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无争的古城潮州,藏着华丽的7天之旅

攻略   >  潮州旅游攻略   >  与世无争的古城潮州,藏着华丽的7天之旅

• 出发日期/2019/10/01

• 玩法/深度游 国庆

前言

因为在媒体从事旅游方面的工作,2017年底,我从广州来到广东的潮汕地区,亲身体验了2年的深度旅行。潮州旅行给我许多意外的惊喜,这也是我乐于向朋友推荐到此旅行的原因。

潮州攻略和游记其实不少,但大多是匆匆过客或是从本地人的角度作的介绍,2年的旅居经历让我有充裕的时间整理更多实用信息,也从一个旅行者的角度,记下有意思的见闻。

希望这篇内容能成为众多攻略的一个补充,帮助旅行者获得更丰富的体验。

注:“潮汕”不是一个市,而是广东东部沿海的潮汕人聚居的地区,公认的范围包括潮州、汕头、揭阳三市,有相近的习俗和语言,都讲“潮汕话”。

为何去?

在大城市里,如果一条街有丰富的传统手作铺、充满市井温度的小食档,就足以吸引许多年青人带上相机,拍下许多富有人情味的镜头,而在潮州,这样的景象遍布整一座城。我见过不少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的古城和古镇,如今只剩下残垣断壁,游人仅仅能透过斑驳的老建筑,缅怀它昔日的辉煌。难得的是,潮州是一座依然活着的古城。

潮州是广东省极少数还有古城墙围绕着的古城,有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广济桥,有始建于唐代的千年古刹开元寺,也有脍炙人口的韩愈祭鳄鱼的故事。在近现代,它孕育了李嘉诚、饶宗颐、陈伟南等一大批潮籍名人。如今,在潮州古城,传统文化被当地人以民宿、美食、手工艺、工夫茶、民俗活动延续至今,当你走进潮州,那些在大城市渐渐远离人们的“讲究”,会在你的眼前、你的舌尖极丰富地呈现。

何时去?

潮州全年气温多在12℃-33℃间,旅游淡旺季差异较大。淡季在3-6月以及9、10月(非节假日),游客少、客房充足且优惠;旺季在7-8月的暑假,以及法定节假日、春节,旺季人多,房价会有上调,但民俗活动往往更热闹丰富。我个人推荐1-2月及10-12月到潮州旅行,气温最舒适。其实每月潮州及周边都有不同的旅行亮点,跟着节事活动来旅行,会有惊喜。

01月:潮州饶平汫洲镇生蚝丰收季

02月:春节期间,各种营老爷(游神祭祀)活动(注②)

03月:赏天池杜鹃花海,潮州饶平县元宵有做彩青活动

04月:清明前后,凤凰山单丛茶采茶季

05月:潮州韩山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毕业作品展

06月:亚热带水果丰收(杨梅、荔枝等)

07月:夏,汕头澄海薄壳海鲜丰收、揭阳埔田竹笋丰收

08月:夏,七夕出花园民俗活动

09月:夏,中秋烧塔活动,潮式月饼上市

10月:休渔结束,海鲜丰收

11月:潮州骑行节,潮汕骑行节,汕头莱芜紫菜丰收(注③)

12月:汕头马拉松,南澳环岛骑行节

(图为广东潮州市磷溪镇溪口村农历正月十六的一种营老爷活动——“游蔗巷”)

注1 :“营老爷”是一种流行于广东潮汕地区的祭祀巡游和祈福活动。“老爷”是当地人所供奉的神明,时常源自某位有丰功伟绩的历史人物,如关羽、妈祖、王伉、介子推,甚至耶稣(被称作“番公”);不同村镇所祭祀的“老爷”各不相同,不同地区的巡游形式也各不相同,活动一般在每年农历正月初一到正月二十居多。

注2 :每年10-12月秋高气爽,是潮州最适合户外运动的时间,当地各种骑行节多在期间举行,但每年时间会略有差异。

经济水平与便利度

你可能看过《我来自潮州》、《追龙》这些和潮州有关的港产片,但影视中的潮州和现代潮州是有很大差异的。首先潮州市区——尤其是古城区治安和卫生都很好,各个小巷几乎都有路灯和天眼摄像头,那些帮派火拼的景象只会在老电影里。近年潮州旅游业发展迅速,旅游配套也有了很大完善,许多周边地区已可搭乘高铁抵达,以下整理了一些资料供参考(截至2020年2月):

广东潮汕地区高铁线路图(子原制:2020-2-17)

【交通-机场】有,揭阳潮汕机场。潮汕三市共用,距市区约30分钟车程。

【交通-高铁】有,高铁潮汕站。潮汕三市共用,距市区约30分钟车程。

【共享单车】无摩拜、无哈啰、无青桔,但有当地定点归还的共享单车。

【滴滴出行】支持,价格标准和全国其他地方一致。

【公交汽车】支持支付宝“城市服务”的扫码付费,不支持微信扫码,公交卡极少见。

文化-本科大学:韩山师范学院

文化-市博物馆:潮州博物馆

文化-市美术馆:未发现,但有许多民间私人博物馆

文化-市大剧院:潮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另:古城区有民营的“载阳茶馆”)

文化-大型书店:时间轴书店、如斯书吧

医疗-三甲医院:有(潮州市人民医院)

医疗-急救AED :未发现(湘桥区内)

已入驻潮州的一些连锁品牌(至2020-2-1)

未在潮州发现的品牌店(至2020-2-1)

潮州如何玩7天?

如果只在古城区几个著名景点观光,预1天半比较舒适,古城区有大量精致的特色民宿,非常推荐住一晚,并欣赏古城的夜景和湘子桥灯光秀。但如果时间充裕,在潮州完全可以7天不重样地体验不同精彩节目,在潮州7天可以怎么玩?你可以参考我的行程,将感兴趣的目的地进行自由组合。

第1日:参观潮州著名景点

第2日:Citywalk市井探索

第3日:潮州陶瓷与民艺之旅

第4日:体验汉服拍摄,走进国学殿堂

第5日:凤凰山寻茶,山顶天池观星

第6日:运动+美食,打卡潮州最美跑场

第7日:走进潮州青年的文创部落

【特别说明】 关于美食、住宿、购物、交通和一些旅游提示,将在文末分栏介绍。

第1日:参观潮州著名景点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路663号
  • 简介:漫步历史老街,品味牌坊背后的故事,更有吃不腻的潮州美食。

潮州主要景点集中在古城区的牌坊街附近,串联起来刚好适合1-2日旅行。建议【上午】可以从牌坊街(太平路)的南端(南桥市场位置),一路向北步行参观,沿途会依次经过:司徒世家棕球店、榜眼牌坊、甲第巷民居文化展览馆;至牌坊街中段的开元寺,入寺参观后,可沿水平路向广济门城楼方向走,登广济桥,走向韩江对岸的韩文公祠(韩愈纪念馆)继续参观。至中午饭点,滴滴打车返回开元寺门口,在莲华素菜馆品尝潮州特色素食,或在附近的潮膳楼品尝地道潮州菜。

【下午】午餐过后,可在2点钟到牌坊街的载阳茶馆,观赏潮剧/潮乐表演、品工夫茶。稍作休憩,继续参观牌坊街北段的已略黄公祠、潮商老字号文化馆(原百货大楼)、胡荣泉饼家、许驸马府,中山路工艺街。【晚上】可在潮镇老尾牛杂(镇记)来一份潮州牛杂粿条,或和三五好友到声名远扬的阿彬牛肉来尝尝牛肉火锅。晚上9点,可观赏湘子桥灯光秀表演,并欣赏潮州古城夜景,下榻在古色古香的潮州民宿。

潮州是个安逸的小城,在牌坊街上有很多慵懒的阿猫阿狗,细心留意,会发现许多有趣的细节

潮州牛肉丸是当地特色美食,如今为了适应市场需要,许多已经机械化生产,品质也做到很好,但潮州人还是更喜欢手打牛肉丸的筋道口感,一些店铺会在门口展示传统的手打制作方式。

• 地址:潮州市区开元路32号
  • 简介:探访千年古刹,领略唐朝皇家敕建的恢弘大气。

潮州开元寺建于中国唐代(公元738年),最初叫莲花寺,明代以后改称“开元镇国禅寺”,并沿用至今。开元寺信众众多,许多海外华侨也常常慕名而来参观和上香。

我和我泰国华裔的孩子们一起去参观潮州开元寺,从寺内的石刻上看到,有不少热心华侨都有捐资修缮寺庙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东路广济门城楼对面
  • 简介:“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历史悠久,建筑结构独特。

广济桥又叫湘子桥,传说道教韩湘子(韩愈的侄孙)和佛教广济和尚比赛,一起修桥看谁快,结果不分胜负,桥就有了两个名字。春季2-3月江滨的木棉花会绽放,秋季10月的河畔的三角梅也很美,是赏桥摄影的好时节。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东兴北路18号
  • 简介:纪念唐代文学家、思想家韩愈的公祠,历史悠久。

韩山上的韩文公祠(韩愈纪念馆)也是电影《羞羞的铁拳》“卷帘门”的拍摄取景地哦!我去过几次,真见到好些游客在门口模仿沈腾:“你过来啊!” 很有意思。

韩愈纪念馆在韩山上,山顶是俯瞰潮州古城很棒的制高点。据说有些家长会带着小朋友,高考、中考前来拜拜韩愈,给自己打打气,加点buff!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英聚巷6号

牌坊街上的“载阳茶馆”,是一个能够品工夫茶和欣赏潮乐、潮剧、民国风情歌表演的场所。很多当地重大文化艺术活动也在这里举行(图为载阳茶馆接待来自泰国的华裔青少年,开展“中国寻根之旅”)

载阳茶馆的潮剧表演不会特别长,会选出几个最经典的潮剧唱段给客人体验。茶馆内还有展览厅,有一些和潮州文化有关的展览。

在载阳茶馆,入座宾客会得到一套齐全的工夫茶冲泡用具和茶包,亲自尝试泡工夫茶。如果不懂,也可以请工作人员指点。载阳茶馆2019年开发了针对“潮州传统工夫茶艺”的研学旅行体验课程,很受欢迎,很多当地家长会送小孩子过来,让他们学习地道的潮州工夫茶知识。

• 地址:湘桥区城新路西华小区内

牛肉火锅是潮州最有代表性的料理,值得尝尝!潮州人一年四季都吃火锅,阿彬牛肉火锅在牌坊街中段很便利的位置,虽然价格不是最便宜的,但是很多本地人招待外来的宾客,会乐意请到这里品尝。店里每份牛肉的小盘上会标注这是什么部位的肉,不同部位牛肉口感和价格会很不同,潮州人吃得特别讲究。

• 地址: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环城西路107号

如果对潮州牛肉感兴趣,一个人又不适合吃大份的火锅,那么到西湖公园门口的“潮镇老尾牛杂”吃一碗牛肉粿条/牛杂粿条也很有当代特色,而且比吃火锅便宜许多。粿条是用米浆做的,类似河粉,当地喜欢用一种叫“南姜”的香辛料调味(图中黄色的那个),不辣,但有一种独特的风味。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东路广济门城楼对面
  • 简介:“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历史悠久,建筑结构独特。

每天晚上,广济桥都会举行至少2场灯光秀表演,每场约15分钟,一场固定9点开始,另一场在8点或10点(可向所下榻的旅店确认),期间桥上、韩山上的灯光配着歌曲和潮州大锣鼓演奏,非常壮观。广济桥夜间灯光秀在潮州民间还有个昵称叫“当当当”,非常建议来潮州旅行的客人在潮州住上一晚,欣赏灯光秀表演。

• 地址:潮州湘桥区太平路载阳巷15号
  • 简介:潮州载阳客栈位于太平路载阳巷,近西马路。 载阳客栈,始建于清朝中期,距今两百年左右。门楼上悬挂“大夫第”匾额,古时“大夫第”与“资政第”、“儒林第”同属官家府宅,极能标榜主人和家族身份。 五十年代初,旅

载阳客栈是潮州最早的老宅改造民宿,是我经常下榻的客栈。它原是清代的潮式古典大屋,经过优化和扩建,如今拥有24个房间,相比北京的四合院,潮式古民居更显雅致,夜晚没有车马喧嚣。在古城里住下来,是体验小城宁静和安逸的最真切方式。

潮州载阳客栈夜景

载阳客栈的房间有两种,一种是非常传统的中式古典形式,有点像古装电影里的房间;另一种如图,偏现代简约一点,侧重提升舒适度,两种都有大小不同的格局。

虽然是古典民居改造的民宿,但是载阳客栈房间内的现代化水平却很高,隔音很好,甚至洗手间里,智能马桶盖也是标配。

客栈内部有许多可供休憩、品茶或交流的公共空间,有很多人会把其中一块区域整个包下来,成为相对独立的一个家庭、团体的活动空间,几个客房专享这个区域中的公共茶座。

夜晚在客栈里,我们常常在庭院聊天喝茶,有时一抬头就能看到月亮和猎户星座。屋檐上的潮州嵌瓷和木雕,在灯光下美轮美奂。

第2日:Citywalk市井探索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
  • 简介:走街串巷,探访历史遗迹,品味潮州美食,感受古城区的精巧与别致。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100年前,当西方旅行者来到中国,拍下了不少经典的镜头,然而如今看来,那些最耐人寻味的画面,大多不是标志性的建筑,而是市井的芸芸众生:百姓们交易着生活所需,匠人们百工不苟地做着手艺,孩子拿着玩具嬉闹、老人坐在树下喝茶……潮州古城区有43条老街,充满着市井的美好与温度,比起不乏游客的牌坊街,其实我更推荐去这4条街走走。

【上东平路】是与牌坊街平行的一条马路,适合清晨前往,因为那里的早市很热闹,尤其是与汤平路交界的上东平市场一带,每天清早会有许多周边农民,带来自家的新鲜农货来贩卖,在集市上能看到许多有当地特色的食材。【西马路】是与牌坊街相交的一条街,被当地人称作“喜庆街”,街上有许多出售当地传统婚嫁、以及“出花园”、“办外甥”等潮汕传统仪式的用品,路上还有不少地道小吃档和茶舍,其中“品羽茶舍”更是当年甄子丹拍《追龙》时,专程前来体验正宗潮州工夫茶的地方。

下午不妨到牌坊街北端的【中山路工艺街】走走,中山路遍布大大小小潮州特色的手艺作坊,能看到许多匠人在路旁的工作室制作金漆木雕、手拉壶、潮绣,也能在老国营商店中买到顶级的潮州抽纱手帕。昔日黄埔军校分校,也在这条路上,如今是潮剧艺术培训中心。而李嘉诚的童年故居,就在附近的北马路中。

如果你有一辆单车,有更充裕的时间,古城景区以南的【南春路】、粤潮(农贸)市场,会让你仿佛回到许多年前,找回昔日老广东的许多画面。夜晚闲来无事,【载阳茶馆】(每日)和【青龙古庙】(偶尔)会有精彩的潮州民艺表演,值得看看。

潮州牌坊街附近的南春路不是旅游街,但很有市井的气息,是我第一次来潮州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若细心发觉,会在潮州遇到很多有温度的风景。

潮州南春路

潮州枫春市场早市上的“鱼饭”档。鱼饭是用盐水煮制的各种鱼,以前出海的渔民们会把这些煮制的鱼当饭吃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路663号

牌坊街上有一家“艳丽理发”,门口经常停着老凤凰单车,里面的布置很有老理发店的情怀和特色

在牌坊街的老理发店,体验老师傅的手艺,仿佛置身在上世纪80年代的氛围中

即使在旅游步行街牌坊街一带,也保存了许多老式的小商品店,这样“复古”的景致在潮州,依然活生生地存在在古城的许多角落,街坊常来帮衬

潮州许多年长的人,还有在每月农历初一、十五和传统节日时准备贡品、进行拜祭的习俗,有时在街上也能遇到,是一个当地的民俗特色

潮州有种彩绘的竹篮,又叫“春盛”,是当地人祭祀、婚嫁、添丁、庆生时都会用的容器,放置贡品或礼品。在牌坊街的水平路、西马路上有不少卖这些篮子的小店,如今也成为可供游客选购的特色纪念品

西马路上的潮汕手工艺品店,店主小哥也常常向游人介绍这些潮州传统手艺品的典故和用途

这是潮州西马路的书室。当地许多人每当过年,还会专门请老师傅写对联,郑重而讲究仪式感

西马路上,有许多很有针对性的小商品店

西马路上有好些叫“大娘巾”的诊所,当地朋友说这些都是妇科诊所,所谓“大娘巾”,不是“大娘的卫生巾”,而是一个汕头澄海区的地名,如今在地图上叫“程洋冈村”,但老一辈的潮汕人,还是更习惯叫该地的潮汕话老名字,按发音写出来就是“大娘巾”、“大粮根”或“大梁冈”,由于当地出了许多妇科圣手,所以“大娘巾”就成了当地妇科专家诊所的代名词。

西马路上的古玩小店

• 地址: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西马路15号

潮州的市井老街里藏龙卧虎,西马路上的“品羽茶屋”(品羽茶居)可是当年甄子丹拍《追龙》时,专程前来体验正宗潮州 工夫茶的地方。茶屋的主人龙素芳,被大家亲切称为“龙三姐”,是国家级非遗项目“ 潮州工夫茶艺”传承人,我偶然几次进店,还遇上了茶艺泰斗陈香白教授,有幸一赏三姐抚琴并和大师品尝好茶。

• 电话:0768-2220731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西路与中山路交叉口西侧
  • 简介:复古别致的休闲公园,湖光水色,环境清幽,还有众多人文遗迹。

西湖公园对面的环城西路、中山路上,有不少木雕工作室,师傅会在那边制作潮州木雕,路过的游客也可以近距离看到潮州木雕的制作过程。

第3日:潮州陶瓷与民艺之旅

• 地址:潮州市潮安区新风路枫二新村南门对面

潮州是中国最大的工艺美术瓷、日用瓷和陶瓷卫生洁具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瓷都”,生产陶瓷已有1300多年历史。由于潮州陶瓷主要是工业化大批量生产为主,早期主要也是生产出口为主,很少品牌包装,也很少景德镇那种花样创意繁多的小作坊,因此在大众中名气不算高。但潮州陶瓷的工艺和出品,绝对可以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来到瓷都潮州,不应错过近距离了解的机会。

潮州最有代表性的陶瓷精品,陈列在市区的【中国瓷都陈列馆】、【潮州博物馆】,两馆皆可凭身份证免费参观。若想购买,可以前往中国瓷都陈列馆所在的【枫溪陶瓷城】,或者牌坊街上的【松发生活体验馆】。在潮州,你还可以亲手体验陶瓷彩绘和手拉壶制作,许多工作坊和研学旅行基地都有提供体验服务,比如【和合陶瓷文化科普基地】,以及古城区内【玩美时代】等大大小小的许多陶艺工作坊。如果你想了解多一些,还可以前往韩山师范学院旁的【笔架山潮州窑遗址】追古溯源。潮州民艺丰富,到潮州东方国际茶都的雕花漆绣非遗工艺馆,体验花灯、剪纸等其他手工艺创作也是不错的地方。

位于“枫溪陶瓷城”的中国瓷都陈列馆,是潮州陶瓷最有代表性的展示场所。潮州陶瓷中的各类作品在馆中都有展示,有的甚至是国礼级的珍品。

潮州陶瓷的代表性品类有很多,通花瓶、陶瓷人物艺术品都是很有代表性的品类

潮州的朱泥手拉壶是潮州的一项特色技艺,在陶瓷陈列馆里发现一个鹌鹑蛋大的迷你手拉壶

这套造型的有些奇特的瓷器大有来头,出自潮州松发陶瓷,是中国陶瓷艺术泰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守智教授领衔设计的“腾飞”系列瓷器,据说还是李嘉诚用于馈赠的潮州礼品。

潮州陶瓷主要是工业化大批量生产,除了艺术瓷和餐瓷外,潮州也是电子陶瓷和陶瓷卫浴洁具的全球主要生产地。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人民广场福安路与潮州大道交处

潮州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市博物馆,馆藏以潮州工艺美术品为主,非常丰富,平时开放时间是08:00-17:30(周一闭馆),在每年5月18日博物馆日还会有特别活动。

潮州博物馆的金漆木雕展品

潮州博物馆的潮绣展品。除了博物馆外,开元寺正门侧对面的开元路一段,有不少潮绣的绣庄,虽然都是当代制品,但是却是可以选购和定制的潮绣,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谢华师傅是潮州朱泥手拉壶技艺的大师,他的作品都非常珍贵,2013年在北京嘉德拍卖会上,谢师傅的手拉壶以43.7万元成交。在潮州博物馆里,能看到大师悉心制作的作品。

松发生活体验馆

潮州牌坊街上有一家时尚感颇强,环境很舒适的松发生活体验馆,我常常和朋友在这里喝咖啡,这也是当地知名陶瓷企业“松发陶瓷”的形象店,这些年潮州陶瓷产业在转型升级,从传统样式设计到时尚款式开发,从工厂批发到时尚生活馆,有了很多看得见的改变,在这里可以选购到很多不错的潮州瓷器

有一次,我的好朋友苏苏在松发生活体验馆里举行过一场“餐桌布置”的生活美学沙龙,生活馆对于时尚和生活美学的活动,一直非常包容和支持,经常会有些有趣的沙龙在这里举行。

潮州市和合陶瓷文化科普基地

潮州的陶艺是可以去亲手体验的。近年有不少配套齐全的场所在潮州出现。潮州火车站斜对面的和合陶瓷文化科普基地是个不错的地方,里面可以参观陶艺作品,还能亲自动手体验制作陶泥塑、手拉壶和陶瓷彩绘。我和柬埔寨、泰国以及马来西亚的的朋友都到里面玩过,个人作品可以被烧制出来,带回家留念。

老师在向来自马来西亚“中国寻根之旅”的营员介绍潮州特色瓷器“通花瓶”

大家准备动手制作陶瓷彩绘

和合陶瓷文化科普基地的陆老师在讲解如何制作陶瓷彩绘

泰国的华裔小朋友在学习陶瓷制作

潮州市和合陶瓷文化科普基地

马来西亚朋友在潮州做的彩绘(烧制前)

我的泰国朋友黄老师,完成了他的陶瓷彩绘作品:)

潮州麦秆画研究艺术馆

其实除了陶瓷外,潮州还有很多民艺值得欣赏,像这个是潮州的麦秆画。和北方麦秆画相比,潮州麦秆画用的色彩更丰富,制作也特别强调精细

潮州麦秆画研究艺术馆的麦秆画作品

潮州麦秆画也是可以亲手体验制作的,像这些就是小作品,不过对动手能力要求会高一些。

潮州东方国际茶都
  • 地址:意溪镇意东三路与意南路交界处向西北400米

黄韬老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花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在潮州东方国际茶都的“雕花漆绣非遗工艺馆”,他在创作之余,也会带着小朋友学习潮州剪纸的制作。

• 地址:东方国际茶都一街132-142室

潮州到处都不乏美食,不仅仅在古城区。我和朋友去潮州东方国际茶都的“雕花漆绣非遗工艺馆”做剪纸手工体验时,就很喜欢旁边同福食府的特色大蒸笼,虽然并非传统潮菜,但无论颜值还是味道都很不错!

第4日:穿着汉服,走进国学殿堂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

古色古香的潮州古城,为摄影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创作环境。近些年来,汉服在潮州的年青人群体中开始流行,潮州古城许多精致传统的场所,不但能了解到许多国学和传统文化,也成为了汉服爱好者经常拍摄古装摄影的好去处。像古城区的【海阳县儒学宫(孔庙)】、【潮州市饶宗颐学术馆】、【广济楼】、【郡城义仓】都是极佳的留影地,若入住古民居改造的【载阳客栈】,不但可以在这间清代大院里拍摄,还可以通过前台租赁款式精美的各种汉服,并联络到当地的汉服摄影师。

走在潮州牌坊街上,常常可以看到一些小姐姐身着漂亮的汉服

在2019年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来潮州的“中国寻根之旅”活动中,我有幸参与拍摄,当时华裔小朋友穿着汉服在广济门城楼跳舞,获得了很多媒体的报道赞誉(潮州 啊伟 摄)

• 地址:潮州湘桥区太平路载阳巷15号

马来西亚华裔姑娘们在潮州载阳客栈里穿着汉服合影(潮州 啊伟 摄)

潮州载阳客栈 汉服拍摄。汉服有很多种不同的样式,也有适合不同气质的,载阳客栈里有数十种可以选择的

潮州载阳客栈 汉服拍摄。西洋乐器配汉服,毫无违和感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昌黎路潮州影剧院旁

潮州海阳县儒学宫(孔庙) 汉服拍摄(潮州 啊伟 摄)

潮州海阳县儒学宫(孔庙) 汉服拍摄。除了传统的文艺路线,其实汉服也可以有很多不同玩法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东中城脚15号

潮州市饶宗颐学术馆

潮州市饶宗颐学术馆 汉服拍摄(潮州 啊伟 摄)

潮州市饶宗颐学术馆 汉服拍摄

2019年,有幸和潮州的摄影师朋友“啊伟”一起,跟了两场潮州古城的汉服拍摄活动,那时其实挺忙的,拍摄的间隙还要抓紧修图,不过却是非常愉快的一段经历。潮州古城有很多地方都非常适合穿汉服拍写真,以后有机会还会来多试试。啊伟是我的潮州的摄影师朋友,他对当地的拍摄条件更熟悉,大家也可以去找他:)

• 地址:潮州古城区东门街22号
  • 简介:古朴环境风韵雅致,格局巧妙私密性俱佳。

古色古香的古城,古色古香的汉服,配上传统经典的潮州菜:)

古色古香的古城,古色古香的汉服,配上传统经典的潮州菜,干杯!

第5日:凤凰山寻茶,天池观星

• 地址:潮州市潮安县凤凰镇凤凰山脉乌山东峰顶部
  • 简介:登绝美山峰,观日出云海,品乌岽单从。

潮州人爱喝工夫茶,以半发酵的品种“单丛茶”最受潮州人喜爱,而单丛茶的最佳产地,就在潮州城以北的凤凰山地区。凤凰山脚下的凤凰镇,是凤凰单丛茶的源头市场,小镇上随处可见各种经营茶叶和制茶工具的店铺、作坊,若想深入了解潮州工夫茶,体验一回茶山旅行,凤凰镇和凤凰山是最佳的选择。

凤凰镇距离潮州城约1.5小时车程,每日有多趟公交大巴往返凤凰镇和潮州市区,路况良好。凤凰镇的茶山旅游虽未像杭州龙井茶区开发度那么高,但在小镇上看看当地人制茶,品品香茗,尝尝茶山下的农家菜,甚至到山上的茶区逛逛,参观制茶工厂、茶文化博物馆,还是节目很丰富的。

凤凰山有多座山峰,以海拔1391米的乌岽顶最著名,一是因为这是最佳的单丛茶高山产区,海拔1200米以上是顶级单丛茶的产区;二是因为这里是一座古火山,山顶的火山口积水成为了天池,风景极佳的凤凰天池不但是摄影胜地,也是户外徒步和观星的好地方。

• 地址: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西马路15号

西马路上的“品羽茶屋”(品羽茶居)是当地知名的茶室,茶屋的主人“龙三姐”是国家级非遗项目“ 潮州工夫茶艺”传承人,常常听她讲起在茶山上采茶制茶时的趣事,让我对到凤凰茶山游燃起兴趣。

在山上采茶的龙三姐。后来我才知道,许多高山茶都要在正午烈日下才能收取,并精挑细选,上等的好茶都来之不易

• 地址:潮州市潮安县凤凰镇凤凰山脉乌山东峰顶部
  • 简介:登绝美山峰,观日出云海,品乌岽单从。

我和好朋友们参加了深圳“云迹·方向”的一次潮州深度体验旅行,从潮州古城坐车抵达潮州单丛茶的主产区凤凰镇。感觉当地的茶园茶山,也是很好的研学旅行和大自然探索目的地。

潮州凤凰山到处都有种茶,1200米以上的高山茶是很珍贵的,1年只由专业人员采收1次。但山下的凤凰镇,会种了很多“口粮茶”,一年里都有机会体验茶叶采摘。

茶农师傅和我们介绍凤凰山产的单丛茶

发现了茶叶的花一枚,原来茶的花是这样的,挺香的

茶农师傅在和我们介绍制茶工艺

潮州凤凰镇其实有挺多特色美食,这种叫“鸡肠粉”,是一种常用来炒着吃的薯粉

在潮州凤凰镇,农家菜也非常棒!和深圳“云迹·方向”旅行定制机构的朋友一起去的那次,真是让我们大饱口福!

潮州凤凰镇其实有挺多特色美食,这种叫“浮豆腐”,是一种炸豆腐,当地的特色是和薄荷叶一起吃。

这种叫“红糟肉”,是凤凰山的特产,在潮州古城也很少见,是用糯米加红曲做的肉制品

从凤凰山上,可以看到山下的水库

从凤凰山上俯瞰山下的凤凰镇

凤凰山除了乌岽顶的天池外,还有其他的许多山峰,最高的凤乌髻是粤东第一高峰,被称作潮汕屋脊,海拔1497.8米

凤凰山上面有可以供参观和生产的茶叶制作工厂

在凤凰山上面的茶叶制作工厂,千庭茶舍的林师傅带我们参观茶厂里的各种制茶设备

在凤凰山上还有一个茶文化的博物馆,里面有许多和潮州工夫茶有关的用品

如果要露营和观星,山顶天池附近的潮州乃兴石湖休闲避暑山庄(石湖宾馆),是适合下榻的地点

第6日:不负美食,打卡最美跑场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

你有没有想过在千年的古城墙上散步或慢跑?你有多久没有在空气清新江边山麓来做场运动?你是否相信,世间真有双全法,不负美食不负身?在潮州,这一切真的可以同时拥有。

潮州是一个让人一不留神就容易长胖的地方,因为它的美食太丰富了,但是,潮州古城有三处极美的运动胜地,是你燃脂keep fit的好地方,目前还鲜少为外地人所知,它们分别是:①古城墙绿道、②滨江长廊绿道、③西湖公园。这三个地方皆适合散步、慢跑,每个根据路线差异,约3-10KM可以完成,是广东省内梦幻级的运动场地。

如果你想远离凡嚣,走进绿水青山,那么潮州青岚地质公园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公园景区环境怡人,植被茂盛,怪石嶙峋,是适合户外徒步的森林公园;园内各处卫生清洁做得非常到位,也有餐厅饮食配套(平均每位消费约50-100元),电影《羞羞的铁拳》更是在此取景拍摄。

我喜欢清晨和傍晚在潮州古城墙上慢跑,这时的风景最美。潮州古城墙是对公众免费开放的,晚上也有路灯,路况和卫生良好,适合散步和慢跑,两端一趟往返大概4KM。

清晨的潮州古城墙

潮州最美跑场推荐:潮州古城墙上

• 地址:广东潮州湘桥区湘桥街道卫星二路20号

滨江长廊也是潮州最棒的跑步线路之一,从广济门城楼开始,一路向北,到最北端的“北关引韩”,再折返到“祭鳄台”,大约5公里。除了河堤上的大路,也可以在江边的亲水栈道上运动,一路风景和路况都极佳。

潮州最美跑场推荐:滨江长廊

潮州最美跑场推荐:滨江长廊。图中的是金山大桥,江边有亲水的休闲栈道

滨江长廊的风景很美,经常可以看到一些艺术家在这边写生

• 电话:0768-2220731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西路与中山路交叉口西侧

潮州西湖公园是潮州的其中一个经典跑场,路况良好,相比其他跑步地方,特点是绿化丰富、有一点坡度,全程大概2公里

潮州西湖公园夜晚也很美,围着公园可以夜跑

• 地址:潮州市饶平县樟溪镇青岚地质公园
  • 简介:赏罕见的怪臼地貌,感受大自然的神奇与奥妙。

潮州市区以外,其实有很多适合郊野徒步的地方,除了凤凰山以外,饶平县的青岚地质公园也是很好的选择,这里还是《羞羞的铁拳》的取景地之一。

潮州青岚地质公园

潮州青岚地质公园的玻璃桥

潮州青岚地质公园的奇石洞穴,设施比较完善,卫生也良好

潮州青岚地质公园内,有配套的餐厅,烧鸡和盆菜是那边的特色,平均每位消费约50-100元,经常接待旅行团的游客。

第7日:走进潮人的文创部落

• 地址:环城东路上水门边客栈旁

在潮州,年青人都在玩些什么,哪里最潮、最IN,如果你想得到答案,就要去他们的场所看看。潮州不仅有古迹和传统,也有一群有想法有主意的年青人。有几个地方值得走走:【时间轴书店】是位于潮州牌坊街北端的一家大型综合文创书店,书店里除了书籍,还有比较丰富的文创产品,有不少是本地文创社团开发的,每月也有文化沙龙活动,潮州的年青人做了一个潮州版的TED,叫“CHAO+talk(潮+)”,也是在这里举行。书店所在的【府学旧地】文创园中,还有YHA青年旅舍、玩美时代艺术工作坊和酒吧,是个很综合的文创园区。

如果你想参加一些当地的交流活动,在中山路郡城义仓的【人才咖啡】会更丰富一些,这里有一定的官方色彩,常常举行的沙龙活动知识性和文化性会比较强,但环境很舒适。咖啡馆所在的地方,周边还有不少有意思的手工艺工作坊。如果想找个环境舒适,对咖啡品质又比较有追求的cafe,【初心咖啡馆】、【Titalk cafe踢桃咖啡】这两家在牌坊街上,潮州年青人经营的两家咖啡馆是不错的选择。

潮州的韩文公祠旁,有一所本科大学【韩山师范学院】,校园永远是环境优美的好地方,而且在大学旁,总有一条后街(卧石路),遍布各种受学生青睐的美食小店。我偶尔会进去韩师逛逛,校园内的食堂味道不错,有潮州特色菜,4月底-5月在学校的美术馆和韩东校区里,还会有美术与设计学院的毕业设计展。

近年来,当地对于本土文创的扶持也不遗余力,在牌坊街分司巷还建立了【潮州市青年文创中心】,展出本土文创产品,并举行相关活动,而在民间,也涌现了诸如【如斯书吧】、【美斯学谷】之类的大型综合文化交流场所。

潮州时间轴书店举行过很多有意思的沙龙交流活动,这张照片是我(前排左1)和潮州旅游行业的朋友们一起参加潮汕旅游业者沙龙时的合影,我们希望将更多潮州有意思的玩法,告诉更多的人

潮州时间轴书店的一个亮点,是可以找到比较丰富的潮州文创产品

玩美时代艺术生活馆
  • 地址:太平路

潮州玩美时代艺术生活馆就在时间轴书店对面,是一个可以进行陶艺创作体验,以及约上三五好友交流的文化交流空间。

潮州玩美时代艺术生活馆的汕头大学设计交流活动

• 地址:中山路与涸池巷交叉口东北50米

潮州中山路上的“人才咖啡”是很好的文化交流空间,相对其他几个地方,这里的各种文化活动我觉得最丰富,喜欢参加沙龙活动的话,不妨来看看,说不定会有惊喜

郡城义仓/人才咖啡

• 地址: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东山路

韩文公祠旁的韩山师范学院,有一个美术与设计学院,在毕业季的时候,会有对外开放的毕业设计展可看

韩山师范学院“陶瓷学院”校区毕业设计展

如果有兴趣,可以来潮州韩山师范学院体验一下当地的中国第九大菜系——大学食堂菜

实用信息:住宿

• 地址:潮州湘桥区太平路载阳巷15号

在潮州,绝大多数酒店和民宿都可以在马蜂窝、携程等在线平台上预定,近年潮州对民宿行业加强了治理和规范,为旅客提供保障。潮州目前没发现五星级宾馆,但是各有特色的民宿非常丰富,尤其是潮式特色的传统院落,价格比北京、南京等大城市的古宅民宿实惠许多。

若想下榻体验潮州的古民居,【载阳客栈】是不错的选择,“孤独星球”将它列为首选推荐。它是潮州最早的古民居民宿,由清代大院改造而成,虽然环境古色古香,但室内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甚至还有智能马桶盖,接待过凤凰卫视王鲁湘、中国画院院长龙瑞、中国侨联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团等众多社会名流和社团组织。

潮州载阳客栈。潮州最早的古民居改造民宿,始建于清代,这里曾经是廖家人居住的老宅,随着人丁兴旺,经济发展,大家陆陆续续搬到了的现代化商品房,房子的主人廖奕铭先生出于保护老宅的目的,在潮州率先将古民居改造成了潮式特色的民宿。

载阳客栈的民宿经营者铭哥、素玲姐,也是我的好朋友

有时在载阳客栈会举行一些像研学旅行、寻根之旅的小团活动,大家聚在院子里体验制作潮州的传统美食“红桃粿”,老宅以新的形式,传递着潮州的人情味和文化

潮州载阳客栈

看到客栈里的介绍,原来潮州载阳客栈曾经接待过不少各界名流人士

潮州载阳客栈,我比较喜欢的房间,窗户正对着庭院和桂花树

潮州载阳客栈

潮州载阳客栈。门口有一棵大桂花树,我常住在旁边的房间,早晨推开窗户,就能闻到分明的桂花香

• 地址:潮州湘桥区义安路宰辅巷33号
  • 简介:春日载阳, 有鸣仓庚。 宰辅旧地, 其象维新。 宰辅第精品客栈,是由一座始建于清代的官家宅院修复而来。中座院落“四点金”格局与“下山虎”从厝,错落有致。店家修旧如旧,尽可能地保留房屋原先的气息;斑驳的墙,

宰辅第客栈是潮州规格较高、更加精致的古民居民宿,据说以前是宰相的府邸,房间十分宽敞,适合对舒适度有较高要求的品味人士。

潮州宰辅第客栈

宰辅第客栈:公共空间

• 电话:0768-2200288
  • 地址:潮州湘桥区太平路296号
  • 简介:酒店坐落于潮汕地区潮州市必到热门景点牌坊街古城区内,连接广济门城楼、广济桥、开元寺。 酒店是国内一家融合戏剧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物馆式精品奢华酒店,由国际知名酒店设计师洪忠轩先生与新加坡酒管团队共同以

牌坊街的御酒店应该是目前古城区最高端的精品酒店,适合单日预算在3000元以上的旅客,内饰华丽,每个房间都配有一个大泡池,精致的餐食和小剧场表演是其特色的亮点。

潮州御酒店的一楼大堂

潮州御酒店:每个房间都有很大的泡池和各种不同的功效的泡浴配方,酒店很贴心,可以提前为客人备好热水

潮州御酒店的早餐非常精致,既有中式也有西式,可以根据客人的口味定制,酒店在每个出品上都会考虑到融入当地美食的特色

潮州御酒店的小餐厅,餐厅里有一个小戏台,可以边就餐,边欣赏小剧场的潮剧表演

我第一次走进潮州御酒店的茶室,会想起日本的《阴翳礼赞》,空间内的氛围,让人很自然而然地能将注意力集中在杯中的香茗之上

• 地址:潮州湘桥区牌坊街义井巷38号
  • 简介:老宅慢居,心之所需。【慢居】客栈位于古城必到景区-牌坊街义井巷中。是潮州传统古民居“肆点金”格局,百年历史仍保存完好,经修缮后为不同房型的“潮式客栈”。每间客房名自潮州八景,装修复古又不失便利,冷暖空

慢居客栈是一个古朴的潮州民居客栈,一大特色是有开阔敞亮的露天庭园和公共空间,很适合包院举行团队活动(甚至婚礼),我和朋友们也在里面举行过一些生活美学方面的小沙龙

潮州慢居客栈里的小弹唱

• 地址:潮州湘桥区牌坊街汤平路4号
  • 简介:大街小院客栈位于潮州古城必到旅游点——牌坊街。交通便利,闹中取静,仅需步行五分钟便可到达开元寺、喜庆街、广济楼、湘子桥、滨江长廊......周围更是遍布潮州传统小吃,潮菜百年老店。大街小院客栈装修古朴典雅,

另外,民国风的江滨【木棉公馆】,青旅小院风格的【大街小院客栈】,艺术设计主题客栈【取舍之间】都是不错的选择,老板们也都是颇有故事和情怀的人。在潮州,过百个不同价位和风格的民宿,总有一个能满足你的要求。

大街小院客栈是别有洞天的一个精致小院客栈

大街小院客栈内的房间,有不同户型可供选择,既有实惠的双层床青旅风格小屋,也有舒适度较高的落地窗大房(如图)

大街小院客栈楼顶天台

• 地址:潮州湘桥区牌坊街上东平路2号
  • 简介:潮州木棉公馆位于牌坊街上东平路,近上水门,周围有许驸马府、开元寺、广济桥等景点,出游便利。 木棉公馆是广东省十大“最美民宿”,粤东地区一家获此殊荣的民宿,也是潮州仅存不多的完整独栋4层洋楼,民国时期由法

木棉公馆顶楼,这是公共空间,但其中一间套房还有独立的小天台

木棉公馆顶楼夜景——可以看到湘子桥的灯光秀

实用信息:就餐·美食

• 地址:开元路开元广场内

潮州的美食好店铺确实很多,无法一一罗列。作为广州人,有几个建议:来潮州的第一餐,我建议吃素,因为潮州素菜精致而有渊源,是潮州菜里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旅行时第一餐吃素,也有助于适应当地水土。开元寺门口的【莲华素菜馆】,是潮州人都比较公认不错的素菜餐厅,价格亲民。

关于餐厅,不管你怎么选,总有潮州人会说你没选对,因为他们对于潮菜要求高且很有主见,不用纠结!大多数老店和客人多的新酒楼,都不会很对不起“潮州出品”,放心吃!如果想要特色些、高档些,可以去凤凰洲上的【韩上楼】;如果想在古城区就把经典潮州菜吃得比较齐(比如卤水、护国菜、蚝烙、点心、鲨鱼皮羹),可以去【潮膳楼】。如果想吃牛肉火锅,【阿彬牛肉】是稳妥的选择。

关于小吃,几乎遍布整个古城,如果不吃正餐,边走边吃地尝尝小吃也是极好的,吃潮州小吃就像在广州喝一碗及第粥,其实没有那么复杂,大多数的小店出品都不会差到哪里去,不用强求某某名店。根据我的经验,菜市场附近阿婆卖的【笋粿、咸水粿、朴子粿】,上东平路小贩的【南姜炸鸡】,水平路的【腐乳饼】,西马路的【潮式炸春卷】,以及牌坊街正中“石牌大药房”的潮州【老香黄】茶,都是值得一尝的特色味道。早晨看到哪里门庭若市地卖着潮州粥、潮州肠粉,去那里吃也准地道。

潮州莲华素食府

潮州莲华素食府,除了传统的中式素菜外,也有推出类似“雪媚娘”这类颇偏时尚的小甜品。

• 地址:潮州湘桥区义安路宰辅巷33号

潮州的早餐里,白粥和肠粉是最有代表性的两个品种。潮州的白粥会搭配很丰富的小菜作为配菜;而肠粉则以鸡蛋、白菜、香菇、萝卜干、花生酱为主料。

• 地址:环城西路与西马路交叉口东北100米

西马路上的小吃店

西马路上的小吃店:做春卷

西马路上的小吃:潮式春卷

潮汕地区管粽子叫“棕球”,特点是一半甜一半咸,既有甜豆沙,也有咸味的虾干、冬菇、腊肠等材料。非端午的平时也容易买到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

潮州特色糕点“朴子粿”:每年2月底-4月会见到,用朴树的嫩叶制作的糕点,味道清甜,有类似抹茶的香味,有清热、消食的食疗功效。

潮汕经典小吃:紫菜肉丸汤、炒粿、蚝烙

潮州城每条街几乎都有各色的粿条店,一般以牛肉、牛杂为主要的配料

• 地址:潮州市潮安区护堤路与龙鹳路交叉口西南角
  • 简介:探访潮州千年古寨,感受这三街六巷间的小世界。

潮汕路边特色小吃:糖葱薄饼(其实里面没有葱,主要是香菜、糖制作的一种甜味小吃)

• 地址:潮州湘桥区中山路待诰巷6号
  • 简介:这里是我的家。有缘来住下的朋友,希望它为你带来一段旅途体验。

在潮州沁园春客栈,好朋友三哥请我们品尝了潮州特色的鱼生和虾生。这是潮州传统的一道经典菜肴,需要非常讲究的师傅才能做出好的出品。

潮州鱼生,刀工和食材都很讲究,在调味佐料上和广东的顺德鱼生有很大差异

潮州虾生,和日本料理比起来毫不逊色

三哥是个美食家,不但会品美食,更做得一手好料理。潮州很多经典菜式其实都很家常,比如芥蓝炒牛肉、金不换炒薄壳,这些百姓餐桌上的经典菜,在很多潮州酒楼都能吃到。

实用信息:购物·特产

• 地址:水平路27号(近开元寺广济门)
  • 电话:18923520477,13534666987

到潮州购买手信,自然该买些别处不易买到的东西。有几种我认为比较合适的:潮州瓷器、抽纱手帕、单丛茶、鱼胶(花胶)、凉果、封装食品、民俗活动和文创小物件、潮州特色药品。

关于日用瓷器,可以在潮州牌坊街的【松发生活体验馆】选购,松发陶瓷是“潮州市陶瓷协会”的会长单位,在生活馆的款式比较丰富,价格也公道,“潮州市陶瓷协会”其他会员单位的出品也相对较有保障。

关于手工艺品,我推荐在西湖公园门口老国营的【潮州市抽纱产品展销服务部】看看“抽纱手帕”,这种曾经供应到英国高端下午茶茶会上的东方奇珍,如今纯手工的制品已经不多了,是收藏和馈赠亲友的好选择。

关于茶叶,潮州的茶舍、茶店非常多,我推荐去【品羽茶舍】坐坐。当年甄子丹拍《追龙》时专程前来潮州体验正宗的潮州工夫茶,就是来到这里。店主“三姐”龙素芳女士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工夫茶”茶艺传承人,是一位平易近人,不乏幽默的潮州女士,有时我去店里做客,还能遇到茶艺泰斗陈香白老先生和他们交流品茶。关于花胶,这个我不太懂,门道讲究也很多,水有点深,建议到老店铺里据自己财力,以品尝为主选购。

关于食品,可以去牌坊街上的【潮商老字号文化馆(原百货大楼)】看看,这里是2019年开始,政府重点打造的潮州老字号特色产品展销场所,能入驻的品牌都是有一定积淀的老字号,价格公道。不一定每个潮州老字号都有在大楼设销售处,比如知名的【厚记小吃】,但从博物馆中,你能看到潮州有哪些老字号品牌,按图索骥去进行选购。如果准备在行程中做一次采购,留心超市和菜市场,也有可能发现许多特色的食品和水果。

潮州的民俗活动会用到各种传统小物件,比如迷你小风车、潮式小竹篮等,在潮州的西马路、水平路上有很丰富的选择,价格也不贵。如果想有趣一点,在“时间轴书店”和牌坊街的各种文创小店里,有可能淘到惊喜。

另外,潮州还有一些特色的药品,都是得到民间长年累月印证的地方特效药物,比如刨羚羊粉(清热的中药)、太安堂麒麟丸(中成药),由于便于携带,作为手信也未尝不可,感兴趣的可以去当地大药房了解一下。

牌坊街一带,水平路的厚记小食,是当地有口皆碑的老字号食品店

潮州厚记小食的腐乳饼最出名,味道有点像广州的鸡仔饼,但来到当地,就能吃到刚新鲜出炉的出品,特别香。

潮州厚记小食的老板娘亲自示范制作潮州腐乳饼,手法娴熟,用料很足

潮州厚记小食的老板一家合影,如今生意已经交到了孩子们的身上,渐渐发展出了更有趣的包装,更便利的网店业务,而老字号不变的,是一直对品质严格的把关和讲究。

• 地址:潮州湘桥区太平路载阳巷15号

在载阳客栈附近的超市和菜市场上,可以发现当地特色的蔬果。这边的番茄往往都是这种怪怪的形状,不过味道不错。右边的当地叫“林檎”,是一个非常香甜的特色水果,每到中秋期间,街上就能买到树上熟的新鲜好果。

逛逛客栈周边的潮州小商店,也会发现一些当地特色的出品

我带马来西亚的好朋友阿进一起去逛了逛潮州的超市,有些广东特色的饮料和食材,也成为了两地文化交流的有趣话题(广东清凉油味的“沙示汽水”,欢迎尝尝哦!)

实用信息:危险·麻烦

潮州市区的治安是比较好的,当地旅行需要注意的地方有:

1、广东偶尔会有登革热病例,夏季做好防蚊措施;

2、潮州菜的生腌海鲜和鱼生,并非所有人的肠胃都能适应,品尝需慎重;

3、潮州出租车不打表、要价高的情况普遍,建议使用滴滴打车。

4、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不要食用野味!

5、广济门城楼下面,有一个旅游服务站,一些旅游问题可以过去咨询。

实用信息:交通指南

【潮州市区→汕头市区】 潮州市区每日有多班城际大巴前往汕头市区。在潮州,可以在【潮州中心站(潮州市粤运中心客运站)】或【西门古车站】购票上车,车费不含保险为20元,车程约50分钟,也可以用广东省通用的城际汽车购票APP“广东联网售票”提前预定车票。从潮州前往汕头,不建议在“潮州市汽车总站”上车,因为那里的车不走高速走国道,车程会长了约45分钟。

【错过末班车怎么办!】错过公交客运站的末班车后,若还想从潮州去汕头,可以到【潮州市中心医院】门口,那里有许多司机是专门做潮州往返汕头拼车生意的,一般送到汕头市电视塔处,每位约50元。(原本从潮州返回汕头的K687次夜班火车,2020年已不再夜间行驶)

潮州主要公交枢纽

• 电话:0754-88102757、0754-88222705
  •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潮汕路2号
  • 简介:汕头汽车总站位于市区潮汕路2号,线路丰富,周边游宾馆、商店等,方便乘客来往。

【汕头市区→潮州市区】 在汕头,可以在汕头龙湖区的“汕头中心站”(汕头火车站旁),或汕头金平区的“汕头中旅站”购票上车,车费不含保险为20元,车程约50分钟。也可以用广东省通用的城际汽车购票APP“广东联网售票”提前预定车票。

不建议在“汕头市汽车站(汽车总站)”上车,因为那里的车不走高速走国道,车程会长了约45分钟。如果您离汕头火车站很近,又是去往潮州市区的枫溪区一带,那么也可以考虑乘火车从汕头到潮州,票价9.5元,每天4班,车程约30分钟,很稳很快。

【潮州往返机场】 潮汕三市共用揭阳潮汕机场,从机场去潮州有专门的机场大巴。而从潮州市区去机场,建议在“金信四季酒店”门口买票上车,那里是机场专线的候车地点。

机场快线候车点

机场快线发车时间参考

【潮州往返高铁站】 潮汕三市共用高铁潮汕站(属潮州市潮安区),潮州市的K1路、K2路是往返市区和高铁站的专线,可以在潮州市中心医院门口的站点上下车。

• 地址:汕头市南澳县汕头南澳岛旅游区
  • 简介:南澳岛坐落在闽、粤、台三省交界海面,碧海蓝天,风景十分优美。

【潮州往返汕头南澳岛】 目前潮州市尚无直达汕头南澳岛的公交汽车,但是各个民宿和酒店,往往有合作的包车服务,具体可咨询所下榻的酒店/民宿。

“孤独星球”没告诉你的那些事

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系列的旅游指南是很有参考价值的旅行攻略,我第一次去潮州就带着他们那本《广东》指南。然而书上篇幅有限,仍有一些方面值得补充说说。

【“潮州人”与“潮汕人”】 “潮汕”不是一个市,而是包括了潮州市、汕头市、揭阳市的一个区域统称。虽然在珠三角常说“潮汕人”、“潮汕地区”,但其实三市语言和流行文化还是有差异,潮州人大多还是称自己是“潮州人”,汕头人也不一定很熟悉潮州的近况,如果要打听潮州旅行的信息,最好还是问潮州本地人。

【到哪里能看潮剧、潮乐、潮州大锣鼓表演?】 如果您并非传统戏剧和古乐爱好者,仅仅是想体验一下,而非观赏超过1小时的全本潮剧表演,那么到古城区的【载阳茶馆】,是非常便利和舒适的选择,茶馆不仅能品茶,每天还有多场潮乐和歌曲表演。潮剧表演一般在周六日上演。至于隆重的潮州大锣鼓和全本潮剧,往往需要到当地有重大活动或祭祀神明的日子才能看到。

【不要随便拍照,尤其是白事(丧事)】 在游神活动时,神像可以拍。但祠堂属于私人场所,不可随便拍照,尤其是祭祖时。潮汕人对白事(丧事)也很重视,会挂白灯笼,有些会举行隆重的仪式,听起来像唱戏,但实际是严肃法事,切忌拍照,安静经过就好。

【潮州人排外吗?】 作为一个在潮汕旅居了2年的广州人,我没有感到排外。有些老辈的潮州人无法用普通话沟通,交流最好有懂潮州话的朋友随同;三五潮州人聚会时,会习惯讲潮州话,但中年和青年潮州人用普通话交流完全没问题,会调整语言迁就宾客,也非常友好热情。

【和潮州人谈饮食,你要注意】:潮州人对吃很讲究,无论选料、工艺还是味道,作为广州人,他们对菜肴味道的好坏评价,我常常吃不出来(可能我对食物的幸福感来得太容易),分享者看重客人对美食的认可,所以不要吝惜赞美。每个潮州人的推荐常常不同,很难找到一家有公认好评的,但不必太纠结哪家才是最好,只要门庭若市或已经营多年潮菜的店档,都不会太对不起“潮州出品”这四个字。而菜市场中的熟食(卤水料理、粿类点心、牛肉丸)永远是你可放心的地道和实惠之选。

【和潮州人喝茶的有何注意】 潮州人待客必为客人斟上工夫茶,喝茶有讲究。作为客人,入座时不要坐在正中的位置,那里是留给主人便于操作泡茶的。潮州人认为刚冲出来的烫茶最香,不习惯烫口的客人可以喝慢点。当地好的单丛茶泡十多二十次是没问题的,不要觉得奇怪。喝完一杯茶主人会马上续上,在潮州这是表示礼貌,但不必续了就马上喝(否则对平时不常喝茶的人,可能会喝到上头),可以先聊天,如果茶凉了,主人会帮你倒掉再续上,这也是表示礼貌,不过如果主人伸手示意请喝茶,最好还是干了它。

• 地址:潮州湘桥区义安路宰辅巷33号

在潮州宰辅第客栈旁边,我发现有一个西湖街社区文化站,有时路过,还能看到书画展览和潮州乐友的演奏,这样的表演虽然比不是大剧院华丽,但是却很接地气,其实社区居民里也是藏龙卧虎呢

• 地址: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南堤路凤城公园旁

潮州的青龙古庙,在重大节日期间会有隆重的表演

潮州载阳茶馆:潮州弦丝乐表演

潮州载阳茶馆。潮州的夜晚除了灯光秀,在室内的茶馆品茶、欣赏表演也是不错的体验

潮州载阳茶馆,夜里闲来无事,我常常会和三五好友过去坐坐

潮州载阳茶馆,一个大桌能坐4-8人,标配了茶具、茶叶和当地小吃,可以一边品茶一边欣赏表演

附:学点潮州话

同在广东,潮汕话和粤语、客家话都有极大差别,了解一些常见的潮汕话/词汇,有助在当地旅行:

附:推荐读物和视频

潮州和潮州人常常出现在不少文艺影视作品中,你也可以通过这些作品和渠道,了解潮州更多一些。

《中国地理百科:潮汕平原》(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从地理学角度介绍潮汕,图文并茂。

《Lonely Planet 广东》(中国地图出版社) 这是孤独星球旅行指南,如果你不知道该看那份攻略,带着这本是最稳妥的。

《发现广东:100个美观景拍摄地》 (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由“中国国家地理”推出的地理旅游指南。

《潮汕味道》(暨南大学出版社) 作者张新民先生是潮汕美食专家,这本《潮汕味道》是关于潮汕美食的经典著作。

《玩味潮汕》(中山大学出版社) 作者林贞标先生是潮汕的美食家和茶痴,书里不但介绍潮汕美食,还有许多深入食材原产地的田野调查。

《梦回潮汕》(广东旅游出版社) 由80后媒体工作者丁烁 以新一代潮汕人角度呈现潮汕风土文化。

杂志《中国旅游》    2017年 11月号 品味潮汕(香港杂志)

杂志《三联生活周刊》2012年 第24期/乡愁里的潮汕味道

《苦恋》 :潮汕歌手宋亦乐、方少珊的潮语名曲,是一首在潮汕地区家喻户晓的单身情歌。

《潮州人》:潮州歌手元朝的华语歌曲,在2018年开始的湘子桥灯光秀上播放而广为潮州人熟悉。

《早安潮州》:是一首由歌手陈雨诗演唱的华语民谣MV,其唯美的画面及轻快的节奏,令其在网上迅速传播。

《潮州大舞台》: 这是在2012年潮州电视台《潮人秀》节目中,潮州音乐爱好者陈吉兰阿姨自写自唱的歌曲,因其特别喜感的舞台效果,引起潮汕网民强烈追捧,MV在网上迅速获得高点击和关注,被称为“潮州神曲”。

连续剧《我来自潮州》 (亚洲电视台1997年 共45集)

腾讯视频自制纪录片《风味原产地·潮汕》

中国中央电视台 CCTV4《远方的家》节目2012“沿海行”系列第79集:“地道潮州味”

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2014新春特献“亲近潮州”

中国中央电视台 CCTV《行走中国》栏目:2019第十一站“潮州”

广东卫视、潮州电视台:2019特别节目《飞越广东·潮州篇》

北京电视台《魅力侨乡行》 2019 潮州篇

中国中央电视台:2018春节联欢节目 潮州专场

附:负责任的旅行

1、请将垃圾置于垃圾箱内,不随手丢弃。尤其在郊野和弃置燃烧发热物时。

2、潮州有共享单车,充分利用有利环保的共享单车资源。

3、尊重当地习俗,不妄议当地文化,不开伤害当地人情感的玩笑。

4、对宗教场所、祠堂(尤其是牌位)、私人住宅拍摄,请征得同意。

5、多关照当地小生意。不少当地餐厅、小档、小贩很有当地特色,不妨悉心留意,请多关照他们。

6、春节期间言语需特别注意:“破、坏、没、死、光、鬼、杀、病、痛、输、穷”等不吉利的字眼在当地禁忌说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