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花半天时间你就会爱上这座岛

攻略   >  金门旅游攻略   >  金门,花半天时间你就会爱上这座岛

• 出发日期/2019/04/19

• 玩法/第一次 骑行

前言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校运动会时间了,第一年我参加了志愿者拿到一些志愿学时 第二年我报了个团去贵州玩,本来想今年去参加一个项目的,但是元芳(本人舍友,QQ昵称叫元芳,所以就叫他元芳吧。。)说他想去福建旅游旅游,我不太感兴趣,原因就是厦门我去过N次,等于是我花自己的钱陪他去,我显然不乐意啊,但是他不停在鼓动我,最终我决定也罢跟他去吧,厦门算是我带他玩儿了,但是金门就是他带我玩了。首先金门我俩都没去过,不过他身为guo粉对这边的了解肯定比我多吧。

由于时间紧迫,我们在金门只有一天时间,临出发了元芳问我要不要改改行程,说金门一天根本玩不完啊,我心疼钱了说还是算了,他说那争取坐最早一班船去,最晚一班回,也只有不到10小时,只得包机车去玩了。

金门属于台湾管辖(但是大陆这边习惯称他为福建省泉州市金门县),所以去之前要兑换一些新台币(NTD),虽说有的店支持wechat或zfb支付,甚至有的还支持RMB,但是回程坐船100NTD的保洁小费还是必不可少的。其次就是台湾通用的悠游卡最好也有一张,这个卡非常强大,从便利店买东西到搭公车,这些基本日常消费,都能使用解决。

我于18年11年去过一趟台湾本岛,有一张属于自己的悠游卡,还有一些NTD零钱(其实也就剩62块了,根本支撑不了整趟行程的了)。不过由于在金门我没坐公交车,所以使用悠游卡的地方好像只有在一个711买了一瓶水。

至于交通,金门只有码头跟机场,没有火车站地铁站,去金门要么去泉州或者厦门的码头坐船前往,要么就是去台湾本岛的台北松山机场(记住不是桃园机场!)亦或台中的清泉岗机场坐飞机去。

第1天

• 地址:台湾金门金城镇
  • 简介:作为两岸水上运输枢纽,金门水头码头与厦门五通码头对接,从厦门岛到金门坐大型客轮约半个小时就到了。

本来早早就订好了厦门五路通码头第一班八点半去往金门水头码头的船票,想着抓紧点玩能玩九个小时,本打算把整个岛西边景点去个遍。但是俗话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去的当天竟然下雨了,元芳感觉查查去金门的船,发现并没有停航,这时元芳问我是坐公交前去(得倒一趟)还是打车,我看了看DIDI,约车得等一个小时,于是咬咬牙决定还是公交,我俩赶紧起床步行至最近的BRT车站,我来厦门好多次了,却是没有坐过BRT,这会总算完成这个任务了。BRT五分钟就来了,车飞速开向前方,很快就到了倒车的车站了,这趟金门行到此看似非常顺利。不过不幸也由此而来,还不容易来了一趟去五路通码头的6路公交车,发现根本挤不上去啊,原来是碰上了厦门的早高峰,再看DIDI的出租车,发现得等一个半小时,此时我们有了想骑共享单车去码头的冲动。。。耗了半小时终于又来了一趟6路车,不过这一辆人很少,估计是早高峰过了吧。这时8点半的船早就凉了,元芳感觉在公交上联系改签的事,最终发现最近的还10点出发的还有票,赶紧订了里外里损失近200。到了码头发现时间还尚早,而元芳他本人已是饥渴难忍,马上去买水,不过诺大的码头找一个小卖部何尝容易?花了15分钟才买回来,这也为第二个不幸点埋下了伏笔,回来以后就通知要出关上船了,此时元芳又说要上厕所,抓上东西就跑了,也没看拿没拿全,然后在过关的时候他的入台证好像还有点消磁了,刷了半天才有效,好不容易按时上了船又花半小时到了金门水头码头,他发现他的星空伞不见了。这个伞是台湾鹿林天文台的林台长送给他的限量星空伞,对他来说可谓无价之宝,这也是他第一次用。赶紧打电话给码头,此时离事发已经过去45分钟,这么漂亮的伞早被乘客捡走了,唉,不过这个伞到底是他放在座位上没拿,还是去厕所的时候落在洗手台上了,也成为永远未解之谜了。

到了水头码头以后联系了租机车的公司,由他们开车带我们去车厂,等了20分钟才来,到了车厂再练习练习骑车,出发的时候已经11点15了,听租车公司的人说金门人有午休习惯,基于此元芳决定先向北去金城镇用午餐,这个决定导致我们没玩成在金门排No2的景点翟山坑道。

金门水头码头,上面写着金门欢迎您

金城民防坑道展示馆
  • 电话:+886-82-321547
  • 地址:金门县金城镇民生路7号

金城城门

浯江书院
  • 电话:+886-82-328674
  • 地址:Kinmen and Matsu Islands, 金城镇金门县

从总兵署出来,我们骑上机车去了浯江书院。浯江书院是清乾隆四十六年县丞欧阳懋德以义学地建。黄汝试捐银476两,监生徐行健捐1000两,建大门、东西廊学舍各8间,中为讲堂、内祀文昌,外环围墙。后建朱子祠。后汝试再捐膏火银2000两,置田产以充费用。嘉庆间县丞李振青重修。道光间岛人吴献卿秉父遗愿捐银4000两,及官绅捐银1000两发典生息,以充经费。并于西廊建福德祠祀巡道倪锈,县丞欧阳懋德、李振青等;东廊建客燕斋祀吴琳公及献卿父子。

浯江书院出来元芳说要去一个地方买金门贡糖,让我直接到一个路边711等他。金门贡糖是金门的特产,想送伴手礼的可以考虑金门贡糖。

• 电话:+886-082-325-632
  • 地址:金门县金城镇贤城路1号
  • 简介:莒光楼是1952年的金门防卫司令官胡琏所辟建,由名建筑师沉学海所设计,仿古代麒麟阁三层式建筑,外观雄伟、气宇非凡。是一座水泥钢骨仿宫殿式建筑,飞檐画栋,碧瓦朱柱,气派轩昂以,屋身构造为硬山搁檩。莒光楼用以

然后我们就到了金门No1的景点莒光楼,莒光楼是由金门防卫司令官胡琏在1952年所辟建,蒋中正视察金门,题字“毋忘在莒,著名建筑师沉学海所设计,仿古代麒麟阁三层式建筑。莒光楼用以表彰驻扎金门军人的英勇事迹,宏扬毋忘在莒的精神,为金门战地精神的象征。这里面有一个胡琏将军纪念馆。讲述了胡琏将军的一生。

古宁头牌坊
  • 地址:金门县金宁乡顶林路
古宁头战史馆
  • 电话:+886-82-313274
  • 地址:金门县金宁乡林厝村往古宁头村道路右侧
古宁头战史馆
  • 电话:+886-82-313274
  • 地址:金门县金宁乡林厝村往古宁头村道路右侧

逛完古宁头,时间差不多到点了,骑上机车先去金城镇吃晚餐再去还车。这里第三个不幸点来了,元芳的机车电池没电了(估计是这点电量难以支撑他硕大的身躯吧),他叫我先去金门镇找吃的,自己找那家机车公司的去换电池。这里我要说一点比较坑的事,我用的honor手机(当初换手机的时候我要不是赵丽颖的粉丝也许不会选荣耀)在不安装翻墙软件的情况下没法用Google地图,这一点我也没想到,也许金门是离大陆近的缘故,Google用不了,百度也用不了,于是我只能凭感觉走了,好在终于到金城镇了,眼看雨越下越大,我看没啥更好的吃的了于是还是决定吃良金牧场牛肉面,不过这会由于要赶时间就没点套餐。等上面之后元芳也回来了。

10分钟干完之后各自骑上机车出发去车厂,第四个不幸点就是我掉队了,我当时也没有地图,只能硬靠感觉了,只不过这条路并不想古宁头去金城的一条路走到黑了,中间有很多转弯的地方,好在费劲周折还是回来了。还车之后被送到了码头,我们以最快速度取票,交消费,出关。正好卡点上了回厦门船。

整个旅程结束回北京之后我发现我手机充不上电了,去检修被告知充电口进水了,唉,这应该是当天去金门的时候为了拍照进了雨点了吧。这就是第五个不幸点吧。

注意事项

金门,真是一个值得花个2到3天游玩的岛,1天根本不够用,金门下辖金城镇,金湖镇,金沙镇三镇,我们大半天时间也就玩了最西边金城镇的一部分景点。而且去金门的话建议租机车,不建议包车,太贵,去之前一定要规划好路线,少走冤枉路,高效游玩。

至于签证,首先要有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这个是一张小卡),要有有效G签(自2019年8月1日以后大陆取消自由行试点城市的G签了,但是我相信有朝一日肯定会恢复的),然后办入金证,携程上就能办最便宜的88元,快的话3天就能出签。如果你要是还想去台湾本岛的话就得办入台证了,大约300多元(入台证能去台澎金马四个地方,入金证只能去金门跟马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