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环岛历疫记

• 出发日期/2020/01/10

• 玩法/自驾 寒假

前言

冬季的海南,绿色漫岛,温暖如春,是我国比较热门的旅游目的地。虽然我们夫妻俩人,都曾各自跟团到岛上旅游过二、三次,但今年元月还是选择再去海南,来一次环岛自驾游。不同的季节,不一样的方式,收获了更多新的优美景点,特别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更有不一样的旅游体验!

行程

行程45天,行驶里程4637公里。

D01.(元月10日)武    汉—临    武

D02.(元月11日)临    武—海    口

D03.(元月12日)海    口—文    昌

D04.(元月13日)文    昌—博    鳌

游:东郊椰林、铜鼓岭、博

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

D05.(元月14日)博    鳌—陵    水

游:万宁滨海旅游公路

兴隆热带植物园

D06.(元月15日)陵    水—三    亚

游:蜈支洲岛

D07.(元月16日)三    亚

游 大小洞天、南山文化景区

D08.(元月17日)三    亚

游:亚龙湾海滩

D09.(元月18日)三    亚

游:三亚免税购物城、

亚特兰蒂斯酒店

D16.(元月25日)海    口

游:五源河口海滩

D17.(元月26日)海    口—老    城

D18至D43.(元月27日至2月21日)

老    城  汉庭酒店

D44.( 2 月22日)老    城—射埠服务区

D45.( 2 月23日)射    埠—武    汉

D01.临武县 吉瑞假日酒店        188元双床双早

D02.海口市 宜必思酒店            189元       ~

D03.文昌市 红椰林京伦酒店    268元       ~

D04.博鳌镇 和悦君澜酒店        350元       ~

D05.陵水县 美豪酒店                238元       ~

D06.三亚市 全季酒店三亚湾店 331元       ~

D07.    ~                 ~                        ~

D08.    ~                 ~                        ~

D09.    ~                 ~                        ~

D10.武指山 国金酒店                 254元 双床无早

D11.东方市 维也纳高铁站酒店 295元 双床双早

D12.洋浦镇 维也纳酒店洋浦店 298元 双床无早

D13.老城镇 汉庭酒店软件园店 158元 大床双早

D14.海口市 丽枫酒店                 370元 双床双早

D15.    ~                 ~                          ~

D16.    ~                 ~                          ~

D17.老城镇 汉庭酒店软件园店184元 大床无早

至D20                       ~                            ~

D21至25日               ~               187元 大床无早

D26至43日               ~               158元 大床双早

通行费(单程)452元,

汽油费3280元,

汽渡费914元(车374元X2、客41.5X4),

门票(一全一半含观光车费)2013元,

住宿费9190元,

餐饮费约9000元,

购物3000元,

合计总费用约28000元。

第1、2天武汉——海口

元月10日上午8点半出发,下午4点半抵达临武县。第二天继续南下,下午近6:00抵达徐闻县海安新港。见时间尚早,又不排队,随即改变计划,买票上船到海口住宿。新港码头很方便,可开车到安检口直接购票,然后安检上船。乘坐的双泰26号,7点钟开船,9:15抵达海口新海港。11点钟入住海口宜必思酒店。

海安新港码头

船尾

第3天 文昌市

• 门票价格:0
  • 地址:海南省文昌市清澜路环球码头附近

从海口出发,沿国道225向南行,大约2个小时就到文昌市。

文昌市地处海南岛东海岸,被誉为“椰子之乡”,“东海岸的名珠”,自然风光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是海南重要的旅游城市。文昌还是我国四大航天发射基地之一,每年都有上十次的飞船从这里发射。

我们住的酒店在市郊,环境较好,适合自驾游客住宿。离酒店不远的清澜路,有一“环球码头”,是文昌市的渔港,也是文昌最大的海鲜市场。游客在这里可以选购新鲜价廉的海产品,送到附近美食坊或餐馆加工,是真正食客自助的海鲜美食大排档。我们下午4点多钟步行到环球码头,在市场里选购了245元的海鲜,有蓝尾虾、红花蟹、赤斑鱼和扇贝,在老船长餐馆花37元进行加工后,大快朵颐。到海南初尝海鲜,感觉味道还不错!

环球码头

海鲜市场

第4天 文昌——博鳌

• 地址:东郊镇海滨半岛
  • 简介:欣赏椰林成片的美景,品味多种椰子美食,感受椰乡魅力。

东郊椰林位于文昌东郊镇海滨,是文昌一个有名的景点。据网上介绍,“文昌椰子半海南,东郊椰林最风光”。东郊的椰子种植面积和产量占全市50%以上,品种有青椰、红椰、金椰等,数量达50多万株。这里椰林成片,海韵悠悠,风光旖旎。还可品尝多种椰香美食。

上午从酒店出发,经过清澜大桥,就进入东郊镇,沿途是成片的椰子树,好一派南国风光!导航把我们带到公路边大门处,没有见到景区标志,经询问当地人,得知这就是景点大门。景点不收费,只是在里面停车需收费10元。

景区不大,逛一圈半小时足以。进门不远是“椰乡皇后”的雕塑,前行靠左边有十几栋木屋别墅错落在椰林中,右边有几栋破旧房屋是娱乐休闲场所。椰林前边是海滩,海滩上有座桥连接对面的小岛。整个景区显得比较脏乱。

作为景点的“东郊椰林”,实际上是一个度假村,并沒有介绍的那么美好。实在令人失望!既然作为文昌市推介的一个景点,理应好好打造一下,成为一張名片,但遗憾的是有名无实。

木屋别墅

椰林

木屋椰林

沙滩椰林

• 地址: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铜鼓岭北路东侧
  • 简介:享受攀登原始山峰的乐趣,还可俯瞰浩瀚海景。

离开东郊椰林,开车20多分钟就到铜鼓岭景区。

铜鼓岭是文昌市东面的一个原始山岭,海拔338米,有“琼东第一峰”的美誉。在山下游客中心乘观光车,有A、B两条线上山,我们选择了A线。

观光车把我们送到半山腰的古道入口处,从这里可以看到山上部队的营房,我们沿小路经过部队的食堂,然后向上攀爬,十多分钟就到了山顶。山上有揽月台、望京亭、观海长廊、风动石、月亮石等景点,半个小时即可游完。揽月台上,视野开阔,可看到月亮湾、淇水湾、宝陵河、红树林湿地等自然景观,“一河两湾千里绿林”尽收眼底,还可远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观海长廊,居高临下,可欣赏海天一色的风光,可观赏曲折的海岸线所形成的鳄鱼嘴景观。遗憾的是,今天山上的天气不好,观景的效果大打折扣。

下午1点钟,我们离开铜鼓岭,向博鳌奔去。

月亮湾

鳄鱼嘴:我的发现,像吗?

风动石:上圆下尖,高3米,重20吨,竖立于两块基岩之上。遇风微动,抗狂风不倒,尽显大自然鬼斧神工。

• 地址:琼海市博鳌镇远洋大道1号东屿岛
  • 简介:参观建筑宏伟的重大会址,尽览东屿岛的美丽景色。

下午2点钟到达博鳌永久会址停车场,乘摆渡电瓶车经培兰大桥进入景区。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于2001年,是一个非官方、开放性的国际会议组织。是亚洲乃至世界的政府、企业、专家学者共商经济、社会、环境等问题的平台。

永久会址位于博鳌东屿岛上。气势恢宏的会议中心,豪华舒适的会议酒店,风景秀美的东屿岛,三江交汇的玉带滩,使这里成为海南的著名旅游景点。可以这样说,博鳌因亚洲论坛而闻名,论坛因东屿环境而落户。

会议中心因开会不能进入参观,酒店也因装修处于封闭状态。我们只能在会址门口拍照后,在会址园区逛了一圈。玉带滩没什么玩,就沒去了。

永久会址园区大门

园区一角

远眺玉带滩

晚上入住博鳌和悦君澜酒店,公寓式,海景房。酒店的环境也非常美。

酒店泳池

草坪

大海晨曦

第5天 博鳌——陵水

万宁滨海旅游公路

自驾游就是想“看看不一样的世界,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我们寻迹的这条公路就是海南最美的滨海公路。

万宁滨海旅游公路是海南首批省级示范项目之一,是海南重点打造的“部省共建”的首条旅游公路(在地图上显示为435县道)。规划总长74.4公里,分两期建设。第一期己于2016年5月建成通车,从万宁市南部的石梅湾高速公路出口到北部的大花角,全长35.24公里,有近一半的路程可看到大海。全线串联了石梅湾、南燕湾、神州半岛、老爷海、后滩、保定湾、春园湾、大花角等美丽的海湾,沿途大海、沙滩、山岭、半岛、田园等景色美不胜收,犹如世外桃园,是一条“会讲故事”的旅游公路。也是一条具有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生态景观特色的滨海公路。

我们从酒店出发,走东环岛高速转432县道,用1个半小时到乌场,从里程牌28公里处进入旅游公路。这里离大花角还有7公里,我们没有去大花角,直接向南行驶。旅游公路非常平坦,视野开阔,设施齐全,标志醒目。大海就在公路的左侧,为满足自驾游客观海休闲需求,沿路建有数个观景平台和小型停车场,并布设慢行功能车道。公路绿化也非常棒,小叶榄仁、扶桑、芒果等几十种乔灌木栽种两旁。在蓝天白云下驾车慢行,随走随看、随停随拍,真有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保定湾

进入旅游公路,首先经过的是保定湾。保定湾在万宁众多海湾中不算出名,但它水清沙平,海岸线绵长,且游人稀少,也不失为一处听涛观海、戏水弄沙的佳地。我们在路边的停车场停好车,沿着木栈道走下海滩。

这里的海滩长约5.5公里,滩坡平缓,还处于原始状态。凭海临风,水天一色,远处的乌场渔港隐约可见;近看柔软的沙滩,在海浪拍击下,卷起一道道雪花,别有一番韵味。据说,每天下午日落时分,带着小水桶和小铁耙在海滩上挖海螺,是当地村民的生活劳作,也是游客的特色游乐项目。

向前行约1公里,有一个叫“后滩”的地方,也是一个游览点。海滩上建有一个钢结构的观海了望台,有5、6层楼高。由于缺乏维护,绣迹斑斑,显得几分荒凉。

旅游公路

观景台一角

保定湾

太阳河景观大桥

离开了保定湾,前行就是太阳河大桥。

太阳河是万宁市境内最大的河流。发源于琼中县的之斩岭,万宁境内长75公里,在港北港门口汇入南海。太阳河大桥就横跨在太阳河的入海口上。

大桥采用钢拱肋,实现两个跨度。两个钢拱肋外形酷似海欧的两个翅膀,跨度达260米,中间Ⅴ型的河中墩也就是海欧的身体。这里是旅游公路上的一个景观节点。

从桥头左侧驶到桥下,沐浴着和煦的阳光,漫步在平坦松软的沙滩上,留下我们串串的脚印,脑海里不禁浮想起“外婆的澎湖湾”所吟唱的浪漫情景。海浪拍打着沙滩,浪花翻卷,涛声阵阵。面对辽阔无垠的大海,展趐欲飞的大桥,绿意盎然的山丘,洁白如玉的海滩,此时此刻的美景,令人终生难忘!

标志牌

太阳河大桥

“海欧展翅”——全景

太阳河口海滩

• 地址:万宁市兴隆镇海田路附近
  • 简介:万宁私藏的静谧海滩,沙滩绵长,景色秀美。

驱车疾驶,过神州半岛后,进入南燕湾。湾内椰树槟榔,别墅楼盘,相映成趣。继续前行即到石梅湾。

石梅湾三面环山,一面向海,长达6公里的碧海银滩,被植被茂密的低缓山坡所环抱。原始的南国风光一览无遗,被世界旅游组织赞誉为“海南最美的海湾”。

在公路边的土坡上,有一处“天容海色”的观景台。从这里,可看到两个形如新月的海湾,湾内白沙碧海,蓝天流云,自成画卷。更有青梅翠带,秀屿奇石,景色怡人,美不胜收。

到此,滨海旅游公路走完。下午去兴隆热带植物园。

“天容海色”观景台

石梅湾一角

石梅湾

• 地址:万宁市兴隆镇南部223国道
  • 简介:万宁的热门景点,热带植物种类丰富,还有“见血封喉”等“神木”。

从石梅湾到兴隆热带植物园只要半小时左右。该园位于万宁东郊,风景秀丽,热带植物种类丰富。但面积没有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大,植物种类也少些。

进入植物园,有3条步行路线和游览车供你选择。我们跟着学生旅游团游览,边看边蹭听讲解。从热带果树园开始,穿过经济林木园,然后到水生植物园,再经沙生植物园,游览可可主题园和棕榈园,最后到生态湖进行小憩。观尝了“见血封喉”等珍稀热带植物,见识了可可树、铁西瓜等奇花异木。葱葱的绿海,幽幽的果香,漫步其中还是蛮舒服的。

4点多钟离开植物园奔向陵水英州镇,入住英豪酒店。英州的城区非常漂亮,环境很好。酒店对面是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十分热闹,吃喝购物非常方便。

大王棕大道

可可树

红可可

水生园

生态湖畔

第6天 陵水——三亚

• 电话:0898-88751258,0898-88751256,400-114-6666
  • 地址:三亚市海棠区海棠湾镇蜈支洲岛
  • 简介:处处洋溢着浪漫气息的海岛,更是知名的潜水胜地。

为了避免排队赶早上岛,我们今天6:40就离开了酒店,50分钟后到了海棠湾蜈支洲岛轮渡码头。免费停车,8:00乘首班船在冬季码头上岛。

蜈支洲岛也被称为“情人岛”,有中国的“马尔代夫”的美誉,是三亚市著名的旅游景点。岛上风景秀丽,海水清澈透明,沙滩细软洁净。有各类酒店、别墅木屋、酒吧等配套设施,有很多水上娱乐项目,如潜水、滑水、水上飞龙、滑翔伞、香蕉船、水上摩托艇等供游人玩耍。是三亚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绝佳之地。

乘观光车环岛游是蜈支洲岛的一个游览项目,有二种不同的价格供游客选择,实行循环发车、各景点随时上下。我们购买了138元/人的车票,乘车来到的第一个景点是“海洋之星”。顺着山路爬上山坡,面对大海有一个蹦床供小孩子玩耍,然后坐滑梯下来。没多大意思。

观光车在蜿蜒的海边道路上盘旋,很快来到了“观日岩”。景点位于岛东南的悬崖处,站在岩上凭海临风,烟波浩渺的南海尽收眼底。悬崖下面,海岸怪石嶙峋。这里也是岛上观日出的最佳选择。

继续前行就到“情人谷”,这是是岛上的“后花园”,树木葱绿,鲜花盛开,瀑布深潭,潺潺流水。幽静的环境,精致的景观,风景还是挺不错的。

从情人谷下行,通过一片海滩礁石区,就到了“情人岛”。这里是两块静静相望的海边巨石。海滩边礁石累累,海水清澈透明,是散步、听涛、拾贝的好地方。也是情侣们拍婚纱照的必选之地。

观光车的最后一个点,是位于岛中的茶馆。(喝茶费用已含在车票里)。游玩一上午,正好在这里歇息一下。边喝茶边欣赏说唱魔术表演,逍遥自在。

电影“私人定制”剧组曾在岛上取景拍摄,留下很多的外景场地,如淡水泳池、情人桥等,是游人们的打卡之地。特别是淡水泳池附近的游人太多,根本无法娱乐。我们在私人定制沙滩附近的餐饮摊点解决了中餐后,向“观海长廊”方向漫步。观光车在马路上穿梭,“哇艾噜”的喊声此起彼伏。为这座海岛增添了独特的人文情怀。

观海长廊是在海边修建的一条红色木质栈道,走在上面,一边是浪花翻飞,另一边是绿树掩映,感觉非常浪漫!这里的沙滩水清沙细,礁石林立,对岸的帆船酒店隐约可见,不少的年青人选取这里拍婚纱照。

在去码头路上,途经海滨浴场,众多的年青人和小孩在浴场里中游泳嘻戏。我这个老头子也不甘心,到海水中游了40多分钟,不枉蜈支洲岛之行。刚下水时感觉有点冷,一会儿就适应了。沙滩细软,但海水的底层是珊瑚礁石的碎屑,有点咯脚,很不舒服。

下午5点,我们乘船返回海棠湾码头。去三亚的路有点堵车,8点钟才到全季酒店三亚湾店。

门楼

情人桥

牛奇洲——地名碑

情人岛海滩

远眺“观海长廊”

海滩一角

浪花翻卷

对岸的海棠湾

哇艾噜

情人桥

第7天 三亚

• 地址:三亚市崖州区崖城南山大小洞天旅游区
  • 简介:饱览海景、山景、石景,还可领略独特的“寿比南山不老松”景观。

大小洞天原名海山奇观风景区,位于三亚市区以西40公里的南山西南隅,以其秀丽的海景、山景和石景号称琼崖第一山水名胜,是海南著名的道教文化风景区。

走进大小洞天,整个景区沿海岸线分布,呈狹长状,就像一个海滨公园。有两条游览路线,一条是山上线,一条是海边线。我们选择海边线路,乘观光车从椰林吧出发,直达小月湾终点站,这里有一尊《老子望海》石雕,白色的石头,一位寿星老人坐在地上,手托仙桃。往回走经过洞天福地就到小洞天。

小洞天在南山不老松脚下海边,一块大石头上刻着“小洞天”三字,洞就在石头之下,非常小,两分钟钻洞,必须猫着腰,弯着腿才能通过。但道教文化人文厚重让此洞名气在外。

游此洞后,游人都要问同一个问题,大洞天在哪里?景区工作人员都会告诉你,“洞天”是道教用语,它不是一般石洞专名,而是对风景优美的山川胜地的称誉。因此,大洞天不是一个洞,而是泛指整个景区。

其实不然,据有人考证,公元1247年,南宋人知军毛奎,在探访南山时先后发现了大、小洞天,并以道家文化的眼光和理念,将其开发为道家风景胜地,并留下“海山奇观”和《大小洞天记》等石刻文字。明清时期也有大洞天亭和洞门石刻的记载,只是到了清末不知什么原因被湮没,至今无迹可寻。

继续往回走,沿途是碧蓝旖旎的海景,椰树婆娑的树景,错落奇特的石景和巍峨葱郁的山景。山上线路还有南山不老松、寿字碑、岩瞻亭、海山奇观、试剑峰等景点,我们就没上山游览了。

景区大门

椰林沙滩

灯塔

小洞天

《老子望海》石雕

寿星石雕

• 地址:三亚市崖州区崖城镇南山景区
  • 简介:三亚礼佛必去之处,108米高的“南山海上观音”让人叹为观止。

从大小洞天往回行大约11公里,就到南山文化旅游区。停车后,要走很长一段路到不二法门,这里是景区大门景观,寓意佛教的大智慧。由此进入,便开启了礼佛之旅。不远处是观光小火车起始站,

南山文化旅游区是海南宗教与福寿文化结合的景区,景区内遍布气势恢宏的佛教建筑。主要景点有南山寺、三十三观音堂、海上观音、不二法门等,其中108米高的海上观音佛像是游客们必游景点。

我们乘小火车首先到达海上观音,通过280米长的海上栈桥直达观音佛像的金刚台。金刚台为四层,高达10米,台上为莲花宝座,观音佛像就站立在莲花宝座之上。游客很多,我们排队10多分钟才进入金刚台内的圆通宝殿。观尝一圈后步行登上金刚台,围绕观音佛像转了一圈,边欣赏南山海景边仰望高大的佛像。观音佛像为三尊一体造型,一面持珠,一面持莲,还有一面持箧,寓意慈悲、和平,智慧,巍峨壮观,气势非凡。在台上,据说抱一抱佛脚可祈求福运,佛像的脚趾甲也被游客们摸得锃亮。

离开海上观音,打卡长寿谷,经过三十三观音堂,来到了南山寺。

南山寺占地400亩,仿唐风格。建有仁王殿、大雄宝殿、钟鼓楼、观音院、转轮藏、法堂等殿堂,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庄严肃穆,清净幽雅。我们从南山寺下的海边,这里礁石嶙峋,惊涛拍岸,可以远眺南海观音。

法门

栈桥全景

南海观音佛像

南海观音佛像远眺

教海观澜

南山一角

南山海滩

返回酒店路上,我们去了小海涿餐馆吃海鲜。这家餐馆的海鲜味道做得非常好,俩人花了400多元钱,吃得非常爽!

第8天 三亚

• 地址:三亚市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
  • 简介:三亚沙质水质绝佳的海湾,是国际五星级酒店的云集之地。

亚龙湾为一个月牙形的海湾,是三亚著名的优质热带海滨风景区。拥有7500米的银白色海滩,沙质绵软细腻,海水洁净透明,岸上林木葱绿。这里冬季气温C27度,水温C20度,星级酒店遍布整个海湾,是一处理想的避寒胜地和休闲度假天堂,号称“东方的夏威夷”。

我们上午10点钟到达亚龙湾,从中心广场处进入沙滩浴场。中心广场气势恢宏,图腾柱和雕塑群浑然一体,构成强烈的中国古天文意识和东方神秘色彩。广场外围的五组风帆式的白色帐篷,给广场增添现代气息。贝壳馆没有开放,我们沿着海滨道路走向海滩。

这里的海滩是公共海滩,沙滩上配套有一排沙滩椅,免费开放。不少公司如海底世界、爱立方等,在这里经营海上娱乐项目。沙滩上游人如织,热闹非凡。浴场里成群孩童嘻水畅游,海面上各种游乐设施追逐穿梭,海岸线上椰影婆娑。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两張沙滩椅,在蓝天白云之下,享受一下阳光沙滩海风轻拂的韵味!

下午,我和老婆轮换下海畅游,尽情享受海水里逐浪的快乐。这里的海底沙滩软绵,脚感舒适,比蜈支洲岛的浴场要舒服多了。

图腾柱

香蕉船

亚龙湾

第9天 三亚

• 地址:三亚市海棠区海棠北路118号
  • 简介:极具规模的免税店,是血拼一族的必去之地。

三亚国际免税城位于海棠湾,2014年9月1日开业,建面达到12万平方米,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体免税店。店内汇集了世界知名品牌商品达300多种,是集免税购物、完税购物、餐饮娱乐、文化展示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高端商业综合体。

我们上午10点钟到达免税城,停车场己停满,车只能停在较远的临时停车场。免税城规模宏大,气势壮观,分A、B两个区。我们在里面逛了2个多小时,在三楼餐饮区解决了中餐后,直接去亚特兰蒂斯酒店。

国际免税城全景

免税城一角

内景

近景

一角

• 地址:三亚海棠区海棠湾海棠北路36号
  • 简介: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位于海棠北路,雄踞海棠湾,俯瞰迷人的中国南海,距离国际免税城约数分钟车程。 酒店占地面积约30万平方米,是融合酒店,餐饮,购物,水乐园以及水族馆为一体的综合性娱乐度假目的地。这里拥有千

从免税城向海边方向行驶约2公里,就到亚特兰蒂斯酒店。该酒店高档豪华,各项设施基本达到五星级标准,是集住宿娱乐、餐饮购物、会展演艺、海洋文化等业态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游客很多,我们在里面逛了购物长廊,游览了水族馆,到了水世界。感受了五星级酒店的氛围。

酒店建筑正面

酒店背面

水族馆

水世界

第10天 三亚——五指山市

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

要想了解海南黎族、苗族原始的民族文化,槟榔谷就是不二的选择。从三亚向北行20多公里就到槟榔谷。它位于甘什岭自然保护区境内,因其森林茂密,中间有一条延绵数公里的槟榔谷地而得名。景区内有万余槟榔林海和古木参天,藤蔓交织的热带雨林,有黎苗族房屋建筑和传统民俗风情展示,风景秀丽,民族文化浓郁,是海南民族文化的“活化石”,也是国家五A级旅游景区。

景区由非遗村、甘什村和雨林苗寨等文化体验区组成。电瓶车首先把我们送到非遗村,这里有黎族龙被馆、麻纺馆、棉纺馆、无纺馆等四大主题博物馆,展示着十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参观了传统工艺展示织黎锦,黎族的纺染织绣在这里得到保留和传承;我们看到了最后一代的绣面纹身阿婆,她们用皮肤记载着黎族的沧桑。我们还游览了黎家人的茅草屋——船型屋,原汁原味地感受黎家人的民俗风情。

雨林苗寨在半山腰,里面有上刀山下火海的表演场和《热带风暴》体验馆。我们体验了热带风暴的电闪雷鸣暴雨倾泻后,顺栈道漫步下行,游览了腊染人家、谷银苗家、吊脚楼等。

第三站是甘什村,这里是黎族的一个原始村落,现开发建设为文化旅游区。村里有酿酒坊、什银坊、制陶坊、艺术馆等一批再现黎族习俗的景点,还可以看到一批的百年谷仓群。

景区大门

黎家梦

雨林苗寨

蜡染人家

甘什黎村

甘什村一角

谷仓群

• 地址:保亭县保城镇三道镇三道农场(G224国道旁)
  • 简介:穿行于原生态的热带雨林,体验高空滑索等拓展项目。

离开槟榔谷,向北行5公里就到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旅游区位于保亭县三道镇,以热带雨林生态文化为主体,融入了休闲娱乐,体验参与等项目,建成了雨林谷、梦幻谷两大区域板块,形成了一个高品味、高质量的国家五A级旅游风景区。“呀诺达”在海南方言中,本意是指“一二三”,但在景区中被赋予了“你好、欢迎”的含义。景区工作人员与游客见了面,都亲切招呼“呀诺达”。

景区游客中心很大气,豪华气派,让人耳目一新。进入景区,每人配发一个耳麦,游览景点过程中,自动为游客播放讲解。乘景区交通车经过悬崖观海秋千、哇哎噜玻璃观景平台,来到雨林谷服务区,由此开始雨林体验之旅。

足踏起伏的木栈道前行,两边的原始树林繁茂葱绿,遮天蔽日,空气清新,凉爽宜人。一千多种乔木,几十种热带花卉;绞杀现象、空中花篮、老茎生花、根抱石等热带雨林奇观,让我们领略到来自原生态的野性和神秘。走栈道,踏石径,漫步吊桥,一路穿行于丛林之中。怀着好奇、惊叹、求知的心情,遍览了兰花溪、野生绿梦、鸟语花香、根石雨林、野生灵芝、腾龙闹海、五榕迎宾等景观区,惬意地感受热带雨林的神奇美妙静谧。走出雨林,经过一片湿地,往右不远处就到梦幻谷景区。

梦幻谷,一个瀑布与怪石、溪流、巨榕和热带阔叶林构成的神秘梦幻地带。沟谷落差达200米,山陡树密,谷深林幽,游人稀少。我们自上而下沿栈道匆匆而行,溪水瀑布伴与栈道左右,沿途可观尝神龟石、引凤台等小景点。疾行了一个多小时后,始到梦幻服务区,由此乘车返回游客中心。踏瀑戏水活动是梦幻谷的一大特色,也是深受青少年欢迎的户外拓展项目。游客需要予约后先乘车至梦幻服务区,脚登草鞋,头戴头盔,溯溪而上,挑战八个关卡通过全程。在攀爬跨跃岩瀑涧溪,体验惊险刺激的同时,又可欣赏峽谷美景。

离开景区已是下午5点多钟,继续北行,于6点半钟抵达武指山市国金酒店。

游客中心的大厅

兰花溪

湿地一角

雨林吊桥

远眺湿地

雨林奇观之一——根抱石

第11天 武指山市——东方市

• 开放时间:8:00—19:00
  • 地址:五指山市水满乡右进1.5公里热带雨林风景区
  • 简介:穿梭于藤萝密布的热带雨林,还可远眺巍峨耸立的五指山。

出武指山市沿G224向北行,经毛阳镇转入583县道。公路蜿蜒曲折,约1个半小时到达景区。

五指山热带雨林景区位于武指山市水满乡,这里古树参天,藤蔓密布,空气清新,热带雨林繁茂葱绿,水满河环绕整个景区。

电瓶车把我们从游客中心送到1公里开外的观山平台,在这里远眺巍峨耸立的五指山,五峰并列犹如撑天五指,在云雾中时隐时现。随后由九曲云梯下行,在雨林栈道中漫步,经龙珠桥到水满亭。

景区游览有两条路线,即一环线和二环线,一环线距离短,二环线距离长。在水满亭处即为两条线的分岔处。我们选择往左走一环线。经雾桥、山泉拱桥、枫满亭、回到观山平台停车场。一路上峡谷溪水,瀑布深潭,热带雨林的植物绞杀现象、根抱石奇观等野趣丛生。但总的感觉是,有风景无特色,有雨林少看点。整个景区很一般化,如果去了呀诺达,建议免游这里了。

11点多钟离开景区,发现车己停到公路上去了,冲着五指山而来的游客还不少呢!

观山平台

平台尝景

山景

诗碑

昌化江源头

• 地址:海南省乐东市莺歌海镇
  • 简介:莺歌海盐场是海南岛最大的海盐场,在华南地区也是首屈一指。

从五指山风景区到莺歌海盐场有150公里,中间在中线高速上(G9811)要行88公里。这段高速路的风景非常棒,沿路的田园、果林、河流、山岭等景色美不胜收,也是海南的一条景观路。

莺歌海盐场是我国三大盐场之一。位于乐东县黄流镇,背靠尖峰岭林区,为一片30多平方公里的滩涂地带。这里长年烈日高照,光热充足,加之海水含盐量高,具有得天独厚的盐业生产条件,成为海南最大的海盐生产基地。

1962年2月,大文豪郭沫若来到莺歌海盐场,为这里数万亩壮观的盐田风光所激动,挥毫写下了浪漫主义的诗篇:“盐田万倾莺歌海,四季常春极乐园,驱遣阳光充炭火,烧干海水变银滩”。由于这里可见一望无垠的银白色盐海,渠道纵横交错,盐田银光闪闪,景象十分壮观,吸引不少的游人前往参观游览。现在准备打造为一个旅游景点。

到达盐场场部,眼前是一望无边的盐田,路旁有几栋四、五层高的房屋,应该是场部办公生活区吧。在这里,碰到一个湖南衡阳人,他在盐场做工程项目。我们向他打听莺歌海盐场在哪里游览为好。他非常热情地笑着说:“你们被忽悠了!这里的旅游项目设施才开始搞,分几期建设,我们负责施工”。他指着前面没有峻工的房屋说,“那边的咖啡馆,餐厅等配套设施都还在建,全部搞起来还得两年”。他又指着另一边说:“那边就是盐田盐堆,你们可以走过去看看”。我们闻言不免有几分失望。但是既然来了,还是去转一下。

房屋前面有一条废弃的专用铁路,两旁的绿化正在实施,沿着铁路旁的小路来到盐池。盐池呈长方形,有二、三个工人正在盐池里劳作。旁边白花花的海盐堆成小山,就像海南下了一场大雪。此时,还有几拨旅游者也慕名而来。5点钟离开盐场去东方市。虽然在这里游览时间很短,但也长了见识。

废弃的专用铁路

海盐白似雪

海南飞雪

盐池

盐池

第12天 东方市——洋浦

• 地址:昌江黎族自治县北斗东路
  • 简介:原生态海岸,沙白滩缓,大大小小的棋子石饶有趣味,更有海边石林的胜景。

从东方市出发上环岛高速(G98),在大坡互通下高速后,便驶入棋子湾大道。这是专为棋子湾开发而打造的一条旅游公路,长约30公里。路靓车少人稀,景色尝心悦目,驾车感觉非常爽!到达棋子湾,路边有一公共停车场,且免费停车。设施也很齐全,可以停房车。从停车场到海滩大约还有300米。

棋子湾是海南昌江县的一处原生态海湾,也是西海岸上未被开发的原始海滩,长约20公里,分大角、中角、小角三段。小角又叫峻壁角,离大角还有5公里。

我们游玩的大角是棋子湾最经典最具代表性的一段。这里既有平缓的沙滩,也有嶙峋的礁石。海水清澈见底,沙细滩阔,岸树葱笼。站在礁岩之上,北部湾一望无际,海风拂面,心旷神怡!难得海南还保留了这样一片原生态的海湾。

棋子湾

礁石海滩

沙滩上的大海螺

棋子湾沙滩

摄影达人

海花岛

海花岛是海南西海岸的一座人工岛,位于儋州市滨海新区,排浦镇与白马井镇之间的海湾上,总跨度6.8公里,离岸600多米。该岛由三个独立式岛屿组成,填海面积约8平方公里,因平面形态像盛开在海面的三朵花,故取名“海花岛”。

该岛由恒大地产集团投资开发,是一个超大型的地产项目。一号岛为主岛,吃喝玩乐购住游样样俱全,是集主题乐园,旅游度假,购物美食,酒店会展,娱乐休闲和海洋运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化度假中心。二、三号岛为居住功能,是个居民住宅区。三个岛之间有桥相连。据说建成后可以与世界上著名的迪拜棕榈岛媲美。

离开棋子湾,1个半小时就到白马井镇海边。由于海花岛主岛还在施工,不允许其他人上岛。游客和购房者只能到展示中心参观。展示中心规模很大,像个花园,鲜花盛开,绿树成荫,环境非常优美。中心里面有沙盘模型供游客参观,尤其是大屏幕的广告宣传片,拍得非常好,看得还是很震撼的!

过马路就到海边,这里的海水平静,阳光明媚,对面海花岛上漂亮壮观的建筑清晰可见。细腻的沙滩,摇曳的椰树,宽阔的栈道,构成了这里独特的极具魅力的海湾景色,真让人流连忘返!

我们今晚下榻的酒店是全季洋浦店,离这里只有十几公里,过了洋浦大桥就到了。

展示中心花园

椰影婆娑

眺望海花岛

海花岛

第13天 洋浦——澄迈老城

• 简介:海口石山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海口市西南石山镇,距市区仅15公里,西线高速公路转绿色长廊可达,绕城高速公路穿过园区。属地堑一裂谷型基性火山活动地质遗迹,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全新世(距今1万年)火山喷发活动

从东方市出发,约11点到达老城镇“康君美月小河”小区,接俩位老人罗老师和汪老师。他们是武汉小区的邻居,来海南租房避寒已多时了。我们邀请他们一块到海口的餐馆聚会一下。

下午,我们一块去了海口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公园里游客比较多,我们四人慢慢爬上了火山口,居高临下,愉快地观尝周边景色。把俩位老人送到家后,我们即入住老城汉庭酒店。

晚上12点,我们从网上得知重大消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非常严重,武汉从明天上午10点起,关闭所有出城通道,市内交通停驶。武汉封城了!看来,疫情比我们预想的严重得多!我分析,全国各地都要采取类似于17年前非典的防控措施,公路设卡,测体温,登记等。看来,广西桂林一带的旅游是去不了的。

第14、15、16天 澄迈——海口市

海口免税店

今天(元月23日)上午离开了汉庭酒店,入住海口西海岸的丽枫大酒店(前几天就预定好)。酒店地处滨海大道,人少环境好,但吃饭购物不方便。在前台,服务员给我们测了体温。我感觉,海南的疫情防控启动了。

24日,大年三十。上午去了海口免税店,我们在里面逛了1个多小时。估计是受疫情的影响,店内顾客稀少,营业员都戴上了口罩。只是我们俩人由于买不到而沒戴口罩。

下午到丁村万人海鲜广场吃年饭。广场食客不多,只有两档餐馆在营业。在海鲜市场购买600多元海产品,然后送到“铜鼓岭”大排档上加工。吃得还是蛮爽的!

大年初一早晨10点钟,我们从对面的喜来登酒店穿过,直达海边。海滩上建有栈道、阳伞等设施,估计为酒店投资所建。我们沿沙滩栈道向西行,大约1000多米即到五源河入海口。出乎意料的是,这里有很多的游人,小孩戏水弄沙,大人做秀拍照,过年的内容似乎在改变。

这里也是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的一部分,河流两边芳草苇苇、绿树成荫,我们沿着河流向上游方向漫步然后转入滨海大道,继续步行到远大购物广场解决中餐。

海口免税店广场

喜来登酒店

滨海大道

第17—43天 海口——澄迈 老城

汉庭酒店

今天初二,元月26日。面对严重的疫情,我们不得不考虑下一步行动方向。出岛返汉,肯定不合适;原计划的桂林方向旅游看来也不能去;最好方法是,呆在海南,静观时日再说。但丽枫酒店价格太高,且吃喝购物不方便,不适合长期租住,必须另作考虑。

妻与罗老师联系,想在小区租套房作短期安排。但罗老师反馈的信息是,物业听说是武汉人,不同意租住,说是派出所的要求。我也与同学联系,想在他曾经工作过的琼海酒店租间公寓,得到答复是,酒店的上级下了死命令,不接待武汉客人入住。形势很严峻,海南恐卾的心理已经出现,武汉人面临着被驱赶住宿难的问题。我们甚至作好了在车上睡觉的准备。还好,在网上成功预订了前天住过汉庭酒店。

12点钟,我们离开了丽枫大酒店,前往老城汉庭酒店。快到老城镇时,去油站给车加油。站内一男员工见我们,摆手示意不给加油。我们问为什么,他指指我们的车牌,并指出我们沒戴口罩。我们明白了“恐鄂”,忙解释我们上岛半个月了,已过了留观隔离期,口罩沒戴是因为买不到,并恳请他能不能送两只口罩给我们。这名员工送了两支口罩后,示意我们自已动手加。但在我们坚持之下,勉强为我们的车加了油。特殊时期,我们还是很感谢这个员工的。

下午2点钟,我们住进了房间,暗自庆幸这家酒店沒有拒绝我们入住。那知4点钟,店经理打电话来,要我们离开酒店,到海口兵工酒店去住宿。我们不同意,强调兵工酒店是针对26日后上岛的湖北人而设立的留观隔离点,而我们己过了隔离期,并且身体健康,又是老年人,请求他帮忙想想办法。经理表示这是派出所的要求,酒店接待了我们,就不能接待其他客人,也就是说不能营业。我们说,请警察来跟我们直接面谈,总要讲个道理。他说要我们理解他的难处。电话里谈到这份上,我们也没办法,只能强硬表示,不能营业是你们的事,我们肯定不走。随即挂掉电话。

半小时后,经理来电表示,同情我们的状况,先住下来。但要求我们配合,没事不要外出,并把车挪到他处停放。他在网上把我们作退房处理。我们满口答应,心里一块石头总算落地。

酒店斜对面是“洪都购物中心”,旁边的商店众多,摊贩成排,吃饭购物比较方便。街道人来人往,还算热闹。但是,第二天我们出去吃饭时,形势骤变,大部分店铺关门,马路上行人车辆稀少,冷冷清清,只有洪都购物中心和两家药店还在坚持营业。

晚上7点钟左右,我们开车去附近停车。从酒店左转300米有一地下停车场,我们车进去后,门卫一看是鄂牌车,马上要打电话给派出所请示,我们赶紧退出,免得节外生枝惹麻烦。心中不免感慨,武汉人像犯罪分子被通辑一样,走到哪里都有人举报。

继续前行1公里左转,有个“大润发购物广场”停车场。进去后发现是个室内停车场,里面停的车也不多,且是免费停车。我们喜出望外,赶忙找一偏僻的车位把车停好。心里虽然庆幸找到一个较好的停车场,但难免还是有些不放心。

回到酒店,妻还是有些忐忑不安,怕排鄂的人把车砸了,建议把车牌卸下来。我劝她不必太紧张,情况沒那么严重。卸车牌过程也怕带来其他麻烦。车停在那里,最坏的结果就是被当地居民举报,或者被管理人员贴条要求我们车离开。安全的风险不大。此后,每天傍晚我们都走过去看一下,一星期后改为三、四天看一次,直至离岛。取车的时候,妻感慨,我们的运气还好,老天爷的保佑,让我们找到这么好的停车场!

第二天下午,服务员敲门,两名警察戴口罩站在门口。我们心里一惊,怎么被他们发现了?警察简单询问了上岛时间和活动轨迹以及身体状况,并进行了登记。确认我们己过了隔离期,要我们明天上午10点到派出所去开健康证明。并叮嘱我们没事不要出门,就在店内用餐,政府已付了钱的。我们心中一喜,住宿稳定了,拿到健康证明,今后行动也方便些。同时,我们才明白,店经理对我们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

派出所在镇政府旁边,从房间窗户上就能看得到,步行要绕着走,得10多分钟。次日(28日)上午10点,我们准时到达派出所。一位王姓警官接待我们,他安排卫生院人员给我们测了体温,在电脑上忙了10多分钟,上报审批。之后他回复我们,县局领导不批,要求我们在确定离岛的前一天申请,才审批发证。估计海南防控搞严了,又有新的政策规定,真的好无奈。

酒店二楼的面馆没有营业,我们也没与店方纠结吃饭的问题。从28日开始,每天中午点外卖,自已解决中餐。初七,面馆上班了,酒店开始每天提供早餐。

每天在房间里就是吃饭,看电视,睡觉三件事。虽说感染的风险小些也不那么紧张,但心情总还是忧郁的。每天关注着武汉的疫情变化,关注着全国的抗疫形势。毕竟武汉是我们的家乡,那里有我们的亲人和朋友,武汉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我们的心。当我们看到武汉一床难求,网上悲惨求救信息不绝于耳时,当我们看到武汉确诊病例不断地攀升,得不到控制时,当我们听到一个个熟悉的人,因新冠肺炎凄惨离去时,我们同样悲愤、焦急、无助、无奈!当我们看到一支支部队和外地的医疗队支援武汉湖北时,当我们看到全国各地的援助物资从陆地空中运送到武汉时,我们既高兴又感动!武汉有救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只有社会主义中国能够做到!只有共产党的领导才做得最好!

29日,酒店开始每天二次给我们测体温,并要求我们不要出门。直到2月9日下午5点,酒店前台通知我们到大堂办健康证。原来是镇卫生院的人员上门给我们签发“解除留居医学观察通知书”。也就是说,从1月26日住店到2月8日共14天的隔离期结束了。与我们同时办的还有山西太原的一对夫妇。我们很感激海南医政人员上门服务。

武汉的抗疫正在紧张进行中,形势正向好的方向转化。老婆的单位人员都已上班,下沉到社区参加抗疫战斗。我们决定22日返汉,并作好出发前准备。之前向派出所警官请求支援了4个口罩,2月21日中午,到洪都购物中心买了蔬菜水果饮料食品等,为明后天路上食用和回汉后家中备用。

下午4点,酒店前台又通知我们到大堂办手续。去了后才知道是卫生院工作人员要我们签健康承诺书。工作人员问我们怎么不戴口罩,我说一直买不到,你能否给我送一个。他随即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口罩送给我。当我告知明天就要离岛回汉时,这位工作人员关心地说:已经出来了,干吗急着回去呀?在岛上多呆几天,不是更安全些吗?我解释说:单位催着老婆回去上班,参加抗疫工作。疫情之中,这是我们在海南听到的最暖心的一句话。

晚上,我们将车开到酒店装载物资,作好出发的准备。

第44、45天 老城——武汉

汉庭酒店

今天是2月22日。我们清晨4点钟起床,4:40离开了酒店。马路上静俏俏的,只有我们一辆车在行驶。5点钟到达海口新海港。

在停车场停好车,去购汽渡票,被告知要到200米开外楼房去先购客票。几经问询到了售客票处,先填表测体温,然后到隔壁桌上查看《解除留观通知书》(俗称健康证明),再签健康承诺书,填活动轨迹表,才能去购汽渡客票。购毕又返回到停车场处购买汽渡车票。

驾车进入大门,向售客票方向行100多米,,又要过安检卡口,填表测体温。再向前行200多米,又经过一道查船票卡口。好不容易到了船边,工作人员要老婆下车,随后又要她上车,并叮嘱我们,上船后就在车内呆着,不要下车。上船把车停好,时针已指向6点。购票办手续都花了1个小时!真是无语。我们真不知道新海港是怎么安排防控工作流程的,让湖北乘客购票来回跑,简直是折腾人!且疫情防控的有些环节和安检,查船票都可以合并优化。

我们更要吐槽的是,因为我们是鄂A牌照,船上工作人员置乘客安全不顾,竟要我们俩人呆在船的底仓,而且把上甲板的门都锁了。这明显违反滚装船的安全规程,这是赤裸裸的对湖北武汉人的岐视。

9点钟到达海安新港,驾车直接上路,心里畅快无比,真有“轻舟己过万重山”的感觉。公路沿途都沒设防疫卡点,路上车少,经停的服务区我们几乎也沒停留休息,下午4点钟,一路平安顺利到达广西钟山县。

钟山县沒有疫情,出乎意料的是收费站也没设防疫卡点。但到了酒店一问,不接待湖北人住宿,由指定的酒店接待。指定的酒店在钟山县党校里面,我们去了后,党校门房的人员根本不知道有这回事,打电话询问后告诉我们,酒店也是县防疫隔离点。我们决定不住了,继续赶路。

晚上10点半钟,我们到达湖南湘潭市射埠服务区。服务区停有10多辆小车货车,商店还在营业。我们略作安置,在车上将就睡了几个小时。

次日早7点,继续返程。11点半抵达硚孝高速府河收费站防疫卡点,简单检查填报测温后放行,12点钟到达小区,测温后,又到社区居委会签承诺书才进入小区,终于平安到家。

一场百年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的海南之旅变成了飘泊之旅,也让我们看到了大难面前人性的善良和丑恶。在全国各地大力支持武汉抗疫的同时,一些地方针对湖北人的劝返,不论是否来自湖北,拒绝420身份证入住等不讲人性的防控措施,暴露了某些人的无知和自私。相比较有的武汉人带着老人小孩在外地,遭嫌弃四处碰壁,住不了酒店,甚至被驱赶,有家又沒办法回的凄惨无助的境遇,我们虽有烦扰和不平,但还是非常幸运的。

出门在外,衷心感谢那些在困难时刻,给予我们帮助的海南人。他们的援手,让我们感受到人世间的善良和温暖,并铭记于心。百年罕见的疫情,让我们的海南之旅,跌宕起伏、“惊”象环生,终生难忘。谨以此文,聊以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