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贝加尔湖找到inner peace  两千五百年后,一起再去钓鲑鱼吧

攻略   >  贝加尔湖旅游攻略   >  在贝加尔湖找到inner peace 两千五百年后,一起再去钓鲑鱼吧

• mingzai
  • 创建于2020/03/18|浏览9153

• 出发日期/2019/02/17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摄影 冬季

❄️清澈又神秘,在贝加尔湖畔

2-3月蓝冰季的 贝加尔湖 ,可以说是我赞不绝口、最想按头安利的旅行目的地了!

最初对 贝加尔湖 的印象,隐约是歌中‘清澈又神秘’。真正开始了解和种草,是18年底偶然在微博上看到一组 贝加尔湖 图片:

漫眼的蓝冰和气泡冰,俨然是冰天雪地里的一个童话世界。

这对‘我住的城市从不下雪’的南方娃来说就是连环暴击,心动了!当再发现 贝加尔湖 行程必经的 伊尔库茨克 还能看到我心心念念的苏联风建筑时,不用犹豫,开始约伴。

毕竟是南方娃,身边人听到要去一个零下20-30度的地方,赞同美景之余大多是劝阻。

一组蓝冰图片发去,和我姐春子酱一拍即合,盘算好年假和调休假,说走就走。开始做攻略订机酒,期间我俩是越了解越心动越激动。

时隔一年回忆这段行程,都还能依稀回到一些瞬间:

- 第一眼看到 贝加尔湖 心脏的震撼

- 大片大片的蓝冰在太阳下闪烁

- 趴在冰面上找到了好看的气泡冰

- 在奥岛最北角郊野喝到的一碗就地取材的热腾腾的鱼汤后的满足

- 在奥利洪岛的南北线上飙车的小钢炮

- 萨满岩石的夕阳西下与明月初生

- 漫步在伊尔库茨克大街上的无比安心

还有太多...

接下来会按行程日期顺序按日记录,最后一部分会附上一些通用的行前准备(签证/穿着/换汇/购物/吃等)。

「总行程规划」

D1: 深圳 - 北京 (此行第一站日上免税店hhh)

D2: 北京 - 伊尔库茨克 (8:40am 抵达,红眼航班但是纯玩时间多出一整天,伊市值得),宿伊市

D3:伊市乘车上奥岛(车程约8h),奥岛看日落,宿奥岛

D4:奥岛北线,宿奥岛

D5:奥岛南线,宿奥岛

D6:奥岛乘车经返伊市去 利斯特维扬卡 镇,宿利镇

(当天折去利镇其实时间不足,建议宿伊市第二天往返利镇,更便捷,后面会详述)

D7:玩利镇,傍晚返程伊市,宿伊市

D8: 伊尔库茨克 - 香港

总体来看,这次纯游玩时间有6天(不含往返大交通),对于冬季 贝加尔湖 来说这趟行程时间很充足,节奏玩的很舒服。

贝加尔湖 核心行程在奥岛,北线看蓝冰,南线看气泡冰,景不会觉得重复,各安排1天很有必要;

伊市本身作为必经的交通点之外,其实是个很有意思的城市,1-2天给它都不会多;

另外再有时间充足的可以去利镇,貌似利镇在秋季更精彩。

「可以不用看的碎碎念」

总有些事儿是一直都有念头要做,但是一直躺在to do list里, 比如 说写游记。

最近从 冲绳 回来,愈发觉得好多游玩时的细微感触如果当时没有影像或是文字记录,真的就转瞬即逝了。而这些旅程里的美好也是,遗憾也罢,在日后偶然拾起,也会别有风味。

和小伙伴们旅程中一般我都会是攻略担当,我也挺喜欢看游记攻略,所以也希望留下一些实用的信息。

通用类的签证、行李、衣食住行等的信息,因为各类游记中都会提到,所以放在最后供参考。

一些了解

✨时间选择

一般2-3月是看 贝加尔湖 蓝冰和气泡冰的最佳时间,也是所谓的旺季。 贝加尔湖 的北线看蓝冰,南线看气泡冰,是不同的精彩都很值得。

在冬季纯玩6天时间节奏舒服,每晚都能愉快的修图。lol

🚘交通

1. 北京 / 广州 / 香港 都有直飞 伊尔库茨克 航班, 北京 直飞仅需3h。提前2个月以上多用天巡查特价机票,经常有 北京 直飞的只要(金钱)几百。

2. 伊市市内叫车APP yandex便宜好用,车多定位准。和司机聊天框可以自动翻译语言。

3. 贝加尔湖 游玩的交通,人多或者有钱任性可以包车;不包车也完全ok,可通过当地民宿预定类似一日游,坐上小钢炮,这是大家冬季玩 贝加尔湖 的安全方便的主流方式。在冰面上自驾游还是很危险的。

4. 伊市上奥岛的车辆,同样可以通过民宿/酒店帮忙预定十几人的mini bus,车子会到店接人。这段车程较长,有8h,但是必不可少的。

(之前听说有人说上岛前要从汽车换乘气垫船,不知道为什么我去的时候是全程汽车到达了)

🏠住宿

1. 在booking上提前预定,入住前几天内都可以免费取消。特别是奥岛上的住宿很火爆,要提前几个月定比较稳妥,因为旺季岛上带独卫的房间很少。

2. 奥岛上住到一家必须要赞一波的民宿 Pushkina。房东是当地大婶,一家人非常nice,家庭餐馆味道好,并且地理位置不错,离萨满岩石很近,去看日落超方便。

👗穿衣指数

具体穿搭会在文末记录,这里针对穿衣厚度来介绍。

1. 一件及踝的宽松长厚羽绒服+一件毛衣+一件薄呢外套/薄羽绒内胆+稍厚的秋衣;下身就一条加厚的打底裤袜+薄呢阔腿裤/毛线半裙;加绒加厚的防滑靴。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小升温,大约零下十几度左右,其实不太冷,穿这些够够的,都没用上暖宝宝。

2. 盖过耳朵的帽子+围巾+可触屏加厚手套,有了它们稳稳的。

3. 防滑靴虽然不太美观,但是安全,雪地靴什么的还是劝退吧,又易滑又易湿。

✨语言

俄罗斯 英语普及率比较低,大部分人不会英语。不用担心,Google翻译 实时语音翻译可以沟通无碍,图片翻译解决点单和买东西的难题。

📱必备APP

Google map;Google 翻译;yandex(打车);支付宝查汇率;圈子账本(多人旅行记账小帮手)

D1-启程

首都机场

在身边人对零下20℃的恐惧声声中,和春子满心激动的从零上25℃的 深圳 出发辽。

第一站, 北京 。当时 广州 还没开通直飞 伊尔库茨克 的航班,可以选择的出发地只有HK和北京, 北京的直飞航班每天都有,所以北上出发。

我们搭的是西伯利亚航空S7,红眼航班,好处是到伊市的时间是清晨,多出一天纯玩的时间。

凌晨登机前本还是迷迷糊糊在首都机场里辗转,直到,,,看到日上免税店仍然在营业!一番操作后,不仅神清气爽,感觉这趟行程还没开始已经收获满满hhh。

战斗民族的航班也是出了名的稳准狠。迎着日出,隐约听到大家都往窗外看,太美了!!!粉色的 朝阳 呼之欲出,眼下便是连绵到无边无际的冰川,甚至感觉贝加尔湖愈发近了。

s7准点落地,听说战斗民族在飞机落地时会集体鼓掌,期待了一下这个画面,结果我们那趟并没有。

D2-油画里的伊尔库茨克

呼吸到的第一口西伯利亚冷空气没有想象中刺骨,反倒很清新。

【今日计划】

今天的行程是上午去民宿check in,放下行李装备妥当后,剩下的时间在伊市逛逛。去城郊的 喀山 教堂来不及,所以计划沿着市内专门为观光设计的green line步行闲逛,也能看到一些小景点和 俄罗斯 风情的教堂、纪念馆、博物馆、雕像等,别有趣味。

伊市的机场非常小,长途巴士站似的,走出来后发现竟是天蓝色的外墙,特别‘贝加尔 ’,怪好看的。

出机场前,我们在休息区(其实也就是一排长椅)套上了及踝厚羽绒外套、帽子围巾手套和保暖靴,一番入乡随俗后方敢冲出室外。

换好提前准备的电话卡,我们用当地常见的打车app Yandex叫车去民宿。

说到去民宿的过程,还是有一点插曲发生。

伊市的英语普及率非常低,所以在语言沟通上有点麻烦,google翻译的语言、文字、图片翻译功能起了很大的作用。

第一次用yandex时因为不太熟悉使用方法,司机打电话用俄语又完全无法互通,当时在机场折腾了一会儿。万幸我们定的民宿前台小哥英语很好,后来电话请他帮忙预约车来机场,总算解决。

我们住在马克思大街区,属于市中心,吃饭购物都比较方便。

安顿好后,在民宿前台预约好了第二天一早去奥岛的mini bus,这是从伊市上奥岛的唯一方式,一般酒店民宿都可帮忙预定,交卢布现金即可。

前台 俄罗斯 小哥给了份观光地图,介绍可以沿着green line游玩。伊市真的是个很小的城市,所谓‘可以用脚步丈量的城市’是讲真的。我们选择从马克思大街出发后往安加拉河入 海口 方向的 伊尔库茨克 凯旋门走,沿途会经过一些教堂和古建,穿过街区感受当地人的生活方式。

(很可惜没有找到地图的照片)

这里插播提醒一下出门的背包里的必备品,保温杯!天寒地冻里喝上一口热水的时候,别提有多满足了。所以每天出门前一定要记得保温杯里装热水。

整装完毕后开始出门觅食,大街上看到所有的店铺都是大门紧闭的,起初以为是不营业,走进瞧瞧才发现因为室外气温太低,店铺都会设置几道大门隔绝外面的冷空气,而最外面的那道门看起来便像是在歇业了。

来到 俄罗斯 第一餐当然是想尝尝俄式西餐。

沿街走到一家看起来比较大的餐厅,tripadvisor一下评价也不错就进去了。一进门的装修就是非常典型的俄式风格,就是在谍战片里看过的前苏联餐厅的装修,心水极了。

至于味道吗,当时觉得just so so。说出这话的时候我一定不会料想到,这是本次行程最好吃的一顿饭了。接下来的几天,特别是奥岛上吃的每一餐饭都是一言难尽。

来到这里就 和美 食无缘了,纬度和气候的原因吧, 俄罗斯 的食物全都是高盐!高油!高糖!没有新鲜蔬菜,只有少量高盐腌制的包菜一类的食物。如果再重来,我一定带够泡面和老干妈 - -

正式开始漫游伊市。

起初我们是漫无目的的,对于这个下午没有提前做严密的功课,甚至本身是没有对伊市做太多期待,只是当做是去 贝加尔湖 前的必经之路。所以只计划着沿着安加拉河边漫步。

但是过了很久很久之后,我仍然记得那个下午,可能是那天的阳光温热,可能是那天见到了我期待已久的前苏联风格的建筑,可能是那天在广场前的长椅上一群鸽子飞过,可能是那天日暮时分的安加拉河口美的像一幅油画...一切都刚刚好。

这种非常特别的感觉,不知道你们是不是也有过。日后再想起那个下午,都觉得心里暖洋洋的。

过了马克思雕像的路口后,建筑风格更加复古。这边的外墙用色很大胆,随处即景。

意外发现的一个路边小公园,积雪很深,赶忙进去玩儿会雪。

走到一个小广场,广场上有一座巨大的雕像,应该是在纪念某位民族英雄。

许多当地人带着小盆友到广场上看鸽子晒太阳, 俄罗斯 娃娃长的特别好看。

广场后方本应是一片湖吧,现在全部结冰了,往远处还能看见奔腾的小火车,在秋季坐小火车去 贝加尔湖 肯定也很有意思。

跑下去到冰面上撒会儿野,脱下手套帽子摆拍几张。

继续沿着green line前进,穿越了一片居民区,挺有烟火气的。

伊市其实是个典型的工业城市,经济水 平和 物价水平类似国内三线城市,可以感受到这边的生活应该挺安逸的。居民区的小楼房很可爱。

树上挂的小房子是用来放鸟食的。

西伯利亚工业城市倒也没有冷冰冰的感觉。

才发现没有拍下来那几座相邻的教堂,其中一座教堂很是好看,教堂顶上有个小钟楼,路过时正好是整点敲钟,钟声悠扬。

赶在日落前到了安加拉河边的那处 伊尔库茨克 凯旋门旁,眼前的景看呆了。

是的, 伊尔库茨克 是冷暖相生的。一面有着美似油画的教堂木屋炊烟日暮,一面有着伏特加的凛冽。任气温零下,安加拉河在这里永不冰封,潺潺奔流。

河边的栏杆上挂着很多小锁,锁上写着恋人的誓言。

身后传来春子和oy视频的声音,她和他分享着此刻眼前的美景,我在旁边有一搭没一搭的和着。

美好宁静。

天色渐晚,搭yandex返回住处,这app的定位特别准,不用担心语言沟通障碍,定位时可以选附近的比较大银行、超市这样的建筑物。

晚上在住处附近的超市去采购明天上岛之后的吃的,岛上物资匮乏,更没有大超市,所以提前准备好后续几天的干粮零食酸奶之类。

市区内就有的24h营业的连锁超市,记得是绿色logo,本地人也在这采购,水果酸奶伏特加和土特产都能一站式买齐,物价依旧感人。 俄罗斯 的奶制品很赞,非常醇厚,酸奶要注意买无糖或者低糖的,不然齁甜。

D3-去奥岛!向贝加尔湖靠近

• 地址:伊尔库茨克州奥尔洪岛
  • 简介:贝加尔湖最大的岛屿,冬季可以来欣赏蓝冰,春夏来此可以饱览纯净的自然风光。

【今日计划】

本日行程是上午搭预约的mini bus出发去奥利洪岛,车程约6h,入住胡日尔镇。顺利的话可以赶上去萨满岩石看悬崖日落。这一天是必须花在路上的,冬季要去贝加尔湖的话别无选择。

奥岛正处 贝加尔湖 的心脏,胡日尔镇(图中坐标点的位置)是奥岛上最大的村落,位于整个岛的中心,是去 贝加尔湖 的必经出发点,从这向北向南就是常说的贝加尔湖的南北线了。

上午十点左右mini bus的司机会到每一个乘客的住处接人,一辆车大概十几个人,乘客大约一半是 中国 人。大家都是通过住处帮忙预约的,这应该也是冬季上岛的唯一交通方式。(酒店或民宿应该也会按人头有回扣拿,后来和碰到的其他人交流时发现有些黑心的店家报的车费会略贵一点。)

蛮神奇的,我平时很容易晕车,这次在 贝加尔湖 的几天车程这么长都没有晕。

午餐时间司机带到途中的一个公路餐厅,餐厅不大,吃的依旧是,,,填饱肚子吧。

战车似的mini bus一路穿过林海与荒原,我好像都能想象出这西伯利亚之森一年四季的样子。

陆地和奥岛的连接处,本是湖水,冬季已结好了厚厚的冰面,行车是没问题的。车子第一次开上冰面的时候,不由得提心吊胆,生怕这冰面裂了怎么办。

战斗民族的司机从不会让你失望,结冰的湖面上照常飞飙,快准狠。

抵达胡日尔后,去到民宿。

这里必须要赞一波接下来3晚在奥岛的这家民宿Pushkina,房东是当地大婶,一家人非常nice,家庭餐馆味道好,并且地理位置不错,离萨满岩石很近。

奥岛是个比较原始的村落,吃穿用住都很原始,做好准备在奥岛上的生活会稍微艰苦一点。岛上的民宿都是居民自己的家庭旅馆,住宿条件都差不多,带独卫的房间都不多。所以蓝冰季旺季要提前一到两个月预定好住宿。我们这次是提前了几个月在booking上预定好的。

PS.临行前记得多check预定时留的邮箱,民宿可能会有房间变动等特殊情况会通过邮件告知,并且没法电话联系上你。我们在奥岛就遇到了发生这种情况的旅客,耽误了一些时间。其实后面我们也遇到了这个事儿,可能当地这些房间临时出了故障的应急解决措施不太到位。

通过热情的房东大婶预约好了后两天南北线的车,以及大后天返回伊市的车,和伊市过来时预约形式一样,准备好现金。

萨满岩石是胡日尔看日落的最佳位置,离日落还有一会儿,我在房间里打盹儿,春子活力四射的出门拍照了。我睡的一阵迷糊,春子拍到忘我,等我俩回过神来已经快日落了。穿好外套赶紧往外奔,得亏住的离萨满岩石近,走路10min以内。

紧赶慢赶还是错过了今日份的落日,山坡上的人不少,很多还带着长枪短炮的专业设备来拍日落,等我们到时大家都开始慢慢收工了。有点遗憾,还好后面还有两天呢。

不知该怎么形容夕阳下见到的这片景象,脚下所在的这片山坡之下就是湖,湖水早已在西伯利亚的寒流中结成牢固的冰面,冰面和山体相接处,依稀可见层层大风吹过的形状。片刻间眼前仿佛看到头年下半旬的气温骤降初期,这块冰面开始逐渐扩大,而岸边的流水终于在一次大风的夜间凝结成冰,还保留着风与岸的痕迹。

站到高处,看远方,一望无际的地方都是静谧的冰面和错落的山,湖面上偶有小车驶过。眼前这番画面,只觉得心中一切都开阔了起来,所谓'荡胸生层云'可是如此?

不自觉想更近距离融入这个 大湖 中,寻小路下到冰面。小心翼翼地踏上湖面的那一刻,鞋底接触到冰面时的刺啦声在周遭空阔安静里愈发清晰入耳,冰面坚硬,虽然穿着冰面防滑靴,还是带着担心摔倒的脚步小心试探,每一步都走的很谨慎。

湖中比岸上温度更低,第一次近距离接触 贝加尔湖 ,手舞足蹈的蹦跶了挺久。

在湖面玩到天色近乎全黑了,想起来该去觅食了。

小镇上很是质朴,并没有路灯,漆黑一片,路边的住家房子离散出点点灯光,在告诉你这里还是有人住的。

许是这里带着 贝加尔湖 的纯净,小镇民风淳朴,哪怕是这样漆黑的夜路,我们两个女生也没有一点害怕担心。(也可能是胆大- -)

找到一家看起来算大的餐馆,可能是过了饭点,店里并没有人。从收银台墙上贴满的世界各地的纸币,看出来这家店生意应该不错,看来味道肯定可以。

客人在店里墙上贴自己国家的纸币是当地的一种习俗,餐馆民宿里都看到过。

上菜了,看起来也不错也!炸贝尔加湖鲑鱼,红汤看起来都挺诱人。

尝一口,👋

咸到忧伤,鱼肉鸡肉牛肉都柴的很。

自此正式对此行吃食儿不报任何希望。正对接下来几天填饱肚子的事担忧时,想起来民宿老板娘大婶说他们家也可订餐,干脆就这样凑合吧。

对了依旧是现金支付。

D4-奥岛北线|漫眼无际的蓝冰

• 地址:俄罗斯贝加尔湖
  • 简介:被誉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今日计划】

今天要向 贝加尔湖 北线进发,看蓝冰去咯!今天的行程是上午搭昨天预约好的北线一日游,大约十点出发,顺利看完预定的景点后下午四点左右送回住处,修整一下去补上萨满岩石的日落。

一日游是包含午餐的,因为条件简陋会是司机自制煮鲑鱼和大列巴等,量挺足。实在吃不惯的可以自带干粮或泡面,其实在天寒地冻里吃上一口现做的热鱼汤是真美滋滋的,那味道我现在还记得!

总的来说行程很宽松,时间很充裕,巴适。

早餐是赠送的,味道意外的好吃。老板大叔早上起来现做的,粥和像甜甜圈的饼都是咸甜口的,却并不违和。草莓蓝莓果酱是自制的,前台还会有红茶包。这边红茶挺好喝。

温暖的早餐让我重拾希望,赶紧预约了今晚的晚餐。

到点司机就来接车出发了。这两天乘坐的都是这样的小钢炮,一车大约8人左右,中国人居多,都是附件民宿里的住户散客,像是临时的一日游散团。

全湖的一日游都是长的一毛一样的小钢炮,所以上车后要记住车牌号和司机的长相。

PS 北线有一个小小公园之类的观赏点,需要在出发时买门票,记得带一点现金给司机就好。

一路向北,司机会停大约6-7次的观赏点,观赏点各有特色,都是经过多年游玩经验发现的, 比如 冰柱特别好看的洞穴,蓝冰特别美的观点,最北角等等,都是最佳的观赏点和拍照点。所以到达一个小景点时,都 会同 时有十几辆的小钢炮在一起等候,因为大家早上出发时间都差不多。

说到拍照,画个重点。在拍照时想拍到空镜和后面没有路人误入的,就要眼疾手快。其实在下车点周边走远一点,景也很好,而且人少,可以疯狂凹照片。在人多的打卡点一直排队耗时又冷,大小姐姐们拍起照来都是刹不住车的,脱下羽绒外套都没在怕的。lol

接下来就开始上车回血,下车拍照的一日游的了。

总得来说越往北景越好,不用担心在一开始前几个景点的时候觉得时间太短,看不够拍不够。最后面大家可能都会倦了,就下车静静欣赏了。每次下车时司机都会告诉大家集合时间,一般是30-40min左右。司机其实比较nice不会催促你,碰上一车爱拍照的爱多玩玩的就挺好,大家可以一起(默契地)多停留一会儿;如果同车的不爱玩,总是早早上车,就要注意守时了,不然全车人等你一个啦。

PS这一天都是野外,没有洗手间的,所以控制好喝水量,不然得撒野尿了- -

真的肉眼可见的一片片湖蓝,浅蓝,翡翠蓝,雾蓝...美到惊呼,美到词穷!

这是手机拍的无滤镜原图。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也有这样清澈透明的像宝石一样的冰块,足以见得这里的湖水有多清澈。

太拼了!脱下羽绒服和手套一顿暴拍,我可以。

从溶洞里面往外拍也不错,比胳膊还粗的冰柱,舔一口舌头会冻上吗

宝石蓝!发现这片宝地后大家都趴在地上怼着拍。

小钢炮挺好看的。这里光照非常强,加上冰面反射,一定要带墨镜。

到最北端后,司机让我们自行游玩,他便去准备中餐。就地取材生火烧水,烧了一大锅鲑鱼汤,其实食材非常简单,配上了土豆洋葱等的,司机大叔一碗碗装好,送到我们手中。

哪怕就是直愣愣站着吃完,还是觉得非常有味,暖暖的鱼汤下肚,幸福指数飙升。现煮鱼汤就着大列巴,餐后司机大叔拿出带来的红茶倒给大家,别有风味的体验。

午餐后开始返程,回来时不会再停车游玩了,大约一个多小时车程。想看风景的话,可以坐到副驾上,视野很爽,也很晒。

📷穿着tips放到最后一部分讲。

结束行程回到民宿还早,休整后出发看日落,这次可没错过了!壮阔依旧,夕阳西下后没舍得走,继续收获了今日份的‘海上生明月’。

大叔大婶准备的晚餐果然可口~

D5-奥岛南线|看到了神奇的气泡冰

• 地址:俄罗斯贝加尔湖
  • 简介:被誉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今日计划】

今天继续走奥岛的南线,主题是寻找气泡冰。虽说现在正当气泡冰的形成期,但是否能顺利看到还是要看运气了。时间安排等和昨天一样。

如果说北线是冰川,南线可以说是雪原。南边沿途的风景更偏山石的自然风光,和北线是不一样的体验。这两条线都值得一看,很难取舍。

有山石雪原,也有冰封万里,这就是贝加尔湖的AB面。

接下来来到了火星。(并没有)

天气依旧给力。遇上了一个 中国 老年团,大妈们拍照相当拼。几次我觉得差不多得了,太冷了就不拍了的时候,看到旁边的大妈们跳上石洞,在里面张开双手,飞舞围巾,身上单薄的红毛衣在石洞里闪耀  ,这时候我还有什么理由不拍起来  能有接下来的照片,感谢大妈!

太美辽

最后一站,气泡冰get!第10086次赞叹大自然!

倒一点热水化开表层的泥物,更好看。

今天的司机大叔是个蒙古人,非常可爱。当地人都很友好,都是看起来很凶,其实萌萌哒,非常真诚。

这边司机都爱放那种加了迪斯科混音的远古 俄罗斯 流行音乐(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这种,大约是大街上十元店会放的一万个伤心的理由那种版本),我觉得好笑便跟着哼学了几句,大叔听到了以为我喜欢听,便把音乐开到最大,一路嗨歌

大叔还会把塞在车斗子里的小饼子拿给我吃,要和我拍照,太可爱辽。

回到住处后,想起来这两天,我俩都是互拍,加上天气寒冷等的,居然还没拍张合照。(2个人旅行的痛)商量着再次去到萨满岩石下的湖底,夹着八爪鱼咔嚓了几张。

晚上的时候,萨满岩石这依旧是个看星空的好地儿。晚上拿着星象app,对着夜空找星座。安全考虑,我们就没有久留了。

(这么看住的离萨满近还是很正确的决定)

明天就要离开啦,舍不得。

亦如流浪地球,两千五百年后,等贝加尔湖的冰化了,我们一起去钓鲑鱼吧。

D6-利斯特维扬卡镇

【今日计划】

今天是在路上的一天,上午十点出发返回伊市,约三四点到,继续从中央车站搭巴士去 利斯特维扬卡 镇。本来是预计能在五点前到利镇,还能赶上一波天黑前的景色。结果从伊市去利镇的巴士车次少,赶到利镇民宿已经快天黑,失策失策。

回想这里,觉得比较合理的安排是从奥岛回伊市后当晚住伊市,可以在市内采购。第二天一早再来利镇,傍晚返回。这样还少一次换住宿的折腾,利镇也没有特别需要住一晚的必要。

一路几乎都是这样的景,笔直笔直的公路很少有转弯,两边的白桦林沿路蜿蜒过去, 俄罗斯 地广人稀,一路连车都很少。

在这里感受到的不是荒凉,反倒是平静和开阔。不禁想到平凡之路这首歌,听了很久。

在这里总是能让我感到inner peace, 很妙。

利镇的住宿条件比岛上要好多了,也是民宿。

之前在攻略看到有人推荐这家叫加文白卡拉的旅馆,院子里有一个大秋千,被种草了。结果从利 镇巴 士站下车后,拖着行李箱走了二十多分钟的上坡上路才到,利镇上交通很不便,除非自己包车,很难打到车。

疲惫不堪的到了之后,发现和沿路上看到的那些民宿也大差不差啊- - 如果没有包车的话,还是建议住的离大路和巴士站近一点。

民宿里面还是挺好看的,俄式风情。

安顿好后近乎天黑了,去大路边的雪场上玩耍一会便去旁边的市场上觅食。利镇的明显比奥岛商业气息浓多了,中国游客很多,吃的依旧一言难尽。

D7-利镇雪场

今天是最后一天玩耍咯。利镇上有几个博物馆之类的小景点,不太有兴趣,选择了利镇的滑雪场,坐缆车到山顶看安加拉河入海口。下午在镇上转转后搭巴士回伊市。晚上在伊市采购土特产 和美 妆。

利镇的冬天确实有点失望,滑雪场还是挺精彩的,这里的雪道据说不错,不滑雪的话坐缆车也挺值得一看的。

其实当初很大程度是为了住这家民宿才折腾到利镇住一晚,不能白费这趟路,早起起来在院子里拍照。昨晚看不大清,今天看到后再次问自己为什么要来??

来都来了系列。

前面说了利镇的交通不便,请前台小姐姐帮忙订车到雪场,和伊市相比收费还挺贵。

因为是周末,雪场挺多local家庭来玩儿的。买了缆车票后,搭缆车上山。这种缆车是全敞的,挺刺激的。一路上山周边风景很好,下山时更佳,正对着远方的安加拉河。就想一直这样坐下去,不要到站。

这里的雪道据说很好,可惜不会滑雪,只能上去看看景了。

这个位置是最高峰,有个小亭子,我还没回过神来,一个大姐在这里突然脱光上衣拍了一张,勇士。

从雪场出来的时候,就傻了。当时没有预约回去的车,这里荒郊野岭,完全没车。心头一凉,这里步行到住处怎么也要一个多小时吧...边走边想,想这一趟行程攻略做的挺全,事事都还挺顺,万万没想到最后翻车了。抱着能打到车的想法,边走边看,结果一直都到大路上都没有发现。

其实可以叫民宿前台帮忙约车来接,但是这边前台和司机都不太会英语,失去了现场的google 翻译,很难电话沟通,而且很难向司机描述我们的位置。

快绝望的时候,一辆出租车来了。。。还好还好,所以在利镇上交通方式要提前计划好。镇子还是挺大的。

回伊市前,最后感受一下 大湖 。

回到伊市也有一点小bug。原本定的民宿在马克思大街附近,方便晚上采购。但是住处临时有问题,帮我们协调到了一个偏远点的公寓里。采购时间变得有点匆忙。

在几个大美妆店和超市里一番操作后,晚上的 伊尔库茨克 突然飘起了密密的雪花,好美。

D8-返程

上午十点飞机回hk,一早yandex去到机场,😌,快乐旅程收官。

tips|衣食住行 签证等

补充一些小tips:

【👕穿】

1. 自然景物以大片的白色和蓝色为主,可以穿亮色的大羽绒服,亮黄之类的也不会太夸张。我姐这次穿的浅蓝色羽绒服就和湖啊冰啊很match,我穿的全白羽绒服脚得也挺上相的。最好就不要太暗沉的 比如 黑色。

2. 这次戴了雾霾蓝的围巾觉得很适合!

3. 羽绒服可以买宽松一点,在这个大环境里不会显得臃肿。里面可以穿个厚外套,拍照时快速脱掉。波西米亚风的外套也挺适合这儿。

4. 下半身可以穿宽松的毛线半裙,阔腿裤,里面就能藏住加绒裤袜。

5. 帽子一定要买能遮住耳朵的。手套最好是能触屏使用的,不然不能用手机。

6. 鞋子可买防滑的登山鞋,一定要防滑!不然在冰上很容易摔倒。

(对于南方🐶来说为了这次采购的装备都是一次性的,平时完全用不上  ,为了这些可以考虑再把一个冷地儿排上日程吧  )

【🍽吃】

1. 吃的前面已经吐槽了很多,来这儿就别想着有啥好吃的了。带些方便面和老干妈吧。

2. 挺多攻略里推荐了马克思大街上的俄式西餐厅,可以一试,毕竟当地风情。

3. 看到酸奶可以无脑入,注意含糖量标注。

【✨买】

1. 伴手礼可以买 俄罗斯 的巧克力和糖果,大头娃娃巧克力和紫皮糖都挺有特色,紫皮糖的反馈挺好。大超市里就能买到。

2. 买东西还是得在伊市,土特产可以在大超市一站式买齐,美妆类就是几大类似sasa的美妆店。这里的口红和香水很划算。

3. 当然还有伏特加hh。

【签证】

提前在飞猪上买的,好办,注意办理期限就好。

【其他】

1. 关于气温的顾虑。

虽说我们去的时候(19年2月底)赶上了升温到零下十几度,我们做好了非常多的御寒物品准备以及冷成狗的心理准备,结果??

可以抵抗住没有暖气的中部省份冬天湿冷魔法攻击的朋友们,真的一百个放心,北方艳阳下的干冷对我们来说真的不在话下- -

带去的几十个暖宝宝、暖足贴都基本没用上(相机/充电宝防掉电过快用了暖宝宝),怎么带去怎么带回。

2. 在国内提前换好卢布。伊市市内超市和商场大多可以支付宝或银联,餐馆多数收现金。奥岛和利镇上只收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