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驾:两湖江南韵,三山天下殊(2013)

攻略   >  我的自驾:两湖江南韵,三山天下殊(2013)

• 出发日期/2013/04/01

• 玩法/自驾 踏春

前言

两湖是安徽黄山的太平湖和浙江淳安的千岛湖,三山是安徽九华山、浙江大明山和莫干山。从蚌埠出发,基本是个环线。

第1天

• 门票价格:旺季:190元; 淡季:140元
  • 地址:池州市青阳县九华山风景区
  • 简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地藏菩萨的道场,在肉身宝殿顺时针绕着安置金地藏肉身的佛塔祈福。

作为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九华山的自然景观当属第一,作为安徽人已经不止一次去过这里。

蚌埠至九华山全程高速,340公里,一早出发,上午10点多即可到达。

九华山天开神奇,清丽脱俗,是大自然造化的精品,有"莲花佛国"之称。

花台景区是九华山的核心景区之一,花台景区位于天台峰北,因盛产山花而得名,是九华山风景区新开发的以自然景观为主的游览区。景区内风光壮美,景色绮丽,以奇峰怪石、云海雾凇、花的海洋而著称,素有“灵山九华,美在花台”的说法。

九华山群峰竞秀,怪石林立,九大主峰如九朵莲花,千姿百态,各具神韵。

连绵山峰形成的天然睡佛,成为自然景观与佛教文化有机融合的典范。

景区内处处清溪幽潭、飞瀑流泉,构成了一幅幅清新自然的山水画卷。

九华山以地藏菩萨道场 驰名天下,享誉海内外。

九华山至太平湖70公里,*湖公馆我们以前就去过,很多蚌埠人喜欢来这里,它是一家由木材厂老板建设的度假地,四层小楼依湖而建,地道的徽菜很出名,湖中还建设了游泳池。晚上,我们就住到了这里。

第2天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103省道附近
  • 简介:沿湖畔散步,欣赏清澈的湖水;坐游船登陆猴岛,邂逅黄山短尾猴。

太平湖是是青弋江上游一座人工大水库,最早叫陈村水库,现在俨然就是"黄山情侣"。

*湖公馆客房中拍摄的太平湖一角

*湖公馆的泳池边,有点冷。

太平湖四周青山环抱,翠岗连绵;湖内秀岛错落,星星点点,犹如繁星点缀。

太平湖虽然湖区面积大,但却并没有开发很多景点,除了湖中的几个小岛,整个湖区就没有其他景点了。不过在太平湖这个步步皆为美景的地方,完全不用担心没东西可看,没东西可玩,随便开车兜兜,一路上都是让你不得不停车驻足的美景,这也刚好符合自驾的风格,一路开车去寻景,何必落入为“景”而行的俗套。

远处是正在建设中的太平湖*冠假日酒店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着太平湖这个大宝库,湖畔的渔家也都有了新收入,太平湖渔村就是典型的代表。它以村为整体,沿着太平湖畔开起了一排农家土菜馆。这里的土菜都是当地农民自己种的,鱼也是太平湖里当天捕捞的,如果你去的时间好,可以吃到刚刚捕到的湖鱼,那真叫一个鲜。*湖公馆的厨师是当地的农民,厨艺一流,朋友都说这里的臭鳜鱼是最好吃的。

游玩太平湖的最佳方式当然是乘船,这里的船分为两种,一种是大型的游船,另一种是小型的快艇。我们选择了快艇出游,爽。

*湖公馆所在的村子里,有个很不错的茶叶作坊,手工制作的太平猴魁,价格很公道。

当晚,在距离太平湖100公里的屯溪住下,屯溪老街每来必逛。

这里的小咸菜和豆腐干非常不错,得带点回家

第3天、第4天

千岛湖
  • 地址: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镇 311700

从屯溪去千岛湖的酒店,160公里,早上自然醒,中午抵达。千岛湖的天气不太好,我们选择了下午骑车溜达,第二天再坐快艇游湖。从酒店的窗户往外看,烟雨蒙蒙呢。

和太平湖一样,千岛湖其实也就是一个水库,之前叫新安江水库,相比太平湖,景色大同小异,但是这里开发和宣传的要比太平湖不知道好多少倍了,因此游客很多,少了太平湖那里的宁静和安逸。

第二天也没能迎来好天气,游湖最好的方式还是坐快艇。

船在行驶,掀起一片片雪白的浪花,向后铺开。随着船行,一个个大小不一的岛屿向我们驶来,船时而驶在宽阔的湖面,时而又驶入狭湾,目不暇接。

有时飞鸟掠过,惊鸿掠影,惊艳动人。有时游轮迎面驶来,鸣笛响起,互道珍重。站在船头甲板上,看远山云起云舒,我的心澜也起伏着。

淡淡青山淡淡烟,远山层层叠叠,山后是山,一层一层,一叠一叠的,淡入天空。水色清澈如玉,将群山的碧绿融沁了进去,向远处层层铺开。

千岛湖流域植被保护得很好,流域内像昨天游过的“森林氧吧”不知还有多少,正是这千千百百的“森林氧吧”,才使得千岛湖如此美丽。

还有不少猴子呢。

这些猴子一点不怕人,居然跳到了我们的快艇上。

下午,我们离开了千岛湖,向大明山出发,120多公里就到了山脚下,在一家农家乐住了下来,在和主人聊天中可以看得出这里民风很淳朴,自家产的小核桃很不错,价格也非常实惠,同行的朋友买了不少。他家的饭菜也很不错。伴着房后潺潺的溪水声,我们早早的休息了。

第5天

临安大明山

临安大明山位于浙江临安西部清凉峰镇,别名千亩田,山颠平坦,广达千亩,故名。

地形高差达一千余米,因而山高谷深,层峦迭嶂,群耸立,气势十分壮观,是镶嵌在杭州至黄山黄金旅游线上一颗璀璨明珠。

大明山气候条件及地质条件与黄山类似,山色黟然若黛,宛如国画中的泼墨山水,奇松、怪石、云海、峰林层出不穷,称之“浙江小黄山”。

大明山对我来说是比较遗憾的,天气非常不好,2014年又去了一次,也是一样糟糕的天气,但对这里的印象还是比较深的,一是山里有个废弃的矿洞,二是上山有个不小的湖,三是雨雾中突然闪现的长空栈道也不错。

大明山至莫干山150公里

第6天

• 门票价格:12月-次年2月:50元, 3月-6月,9月-11月:80元, 7月、8月、5月、10月:100元; ​​​​​​​价格跟随淡旺季有变化,详情以景区公示为准。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室内景点:8:30-16:30。
  • 电话:0572-8412345(8:30-16:00)
  • 地址: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风景名胜区
  • 简介:长三角热门避暑地,漫步竹海之间,欣赏山中颇有韵味的老别墅。

莫干山的名气还是比较大的,相比这么大的名气,景观真的非常一般,也许这里更适合度假或者避暑吧。莫干山以竹、泉、云和清、绿、冰、静的环境著称,素有“清凉世界”之美誉,而竹久居充分利用建筑与自然的景色浑然一体,是与朋友休闲度假养生的好去处。我们来的真不是时候。

莫干山的修竹可真高耸、挺拔啊!土垒边,峭崖上……处处能见到它们青翠欲滴、高耸入云的身影。

莫干山的长松可真苍劲有力啊!莫干山的长松比起黄山的苍松毫不逊色,遒劲的身躯生长在悬崖峭壁上。破石而出的老松,一点都不显得苍老,恍如几十年前松树一样朝气蓬勃。

莫干山的泉水可真清澈、甘甜哪!鹤啄泉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

莫干山的剑池飞瀑虽不是那样得壮观、雄伟,但有着她独特的魅力!瀑布由山上多处泉水汇聚而成,从高处向下坠落,细细的水珠在阳光的照耀下,形成一道美丽的彩虹,看着多么惬意呀!

莫干山上有很多别墅。

莫干山去西塘古镇120多公里,其实不在计划中,但也没有绕很多路。

古镇去的比较多,商业化严重,没什么大意思。

坐在古镇沿河的馆子里吃吃特色,听听小曲也是很不错的。

第7天

• 门票价格:善卷洞风景区联票:130/人(联票优惠价:110/人)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7:30-17:00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8:00-16:00
  • 电话:0510-87391169,0510-87394875,13905153257
  • 地址:无锡市宜兴城西南25公里的螺岩山中
  • 简介:宜兴三洞之首,洞中钟乳石造型各异,坐船游水洞乐趣无穷。

宜兴是我们返程的必经之地,这里以紫砂著名,其实这里的洞也还不错,20多年前来这里看过几大名洞,返程途中,我们选择了善卷洞一览,再搞点当地特色午餐,一路回家。从西塘经善卷洞回蚌埠52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