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驾游:滇桂川8字环线(2020)

攻略   >  兴义旅游攻略   >  我的自驾游:滇桂川8字环线(2020)

• 出发日期/2020/01/10

• 玩法/自驾 春节

前言

概览

此次环线以昆明为中心,历时12天

环线一:昆明-兴义市-东兴市-S325边境公路0公里处-崇左-友谊关-靖西-云南丘北-昆明

环线二:昆明-会泽县-巧家县-西昌市-攀枝花市-昆明。

80岁的老妈跟我一起,所以行程不算很紧。

第1天

• 地址:兴义市马岭河峡谷景区
  • 简介:马岭河峡谷幽深壮丽,瀑布众多,被称为“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疤”。

昆明-兴义,290公里,路过罗由于以前去过罗平就没有停车了,兴义的第一站是马岭河大峡谷,宿兴义。马岭河峡谷距兴义市约4公里左右,峡内,河水清澈,晶莹透锡,峡侧,彩崖峡迎风而立,好似一幅巨大的彩色画屏,彩崖倒映水中,又形成一道彩虹水纹顺水而移,美不胜收。在峡尾地段的壁挂崖,苔藓植被披绿挂紫、层层叠叠、延绵数里、如少女的舞裙,似含苞的荷莲、像倒挂的海石花……一幅绚丽多彩的壁画立在马岭河畔。

宿兴义

第二天

• 地址: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马岭河峡谷景区内
  • 简介:被万峰环绕的人工湖,适合放松身心。

万峰湖最好看的景致其实就是在游轮码头处,下台阶去游轮的时候自上而下可以观赏到不同的景色。湖面开阔秀丽,水天相映,碧波荡漾,港湾幽深。沿岸峰林、石林、溶洞、石坑、森林等众多景点景观各具特色,相得益彰。湖岸是黔、滇、桂三省(区)的多民族山寨,布依族人民的吊脚楼里不时传出的山歌。由于天气不是很好,这两个景区多少觉得有些遗憾。

• 地址: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万峰林街道
  • 简介:上万座锥状的山峰一座挨一座,远望非常壮观。

万峰林景区由成千上万座奇峰秀石组成,绵延数百公里,以气势宏大壮阔,加上油菜花盛开,简直就是大自然的水画、天然大盆景。徐霞客曾两进兴义对万峰林进行考察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赋诗云:"天下名山何其多,唯有此处成峰林;峭峰离立分宽颖,参差森列拨笋岫。"景区内山峰、田园、河流、村寨、溶洞交织成一幅清丽的布依族织锦,是一处不可多得的人间净土。

晚上宿兴义,品尝当地有名的谢贵鸡,确实是一绝。

第三天

• 地址:防城港市东兴市江平镇
  • 简介:沙滩平缓,海岸线绵长,在落日的照耀下金光闪闪。

第三天,主要目标是广西与越南边境公路S325线,想想直接去0公里处还不如多走20公里住在东兴金滩,海景房非常便宜,也没啥人,可以品尝地道的海鲜。兴义-广西东兴万尾金滩,690公里,宿金滩。到达万尾金滩正好是傍晚十分,海水涨潮,又是阴天,看不到落日余晖了,不过很惬意。海边溜达一圈,直接去海鲜排挡坐下了,淡季的海鲜很便宜。

第四天

东兴边境公路0公里

第四天,万尾金滩-东兴边境公路0公里及大清一号界碑,也就20公里,景区没有游客,老房子和深深的巷子居然转迷了路,半天才出来。沿 s325至峒中镇午餐,原计划从洞中直奔友谊关,但听说前方道路不好,改往崇左。宿崇左,崇左作为地级市比较落后,住的地方离火车站很近,但是好像看不到什么好吃的呢。全程280公里,用时一天。

宿崇左

第五天

一早先去了离崇左市很紧的崇左斜塔。

• 地址:崇左市宁明县X570县道

然后去-花山岩画50公里不到,阴雨天沿途的卡斯特小山忽隐忽现。全程坐游船,只是到了岩画的大岩石下面需要登上岸,听听解说。断岩山,临江断面,形成一个明显内凹的岩壁。岩壁上留存有大批壮族先民骆越人绘制的赭红色岩画,这就是举世闻名的左江花山岩画,确实鬼斧神工。游船两岸的景色虽然因下雨看不清,但是完全可以想象晴天该有多美。

凭祥友谊关
  • 电话:0771-5973866,18978139098
  • 地址:崇左市凭祥市南人路83号友谊关景区
  • 简介:<p class="inset-p">友谊关古称镇南关,它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是中国古代九大名关之一,也是目前的九大关中唯一一个仍在行使通关职能的关口。</p><p class="inset-p">友谊关

午饭过后,看看这里去友谊关全程高速,54公里,就直接去友谊关了,老妈年纪大了,高速往返会更适合她。友谊关是我国九大名关之一。关楼左侧是左弼山城墙,右侧是右辅山城墙,尤如巨蟒分联两山之麓,气势磅礴。

傍晚返回崇左住宿,92公里。

第六天

靖西的德天瀑布和鹅泉景区我和老妈以前都去过,这次没有再去了。一早出发去名仕田园,77公里,明仕田园风光方圆20公里的景区山清水秀,山环水绕,素有小桂林之称。这里翠竹绕岸,农舍点缀,独木桥横,稻穗摇曳,农夫荷锄,牧童戏水,风光俊朗清逸,极富南国田园气息,这里因《花千骨》在此取景而受到游客的追捧,又是一个阴雨天,但犹如进入无人之境。

中午在通往黑水河景区的必经之道旁吃了美味的黑水雨,黑水河因地震大桥封闭,如果去需要绕道很远,加之下雨,只好放弃了黑水河景区。午饭后直奔云南丘北县城,420公里全程高速,宿丘北。

第七天

• 地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305省道与206省道交叉口(近指北山)
  • 简介: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第七天,一早从丘北县城出发至普者黑,12公里。老妈以前在普者黑住过几天,所以我就直接开车游览了。文山州丘北普者黑景区,属于滇东南岩溶区,是发育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以"水上田园、湖泊峰林、彝家水乡、岩溶湿地、荷花世界、候鸟天堂"六大景观而著称。各个景点各具千秋,孤峰星罗棋布,溶洞千姿百态,湖泊相连贯通,水面清澈透明,茶马古道神秘古朴,高原喀斯特湿地最好看。景区内普者黑村是2013湖南卫视大型亲子秀节目《爸爸去哪儿》第一季第三个外景的拍摄地。

下午回到昆明,340公里。

第八天

修整一天。

第九天

• 地址:曲靖市会泽县大海乡东南部

昆明-会泽,230公里,一半的路程没有高速,山高路线,但景色壮观。经大海草山。会泽大海草山以草、花、云、雾、雪、光、水、峰等旖旎风光著称于世,素有“东方新西兰”之称。其最高峰牯牛寨(即绛云弄山)是乌蒙山系的最高峰,放眼望去,山峦连绵起伏,广阔而又坦荡,博大而又柔美,苍茫而又深厚,空寂而又充满生机。小溪如带,泉水清澈,如果不是冬季,这里一定是绿草茵茵,山花烂漫,硕大的“七彩草场”。今天风异常的大,但天气晴朗,蓝天、白云和点点羊群映衬下,愈显清、幽、雅、洁,静坐于溪旁,白云擦肩而过,俨然融入仙境。

• 地址:曲靖市会泽县北外街与灯草巷交叉口东南50米

宿会泽,吃羊八碗,夜游会泽古城。会泽历史悠久,是历史上云南最早设置的四个郡县之一。古代就以盛产铜、铅闻名,清朝时,铜的开采和冶炼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成为中国西南的铸币中心。形成了会泽独有的会馆文化特色,遗存下来的会馆,从数量的集中和造型的别致上仍十分引人注目。与云南丽江、大理、建水等古镇一样,会泽古镇也是坐落在一片坝子里,背靠乌蒙山脉主峰,脚依金钟山,可谓风水宝地。会泽因境内金沙江、牛栏江、小江和以礼河汇流得名。

第十天

九九十九里温泉瀑布

会泽-巧家-九十九里温泉瀑布。全程200公里,会泽至巧家段路况不好,下午4点在九十九里温泉瀑布旁住下,老板说下午五点后,温泉便宜30元,那边天黑的迟,所以就决定5点进温泉。该温泉被世界纪录协会认定为世界最大温泉瀑布、世界唯一的温泉群岛、世界唯一的悬崖温泉;被央视报道为"世界最美温泉;被中国国家旅游等机构评为"中国最美温泉旅游景区。螺髻·九十九里的温泉瀑布由数十个大小不一的温泉瀑布形成一个宽达200余米的温泉瀑布群,其中最高一个瀑布落差50米,40度的温泉水从半山悬崖上飞泻而下,瀑布流经处!形成一个非常壮美的石钟乳群,石钟乳又形成无数个天然水潭,水潭有大有小,有深有浅,有的通过一个狭小的通道到达,有的通过潜水才能到达,有的隐藏在瀑布里面,需要从瀑布下面钻进去了……温泉瀑布的景色绝美,但水温有些低。

第十一天

• 地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螺髻山镇螺髻山大道
  • 简介:魅力的高原山峰,赏花、观景、拍照的绝佳去处。

从温泉瀑布去螺髻山不到20公里,冬天的螺髻山冰天雪地,加上山上阴天,格外冷,没有蓝天白云作伴,景色打了折扣。螺髻山是我国已知山地中罕见的保持完整的第四纪古冰川天然博物馆,古冰川遗迹中的角峰、刃脊、围谷、冰斗、冰蚀洼地、冰蚀冰碛湖、冰坎、冰阶、冰溜面、冰川刻槽、羊背石、盘谷、冰原石山、侧碛垅等古冰川风貌,具有很高的旅游、探险、科考等价值。其中冰蚀冰碛湖最为壮观,螺髻山冰蚀冰碛湖分布于海拔3650米以上的各期冰围和冰斗中。

下山后直接去西昌邛海边住宿,50公里不到,快到邛海的时候,车辆很多,在半山腰上看邛海确实不错,但是到了邛海边就顿时没感觉了,这里能亲水的地方都收费,每处都要分别交钱,其他地方安装了高高的铁栅栏,看着不清澈的湖水总觉得上当了。晚上的邛海鱼徒有虚名,就是鲢子头,不好吃,不值。

邛海民宿值得一住,离邛海不远,可以远眺湖景,家庭式的民宿便宜,卫生,还可以自己做饭。由于看到疫情在发展,临时觉得缩短行程,不在西昌做过多停留,攀枝花、米易等地也不做停留了。

第十二天

• 开放时间:8:10—17:30
  • 地址:西昌市冕宁县泽远乡封家湾
  • 简介: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是亚洲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具有大功能发射航天器基地能力的卫星发射基地。

上午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这里说是一个景区确实有些牵强,服务设施简陋,发射塔也只能远观。

• 地址:攀枝花市盐边县红果彝族乡盐择路

第十二天,上午11点草草结束游览,直奔二滩水电站大坝。二滩水电站大坝在峡谷中,确实壮观,就是停车不容易。公路边的鱼馆人满为患,很贵。午饭过后,直接回昆明。350公里,从四川进入昆明的那段路,景色相当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