具特色的烤全羊——电音派对

Day2 早餐——抵达舞马世界入口处观看冰火开门仪式——体验景区内互动项目——玩转冰雪娱乐项目——中午萌马餐厅就餐——下午离开驱车返回 北京

初见舞马世界

从 北京 驱车四个小时抵达 中国 马镇后,首先入住景区内的梦马酒店,放好行李,然后做好保暖工作后,大喊一声“冰天雪地我来啦”,这个只属于马镇的欢乐周末时光,终于开启了。

从梦马酒店步行至舞马世界景区门口约5、6分钟的样子(中间还有景区的另外一家酒店——白马酒店)。关于舞马世界的门票,成人为200元,在入住梦马酒店期间,是可以多次出入景区的,就好比我们,周六抵达后入园,这一张门票到第二天周日还可以进园,这一点比较方便,也不需要像别的景区一样多花钱买二日游门票。

元旦过后恰好是马镇的冰火节,所以我们来的还是很凑巧的。据说是有这么一段传说,远古时代冰国与火国就势不两立,矛盾不断,从而引发战乱,而景区们天早上开门也会有冰国与火国的互动演出,我们明天早上可以吃过早饭,10点钟准时来观看。

舞马世界是整个马镇的中心位置,它是以草原互动娱乐体验(夏季)和“马文化”知识科普,通过创意娱乐和互动演出的形式,让大朋友和小朋友们乐在其中,真实再现了大草原的生态场景,也让我们更好的更深入的了解人类的好伙伴——马。

入口处的 成功 之门共有41匹马构成,其中造型最炫酷的一定是最上方的飞马。冬天时节我们最期待看到的冰雕也终于在入园之前就展现在眼前,真的是太兴奋了。

走进舞马世界后首先看到的是马文博馆和马科普馆,这应该是让所有游客在进入景区后,首先对现在和以前的马儿有个大致的了解,也不枉来马镇走一趟。文博馆以丰富的历史资料以及真实的物件,从马儿的繁衍到马走入人类文明,给游客生动的展示出来,并且配合着详细的介绍。

随后还有马帮邮局、百宝屋等,如果是带着小孩子前来游玩,买一些具有马镇特色的手信,也是相当不错的,而且还有专门为马镇发型的大板邮票,也是非常有收藏价值的。

丰宁 马镇是一个满族聚集的地方,所以满族文化也就显得尤为重要,也非常值得游客参观学习。其中满族布糊和剪纸,都是满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来的时间刚好凑巧,还有老师现场教学,可以静下心来好好学习一番。

“今晚吃鸡大吉大利”想必是这两年最火的一句游戏话术了,那么在马镇同样可以“吃鸡”,每个人凭借门票可以免费领取100发子弹,与小伙伴们换上装备,来一张真正的真人CS吧。此外还有很多互动体验的小屋, 比如 乐器店、DIY木雕、百囊妙计、拓印等,都可以在店内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免费体验。

逛完这几个店铺以后,似乎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元素——雪,没错,虽然我没去过真正的 东北 ,但是舞马世界里面的雪花,看起来已经是非常漂亮了。走着走着就到了马帮寨子,据说马帮是西南地区特有的一种交通运输方式,世界上没有马走不了的路,没有马帮到不了的地方。

午后的阳光撒满大地,我们去的那天风和日丽,基本不会刮风,所以就白天来说,气温基本都在0度左右,也不会太冷(晚上是真的冷,这是重点),保暖+羽绒服,走了没多久,浑身就觉得暖暖的。而且再继续往前走就是真正的冰雪游乐区了,甚是期待。

so strong的雪人,街头的每个雪人形态各异,穿着也各不相同,但唯一相通的便是这身宽体胖的样子,让人忍不住走近挨个与他们合影。

走到镖局门口,会看到小李飞刀的演出公告,不过不是下午,每天上午开园之后,会有一场免费的演出。

娱雪世界嗨翻天

从园区正门也就是 成功 门走进来依次游览完茶马记忆、马背情怀和马帮寨子之后,就到了我们最最最期待的冰雪游乐区了,要知道门票包含了园区内95%以上的项目,都不会再额外收费了,我们一起来看一下都能玩哪些项目(先剧透一小部分)。

二哈拉雪橇,当然两只萌萌哒二哈是假的,其实还是用电动来控制的。在光滑的冰面上,体验一把传统的狗拉雪橇的感觉,是不是感觉眼前的正片冰天雪地都是自己的呢。

冰雪越野摩托,穿戴好头盔猛地一加油门,呜的一声就“冲出去了”,或许很多男孩子从小就有这么一个又酷又帅的摩托梦,今天在这里也终于实现了。

马背上的奇幻秀——满韵骑风

《满韵骑风》是一场大型马背上的奇幻秀,通过萨满文化、图腾文化、马背文化等元素相结合,结合演绎、灯光、舞蹈、杂技等表现手法,生动再现了满族人民从至今的一些生活场景,也将满族地域人情和历史文化传承浓缩在70分钟的精彩表演之中。

整场演出分为《序幕》、《满乡人意好》、《炫炫 海东 青》、《卫国展雄风》和《祈福祝天下》,故事从宇宙混沌未开大地裂变撒满出现拉开序幕,其中穿插着马儿、雄鹰等元素,依次为观众展开叙述。

作为观众的我们,从中可以了解到很多关于满族文化以及其历史,通过一幕幕生动再现,我们也能更加深刻的了解和体会其中的真正意义。

演出的舞美灯光以及演员与马儿的配合,都堪称完美,再加上舞台后方大屏幕的色彩配合,绝对称得上是一部马背上的草原大片。

其中第三幕《炫炫 海东 青》是让我看的最入神的,本章节展示了猎人骑马、雄鹰展翅高分的优美画面,而且还配合着高空杂技,看的我甚是紧张,为演员们的精彩表演不断拍手叫好。

越夜越精彩的冰雪王国

夜幕降临,白雪皑皑的舞马世界看起来更加漂亮了有木有,走过满族八大碗的门前,一阵阵香味飘出来,因为他们家刚好在美食街的转角,所以从这个角度拍过去会显得格外好看。

道路的两边都是几公分后的积雪,只有中间有一条清扫出来的行人道路,偶尔脚下还会发出咯吱的响声,我想这应该就是我想要的冰天雪地吧,白天的时候艳 阳高 照,真心不冷,但是这太阳下山,小风袭来,真不是盖的,各种保暖措施一定要跟上,所以全身上下只有露在外面的脸最冷。

话说园区中的夜生活还是蛮丰富的,有酒吧、KTV、书吧、静吧等好多场所可以选择。外面是零下20度的冰天雪地,而室内的温度都仿佛是四季如春,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取暖问题,只需要在这个短短的周末,尽情的在马镇寻找自己喜欢的就好。

电音派对也是每天晚 上海 报全场的一个项目,没错这个是在室外的,所以再说一次,手套微博帽子统统装备上,跟着舞蹈演员还有动感的音乐节拍,跳起来唱起来,那个时候已经忘记了寒冷,又蹦又跳浑身都感觉充满了活力。

电音派对的两侧还很贴心的为游客们提供了篝火,熊熊燃烧的火焰姿态瞬间万变,给游客带来温暖。

除此之外冰雪世界的夜景也是相当不错的,边走边看,你会发现与白天不用的景色,夜幕下有灯光的配合,一个个冰雕显得都是那么的梦幻。

整场音乐派对以最为喜庆的焰火秀结束当晚的表演,我们互相欢呼着,唱着、跳着、晚安舞马世界、晚安马镇。

清早开门欢迎仪式不容错过

周六抵达是中午时分,所以没能赶上早上的开门仪式。所以周日吃过早饭,10点钟,准时在舞马世界的入口处,等待冰火之战的表演,也能大致了解此次冰火节的背景,随后进入园区,对照着每日表演,都可以观赏很多互动演出。

进园第一件事还是我最喜欢的,与憨态可掬的大胖雪人们合影,看起来真的是太好玩了。

雪山城堡是园区内最具标志性的景观,据说有24米之高,长达96米,而且雪山中还有神奇的冰洞,穿越时会遇见无限的惊喜。

手动雪橇,让我来体验一把真正滑冰的乐趣,话说雪橇在光滑的冰面上,速度还真的是超快,也算是圆了一个儿时的梦吧。

上午10点半的马镇招婿是必看的欢乐演出,据悉马家有女美若天仙,绣球一抛定情缘。所有单身的男子都有机会登上这喜庆的二楼,与娘子“拜堂成亲”,随后还有撒喜糖的活动。

最后所有的演员会来到一楼进行一场互动性十足的快闪,伴随着音乐舞动起来吧。

中午时分强烈建议大家体验冰火两重天的“冰火锅挑战赛”,而且还有公告牌说只要合拍发送douyin就能免费领取菜品一份,何乐而不为呢。

站在冰面上,沸腾的火锅竟然也真真的是放在冰面上,准备好所有材料后,自拍一段小视频,嗨起来,吃过火锅,也见过冰天雪地,但如此有创意的冰火两重天,还真是头一次体验。

广阔的戏雪场、趣味雪道、冰车滑道等组成的娱雪世界,在这里无论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都能玩的不亦乐乎,忘接了时间,忘记了烦恼。

关于酒店

我们预定的是马镇的梦马酒店,距离舞马世界入园处步行约不到10分钟,这是景区内唯一一家五星级酒店,具有浓厚的藏族民族文化特色和色调鲜明的内部装潢。

入住的房间位于5层,地暖给的很足,所以从室外进入房间后非常非常暖和。即便是玩雪的时候鞋子、手套弄湿了,直接放在地上,一个晚上就完全干了,不影响第二天的“打雪仗”。而且采光性很好,从窗户就能看到欢乐的舞马世界。

酒店的早餐也是可圈可点,中式、西式都很齐全,早上来一碗热腾腾的手擀面,穿戴好装备,开启一天的玩雪时光。

此外酒店内部还有专门为儿童开放的游玩天地以及健身房。

关于美食

抵达酒店的当天中午,我们跟朋友们就直接在梦马酒店吃的午餐,人均约80元左右,就能吃的非常不错了,而且当天中午还有个婚宴,顺便沾了沾喜庆。

蒜香羊排一段上来就感觉香气扑鼻,果然吃起来一小块一小块的完全停不下来。

马镇的招牌豆腐又香又糯,底汤调制的很浓稠,所以豆腐本身很入味。

雪菜炖血肠,这算是地地道道的一道北方冬天菜肴了吧,雪菜本身没有特别咸,所以吃起来刚刚好,血肠本身味道也很不错。

晚上我们在舞马世界的美食街吃的烤全羊,首先几个小凉菜和小咸菜打底,可以有效地帮助一会吃烤羊的时候解腻。

随着一声锣响,圣旨驾到,原来是升上亲赐的满族秘制烤全羊,现场仪式感满满。

随后给我们介绍了这传统秘制烤羊的吃法,原来是分6个步骤,吃皮,二吃肉,三吃羊排,四吃羊腿,五吃肉串,六喝汤。每种吃法的口味各不相同,羊肉的层次感更是大有差别,经过大口吃肉的满足感,最后来一碗热腾腾的羊汤,才是这冬日里最贴心的问候。

值得一提的是这道薄饼酥脆非常好吃,后面那个棕色的“小山”是已经切碎的肉丝,把肉丝和蔬菜丝放到薄脆里面,吃起来外酥里面的馅料又好吃,非常不错。

吃完皮和肉以后,还有撸串的时间,然后全程最入味的是吃肋骨,轻轻的一拽就能拿下来,非常入味,又香又嫩。

此外第二天中午我们在舞马世界里面的萌马亲子餐厅就餐,餐厅设计的非常漂亮,也特别适合带着小孩子来吃饭,还有专门的儿童游玩区域。

除了吃饭还可以带着孩子亲子动手制作 汉堡 、披萨等,在游玩中体会做饭的乐趣。

除此之外在舞马世界的美食街,还汇聚了各种各样的美食,其中大汉火锅特别值得尝试,采用的是老 北京 传统的铜锅,吃起来一定特别有感觉。

还有满族八大碗,在这里把酒言欢体验一次传统满族的美食。

实用攻略

1.【关于门票】

舞马世界门票:200元

满韵骑风门票:200元

入住白马或梦马酒店,凭门票可两天多次入园

2.【舞马世界演出时间】

3.【舞马世界通票免费体验项目】

4.【酒店推荐】

中国 马镇梦马酒店是 中国 马镇以藏族文化为主题打造的五星级酒店,酒店装饰十分考究,多绘以藏族特色的日月祥云图等吉祥图案,或悬挂风马旗。酒店客房宽敞明亮,性价比高、舒适性也非常不错。

此外还有白马酒店,两家酒店紧邻舞马世界景区,步行约5-8分钟。

5.【美食推荐】

中国 马镇酒吧美食一条街,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特色美食。独创的烤全羊采摘式吃法最具特色,地道、美味又欢乐。大汗铜火锅和满族八大碗等美食则带有浓郁特色的草原风味,除此之外还有披萨、 汉堡 、烤肉等国际美食,在这里可以享受一起风味美食。

6.【准备工作】

马镇的冬天早晚温差最高能到20度,一般白天只要有太阳,就不会特别冷,基本在0度左右,但夜幕降临,小风来袭,温度会随之骤降,零下20度也是很常见的。所以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老人或者孩子,帽子、手套、围巾、棉鞋这些外部保暖装备必须准备好,然后必要的保暖内衣也必须准备好,特别怕冷的同学们暖宝宝也要一定带上。

7.【关于抵达线路】

北京 方向自驾:全程约260公里,耗时约4小时, 北京 出发向 怀柔 方向行驶,随扈上首都环线高速,随后换G239即可按导航抵达 中国 马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