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4-2.3日本11日行

攻略   >  横滨市旅游攻略   >  2020.1.24-2.3日本11日行

• 出发日期/2020/01/24

• 玩法/第一次 春节 冬季

前言

东京-横滨-富士山-名古屋-高山白川乡-京都-大阪

这是我第一次出国,一个人自由行!我的游记主要给大家介绍一些实用的交通、住宿技巧或策略,会告诉你怎么可以做到又舒适又省钱又有效率又充实。本次旅行是从2020年1月24日出发到日本,2月3日晚回国,一路从东往西,安排的非常紧凑,根据个人喜好设计的非主流线路,不少时间是在旅途的车上。住过星级酒店、普通酒店、旅社、AIRBNB民宿和混合宿舍。很重要的一条经验是,其实在出国旅行前看攻略有必要,看太多没必要,不要按照攻略计划的太详细,做个粗略的规划,到了目的地再根据你切身看到的了解到的去安排具体的计划会少很多遗憾。攻略是每个人根据自己的行程做的总结,除非你的行程和别人完全一模一样,否则出行前简单看点攻略就行,不用费那么多时间准备太详细,保持一些未知去实地探索和安排,结果会带给你更切合你实际的经历。

签证

签证

日本签证只能通过旅行社代理,大使馆不受理个人签证申请。我选择的凯撒旅游办理,365元单次旅行签证,7个工作日左右就会拿到。其实不用提前预定酒店和机票作为签证申请的条件,只要经济收入证明符合条件就没有问题。按照大使馆官网的签证条件准备材料就可以,不用按照旅行社所写的一大堆材料,其实根本不用。

往返交通

我在北京,为了节约钱,买的是从哈尔滨到东京的机票,春节期间机票是平时的2-3倍。但是从哈尔滨出发价格是北京的一半,因此大家出行出于成本的考虑可以多看其他城市到日本的机票,做个比较是否可以转道出行,算上我从北京到哈尔滨的动车票以及一晚住宿,比直接从北京出发要节约500块左右。还可以在中转地游玩,一举两得。坐的日本春秋航空(廉价航班),无餐食,2.5小时到达东京,飞机起飞晚点了。回来也是春秋航空,大阪到大连转机到北京,比直飞航班便宜不少钱。

一卡通交通卡

一卡通交通卡:

从东京入境,如果你要买交通卡SUICA卡(类似于北京的一卡通),可以在机场的地铁入口处购买,SUICA分两类--一类是针对外国游客的“WELCOME SUICA”,一类是日本人用的“SUICA”,可在市内的各地铁站购买。下面除非标注了“welcome suica”,否则均是指两种suica卡。

成田机场需要到T2购买“WELCOME SUICA”(T1不知道),T3不能购买SUICA卡。可以买SUICA卡的机器,是在地铁的入口处机器上购买,其实就相当于国内的地铁自动售票机。投入充值金额的现金,就会弹出卡片。但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我这次是在国内查询的到日本的游客如何购买SUICA卡,网上说的是在机场就可以购买,但其实我在机场买的SUICA卡和日本人用的SUICA卡不一样,我的是红色的“welcome suica”(见下图),应该是专门针对游客的,背面有写有效期是28天,没有写明是否可以退款,我判断是不能退款的,要在有效期内将卡内的余额用完,否则就作废了。日本人用的SUICA卡是绿色的(卡正面没有Welcome这个字,仅显示的是SUICA),没有有效期一说,可以一直使用,日本人说他们用的SUICA卡在地铁站都可以买到。因此,还是买日本人用的SUICA卡更合适,这样没有有效期限制,不用担心钱用不完作废了。当然,我不知道在这个"welcome suica"卡的发行公司是否可以退款,日本的地铁和火车都是由多家公司运营的,我到了别的城市地铁站咨询我的卡内余额是否可以退还,他们不知道。不过SUICA卡在日本全国是通用的,地铁和公交均可乘坐,地铁站都可以充值,很多便利店和商场买东西也可以刷SUICA卡结账。我的卡就是里面有5000日元的余额没用完,又退不了,我就在大阪找了个免税店买了一些日用品把钱全花掉了,你可以先把卡里的余额用完,结账时不够的部分再付现金或者别的方式支付。但是,我买的这个针对游客的Welcome SUICA卡无法乘坐新干线,新干线要单独付现金预约座位,就是买一等座。

但是,由于日本的很多地铁站或者火车站是可以不用出站就换乘新干线的,所以我建议大家要换乘新干线就直接用你的SUICA卡,坐自由席,不要单独买一等座的票,可以省将近一半的钱。你如果听车站的广播或者跟工作人员确认,你就必须要买一等座。无论自由席还是预约座位,无预约的都可以乘坐,如果你是自由席没有预约座位,只要位置没有被别人预约,即使预约座位的车厢也可以乘坐,你可以在车厢座位看到是否被预约,选择没有被预约的乘坐就可以。一等座车厢内座位旁的指示灯不同颜色会代表该座位有没有被预约,而且也有说明只要没有被预约的座位是可以随便坐的,如下一站有人已经预约了这个座位,指示灯也会显示提示,你换一个座位即可。

针对外国游客的交通卡

市内交通

在我去的所有日本城市中,地铁覆盖是非常广泛的,基本上乘坐地铁就可以到达所有你想去的地方。在日本乘坐地铁需要注意两点:

1.有的换乘站需要出站后才能换乘别的线路。因为日本地铁有多家公司运营,所以如果你换乘另外一家公司运营的线路,就需要先出站,然后到别的进站口乘车,有的地方两个站相隔一段距离,出地铁站后走一段才能换乘。

2.在同一个站台同一个方向等候要区分到达的是不同的列车走不同的路线。在国内坐地铁只要在同一个站台同一个方向就是同一趟列车,比如你在北土城要去知春路,那只需要在10号线开往健德门方向的站台等候即可,经过的列车都是去知春路的。日本不一样,会有不同线路的列车在同一个站台和方向停靠,比如现在到达的是快线,每隔一站停一站,下一趟是慢线每站都停,那你如果去的那一站快线不停,你就要坐下一趟--慢线,还有路线不一样的,这时你就需要看站台的显示屏上面会显示几点几分到达的列车去往的目的地和经过的路线。我就在日本因为这个问题坐错过车,来回折腾了几趟才搞明白。

跨城市交通

在日本跨城市交通火车是非常方便的,我多是选择的火车,可以在火车上看沿途的风景。也坐过一次长途大巴,大巴要比火车便宜1/3-1/2.所以坐大巴最省钱,也可以看风景。但是大巴没有火车方便,日本的火车可以被理解为地铁,因为它是随上随下,停靠的站点之间非常短,不需要提前买票(国内很多时候需要提前买火车票),刷交通卡就可以,没有交通卡就现场买票,都会有座位,发车非常的频繁,跟坐地铁一样。由于跟地铁差不多,也就导致你要去较远的跨区域城市,就需要换乘好几趟,不像我们国内城市之间有直达的火车。在日本你只要不是特别赶时间,选择乘坐普通火车就可以,小日本没多大,不需要坐很久就可以到达目的地,特别赶时间就做新干线(等同于中国的高铁),但价格会贵很多。当然,最便宜的是坐大巴,坐大巴只比新干线慢很多,但是与火车差别不大,甚至有的城市间坐大巴更快,不用像火车那样需要换乘。

周游券

买不买周游券,要看周游券是不是更省钱。这个要根据自己计划行程计算出行成本。我出行前计算了以下,没有合适的周游券令我更省钱。我就没有买跨城市周游券。有个“换乘案内”的日本铁路交通查询(包括地铁),也可以下载中文版的,可以查到发车时点、换乘以及票价,当然在网上也可以查到,我在日本用的就是这个APP。非常方便!一般而言,如果你不是在同一个区域频繁的坐火车的话,买周游券和不使用周游券成本差不多。当然,如果你要坐新干线的话,买周游券可以更划算,因为周游券可以乘坐新干线,不然就得单独买票,比较贵。而实际上我到了日本使用的交通卡乘坐火车和购买的新干线一等座,算下来跟买周游券差不多,但是很多时候我都是不选择坐新干线,所以才节约了一部分钱,如果有周游券,新干线就可以随便坐了。

然后就是城市内的周游券了,你如果你说你一天就出去一次,来回就坐一趟地铁,那肯定不买周游券划算,如果你一天坐地铁或公交次数比较多,那买周游券会节约钱,因为日本的地铁票价是国内的好几倍,最低做一次也得十几块人民币,稍远的地方就要几十块人民币。我在东京使用的就是两日周游券。周游券你在淘宝上一搜各种各样的都有。

不同的住宿体验

我在日本的所有住宿都是提前2个多月在网上预定好的,这个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决定。可以选择在出行前预定好全部的住宿,也可选择预定好部分热门地区的住宿,剩下的根据到了目的地后的实际情况而定,会更灵活。其实,提前预定好所有酒店也是可以灵活的,现在很多住宿预定都可以免费取消,你可以预定前看到,这样到时不去住了取消就可以。提前预定的好处就是比旺季出行会便宜点。

日本的酒店房间特别小,没去过日本的话,小的超出你的想象,没办法,地盘小人口多。房间里面都有浴缸,泡澡很方便。酒店我都是在去哪网预定的。日本酒店含早餐的话会比不含早餐将近贵100人民币左右,我去之前也是想一顿早餐有这么贵吗?于是除了在东京预定的酒店含早餐之外,其他地方的预定我都没有含早餐。到了日本才知道,早餐在外面吃还真可能花费100人民币甚至更多,按照日本的饮食物价,酒店的早餐是值那个钱的。所以,有几个早上我是自己在便利店买的东西,鸡蛋、面包、牛奶什么的,这样可以比在酒店或者饭店吃早餐节约一半以上的钱。

在名古屋我住的AIRBNB民宿,房间很大很干净,一家人也挺好。

京都住的混合宿舍,这个体验不好,晚上会很吵,住着不同国家的游客。

价格上当然酒店最贵,好的民宿也不便宜,甚至跟酒店差不多,但是很多民宿是比酒店便宜一点的,宿舍最便宜。

民宿合影

饮食

价格

日本吃饭时比较贵的。我在日本基本都是去的当地小店吃饭,无论中午还是晚上,平均每顿饭要花费1500-2000日元,折合人民币100-130元左右。便利店的东西也比国内贵很多。

购物

免税店

我没什么购物经验,仅在东京银座的优衣库买了8000日元衣服和在大阪免税店买了不到6000日元的洗漱品。在这些繁华购物中心的店里基本都是中国服务员或者提供中文服务,对于语言不通的不用担心。另外就是免税,无论是购买衣物还是化妆品,基本上都要一次性购买在5000日元或者更多以上才能享受免税优惠,在结账时直接不收税款,而不是先付税再回头退税,非常方便。我在优衣库买的衣服拿回去不合身后来又拿回去换了,在回国时,日本海关只会看一下护照上的购物免税单,没有查验实物,所以即使你买的免税品,在日本用了也没关系,买的衣服穿了完全可以,不是非得不要拆封或不能使用后带出日本。

新冠肺炎疫情

我在日本旅行期间,国内的疫情扩散正是最为严重的时候,我去的地方到处都是我们同胞,除了日本的口罩被抢购一空之外,基本没有受到疫情的任何影响。遇到的日本人都非常友好,出门基本都带口罩。

白川乡合掌村

第一天

• 电话:+81 0570-550634
  • 地址:东京都墨田区押上 1-1-2
  • 简介:日本最高建筑物,登塔可眺望东京全景,塔身夜晚会变换灯光。

到成田机场,T3没有到市区的地铁,从T3到T2很近,沿着通道走10分钟左右就到了。我咨询的工作人员,说有巴士从T3到T2,大部分人都是走路过去的,我走过去的,很方便。到了T2找到柜台领取了地铁周游券,然后就去找的可以买SUICA卡的机器,经过问询,是在地铁的入口处机器上购买,其实就相当于国内的地铁自动售票机。从T2到市区坐地铁一个小时左右,到了酒店,我出去吃完晚饭,就去的晴空塔,需要买票。

晴空塔

夜晚晴空塔上俯瞰整个东京

第二天

皇居-早稻田-银座-歌舞伎町

出行前我在网上查的皇居需要预约,我提前到网上预约发现,那段时间都已经预约满了,只能去现场看排队能不能有票当天。结果去了皇居,东苑(还是西苑忘了)基本没什么人,这个属于皇居外院,可以自由进入参观,类似土匪山寨,就是石头城墙和花园,没有什么别的。然后沿着护城河走到了另一个地方,写着皇居现场预约的标识,但是没有负责售票的工作人员,大门紧闭,外面有很多游客参观和拍照。总之,我那天去皇居是没有开放的。我也不清楚是不是对游客开放,反正跟网上说的不一样。没有参观到皇居。

离开皇居后我去参观了早稻田大学。

离开早稻田大学去了银座,购物去的地方,人满为患,类似北京西单。

歌舞伎町一条街人满为患,没进去过店里面,不知道具体的服务是不是色情娱乐。

第三天

东京博物馆-横滨

东京博物馆需要买门票。可以了解日本历史,和看到非常多的中国珍贵文物。如果认真参观需要2天才能品完,建议参观时间6-8小时,所以如果你是一个历史文化的爱好者,要拿出一天的时间参观东京博物馆。

傍晚从东京乘坐地铁/火车到了横滨,路程半小时左右。横滨的住宿价格比东京便宜很多,如果为了节约钱,可以选在住在横滨的酒店,然后游览东京,横滨与东京之间往来非常方便,就像在北京上下班坐地铁一样。

东京博物馆

第四天

横滨港、未来21、红砖仓库、中华街-富士山

横滨港、红砖仓库、未来21在一个地方,没有什么特别的,看看港口而已。中华街可以吃到中国全国各地的食物,中华街比较长和繁华。

下午从横滨坐地铁/火车出发去了富士山河口湖。傍晚到了富士山,下大雪。住的旅店附近没有饭店,富士山河口湖那一带就是乡村,饭店很稀少,如果你住的是旅店而不是较好的酒店,早中晚基本就是出去买便当,我在那里两天都是出去买的便当回来吃。由于下大雪,那两天,整个旅社就我一位客人。

横滨港、未来21、红砖仓库、中华街-富士山图片

红砖仓库

第五天

富士山河口湖

早上起来依然下着大雪,积雪很厚。走15分钟左右就到了河口湖,整个户外除了我之外没有其他任何游客,还好河口湖边有个咖啡厅开着,我进去早饭和午饭一起解决了。过了10点以后开始有游客了,但是比较稀少,我就沿着河口湖走了大半圈,由于积雪太厚,我穿的登山鞋全部湿透了。本来是去看富士山的,结果下大雪,能见度非常低,根本看不到富士山,一开始我以为河口湖是在富士山脚下跟富士山连着的,实际上不是,河口湖与富士山之间有很多村落,距离较远,河口湖就是靠近富士山的一个单独的小湖,与富士山没有连着。但是在河口湖是可以清晰的看见富士山的,在晴天。河口湖周围都被群山环绕。中午回到旅社,由于鞋全部湿透了。下午就没有出去了,在旅社把鞋烘干。

河口湖

第六天

早上起来,阳光明媚,万里晴空,在旅社就可以看见富士山山顶。总算没白来一趟,还是看见富士山了,赶紧出门朝着富士山一路走去,由于道路上积雪融化,变得泥泞而且雪水横流,看着富士山就在眼前,走了半个多小时,发现要是从河口湖步行到富士山脚下,没有大半天肯定到不了。不过,总算可以清晰地看见大雪过后的富士山整个山顶,云彩纷呈,气雾变换,甚是壮观。约了10点钟的从旅馆去河口湖火车站的出租车,拍了一些照片就往旅馆赶了。其实,有些遗憾。要不是我后面的行程已经提前制定好了,包括订好的住宿,我会到富士山去。那天上午到了河口湖火车站,我发现有旅游巴士线路到富士山-高山(白川乡)等地,要是我没有提前制定好后面的行程,我会选择乘坐巴士去富士山游览一天,或者从富士山到高山,我后面的行程安排是先去名古屋再去高山。而且坐巴士票价还便宜很多,差不多比我坐火车便宜一半。考虑到如果临时改掉行程,后面的行程都得调整,所以那天还是忍着遗憾上午从河口湖坐火车去名古屋。

这就是我说其实在出去旅游前,没有必要看很多攻略,计划的很详细,你去了之后,你会有很多新的发现,根据现实情况制定行程,会有更好的体验。因为你只有到了现场才会知道原来还有这么多别的方案,从成本和游览体验来说都会有更优的选择。而且根据实际的旅游情况实时的制定游览方案,可以避免因为下大雪等不可控因素导致的遗憾。

下午到了名古屋。

富士山

第七天

名古屋城、德川园

名古屋城其实很小,德川园更小,与我们中国的古宫殿和园林相比,简直是小屋见大屋,很快就会游览完。其实这两个地方总共半天就可以了。

名古屋城

德川园

德川家康修建的图书馆,大部分都是中国书籍

第八天

上午从名古屋坐巴士到的高山,巴士的价格是火车的一半。地铁名古屋站有直达高山、白川乡等地的巴士,而且当天就可以往返。往返每天都有很多趟,高山与白川乡之间的往返巴士就更多了,从早到晚都有。巴士票能预约最好,这样可以自由选择座位和时间,不能预约的话,短途的(比如高山-白川乡)现场去买也会有票,不会存在没有票的情况(会把旅客运送完为止,但是发车时间是固定的,超过了时间,是没有车的)。长途的话最好预约,不然临时买票会很紧张,很可能就没有票了。无论是预约指定座位还是购买非指定座位的巴士,都可以提前购买,不只是当天可以购买。但是我是提前预定好的在高山住一晚(实际上住一晚没必要,高山和白川乡一起游览一天就够),所以先到的高山,下午在高山游览,除了古街就没什么,其实就是几条小街的房子是日本传统的那种一层木屋,类似我们的江南水乡的那种房子,也没有什么历史感,主要全是卖东西的小店,游客很多。传说中的高山飞弹牛肉我尝了没有任何特别的。

高山古街

第九天

• 电话:+81-5769-61311
  • 地址:Ogimachi, Shirakawa, Ono District, Gifu 501-5627日本
  • 简介:世界遗产白川乡,日本最美童话村,可看到独特的合掌造式建筑。

早上一早从高山坐巴士到了白川乡,由于正好赶上下大雪,雪景中的白川乡确实很美。合掌村中的合掌屋坐落在水田中间,错落有致,溪流纵横交错,从山上看下去,真是坐落在山谷中的世外桃源,四面环上,就只有这么一个村落,拍出来的照片美如画。白川乡半天游览就够了,中午就回到了高山。

从高山去京都。高山火车只有新干线,票价很贵,从高山站到京都要换乘几趟,票价9000多日元。于是我选择了乘坐巴士到京都,高山有直达京都和大阪的巴士,到京都票价4600日元。

白川乡合掌村

第十天

在京都就去了岚山游览了一天,除了到处都是寺庙,一条小河,几座小山,没有什么特别的。

岚山

第十一天

早上从京都到大阪新世界,新世界空空荡荡,我在一家免税店买了东西,就是为了把SUICA卡里面的钱花完,不然就浪费了。卡里面剩了不到4000多日元,那个免税店要买5500日元以上才享受免税。所以结账时先是把卡里面的钱刷完了,再付的现金。

然后从新世界乘坐地铁去了大阪机场--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