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时光@我们的时光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拉萨时光@我们的时光

• NBA2324
  • 创建于2020/05/11|浏览1.1万

拉萨时光@我们的时光

• 出发日期/2019/12/28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徒步 跨年

前言

2019.12.28,再次踏上去西藏旅行的旅程,本以为不会再有第一次进藏时的兴奋和激动。可当飞机飞越青藏高原上空快要降落时,透过窗户看到下面巍巍的大雪山,压抑已久的心情瞬间爆发,思绪立马拉回到16年首次进藏时:“神秘的佛教信仰和壮美的雪山圣湖,对我来说,是一种无法抗拒的诱惑”。能遇见西藏,是一种缘分!

飞机正在青藏高原上飞越,很快将降落贡嘎国际机场。

雄伟的青藏高原,神秘的青藏高原!

一路向西!

这里有神山、圣湖......

你想像到的、你想像不到的......

都有!

不远数千里,到达拉萨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贡嘎县甲竹林镇

这次还是一个人,一个人出发,我已经习惯了这种出行方式,轻松和自由。

经过多翻碾转:肇庆--广州--西安--拉萨,飞机终于稳稳的降落在海拔3650米的贡嘎国际机场。走出机场门口,呼吸着稀薄的空气,蓝天白云迎面而来。没按内住,心里面还是无比的激动,西藏我又来了!

多少人把故事留在这里

多少人带着故事朝圣这片土地

这片土地的山水与之人们的宗教信仰

让西藏赋予了神秘的色彩

所有的人向往这里!

肇庆--广州--中转西安--再飞拉萨

行李虽不多,但每一次进藏都不容易!

时间、金钱、家庭、情感.......等等都可能会成为阻挡你进藏的理由!

你来还是不来?

她就在那里!

飞机降落在海拔3650米的贡嘎国际机场上!

由于气候、地理、文化等等原因,给这遍土地蒙上了一片神秘的面纱!

布达拉宫坐落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16年进藏时并没有进入布达拉宫游玩,因为这次来的时候是冬天,而冬天的布达拉宫是免门票的,所以进去游玩了,算是圆了梦吧!

由于海拔比较高,进入宫内的朋友一定要放缓脚步,不能过于着急行走,以免出现高原反应。

布达拉宫一角

在一座人行天桥上拍摄拉萨的街道,不同于内地的商业街,这里充满了民族风情,能给你不一样的感觉。

在拉萨,甚至在整个藏区,你都除处可见的大型硬派丰田越野车。其实以现在的路况,一般的家用轿车也可以进藏了,但看来耐久性又或在极端路况下,还是丰田牛头标有保障!只可惜这样的一台纯种越野车价值不菲啊!

这张照片是在大昭寺广场附近拍摄的,围绕着大昭寺外,到处都是在朝拜的藏民!

每天,很多藏族同胞在围绕着大昭寺外围转寺。

虔诚的小女孩

神秘的藏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来游客!

由于海拔较高,就算是在平路上行走也会觉得很累,稍为有点行走急促就会气喘。

都是信仰,表现形式却不一样。

标语也是一种传承,只是因应时代的要求而内容不一样。

探访老友,戴阳灿

• 地址:拉萨拉萨城关区色拉中路扎细新村东区五组43号

坐上了机场大巴,目标千寻客栈,今晚将入住该客栈。

客栈老板是我在16年首次到西藏旅行时认识的朋友,他叫戴阳灿,人称老戴又或戴疯子。其实熟悉我的朋友都应该对老戴有所耳闻,一个平凡的汉子,一个高大的汉子,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汉子。尽管他一点都不富有,可每年他都会到贵州的山区里进行深度资助、支教活动;给孩子上课、走访贫困家庭......!很多朋友会说每年去支教的人多的去了,可又有几个人能够坚持做到数年如一日?能把自己的绝大部份收入用到公益、助教活动上去。

他身上总有股向上、向善的想法,确实我挺敬佩他的!虽然他已经做得够多了,但他还是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多、不够好!

老戴的故事还在延续,他的故事正在感动身边每一个人!

千寻客栈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色拉中路扎细新村东区五组43号

他就是老戴,戴阳灿,人称戴疯子!他热情、仗义、坚强、有爱,是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客栈里的藏式暖炉!

千寻客栈不算大,但布置得很精致。

楼梯场上贴了很多关于老戴穿越无人区、到贵州支教等活动的照片。

欢迎宴必须得有酒,这样才能聊出故事

一别三年多,老戴依旧热情、沉稳大气!

但不到四十的脸庞已略显沧桑,可能是经历吧,他经历的事情太多太多了,太不容易了!

不为往事,也不为以后,就为现在,干杯!

在千寻客栈待的时间不算长,跟他们在一起的时光很开心,喝酒、弹琴、唱歌是每天的生活!

一天下午,老戴带我到帕邦喀古寺游玩。

帕邦喀古寺位于拉萨市北郊约8公里处的乌都日南面山坡一块巨大山石上。

他有理想、有道德、有观念......

虔诚的人,会有福报!

跟随老戴拜访帕邦喀古寺上的大师!

老戴跟大师关系很好,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到山上探访大师,进行交流、学习!

西藏文化之所以让许多人感到神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藏传佛教的存在。这片雪域高原上的寺院、佛塔、经幡,无处不在的“六字真言”和玛尼堆,雄伟的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小昭寺,都是藏传佛教的外部标志,实际上,藏传佛教的丰富内涵远远不止这些,它的独树一帜的活佛转世制度,显、密兼修的修行次第,浩如烟海的经典文书以及壁画、塑像、唐卡等佛教艺术,都蕴藏着巨大的知识含量,吸引着海内外人们的目光。

像风一样自由,张振华

• 地址:拉萨拉萨城关区色拉中路扎细新村东区五组43号

华哥来自吉林辽源,除了跟我年龄相仿外,也当过兵,这样可就有话题了。初见华哥时,一头乌黑的长发遮挡了他英俊又略带沧桑的脸旁,透过秀发看到他那坚定的双眸,你会发觉这是一个有故事的人,这是一个充满趣味的人,这是一个让小姑娘不能抵挡的男人!一年多前,华哥辞去了在深圳的工作,骑着单车背着吉他,踏上了《振华---环游中国》之路。

这是一个像风一样的男人,

愿你像风一样自由,

祝你《振华---环游中国》之路一切平安顺利!

辞去深圳的工作后,他开始了《振华---环游中国》之旅,现暂时飘泊在拉萨!

华哥,天生拥有好歌喉,弹得一手好吉他。看上去很乐观的他,身后却隐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忧伤故事。

在客栈的每个晚上,我都会跟华哥学弹吉他、喝酒......

老戴、华哥,两个有故事的男人在一起,肯定会碰撞出很多精彩的火花!

来自恩施的你,老舒

• 地址:拉萨拉萨城关区色拉中路扎细新村东区五组43号

老舒,来自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自山区的他,身上有股善良、坚韧、腼腆的气质。他话不多,但总爱酒后吐真言;一抱起他心爱的吉他弹起温柔的情歌来,总能让人投去赞赏的目光。最让我感动的还是老舒陪了我去了趟布达拉宫广场,那时我们还不够熟悉,而老舒一般很少会陪客栈的客人外出!这可能就是投缘吧。

老舒也是一年多前从老家湖北骑着自行车出发,披星戴月的来到拉萨;并在路上认识了华哥,暂时他们都停留在老戴的千寻客栈!

老舒弹唱温柔的情歌是一绝

来自土家族的老舒,是一个坚强的汉子!

他话不多,但说出来的话都很有道理。

对于弹吉他我只是略懂皮毛,那些天跟老舒、华哥学了不少!

时光漫步

一天下午,拉着老舒陪我去了躺布达拉宫广场拍相片!

布达拉宫广场留影!

跨年夜,天涯共此时

• 地址:拉萨拉萨城关区色拉中路扎细新村东区五组43号

在拉萨除了老戴、华哥、老舒外,还认识了很多有意思的朋友:阿三、阿来、安安、官姐、小何.....,小何也是一个有挺有意思的小伙子,放弃湖南老家一份稳定收入的工作,跑到内蒙去从事自已喜欢的工作,现在又一个人跑到拉萨来。

其实挺羡慕那些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去选择生活方式的人,他们不一定很有钱,也不一定很有才华,但他们足够坚持,足够内心强大!还有在藏区看到的每一个善良眼神,都让我难忘!

冬天的拉萨很冷,没有外出的我们都会坐在有火炉的暖房喝茶、弹琴......

2019.12.31,那是印象最深的一个晚上,在客栈的所有人都在一起迎接2020新年!千寻客栈汇聚了五湖四海的人,我们在一起逛欢,酒不停的喝,伴随着华哥充满动感旋律的吉他声,在场的人都进入了一种忘我境界!这样的经历是我39年没有过的,那怕是跟他们还不太熟悉,但却像久违了的老朋友重逢一样,让我们相聚于江湖,相忘于江湖!

与华哥合影留念

与老舒合影留念

(与阿三合影留念)阿三来自安徽,年龄不大,但经历很多,也是个充满传奇故事的人!

(与阿来合影留念)阿来,来自山东,除了人长得帅之外,弹吉他超牛!

(与安安合影留念)安安来自山西,一次偶然的西藏旅行,她就爱上了这里,然后就留在这里了!

(与小何合影留念)小何来自湖南,我们相识于大照寺广场,有着共同爱好的我们自然能聊到一块去!

图片中间的两人是小湖和官姐:小湖来自福建,是我去纳木错路上认识的朋友。官姐来自吉林,一个人来到拉萨朝圣,去寺庙拜佛是她每天要做的事情!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

就爱上了西藏,爱上了这里!

每每深夜不能入眠时,

我总会想到:神山、圣湖、白云、寺庙......

还有在拉萨的朋友......

在这里,信仰无处不在;在这里,友情无处不在;我在这里,酒天天晚上喝着,我们一起弹琴、唱歌......!

打心眼里我佩服这班哥们,他们不光有酒,有故事,他们善良,他们向上。

尽管他们经历过很多生活上的磨难又或情感上的不如意,

尽管他们有时也忧伤......

但他们无怨无悔,他们依旧对生活充满希望。

很庆幸,我认识他们,很高兴,有这么一班朋友!

梦回西藏

美丽的西藏!

平凡之路!

灵魂自由,是第一自由!

或许你不会理解也不会认同,但那都不重要;

因为每个人对自由的理解本就不一样!

每一次到藏区旅行,都能够给我不一样的体验。

我确信,我爱上了这里。