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茶源普洱,寻觅古道、茶山,茶谷的故事

攻略   >  普洱旅游攻略   >  世界茶源普洱,寻觅古道、茶山,茶谷的故事

• 出发日期/2020/01/05

• 玩法/第一次 短途周末 赏枫

前言

普洱市,别称思茅,世界茶源发祥地,一座因茶而兴的小城,也是一座早已结缘但未曾谋面的小城。儿时翻阅中国地图时,在“雄鸡pigu”处赫然看到“思茅”“西双版纳”,并印入脑海了。今年1月初,一次出差机会来到普洱,两日普洱妙曼之旅开始喽。

第1天

那柯里茶马古道
  • 地址:213国道旁

第一站,那柯里茶马古道

上午一碗牛肉米线下肚,驱车前往20公里外的古普洱府重要驿站——那柯里。大概30分钟就到那柯里了,一个依山傍水的小村落,村边的溪水潺潺流淌着,不喧嚣不嘈杂,悠长的青石板路好似诉说着久远的茶马历史。以前的马帮和背夫为了生计,沿着这条青石路把一提提普洱茶通过马背运往西藏、尼泊尔、缅甸、广州等地方,同时换回了棉花、盐、生活日用品。那柯里就是南方丝绸之路上一个重要的驿站。春去春又回,这条古道和驿站滴满了赶马人的汗和泪水,让我们一起感受这厚重的历史。

宁洱县那柯里茶马驿站

悠长的石板路

风雨桥

风雨桥是那柯里最著名的桥梁建筑,已有一百多年历史。桥梁由巨大的石墩,木结构的桥身、长廓和亭阁组合而成,桥面铺木板,两侧可以休息的座椅,形成长廊式走道。

水车

廊桥

茶马古道

第2天

• 地址: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营盘山

上午10点多来到茶博苑,从思茅市区到目的地约30公里。该景区坐落在营盘山顶以万亩生态茶园为核心,青山环绕丘陵相拥,周边七村八寨都茶农。对于忙碌惯了的我来说,漫步茶园是一种难得的享受,享受着茶香四溢,享受着饱和负氧离子,更享受这山花烂漫的时刻。一月份正是冬樱花盛开之时,茶博苑万亩茶山中点缀着一株株冬樱花竞相绽放,万绿丛中一抹粉,让冬日的茶山增色不少,元旦前后很多游客慕名来此观看、拍摄冬樱花,也是普洱茶博览苑茶一景。

郁郁葱葱的灯台树

茶山里的冬樱花

茶祖殿前的樱花树

•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帝泊洱大道1号

最后一站,帝泊洱茶谷

从茶博苑到帝泊洱茶谷一路下坡半小时车程就到了。一下车就被吸引住了,帝泊洱茶谷四面环山,山腰都是绿油油的茶田,“茶谷”因此而得名吧。山谷流淌出的两股活水环绕景区汇入一汪碧潭中,几只大鹅在潭中嬉戏。景区大门耸立着一株大榕树,张开双臂欢迎四方宾客的到来。

走进茶文化大观园

偌大的景区是不收门票的。我还嘀咕着靠什么赚钱呢?导游阿陈看出了我的疑惑,解释到其实帝泊洱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即溶普洱茶珍为主的企业,从2018年才逐渐开展工业旅游,目前是一家AAAA级景区。接下来阿陈如数家珍般讲起茶谷的景致,什么水润茶清、飞马传茶情、中华美茗帝泊洱、普洱茶产制史等,角角落落无不彰显着厚重的普洱茶文化。参观过程中,我也秒懂了很多普洱茶知识,不知不觉中从茶小白向茶专家进阶了,知道了古树茶与台地茶的区别,知道了普洱茶和绿茶的生产工艺,还知道了普洱茶的“黑”历史——七子饼、沱茶、357g的缘起等等。哦哦,原来普洱茶奥秘深着呢,更不要说什么“渥堆发酵”比较专业的词汇啦。不虚此行。

体验原汁原味的普洱茶生产技法

沿着参观路线,我们来到了茶山脚下,古香古色的灰瓦木式建筑若隐若现,看指示牌要到“茶农人家”了。顺着茶山青石板路来到山坳里的茶农人家,周围轻松绿竹环绕,环境非常幽静,有“青城天下幽”之感。阿陈说,“这地方是茶谷最凉爽的地方,即使盛夏也很少超过24度。”可以体验鲜叶采摘、萎凋、炒青、揉捻、压茶,总之是一个缩小版的普洱茶手工作坊。恰巧有一拨游学小朋友在压茶体验,机械压制后用传统石磨定型,然后小朋友亲手DIY式棉纸设计,看着他们一笔一画认真的样子,我也真想尝试一下。

品尝普洱茶的传统与现代

一楼是压茶体验区,二楼是品茶区。来到二楼,茶台背后悬挂着一幅“品大叶禅,悟平常心”,有点禅的味道,其实喝茶不仅仅是一种健康,也是一种修身养性之道。茶农小姐姐给我泡了一款09年“大叶禅”普洱熟茶,汤色红浓明亮,口感浓酽爽滑,一杯下去暖到心田。另外,喝了两款即溶茶珍,0.5g一袋正好一杯,一撕一冲一饮,喝起来挺方便。两种茶各有特点,如果时间宽裕,个人还是更喜欢传统的普洱茶泡法,有仪式感,喝出每一泡的千滋百味,品味慢生活;如果出差旅游那茶珍是首选,携带方便,冲饮方便。另外,还品尝到一款特色茶歇,设计成茶叶片造型很有美感,添加了茶纤维,有淡淡茶香,吃起来甜而不腻。

鲜叶加工中心.让每一片茶叶充满阳光的味道

喝茶结束,我被一座气势恢宏的建筑吸引住了,阿陈说那是帝泊洱鲜叶加工中心。原来普洱茶加工采用晒青工艺,经过萎凋、揉捻后的茶叶要在大晒场静心接受阳光的抚慰、沐浴、干燥,阳光的温度最大限度的保留了普洱茶中的活性物质,一切都是为了未来的“越陈越香”。这个鲜叶加工车间独创了高透光玻璃幕顶及“茶瀑”工艺,让每一片茶叶都充满“阳光的味道”。

茶谷大门

飞马传茶情

茶文化知识区

普洱茶加工工艺

普洱茶大晒场

走古道,爬茶山,体验帝泊洱茶文化,两天闲暇旅程结束了,美丽的普洱,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