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阳古城:低调而又真实活着的古城

攻略   >  洪江旅游攻略   >  黔阳古城:低调而又真实活着的古城

• 出发日期/2020/04/11

被历史遗忘的湘西古城

黔阳古城

在湖南怀化,有一座低调而又真实活着的古城,它就是黔阳古城。走过许许许多多的古镇古城,来到黔阳古城,你会觉得它是那样纯粹、古朴、安静。

这座位于沅水上游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明清古城之一,是湘西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之一。古城三面环水,是湘楚苗地边陲重镇,素有“滇黔门户”和“湘西第一古镇”之称。

“一片冰心在玉壶”的经典诗句,就是王昌龄写就于黔阳古城芙蓉楼前。这里曾经的古镇繁华,要比云南丽江大研古镇早1400年,较湖南省内的凤凰古城早900年。

黔阳古城的古建筑物,多为明清时期所建,包括“楚南上游第一胜迹”——芙蓉楼、明清古街——南正街、古龙标山钟楼——钟鼓楼、城西红砂石拱门——中正门、高桥古塔——赤宝塔等全部是原汁原味的“古玩”。

这古城,低调得别致。两千多年的古城,离凤凰古城近在咫尺,却鲜有游客前往。商业味还不是那么的浓,“开发”还不是那么的热烈,这里的人们正和这里的古建筑一样还是那样的淳朴、厚道、默默无闻……这座0.8平方公里的古城,处处台阶层叠、建筑错落、古宅高墙、巷道幽深,一派古色古香。

城内青石街巷纵横交错,明清建筑比比皆是。原有五个城门今尚存四门遗址,其中西门又称中正门,其城门及门楼保存完好,门上“中正门”三字系民国时期戴笠所书。

这里,依然有着县衙、书院、文庙、武祠遗址、古客栈、亭台楼阁、祠堂戏院、窨子屋、晒楼等,无不展现它的悠长历史。

在这里,斑驳的老街,未曾被虚假的繁华占据,依然有着安详真实的市井,有着闲适清净的生活,有着最为淳朴的古韵。古老的韵味,活生生的便在你面前。

在这里,你似乎可以穿越千年,享受最真实的人文历史,你所追求的一种怀古意境,在这里最是适宜。

古城芙蓉楼,有着颜真卿、黄庭坚、米芾、岳飞、赵孟北页、陈梅仙等历代碑刻一百多块,更能让每一个来到此处古城的人,神思飘飞古今。

这是一个被世人遗忘的世外桃源,它没有凤凰古城镇远古镇那般耳熟,但这里有歌词诗赋、渔鼓说唱。一座静谧安详的古城、一座充满神秘和文化的古城。

在这里,时间仿佛静止在这一刻,感觉不到生活的压力和工作的烦恼,只有放松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