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驾:魅力湘西、多彩贵州(2013年)

攻略   >  武汉旅游攻略   >  我的自驾:魅力湘西、多彩贵州(2013年)

• 出发日期/2020/04/15

• 玩法/自驾 暑假

前言

湘西和贵州多彩的民族风情和自然景观吸引着我们

总行程:

第一天:蚌埠-武汉

第二天:武汉-张家界

第三天:张家界

第四天:张家界-芙蓉镇

第五天:芙蓉镇-凤凰古镇

第六天:凤凰古镇-镇远古镇

第七天:镇远古镇-凯里

第八天:西江千户苗寨

第九天:小七孔、大七孔

第十天:天星桥、黄果树瀑布、龙宫

第十一天:安顺-长沙

第十二天:长沙-蚌埠

第1天

好友不像我有暑假,为了节省时间,在他们下午下班后就立即出发,走到哪里住哪里,行驶400多公里,在武汉黄陂区高速出口附近住下了。

第二天

那个时候从武汉到张家界景区并非全程高速,多处路段路况不好,一整天几乎全在路上了,下午4点多到达张家界脚下。

晚饭我们没有在这里吃,而是把车开到山窝里,找了一家很有特色的饭店,青山绿水间,食欲大增。

第三天

张家界森林公园

我第一次去张家界还是1994年,那个时候景区没怎么开发,几乎没有登山的石台阶,也没有像样的登山道,当时请了一位土家族向导才得以游玩,在山里住了两个晚上。那个时候我还是小鲜肉。那时我们是住在山里人家,说来也有意思,当时经过人家的时候,发现房子的屋顶上冒出烟雾,就好奇的问向导为什么不是烟囱而是整个屋顶都冒烟,谁知道这是当地人在屋内烤火,炭火的烟就顺着屋顶冒了出来,同时也做出了美味的熏肉。我们就进去参观了,索性就住在了这户人家,当晚在院字里升起来火,熏肉炖萝卜,实在太美味了,至今难以忘记,第二天,主人还让我们从地里拔了几个萝卜带着吃呢。这几种照片是对着老照片翻拍的,不是很清楚。

张家界真正火起来还是电影《阿凡达》之后吧,尽管是故地重游,我还是像第一次来这里的感觉。

第四天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芙蓉路南150米
  • 简介:“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看一看充满当地特色的土家吊脚楼,品尝电影《芙蓉镇》里的米豆腐。

从张家界到芙蓉镇250公里,路况非常好,我特别喜欢沿途的风景,我们叫它“野景”。

我们在芙蓉古镇外围住下了,主要考虑好停车,酒店老板告诉我们别急着去镇子里,晚上七点后去看夜景,不收门票,第二天八点前去看也不要门票,这是件好事,白加黑全有了,还不要门票。

这里的商业气息和很多古镇比起来要淡很多,民风也很淳朴,晚上为了拍照片,我们进了一家正在打烊的小食店,老板热情的让我们去最好的角度拍照留念。

夜色里的芙蓉镇格外安静,对于游客而言这里只有几条街还有壮观的瀑布,一两小时就玩透了,入夜,外面就没有什么游人,静静地走在这座鲜有人行走的小镇,一座城只为一个人光彩。

第五天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芙蓉路南150米

一大早,我们没有吃饭就去了古镇,天空微亮,炊烟袅袅,古旧与翻新的民房杂混到一起,而青石板依旧。

木门木屋檐,窄窄的青石板街,似乎是古镇的标配,街上看不到几个行人,这应该才是古镇百姓最多的生活场景,繁华和热闹是集市和游人的。

芙蓉镇依然有着浓浓的生活气息,四处游走的时候,可以看到走街串巷的人们。每个角落都能找到刘晓庆的米豆腐,当地必吃,但是算不上多精致,也有可能是没有细细寻找的缘故。

芙蓉镇的时光是最宁静安逸的,依水而居,一阵风一场梦。

简单的早餐也很有特色。

游玩了两次,依然有着意犹未尽的感觉,越是与世无争,越是惹人牵挂,我们继续赶路往凤凰古镇出发了。

凤凰古镇和芙蓉镇比起来就完全不一样了,人流如织,商铺林立,不安静的古镇就要减分了。我们还是晚上看夜景,第二天再逛半天。这家“民宿”(当时好像没这个词)还不错,庭院不大,但很精致,房间也很舒服。

幕色中的凤凰,四处弥漫着古老而神秘的气息,让人忘了置身何处,今夕何夕。

第六天

凤凰古城并不大,但感觉还好,青石板路铺砌的街巷,完美展示了凤凰古城的建筑风格。

江边的建筑则清一色的木制吊角楼,远远望去一根根木桩撑起着一间一间的小屋,清澈的江水在屋下流过,具有浓烈的民族建筑风格。

镜面般的水面,透着那么宁静,周围的气息好像凝固了,形成小桥流水人家的风情画卷。

漫步在古城的小街上,感受到的是古意盎然的印象。

凤凰的老城区傍沱江而建,过江的桥都是别有风味,是这种奇特的石墩,两人对面都要侧身而过。

这些砖瓦房屋显得古色古香,散发出迷人的气息。

凤凰,它是用每一垛老墙、每一块青石板以及一些青山、一段流水、一艘小船,还有一些名人或底层人物的命运构成的一座让人牵挂的古城……

凤凰给我的印象是朦胧的,湿润的青石板路,依山傍水的小城,清浅的小河穿城而过,红色砂岩砌成的城墙伫立在岸边,充满了诗意。带着对美丽的凤凰古城的美好回忆,午饭过后,我们出发去贵州了,没想到的是,在即将驶出湖南地界的时候,遇到了坐龙峡。

坐龙峡风景区由当地村民在自己开发,根本没有服务设施,开始没注意景区是要买门票的,进去很久了才被当地村民拦下,意思了一下也就继续游玩了。

没想到的是这个民间开发的天龙峡,可以用险、奇、峻、秀、幽著称。两岸峰峦重叠,山高水险,草木幽深,峡谷最窄处不过2米,地势甚为险要。谷中美景成群,峡谷中百余米高的飞流瀑布直泻龙潭,有水声如雷的雷公潭,有天龙千丝泉的绝世奇观,有300余米高的悬崖绝壁――鹰愁崖,有风光独特的――一线天,有幽谷小瀑布,有潺潺的幽溪流韵等。 后来才知道天龙峡的绝世景观胜似鬼斧神工,独步苗疆,素有“苗疆第一险谷”之称。

从坐龙峡到镇远古镇有180公里,路况很一般,所以到达镇远已经很晚了,今天比较累,直接休息了。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河西镇
  • 简介:坐龙峡风景区与芙蓉镇(王村)只一水之隔,从芙蓉镇对岸的河西镇,沿亮溪河而上,即可进入坐龙峡。经由300万年大自然风吹水蚀而成,一直隐逸在群山之中。景区属于探险性质,所有游道均建于峡谷深处,依山取势。景区

第七天

前一天晚上入住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并没有注意房间是江景房,一早打开窗,发现外面就是舞阳河。

镇远因地处交通要道,地势险要,自古以来都是占据重要地位;这里不仅是中共早期革命家周达文烈士的故乡和"红色文化"遗址,同时汇聚了苗、侗、土家等多个少数民族,古镇有以四方为代表的"歪门斜道"、贴壁临空的青龙洞、福建会馆的"天后宫",重岩叠障的石屏山等景点。

镇远保存了许多古老的建筑,其中以青龙洞为代表的文物古迹就有160多处,一眼望去,古民居、古码头、古桥等各具特色和姿态。舞阳河将城一分为二,北岸府城,背依石屏山,山坡上有明清古建筑群,街道两边以特色客栈和工艺品店为主。南岸卫城,山坡上分布这青龙洞建筑群,街道边以酒吧和餐饮店为主。

青龙洞在这条喧闹的街上显得格外宁静;站在青龙洞的观景台上,可以观看到镇远古镇的全景。

我被镇远悠闲舒适的气氛包围着,走在舞阳河边,河畔的垂柳随风飘动,有些在河边惬意的垂钓。

在去凯里的路上,我们见到一家规模挺大侗族寨子的建筑,没想到那里是饭店,就在这里吃晚餐了。

当天晚上宿凯里,凯里的消费不便宜。

第八天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苗寨,看满山坡层层叠叠木质吊脚楼。观景台俯瞰苗寨全景,万家灯火齐亮,晨景薄雾氤氲。

一早出发去千户苗寨,沿路的山腰上,苗寨格外显眼。这是我第二次去西江千户苗寨了,谁让我喜欢少数民族风情呢。2009年第一次来这里,看看这几张照片,我现在是胖了很多了,真是一胖毁所有啊。

凯里到西江千户苗寨也就30多公里,很快我们就到了景区,发现的变化是,景区大门外移了不少,多出来的是景交车。

余秋雨赞贵州西江千户苗寨说:“用美丽回答一切,看西江知天下苗寨”。

美味的糍粑吸引着我们。

据说千户苗寨2008年成为旅游景点,虽说开放的时间不是很久,但是这里商业气息已经很浓厚了。事物本身就是矛盾的,如果景点仍然保持原始状态,游客会抱怨这也没有,那也不方便;一但游客感到什么都方便的时候,又会抱怨商业气息破坏了原来的自然。在商业气息与自然之间,我看到了一种自然。

景区内林立的歺馆、饭店,毎家都会有当地美食向游客推介。漫歩在游客之间,我在街头的一个小吃档前看到了用竹签穿着的烟熏腊肉。小吃档的售货员是当地的苗家孩子,我从他那买了一块腊肉端祥了一会儿,他看着我好奇的样子,不由得地笑了起来。

当晚,我们住在荔波一个小镇上,酒店的房间大的出奇,外面的景色还不错。这里住着布依族,看看他们喝完的酒瓶吧,酒量真不小。

从西江千户苗寨出来到这里260公里,路况很好。

第九天

小七孔+大七孔

大小七孔我也是在2009年来过一次,那次天气非常热,没有这次舒服。先爆张那个时候的照片。

小七孔景区位于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城南部30余公里的群山之中,景区响水河上横跨着一座青石砌成的七孔拱桥,故而得名。景区融山、水、林、洞、湖泊和瀑布为一体,秀美幽静,加上浓郁的土家和瑶族风情,使得小七孔景区名声大震。

车子不给进去了只能坐景区交通车,不过景交车很方便,那个时候景区里的公路实际上不是独立的,过境的车辆限时放行。

卧龙潭是喀斯特暗河——卧龙河的出露口,实际上是由一座拱形堤坝截水而成的小型水库。暗河从崖底涌出,潭面上不见踪影,只有悬挂坝前白纱似的瀑布,坝下川流不息的流水,才感到卧龙河在潭底翻动。这里和九寨沟很相似,潭边怪石林立,古木森森,坝前瀑声轰鸣,雾雨蒙蒙。潭水清澈,波平如镜,青山倒映,树影婆娑。前后左右,你随便把镜头对准任何一个地方,都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游罢卧龙潭,我们坐上景区交通车,来到鸳鸯湖。

翠谷瀑布下的溪流蜿蜒曲折、清澈见底,时而急湍甚箭,时而平波缓进。一个个形状各异的石蹬,铺在水中形成一个漂亮的S形小路,将溪流两边连接起来,游客们踩着石蹬在溪流上往返,人在石上走,水在脚下流。加之身后青山叠翠,溪边绿草如茵,这景色真是太美了!我们端着相机站在溪水边,等候最佳角色的出现。

水上森林非常有特色,我还不知道有其他类似景区撞脸的机会。好像一公里多的水上森林,分上下两段。河谷里丛生着茂密的乔木和灌木,形成一道翡翠屏障,清澈的河水从河床的杂木林中穿涌而下,树木却深深的扎根在水中,纹丝不动。可谓“水在石上淌,树在水中长”。沿着步道在林间穿行,茂密的树林遮住了阳光,感觉非常惬意。

我觉得六十八级跌水瀑布是最美的,尽管第二次来这里,依然十分兴奋,总是在公路和山边来回跑着拍照。

这天车出奇的多,去往大七孔的公路限时放行,等我们到达大七孔已经是下午4、5点钟了。

大七孔景区和小七孔景区毗邻,但两景区的景色、风格却大相径庭。大七孔景区以原始森林、奇峰溶洞、峡谷伏流为主要景观,惊险神奇,气势磅礴,令人激情澎湃。我们在景区入口处坐游船沿“天神峡谷”溯流而上。大七孔景区不大,沿着峡谷河流往返一趟,步行一个多小时足够了,栈道相对平缓,走起来不会太累。

大七孔峡谷两侧青山叠翠;栈道脚下河水汹涌;恐怖峡山势险峻、怪石嶙峋;天生桥危崖层叠、天造奇观。只可惜我的摄影技术不行,不能将所见景色、所有感受用照片表现出来,只落个到此一游饱了眼福而已。

栈道尽头赫然而立的“未开发景点游客请止步”警示牌告诉我,妖风洞已是栈道的尽头,应该原路返回了。

从大七孔出来天色已暗,最惨的是根本找不到住的地方,晚餐的时候,和饭店老板,他是蚌埠市五河县人,怎么也算是老乡,他说可以在饭店大厅打地铺,每人100块钱,大概有十几个人打地铺,头都炸了,看我们没兴趣打地铺,她就悄悄告诉我们“因为我们是老乡,广西离这里很近,就去广西住吧”。从大七孔开车出去80公里,摸着黑到达芒场镇,连住在了一户开“宾馆”的人家,实际招待所都不如。

第十天

天星桥+黄果树瀑布+龙宫

一大早在镇子里找了一家米粉店,其实也没其他可吃的,3块钱,味道很不错。我们此行的最远端是天星桥景区,所以吃完早餐就直接开车去天星桥了,从广西芒场镇到天星桥380公里,全程高速,中午就到天星桥了。

天星桥景区在黄果树瀑布下游6公里处,分为天然盆景区、天星洞和水上石林三大区。景区集山、水、林、洞为一体,美不胜收,被誉为“千古绝画”、“万顷盆景”。

天星洞景区在天星桥景区中段。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溶洞。洞内自然形成若干大厅和侧厅。在五光十色、变幻无穷的奇峰异石之中,4根大石柱直抵洞顶,每根石柱高都在20米以上,柱上石花丛生,如雕龙刻凤,色泽艳丽。溶洞内主要景观以人工为主,造型奇特,显得玲珑剔透,富丽堂皇。

天星桥景区不大, 很快就出来了,去黄果树瀑布只有30公里。

从黄果树大瀑布景区入口到瀑布脚下选择坐扶梯,然后沿着山腰上的观光小路,顺时针走到大瀑布下,穿过瀑布下的水帘洞,再顺时针走回到大扶梯脚下。虽然游客很多,但是就一条小路,且都是顺行,所以秩序还是不错的。唯一的不足是你稍一驻足,后面的人们就会催促。

离大瀑布越来越近,声音也越来越大,好像有千军万马向我们飞奔过来。随着湿润的空气变成雾化的水珠,大瀑布也慢慢地展露出了它的全部雄姿。由于水雾的浓重,脚下的路也十分湿滑,在瀑布震耳欲聋的咆哮声和水雾的包围中顺着人流慢慢前行。由天而降大瀑布近在咫尺,什么是震撼?什么叫激情?什么是飞流直下?什么是声若巨雷?大瀑布用它宏伟雄姿和狂奔之势帮我做出了回答。

行走在水帘洞的天然栈道上,透过岩缝的缺口看着从天而降的瀑布,头顶的石块也不时渗出水来,滴在身上倍感清凉,十分惬意。

从黄果树瀑布去龙宫也是30多公里,夏天天黑的晚,就一天解决了。

龙宫风景区以水溶洞群为主体,更集旱溶洞、瀑布、峡谷、峰丛、绝壁、湖泊、溪河、民族风情、宗教文件于一身,构成一幅怡然自得的人间仙境画图。

这里有“三最三绝”,最长最美的溶洞,最大的洞中瀑布,全球天然辐射最低;三绝是:山不转水转的旋水奇观,天然短河,全国最大的洞穴佛堂。

宿安顺

第十一天

返程,途径长沙歇脚,以前来过长沙,城市都差不多,晚上去溜达,吃吃长沙臭豆腐。

第十二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