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驾:世界腾冲 天下和顺(2009)

攻略   >  腾冲旅游攻略   >  我的自驾:世界腾冲 天下和顺(2009)

• 出发日期/2011/01/21

• 玩法/自驾 冬季

前言

我弟弟在昆明工作和生活,通常情况下,每逢寒暑假我都会带着孩子去云南,开启云南的自驾之旅。翻看2009年春节前拍下的照片,让我觉得有必要记录下这个冬天从昆明一路往西的行程。腾冲不仅有火山热海,更有经历战火仍保存完好的古镇和顺,说腾冲是世界地理奇观,说和顺是世界文化遗产毫不为过。

第1天

从昆明到腾冲有近700公里,不为赶路,就选择第一天在大理住下,尽管以前专门来过这里。

我们找了一家比较安静的客栈,看客栈悬挂的照片,濮存昕也在这里住过里。

“风花雪月”是大理的名片,这天风真够大的,看看我老妈和我家家少爷的头发。

晚上泡泡酒吧

第2天

澜沧江-怒江坝-和顺乡

现在从大理到腾冲市和顺乡330公里,但当时并没有全程高速,我记得光一个高黎贡山就翻越了大半天。沿途经过澜沧江大桥和怒江坝大桥。

怒江坝下是傣族人家,我们选择了一家公路边的饭店午餐。

饭店不远处就是雄伟的怒江大桥,公里对面就是枣树林。

这里的人非常的淳朴,等饭上桌的时候,主人告诉我们枣子可以随便摘着吃,但不能带走。我们觉得非常不可思议。我跟饭店老板说,既然很多自驾的车在这里停留,何不准备些篮子,让他们采摘后可以平价卖给他们?老板说没有想过。

不过当我们返程再次经过这里的时候,采摘枣子已经成为他家的一个休闲项目了,老板说一块钱一斤,很受欢迎,我们还和他们合了影。

傍晚,我们到达和顺古镇,客栈的老板出来接我们,只要在里面住宿就可以免门票了。当时和顺古镇都刚刚开始开客栈搞建设,但是走进和顺古镇的一刹那,还是显得异常的安静祥和,一点没有喧嚣。说是客栈,其实就是当地人家里,一个晚上每人20块钱,毕竟是老房子,环境一般,谈不上什么多好的条件,但是最吸引人的就是晚饭后的时光主人给我们播放二战远征军的光碟,和我们说他们的先人抗战的故事。也正是因为如此 ,我们决定在这里多住两晚,就以这里为据点去周边游玩。

我们就住这里

第3天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和顺镇
  • 简介:感受沧桑古镇侨乡文化,寻找《北京爱情故事》的熟悉场景。

和顺古镇其封闭、传统、安定的环境,完整地保留了中国明清文化的特色,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

这里曾是马帮重镇、古"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各种外来文化在此交融,但除去这些光环,和顺仍然保持着其古朴的风格不曾改变。

下午我们驱车去了4公里外的国殇墓园。岁月流逝,脚步的迈动,仿佛又追回了消逝的时光,滇西抗战纪念馆展览厅陈列的战场实物、阵亡的将士名录碑、屹立迎风的纪念塔……仿佛都在述说那些惨烈。

听客栈主人说离和顺不远靠近缅甸的地方,有温泉,我们就去了,黑黢黢的山路有惊无险,停车体现车技了,山里小道的坡度很大。

第4天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北海乡双坡村境内

樱花谷离和顺30多公里,樱花谷那个时候并没有作为一个景点对外开放,它坐落于高黎贡山西麓、龙川江西岸,樱花谷中有很挫珍稀植物,与恐龙同时代的国家一类保护植物桫椤在谷中随处可见,在100余种国家保护动物中,滇金丝猴是其中一宝,可惜没有机会看到。

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谷中森林温泉,我记得有4处,当年并没有开发,正值春节前,当地的山民拖家带口来到这里沐浴。温泉清澈透底,,水质极佳,只可惜我们根本不知道这里有温泉,也没带泳裤,只好作罢。

樱花谷由山门到谷底落差有近400米,与高黎贡山形成了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

我们也不知道这山谷里的激流叫什么,山民开发了一处溜索,非常刺激,我家宝贝站上去的那一刻,吓哭了,我清楚地记得,当时他哭着说“爸爸,求你了,不坐了”,我还是坚持让他体验,毕竟这就是成长。

坐完溜索,奖励他骑马下山。

第5天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火山地质公园
  • 简介:腾冲火山公园内现有97座火山体和数级熔岩台地,是我国四大火山群之一。

腾冲火山群离和顺古镇27公里,这个火山群位于横断山系南段的高黎贡山西侧的腾冲县,火山以类型齐全、规模宏大、分布集中、保存较完整而著称于世,有"天然火山地质博物馆"之誉。 这里集中分布在和顺、马站一带的大大小小高高矮矮的火山,构成了一个庞大火山群景观,是典型的第四纪火山,也是中国最为著名的火山密集区之一。

腾冲共有休眠期火山97座,其中火山口保存较完整的火山达23座。

腾冲县城即坐落在来凤山火山流出的熔岩上,在县城西北10多公里的马站村附近火山较为集中,黑空山、大空山火山群自北向南呈一字形排列。

不过,那个时候也没坐热气球比较遗憾,否则可以俯视火山口,那才叫有感觉。

腾冲县的龙川江畔,矗立着一大片火山爆发时喷出的未露于地表岩浆冷凝后形成的柱状结晶,地质学上称为"柱状节理",当地人则形象地叫它" 神柱"。曲石乡柱状节理群主悬崖,景色壮观。遇到一位老者,在仔细地看这些“节理”,他女儿说她父亲已经80岁了,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退休教授,几乎每年都要来这里看看与之相伴一生的地质奇观。

第6天

• 地址:保山市腾冲市热海风景区

和顺去腾冲热海景区15公里。

在热海景区中最壮观的要数“大滚锅”,它形如八卦,池广约10平方米,深约1.5米,水温最高可达97℃。

走近“大滚锅”,可以感受到足底已经发烫,池内碧水急剧翻动,跃出水面尺许,形成硕大水花。

因为水温足够高,当地人在旁边将玉米、鸡蛋、花生放入锅内煮食,生鸡蛋五分钟即可煮熟,其他食物也是立等可取,别有风味。

第7天

怒江坝

这天我们返程了,还是途径怒江坝,我们还是在热情的傣族人家停留。晚上回到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