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海洋公园右手文化古镇,芜湖居然藏着一家沉浸式徽派酒店

攻略   >  芜湖旅游攻略   >  左手海洋公园右手文化古镇,芜湖居然藏着一家沉浸式徽派酒店

• 出发日期/2020/01/15

• 玩法/自驾 美食 古镇 春节

沉浸式徽派酒店

• 地址:芜湖鸠江区徽州路77号
  • 简介:芜湖新华联丽景酒店坐落在风景秀美的AAAA级鸠兹古镇景区之侧,• 集住宿、餐饮、会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度假酒店• 楼高9层,地下2层,总建筑面积超8万平方米• 近1600平米无柱鸠兹宴会厅,华丽庄严• 南北风味、养

说起安徽,大家的脑子里总是不自觉的想起天下第一奇山黄山,或者是历史悠久的西递宏村,又或者古色古香的屯溪老街,只是这些地方也往往人潮拥挤,失去了旅行的那份悠然自得。而我更喜欢芜湖,这是苏轼笔下的“江东名邑”,芜湖十景丝毫不逊色江南水乡的秀美。但是,这一次,我的目标是芜湖的一家“米其林”酒店,因为它出门左拐走几步就是大白鲸海洋公园,出门右拐走几步就是芜湖的文化古镇——鸠兹古镇。为什么说它是“米其林”酒店呢?因为酒店主厨不仅擅长正宗徽菜,还会制作媲美国外几家米其林餐厅的分子料理。这样的地理位置加上美食配置,几乎满足一家老小对于度假的需求。这个春节,不妨带着家人去芜湖走走呀!

新华联丽景酒店距离芜湖高铁站大约15-20分钟车程,虽然现在直接到芜湖的高铁并不多,但是只要去南京南转乘一下,每天班次就非常的多。酒店的风格是新中式,第一眼就是非常的优雅,我最喜欢的就是酒店内随处可见的山水墨画,一幅幅优雅的水墨画,让人仿佛游历在山水徽派建筑群中。

除了这些山水墨画,酒店整体的装修风格以及景观设计也是用足了心意,不管是门口的中式景观还是观景台的绿化设计,都让人继续沉浸在雅致的意境中,这样的度假氛围让人心绪宁静。

因为过年,进门就看见大堂已然一派节日的浓浓气氛,因为是新中式风格,这些年味儿装饰就和整体装修显得特别的搭配。大堂吧十分大,提供给客人休息的区域非常的大,不像一些酒店大堂可以休息的位置很少。穿过大堂就是观景平台,对面的鸠兹古镇和酒店遥望相对。

酒店-1层是健身和spa中心,50米标准泳池实在很震撼,健身房器材健全面积也大,喜欢健身的朋友在度假的同时千万不要错过这里。

精致的spa中心也是旅行途中解除疲惫的最好选择,房间大设备好项目全,一番放松之下美美的睡个好觉就是最好的假期。

当天虽然下着大雨,整个古镇被笼罩在淡淡的烟雾之中,但是这样的白墙灰顶谁说和这样的景致不相配呢。这次预订了湖景房,整个湖和鸠兹古镇拉开窗帘就映入眼帘。房间比起同型酒店,客房面积明显大很多,装修依旧是新中式,干净明亮的配色以及一尘不染的卫生状态让我十分满意。特别是因为酒店刚开不久依旧在冬日,每个房间还贴心的配备了空气净化器,好感度立马上升。

暗藏玄机的中餐厅

不知道你们对于普通酒店的中餐厅是如何理解的?不知道你们对于徽菜的的理解是什么?反正我从前总觉得酒店中餐厅性价比低,而徽菜又显得有点五大三粗油腻腻。但是新华联丽景酒店的中餐厅刷新了我对于徽菜的理解。原来因为这里藏着一个精致对于食物有自己的看法的主厨,在传统徽菜的基础上,用更养生的方式呈现,每个菜还有属于自己的历史小故事,也会用安徽特有的食材推出适合年轻人打卡的分子料理。我在中餐厅分别尝试了徽菜以及创意菜,于是,我给酒店取了一个新名字:“米其林”酒店。

公瑾有机鱼头皇

徽菜文化里有这样一个故事。周瑜生于安徽舒城龙湖(今万佛湖),自幼喜食鱼头,造就了足智多谋的大脑。后人评说周瑜的智慧多与食鱼头有关。赤壁之战,周瑜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击败曹操80万大军,从而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局面。赤壁之战后,孙权慰劳周瑜,令部下从周瑜家乡运来龙湖的鱼,龙湖的水,让御厨精心烹制出一道鱼头汤呈上,周瑜品尝后顿感味极鲜美,便问此菜何名?孙权随口道:“公 瑾鱼头”由此传开。后来群臣效仿,重要宴请都要烹制此菜,以示宾客尊贵、宴会隆重。

大家也许都熟知千岛湖鱼头,但是对于太平湖的鱼头知道的却很少。这太平湖的鱼头,比起千岛湖鱼头的生长环境更为娇贵,对于水质的要求也更高。这一口鱼塘下肚,真的暖人胃暖人心。

峰会御膳斑竹鸡

此菜是徽菜名菜,原名肥西母鸡汤。选用北京人民大会堂国宴及G20峰会指定用鸡(斑竹鸡)。相传,刘邦未称帝时经常在哥嫂家混饭吃。有一年春天,菜蔬难寻,嫂子便把家里唯一的老母鸡杀了,刘邦十分 感动。后来,刘邦当了皇帝,大封刘姓子弟,对其大哥的儿子刘信却迟迟未封。刘邦的嫂子特地赶到合肥西乡,亲自炖 了一罐老母鸡汤送给刘邦品尝。刘邦喝着这鸡汤,连声赞叹:“好汤!好汤! 从肥东到肥西,好吃还是老母鸡。”这时候,他想起了大嫂当年杀老母鸡招待他的恩情,也明白了大嫂送鸡汤的用意, 便当场封大嫂的儿子刘信为羹颉侯。好的食材是不需要多余的调料的,就如这斑竹鸡,真正的好鸡。简单的烹饪,原汁原味的肌肉和汤,让人回味无穷。

黄焖长江河豚

芜湖又称江城,紧邻长江,河豚是芜湖 一道著名的江鲜。苏轼有首关于河豚的诗,乃《惠崇春江晓景》,诗云:“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河豚鱼口 感细腻,味道鲜美。鱼皮本身富含天然胶原蛋白,易为人体吸收,实为爱美女士首选的美容佳肴。

李鸿章养生烩

此菜因为李鸿章而得名,自然有一段李中堂的典故。李鸿章在访问美国期间,宴请美国宾客,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兴致正浓时,家人暗报:没有下饭的主菜了。由于已至深夜,无处购买菜蔬,李鸿章略一迟疑,对家人嘱咐了几句,家人便笑着出去了。过了一会儿,主菜上来了,巨大无比的一个汤盆,五颜六色的食品充斥其中。李鸿章请客人享用,美国要员便问,这是什么菜?李鸿章说,新菜,杂烩!客人一尝,交口称赞。从此,“李鸿章大杂烩”风行于世。当然啦,现在的食材可不是什么剩下的边角料,都是各种好的养生食材,味道好又滋补。

古法花雕蒸长江鲥鱼

鲥鱼为长江四鲜,鲥鱼每年春末夏初离海溯江而上作生殖洄游。来去有时,故称鲥鱼。 体扁长,腹白如银,背肉稍厚,多细刺, 肉质腴嫩,誉为“鱼中之王”,旧时须 飞递“以供上御”。清初吴嘉纪诗:打鲥鱼,供上用,船头密网犹未下,官长已备马相送。清沈朝初《忆江南》诗:鲥鱼似雪柳条 穿,到处接鲜船。鲥鱼鳞富脂肪,苏东坡称“惜鳞鱼”。 明韩奕《易牙遗意》谓“鲥鱼去肠不去鳞”。清袁枚《随园食单》:鲥鱼“蒸之最佳”。美味的鱼鳞裹着鱼肉下肚,是平时难以体会的口味。

黄山石耳石鸡汤

乾隆五十五年(1790),乾隆帝在徽州祝寿,宦官让跟随进京的王厨子进献一道徽州特产。乾隆爷尝过后龙颜大悦,问道"此为何物?味道如此鲜美",王厨子答 到"石蛙炖石耳"。乾隆帝感叹"天下竟有如此食物,滑而不腻,沁人心脾"。当即宣布王厨子加官进爵,成为宫廷御厨。命此汤为"龙王汤"为宫廷御膳。此后"龙王汤"成为皇家贡品。长在石头缝里的石耳配上石蛙,口感鲜美,回味无穷,也难为乾隆帝会被此汤折服了。

这便是中餐厅里主厨的拿手名菜了,如果你们以为中餐厅“不过如此”的话,那么接下去的中国式分子料子绝对会让你对这里惊叹不已。

鸡火顶汤 VS 蹄鳖水晶球

这道菜改良自传统徽菜里“斤鸡马蹄鳖”这道滋补汤品,材料中最为珍贵的就是长江甲鱼的裙边,选材 自长江五年以上的甲鱼,且三斤重 的甲鱼选取的裙边仅仅能制作成三盅鸡火鳖汤,极其珍贵。搭配宁国 走地土鸡熬汤,并加入宣城火腿和冬笋,是山珍与江鲜的完美结合。明朝初年,徽州绅士将清炖马蹄鳖 作为贡品,进贡给朱元璋皇帝,深得其好感,嗣后即为珍品。主厨用分子料理的原理将汤汁锁进球内,当牙齿亲亲咬破球体的时候,鲜美的汤汁澎涌而出,简直是口腔盛宴。

江城蟹粉 VS 御膳八公山豆腐丸

安徽淮南八公山是豆腐的发源地, 西汉的淮南王刘安,迷信炼丹术, 希望能够长生不老,结果仙丹没有 练成,倒是阴差阳错用卤水点出了豆腐。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安 凤阳人,少年时出家吃素,特别爱吃豆腐。当上皇帝后,御厨根据他的喜好, 将豆腐圆加上蟹黄(寓意皇帝以黄色为贵),做成这道蟹黄豆腐圆,成为“朱洪武帝王宴”中不可缺少的名菜。豆腐包裹着虾仁,淋上鲜美的蟹黄汤汁,口感层次丰富。

低温慢煮 VS 蒙城小牛肉

蒙城是安徽著名的一个县,也是养牛大县,又是历史上大哲学家,思想家庄子的故里,养牛的历史可以 追溯到春秋战国时代。因为庄子曾经写过一篇《庖丁解牛》的寓言, 就是说当地有一位熟练的厨师,他分解牛肉的功夫出神入化,可以用一把尖刀在牛骨头和牛肉之间灵活 自如的拆卸,而刀口的薄刃丝毫也不损坏。这是比喻熟能生巧、掌握事物规律, 但也是拆解了无数头牛才能得来的经验,可见蒙城当年的养牛盛况空前。此菜为安徽一绝,从此安徽有了自己的牛排。低温的牛排切开之后,看似呈现红色,口感柔嫩,但是却是是全熟的,这样的牛排方式真的很适合不擅长吃比较生的牛排的国人。

酸奶胶囊 VS 藜麦海参

海参,自古以来就是名贵的滋补佳品,同人参、燕窝、鱼翅齐名,是 “世界八大珍品”之一,其营养价值 非常高。我国以大连沿海生产养殖的海参为最佳。1886 年,北洋大臣李鸿章(安徽合肥人)陪同清朝海 军衙门大臣醇亲王奕譞前往大连、旅顺巡阅北洋水师,在招待宴会上, 就采用了这道海参,醇亲王品尝后赞不绝口,连称“忘不了这道人间绝味。”黎麦,豌豆,酸奶以及海参的组合实在非常的合适,先吃酸奶清口,之后品尝海参,最后再吃豌豆清口,可见主厨的用心。

意境云雾 VS 番茄鹅肝

选用安徽六安大别山肥鹅肝及云南洛神花,通过分子菜、低温慢煮烹饪方法制作而成,形似晨雾中的小番茄,感官新颖、独特,富有意境。具有很高的营养及药用价值。鹅肝是世界顶级食材之一,质地细嫩,风味鲜美,被欧美人士尊为世界三大美味之首。含大部分不饱和脂肪酸及很小部分脂肪酸,鹅肥肝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它可增加体内的酶活性,调解钙、磷代谢,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水平,软化血管,预防心血管疾病。洛神花属于草本植物科是很好的天然保健药材,具有解热、抗高血压,有补血,治疗肝病、平衡身体内的酸碱值的效果。可消除疲劳及便秘,并具有利尿、促进新陈代谢的功效。

洛神花鱼籽 VS 徽席臭鳜鱼

此菜是徽菜名菜首菜、臭鳜鱼又称桶鲜鱼,腌鲜鱼,是一道徽州菜的代表之一, 安徽臭鳜鱼的来历要追溯到200多年前了,那时每年入冬以后,沿江一带的鱼贩就把鳜鱼用木桶装起来,贩运到徽州山区。为了防止鳜鱼在运输途中变 ,鱼贩们就用一层鱼撒一层盐,途中还要经常翻动鳜鱼,大约要过七八天才能抵达。等鱼贩把鳜鱼运到徽州山区时,鳜鱼的鱼鳃仍然是鲜红色,而且鳞不脱质不变,就是会散发出一种似臭非臭的特殊气味。人们把这种鳜鱼洗净后做成菜,结果发现不但没有臭味,反而比新鲜的鳜鱼更加鲜香好吃。于是这种做法就慢慢流传下来,直到现在依然是盛誉不衰。主厨将臭鳜鱼做成烧卖的样子,不仅在饭桌上闻不到臭味,而且加上洛神花籽,进口和臭鳜鱼结合在一起,回味无穷。

松露黑醋鱼籽 VS 舌尖虾籽面

有着近90年历史的,“舌尖虾籽面” 是芜湖著名小吃佳品。凡到芜湖的人,都要慕名而至,以亲口品尝为

快。有2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及上千名国际友人、港澳同胞曾先后品 尝,都赞不绝口。彭德华元帅的夫人及陈云同志的胞妹尝过虾籽面 后,称赞说:“口味鲜美正宗,营养价值丰富。”好看的外形,加上松露黑醋鱼籽,是这道名菜的新生。

养生石斛 VS 皖北卷饼

此道徽式点心在山西栲栳栳基础上大胆创新,选用安徽大别山鲜石斛榨汁,配皖北优质的小麦面粉,经多种工序手工秘制而成。民间相传李世民父子在太原起兵,用的就是这种面食犒劳三军,一举建立大唐王朝,栲栳是由犒劳一词流变而来。

在新华联丽景中餐厅吃名菜品创意的同时,还顺道了解了安徽和吃有关的名菜,真的是不虚此行。

属于孩子们的乐园时间

• 地址:芜湖市鸠江区徽州路99号

酒店出门左拐大概50米就是芜湖新华联大白鲸海洋公园,这是小朋友的乐园,也是大朋友的欢乐时光。当天虽然下着雨,但是海洋馆是全部室内的,所以即使下雨也不怕了。扫码进入公园,上面有具体的表演时间,其中最不能错过的当然就是大白鲸的表演了,实在震撼。

进入馆内,首先会有一个免费合影的机会。之后是进入蓝色的世界,慢慢的感觉自己好像真的深入大海一般。

跟随着每一个主题展馆深入,我才发现,比起普通的海洋公园,这里真的是人少鱼全,假期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不用人挤人。所以大家开始搜索关键词:小众,无非就是希望可以有个安静的假期。

继续深入蓝色的海洋,海龟在水下城堡里自由自在的翱翔。这个时候广播里响起通知,大白鲸表演要开始啦。于是,跟着指示牌来到大白鲸的场馆里,开始一场视觉盛宴。

不愧是大白鲸主题的海洋公园,大白鲸的表演太惊艳了,大家都忍不住鼓掌,亲测大白鲸的这个表演真的比长隆更优秀。看完了大白鲸的表演,开启了隧道观鱼,被环绕着的蓝色,让我好像回到了在美娜多潜水的日子。

沿路继续看可爱呆萌的企鹅和有点懒惰的北极狼,也是我在海洋馆特别喜爱的项目。

广播里又开始通知,美人鱼表演要开始了,于是朝着美人鱼馆前进。小姐姐在海里自由自在的翱翔,和鱼儿们围绕在一起,这个画面实在太美。

这就是在海洋馆的时间,没有烦恼,只有一片深蓝和那些海洋里最可爱的朋友。

非典型性古镇的灯会

• 地址:芜湖市鸠江区纬二路和徽州路交汇处

如果你印象里安徽的古镇是宏村这样的,那么我建议你来这里看看。因为不同于其他古镇,鸠兹古镇是一个以文化为基础打造的古镇文化。古镇涵盖10大特色街区,10余种徽文化沉浸式演艺、16大人文景点,30多个非遗体验项目,50余家徽商老字号等,打造中国首个以徽商为主题的商帮文化旅游区,中国首个徽商老字号聚集区,安徽最大的徽商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逐步形成为集文、旅、产、学、研为一体的中国徽文化沉浸式体验度假小镇,让民族文化回归故里,让文化旅游滋养城市。

当夜色慢慢侵染天边,我站在酒店的阳台望向这篇华灯初上的古镇,如果说白天的古镇让你可以体验徽文化沉浸式,那么夜晚的春节灯会绝对是饭后消食的最佳选择。

雨天的古镇稍显安静,只有这繁星点点的灯光伴着我慢慢前行,空气里是潮湿的清新空气。真的是太久没有这样安静的独自走在路上,春节气氛日渐浓郁,预示着又一个相聚的节日。

站在古镇的湖边望着对面酒店的灯光,晚安,鸠兹古镇。

度假好去处

一夜无梦,早上在酒店软软的被子里醒来,短暂的假期也即将结束。我站在阳台上用力的吸了一口因为下雨而特别清新的空气,准备下楼去西餐厅吃早餐。

西餐厅面积很大,早餐的种类也特别多,找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入住那么多酒店,早餐的好坏绝对是验证一个酒店是否真的精致的标准。这里不管是中式还是西式,绝对满足所有的人。食材非常的新鲜,完全满足了我这个挑剔的胃。

这就是芜湖新华联丽景酒店,一个“藏在”芜湖的一站式度假体验酒店,这是孩子们的乐园,老年人的文化体验之地,也是年轻人的美食之旅。如果假期不想走远,那不妨带着家里人来这里度假呀,没有人挤人的景点,只有悠然自得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