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香格里拉旅游攻略   >  2017年 粤-桂-滇-贵 两大两小20天8千公里亲子自驾避暑游

• 出发日期/2017/07/29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夏季 暑假

前言

一个肺炎疫情,这个春节只能呆在家里,反而给自己时间把过去3年的“大美中国西北自驾游”来一个整理和记录,给大家一个参考。我能耐心地写下来,也希望大家能耐心地看完,但是由于时间过去了不少,有好多细节无法尽录。

这是2017年“大美中国西北自驾游”的第1季--云南。其实我们是想去西藏的,又担心孩子太小,身体吃不消,就先去云南小试一下。

还有就是广州太热了,要出去避暑。比起2018年第2季的西藏和2019年第3季的新疆,去趟云南简直太简单了。就带了一年四季衣服、零食、玩沙玩具、日常必备药物、晕车贴、便携氧气6瓶。

第1天:从粤到桂--北海银滩

7月29日上午9点半出发,下午到达旅途第1站:北海银滩

• 地址:北海市银海区北海银滩景区东门12号功能岛
  • 简介:白色沙滩在阳光下泛着银光,日落时分更美丽。

北海银滩,我们太熟悉了,2016年国庆节,我们才去过一次。还是住在北海银滩附近的别墅小区,里面都是别墅酒店。我们依然住上次住过的HI-HOTEL,因为外形像城堡,孩子喜欢。

步行5分钟到达海滩,人还是不少。如果说沙滩的话,我们去过最好的选择是广西的万尾金滩,人少。

晚饭后去逛了越南风情街。

第2天:从北海到崇左--明仕田园

• 门票价格:80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大新县532县道
  • 简介:俊秀山峰间流水环绕、农田壮寨相辉映,风光绝美,不亚于桂林。

7月30日 沿着传说中中国最美的自驾公路之一 开往崇左,沿路都是桂林山水的那种山景。

下午到达有着“小桂林”之称的崇左,玩法跟桂林一样,也是坐船游河观景,有专人讲解。然后去了花千骨的拍摄地之一“明仕田园”。

第3天:从崇左到百色--德天跨境大瀑布

• 电话:400-9898-978,0771-3690199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
  • 简介:看横跨中越的大瀑布,乘竹筏体会穿越于两国的奇妙感受。

7月31日 从明仕田园出发,沿着边境公路开往德天跨境大瀑布,挺壮观的,近距离观景和坐竹筏(好像现在已经不让近距离靠近了)。

我国国境的部分

越南国境的部分,好小。

想着去通灵大峡谷景区的,爬山路翻过大山前往,结果到了门口突下大雨而无法进入。沿路风景也不错。

没得去大峡谷,继续旅途到了旧州古镇(过了晚上6点后无需门票),登文昌阁,可以爬上去的。

晚上到了靖西,住靖西圣保罗大酒店。

第4天:靖西--鹅泉+渠洋湖

• 地址:百色靖西市新靖镇鹅泉村
  • 简介:翠峰林立、古桥流水、村庄小屋、群鸭戏水,壮乡美景尽收眼底。

8月1日 没有想到有这么一个山青水净山水静的地方。游人非常少,水却好美。

下午到了渠洋湖(广西的万绿湖),好大,驾车围着湖转个半圈,中午就在湖边吃水库大鱼头。

第5天:从靖西到普者黑

• 地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305省道与206省道交叉口(近指北山)
  • 简介: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8月2日 当年(2017年)由于“千里桃花”的热播,家里孩子说要去打卡,结果人超级多。就是荷花塘,哪里都有啊,景色也普通,没有多漂亮,反正觉得不好。差评。

下午直接前进到昆明,晚上去到昆明野生菌一条街来个野生菌煲,正啊。晚上住昆明。

第6天:从昆明到大理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8月3日 上午去了滇池,天气不好,有云雾,滇池灰蒙蒙的,不好看。暑假也没有成群的海鸥,不好玩。

下午到达大理古城,10年前来过大理古城一次,现在的大理古城好大,商业化也浓,不太喜欢。

住大理

第7天:从大理到丽江-大理游

• 地址:大理市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内

8月4日 上午先去了三塔寺,雨水洗刷后的三塔寺更显神圣。

下午沿着洱海环湖西路,一边开,一边戏水。

下午到达丽江,住丽江古城。

第8天:从丽江到泸沽湖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8月5日 第2次到丽江古城,还是那么多人,那么商业化,停车位太难找了。主要是带娃们来逛古城、到山顶观全景。

然后去了玉水寨,带娃去涨知识,了解东巴文化。

然后就出发前往泸沽湖了。从丽江去往泸沽湖的路上,山路左拐右拐,而且山边偶有石头落下,开车要注意安全。

晚上到达泸沽湖的西面住下。

第9天:泸沽湖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8月6日 泸沽湖好大。上午乘坐滑车+缆车上升1000米登上了海拔3500多米的格姆女神山,俯瞰整个泸沽湖,太漂亮了,强烈推荐。午后大太阳,自驾环湖到四川省境内,逐一打卡观景台、情人滩、女神湾、走婚桥、草海、日落。女神湾名不虚传,值得一去。

女神湾附近有个“好人小吃”,提供的是松茸鸡和鱼汤,成人收30元/人,儿童15元,无限续,吃饱为止。这个价格在泸沽湖这个景点来说真的是好良心价格,老板真的是个好人,大家别错过了。

第10天:从泸沽湖到虎跳峡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 简介:中国最深、最美的峡谷之一,世界最经典的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8月7日 上午从泸沽湖返程回到了云南北上,到了虎跳峡的上虎跳景区,非常壮观。互相碰撞汹涌的水流,扑面而来。中虎跳需要徒步,我们带着娃,就不去了。

晚上住虎跳峡镇。

第11天: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 地址: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康珠大道
  • 简介:古城布局犹如八瓣莲花,转起巨大转经筒,在诵经声中感受藏人的虔诚。

8月8日 上午遇到了塞车,车程从2小时变成6小时,雨季期间,道路偶尔出现塌方、落石等待清理,单边放行等。到达香格里拉后下雨,就先选择去了逛独克宗古城和转大经筒,然后吃了个牦牛火锅和酥油茶。

第12天:香格里拉--普达措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普达措国家公园
  • 简介:公园内风景优美,空气纯净清新,沿着湖畔栈道漫步,感觉轻松惬意。

8月9日 下了一晚上的雨终于停了,阴天。我们前往普达措国家公园。10年前冬天来过,覆盖着大雪;这次暑假过来才看到TA的美,估计如果是最美的季节过来,湖水将更加漂亮。五颜六色的草原小花沿湖遍野。沿湖徒步,还遇见了小松鼠、采蘑菇。晚上继续牦牛火锅才能补充我们日走2万步的体力。

关于高原反应,我们在普达措徒步,小娃一点不适都没有,反而是大娃有点反应,随身带着氧气,偶尔吸两口。

第13天:从松赞林寺到梅里雪山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旺路3号

8月10日 上午又下雨,也只能雨中参观松赞林寺了。我是第2次去的,我觉得挺值得去的地方,估计布达拉宫里面可能都是这样吧。

下午沿着S型的金沙江继续北上,翻过N条Z型的盘山公路,去到飞来寺附近,希望明天放晴看到日照金山。

晚上吃个松茸鸡火锅暖暖身子。

第14天:从梅里雪山到大理--双廊

• 门票价格:套票228元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徳钦县梅里雪山景区
  • 简介: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其“日照金山”是很多游人梦寐以求的胜景。

8月11日 不下雨,天雾蒙蒙,下图的景色是看不到了。上去西藏的路昨天已经塌方抢修中了,也断了我们进藏的想法,掉头返程,路上也经过不少落石区域。傍晚回到了大理的双廊,双廊正在进行整治,游人不多。

第15天:从大理到楚雄--恐龙谷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8月12日 上午大理洱海环湖东路游。

• 地址: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

带娃去的科普学习,看恐龙化石和出土堆,里面好多恐龙骨架。

第16天:从滇到贵--兴义马岭河大峡谷

• 地址:兴义市马岭河峡谷景区
  • 简介:马岭河峡谷幽深壮丽,瀑布众多,被称为“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疤”。

8月13日 今天好天气,沿着峡谷十几条或大或小的瀑布前进,其中也有像黄果树瀑布那样的360度无死角观赏的瀑布。

我一直都很喜欢贵州,避暑胜地。

第17-18天:从兴义到荔波到榕江

• 电话:0854 3516116
  • 地址:黔南州荔波县孟柳风情小镇旁
  • 简介:集山、水、洞、林、瀑、湖等多种景观于一体,有“超级盆景”的美誉。

8月14日 从兴义离开往荔波方向开。去往景区的路在修(2017年,现在应该修好了吧),好多坑,又下雨,车速好慢。

8月15日 停雨了,而且渐渐放晴。但是大七孔由于河水泛滥封闭了。小七孔的景色还不错,当然如果不是雨季,水应该更加漂亮。

晚上到达榕江,吃了个贵州牛肉火锅。

第19天:从榕江到肇兴到柳州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镇
  • 简介:这里有被载入吉尼斯纪录的侗寨鼓楼群,鼓楼特色不一。

8月16日 今天来到了肇兴侗寨。车停在停车场后,就要坐电瓶车进去。寨子不大,游人不多,比较安静,闲逛2/3小时就已经基本逛完了。里面还有很多当地人在居住,展现原生态的侗族生活,商业化不算太重。

回程经过柳州大浪镇,偶遇水坝泄洪。

第20天:从柳州到广州

8月17日 早上吃完柳州螺蛳粉就开始回程啦。下午就已经回到广州,结束本次自驾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