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漠河旅游攻略   >  这个三九♛中国北陲(无跟团自由行)漠河哈尔滨双坐四卧14日游人均3500

• 出发日期/2020/01/11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穷游 冬季 寒假

前言

早早就听闻一头来自北方的狼在南方却被冻成了🐶

我在武汉生活了20年,我的妈妈在武汉生活了40年。武汉在夏天热得让人跳脚,在冬天那湿冷湿冷的风吹着我瑟瑟发抖。

我很好奇北方的冷到底是什么,到底能有多冷?能有武汉冷吗?到底那些温度是怎么测量出来的?零上30度我知道零下30度,会是一些什么感觉?

选日子

怀揣着激动的心。学校1月11号考完。当天晚上出发了。今年的三九天是1月9号。没错,就是特意在最冷的时间出门。

自从买了票之后就不停的在心里祈祷,让冬天来得更冷一些吧。数九寒冬冷风飕,在冬至时节,太阳位于南回归线,对于整个北半球来说,所有的地方在那一天当中白天是最短的。因为太阳是离我们最远的。地球上的热量来自太阳,太阳光照的时间短,地球的热量也会随之减少。正好捡到三九的那一天的时候,北半球就处于最冷的时候。三九四九不出手。

选线路

我们家的客厅就有一个中国地图,中国地图的最上边就有写着北极两个字,北极是我从小就想去的地方,我想到那里做滑滑梯,用冰雪做的滑滑梯,我想成为一个北极的冰雪公主。想直上北极就必须得先到漠河,要想到漠河就必须得去哈尔滨,所以我们这次的线路就是武汉,哈尔滨,漠河,北极。

在这一次行程当中真正的感受到了北上一次真的太不容易了,如果再多给我10天的时间,就可以顺带一起去一趟抚远,很多人都知道北极是漠河。但是都不知道东极抚远。抚远是中国的最东边,很多人以为最东边是山东或者是台湾,其实也在黑龙江抚远,也许大家不熟悉,但是说起黑瞎子岛大家应该都有所耳闻。如果时间再多一点,到了抚远还可以坐飞机或者是轮船去一趟俄罗斯的哈巴罗夫克斯

虽然这一次没能成行,但是我的妈妈计划在毕业旅行的时候,再一次登上漠河,顺带出个国。

我姥爷是北方人,在吉林生活过很长时间,他说在北方拉的尿可以结冰,鼻涕醒出来可以成棍子。北方零下40度多么冷多么冷,穿的都是皮褥子。几十出头的撞小伙子冷的都打的的,更何况本来就怕冷的我在零上几度的武汉手脚都冰凉,心脏都抽抽。要我们不要去。可是越是这样,北方对我们的吸引力就越大。希望一下子能来一个四五十度,好好的感受一下。所以我们只告诉了姥爷我们只去哈尔滨,但姥爷任然不放心。

选装备

其实我发自内心觉得东北再怎么冷,不可能会有武汉冷,但是我的妈妈会觉得说特别特别的冷,于是给自己准备了好多套装备,并且在家里模拟了好多次。在武汉的家里,我们都是穿着棉裤棉鞋厚袜子大棉袄在吹着大暖气,仍然是觉得特别冷的。手上还要拿着铁饼子,身上还要贴着暖宝宝。我的感觉我的心脏还是抽抽的。

我们穿了如下几套穿搭。

穿搭一  初中的雷锋帽 配搭

穿搭2  初中的时髦口罩配搭

试穿了好多套,但是为了尊重大东北的冷。我们最终选穿了

1.年货节美特斯邦威特价卖的过膝盖羽绒服

2.年货节优衣库仿羊羔绒开衫

3.洗了好几年的黑色白搭无棉打底衫

4.洗了好几年的厚薄秋衣个一件

5 穿了好几年的厚秋裤一条。

6 淘宝淘的无名羽绒裤一条

7 热风卖的普通袜子一双。

8 穿了好几年,毛都踩瘪的热风,雪地靴一双。

我妈

1.年货节美特斯邦威特价卖的过膝盖羽绒服

2.几年前淘宝淘的无名有一点毛的卫衣

3.穿了几十年的普通红秋衣一件。

4.同样也是穿了几十年的普通红秋裤一条。

5.我初中穿的毛线红袜子一条

6.同样也穿了好几年毛都踩踏的热风,雪地靴一双。

实地检验

上述的穿搭就是我们这14天的长穿配搭。当时我们经历过的最低温是-36度  足够了。

发自内心的觉得东北真的也就冷成那样了。

其余装备

1.去之前配备了暖宝宝买了一大箱,最后带了30个,在漠河除了给手机用,其他的基本没用,最后嫌带回来太重,就到处身上贴一贴

2。一双革里头没有毛的,今年流行的西域的白靴子。这种薄鞋子应该带一双上火车的时候用,后文会说到火车上实在是30度,如同夏天一般。

3.一条为了凹造型拍照的,普通秋天穿的裙子。

4.买了一个15块钱的八齿冰爪,当时看其他的人推荐当中走冰路的时候要用,其实在那里基本没有什么人穿。地确实挺滑,但是普通的雪地靴就够用了。而且进商场逛超市会觉得很尴尬,因为一走一响,箍得很紧,不好穿。

5.抖音流行的动耳帽子一个。中百超市买的有绒的圆顶帽。

买票票

此次出行计划去哈尔滨计划了两个月,关注了机票。在12月份圣诞节那一天机票 从武汉飞哈尔滨是520块钱。但是1月份之后的票价不低于1000块钱,无论怎么打折,提前看,同样也是不低于1000块钱的。我们两个手头紧张,所以放弃

抢火车票,今年的1月10号是春运,我们只有1月11号出发,想象中的那些好票直达的票,短程的票不用想,都是瞬间秒光的,无论加多少个加速包,怎么样候补都是没有用的,所以我们只能,舍近求远曲线出行。我们家离武汉火车站住的挺近的,陆陆续续改签了起码三四次,因为比如说今天买的票,明天看到突然有退票的,于是我们就坐车,赶紧去改

同样也是经验之谈,能提前15天能退的票,千万不要改。因为春运的票真的很多变化,有可能在你出行之前一天就会出现最好最好的票。而且如果你购买的票是在系统上认为是春运期间的,只要你改了签之后,无论你提前多少天改,它都是按20%的退票费收。

我们当时就改签了两张,后来有更好的票,结果退票费太贵了,于是放弃了

我们最后的大出行一人

z2 武昌到郑州  硬座 75

z96  郑州到邯郸 硬座40.5

k1526邯郸到哈尔滨 硬卧337

k7069哈尔滨到漠河  硬卧261.5

k7040漠河到哈尔滨  硬卧261.5

t184哈尔滨到武汉  硬卧446.5

感叹一下

东北真的不是那种刺骨的冷 但穿的多绝对没错。后悔没有带短袖。

来一趟最北 坐火车来 真的好远  2.5+5.5+23.5+16+1+1+2.5+2.5+16+27  97.5个小时在去回最北极的路上

但是 真的 此行值得

第1天

11号晚上9:00的火车提前一个半小时出发 从1月10号开始全国就正式进入了春运时间。这是我跟妈妈第1次在过年前春运的时候出门,我们想好好的感受一番春运的人到底能有多少。

绿色出行,我们乘坐的是地铁,不一会儿就到了,候车室人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多,上面的位置基本上还有座。火车站里特别的暖和,非常的热闹。

火车上的人那可是真多,不是吹的,这辆车是从长沙开到北京西的,走道上站满了人。4个半小时,这个车子有一个好处,他有卖水果的,上车是10块钱一盒 10块钱两盒,最后就变成了10块钱三盒 变到最后是三块钱一盒 来回叫卖了一夜。

人挤人  特别热,穿着羽绒裤的我和我妈实在是招不住了。

第2天

我的妈妈是大力。扛着一个包,两个车厢来回串东。

到达郑州站是12号的早上2:00,车子上坐我们隔壁左右的东站这一站下车了,站门口特别多的人,因为在这车上实在是受不了了,妈妈激动的把袜子脱了,光着脚丫在火车站门口拍下了这张照片。

第2辆火车是4:00来的,因此我们要在火车站逗留两个小时。火车站设计的挺到位的,而且很暖和,带着我的羽绒被子,眯着眼睛可是怎么也睡不着,也许是太兴奋了。

z96也是从汉口站发的,当时其实前一天还有余票,直接从武汉到邯郸。但是正是因为我们改签了,退票的手续费太贵。这个车相比上一辆人特别少,而且车子里头特别的凉快,但是他晚点了一段时间。

第1次看到双层硬坐车

拖着箱子准备找一个钟点房住,问了两家都住满了。,过了马路,有一家如家,60块钱4个小时。这里的门都是双层门推开要费好大的力气,但是我们很开心,因为已经有到北方的气息了。原来是在另一栋楼里,在那栋楼里都是各种各样的宾馆。

越往北走天就亮得越晚,所以我们又美美了,睡上了一个多小时,多的时间还洗漱了,整装待发。

提前一个小时出发退房,买过早吃的是陕西的肉夹馍,和一碗全是防腐剂味道的八宝粥

就这样我们又上车啦,这一次火车要开23个小时,刚上车,由于邯郸是始发站,火车还是比较干净的,后来陆陆续续的上人到天津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00了,上了一大波人。

这次睡的上铺和中铺。这个火车是全程当中最好的一辆,因为它有一个充电插座。

海乐天龙魟会馆
  •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霸州镇益津南路提香温泉小镇附近

湖水好像结冰了

天津站要停很长的时间,都是叫卖天津包子和黄瓜的。越往北走越来越冷,出来放风。

第3天

• 地址:三岔河镇中海1号楼商服天天手机楼上

车窗都是雪花,还可以写字呢。

铁轨两边只漏出了两道折,里头的石子路和木板,全部都被雪给埋住了。进东北了,4周全部都是松树样子的圣诞树。他们的房子都是有烟囱,可以方便圣诞老人进出。

这是扶余站,站台很简陋的原因,在站台上就能摸到雪,天气预报上面显示已经是零下20度了,我连羽绒服都没有穿,或许是因为身上太暖和了。但是火车里真是热,一共飙了两次鼻血。

晚点了半个小时到达了哈尔滨,哈尔滨的车站很有俄式风情,和我见到过所有的火车站都不一样,非常的有设计感,我和妈妈开始吞云吐雾,脚上本来是穿着上文说的那双皮靴,出了站到出站口,实在招不住了,换上了雪地靴。

据说我们来的那一天晚上下了雪,他们这里的雪就像是粉子,用手捧一撮,往天上一抛。晶莹剔透,一点都不粘。火车站的门口都是有冰雕,而且地上特别的滑。刚出站我们又新奇,到处去看站台。

这里的车站和武汉的不一样,武汉的车站公交车的名字都是会用什么什么路冠名的,而这里同样叫一个名字的路,会有三四个站牌。有的车子在1号站台停,有的在2号停,所以我认为是比较麻烦的。住了几天都没有搞清楚,只能跟着导航走。或者是看着车子来了,跟着车子跑,看车子在哪里停。

正常和路面都结冰了,很容易打光,我们当时就呲溜了好几次,还好没有摔倒。

在网上订的一家民宿是在大水晶街。什么南极街南马路,南极市场南平街,每一个站的名字都这么的像。大水晶街里头有好多栋的房子,马路上都结冰了,特别难走。本来手机有满格电,出站之后突然直线下降。上车用支付宝刷码,一开始都打不开,我的妈妈只好背上零钱用,零钱丢。

在哈尔滨东北玩耍,身上一定要带现金。你不知道你的手机什么样才会掉电。

大水晶街是一个比较老的社区,房子的非常破旧,我们住的那个房子是1室1厅的一个套间,115块钱一晚上,房东非常的好,让我们第2天待到了下午6:30。卫生做得很不错,我们就选择在他对面的一家一路发老菜馆吃。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放下行李 直奔防洪纪念塔中央大街。坐车子坐到防洪纪念塔下就是最方便的,其实这条街就跟我们那里的江汉路是一样的,商业一条街有吃的有喝的有玩的,走到头就是松花江。

来到东北的第1天就感叹东北人的脑血管收缩力肯定特别强,外面寒风嗖嗖,神无论进到哪里,只要是室内都特别暖和,我们进超市找厕所里面的工作人员都穿着短袖,我和妈妈穿着羽绒裤和羽绒服。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近郊斯大林街3号(近松花江畔)
  • 简介:松花江畔具有俄式风情的景观带,是沿江散步的好去处。

来松花江怎么不在松花江上走一走来之前妈妈看那些冰块破裂的事情,看多了说要给我准备一根绳,妈妈在岸上走,我在江上走,拉着我。

到了那之后,我问妈妈说绳子呢,妈妈说岸在哪儿都看不到。

江面上有很多的娱乐项目,有大滑梯马拉车雪爬力,你能想到的都有,就是收费有点贵,滑梯示50块钱不限时,其他的开车什么的都是80块钱几分钟。自然对于我们这些穷游党就是看一看就行了,然后在冰上面找了一块雪地打滚,跳跃,雪面不是特别的滑,但是上面会有几道冰,是用来给那些雪圈或者是滑板拉着跑的。

• 门票价格:40-200元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友谊路74号
  • 简介:邻近中央大街的城市公园,是冬季冰灯游园会的举办地。

江上边的确是冷,吹着我的小脸经不住了,进了一鲜芋仙,吃了之后暖一暖才好。

周边就有一个马迭尔冰淇淋,价格不是特别贵,妈妈买的原味,我买的是巧克力碎,最后感觉原味的才是真正的好,吃原味的是5块巧克力的是10块。吹着冷风,在零下20度吃个冰淇淋,太有东北味儿了。

中央大街10块钱一根的烤红肠,考的哈联红肠。

很著名的80年代建筑的华梅鹅餐。也是在中央大街上,不用排队进去直上2楼,环境真的来说非常的一般,就像是吃快餐一样很简陋。价格不简陋,我们吃了著名的面包套餐,也就是多了一小碟草莓酱和黄油。一碗红菜汤就是番茄酱泡白菜汤。虾罐是唯一可圈可点的,40块钱里面都是那种像是用面粉炸又没有炸熟的虾子。还点了网上大力推荐的烤奶汁炸板。这是最垃圾的,68块钱里头就是芝士局两三片香肠。

一家可口可乐的连锁店里头全都是卖的可口可乐的,周边很多人来这里头消费门口的姜丝可乐非常受欢迎,但是到处都是卖的,而且这里头的产品用百度摆了,摆淘宝淘了淘之后发现贵了一半。

我们住的民宿的一角。

晚上10:00想出门感受一下20度的天气,妈妈的眼睛长了冰霜,其实并不冷,妈妈的手套都没有带,大水晶街旁边是一条菜场,晚上还有卖水果的,我们买了一个柿子被坑了,说是4块钱一斤,其实之后我们才知道柿子最多两块钱一斤,买回来特别特别硬,根本就没有办法吃,带回家之后第2天早上柿子特别特别的软,怎么都冻不硬了。

第4天

• 地址:哈尔滨市道外区南二道街32号-96号
  • 简介:遍布巴洛克风格老建筑的历史街区,是摄影控们必游之地。

早上起床了,早上太阳的斜角特别的低,就像是夕阳一样照在屋里,都感觉刺眼睛,街道上也没有人主持出来,铲冰非常的滑,乱糟糟黑黢黢的雪,看起来一点都不好看。

打算和妈妈一起去红砖市场消费,可是当我们坐到那里,已经九点多钟10:00了,看到那里狼藉一片,我们问走来的路人说这里有早市吗?在哪里,那个人说大家都是6:00来,这个点哪里有早市?

于是我们就开始过早了,选择了一家红砖街旁边的安徽板面里面有很多当地人和开出租车的人进来,我们进去眼睛依旧全都是雾。缓了好大一股劲,妈妈问里面的人说有菜单吗?他们说没有,只有一种面就是板面,小份的是7块,大份的是8块,妈妈本来想要一个大份给我住址了,就点了一个小份的。实在是量多,我们还要了一个杆子,以为是会像我们这里小小一片,结果他们这里是千张,一大卷千张还要了一个圆子。

旁边坐的一个男的真能吃,我们两个人都吃不完的小份,他一个人吃完了还吃了大蒜,还喝了一碗面汤,令我们十分佩服。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在哈尔滨实在不能长时间走路,虽说只有1公里,但是走起来不知为什么觉得走得很远,所以我们就打了一个公交,两站路走走停停。把我们开到了索菲亚大教堂。索菲亚大教堂和我们有不解的渊源,每天都要经过他这里看看,他还有中央大街,每天都来这里报到了。

哈尔滨的街道上我感觉都是弯路,而且他们的红绿灯都特别的小,而且他们这里的人们不等红绿灯,不过妈妈说的也对,这么冷的天,开车子的人坐在里头吹暖气,外头的人等红绿灯一等就是一个分钟或者两个分钟,谁等得及。

而且在这里千万不能跑,因为地特别特别的滑。

索菲亚大教堂还在装修,不能进去,真是没劲,相当于只能从它的背面进行拍照,这里也有卖马迪尔冰棍和。冰糖葫芦,但是价格都特别的贵,很多的人们在这里打卡拍照。

沿着主干道走,又走到中央大街了。

熟悉的店的门口都是两个门儿,而且门真的都要用好大的力气打开。觉得从外头进商场头发总是湿哒哒的,在东北住的这几天每天都得洗头发,一会儿干一会儿湿。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来这里怎么不吃一餐铁锅,顿跟着导航来,到了老关东铁锅顿里头非常的热闹,有很多跟团的大朋友和小朋友都来这里吃,我们在美团上订了一个两人份,一共要80块钱,是猪脊骨炖粉条的。

一个大招上来就把我们两个吓傻了,一共有10个花卷,我的天就感觉这不完全是浪费吗?我的妈妈平常过早也就只吃半个馒头。我们两个人给我们一个馒头就好了呀,开始上菜一个脚盆大小的锅,里头装满了菜,顿时不知道为什么一点食欲都没有了。

肚子还没有吃,上几口就饱了,主要是真心觉得不好吃。吃不惯,心想,难怪八大菜系没有东北菜。除了量多,真的是不知道是什么味儿。又没甜味儿,又没咸味,也没有辣味

食不下咽呀。

来中央大街怎么能不吃糖葫芦,第1天去买了糖葫芦就被坑了,当时那个人卖我们10块钱一根,结果在这里中央大街基本上糖葫芦都是5块钱,一串一串里面有10个山楂的。

吃了这么多的糖葫芦,我觉得还是老北京的糖葫芦最好吃,在东北吃的糖葫芦里头的山楂觉得一点都不新鲜,就像是受了冻伤的,在冰的时候你牙齿咬不动,但是等它热了之后,感觉里头的芯子全是软的,像坏了一样。

回民宿吃糖葫芦。

放在窗子外面的糖葫芦和橘子也没有冻硬,吃起来橘子冰牙,但是里头还是软软的糖葫芦,根本就没有硬还是化了的样子。我想冻柿子和冻梨,他们一定都是放在水里冻的。

提前一个小时出发去哈尔滨站,哈尔滨站和我们武汉的火车站有很大的区别,里面根本就没有商业。麦当劳,肯德基,还有当地的特产店,一个都没有。

到漠河的火车,很多的人坐。

第2次坐老式的火车,没有抽水系统的,感觉非常的好,厕所用起来非常的方便,水管子都帮了保暖布,厕所旁边还有暖炉,暖和和的。

车外零下30度,车里头25度热疯了,坐板凳感觉屁股直冒火的。当地老坐这个车子的人们都只穿短袖,我和妈妈只好穿秋裤。以解上火之疾。

第5天

早上一起床天就开始蒙蒙亮了,虽然已经8:00了,但是由于这里是北纬50多度,所以天亮的十分的晚。开了一路全部都是白桦林雪感觉下的并不是特别大,地上的白茫茫也没有说那么的深。就像是斑点的白血。并不像盖被子那样。

很多的人们都在齐齐哈尔或者是加格达奇下了,到漠河前面一站塔河人已经非常非常少了,他和很多是住家的,从塔河到漠河还要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到漠河了,基本上全部都是游客了,车子里头非常的空,列车员也开始整理被单了,我们发现列车员只给1楼,也就是下铺换床单,上铺和中铺的床单仅仅只是整理整理。夏普的贵是贵,在清洁费上也是值得了。

我们这一辆车是三班车当中最慢的一班,开到那里已经是中午12:30了,肚子非常的饿,在火车上吃下了最后的一份自热火锅。看着周边的小伙伴们带了一大堆零食,而我和妈妈的包包空空什么吃的也没有,我们怕到那里弹尽粮绝。

火车准时到达。一下来,顿时就感觉鼻子里头长满了冰冷冷。嘴巴里也觉得像有冰渣渣,空气更加的冷。满嘴冒气。现在想起来感觉就是很冷,但是呢,还是很兴奋的,跑到漠河站前面摆各种姿势照相留恋。  北极我来了来一趟真的很不容易,我来了看着蓝蓝的天,心里觉得特别的舒适,觉得这一次来的很值得。现在想起看着这些照片,发现天确实怎么能这么蓝,中午的时候太阳却像夕阳西下一般。漠河真的好美。

车子一停站台人员就非要我们快一点走,后面走慢的,两个贵州来的人还被嚼了一顿

我们选的是北极国际旅友之家,选这一家的原因,就是因为他有接站服务,25块钱一个人,其实也是有班车的。但是得在客运站坐车,火车站离客运站有10块钱的打车费用。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北极村

这个车子下来的,加上我们一共有5个人,有一个是哈尔滨的高二学生,还有两个是来自贵州遵义的老师。我们欢聊了一路,开了一个小时,我们就到了北极村。我们住的是80块钱含两枣的标准间里头非常的敞亮。是朝阳的房间,就是窗户不能开,对于我们这些南方来的天天喜欢打开窗子透气的人来说,确实还是挺憋得慌的。

但是房间特别的大,而且是我们住的所有家当中最暖和的一家在里头,穿着短裤都嫌热。

在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的军车来这里接受寒冷考验。

放假行李都忘记吃午饭了,借着吃午饭的油头又逛了逛北极村,北极村我们来了。

摆在门口卖的冰淇淋,不过后来知道这一家是一个黑店。当时在他们家称了5块钱的橘子,说是有一斤。根本就没有,又贵又黑。

冻柿子像台球,旁边的红果子像珠子。

很多的店都不开门了,要么像他们说的骨汤麻辣烫,本来很想去吃一碗,去了两天都没有开门。后来就被一家烤冷面的小喇叭给朝过去了。

来北极其实挺不习惯的,因为家家户户都是闭着门的门都是关的严严实实的,也不知道哪一家是开门的。

所以那个小喇叭实在是太诱人了。

点了一碗烤冷面8元钱  一份煎饼10块钱。烤冷面酸甜口味的,其实是我第1次吃感觉非常不错,虽说不是用饼子做的,是面条做的。里头有鸡蛋,有鸡柳,有香肠,在那么冷的天能有味道的东西吃还是不错的,煎饼的量实在太大了,切一半,我都觉得跟我们这里煎饼王子两半的比,没吃完,但是能吃多少吃多少,千万不要想着能打包,因为打完包之后又没有微波炉出门就相当于预示着是不能吃的了。

其实说实在的,最美邮局旁边的53度半才是中心的地段,我们住的地段其实有一点点的偏,走路的话要走五六分钟才能到中心地段,所以说也许大家觉得五六分钟没什么,可是对于在这么寒冷的天气,我认为还是有什么的。客运站还有当时之前坐的53度半都在这里。

最北邮局里头的人是一波一波的来很多的旅游团到这里是一个景点打卡,走了之后基本上就没有什么人了。一张明信片要卖20块钱。一套明信片如果带错是70块钱,如果你单独问他有不带错的,大概是35块钱一本。这里的车盖一个一次要一块钱。

我在这个最北邮局一共丢了4张明信片,但是到目前为止一张都没有收到。

最北邮局的门口有一个最北冰糖葫芦,天天从早到晚在这里叫卖,我吃了草莓的香蕉的。其实硬的像个坨子,软了之后味道都不咋地。在这里吃冰糖葫芦是一种情怀。

七星广场上面有雪屋,其实这些雪屋都是厕所的作用。

北极村的天黑的特别早,4:00天就黑了。我和妈妈就选择在住的民宿他们家吃的,点了一盘青椒炒肉丝和一盘番茄鸡蛋汤量实在是太多了。鸡蛋汤是17块钱,青椒炒肉丝是28 饭3块钱。是在炕上吃的。

在北极村就要喝蓝莓汁,他们这里的嚼酸奶也特别好喝。53度半酒店对面的那个超市,价格还是比较公道的。称也是较为准的,至少比我们中午买的那家准。

筹建组织的篝火晚会送我们玩烟花。但是我害怕火烟花把我的衣服烧了一个洞。

第6天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漠河乡北极村旅游风景区内

睡得特别的好,房间很暖和,起床也不困难。过早,因为我们的是住房包早,而且我们也没有抱团,所以睡到自然醒以后就去吃饭,吃饭的时候呢,也没有什么人了,因为大部分都去赶景点去了。吃的就是团餐,稀饭呐,腌菜鸡蛋,还有这里自制的饼子。吃饱后我们就拿好店家给我们准备好的热水,出去泼水成冰。找了一个太阳出生的地方,开始泼水。水落在身上就立即形成了冰点,点冻住了,哇,天是有多冷啊?泼完水后我们就出发了今天我们要打卡的地方就是138国界。打开导航手机在这里一定要记住贴好暖宝宝,但是暖宝宝也没有任何的作用,冰凉凉的,我们带好口罩出发。导航带着我们走的近路,沿着太阳走在路上心情特好,唱着歌儿,一路欢快地走着,不知不觉的口罩上已经结了一层厚厚的冰。,但是身上是不冷的,走到了最北一家。进去溜达一圈,就是卖货的口罩拿下来,我湿漉漉的再带上去就很不舒服了。从下桥处这个桥很有意思,是一个北字,下朝以后我们就向左走。穿过了一个一个的北点,最后来到了最端,看是2公里不远,走了有两个多小时。而且主要就是冷。真的很冷,冷到骨子里面去了,口罩也是湿冷湿冷,最后冻得硬邦邦的贴在脸上。

露在外面的头发和睫毛通过口罩敷上去的水气都接上了,冰冷冷。走到尽头但是一直都没有发现138国界,打开导航也难得找到,后来有几个北京的老人,他们说在这里我们才发现原来就是一个不大的界碑。旁边就是楼梯,可以下到黑龙江里去走一走。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城北面
  • 简介:北极沙洲位于漠河北极村,那是位于北极村的一大片 绿色平滩,这是我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辽阔大地之北极点,也正是中国版图金鸡冠的部位所在。

这里就是黑龙江了。很多的当地村民都在国界旁边捕鱼打洞,我们还看到了穿白衣服的士兵。今天也是奇怪,没有人从这里下去,黑龙江的江面上全都是凸起的冰块堆堆上面全都是雪,我又激动的在黑龙江的江面上打滚,鞋子里全都是雪,然后把脚拿出来,瞬间脚就冻得没有知觉了,和以前手动的感觉差不多。

没有坡子,我们就从那里滑下去。走了一半,那几个打洞的村民就对我们叫说本地人才能下去,外地人是不能下去的,我们两个女的很从心,所以就没有下去,非常的后悔,因为我真的很想在国界的边边把手伸出去感受感受。

看着对面俄罗斯光秃秃,上面有很多树的森林的东西伯利亚,我感觉非常的激动,俄罗斯就在眼前,本来之前这里是中国的领土,现在可再也不能从这里到达对面了。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北极村

中间经过了爱情广场金鸡之冠,还有很多很多很多的广场,后来我们才知道为什么这里这么多的广场,因为当地的人说这里每换一届政府都会有所作为,也就是在这里修一个广场。

这里有很多的马爬梨,我们后来就跟着马走的,路很近很近就到了,比来的时候走的快多了又原路返回,我感觉最北厕所就在中国最北一家的对面,厕所的环境真的值得大大的点赞,里面一个人毛都没有,非常的干净,而且还有暖气,整个人暖乎乎的。

徒步回来之后大概4个小时我们又吃了烤冷面,因为实在是太好吃了,顺便又吃了烤冷面,隔壁的一家馄饨,这里的水饺是15块钱,饺子是25块钱,比我们住的那个地方便宜5块钱。

稍作秋喜,往前头向南,走100米就到了北极村的村口,同样有一个雪屋,也是用作厕所。

我们两个开始饭前徒步。徒步到了鄂伦春民俗园,一个人毛都没有,到处都是白茫茫一片,也不知道哪里是路哪里是人,就是听着狗子不停的在叫,因为我最怕的就是狗了,特别是村子里的狗,长的块头真是挺大的。还看到了北极村国家气象局。这些民俗园北方的民族园都没有开门,而且本来想堆个雪人,发现也堆不上,因为这些雪都不是粘性。

晚饭选择北纬53度对面的龙湖饭店,同样也是有很多人在这里吃,当时本来想点锅包肉,可是老板说到处都能吃锅包肉,在这里就要吃黑龙江的鱼,于是我们又吃了鱼,都是小鱼小生命肉感觉还是比较鲜嫩的,但是两个人吃还是挺单调的,其实我觉得一点都不好吃。

还有很多人点评的豆干炒辣椒1 但没有味道。

大众点评上面排名前几名的店叫做龙湖饭店里头的北极冰是6元,他隔壁的那家超市,这瓶水是5块钱之后到了漠河县城,这一瓶水是4块钱。但是,就是在那天晚上,我们来到了七星广场旁边的雪人谷那里,有一家吃烧烤的很多的司机,包团的车都在他们家吃,那里同样的水卖12块钱一瓶。

饭后和妈妈一起去玩雪人谷旁边的野滑梯,由于坡度太大实在是太野了,所以妈妈滑下来正好尾椎骨撞到了旁边的石头上面。这里也许是雪块块,总之特别的硬,后来十几天之后还是有骨裂的感觉。

第7天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北极村

早上起床打着和妈妈去村子里买云南白药的理由,又出门了。这里只有一个药店,一瓶云南白药要45块钱,顺便又买了一个香蕉口味的冰糖葫芦,我实在觉得不好吃。

其实本来想去圣诞村,在酒店里拼车,一去一回是20块钱,当时以为圣诞村跟滑雪场都能玩儿,可是跟我们一起的小伙伴儿都只去一个地方,要么有的是只去滑雪场,有的只去圣诞村。

我想滑雪场到处都有,但是圣诞村这里只有一个,所以就选择了圣诞村,开了大概20分钟的路,我们就到了圣诞村的门口。

如果不是看了很多大家在这里打卡的拍照,我一度以为这就是一个山寨的景点,门口的排档实在太小了。真的很破很野门口检票的都没有。

60块钱一张门票,包括去圣诞老人的家和后面的游戏。当时我就有一点后悔了,心想还不如花120块钱去滑雪。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圣诞村旅游景区内

里头就是一个圣诞邮局,一个圣诞老人之家。就是花60块钱为了去见圣诞老人的圣诞老人,工作时间很短,只工作半个小时。中午还要吃中饭,吃很长的时间。

这么大的游乐场,可以说就我们两个人里面的工作人员穿着圣诞老人的衣服为我们开游戏开了两遍,然后就躲进屋子里了,剩下的就是冰壶陀螺凳子自己随便玩儿,但是好像都没什么玩儿的,主要是太冷了。

妈妈的嘀咕受伤了,坐上圣诞老人的雪橇。一脸的无奈感。

圣诞老人家里养的一棵大松树。这么大不开灯,没有什么意境

里头有白雪公主和7个小矮人的屋子,发现7个小矮人和白雪公主的床单是一样的,都差不多。

等来了圣诞老人和圣诞老人一起合照,还和跟我们一起坐车来的朋友们和圣诞老人用英文,谈天谈地。

一共在圣诞村逗留了三个小时,寄出去了三张明信片,到目前为止都没有收到。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漠河乡北极村旅游风景区内

一起上来找神州北极的这一块大石头,没有找到,后来跟我们住的民宿的司机一聊,原来就是在昨天我们去的那里向右转弯就是的,真是太可惜了,临门一脚,于是我没有坐他的车子,10块钱帮我们开到那里,在那里打了个卡。

整个沿线都是黑龙江对面都是俄罗斯,于是我们又再次下去了,这一次呢,我们就看到有很多的穿白色衣服的士兵,在这里从车子里下来再进行做游戏。

我跟妈妈拿着棍子继续向前走,可是后来走来了一个穿白色衣服的士兵,要我们不要向前,我们两个人又是比较从心,于是又灰溜溜的打转了

吃的晚饭又是当地大众点评当中排名数一数二的粉。米线一碗米线有12块钱的,有20块钱的,坐我们对面的是来自加格达奇的母女两个,他们说这家的米线非常的有东北味,我们两个尝了之后,满口的甜味啥味也没有,还买了一个凉拌的机子,全部都是洋葱的味道。

第8天

早上8点我们急匆匆的赶到北极村客运站,准点出发去漠河县。车子上的人呢不算很多,但是也不算很少,车子开得很稳,一小时以后就到了漠河县客运站,因为我们要去五六火灾纪念馆,就问师傅在哪里下,师傅说就在漠河市场下往前的过的绿灯,拐弯就是。

拖着行李打着导航,一步一步向前走,昨天下了雪,地上咯吱咯吱的还是不好走的,特别冷。忘了望马路,好像就只有我们两个人,可能来的太早了吧,慢慢的我们走到了五六火灾纪念馆。他的时间是每天中午11点到下午2点闭门,然后呢,星期一到星期天全天都开放。

五六火灾纪念馆还是很有看头的,里面记录了当时发生的大小事件,而且还学习了火灾的知识。最主要是里面很暖和,差不多逛到了11点,我们就拖着行李出去了,准备去个旁边的松园玩一玩。由于我们拖着行李玩的不方便,所以只在跟前打了一下卡,但是里面本来也不是很大,也没有什么很逛的,就是一个树林。因为它是当时火灾唯一留下的一个树林。

三层楼的纪念馆逛了三遍。

• 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中华路

到了吃饭的点我们用大众,漠河县排名第一的春雪大骨面。他的门面不起眼,旁边就是修鞋的,我妈还以为环境不好呢,说旁边就是修鞋子的。推开门哇,里面都是坐的人。来一碗大碗面12元。又点了几个炝菜。吃饭的人不是一般的多,面是很大的,但是我没有觉得有多好吃。卡淡无味说是骨汤鲜美,但是我们吃不出来好吧,但是在这么冷的天里,能吃上这一碗热乎乎的面也是不错的。吃完面稍作休整,我们就拖着行李箱去了市场。一路上有很多的人给我们发名片,要我买一些漠河的特产,漠河的人还是非常非常的热情的,在市场里我们买了一些必需品去北红村,我因为听人说北红村是一个非常原始的村庄,怕里面什么也没有,就带点东西过去。

繁荣市场都是卖的鱼。

吃完面以后我妈嫌行李重,再加上可能身上不是很利落,所以打了个的,第1次在里面转了一圈5块钱就把我们拖到了漠河客运站,花了40元就进去了,漠河客运站里真的很暖和,然后我们就上了车,坐在车上等着2点准时发车,车子是一个不大的巴士,四处漏风。车门司机要朋友用棉絮及杂物,把车门缝都挡住。车窗也是用塑料的纸把它封住了。车子在无人的路上开了两个半小时,路上没有一点信号,越开越偏远,觉得是不是选择是错误的,怎么住的这么的遥远,用了两个半小时才到目的地,而且车子在不停的给人送货。我就觉得自己像个圣诞老人一样,到一个点司机就下去送个货。感觉这里的人出来一趟真的很不容易。车子还开进了军营,把我俩兴奋的以为可以下车照个相。里面的那些兵哥哥,我妈说都长得很帅气。车子把我们送到了村里,我们住的位置其实很中心。就在教堂,实际上是个酒吧的口子,那里就下车了。下车时天色已晚,已经4:30了,炊烟袅袅,很有生活气息,我们拖着行李就去了我们定的龙顺园。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

龙顺园老板特别的热情,早早的替我们把炕烧的暖和的房间里烧的暖和的,进去以后暖暖呼呼的,炕睡的很舒服。这里的菜价都是统一的价,说的贵其实也还好,分量特别的足,我们点了一个猪肉白菜炖粉条加豆腐48。又点了一碗紫菜蛋汤20,加一碗饭5元。还给我们送到房间里。今天来了一个大团队,他们订了三间房,他们因为是报的团,所以老板提前嘱咐我们说我们的房间是60,他们的房间是150,因为带团的要提成75,他们也只拿75。菜的分量特别的足。我们买了一瓶哈啤,又买了一瓶蓝莓汁。坐在老何的房间里,吃着饭喝的酒很满足。吃完以后老板还送了我们一个切好的冻梨。

喝哈啤

酒后饭饱我们就出门了。马路上没有一点灯,天很黑,感觉喉咙有点不舒服,可能家家户户烧炊烟的,我们用手机打开手电筒照着路,因为我妈妈怕踩到了马屎。我们来到了混血儿商店里面的东西还比较多,价格呢比的比也不是很贵,我们买了大拉皮儿还买了巧克力儿。感觉那个年轻的老板儿有点像混血儿哦。其实里面卖的东西在任何一个小卖部里都有。天非常非常的黑,星星⭐也非常非常的多,我们发现了北极星,北斗星,还有猎户座,好兴奋哪,看到这么多漂亮的星星。就是手机拍不出来没有给大家看看

第9天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

今天早上一定要早早起床,因为整个在北红村和北极村都没有一次像样的泼水成冰,而明天早上我们就要离开这里了,就不能再进行泼水成冰了,起得很早吧,八点多钟九点多钟。这里的温度依旧是负36度电阻,这个放在客厅里的水,我们一共用了两瓶,泼水的时候时不时都有马耙里经过。

10块钱一位的早餐,在这里生活了5天,一共吃了4餐。这一次有蓝莓酱。

我感觉泼水的时候个子高的要用大瓶子,像我妈妈1米58,只要用小瓶子泼的都特别好,我泼的像印第安人的图腾,我妈妈泼出了一个圆。

今天一天的时间都是在北红村子里,我们就开始逛街啦。我很喜欢民宿里的碎花被子,前面正好多出了一个垫脚巾,把它拿出来当围脖,一样摆造型。

这次住的是江景房,后面就是江了,把衣服羽绒服脱了就穿了这个裙子,再把帽子脱了,那一刹那虽说没36度,但起码有30多度。我的天瞬间感觉整个耳朵是有那种冻僵了,要掉下来的感觉。

整个就像是寒风刺骨哇。

江边没人,因为很多跟团的去玩江边都是特别早上就要出门儿了。

可以说整个村子里就没什么人,真的非常的安静,只能听见狗叫,然后就是牛儿在吃草马儿在吃草。什么人都没有。

著名地标教堂是一个酒吧。

为了找到北红村的这一个石头,我跟妈妈步行了一个多小时,大中午的最起码也有20多度,真的是眉毛帽子还有口罩,睫毛头发全都是出现了龙须酥了。

晚上老板拿了一袋子的衣服,说这些都可以拍照,唉,当时想为什么早上不给我呢,晚上只能坐在炕上拍照了,不过衣服都好小。

第10天

• 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中华路

今天是要坐火车的日子,从北红村发到漠河双数,有一班是早上7:00,我们两个当然守时啊,如约的早上6:55就出发,谁知道教堂离他那里只有一分钟的路程都不到,我们就在那里等啊等根本就不见得有人来。

还发生了一个非常好笑的事情,先前在订房子的时候,我们住的这个宾馆的老板跟我们说,他们家离客运站非常的近,最后走的时候告诉我们,我们问这里没有客运站吗?他说没有客运站就是司机的家。

40块钱一个人,但是我们纳闷的是整个车子上面只有我们两个付钱。村子里的人坐车不要钱,我们以为能像来的时候开一个大巴车,因为妈妈的中错受伤了。结果是一个面包车。7人坐的走了9个人,而且一堆的,物资,因为在漠河,所有的车子都是送货和送人是一起的,村子里上所有人的,想带出去的货都得放到这个车子上面。

说好了7:00来,估计7点过10分来的,老板给我们找了一个教堂,对面的人加时坐了十几分钟。

来了之后不停的路上就有人给司机打电话,要他带货,好不容易走到了村口,又一个同志打来电话,司机绕回去搬东西,起码7:30才出发。

还要开到军队北红哨所旁边。要问里头的士兵有没有话要带出去。

路上司机又是抽烟。这么一个小车子里头基本上男的都要抽一根烟。一路开过去没有信号。也没有什么交错的车,路上也没有红绿灯,什么都没有,司机也没有记安全带,我就害怕呀,我就不敢睡觉,我心想要是万一司机开着开着睡着了,我能去拉个手刹

漠河冰雪大世界不要门票,里面有一个大滑滑梯,但是有一个老爹爹非要收费,说10块钱一个人。

又开始看大众点评上面推荐,这里有一个叫做捏豆包。是他们漠河很有名的小吃,之前在北极村没吃到,我心心念念一直想吃两块钱一个,他让我们一次性买了一袋10块钱9个。一种说不出来的味儿,妈妈来形容一下。腻歪就是糯米做的那种。多吃一个要吐。

漠河火车站,因为漠河的火车都是一波一波一波的。先前早上来放行李的时候,因为没有火车要开,里头非常的安静,这里头没有寄存行李的地方,只能寄存到楼下的小卖部,10块钱一个。

车子只要从火车站出发,开到城里头就是10块钱。只要是不去火车站随便开,都是5块钱。感觉漠河就两三个接口吧,靠脚都能走完。

我跟妈妈还尝试坐了一次漠河的公交车,一块钱一个人等了半天才走,因为是整点发车。里头也觉得画风很好笑,窗户全部都被蒙住了。司机一个人坐在大袋子里头,周边全部都蒙上了塑料袋。从车子里头看外面白茫茫的一片,不过车子里头人好多呀。

我们要提前跟司机说,我们要到火车站下,当时司机要我们下车,妈妈迷茫的说火车站呢,因为我们以为会像我们这边开到火车站里头,结果放下了之后,走了特别远。

在建漠河应该是很长一段时间不会来了,真的在漠河觉得非常的激动,觉得自己和妈妈经过了寒冷的考验。

第11天

瓦西里风情文化街
  • 开放时间:20: 00-22: 30
  • 电话:13674620799
  • 地址:中央大街71号金安国际购物广场B2楼(近西十一道街)

早上五点五十就到达了,里头的列车员5:00就把我们大家叫醒,当时真是心里特后悔,应该坐那个8:00到的,5:00天还没有亮,就在熟睡当中醒来了,全车人热热闹闹的,下车就下车吧,我跟妈妈坐了一辆车,因为我们提前坐了公链,要去买商委红肠。

在太平桥是前店后场。坐到那里差不多是6:30,发现哈尔滨的人们起的都特别早,六点多钟天还是蒙蒙亮,车子上马路上都非常的热闹。果真到了太平桥之后,走了好长一段路,发现了,起码不夸张,漠河有多长就排了有多长。周边有公安的车子,交管的车子,城管的车子,还有一堆穿着军皮大衣的。工作人员挂着牌子,我们一路向后走走了,好多个接口站在那里5分钟,后面又是排了一条长龙,我们问工作人员我和妈妈能不能排到,工作人员肯定的说能。

下了车很多的人都会围着你,说自己刚刚买的,你可以用它来代购,我们试图问了问代购一袋要多加40块钱,妈妈说还是自己排着吧。

妈妈说让我一边去,于是我就去到了太平桥,走了差不多10分钟到了麦当劳里头全部都是清洁工,环卫工人。我吃了一个10块钱的麦当劳,早餐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去找妈妈。

妈妈曙光在前排到了前面几个,一次性一波一波的放放进去七八个,然后从另一个门出来,每个人都拿了很多的东西。

有的人排了几次队,买了一车的红肠,妈妈买了300块钱的,就只是一个小袋子27小根

发现隔壁的也是挺会做生意的,马上就有塑封的,找到你  还是挺便宜的,一块钱一个袋子。完毕,兴奋的和妈妈回来了。

我们这次住的是经纬360地段可以说是非常的好,就在中央大街正招牌的旁边,但是里头的设施不敢恭维,冷的我打的的,虽说是地暖一点都不暖和。水洗澡的也不咋地,一个人冲两分钟都冲不来。所以每天晚上只能洗一个人。

在网上搜的春饼比较好,我们就去了老昌春饼,就在中央大街上很好找,在地下室,里面的人也比较多,里面有点憋闷。也许大东北窗户都不通透,又有热气,所以很憋闷。我们很不习惯,点了几个网上推荐的特色京酱肉丝,还有筋饼和春饼。味道很是普通,也许东北没有什么很好吃的东西,所以大家都觉得还不错。

我们喜欢去打卡博物馆什么的,因为那最能体现一个地方的文化,所以我们就去了黑龙江省博物馆。地方不大只有两层楼而且东西也不是特别多但是也很有特色,因为那里出土了两只大型恐龙,而且是完整出土。很惊艳的,这是与其他的地方不一样,还有他还有一个地下的,专门是给鼠开了一个博物馆。很应景的,参观的人还比较多。那里还有一个电影是专门讲恐龙的,也许温度合适,也许我们身体比较疲劳,坐着坐着我们都睡着了。

然后我们又去打卡,网上说的果戈里书店说那是最美的书店,从外观看并没有觉得很惊艳,进去了以后对我来说也不是很惊艳,但是里面很不错的,就是温度很舒适。我和妈找了一个软座,然后我给妈找了一本特特别喜欢看的,盗墓笔记10年。这一下正对他的胃口,看着就不走了。坐了一段时间肚子咕咕叫,然后我就在大众上搜了附近的美食。地图上显示是不是很远,可是实际上在路上走那很远,因为天又比较冷,地又不是很好走,来到一个也不起眼的地下室,吉香牛坛肉。也许我们对吃要求很高,还是不对胃口,总觉得很一般很一般的,觉得这里的菜都没有味道。都觉得是无味的,

打垮完果戈里以后,我们就回到了我们住的地方中央大街,早上可能下车太早觉得精神不是很济,觉得肚子也不是很饱,因为不停的吃也吃的不是太好,我们就打卡了有名的金色时光是俄罗斯人开的。位置很小,我以为有两三层,其实就只有一个平层,里面的桌子都坐满了人,我们等了一下就上桌了。点了大众上推荐的金枪鱼沙拉,小米不扎,还有蘑菇汤。很不对胃口,越吃越吃越觉得很难得吃金枪鱼,沙拉里面都是洋葱,就是小米不渣还比较好喝,蘑菇汤就是打得很烂很烂的蘑菇。还点了一盘俄式的猪肉煎土豆上来就是我们中国的猪肉炒土豆,只是用油炸了一遍,量还是比较多的,看了一眼就觉得有点反胃实在是难以下口,味道还有这么多人吃。吃着吃着我妈脾气就上来了,觉得太难吃了,就说我总在吃吃吃也没觉得吃的很好的东西。吃完以后俄罗斯的老头用了两个包装,是俄罗斯套娃的巧克力。上面没有任何中文字,还以为不错,就把它背回武汉,分给大家吃,哎呀,连我们这里最普通的巧克力都不如。

我们去逛商场,这里下班都比较早,进去以后就放上了那种下班的歌,这点这个商场还好,9:00就才关门,我们选择了一些食物,就慢悠悠慢悠悠的回去了,今天一天特别的辛苦。

俄式土豆煎猪肉。

沙丁鱼沙拉

小米不扎

伤心

第12天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西区冰雪大世界园区
  • 简介:哈尔滨冬季必游之地,荟萃各种冰雕、雪地娱乐项目和主题表演。

著名的煎饼店实在吃不下煎饼,看着太大份就买了烤冷面。

今天准备去逛冰雪大世界,出发之前我们在大众搜了一下,吃这里最有名的煎饼。步行走了几条街来到了这个煎饼店。推开门进去差点没把我妈给熏倒,没有排风扇没有透气,窗里面的油烟他实在受不住也没有坐的地方,洋葱在旁边切的熏着我妈的眼泪直往下掉,实在没办法,但是也只有陪着我吃,因为外面也不能边走边吃。

九点大一点我们就来到了冰雪大世界刚下车就有几个人围着我们,狂骗我们以为我们没有做好功课,现在有这么好的高德地图,还有这么好的网上攻略,怎么会被他们骗呢?我们理都不理他们,来了冰雪大世界门口,人不是很多,我们兴奋地照着相,早上11:00~12:00进去是200块钱一张票,中午也不清场,所以呢,准备晚早上场,一直准备玩到晚上。到了售票的时候,我们看见售票窗口上贴着一张今日6

d电影检修。本来我们就是想冲着这个电影来看的,其他的玩不完其实也没什么重要,因为在哈尔滨很多公园,还有松花江上都有这种滑滑梯,还有很多冰雕可以看也没有必要非要去大世界里去看看,本地人只要100,我们外地人就要200,觉得是一种很亏的。还有就是我妈在漠河的时候把尾椎骨可摔坏了,所以很多项目他都不能玩。

买了个小滑板,大家一定要记得5块钱一个,卖的人说是5块钱的,是别人玩剩下的,那绝对不可能。决定不玩冰雪大世界我们就去玩旁边的俄罗斯风情小镇,可是在高德上搜了半天,都觉得交通不方便放弃了,我们还是去兆麟公园,公园非常的不错,里面的滑滑梯也很多人在玩,还有很多坡子滑梯。我好羡慕这里的孩子,他们的一年四季很分明,冬天能在雪地里玩得这么的撒欢。中午吃饭打卡了,这里有名的老厨家,人是挺多的,我们和大家拼桌很快就上了桌,东北的菜量我们是领教过的,所以我们绝对不会瞎点,点了一个猪肉白菜炖粉条,然后点了一碗面条,还点了一个油炸冰棒,这里的油炸冰棒特别的好吃。也许这份量比较少,我们觉得味道还不错。我们可能还是南方口味,吃饭是吃一点点,在东北所有的分量都是特别的多,刚一上来的时候我们就会被分量给吓住,就会影响我们的食欲,因为觉得很不精致,味道也不好,所以还是觉得分量少一点,可能大家喜欢吃一些。

油炸冰淇淋。

老厨家面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因为我们住在中央大街,所以天天逛,而且很逛不清楚。然后我们带着我们的小滑板儿去了松花江上找坡子玩儿。在松花江上玩的很开心,天也渐渐的黑了,身体也慢慢的动,到里面去了,我们就去了旁边的商场,感觉这里就像我们武汉的江汉路,在这里花10元买了5串肉串串,也不知道肉还是好不好,反正是一个便宜三个爱。因为旁边有一家是15块钱一串的,心想这天天都有人卖,不会差到哪里,了不起多上几趟厕所。

东北的分量多我们也不想吃了,决定还是去吃俄餐。这一家没人儿。环境还特别不错,因为没人特别的安静,服务也特别的好,菜品我们觉得很合胃口,可能分量特别特别的少。吃了三家的鹅餐,觉得还是这一家,感觉是最好的环境,分量都是不错的,和第1家画眉比起来,这里的面包只有两片,而画眉点的面包是一盘子,至少有6片,煎马哈鱼片只有两片薄薄的两片。鸡肉串只有4块鸡肉加两片菠萝。总而言之就是分量少,摆盘还是不错的,环境还是很好的,吃饭应该选择这种安静舒适的地方,我们太辛苦了,温度也特别适宜,吃着吃着我们就想睡觉,因为比我们这次订的酒店要暖和得多。,再一次强调,这次订的民宿特别的不舒服,除了地段好一点外,其他的都不行,没有温度。

8:30那就行了,明天我们就要上火车了,就要苟一点上火车必备的来到一个商超市,8:30他们就要下班了,我们匆匆忙忙购物,这里的消费比在漠河要贵的多得多,同样的商品要贵几倍。我们感叹还是哈尔滨能有钱啊,当时去漠河的时候,同车的哈尔滨小伙子就说他们这里补课1对1都是1100~1200,哇塞,你们哈尔滨人还真是有钱啊。步行回家,走在路上有一个榴芒先生。外卖了一份回家休息,味道还是不错的哟。

第13天

今天起床手机的消息买了,因为23号早上10:00开始,武汉全市的公交地铁都停运了,受病毒性肺炎的影响,我跟妈妈一定要回去和我们的家人同甘共苦。妈妈的手机照满了,又因为手机被他人登录,不停的再跳出,要我关闭微信。我当时也是烦了,于是就把妈妈的手机给关机了,谁知道这一关机就是两天,怎么打也打不开。

之后回到家,妈妈一气之下点了数据全部删除,所以妈妈手机的照片都没有了。手机就焕然一新了。省事了,不用再给妈妈买手机了。

这一天我们下楼招了个滴,感觉车子还没有开,就说要我们付9块钱。这也太近了啊。司机要我们付钱怎么扫?我的手机也是巧扫不开,当时以为是没信号或者死机了,关机开机也没有,最后就要司机给我们连接热点,这才付了钱妈妈的钱,现金也是巧,因为妈妈以为不用现金了,把现金放到自己的羽绒裤里了,羽绒裤被压缩到了,打包袋里,而打包袋已经被丢在了车子后面的后备箱里头。你说巧不巧。

这一天火车站里所有的安检人员,所有的工作人员全部都戴上了口罩,所有的游客们也都戴上了口罩。我跟妈妈找了服务台的一个女的说要他们帮我们充钱,然后用转账付钱,这才能解决,因为我的手机没有钱了。

早上火车准点开车,7:30,车子里头人可以说是非常的少,我们说武汉话离我们周边的两个凳都不见踪影了。

车子里头的小喇叭循环的在给我们播放。武汉病毒的影响疫情,在12306里头,车子开的定位当中已经显示我们坐的这个车的终点站只到麻城了,都没有显示到汉口了。买票天哪,所有到汉口的这个车明天后天大后天已经显示全部售完。飞机发出去的没有,但是发回来的票全部都成倍增长。原先飞天地都是几百甚至几十,现在全部都是几千块钱了。

有一个老太太说是老太太,估计50岁左右。说自己心脏不好。有心衰,心肌梗塞,硬是要列车员给他换位置。因为他坐在1号。而1号不停的开门开开小小后来列车员来了说那个老太太是谁老太太呢,最后一看是这个年轻的也是瞠目口舌。

这位女士的目的地是汉口,我们还帮助她打了12306,说要我们打114114,说要我们打12306,后来我妈妈一气之下要她拨打12345,结果打到了扶余市,我们添加了027,结果打了很长时间都说电话占线。

因为在这个车子上面,很多人们都是要到汉口去转车,到达一些湖北的小城市。而武汉出台了是禁止只能进去不能出的政策,所以我们也为他们担心能不能出去。不停的询问里头的列车员,列车员说自己也不清楚,但是列车员们不停的开会。说自己的这个车子到时候要空车出去,自己到了站之后也不能下火车。

第14天

很多的人们都在阜阳下车,一晚上车子大站停小站停叽叽喳喳的下面这一群人们,回家过年的感觉让很多人都特别的兴奋。早早的就起床了,我们也要回家过年了。

其中有一位男士需要给他特写一下,他本来也是要到武汉去转高铁的。可是担心害怕不能出去,从前一天晚上基本上就在床边站着。表现出一副特别特别焦虑的样子,不停的问列车员,列车员早上给我们大家都开了一个大会。车子到了新县,因为这还是属于河南。本来很多人要跟他一起下车在河南转车,结果看到新县那残破的样子,纷纷都止步了。这位男的,他到新县下了车,需要再转个车到九江去,然后再从九江坐到他回家黄冈的车。

网上面是这样推荐的。窗外下着连绵的小雨天气也是阴沉沉的,这些地方都能放鞭炮,沿途我们都能看到烟花在头上冒着泡。这个男的拎着一个行李箱和两大袋零食,用塑料袋装的,也没有打伞,就这样迷茫着走着,火车开了我们朝他走的方向望去已经不见踪影了。这难道就不是现实版的人在囧途吗?家就在直尺可惜。

在麻城可以说真的,是下了一波又一波的人们车子,我们那一节只剩下4个人了。

车子晚点了很长时间在手机那头,接站人员已经等得不耐烦了,因为汉口站离华南市场只有几百米的距离,他们去了武展逛回来,我们还没有到站。

我跟妈妈整装待发,我们带好了口罩,准备挺进一区。

下车了,头一次看见在汉口火车站下的人居然能有这么少,非常的安静冷静轻轻,而且只把我们丢到了一站台,以前的火车从来没有停过这个位置。

下了车直走就是一个快捷通道,我们才知道原来是可以换乘的,就是像那些从新县从麻城下车的人们都是白下了在这里,只要你不出武汉这个火车站,你是可以在武汉换乘的。武汉火车站是为大家开通这个绿色通道的。

火车站里基本上没有什么人,工作人员都戴着口罩,并没有对我们进行什么安全的检查,什么都没有。就连出站票都没有检查,直接让我们出去了。我们以为不戴口罩会给我们发口罩,以为会看到很多的士兵,什么都没看到,就是一副萧条的景象。

火车站里头小喇叭循环的播放,要我们大家不要出门,我们进去了停车站一下就坐上了回家的三个4。

我们看到了,华南市场已经关闭了,路上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天气一连阴了好多天。路上还是有很多小轿车在开的,就这样我们就回家过年了。

华南市场

回家过年

后记

截止作者在写本文的时候,武汉的天终于晴了,现在是大年初五,但是在武汉的晴天也不可能看到像哈尔滨漠河那样湛蓝湛蓝的天空。天依旧是灰蒙蒙的,家人们都在家里进行着自己隔离。在超市里头都要进行安检,每个人都有测量体温,但是逛超市的人还是挺多的,这个年过得很冷清,路上在家里也没有听到有大家相互说新年好,来回的人们行色匆匆都戴着口罩,有的戴了几层口罩。

觉得哈尔滨的年味还是重一些,觉得过年下个雪,这才是真正的冬天。

今年的武东街道安了一排红灯笼,但是却显得那么的单调,没有往日节日欢笑的笑脸,基本上唠起嗑来,我妈妈的好朋友们都在家里自我隔离,整条街道上就像是只有我们家的人在外头晃荡。

此行真是值得,哈尔滨和漠河北方真是个好地方。冬天就是应该去感受更寒冷的冬天。

作者现在窝在沙发上,旁边开着两档暖手。穿着大棉裤大棉靴,还有大棉袜和羽绒服,手和脚依旧是特别的冰冷。家里喂着鸡汤,因为钟南山院士说要多喝鸡汤,增强人民体质。卫华公主,昨天晚上洗了个热水澡,自己以为洗的是42度傻乐傻乐的,其实谁不知道,他洗的是45度。说水真暖和。我的妈妈每天就像是一个清洁环卫工一样洗脱开窗透风。为了不给国家造成负担,我们家没有大事,尽量不出门,口罩妈妈都是这一个月返一个月缝缝补补再一个月。因为口罩实在是太贵了,普通的一个口罩以前买的,10块钱10个,现在是18块钱一个。现在我们的家人一般没大事,只吃两餐,能少吃就少吃,我们的菜都是来自于大家的赠予,菜场也关门了。

我们家的清盘大使。消化年饭的食物。

社区里的小喇叭循环播放,如果出现干咳发热症状,自己千万不能自行去医院,一定要给社区打电话,我们家三口人一共只有三个口罩洗了干干了带才能出门,今天早上卫华公主出去逛街,没有戴口罩,超市不让他进,他只好趁着人多别人不注意跑进去。

武汉加油

到家的这几天,东北人民时时刻刻关心我和我妈妈的身体,健康,以各种方式前来慰问。

天天喝鸡汤,营养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