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醉美的滩涂,最美的摄影地

攻略   >  霞浦旅游攻略   >  霞浦---醉美的滩涂,最美的摄影地

• 出发日期/2019/12/10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冬季

前言

霞浦,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最有吸引力的还是因其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凃滩”。随着季节的变化,日出日落、撒网捕鱼,景色美不胜收,成为摄影爱好者的天堂。越来越多的摄影爱好者奔赴霞浦,只为一睹这片诗意般神奇的地方。虽被评为颇受争议的十大摆拍地之首,但依然是摄影爱好者的梦想之地。

2019年12月10日至14日,我们在霞浦参加了霞浦雷兴摄影组织的霞浦摄影团,跟着雷兴摄影指导进行了五天的霞浦摄影活动。霞浦虽然不大,却有许多值得拍摄的景点,不同的海滩有不同的风景,不同的时间和潮汐又有不同的景致,日出日落也是各有千秋,滩涂上的光影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随着潮涨潮汐而千姿百态,把大自然的美淋漓尽致的展现在你的眼前,让人震撼和惊叹。除了滩涂,霞浦还有小渔村、大榕树以及古老的畲族人文,都会给你带来美的感受。五天时间,基本上走遍了霞浦的主要摄影点,大海、滩涂、渔船、渔网、渔村、渔民、日出、日落、潮起、潮落......,在这里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那么的美。

第一天 到达霞浦,拍摄下青山大桥日落

上午从温州乘坐高铁来到霞浦,霞浦雷兴摄影的雷兴指导开车来高铁站接我们到住宿的酒店入住。之后在霞浦县城转了转。下午2:30分出发前往霞浦下青山特大桥拍摄,车程大约一个小时。霞浦的日落差不多在下午五点,拍完日落返程,差不多晚上六点多就回到酒店。

霞浦
  • 地址:宁德市霞浦县
  • 简介:<p class="inset-p">霞浦全县14个乡镇有10个靠海,海洋优势尤为突出,境内海岸线长404公里,占全省八分之一,浅海滩涂面积104万亩,港湾众多,岛屿星罗棋布,有大小岛屿196个,港口138个。霞浦的三

霞浦地处福建省东北部,是闽东建县历史最悠久的县份。由于地处沿海,呈半岛型区域,海岸线长505公里,占全省的八分之一,居福建全省首位。大小岛屿400多个。绵长的海岸线和众多的岛屿、港湾成了霞浦地理特色。是中国东南沿海海峡西岸经济区东北翼港口城市。是“中国海带之乡”、“中国紫菜之乡”,素有“闽浙要冲”、“鱼米之乡”、“海滨邹鲁”的美誉。来霞浦之前,以为这里是一个很偏僻的小地方,结果来了一看,感觉霞浦县城建设得还是挺好的,干净整洁,道路宽阔。

摄影团安排的在霞浦住宿的酒店,条件还不错

住宿的酒店里的霞浦拍摄地图

霞浦街景

霞浦科技馆

霞浦大剧院

霞浦博物馆很大气。这里正在举办霞浦摄影精品展,可惜是闭馆日,没有看成。

摄影团安排的用餐饭店-金山海鲜馆,吃得真的挺不错的。

摄影团安排的用餐饭店-金山海鲜馆

晚餐留影

晚餐菜肴

• 地址:宁德市霞浦县盐田乡浒屿澳村东南方向584米

下青山大桥位于盐田畲族乡,是连接盐田至溪南疏港公路的海上特大桥,全长1028米。桥下是下青山村海上养殖海参和鲍鱼的鱼排。这里生活着号称海上吉普赛的连家船民,有着浓郁人文气息。连家船色彩斑斓,几代人靠打鱼、拾贝为生,长年居住在简陋的小船内,过着艰辛的海上漂泊生活,这样的一个群体,被人们称为连家船民。下青山大桥上是拍摄海上日出和日落的绝佳位置,观景点就在桥上,下车就到,不需要步行。金灿灿的阳光映射江面,映射着一排排整齐的渔排。站在桥上,向西望去,海上鳞次栉比的鱼排蔚为壮观。

霞浦盐田下青山大桥美景

霞浦盐田下青山大桥美景。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靠着滩涂,这里就是人们生活的源泉,在漂浮的养殖木框上面建起家,这里就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霞浦盐田下青山大桥拍摄现场

第二天 北兜、沙江S湾、瓦窑飘网、东壁

早起前往北兜拍摄日出和渔女补网,结束后返回城里酒店早餐,之后去沙江s湾拍摄滩涂海带架风光,下午去前往牙城镇洪山村瓦窑飘网拍摄,最后到东壁村拍摄晚霞。

北兜村隶属霞浦县沙江镇,滩位于霞浦东冲半岛北端,距离霞浦县城大约15公里左右,从城里出发,驱车20分钟,便可抵达北兜沙滩。北兜沙滩,是靠近霞浦县城最近的沙滩。沙滩总长约 3公里,沙坡平缓连片,沙质细腻柔软,是一个拍日岀的好地方,是霞浦著名的摄影地。沙滩上拍摄海上日出、海浪、小船、紫菜、渔网、远山、渔民赶海劳作等画面,都是摄影理想的素材。

我们一大早就乘车赶到北兜村,打着手电筒,从暗夜里穿过熟睡的村庄,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海腥味儿。来到著名的北兜沙滩时,辽阔的大海还在幽蓝的天幕下沉睡,远处渔光点点。不一会,海边来了几位赶海的渔民,开始了他们一天的劳作。居住在海边的人们,根据潮涨潮落的规律,赶在潮落的时机,到海岸的滩涂和礁石上打捞或采集海产品,称为赶海。一缕金色的晨曦悄然穿透云层,一轮红日即将喷薄而出。几个渔民原来是摄影团专门请来的模特儿,看起来和雷导配合默契,他们在海边抬着渔网来回不断走动,还不时摆着各种地道的姿势让摄影师们拍个不停,不是拍戏,胜似演戏,让我们真正感受了霞浦作为排位十大摆拍地之首的风范。

北兜沙滩晨景。当辽阔的大海还在幽蓝的天幕下沉睡的时候,一缕金色的晨曦已悄然穿透云层,一轮红日喷薄而出。

北兜沙滩晨景。朝霞中,赶海的人们忙碌的身影。

北兜渔村

北兜沙滩日出拍摄之后,摄影团雷导带领大家来到海滩附近的北兜渔村,拍摄这里独具特色的渔女补网场景。在一个像会场的大厅内,一张蓝绿色的巨大渔网摊在地上,一位身着艳丽的渔女正在补着渔网。朝阳从旁边的窗户照射在渔网上,一切显得是那么的和谐,那么的美。不用说,这又是摄影团专门安排的一个拍摄点,而这位美丽的当地渔女也是一个摆拍的模特。

北兜渔村渔女补网和忙个不停的摄影师们

队友也来秀一下

队友也来摆拍起

队友和渔女合影留念

北兜渔村渔女补网写实

• 地址:宁德市霞浦县沙江村S弯摄影基地

上午九点多来到霞浦又一个著名的摄影点---沙江S湾。霞浦沙江镇沙江村是一个临海而建的古村庄,据说始建于明清时期。沙江村位于霞浦县城偏西20公里,村边海面波光粼粼的滩涂,密密麻麻插滿了用来晾晒海带的竹竿,留给船行的水道,形成优美的S形线条,故名S湾。S湾的最佳拍摄点在沙江中学后面的一栋尚未完工的楼顶,居高远眺,浓淡相宜、文静雅致,大小船儿穿梭其间,构成梦幻般的画面。来来往往的船只,在S形的竿影间繁忙穿梭,使得原本美丽的港湾,更加丰富多彩,水墨韵律更加美妙突出。

沙江渔村的渔民正在加工紫菜

沙江S湾

沙江村的明清古建筑也很有特色

沙江S湾楼顶观景台

沙江S湾留影

瓦窑飘网

下午两点出发,前往拍摄“瓦窑飘网”。飘网又叫定子网,原是渔民捕鱼的工具,网的上端是开着口子,下端是用绳子封闭的,海水涨潮的时候鱼跟着潮水游到网里,退潮的时候,解开下端的绳子就可以取出网中所捕到的鱼。这原本只是当地渔人讨小海网罗鱼虾的工具,但后来由于随风飘逸时网筒飞舞、美感四溢,遂被摄影人捧为艺术道具,瓦窑飘网因此也成为了霞浦摄影题材的一大特色。飘网要等到退潮时,遇有风起,被海水浸成浅黄色的布网在海风的吹拂之下,时而飘起,时而垂落,布网在朝阳或夕阳的照射之下,通透金黄。布网、渔船、滩涂、夕阳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绝美的海边劳作场景。瓦窑飘网位于霞浦县牙城镇洪山村瓦窑组的“瓦窑飘网”拍摄点拍摄,在去杨家溪的必经之路上,有“瓦窑摄影点”的指示牌。在这里拍摄结束,以为就去附近的杨家溪拍摄,问了雷导才知道,这时杨家溪的光影不适合拍摄,所以,我们没有去杨家溪,而是去了东壁。

瓦窑飘网拍摄现场

这是第二天我们再次经过瓦窑时拍摄的照片,飘网大部分已经被潮水淹没了。

• 地址:宁德市霞浦县三沙镇东壁村

东壁是福建霞浦三沙镇一个面朝大海的小渔村,距霞浦县城20公里,有着近600年的历史。山脚下是沙滩,远方是连绵叠加的山峰。这里可以拍摄日落、礁石沙滩、连绵山脉、海边村落。东壁村前是个港湾,港湾里面停了很多的归港的渔船,随着海风在蔚蓝色海上轻悠地摇晃,一派温馨静寂的渔歌唱晚风光。东壁壮美的日出日落,东壁滩涂的美,是多少摄影师梦寐以求的追求。东壁村海滨大桥是观赏拍摄落日的绝佳摄影点。我们站在东壁大桥上,居高临下,沙滩就在桥下面,视野非常宽阔。夕阳下的海滩很美,山和水的融合,是静和动的搭配,单调与精彩的的结合。东壁滩涂,弯弯曲曲的水道,冲刷岀一片复杂多变的纹理,柔美的线条在日落的余辉下呈现出金灿灿的色调,日落柔光打到海面的渔船上也是光彩绚丽,沙滩渔女的影子更是给多彩的沙滩增添几多生机。

霞浦东壁

霞浦东壁拍摄现场

东壁大桥上站满了摄影者

霞浦东壁留影

第三天 花竹、杨家溪、小皓、东壁

早起到花竹村拍日出,然后到杨家溪拍摄大榕树和田园风光,下午去小皓拍海滩风光,傍晚再次到东壁拍晚霞。

•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三沙镇

花竹,位于福建省霞浦三沙镇境内东北部,距城关约40公里,依山傍海,与东边的福瑶群岛遥相呼应,海面上布满浮标竹竿,海上养殖业非常发达,是闽东重要的紫菜产地。每天清晨,太阳从福瑶群岛方向升起,前景后景搭配极佳,是拍摄霞浦日出的最佳地点,被誉为“中国观日地标”,是到霞浦摄影必去的一个拍摄日出的胜地。中央电视台曾经在元旦和国庆两次在花竹现场直播花竹日出的美景,使得花竹名声大振,受到众多摄影爱好者的追捧。天还没有亮我们就来到花竹村附近观景台。这里居高临下,鸟瞰大海,水天相连,有着一望无际的景深。近景浮标竹竿、中景鱼排木屋、远景岛屿帆影、整个场景井然有序,乃天造地设的一处绝好佳境。可惜天气不好,雾气太大,没有见到花竹最美的景色。

花竹晨景

花竹观景台

花竹观景台拍摄现场

• 电话:0593—8651666
  • 地址:宁德市霞浦县
  • 简介:拥有纬度最北的古榕树群和江南最大的纯枫叶林,景色宜人。

杨家溪,位于太姥山西南侧,霞浦县境内牙城镇西北部。相传因北宋名将杨文广在此平定南蛮十八洞之一,并留杨家将士驻守而得名。地处霞浦县牙城镇渡头村的榕枫林景区是杨家溪风景区的一个重要景点。景区主要是由大片的枫树林和古榕树群所组成的。这个榕树群共有古树17棵,树龄最大的是南宋绍兴三年(1133年)种植,至今已近900年,最小的是清代咸丰四年(1854年)当地陈氏先辈种植,也有140多年了。杨家溪因大榕树而出名,更因为一张大榕树牧牛的照片在国际获奖而闻名天下,从此成为摄影人的追捧而成为著名景点。拍大榕树牧牛图最佳时机在早上9点,一缕阳光从大榕树东边洒下来,逆光拍照美不胜收。一个老农穿戴着蓑衣,牵着一头水牛,一位村妇挑着水桶,紧跟其后行进在林间的小路上。清晨的阳光透过树叶,形成光柱,一束束的照在老农跟那头水牛身上,好一派闽南农村劳作的田园风光。而在另外一颗榕树下面,一位美丽的村姑赶着她的一群鹅来回不停奔跑着。大鹅展翅,阳光照耀下的羽绒,格外白净。这样的美景,让摄影师们兴奋不已,大家的相机都咔咔的响个不停。牵牛的老农、挑水桶的村妇以及赶鹅的村姑,都是自导自演的当地农民模特。霞浦本土的农民,长期做摄影模特,一招一式十分到位,每日几个动作、几个造型、行走路线早已经驾轻就熟,无需调度。现场的烟雾缭绕也是工作人员在一旁放烟饼制造的效果。

杨家溪榕枫林景区

杨家溪拍摄现场

杨家溪大榕树牧牛

杨家溪放鹅姑娘拍摄现场

•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初二别苑西南侧190米

午饭后在酒店休息到下午两点十分,出发前往小皓拍摄。小皓村位于霞浦县东部,沿高速往三沙镇方向约18公里处,距三沙镇镇区约12公里,沈海高速公路、省道小浦公路过境,地处闽东北翼沿海突出部,是全国著名的闽东渔场所在地。小皓海滩风光也是摄影人钟爱霞浦滩涂风光最经典的拍摄点之一。小皓海滩主要以沙质滩涂为主,渔排围绕着一两座海岛呈环形状,远方贴着小皓村连绵的山脉。这里是摄影者来到霞浦一定要前往的一站,潮水涨落、季节变换、月落日升,每天的景色都大不相同。海滩的东侧,傍晚逆光拍摄,潮水退去,海滩的色彩会产生奇异的变化,常常出现令人意想不到的景象。海滩的西侧,主要拍摄顺、逆光沙质滩涂和海上种养、捞鱼苗等劳作场面。小皓还有一个最独特的地方,在于它的潮水呈现 S 形状,与沙滩的纹理和谐相映,与小溪流水和谐相连。我们下午两点四十到达小皓,拍摄点在山崖上临海的两个观景台。在观景台居高临下,小皓海滩就展现在眼前。不一会,这里的模特也如约出现。

小皓摄影点简介

小皓海滩

• 地址:宁德市霞浦县三沙镇东壁村

离开小皓,雷导带队再次来到了东壁拍摄日落。原来是雷导认为昨天在东壁拍摄的效果不理想,所以,今天专门安排再来拍摄一次。

霞浦东壁

第四天 下青山、南湾、红树林、半月里

清晨5:20出发前往下青山大桥拍日出,之后去南湾拍摄甲骨文海滩和围网,再到红树林拍摄撒网,下午去半月里拍摄畲族民族风情。

• 地址:宁德市霞浦县盐田乡浒屿澳村东南方向584米

之前在下青山拍过日落,今天早晨又到这里拍日出。感觉下青山日出最出彩的风景就是捕鱼船在朝霞映射下,捕鱼网金光粼粼,震撼人心。

霞浦盐田下青山大桥晨景

• 地址:宁德市霞浦县

离开下青山之后,来到南湾。由于没有时间返回宾馆吃早餐,雷导给大家准备了方便早餐分发给大家。

南湾村是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盐田畲族乡的一个行政自然村,位于霞浦县盐田乡南部,距霞浦县城约28公里。南湾的甲骨文、围网是霞浦滩涂中很有趣的景点,只有在涨潮初期和退潮末期才能看到形似甲骨文的奇特图案。南湾甲骨文,又称海上迷宫,是南湾村的滩涂,由于滩涂养殖和赶海的需要,渔民们在近海滩涂上修筑了很多不完整的围堰,及低矮的各种曲率的长堤和短堤。退潮时它们展露无遗,涨潮时随着海水的升高,部分围堰和海堤被淹没,没有淹没的海堤形成了奇妙的图案,线条粗犷、硬朗,随着潮起潮落,若隐若现,有时特别像甲骨文,是滩涂景色的奇观。而旁边的五彩围网,水面平静如镜,数十个大围网纵横交错,沉沉叠叠形成一个壮观的海上围网养殖场,原是用于养螃蟹的,现在只留作拍摄使用,小木船慢悠悠从中穿过,如梦如幻。拍摄南湾的甲骨文、围网,要根据潮汐涨落节点赶到这里,而且要登上临海的山上,居高临下进行拍摄。

南湾的甲骨文、围网摄影点简介

临海的山上的观景台上排满了摄影人

南湾甲骨文

随着涨潮,大部分南湾甲骨文已经被海水淹没了。

南湾甲骨文、围网全景

南湾围网

南湾围网涨潮前景观

涨潮后的南湾围网

南湾甲骨文、围网观景台上山之路

• 地址:宁德市霞浦县盐田乡中贝大队鹅湾村88号

红树林,位于霞浦县盐田乡红鹅湾村,面向大片滩涂和海湾,是摄影爱好者的打卡地之一。这里隐藏着一片红树林,不为人知,用唯美两字来形容这片红树林再恰当不过了。说是红树林,实际上触目所及是一望无际厚重的绿,并不红。之所以叫红树林,是因为红树科植物体内含有大量“单宁”,它的树干遇到氧气会变成红色,它的树皮提炼出的“单宁”还被用做红色染料,“红树”之名由此而来。这里是霞浦的红树林主要集中地带,也是盐田连家船民生活的地方。连家船渔民在红树林中穿梭,开始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最原始放帘打鱼的劳作。湿地红树林,远山近水,烟波浩渺,舟行其中,如梦似幻。当地专门建造了观景与摄影平台。为了营造更好的摄影效果,还专门聘请渔民,摇舟于海湾,撒网捕鱼。船上的渔民成了职业的“演员”,观景平台上的“导演”,拿着喇叭,指挥渔民,摇舟、撒网、收网,一次又一次,无数次重复,满足一批又一批游客的摄影要求。当山上观景台上的“导演”确认摄影师们都准备就绪之后,拿着喇叭“一二三”一声令下,船上开始撒网,只听见观景台上咔咔咔地响个不停,真有影视拍摄现场的感觉。

鹅湾红树林简介

霞浦鹅湾红树林

下午去半月里拍摄畲族民族风情。半月里位于福建省霞浦县溪南镇白露坑行政村,距离霞浦县中心约30公里,整个古村背靠弥勒山山麓,状如一轮弯月,故名半月里。半月里是畲族聚居的村庄,迄今有3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保存畲族历史文化遗产最为完整的村落,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被誉为“畲族历史文化名村”。畲族,中国南方游耕民族,一千多年来,畲民不畏艰辛险阻,从原始居住地广东省潮州市凤凰山四散迁徙到福建、浙江、江西、安徽等省份,有的还到贵州和四川,90%以上居住在福建、浙江广大山区,其余散居在江西、广东、安徽等省。村口有三颗大榕树,盘龙虬曲,枝繁叶茂,遮天蔽日,是古村的一道美丽风景。村口的龙溪宫始建清雍正八年,面积达508平方米,由大门、戏台、众厅、神厅、神龛等构成,其建造工艺繁琐细致,独具畲族建筑特色。古村的最高处建筑现在设为畲族民间博物馆,这是由热心收藏文物的村民雷其松自费办起来的,馆内收集了约1600件展品,涉及畲族人民生产、生活、风土人情的历史文物,展示了半月里这个村落从起源至今的发展。村内山青水秀、林壑幽深、山石多姿、人文景观独特。一座青砖青瓦的畲族古民居,一处处明清古建筑,雕梁画栋、古韵尤存、气势非凡至今保存完好。雷导联系的村民模特更是给我们全面展示了畲族民族风情,给摄友们拍片提供了极佳的条件。

半月里

半月里村口始建清雍正八年的龙溪宫

半月里村口的三颗大榕树,盘龙虬曲,枝繁叶茂,遮天蔽日,是古村的一道美丽风景。

半月里拍摄现场

半月里的这位老婆婆已经是为驾轻就熟模特演员了,动作熟练,表情丰富,其表演的功底绝对不一般。

走在月牙型的回廊上,俯瞰整个古村的建筑群。

第五天 北岐滩涂

清晨前往北岐滩涂拍日出,之后,本次霞浦之行圆满结束,队友们带着满满的收获离开霞浦踏上归途。

• 地址:宁德市霞浦县北岐村
  • 简介:摄影界朋友眼中美丽的滩涂,随手拍都很美。

霞浦北岐滩涂,是被国内外摄影界人士称之为摄影宝地的滩涂,2012年被《数码摄影》杂志列为"中国最值得拍摄的80个绝美之地"之一,并成为22大摄影胜地之一被重点推荐,每年前来拍摄的国内外影友多达20多万人次。北岐是霞浦沿海的一个小小渔村,位于霞浦县松港街道,离县城五公里,200多户人家,是有名的紫菜养殖场,村民以从事海产品养殖和远海捕捞为业。每当北岐紫菜生产的繁忙季节,滩涂上万根竹竿插成一块块方形的网框,由远及近,绵延数十里,山和海搅拌着阳光,散落着紫菜架和船只。涨潮时海上忙碌的船只穿梭在浮标竿影,与大海、远山、岛屿浑然一体。退潮时海滩的纹理渐显秀质,劳作的渔民游动在虎皮滩上,使得这片滩涂更具韵律美和动态美。每一个镜头都像是水墨画一般。凌晨四点半出发去霞浦的北岐滩涂等待日出,下车后需要摸黑步行很长一段村间小路,摄影点位于高高的山崖下的一段小路边。我们到达摄影点时天还漆黑,不一会小路上的摄影人已经排成长队,三脚架,专业的炮筒,一时间就排满了小路临海一侧了。海边大片的滩涂泛着亮亮的波纹,一片片紫菜棚勾勒出梦幻般的意境。天渐渐亮了,绚烂的的霞光直泻海面,远处的海岛,近处的滩涂也开始呈现出深浅不一的颜色,有蓝有橙有红有紫,变幻莫测,令人目不暇接。天光直射海面,映红了滩涂和紫菜棚,滩涂上出现撑着网的渔夫,在光影中移动,北岐壮阔的海面顿然从清晨的阴霾中苏醒,金黄色的阳光给大地带来温暖,波光粼粼的海面呈现梦幻般的光影,光线照过虎皮沙滩反射出金色的纹理,带给人们神奇的感受。摄影师们屏住了呼吸,"咔嚓、咔嚓"声响成一片。整个拍摄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摄友完全陶醉在变幻莫测的日出光影中,全神贯注于拍摄,仿佛只经过短短的瞬间。最后太阳高悬天空,白光万丈,大家这才心满意足,结束了本次霞浦拍摄的行程。

北岐滩涂拍摄点挤满了摄影人

霞浦北岐滩涂晨景

我们离开时,在海滩上表演的模特也收工了。

霞浦火车站

我们中午乘坐高铁离开霞浦前往福州继续我们下一站的旅行。

临行时和前来宾馆开车送我们去高铁站的雷导帅哥合影留念

霞浦高铁站留影

后记

五天的霞浦摄影之旅,霞浦独特的美景、阳光明媚的天气、专业敬业的雷导都留下了美好的记忆,收获满满,不虚此行。对于本次霞浦拍摄之旅的一些体会和建议分享给大家,供大家参考:

一、参加当地的摄影团是霞浦拍摄最好的选择。我之前早就在研究霞浦摄影的攻略,看了很多的攻略,感觉霞浦的景点很多并且很分散,自己去的话,交通不便,拍摄时间不好把握。后来,在网上看到霞浦当地摄影指导雷兴组织的霞浦摄影团,经过和雷导雷兴并反复沟通,感觉不错,最后就报名参加了。现在看来,参加摄影团是非常正确的。摄影团的指导对当地的景点线路、潮汐时间把握得非常准确,可以保证拍摄者在最佳的时段去最佳的地方拍出最佳的照片。摄影团的指导和各个拍摄地的模特配合很默契,这也给整个拍摄过程增添不少元素。雷兴组织的霞浦摄影团性价比很高,五天的团费1880元,把霞浦主要的摄影点都去了,吃住行都安排得很好,摄影指导非常专业,我们来自祖国各地的队友都对雷导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在离开霞浦之际,我在本次摄影群还专门给雷兴指导发了如下信息表达感谢之意:“雷导   我们马上就要离开霞浦了,五天的霞浦之行,虽然起早贪黑,却开心快乐,收获满满,了却了我一直以来的霞浦梦想。我是从网上查找到雷导的,短短五天的时间,雷导如同霞浦一样,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记忆:精心的行程安排,使我们在最佳的时间,欣赏到的最美的风景;专业的指导,使我们拍摄到满意的美片;热情的接待,使我们宾至如归。这次霞浦之行,碰上雷导和非常好的天气是我们的运气。非常感谢雷导,相信雷导的事业一定会越来越红火,祝愿雷导工作顺利,生活愉快,欢迎来四川玩!   四川绵阳 隆哥   2019.12.14于霞浦高铁站”。

二、关于季节的选择。之前一直担心时值冬季,到霞浦是否合适?实际上,由于滩涂景色非植被景色,不受气候影响,不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除了一年四季均可拍摄的滩涂景色,3月捞鱼苗,4-6月的海带丰收纪实场景,7-9月台风季的云光霞影都是霞浦滩涂摄影的辅助题材。10月至次年2月,紫菜上架大农忙,海面摄影题材丰富。所以,霞浦滩涂摄影一年四季可创作,只要潮汐正确,天气良好,霞浦就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我们去时正是冬季,这个时间正是霞浦阳光满城的时候,这里的年平均气温在20摄氏度左右,紫菜正好上架,在这里享受着阳光,欣赏着滩涂五光十彩,拍摄着海面摄影题材,不失为冬季拍摄地最佳的选择。

三、关于拍摄器材问题。在霞浦以滩涂拍摄为主,大部分拍摄点要么是在桥上,要么就是在山顶,距离很远,因此,拍摄以长焦段为主,尤其是拍摄渔民劳作必须要有300以上的长焦镜头,当然,脚架也是必须的。

四、关于摆拍的问题。霞浦不愧是十大摆拍地之首,基本上所有的拍摄点都有模特配合摆拍。这些模特都是当地的村民,不是演员,胜似演员,其摆拍的动作已经是熟练自如,和摄影团的领队也是配合默契。有人说这是中国摄影界的奇葩事情,可是,如果没有这些模特儿的现场演示,拍摄的效果可能就会大打折扣。这些“摆拍”,可以让喜欢摄影的朋友从中领略到拍摄的乐趣,这才是最重要的。实际上,摆拍模特儿其实也很幸苦,为了给摄影人拍摄片片,起早贪黑,真不容易。中国的摄影爱好者数量众多,既然摄影市场有需求,当地的老百姓因此也多了一种谋生的方式,各取所需,市场规律,我倒是觉得没有必要过分去指责和吐槽。

五、霞浦的交通十分便捷。现在霞浦已经通了高铁,乘坐高铁十分方便。从福州,或者从温州到霞浦,高铁都在一个小时左右。我们这次就是乘飞机到温州,再从温州乘高铁到霞浦。活动结束后又乘高铁离开霞浦去了福州。

六、关于天气。滩涂摄影,天气非常重要,在阳光照耀下,滩涂的美才能充分的展现在你的眼前。因此,去之前一定要查查天气预报,确保拍摄期间能是好天气。我们这次在霞浦,天气很给力,天天都是阳光灿烂的日子,因此,队友们对拍摄的作品很是满意。

七、关于潮汐问题。霞浦滩涂拍摄,必须把握好潮汐时间,才能看到滩涂最美的风光。而潮汐时间在不同的月份是不尽相同的。因此,如果自己自由行的话,必须提前做好功课,避免英雄白跑路。我们这次去的好多拍摄点,雷导安排的时间恰到好处,到达拍摄点后不久,潮汐正好开始,潮汐结束时我们的拍摄也刚好结束。这样拍摄效率很高,而且,欣赏到了最美的风景。

八、我们这次的行程安排:第一天:下青山日落;第二天:北兜日出、渔女补网、沙江s湾、瓦窑飘网 、东壁日落;第三天:花竹日出、杨家溪牧牛/鹅、小皓海滩、东壁日落;第四天:下青山日出 、南湾甲骨文和围网、鹅湾红树林撒网、半月里畲族人文;第五天:北岐日出。

本次摄影团的队友来自全国各地,大家在霞浦半月里合影留念。

本次摄影团的全体队友在北兜合影留念

• 地址:古溪路长兴花园

海带、紫菜和海鲜是霞浦最有特色的美食。摄影团雷导安排的正餐全部是在霞浦金山海鲜馆,天天吃海鲜。海带苗、紫菜汤、黄鱼、带鱼、淡菜、花蛤、海蛎炒、小鱿鱼、小海螺、海参蒸蛋......,美味可口。餐馆附近的闽亿源海洋食品店专门销售霞浦特产,海产品非常丰富,我们在这里选购了紫菜、虾皮、干蛏、海参等不少东西。

摄影团的团餐

摄影团的团餐-蒸黄鱼

摄影团的团餐-淡菜

摄影团的团餐-海参蒸蛋

摄影团的团餐-椒盐小鱿鱼

摄影团的团餐-海蛎炒

摄影团的团餐-小海螺

闽亿源海洋食品店的销售霞浦海产品等特产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