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驾:红河之约(2014)

攻略   >  个旧旅游攻略   >  我的自驾:红河之约(2014)

• 出发日期/2014/01/17

• 玩法/自驾 寒假

前言

又是一次春节前的自驾

总行程:

第一天:合肥-昆明

第二天:昆明-蒙自.

第三天:蒙自

第四天:个旧

第五天:哈尼梯田

第六天:哈尼梯田

第七天:建水

第八天:建水

第九天:建水燕子洞

第十天:返程

第一天

合肥-昆明

2014年寒假开始了,带着老妈去自驾。长水机场启用后我是第一次落地这里呢,漂亮。匆忙中,正在充电的相机忘了带了,成为一路的遗憾。只能用手机记录美好瞬间了。当天到达昆明弟弟家中,老妈已经在昆明。

第二天

昆明到蒙自全程256公里,三个半小时就到达了,蒙自最出名的就是米线了,我们到达蒙自直奔最有名的米线店,品尝这里的菊花米线。

下午,直接去碧色寨,这是曾经是滇越铁路的一个站。滇越铁路(滇段)始建于1903年,1910年建成通车,是中国第三条铁路,也是中国和世界铁路建设史上最具影响力的铁路工程之一。就是在今天,仍然堪称中国铁路乃至世界铁路发展史中最珍贵的活文物、活标本和活化石。滇越铁路的轨距为1米,比现在国内通行的准轨窄43.5厘米,故又称为“米轨”,是中国现存最长的一条“米轨”。

碧色寨车站位于蒙自县城北10公里的草坝镇碧色寨村山梁上,居犁耙山东麓,占地2平方公里。碧色寨车站是鸦片战争后,法国根据1903年《中法会订滇越铁路章程》修建的滇越铁路,和中国修建的个碧石铁路、米轨与寸轨交汇换装的一个车站,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及我国人民与侵略者抗争而修筑的最早、曾经“繁荣”一时的一个火车站,对研究中国铁路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1987年12月21日公布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还保存原貌,整个车站都属保护范围,重点保护的有建筑和遗物,包括碧色寨车站站房、个碧石铁路站房、哥胪士酒店、大通公司。

第三天

蒙自市是云南省红河州下辖市之一,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首府,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是滇南中心城市核心区。这里的少数民族风情吸引着我们,博物馆是必须要去的地方。

老人在街边弹唱,自娱自乐。

当年网络上沸沸扬扬的政府办公大楼也去看了看,红河州下辖市县的园林围绕在主办公楼周围,简直就是民族大团结的象征。

离县城18公里有一座洄澜阁,建于清乾隆四十一年。洄澜建于桥上,工艺精巧,气势宏伟,既疏导洪水,又点缀湖山,阁内题有“洄澜滴翠,龙湖锁钥,梵宇长春”等匾额。

洄澜阁高20米,宽6米多,长18米,中间为八角亭,左右有两阔亭同时并立,两楼一底,阁顶以彩色琉璃瓦配上陶制的飞禽走兽镶嵌而成,每层的每个亭角均配以风铃一个,微风吹来,清脆悦耳的铃铛叮咚作响,令人仿佛置身深山古刹,不禁生发出幽幽古情,浮想联翩。整个楼阁雕梁画栋,气势雄伟壮观。

第四天

个旧离蒙自40公里,早都知道个旧是著名的锡都,没想到的是,整个城市在山窝里,并且周围的山还非常高,需要经过隧道才可以进城。登上城周围的山顶观看整座个旧城特别有感觉。

宿个旧

第五天

哈尼梯田
  • 地址:云南省元阳县哀牢山南部 662400

也就是在这一年,红河哈尼梯田国家湿地公园被评为世界遗产。

哈尼梯田位于云南省东南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南岸元阳、红河、绿春、金平四县境内,有1300年以上历史,总面积很大,历经上千年的垦殖创造的梯田农业生态奇观。作为千年大地粮仓,哈尼梯田不仅为当地百姓提供了赖以生存的稻米和水产品,在调节气候、保水保土、防止滑坡、维护动植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湿地功能。2007年11月15日,国家林业局批准云南红河哈尼梯田湿地公园为国家湿地公园。这是云南省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

哈尼梯田保护区内有哈尼、彝、苗、瑶、傣、拉祜、布衣、汉族七个世居民族,哈尼族人口占总人口的一半以上。境内各民族和谐共居,梯田农耕生产生活丰富多彩。哈尼梯田面积广阔,气势磅礴,春耕秋收,景观壮丽,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 被文化人类学家誉为民族文化与自然生态巧妙结合的典范。

云南红河哈尼梯田湿地公园共规划了梯田集中分布的红河南岸4个县8个重点景区,分别是:元阳县:牛角寨景区;多依树景区;坝达景区;老虎嘴景区;哈播景区;红河县:甲寅、宝华景区;绿春县:哈德景区;金平县:金河景区。我们在景区玩了两天,由于是自驾,能去的地方也基本都去了,住在哈尼人家,吃了哈尼族的饭。

途中两位台湾背包客跟了我们的车,所以我们的队伍就大了起来,吃起饭来花样更多了

我最喜欢的是哈尼的村寨和那些可爱的人们。

第六天

哈尼梯田
  • 地址:云南省元阳县哀牢山南部 662400

这一天就是想看梯田日出,所以起的很早,只可惜手机拍不出什么效果。

这一天一直在梯田里转,湛蓝的天映在水田里。。。。。。

在一个小村子里,又遇到一群哈尼孩子

晚上抵达建水县,宿建水。

第七天

建水风景名胜区包括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建水古城和著名的风景区燕子洞两大部分。

建水古称临安,自元代以来就是滇南政治、文化、交通中心,文化发达,人才辈出。这里有保存完好、规模宏大的文庙,以及朝阳楼、双龙桥、指林寺、朱家花园等一大批古建筑。全县有古寺庙近百所,仅城区就有40多所,还有许多保存完好的古式民居,堪称是“古建筑博物馆”。就是这些人文景点我们用了两天时间才玩过来。

重点介绍下朱家花园。

朱家花园是一组规模宏大的清代民居建筑,有"西南边陲大观园"之称。朱家花园坐南朝北,入口为垂花大门。左侧沿街的10间"呆脚楼"与其后的"跑马转角楼"相连,是当年的帐房和资供应铺面等,是朱家经营进出口贸易,买卖大锡、洋纱布匹、食盐、烟土的"朱恒泰"总商号。右侧前为家族祠堂,后为内院。祠堂前有水池,水上有戏台、亭阁、庭荫花木等。水池边有右栏。整组建筑的正前为三大开间的花厅,左右两侧为小姐"绣楼"。花厅前是花园,左右对峙透空花墙,将其自然分隔为东园和西园。花园正前有荷池,树丛,苗圃,花圃散布其间,形成一座既典型而又富地方特色的南方私家园林。朱家花园内雅外秀、形制规整、布局灵活,空间丰富、层次渐进,环境清幽、色彩淡雅、装修有度、结构统一,在丰富的形式中包容了深刻的文化内涵,是内地文化与边疆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具有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

建水的小吃丰富多彩,烤豆腐是必吃的,当然还有米线。

宿建水,看看我们住的宾馆吧,很不错,也不贵。

第八天

全天都在建水,下午专门去了建水陶瓷作坊。探讨建水建水紫陶之发端,需要从建水悠久的陶瓷历史说起。早在3500多年前便出现了原始的制陶业,到汉代已经有了较为完美的陶器,至宋代烧制出成熟的青瓷。建水瓷器的烧造地在距城北1.5公里的碗窑村。其下蕴藏着大量的瓷土和黄粘土,瓷土质地纯净,呈灰白色,少部分黑灰色,均出自碗窑村后山,可就地取土制胎。黄粘土是青釉的主原料,经与本村附近的白沙土、外地的螺丝土按一定比例,再加石灰和草木灰配制,经烧造即为青釉。青花原料之钴土系采自本县笔架山,青花以氧化钴为着色剂,以铁、猛等为调色剂,故青花色泽深黑,浓重悦目,并有晕散现象。与浙江的青花器呈现暗蓝色、江西景德镇青花器呈现天蓝色各得其功。

第九天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面甸镇泸江河峡谷
  • 简介:每年5-7月份在洞中观看庞大燕群出巢、回巢的壮观情景。 尝一下当地最地道原始的燕窝粥。 惊险奇绝的钟乳悬匾表演不可错过。

燕子洞我以前在普通话水平测试朗读短文中听过,并且看过了宜兴的几大名洞、桂林芦笛岩等名洞,总觉得没啥意思,本不想进去了,为了陪家人还是进去了,没想到的是,这个燕子洞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建水燕子洞位于建水县以东20余公里的泸江河谷中。洞分两层:上洞巨大,开口处为一已崩塌的落水洞,内部为厅状溶洞,洞内簇立石笋、石柱、钟乳石等。洞内原有一座三层楼阁,楼间一树穿堂而过,称为一箭穿三楼,后遭破坏;下洞高十余丈,洞顶密集钟乳石,沪江流入洞内的暗河段长七八公里。洞内光线阴暗,有众多燕子栖息,故名燕子洞。洞外多桃李树,春季群花竞开,为岩洞增色。夏季入洞清凉爽适;隆冬则暖气充溢,亦为燕子洞一大特色。沪江流出建水坝后,进入石灰岩山地中,河水时隐时现,形成众多的地下溶洞、暗河与地表河相互交替的现象。

燕子洞以“古洞奇观、春燕云集、摩崖石刻、钟乳悬匾、采燕窝绝技”等独特的景观著称于世。两洞内巢居数十万只雨燕,每年春夏间,燕阵飞舞盘旋,蔚为大观,且盛产名贵补品“燕窝”。徒手攀岩绝技表演真是旷世奇观,叹为观止。

水洞是珠江水系泸江河5千米地下伏流河道,景观气势雄伟,钟乳千姿百态,是风景区的精华所在,探索其间,如临仙境,似游龙宫,洞内蜿蜒曲折、高低起伏的3千米陆路、8百米水路游览线上,分布着三组规模宏大的溶岩景观,每一景区景观独异,共有大小厅堂数十个,景点数百个,可谓五步一奇,十步一景,步移景异,美不胜收。第一景区“龙泉探幽”以高达34米的“擎天玉柱”较具持色,它是燕子洞形成的“石铸史书”;第二景区“天街撷美”是高于河床35米的绝壁游廊。第三景区称为“梦幻世界”,高40米,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是与水洞相连接的一个独立旱洞,该景区景观集中,设备豪华,集游、乐、吃、购为一体,是燕子洞旅游交响曲的华采乐章,充分体现了“燕子文化”的天然乐趣与深刻内涵,为燕子洞喀斯特地貌景观的精华所在。

第十天

第十天:返程,回到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